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牙齿间放射的无量光明,把上、下、四维十方世界的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都招引过来了。

【如是等十亿佛刹微尘数世界海中,有十亿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一一各有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众前后围绕而来集会。是诸菩萨,一一各现世界海微尘数种种庄严诸供养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随所来方,各化作种种宝庄严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这些菩萨摩诃萨们来的时候,带了无量的供养云,又都向释迦佛顶礼。之后呢,就各自化现出庄严美妙的狮子座,在狮子座上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如是坐已,其诸菩萨身毛孔中,一一各现十世界海微尘数一切宝种种色光明;一一光中,悉现十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皆坐莲华藏师子之座。此诸菩萨,悉能遍入一切法界诸安立海所有微尘;】

这些菩萨们坐好之后,从这些菩萨身体的毛孔当中,就分别显现了十世界海微尘数一切宝种种色光明。每一个菩萨都是全身放光明(每一个毛孔放光明,就是全身放光明的意思),显现了多少种光明呢?像十个世界海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无数的一切宝种种色光明。每一种光中都显现着十世界海无量无数的菩萨,这些菩萨都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大家可以边听边观想……而且这所有菩萨,都能够遍入到一切法界诸安立海的所有微尘当中去。

「微尘」,就是物质的最小单位,实际上极其微细的物质也就等同于精神。这一点,爱因斯坦其实也讲过,宇宙中没有物质,一切的物质其实都是意识、都是振动。极其微细的物质其实就是意识。那么意识它有没有最小单位呢?我们想:如果意识是振动,一说振动,我们眼前可能就出现了一个曲线,或者叫波浪线。这个波浪线有没有最小单位?当然有。你不停地去切割它,是不是也会切出来最微细、最微细的单位?那个就是微尘。

微尘的极致是什么?是「虚空」。这所有的菩萨们都能够入到一切法界诸安立海的微尘当中去,也就是说他们能够从「有」入「无」。

「从有入无,从相入空」,其实是在定中,是完全打破了物质和意识的分割的。我们是知道的,在定中一切物质其实都是意识。

你每一个意识(意念)又显现为一种相,那个相,我们叫它物质。物质、意识其实是不能分割的、是不二的,是人用三维的视角看世界的时候硬分出来的,其实本质是「一」,是「不二」。

有一次我打坐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建筑物,都可以把它随意地弯曲和折叠,其中的众生毫无感觉。但是在定中,你确实可以把一切的物质形态变成你想要的任何样子,一栋楼你随意地就弯曲、折叠……那个时候,你才真觉得物质和意识真的就是一回事。不学佛的人喜欢用「意识」这个词,佛弟子一般用「意念」(念头)这个词,其实指的是同一个事物。

我们这一次《华严经》的讲解,不仅仅是针对着专业的佛弟子,听经的有很多是过去的「局外人」,现在马上就变成「局内人」,所以我们可能在文字相的选择上更通俗化,希望所有人都能听懂。

刚才提到,无量无数的菩萨们都能入到无量的微尘当中去。他们从「无量」可以入「一」、从「有」可以入「空」;而每一粒微尘中又有十佛世界微尘数(无量)的广大世界;入到微尘中一看,这物质与意识的最小单位里,竟然还藏着无量无数的世界——又在讲「至小无内」。

《华严经》是佛思想的巅峰,也是全人类思想的巅峰,颠覆你所有过去的认知和框架,而几乎研究到极致的科学家、物理学家一直在证明着《华严经》的科学性、正确性。

每一粒微尘中都藏着无量的世界;每一个世界中都有过去的诸佛、现在的诸佛、未来的诸佛;每一粒微尘中,都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诸佛世尊。

那么师兄们,此时你能看到多少佛?像文殊、普贤级别的这些大菩萨摩诃萨们,放眼望去,哪里都是佛国、都是佛(是真的看见了,而不是猜想和推理)。

上节课我们讲了佛的五眼。佛的五眼当中,我们跟佛共有的(目前)可能只是肉眼。很多师兄只拥有肉眼,个别师兄还有一点天眼,也有的有了慧眼和法眼,还有一些可能已经证得或者将要证得佛眼。

我们打个简易的比方:有肉眼的众生,你手里拿着个放大镜,你用放大镜看世界,世界就显现出一种相。

有天眼的师兄(你当然也有肉眼),所以你手里一边拿着放大镜,一边拿着显微镜,你能看到那个手里只有放大镜的师兄看不到的一些东西。他能看到的,你能看到,但是你能看到的,他不一定能看到。

佛呢?手里既拿着放大镜,又拿着显微镜,又有遍知遍觉的大圆镜。佛同时拿着三种「镜」,一般众生只有一种镜。此时我问大家:谁看的是真实的?手里只有放大镜的人看的是真实的?还是手里同时拿着放大镜、显微镜的人看的是真实的?亦或是手里同时拿着放大镜、显微镜、以及遍知遍觉的大圆镜的人,看到的是真实的?到底谁看的是真实的呢?

