大方广佛华严经 008(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上)

00:00

大家好!今年的这个年,是我们过的最特别的,也是最难忘的一个年。从去年的年末到今年的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影响了我们整个国家。看态势,也在向全球蔓延。应该说,所有人都已经(也将)全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来。

疫情发生之后,有很多师兄遭受了痛苦和疼痛。但是,我们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感恩和感动。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看到有很多(甚至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普通的众生,他们的表现就像佛菩萨一样……一切众生在关键的时刻都能教育我们。

现在,在灾情最严重的武汉,前几天就有很多小区在唱国歌,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怕的不是病毒、不是肺炎,众生怕的是死亡。也有一些医生告诉我们,并不是得了这个肺炎就一定会很严重。百分之七、八十的病人症状都很轻,通过治疗都能痊愈,这对我们是一种安慰。

但是,现在恐慌的人依然很多,这就是「艺术」存在的意义,这就是「宗教」存在的意义。凡是有一些宗教信仰的人,他们有灵魂的倚赖之处,尤其是(我们)佛弟子,我们相信佛国的存在、佛菩萨的存在,我们也了解死亡并不算什么,因为生命(它)有无数种的存在形态。这一具肉身只是一具皮囊(一个房子),我们偶尔用一用。所以,大多数的佛弟子还都比较超脱。但这并不意味着冷漠,该我们做什么,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全心全意地去做。

按照课程的计划,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

前面提到,释迦牟尼佛证道之后,从法界内各个方向来了各种各样的贵宾。

这节课的结构跟前几节课类似。这节课主要分九个部分,因为内容比较多,我们计划两个课时来完成它。因为我们这是第三遍讲解《华严经》,也是最后一遍。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一些关键的东西学透,学得透透的,甚至说透得你都不需要再学习第四遍、第五遍,就这一遍搞定。

我们看一下经文:

【复次,善慧摩睺罗伽王,得以一切神通方便令众生集功德解脱门;净威音摩睺罗伽王,得使一切众生除烦恼得清凉悦乐解脱门;胜慧庄严髻摩睺罗伽王,得普使一切善不善思觉众生入清净法解脱门;妙目主摩睺罗伽王,得了达一切无所著福德自在平等相解脱门;灯幢摩睺罗伽王,得开示一切众生令离黑暗怖畏道解脱门;最胜光明幢摩睺罗伽王,得了知一切佛功德生欢喜解脱门;师子臆摩睺罗伽王,得勇猛力为一切众生救护主解脱门;众妙庄严音摩睺罗伽王,得令一切众生随忆念生无边喜乐解脱门;须弥臆摩睺罗伽王,得于一切所缘决定不动到彼岸满足解脱门;可爱乐光明摩睺罗伽王,得为一切不平等众生开示平等道解脱门。】

第一个小部分讲:某某摩睺罗伽王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某某摩睺罗伽王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

「摩睺罗伽」我们知道是大蟒神。「大蟒神」——蟒蛇当中的神。一般的大蟒神身体巨大,头有一个或者三个,但是摩睺罗伽王他的头能达到九个、十八个,甚至更多个。摩睺罗伽他是佛教的大护法,我们知道,在关于释迦牟尼佛传记的一些电影、电视作品中,也曾经有一些镜头就是:释迦佛在野外打坐,下暴雨了,有眼镜蛇(眼镜蛇王)其实也代表摩睺罗伽,把自己扁平的头支在释迦佛的头顶上方给他挡雨。有这样的镜头,非常让我们感动。这些摩睺罗伽王证得了各自不同的解脱门。

什么是解脱?我们都知道,那肯定是没烦恼了,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没有恐慌、没有烦恼,很超脱自在,这才叫解脱。

【尔时,善慧威光摩睺罗伽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摩睺罗伽众,而说颂言:】

然后这些摩睺罗伽王当中的代表——善慧威光摩睺罗伽王,承佛威神力的加持,普观一切大众,讲了个偈颂:

【汝观如来性清净,普现威光利群品,示甘露道使清凉,众苦永灭无所依。】

善慧威光摩睺罗伽王说:大家都了解,如来的本性非常清净。清净到极致了,净极光通达了,所以如来才能展现这无边无际的威光。「威光」形容这个光辐射的范围非常的广,能够利益各种各类的众生。

其实如来的法身也有光,但是法身自体的光是超越了相的(无形无相的),但确实是光。这只有佛眼才能见;如来的应化身也有光,这就是天眼所能见。这些摩睺罗伽王他们能够见到如来应化身的光芒,因为他们还没有成为法身佛,所以如来法身之光他们是不能见的。但是单单这应化身之光,也已经非常的明利通达了。

如来(佛),他能够展示甘露之道(甘露是甜甜的水,殊胜的水)。甘露形容解脱道,让众生离苦得乐,只要是跟着如来去修学,你的一切苦都会消失的,你将真的无所依住、无所挂碍。

【一切众生居有海,诸恶业惑自缠覆,示彼所行寂静法,离尘威音能善了。】

接着就讲,一切众生在三有之海(你也可以理解为存在之海)当中,因为过去造了很多的恶业,后来就随业受报,自己把自己缠缚了,自己把自己伤害了。

佛在经中也讲过,瘟疫横行是因为众生杀业过重导致的结果,现在我们就在共业当中受着果报。佛讲了一万遍,众生也不听,非得自己去承受那个果报。在果报来临的时候,是真的痛、真的苦。如来可能一开始还生气:「你看,教育你,你不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开始可能就不想管。但撑了没多久,还是得管。为什么呢?因为人道的众生非常适合修行。虽然佛菩萨普爱六道的众生,但是确实,人道众生最适合修行。所以人道发生的事,佛菩萨不会不管。

为什么人道最适合修行?过去我们也讲过了,因为天人道生活过于安逸、舒适,富贵学道难,太安逸舒适了,没什么苦恼,他就不想着学道,除非是无常快来了,寿命快尽了,天人才会着急,才想学道。平常能够真正爱乐佛法的天人还是很少的。但是人道,苦乐参半,人道学习佛法的相对就很多,而且人的智商还不错,容易开化。像畜生道,相对愚痴,你给它讲法,它不一定能听懂,听懂了也不太会表达,度起来就困难。相对来讲,六道中人道最好度。所以人道发生的事,对于佛菩萨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佛都会从兜率陀天降下,下生为人,去度人。

「示彼所行寂静法」,佛所行法,被称为是寂静之法。寂静是清净、无染,也是安静、无躁。

【佛智无等叵思议,知众生心无不尽,为彼阐明清净法,如是严髻心能悟。】

佛的智慧很难找到可以匹敌者,不可思议。佛了知一切众生的心,没有穷尽,给众生阐明清净之法。

【无量诸佛现世间,普为众生作福田,福海广大深难测,妙目大王能悉见。】

无量的诸佛会现化到世间,普遍地给众生作福田,这福德之海广大甚深,难以测量。

【一切众生忧畏苦,佛普现前而救护,法界虚空靡不周,此是灯幢所行境。】

一切众生,他们有种种的忧愁苦恼、有畏惧、有苦痛,佛会普遍地现化在众生面前去救护他们。

但是因为佛有种种的化形,众生有时候看不见,就觉得佛没有来救,其实佛就在你身边。佛,有情众生、无情众生、有形众生、无形众生都能化现,佛真的是无处不在的。就算你今生没念佛,你过去世有那个福报,佛可能都会现化到你面前来救你,只是你没认出来。佛不一定就现化成大雄宝殿里的那种形象。我们身边到到处处都是佛、都是菩萨。

