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2(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00:00

昨天我们提到,在释迦牟尼佛成道的这一天,从释迦佛的狮子座的每个细节当中,都化现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有很多的菩萨代表讲说偈颂。其中的「不思议功德宝智印」菩萨摩诃萨的偈颂,我们昨天讲了一部分(没讲完),接着来看:

【十方一切国土中,所有妙色庄严树,菩提树中无不现,佛于其下离众垢。】

释迦佛证道之后,他所处的环境变得像佛国一样的美妙,这里的菩提树中竟然能够包含着、影现着十方一切国土的所有妙色庄严树。大家可以观想:这个菩提树里面包着无量的树,十方一切世界的所有妙色庄严树都在这个菩提树中影现出来。释迦佛就在这样的菩提树下,远离了所有的垢染。

其实,菩提树也是比喻,比喻「智慧」圆满到极致,彻悟了宇宙实相(诸法实相)。

【道场广大福所成,树枝雨宝恒无尽,宝中出现诸菩萨,悉往十方供事佛。】

释迦佛所处的这个道场非常的广大,是无量的福德所成,就连这里的树的树枝都像下雨一样降着种种的珍宝,无穷无尽。连树枝都在降着无穷无尽的珍宝,这些珍宝中又出现了种种的菩萨,这些菩萨赶往十个方向去供养佛去了……

【诸佛境界不思议,普令其树出乐音,如昔所集菩提道,众会闻音咸得见。】

不可思议!诸佛的境界是真的不可思议!而且这些树都能发出美妙的乐音(这些树都在讲法)。这些「众会」(与会的这些大众们)听到树发出的美妙的乐音,就能够了解释迦佛过去是怎样修集菩提道的。

实在是太美好了!我们常常说「以心转境」,实际上「心就是境」。你有什么心就看到什么境。成佛了,佛心就看到佛的境!

现在我们这个肉身相所处的地球上的时间是2020年,2020年很不太平,有的师兄要么看到中国的肺炎,要么看到美国的流感,要么看到澳大利亚那个灭不掉的山火,还有那多少万只像世界末日来临一般的蝙蝠(据说有60万只蝙蝠)在疯狂地飞……有的师兄看到这些就很惧怕,但有的师兄毫无惧怕,为什么呢?他(她)在念佛、听经,他(她)就很欢喜、很自在。你是什么心就看到什么境!

我昨天上午打坐的时候,看到有一尊好大的阿弥陀佛的化身,就在我们中国的某一个城市当中站着,这尊阿弥陀佛有多大呢?难以形容,实在太高大了!实际上,我只看清楚了这尊阿弥陀佛的腿,就像摩天大楼,像个巨大的建筑一样。这腿就非常高大了,阿弥陀佛的头、脸我是没看清的,但是定里知道那是阿弥陀佛,非常巨大!有很多的众生就在阿弥陀佛巨大的左腿中间,穿梭来、穿梭去……当然,这些众生是不知道他们正穿梭在阿弥陀佛的腿中的!可能最近也是因为疫情严重,很多师兄都在疯狂地、至诚恳切地念阿弥陀佛,所以来了一尊超级大的阿弥陀佛化身!

后来下座后我就想:我看到阿弥陀佛在那儿,我是这么欢喜!但是有很多师兄看不到阿弥陀佛,他(她)只看到灾难!他(她)就很悲伤、很难过,甚至很绝望……我是多么希望这些师兄也能看到啊!你至诚恳切念的那尊佛、那尊菩萨就在我们身边。看到这些佛菩萨,我们的心是多么安稳啊!你至诚恳切地念,他真的就在呀!

有的师兄说:要是念佛机一直播放的话,能把佛菩萨感召来吗?这个就要看录念佛机里的声音(念佛的)那个人,他(她)当时念佛是否真诚、恳切了。他(她)要是应付了事的话,他(她)就不会感召来佛菩萨了。

接下来回到经文:

【尔时,百目莲华髻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百目莲华髻菩萨摩诃萨也讲了一个偈颂:

【一切摩尼出妙音,称扬三世诸佛名,彼佛无量神通事,此道场中皆现睹。】

一切摩尼妙宝都发出美妙的声音,称扬、赞叹着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佛的名号(一切的摩尼宝都能念佛,念的是过去、现在、未来的所有佛的名号),这些佛的无量的神通事,就在此时释迦佛成道的这个道场,都能看到!