也许有的师兄会回答:肯定是佛看的是最真实的!他的觉知器多呀,又是放大镜、又是显微镜、又是大圆镜。只要有所看,那说明有什么?有相。《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管你能看多少、看多远,都是虚妄(这个「虚妄」不是不存在的意思,而是说它是「幻有」)。你相信哪个,哪个就是真实的。

手里只有放大镜的这些众生,因为他只有肉眼,他看这个世界,就是看到肉眼所见到的那么一点点,他就相信他所看的是真实的,他错了吗?他看到的确实有。他错了吗?没有错!

那么又有肉眼、又有天眼的师兄,他看的世界广阔一些,你只能看到三维的这个世界的景象,他可能还能看到神、鬼、妖、仙……他错了吗?他也没错,他看到的那些确实存在。

佛有肉眼、天眼和佛眼,有放大镜、显微镜、大圆镜,佛遍知遍觉,你能见的,他都能见。如果想见得完全的话,只有另一个佛才可以。那么佛错了吗?佛也没错,他见的也是事实。

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取决于你能看到什么。有句俗话叫「眼见为真,耳听为虚」,你能够看到什么,你就认为什么是真的。

没有天眼的人一般不太相信有天眼的人的话,他看不见,他说「眼见为真」。我看不见,所以你见的我不信。

这个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取决于:第一,你能看见什么;第二,你相信什么。你即便是看见了,你还是不相信,那说明它对你来说像不存在一样,是吧?你能见什么、你信什么,二者合一就是所谓的真实世界了——那是「所谓」的真实世界。

佛能看得很广阔,肉眼能见的、天眼能见的、佛眼能见的……他都能见。同时,佛也很相信自己。佛无量劫的修行,非常清净、非常明澈,这种清净和明澈使得事物在佛面前,呈现出最真实的面貌,所以佛也很相信自己见的一切都是真实的。

这样看来,所谓的真相就很模糊了。什么是真实?每个人看的都不一样,每个人相信的都不一样,所以在相里,你找不到绝对的真实。凡所有相皆不真实,不管是谁看的,都不是真实的。只有一种绝对真实:是这一切背后的「那个」——让你能看的「那个」。

它让有肉眼的众生能看,同时有肉眼、天眼的众生能看,它让有肉眼、天眼和佛眼的众生能看,它赋予了这一切的能力,它是永恒不变的。你的能力可以用,亦或是不用。但是让你有能力看的「那个」是不变的,那个是绝对真实的。我们知道「那个」是什么?真如、佛性……各种词汇,或者叫本原(源头);或者在某一些宗教里,把这个本原(源头)人格化,就形成了种种的最高神、教主……

所以在当前的这个世界形势下,你只用肉眼看的景象会让你比较悲伤。因为世界各地各种灾难发生(并不太平),最近经济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果你只用肉眼看世界,你是不快乐的。

但有的师兄,除了有肉眼,他还有一点天眼,他除了陪着这个可见的人道、畜生道的众生之外,他还能看到灵界的很多景象,他就快乐一些,因为丰富多彩。

灵界有低频的灵界和高频的灵界,低频的灵界,我们叫他们鬼、神、仙(儿)、妖,是吧;高频的灵界,我们叫他们「仙」(得道成仙的那个「仙」)、或者是天人、修罗……算是稍微高层级的灵界。

有的师兄能够看到低层级的灵界,也能看到高层级的灵界,同时他又能看到人道、畜生道……他的世界丰富多彩。所以他看到人道、畜生道发生事情的时候,他不会太受影响。因为那部分信息,只占他所觉知的信息的百分之多少(一部分而已),是不是?