这里形容,佛的无处不在:「法界虚空靡不周」,到处都是。佛就在我们身边,缺少的只是你的辨认和发现。

【佛一毛孔诸功德,世间共度不能了,无边无尽同虚空,如是广大光幢见。】

佛有无量的功德,无边无尽,像虚空一样……

【如来通达一切法,于彼法性皆明照,如须弥山不倾动,入此法门师子臆。】

佛通达一切法,「于彼法性皆明照」,这里的「法性」其实指存在物之性,也代表一切的真相。佛能够鲜明地照了一切的真相,而佛又像须弥山一样不倾动。这是他的无边智能决定的,是他的无边的智能(智性、能力)决定的。

【佛于往昔广大劫,集欢喜海深无尽,是故见者靡不欣,此法严音之所入。】

佛在往昔无量劫,集积的欢喜的福德之海甚深、无尽,所以大家都喜欢见到佛。

【了知法界无形相,波罗蜜海悉圆满,大光普救诸众生,山臆能知此方便。】

大家要了解,这个法界本无形相,无边无际。佛的法界身也是无有形相、无边无际的。佛行六波罗蜜(六度)完全圆满了,才能放射他的大光,普遍地救护所有的众生。

【汝观如来自在力,十方降现罔不均,一切众生咸照悟,此妙光明能善入。】

佛的自在力到到处处都存在着、示现着……一切众生终将被佛的觉悟所照耀,从而也觉悟,这是必定的。

现在虽然在相上看,我们这个地球遭遇着种种的危难和不平安,但是你在定中要是以法界身去看,它是在进行自我的清洗和整理,新的秩序即将来临……

「乱极则治」,这几个字大家知道,乱极则治。事物糟糕到极致的时候,就发生一个鲜明的大转化、大转变,这期间肯定会有代价,但一切都值得。我们在任何事物进行的过程中往往都看不清它,但是隔了一段时间你再去看这个事物,你可能无比地感恩,你觉得就应该这样发生,就应该是这样的,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时间才能够让我们看清一个事物真正的样貌。

再回到经文:

【复次,善慧光明天紧那罗王,得普生一切喜乐业解脱门;妙华幢紧那罗王,得能生无上法喜令一切受安乐解脱门;种种庄严紧那罗王,得一切功德满足广大清净信解藏解脱门;悦意吼声紧那罗王,得恒出一切悦意声令闻者离忧怖解脱门;宝树光明紧那罗王,得大悲安立一切众生令觉悟所缘解脱门;普乐见紧那罗王,得示现一切妙色身解脱门;最胜光庄严紧那罗王,得了知一切殊胜庄严果所从生业解脱门;微妙华幢紧那罗王,得善观察一切世间业所生报解脱门;动地力紧那罗王,得恒起一切利益众生事解脱门;威猛主紧那罗王,得善知一切紧那罗心巧摄御解脱门。】

各种紧那罗王也证得了不同的解脱门……

【尔时,善慧光明天紧那罗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紧那罗众,而说颂言:】

之后,紧那罗王当中的代表——善慧光明天紧那罗王也讲了一个偈颂:

【世间所有安乐事,一切皆由见佛兴,导师利益诸众生,普作救护归依处。】

世间所有的安乐事,都是因为佛的出兴于世才发生;佛是世间的大导师,可以利益一切众生,是众生的归依之处和救护之所。

【出生一切诸喜乐,世间咸得无有尽,能令见者不唐捐,此是华幢之所悟。】

佛这里可以出生一切的所有喜乐,让世间众生都得到无尽的喜乐。见到佛,你的功德就不会浪费、不会空耗的。

【佛功德海无有尽,求其边际不可得,光明普照于十方,此庄严王之解脱。】

佛的功德海无有穷尽(找不到边际),他的光明普照十方。

【如来大音常演畅,开示离忧真实法,众生闻者咸欣悦,如是吼声能信受。】

佛用他无量大的伟音常常演说、开畅着妙法,告诉大家一切一切的真相、实际(到底是怎么回事)。众生听了没有疑惑、困惑了,没有忧愁、怖畏了,所以非常的欢欣、喜悦。

【我观如来自在力,皆由往昔所修行,大悲救物令清净,此宝树王能悟入。】

但是佛的自在之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往昔积累的结果。佛用无量的大悲救护一切万物,让一切变得清净。