这也就告诉我们,从法身的层面上讲,「诸佛共一法身」,是不二的、是同体的;在应化身的层面上,「一佛」也是其他「无量佛」。一个佛成道了,他就契入了其他所有佛的海洋当中去了,就是「我即彼、彼即我」,是这样的状态。所以其他佛的名号,都从摩尼妙宝中被称赞着、被称扬着。这些佛的无量神通事,你在释迦佛的佛国都能看到!

其实同样的道理,你要是来到极乐世界,你在极乐世界的宝石中、树中间、任何一处……只要你想看,也能看到其他佛国发生的这些事情。你的振动频率到那儿了,你的维度到那儿了,就真的是无有障碍了。

接下来,这个句子也非常华美,说:

【众华竞发如缨布,光云流演遍十方,菩提树神持向佛,一心瞻仰为供养。】

「菩提树神」也来供养佛了,用什么供养供养佛呢?用了很多的花(各式各样的花),而且还用了很多的光云(光一般的云彩,就是闪亮亮的云彩,光云也形容光特别多,各种颜色的光)。

【摩尼光焰悉成幢,幢中炽然发妙香,其香普熏一切众,是故其处皆严洁。】

此时,释迦佛所处的这个道场(这个佛国),这些摩尼妙宝的光焰,就形成了那种高高大大的、圆筒形的旗子了,这个旗子中又炽然地发出妙香,这个香普遍地熏着在场的一切大众(简直陶醉了),这个地方非常的庄严、圣洁!

【莲华垂布金色光,其光演佛妙声云,普荫十方诸刹土,永息众生烦恼热。】

你说你来到这么极美极美的、让你思维都停止的地方,你还有烦恼吗?绝对没有烦恼了。在极致的美当中,众生也会让自己的烦恼消失。所以有的人喜欢看美丽的人、美丽的画、美丽的景色;有的人喜欢听美妙的音乐……在美中,众生其实可以忘记烦恼,所以佛国都非常的美,美到极致。

此时,在释迦佛所处的这个佛国(这片道场),莲花都散布着金色的光,莲花的金色光里都在发出佛的美妙音声之云,这些音声传到到处去了(传到十方所有世界去了),所以众生的烦恼、热就都消失了。

【菩提树王自在力,常放光明极清净,十方众会无有边,莫不影现道场中。】

在释迦佛所处的这个道场(这个佛国),你能够感受到菩提树王的自在力,感受到菩提树王也一直在放射着极其清净的光明,而且无量的大众都云集到此处了。

【宝枝光焰若明灯,其光演音宣大愿,如佛往昔于诸有,本所修行皆具说。】

这里的珍宝构成的树枝散发着光焰,像明灯一样,这个光里就宣讲着佛以前发的大愿。

在《悲华经》当中,讲释迦佛过去世发过五百大愿,《悲华经》目前我们还没有学,以后有机会会给大家分享。

这些光里面,就讲着佛过去都发了什么大愿了,过去世是怎么修行的……就讲这些。

【树下诸神刹尘数,悉共依于此道场,各各如来道树前,念念宣扬解脱门。】

然后在这个树下,又有无量的各种神都来云集了(都来到这个道场)。来的这些神,都分别在如来的这个道场的树前面,在讲着自己的「解脱门」——我是怎么修到这种解脱的;我是靠什么方法修得的;然后证得了解脱之后我有什么擅长……就讲这些。

【世尊往昔修诸行,供养一切诸如来,本所修行及名闻,摩尼宝中皆悉现。】

在摩尼妙宝中就显现了释迦佛过去世是怎么供养佛的,过去世怎么修的,他的名闻是怎样地遍及十方(谁都知道释迦牟尼佛)……

【道场一切出妙音,其音广大遍十方,若有众生堪受法,莫不调伏令清净。】

道场一切都在发出美妙的声音,这个声音广大遍满十方,要是有的众生根性成熟了,应该领受这样的法,他就能够领受到这样的法,就会被这些法调伏,变得非常清净。

【如来往昔普修治,一切无量庄严事,十方一切菩提树,一一庄严无量种。】

《华严经》能量非常强,也非常招财,想要变得富贵的师兄可以多多地读诵《华严经》。

【尔时,金焰圆满光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接下来,「金焰圆满光」菩萨摩诃萨,也承佛威神力的加持,讲说了一个偈颂:

【佛昔修习菩提行,于诸境界解明了,处与非处净无疑,此是如来初智力。】

释迦佛已经修习菩提之行修了那么久了,对于所有的境界都明了通达了,关于轮回内外的一切,他都完全没有障碍、没有疑惑,他无比的清净。如来就是这样靠着自己修习的菩提行证得了他的智慧之力。

【如昔等观诸法性,一切业海皆明彻,如是今于光网中,普遍十方能具演。】

释迦佛靠着他的神通力,可以明了洞彻众生的一切造作之海,是行善了、造恶了,什么众生在造什么业,他都知道;众生过去造了什么业,他都知道;众生未来将怎么样,他也都知道。

【往劫修治大方便,随众生根而化诱,普使众会心清净,故佛能成根智力。

如诸众生解不同,欲乐诸行各差别,随其所应为说法,佛以智力能如是。

普尽十方诸刹海,所有一切众生界,佛智平等如虚空,悉能显现毛孔中。

一切处行佛尽知,一念三世毕无余,十方刹劫众生时,悉能开示令现了。

禅定解脱力无边,三昧方便亦复然,佛为示现令欢喜,普使涤除烦恼暗。

佛智无碍包三世,刹那悉现毛孔中,佛法国土及众生,所现皆由随念力。】

我们还是看一下要点普尽十方诸刹海,所有一切众生界,佛智平等如虚空,悉能显现毛孔中。」不管到到处处(所有的世界海,所有一切的众生界),佛靠着他平等如虚空的智慧,可以把这一切的万象都放到自己的一个毛孔当中(这也是指无量可以入一,一里含着无量)。再一个,你也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佛证道的时候,他已经法、报、化三身合一了,法身是遍一切处皆在的,所以对于法身来讲,你这个世界、众生界不管有多大,在法身当中,仅仅相当于在祂的一个微小的、很不足道的一个毛孔当中,因为法身太大了,你这个佛国再大、众生界再大,在法身当中都像在祂的毛孔中。

这里又讲

【佛眼广大如虚空,普见法界尽无余,无碍地中无等用,彼眼无量佛能演。】

佛眼其实就是法身之眼,广大的就像虚空。法身有眼睛吗?其实,法身的眼睛就是法身本身(因为法身无限大,也不可分割);这个法身的嘴巴也就是法身本身;法身的耳朵也是法身本身,就是全部,因为祂是不可分割的、无量的。

佛以法身看着一切,当然是都包在自己之内了,哪里都能看到任何境界,没有障碍,可以显现无量种的神力妙用。但是,对于法身,没有成佛的众生其实是知之甚少,所以佛一旦证得了法身,他就会给你讲法身是什么样子的,是怎么回事。

【一切众生具诸结,所有随眠与习气,如来出现遍世间,悉以方便令除灭。】

一切众生,很多都不快乐,心里缠绕着种种结。

好像有个小说的名字就叫《心有千千结》。但那些结往往都是烦恼结,没有几个快乐结。快乐很快就过去,它也不打结。倒是烦恼总是围绕在心中,就形成了结。

众生带着与生俱来的这种无明,与生俱来的习气。如来出现在世间就可以用种种的方便帮助众生断掉这些烦恼结,断掉种种的习气。这个「习气」就是坏习惯,一些自私的习惯、爱伤害别人的习惯,习气其实就是坏习惯。

然后我们看,佛和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佛是善的,魔是恶的;佛是无私的,魔是自私的,主要就是这样区分。

【尔时,法界普音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会海已,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法界普音菩萨摩诃萨讲说偈颂:

【佛威神力遍十方,广大示现无分别,大菩提行波罗蜜,昔所满足皆令见。】

佛的威神力遍及十方,广大示现,没有分别。佛有着大菩提行波罗蜜,他此时圆满了自己的大菩提行,也圆满了种种的波罗蜜。「菩提行」就是智慧极其圆满了,「大菩提行」就是又强调了一下这种圆满的程度,无可超越了;「波罗蜜」其实就代表解脱道。

【昔于众生起大悲,修行布施波罗蜜,以是其身最殊妙,能令见者生欢喜。】

下面讲,就是因为佛过去太爱众生了,对所有众生有着那种大悲之心。所以,修行了种种的布施(什么都能舍,只要是利益众生的什么都能舍),所以才换来现在佛的报身是如此的殊妙!谁见到了都非常的欢喜。