如果你是佛,你一下子看遍整个法界。仅凭肉眼看到的那一点点相,更不太会影响你的心情,对不对?并不是说佛冷漠。你想想,作为整个法界本体一看,无量星系看过去,小地球算什么?所以佛才会真的如如不动,不管哪个星系、哪个星球发生问题,对佛来讲,他始终看的是整个法界,他不是看不见,而是那个地方的影响会比较小,对他而言。

所以说,站得越高的人越整体化地看事物,站得越低的人越细节化地看事物;站得高的人可以透析一切事物的本质、规律、规则,因为他可以超越时空。站得低的人就别说透析、透视、洞察了,他总是被那个表面现象所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修行,我们要把我们所得的生命真正地利用起来,让它发挥最大的潜能。

目前很多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大脑只开发了10%,还有的甚至说只开发了2%,就算只开发了10%,还有90%待开发。我们难以想象,如果实现了全脑开发(就是说大脑的百分之百都被开发利用了),那么人类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很难想象……

如果你已经走到了科技的尽头,你再怎么开发你的大脑呢?宗教家发现了,很多大瑜伽士发现了,怎么开发?不用脑,不用脑!用什么呢?用你的「心」。你用脑的话,就陷入了一种程序里面,总是会碰壁,但你不用脑,你用你的心。

「心」这里没有框架,尤其是当你歇下所有的意识(意念)的时候,你的心就是整个法界,这就是所谓的「一念不生,则全体现」!

「华严境界」,为什么很多人望而却步?因为《华严经》已经是人类精神和思维的最高峰了,很多境界是人用肉眼、甚至用天眼都看不见的,很多人是不相信的。但也有一些勇敢者相信,有一些智慧者相信,他们就苦修学《华严经》,从古至今就是这样子。

我们也是只有在讲《华严经》的时候,去讲自己所证的境界是最有底气的。因为跟《华严经》所讲境界相比,我们那点儿境界不值一提,顺带就说出来了,也没有人说你什么。因为《华严经》通篇都在讲境界。你讲别的经的时候你要讲境界,又有人去打倒你,对不对?

接下来,回到《华严经》

释迦佛所招引来的这些菩萨们,他们毛孔中现出无量光明,每一道光中显现无量菩萨,这些菩萨都坐在狮子座上这些菩萨都能够入到一切微尘;

【彼一一尘中,皆有十佛世界微尘数诸广大刹;一一刹中,皆有三世诸佛世尊。此诸菩萨,悉能遍往亲近供养;】

每一粒微尘中都有无量世界,每一个世界中都有三世诸佛;而且这些菩萨都能够周遍到处地去亲近供养一切佛。

就是说每一粒微尘中,那个世界都非常的生动、活泼、喧闹、鼎盛;每一粒微尘中都有无量菩萨去供养佛,而那个佛也是无量的……

这就是「华严境界」——永远的鼎盛,没有衰落,它可能会有生灭的变化,但是,看整体永远是那样的生动、那样的鼎盛……

【于念念中,以梦自在示现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下面又讲,这所有菩萨们在每一念当中,都能够以梦去自在地示现法门。他能够入到众生的梦里,去启发你、指引你,让你开悟,他们可以让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众生开悟。悟什么?悟「实相」。同时也告诉你,不要只拿一个放大镜就满足了,争取拿到显微镜,最好是拿到佛的大圆镜!

有的师兄也说,《华严经》总是讲境界,其实我现在盼着「明心见性」、盼着开悟,我还是喜欢《楞严经》(开悟的楞严);有的也说我喜欢《楞伽经》。其实后面的内容——关于法理(帮助你明心见性的一些法义)讲得也非常多。《华严经》其实它包含「楞严」、包含「楞伽」,你不要只看一个表面,你要是不真的从理上悟,你有神通,就算你有天眼,能够看到这一切境界,对你真正的帮助也不大。甚至有的人没有开悟,却有神通,神通却害了他。

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理上没悟,神通先有了,到最后神通还给他带来很多烦恼,很多例子……所以佛讲「六度」是真的非常科学,禅定是激发神通的,智慧是让学经,你只修学禅定不学经,那你到最后神通有了,理上没悟,烦恼没断,依然很痛苦,依然无法解脱,神通并不能帮人解脱。

绝对的解脱就是六度圆满之后成佛,成就法、报、化三身合一,这才是真正的(绝对的)解脱。

在《佛说法身经》当中提到,说有三种道,分别是「见道、修道、无学道」。「见道」,就是你先明白怎么回事儿,我得找到那条路。比如说我去南京,我怎么走?看导航。对于佛弟子而言,很多的佛经甚至一些论著都是导航,告诉我们怎么去。