【如来难可得见闻,众生亿劫时乃遇,众相为严悉具足,此乐见王之所睹。】

佛是很难遇到的,众生有的没有福报,要经过很多亿劫才能遇到佛,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非常的庄严。

【汝观如来大智慧,普应群生心所欲,一切智道靡不宣,最胜庄严此能了。】

佛有着无量大的智慧,应着各类众生内心的需要去展现,只有智慧才能给众生真正的安全感。

【业海广大不思议,众生苦乐皆从起,如是一切能开示,此华幢王所了知。】

众生无始劫以来,造作善、造作恶,所以引来了无量的苦与乐,佛能够开示这一切。

【诸佛神通无间歇,十方大地恒震动,一切众生莫能知,此广大力恒明见。】

诸佛有着无量的神通,这些神通可能无时无刻不在展现,但是只是你看不见。有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的才能看见。佛的神通无时无刻不在展现,佛要是现神通,十方大地都在震动,但是众生受困于他的觉知能力,他看不见。

【处于众会现神通,放大光明令觉悟,显示一切如来境,此威猛主能观察。】

佛处在众会中现神通,放射大光明的时候,又有几个能见到呢?佛放光,目的是促进你的觉悟;佛显示一切如来境界,也是促进你的觉悟。

【复次,大速疾力迦楼罗王,得无著无碍眼普观察众生界解脱门;不可坏宝髻迦楼罗王,得普安住法界教化众生解脱门;清净速疾迦楼罗王,得普成就波罗蜜精进力解脱门;不退心庄严迦楼罗王,得勇猛力入如来境界解脱门;大海处摄持力迦楼罗王,得入佛行广大智慧海解脱门;坚法净光迦楼罗王,得成就无边众生差别智解脱门;妙严冠髻迦楼罗王,得庄严佛法城解脱门;普捷示现迦楼罗王,得成就不可坏平等力解脱门;普观海迦楼罗王,得了知一切众生身而为现形解脱门;龙音大目精迦楼罗王,得普入一切众生殁生行智解脱门。】

接下来讲的就是各种迦楼罗王都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

【尔时,大速疾力迦楼罗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迦楼罗众,而说颂言:】

「迦楼罗」——大鹏金翅鸟。这些迦楼罗王当中的代表——大速疾力迦楼罗王,讲了个偈颂:

【佛眼广大无边际,普见十方诸国土,其中众生不可量,现大神通悉调伏。】

「佛眼广大无边际」,佛的眼——法身之眼,广大没有边际,可以普遍地见到十方的所有国土,这些国土的无量的众生,佛都能够现大神通去调伏。

佛眼看世界,不是只看一粒微尘。其实在「法身佛」的眼中,小地球只是一粒微尘。佛正看着这粒微尘,它的自我清洗、自我调整、自我进化……这个小地球它是一个生态系统,在佛眼中,它也是一个小小的有情众生,它其实有能力达到它自身的一种和谐和平衡。