我们知道,应化身一般众生用肉眼就能看到,在三维世界的普通的应化身,我们用肉眼就能看到。但是如果维度再高点,当佛圆满报身的时候,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一般只有开了天眼的人才能见到,没开天眼的这些众生还是见不到,可能还是只能见到这个肉身相(应化身的肉身相),但因为修得好,肉身也会改变。修得好的人,他的肉身肯定是呈现越来越慈和、越来越美,甚至说整个的能量越来越强,皮肤状态也越来越好。修得好不好在我们的肉身上,其实也能够显现出来的。如果说愁眉苦脸的,紧锁着眉头,谁相信他(她)修得好啊,是不是?那么佛呢,他此时圆满了报身,报身虽然不是一般众生肉眼能见,但是他的应化身此时也是最殊妙的,所以谁见到他都心生欢喜。再者说,佛证道的时候,他才三十岁(或者三十多岁),也是这个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所以见到他大家都心生欢喜。

【昔在无边大劫海,修治净戒波罗蜜,故获净身遍十方,普灭世间诸重苦。】

这里又讲,佛现在有着清净之身,遍及十方,可以普遍地灭掉世间的重苦。为什么呢?因为佛用了无量劫的时间来认真地持戒,持戒会让你清净。什么是持戒?简单来讲,就是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对别人去做,那就是持戒;持戒也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所以佛非常的清净。

【往昔修行忍清净,信解真实无分别,是故色相皆圆满,普放光明照十方。】

又讲佛的色相是无比的圆满,「普放光明照十方」,这指的是圆满报身了。

为什么佛色相如此圆满呢?因为他过去修习忍辱,修到极致了,别人怎么伤害他,他都没感觉,完全空了。

佛其实对于世间的这个相不感兴趣,他只是对于真理、真实、真相、实相感兴趣;他信真理,渴望了解一切的真理。

【往昔勤修多劫海,能转众生深重障,故能分身遍十方,悉现菩提树王下。】

接下来,又讲释迦佛此时能够分身遍满十方世界,而且在十方世界每一个菩提树王下面都能够显现一个自己。

怎么做到的?因为他过去无量劫海非常精进,很能吃苦。

所有有成就的人其实都是对自己蛮狠的。那天在网上听到一句话觉得也非常有道理:「想要练就绝世武功,就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释迦佛过去吃了多少苦啊!能舍的都给你,然后歌利王割截他的身体,割掉他的耳朵、眼睛、鼻子、手臂,他一点嗔恨心都没有的。为了修行、为了觉悟,他可以苦修六年,本来太子应该在王宫中尽享五欲之乐的,他却跑到山林里打坐去,遍访名师。自己苦修,也可以绝食。他是那种说干就干的性格,而且对于他要做的事是非常执著的,到最后终于大彻大悟了。

可以说释迦佛一心一意地只做一件事,就这样坚持,就终于成功了。如果我们找到我们真正的兴趣点,扎进去,一心一意地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必定成功的,就怕东摇西晃的。我们也经常发那个图,那个挖井的人拿着铁锹,这儿挖两下子没有水,然后又换地方又挖……「常立志不如立长志」,释迦佛是一个非常坚定执著的人,非常能吃苦,行别人都不能行的,所以他最后(你看看这神通),分身遍满十方世界,获得极致圆满的智慧。别的世界不讲,就娑婆世界,没有谁能超越释迦佛,最多跟他打个平手,那都很难,非常难。

【佛久修行无量劫,禅定大海普清净,故令见者心欢喜,烦恼障垢悉除灭。】

接下来又讲,所有人、所有众生见到佛都心生欢喜,烦恼、业障、尘垢全都除灭了。为什么?因为佛修得太久了(修了无量劫)。而且他总是喜欢打坐,深入禅定。在《阿含经》中总是提到,佛简直是没日没夜地打坐,没事就打坐,一直在打坐,总是这样子。所以「禅定大海普清净」,论定功,没有谁能超过释迦牟尼佛。

【如来往修诸行海,具足般若波罗蜜,是故舒光普照明,克殄一切愚痴暗。】

然后又讲,佛能够舒展开无限的光明,照耀一切。能够把一切愚痴的幽暗都消灭。为什么?因为他无量劫以来修行,具足了「般若般罗蜜」。

这个「般若」其实是很难翻译的,因为它的含义太多了,我们经常把「般若」翻译成智慧,实际上「般若」更多的是代表「不可说」,玄妙到极致的「不可说」,这「不可说」三个字甚至是胜过了一切的智慧。任你猜、任你想,反正不可说。你说什么都不如那个「不可说」说得精彩。表达到极致就必然是「不可说」。