学经的过程中明白法理了,有的人甚至就明心见性了,是吧?明心见性只是一切的开始,你开始修了,悟后起修(先悟,悟了开始修)。这个修的过程是保任的过程,在保任的过程中其实要在事相上磨砺,断烦恼、断习气……这样子一直修,修到极致,最后一品无明断尽,彻底无漏(无烦恼),圆满到极致,自性的光完全地显现,别人看你就是个放大光明的佛。这个时候是真正的「无学」了,你不用再学了,你可以教一切人了,你已经到终点了。

所以说,菩萨们念念中以梦自在示现法门,开悟无量众生。开悟还是说先让他们找到路,知道去哪儿,知道怎么走,这是一切的开始。

【念念中,以示现一切诸天殁生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而且在念念中,这些菩萨们能够以示现一切诸天殁生法门,开悟无量众生。

有的众生贪恋天界的生活,而且主要还贪恋的是欲界天,因为他们的这个小「我」未断,所以贪图享受。他们贪恋的还不一定是色界天、无色界天,他们还主要贪恋的是欲界天。因为天人都长得很美,无论是男子、女人都长得非常美,而且物质生活应有尽有,无与伦比,难以用语言形容,往往又有神通,又会发光,又散发香味……

当然,(每一层天)越高层的天,他的福报越大了。很多众生就贪恋天界的生活,说我升天不错了。然后这些菩萨们就会给这些贪恋天界生活的众生示现,你看天人,寿命多少大劫,结果他寿命快终了的时候,他开始散发一些不太好的味道了,他的身上的装饰品颜色也开始暗淡了,本来衣服天天干干净净光鲜亮丽的,现在衣服看上去也脏兮兮的,甚至有的天人马上一下子下去就成为一头驴,甚至直接下地狱……

这些菩萨有神通,他直接就显这个相,像放电影一样给贪恋天界的众生看,众生一看吓一跳,顿悟无常,这富贵难久、难得久。

富贵是富贵,也长寿,也什么都应有尽有。但是它不是永久的,众生就容易觉悟了。

【念念中,以说一切菩萨行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这些菩萨度众生,有的时候,也靠着讲说一切菩萨行法门去开悟众生。就是讲一切菩萨是怎么修的,各有各的道。文殊是怎么修的、普贤怎么修的、观音怎么修的、地藏怎么修的……讲这些。

因为众生各自都有不同的偶像,有的就是以观音菩萨为偶像;有的以普贤菩萨为偶像……你一讲偶像的事,他们很感兴趣,都想去学,这样也能够开悟很多众生,先让他们上道。

而且,基本上我们能够看到一种规律,就是:一个众生,他所喜欢的偶像喜欢的东西,他也喜欢,就所谓爱屋及乌。你比如说,喜欢观世音菩萨的这些师兄,观世音菩喜欢做什么,他们也喜欢做什么,观世音菩萨喜欢「耳根圆通」,他们也喜欢,这是很奇妙的,这是内心的指引;喜欢文殊菩萨的这些师兄们,就超级爱智慧;喜欢地藏菩萨的很多师兄,胆子比较大,不害怕与低层级的灵界生命相交往。

所谓的低层级也是相对来讲,就是因为六道它有上、有下、有分别(相对来讲),其实这个生命本质上是平等的。但是,振动频率是有差异的,喜欢地藏菩萨的这些师兄,一般都不太害怕鬼、仙(儿),不太害怕,甚至能够很好地跟他们交流。

【念念中,以普震动一切刹叹佛功德神变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接着又讲,这些菩萨们还能够「念念中,以普震动一切刹叹佛功德神变法门」,开悟无量的众生。他们可以每一念中,靠着普遍地震动一切世界,来赞叹佛功德的这种神通变化法门,来开悟众生。

就是菩萨们有神通,他可以让世界震动,让世界震动了,大家不就很惊讶吗?这世界怎么震动起来了呢?通过这种形式博人眼球,让众生注意。说你们看,佛来了,佛出现于世了,佛要讲法了,佛现神通了……所以这些菩萨们可以靠着自己的神通去烘托气势,让众生了解到佛是多么伟大,开始重视佛。

【念念中,以严净一切佛国土显示一切大愿海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这些菩萨们度众生,有的时候「以严净一切佛国土显示一切大愿海法门」,开悟众生。他们知道,有的众生特别向往清净庄严美好的佛国,这些菩萨们就可以给你化现一个佛国。