【佛神通力无所碍,遍坐十方觉树下,演法如云悉充满,宝髻听闻心不逆。】

佛的神通力无有障碍,可以遍坐在十方的觉悟之树下讲无量的法。

【佛于往昔修诸行,普净广大波罗蜜,供养一切诸如来,此速疾王深信解。】

佛在过去修行的时候,也是一直修六度,非常清净,供养了一切佛。

【如来一一毛孔中,一念普现无边行,如是难思佛境界,不退庄严悉明睹。】

佛的每一个毛孔中,一念之间就可以普遍地显现无边的行,这都是禅定境界。

你要是入不了定,你对于佛的了解确实是非常片面的。

【佛行广大不思议,一切众生莫能测,导师功德智慧海,此执持王所行处。】

【如来无量智慧光,能灭众生痴惑网,一切世间咸救护,此是坚法所持说。】

佛有无量的功德智慧海,有无量的智慧光,能够灭除众生的愚痴困惑之网,在一切世间施予救护。

你不要认为在灾难发生的时候,佛不存在。其实佛到到处处都存在,到到处处……

【法城广大不可穷,其门种种无数量,如来处世大开阐,此妙冠髻能明入。】

「法城广大不可穷」,这指的是真理之城,智慧之城非常的广大,没有穷尽。通向这至臻圆满真理的门,有种种(无量数)。如来在世间就可以去开说阐示,这通向究竟真理的种种法门。

【一切诸佛一法身,真如平等无分别,佛以此力常安住,普捷现王斯具演。】

一切诸佛,只要他成了法身佛,这个法身是一个,一切诸佛共一法身,真如平等没有分别。佛就靠着这个真如之力常安住在这里。

其实任何一个应化身佛,他也不能宣称说他表达的真理就是绝对准确的真理,只能说他表达的是「真理显现于他那里的样子」。这句话,我们再重复一下:任何人,即使是佛,他表达的也不一定是绝对准确的真理,而仅仅是这个真理展现在他那里的样子。但是因为佛已经修到最圆满的程度,所以他所表达的真理最接近那个绝对真理,但是不能直接划等号。因为绝对真理有的时候你用言说很难讲清楚,你只能去感受它。你的小我要是不空尽,你也不能够感受到绝对真理。你只能感受它,却不能说我能绝对准确地表达它(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法身佛天天就在真理中,真理就是祂的一切,是祂的呼吸是祂的心跳,但是你让祂去表达,祂以应化身的这个载体去表达的时候,毕竟还是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佛昔诸有摄众生,普放光明遍世间,种种方便示调伏,此胜法门观海悟。】

一直以来,佛在三界六道摄受了无量的众生,佛一直放射着觉悟的光明,周遍世间。佛有种种的方便去调伏众生。

其实我们可以讲,现在的佛弟子(这一世的佛弟子),他(她)过去世都不知道做了多少次的佛弟子,甚至很多都不知道多少世都做过佛。不然他(她)没有学佛的这个机会,他也不会有这样的激情和耐力。

【佛观一切诸国土,悉依业海而安住,普雨法雨于其中,龙音解脱能如是。】

佛看一切的(所有的)世界,都是依着业海(造作之海)而安住的,佛看世界不是只盯着一粒微尘,不是只盯着宇宙里的一个小地球,他是看所有的。

所以有的时候一粒微尘中的事情,对一个法身佛来讲,就不算什么事情,祂就很淡然,因为法身佛祂尽虚空遍法界地存在。这一粒微尘生、灭,躁乱还是和平,对于整个法界来讲,太微不足道了。就好像我们每一个师兄身上这么多的细胞,有一个细胞身上出问题了,对你来说其实真的不算什么。但总的来讲,这一切的、存在于法界内的这些世界、这些国土,都是依着众生的造作而安住的——众生的造作决定了这个国土显现的样貌。如果这个国土充满了瘟疫和战争,那你就可以推测出众生都造作了什么。你造什么得什么——佛就讲这些道理、降下法雨告诉你:你不喜欢这个结果,那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你要想改变这个结果,你应该怎么做?(自己就明白了。)

【复次,罗睺阿修罗王,得现为大会尊胜主解脱门;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得示现无量劫解脱门;巧幻术阿修罗王,得消灭一切众生苦令清净解脱门;大眷属阿修罗王,得修一切苦行自庄严解脱门;婆稚阿修罗王,得震动十方无边境界解脱门;遍照阿修罗王,得种种方便安立一切众生解脱门;坚固行妙庄严阿修罗王,得普集不可坏善根净诸染著解脱门;广大因慧阿修罗王,得大悲力无疑惑主解脱门;现胜德阿修罗王,得普令见佛承事供养修诸善根解脱门;善音阿修罗王,得普入一切趣决定平等行解脱门。】