道家有个观点跟佛家也很像:「大道无言,大音希声」,你表达到极致,已经不能表达了,超越你的表达了,这个就是「般若」,就是神妙到极致了。那么佛已经到达了这不可到达、不可企及的地方了,跟祂融为一体了,所以佛放的光明照遍了一切处。

【种种方便化众生,令所修治悉成就,一切十方皆遍往,无边际劫不休息。】

然后又讲,佛有着种种的方便化导众生,令众生所修的一切都能成就,到到处处都可以去,「无边际劫不休息」。

【佛昔修行大劫海,净治诸愿波罗蜜,是故出现遍世间,尽未来际救众生。】

我们都知道,释迦佛也不是说就是两三千年前那一次才出现的,他已经出现过无数次了,他来娑婆世界都至少八千次了,而且他是从其他世界来的。他在这个法界内,都已经无数次地应化出现、灭度涅槃,然后又应化……可以说这个宇宙中(法界内),到到处处内都是释迦佛的影子,到处都有他。佛每一次化现于世,他都会发大愿,然后这些大愿将推就出什么呢?就是分身和应化身。这些分身、应化身就帮助他行使大愿,所以他周遍世界。时间有多久,佛的度化(救度)就有多久……

【佛无量劫广修治,一切法力波罗蜜,由是能成自然力,普现十方诸国土。】

佛无量劫又广泛地修治「法力波罗蜜」,所以成就了自然之力,普现十方诸国土。

「法力」,法之力,「法」一方面代表「智慧」,另一方面也代表「法理」。智慧就是一种力量,法理也是力量,法理可以纠正你的偏差,让你修对。

我们讲「依法不依人」,「法」也有两种解释,一方面,「法」代表「真如实相」,要依那个「实相」,不要只依人、只依某个师父,不要树立偶像崇拜,这是一点。再一个,「依法不依人」有的时候也代表你要依那个「法理」,不要看它是谁说的,谁对听谁的,「依法不依人」就是谁对听谁的,不要管他(她)是什么身份、地位,只要他(她)讲得对就听。

【佛昔修治普门智,一切智性如虚空,是故得成无碍力,舒光普照十方刹。】

接下来又讲:佛过去世修治「普门之智」(什么法门都懂)。他拥有一切智慧,所以他有着无有障碍之力,可以舒光普照所有的世界。

【尔时,云音净月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云音净月」菩萨摩诃萨的偈颂:

【神通境界等虚空,十方众生靡不见,如昔修行所成地,摩尼果中咸具说。】

此时,在释迦佛所处的这个佛国一般的道场中,连摩尼果子都能够讲法,讲释迦佛过去所证得的种种成就。

【清净勤修无量劫,入于初地极欢喜,出生法界广大智,普见十方无量佛。】

这里就开始讲「十地」的内容了,「十地」的内容后面会有超级详细的讲解,所以这里我们先不去拆分了,就把这个偈颂读一遍:

【一切法中离垢地,等众生数持净戒,已于多劫广修行,供养无边诸佛海。

积集福德发光地,奢摩他藏坚固忍,法云广大悉已闻,摩尼果中如是说。

焰海慧明无等地,善了境界起慈悲,一切国土平等身,如佛所治皆演畅。

普藏等门难胜地,动寂相顺无违反,佛法境界悉平等,如佛所净皆能说。

广大修行慧海地,一切法门咸遍了,普现国土如虚空,树中演畅此法音。

周遍法界虚空身,普照众生智慧灯,一切方便皆清净,昔所远行今具演。

一切愿行所庄严,无量刹海皆清净,所有分别无能动,此无等地咸宣说。

无量境界神通力,善入教法光明力,此是清净善慧地,劫海所行皆备阐。

法云广大第十地,含藏一切遍虚空,诸佛境界声中演,此声是佛威神力。】

【尔时,善勇猛光幢菩萨摩诃萨,承佛威神,观察十方,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善勇猛光幢菩萨摩诃萨讲说偈颂:

【无量众生处会中,种种信解心清净,悉能悟入如来智,了达一切庄严境。】

这里告诉我们,在佛证道之后,来的很多这些贵宾们,他们都能悟入到如来的智慧,能够了达一切庄严境。类似于文殊、普贤这样层级的菩萨们是非常多的,所以佛所处的这个殊胜的道场、佛国一般的殊胜美丽景象,大家是能看见的(如果只有一两个菩萨看到了,那就没意思了,是吧?)。来的这些菩萨级别都很高,所以佛现在把他所处的这个地方变成佛国了,大家都看见了、都在做证明。

【各起净愿修诸行,昔曾供养无量佛,能见如来真实体,及以一切诸神变。】

来的这些贵宾们,都起了清净的大愿、修习了种种胜行。他们过去都供养了无量佛,积集的这些福德无量无边,所以,他们能够见到如来的「真实体」以及此时释迦佛的一切神通变化。

【或有能见佛法身,无等无碍普周遍,所有无边诸法性,悉入其身无不尽。】

来的这些贵宾有的能够见到佛的「法身」——佛的法身是「无等无碍普周遍」的,「所有无边诸法性,悉入其身无不尽」,法身含纳一切。

【或有见佛妙色身,无边色相光炽然,随诸众生解不同,种种变现十方中。】

来的这些贵宾也有的能够见到佛的这个报身「妙色之身」——「无边色相光炽然,随诸众生解不同,种种变现十方中」。

【或见无碍智慧身,三世平等如虚空,普随众生心乐转,种种差别皆令见。】

有的贵宾能够见到佛那无有障碍的「智慧身」——「三世平等如虚空,普随众生心乐转,种种差别皆令见」。

【或有能了佛音声,普遍十方诸国土,随诸众生所应解,为出言音无障碍。】

也有的贵宾能够晓了佛的一切「音声」——「普遍十方诸国土,随诸众生所应解,为出言音无障碍」。

【或见如来种种光,种种照耀遍世间,或有于佛光明中,复见诸佛现神通。】

也有的贵宾能够见到佛的种种光,种种照耀遍满世间;还有的贵宾能够在佛的光明中又看到诸佛现神通。

【或有见佛海云光,从毛孔出色炽然,示现往昔修行道,令生深信入佛智。】

还有的见到佛的「海云光」从毛孔中发出来,光色炽然,示现着佛过去世修行的样子,使大家生起极致的信心:相信我也一定能够入到佛的智慧中。

【或见佛相福庄严,及见此福所从生,往昔修行诸度海,皆佛相中明了见。】

也有的这些贵宾能够见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福德庄严,然后也知道这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怎么修来的,往昔佛是怎么样修习六度(六波罗蜜)的。

我们知道《华严经》在六度的基础上,又讲十度(以后也会详讲)。在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中,你就可以揣测出来,佛付出了什么才能证得这样的美妙啊!

【如来功德不可量,充满法界无边际,及以神通诸境界,以佛力故能宣说。】

如来的功德不可量测,充满法界、没有边际,他的所有神通、种种境界,这些菩萨们都感叹:我们的言语太苍白无力了!我们讲不好,讲不出来了。只有佛才能讲出来,此时讲一点点也是靠着佛力的加持。

【尔时,华藏庄严世界海,以佛神力,其地一切六种、十八相震动,所谓:动、遍动、普遍动;起、遍起、普遍起;踊、遍踊、普遍踊;震、遍震、普遍震;吼、遍吼、普遍吼;击、遍击、普遍击。】

这个时候,华藏庄严世界海(释迦佛所处的这个佛国)因着佛成道的这个神力,震动得这个大地就起了一切六种、十八相震动,分别是:「动、遍动、普遍动;起、遍起、普遍起;踊、遍踊、普遍踊;震、遍震、普遍震;吼、遍吼、普遍吼;击、遍击、普遍击」。

整个华藏世界都在震动。因为佛终于成正觉了!太不容易了!