【尔时,罗睺阿修罗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阿修罗众,而说颂言:】

接下来就是阿修罗王的代表讲说偈颂

【十方所有广大众,佛在其中最殊特,光明遍照等虚空,普现一切众生前。】

罗睺阿修罗王说:「十方所有广大众,佛在其中最殊特,光明遍照等虚空,普现一切众生前」。在十方世界所有广大无边的众生当中,佛在其中是最特殊的、最特别的,只有他才能「光明遍照」。

为什么你不能?你的「小我」都没空,你怎么「光明遍照」?你照出的不是光明,都是烦恼。你散放的可能都是负能量,你怎么「光明遍照」?你可能是「黑暗遍照」了。没有降伏自己自身烦恼的人,你怎样去利益众生?

当然了,从某一个角度讲,只要你发心善、去做利益众生的事,只要你发了菩提心,那就是菩萨,你就可以开始利益众生了。其实那个时候你行的还是有为法。自己还在迷惑的时候,给人的帮助也是迷迷惑惑当中的帮助,那不是「光明遍照」。佛已经获证了至臻圆满的觉悟,法身是真的无处不在,法身的光也是这样子。我们刚才提到法身有光,但是是无形无相的光。那么,当你「法、报、化」三身合一的时候你从你这个「应化身」的肉身中去感受法身之光。最初(你刚证得法身的时候),你会感觉是白光——很强烈的白光。你自己分得清:我「应化身」的光是黄光、金黄色的,但我法身的光是白光、白亮白亮的,到边缘有点接近透明的,是白光。但是你安处在法身的状态久了,你会发现这个白光被稀释了,渐渐地,它就是空灵的、透明的、无处不在却见不到色彩,是这样的光。那这样的光在你眼前你能看见吗?看不见。这个法身之光到最后应化身佛都只能感受而不能用眼见了,那你一般众生自然就更不能用眼去见。

【百千万劫诸佛土,一刹那中悉明现,舒光化物靡不周,如是毗摩深赞喜。】

当你成为法身的时候,你就是整个的虚空法界了,所以无量时间、无量劫以来,所有的佛国土,你想见哪个,一刹那就见了,这就像全部见内在的任何事物一样,那么轻松和简单。

再打个比方,就好像我们作为一具鲜活的肉身,去看我们肉身上的某一个细胞,就是那样轻松和简单。而法身的光无处不在,到处在润化着万物。

【如来境界无与等,种种法门常利益,众生有苦皆令灭,苫末罗王此能见。】

如来的境界(佛的境界)一般的众生是无法超越的,佛用种种的法门利益着众生,灭除众生的所有苦。

但你一旦成佛,进入佛界,你会发现至上无上。我们过去只知道至小无内、至大无外。你进入了佛界是至上无上。都是佛,但是在佛的这个世界里,又是可以无边际地向上去上升、上升,这种境界的上升无有边际、无有穷尽,没有顶,这就是佛的「无见顶」。真正佛的「无见顶相」,不是说肉身相上你见不到他的头顶那么简单,实际上是到了佛位之后,再往上高,还是无穷尽,然后你会了解佛界的很多的奥秘。因为这两三千年以来很多经文流失了,有一些佛界的奥秘我们在经中可能都看不到,但是你自己通过学着有限的经,配合自己认真地证,你自己能够证得很多,你会了解很多,经文中没提到的你都能了解,这个时候才是真的无惑无漏。佛的境界这样伟大不可思议,但是并不是轻易而得。

【无量劫中修苦行,利益众生净世间,由是牟尼智普成,大眷属王斯见佛。】

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在过去无量劫修苦行,利益众生,清净世间,是这样形成了他这无上的智慧。