【此诸世主,一一皆现不思议诸供养云,雨于如来道场众海,所谓:一切香华庄严云、一切摩尼妙饰云、一切宝焰华网云、无边种类摩尼宝圆光云、一切众色宝真珠藏云、一切宝栴檀香云、一切宝盖云、清净妙声摩尼王云、日光摩尼璎珞轮云、一切宝光明藏云、一切各别庄严具云。如是等诸供养云,其数无量不可思议。】

然后,华藏世界(释迦佛所处的这个佛国)的这些世间主,他们就显现了不可思议的供养云,各种各样的供养云……

【此诸世主,一一皆现如是供养云,雨于如来道场众海,靡不周遍。如此世界中,一一世主,心生欢喜,如是供养;其华藏庄严世界海中,一切世界所有世主,悉亦如是而为供养。】

就好像在华藏世界每个世间主都心生欢喜供养佛一样,华藏庄严世界海中,一切世界的所有世间主(世间的国王或者天王)都在这样供养。

【其一切世界中,悉有如来坐于道场;一一世主,各各信解,各各所缘,各各三昧方便门,各各修习助道法,各各成就,各各欢喜,各各趣入,各各悟解诸法门,各各入如来神通境界,各各入如来力境界,各各入如来解脱门。】

而且在一切世界,都显现有一个释迦佛坐在道场;每一个世间主都非常的相信理解佛法,依着各自的因缘证得了不同的「三昧方便门」,修习不同的「助道法」,都有所成就,而且都非常欢喜,都能趣入到极深的境界。这些世间主都能够了悟理解种种的法门,入到如来的神通境界,入到如来的神力境界,入到如来的解脱门。

【如于此华藏世界海,十方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世界海中,悉亦如是。】

此时就好像在华藏世界海一样,十方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世界海都是这样,显现有一个释迦佛成道了。然后周围这些世间主(国王、天王)都去大做供养,而且这些国王、天王都修得境界极高。到到处处、整个宇宙整个法界就是一个大佛国,围绕着释迦佛而生。

有的师兄可能问:此时别的世界去哪儿了?别的佛国呢?其他一切世界,一切佛国都被释迦佛变成他自己的华藏庄严世界了……这恰恰证明了相由心生,释迦佛圆满到极致的时候,他感觉整个法界就他一个,只有一个自己(只有一个释迦佛),所有世界都是他的佛国内的一部分,整个法界就是个大佛国(同样的道理,任何一个佛成道的时候都是这样,他感觉法界内只有我,我是整个法界之王,到处显现的都是佛国,都是我的佛国)。境即是心,心即是境。你还有个三界六道的心,显现的就是三界六道的境;你有着地狱心就显现地狱境;你有着鬼的心就显现鬼境。有的师兄好像很招鬼一样,总是说我家又闹鬼了,这了那了的,或者鬼怎么欺负我……你是什么心呢?如果你总是学经、念咒、念佛,改你的烦恼、业障、习气,把自己的心转成佛心,你绝对看得到的到处全是佛国,而且全是你的佛国。为什么释迦佛降生之后,一个手指指天,一个手指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就已经预指着他将成为法界之王。法界是谁?法界是你的心,你将成为你的心之王。事实上每个人都是你的心之王,只是你没有意识到。你决定了一切的显现。当你还在用你的三维视角,抱怨你所念的佛怎么不作为,这个世界怎么了,难道到世界末日了吗?这个地球怎么了?你在抱怨佛不作为的时候,你知道佛看到什么吗?佛的心看到哪里都是圆满的佛之净土(华藏世界)。阿弥陀佛看到哪里都是极乐世界,药师佛看到哪里都是净琉璃世界……他为什么要作为?已经完满到了极致!是你看着不是佛国。那有的师兄又问:那不对呀!我念的时候也能够感召来佛或者菩萨来救我呀(在紧急危难的时候,我也感召到了)……《观无量寿经》不是告诉我们了吗,一切诸佛如来都是法界身,都是法身,到处遍在的,他影现在你的心想中(你的心里有他,是你影现出来他,不是他真的来了,是你创造了他的来,你创造了他来的那个像,因为你信他)。佛菩萨到处遍在,法身不需要有作为,应化身也看着一切都完美……你看到佛来救你了,其实是你的心编了这个剧本,如果你的心再清净一点、再清净一点、再清净一点……你就会发现,原来你就是法界身。这个世界没有灾难没有痛苦,一直这样圆满、明亮、喜悦,一直都是这样的。那些痛苦是假的,是你的不完美显现出来的。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17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威光太子来到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这里听法,觉悟了,后来他也讲法,度了无量的众生。【尔时,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为大威光菩萨而说颂言:】这个时候,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就给这个大威光太子...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说了,在「密训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诸佛子,密训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文殊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在「密训世界」这里讲说「四圣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所放的光明,已经超过了百世界,遍照了东方的千世界,也遍照了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千世界。在这光明所到之处的每一个世界当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尔时,光明过百万世界,遍照东方一亿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继续...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