【无碍无等大神通,遍动十方一切刹,不使众生有惊怖,大力于此能明了。】

他有着无有障碍的、无可匹敌的大神通,可以周遍地震动十方的一切佛国,这种震动就是一念(一个心愿)而已,在定中这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一念远处的世界就来了,一念它就消失了;或者变大变小,或者互相嵌套在对方之内等等……但是佛在进行这种种动作的时候,这些世界内的众生是没有感觉的。

佛不会故意地去毁灭一个世界。会让里面的众生还生活得很自然、很平常。那么你的世界发生了大的变动,它不是佛造成的,是你造成的,是这个世界上的众生共同造成的。经文中也讲过多次,佛现神通,让这个世界到那个世界去,变大变小之类的,这个世界的众生毫无感觉。

【佛出于世救众生,一切智道咸开示,悉令舍苦得安乐,此义遍照所弘阐。】

佛出现在世间救众生,一切的智慧之道都会向众生开示,目的是让众生离苦得乐。

【世间所有众福海,佛力能生普令净,佛能开示解脱处,坚行庄严入此门。】

佛的神力能够出生世间所有的(众多的)福德之海,而且让这些海都非常的清净,佛也能够帮你找到解脱之处和解脱之道。

【佛大悲身无与等,周行无碍悉令见,犹如影像现世间,因慧能宣此功德。】

佛的「大悲身」无与等。这个「悲」,很多人理解为「悲伤」,而实际上在佛经中,「悲」是代表「拔除众生的苦」,是代表「救度」的意思(拔除他的苦,让他不苦)。就是让众生转苦为乐,这是悲。其实换一个字就是「爱」,但是「爱」这个字的程度又不够深。这是一种痛切的爱,这是悲。就是你如果疼痛我会比你更疼痛,你如果悲伤我比你更悲伤,是这样的一种感同身受的、切骨入髓的这种爱,这是「悲」。佛有无量的应化身,但是也是如梦、如影、如幻相在世间行动,因为这个世间就是幻相的世界。

【希有无等大神通,处处现身充法界,各在菩提树下坐,此义胜德能宣说。】

佛靠着他无与等的大神通,到处现身,充满法界。可以在智慧树下坐着给大家讲说种种的真理,这个「菩提树下」依然是个比喻,「菩提」代表觉悟了、圆满了、最聪明、最明智。佛在觉悟的树下坐着,在「最聪明、最明智」的树下坐着,放射着他的光辉。

【如来往修三世行,诸趣轮回靡不经,脱众生苦无有余,此妙音王所称赞。】

佛,他的法身无所谓时间、空间。应化身他一世又一世地修行(过去、现在、未来修行),又无数次地在轮回里泡着。

入到轮回中这是「同事摄」,但是已经成就的佛因为入胎之迷的缘故,一旦入胎他还是会迷一段时间。我们知道释迦佛入胎、出胎的时候,显示了很多的殊胜景象——出生就会走路,一步一个莲花……但没有马上讲法,还是经历了很多的曲折,到最后三十多岁证道。这三十多年里,他是在迷,也是在积淀,并不是毫无意义的。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设计,你要是站到最高处去看的话,会感叹这一切设计太精妙了、太完美了!简直不能不这样设计!

今天我们就先学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10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7(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7(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三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三卷,依然是「世主妙严品」。这节课分为四个部分,每一部分也是相同的结构。首先讲的是,某某「乾闼婆王」证得了什么样...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了毗卢遮那佛那极美极美的华藏庄严世界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诸佛世尊世界海,庄严不可思议。何以故?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一切境界,一一皆以世界海微尘数清净功德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三。【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彼离垢焰藏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变化微妙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所放的光明,已经超过了百世界,遍照了东方的千世界,也遍照了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千世界。在这光明所到之处的每一个世界当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又放光明名乐法,此光能觉一切众,令于正法常欣乐,听闻演说及书写。】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可以放射一种「乐法光明」(爱乐佛法)。被乐法光明一照耀,很多众生也会觉悟,他们会非常的喜欢正法。...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