有的师兄就讲,他在梦里去过哪个佛国了,或者他打坐去过哪个佛国了。这些菩萨们就针对着众生内心的喜好:你喜欢佛国,我给你化现佛国,而且也可以告诉你,你看,这个佛国让你心动了,你想来这儿,我告诉你这个教主是怎么修的,当时发了什么大愿……然后就告诉你,你要想来的话,你要向这个教主学习,频率要靠拢,同频才能相吸……

比如说想去「药师琉璃光如来」净土的这些师兄,你首先是不是得把药师佛的十二大愿先了解了?了解一下这个佛的教主是多么的慈悲,不舍一个众生,甚至不舍那些弱势群体……

你了解了这个佛的大愿、了解了他的心,你去了之后,他给你讲法,你就更容易听得懂,心心都已经相通了,他讲什么法你都直接吸收为自己的东西了。你的心都不懂他的心,你去干嘛去呢?

所以讲,一切佛的大愿也非常重要!释迦佛经常给大家讲,哪个佛发了什么愿,是吧?当然,他也经常讲他自己过去世发了什么愿、做了什么,做的好事、坏事,在因缘具足的时候他都讲。

释迦佛是一个非常坦白的人,他不会只显现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给你。有时候做的一些错事、糗事,他也跟你讲,让你引以为戒。

过去我们在分享《大藏经》金句的时候,讲过一些相应的内容。可能有的师兄也知道,释迦佛也下过地狱、也去过畜生道、也当过饿鬼、也当过没有舌头的人……他要是不造作罪业,他不会去的。当然,从某个角度讲,这也是「同事摄」,医生把病人得的病全得了一遍,他就更知道怎么开药了。

【念念中,以普摄一切众生言词佛音声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接下来又讲,被释迦佛的光招引过来的这些菩萨摩诃萨们,他们毛孔中放的无量光明中,每道光中都化现了无量的菩萨,这些菩萨都很善于度化众生。有的菩萨「念念中,以普摄一切众生言词佛音声法门」,开悟众生。有的众生非常爱乐听法,而且喜欢听声音比较好听的人讲法,这些菩萨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化现。他们来讲法,用众生喜欢听的声音去讲法,用众生喜欢听的、听得懂的言词去讲法。

其实这个世界上声音好听的讲法者很多,无论是男性、女性都很多。因为众生的喜好不同、审美不同。

【念念中,以能雨一切佛法云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接下来又讲,这些菩萨们「念念中,以能雨一切佛法云法门」,开悟无量众生。

「能雨一切佛法云」,这个「雨」读yù(四声),代表动词(降雨的意思)。如果是三声,就是名词(代表雨水、雨滴)。

这些菩萨能够像下雨一样,降下一切佛法云,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们懂一切佛法,擅长讲一切佛法,要多少有多少,无量佛法都懂。这些众生喜欢听法,听什么我都有,能满足你的一切需求。就好像病人来到药店买药了,你想治什么病,我就有什么药。

法其实就是「药」。

【念念中,以光明普照十方国土周遍法界示现神变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而且这些菩萨们「念念中,以光明普照十方国土周遍法界示现神变法门」,开悟无量众生。他们可以实现自己的光明普照,照到哪儿呢?照到十方世界(周遍法界),这些菩萨们神通广大!

【念念中,以普现佛身充遍法界一切如来解脱力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接下来又讲,这些菩萨们「念念中,以普现佛身充遍法界一切如来解脱力法门」,开悟无量的众生。

从十方世界被佛牙齿间的光吸引来的这些菩萨摩诃萨们,毛孔放无量光,每道光中化现无量菩萨,这些菩萨个个都这么厉害,他们可以普遍地显现佛的身相,充遍法界,他们可以示现自己拥有着一切如来的解脱力。

当然大家也能够了解,来的这些贵宾都这么厉害,其实也是从侧面衬托此时已经成道的释迦牟尼佛该有多厉害。

【念念中,以普贤菩萨建立一切众会道场海法门,开悟世界海微尘数众生。】

下面又讲,这些菩萨们也可以在「念念中(就是每一念中那么快的速度),就以普贤菩萨建立一切众会道场海法门」,开悟无量的众生。

这里就藏着两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说:普贤菩萨有多厉害,他能够建立一切众会道场海,能够建立一切众会道场就说明很厉害,又加了个「海」就说明无量,普贤菩萨可以建立无量的道场海。你身边那个建庙的、建居士林的、建道场的……也有可能是普贤菩萨化现的,因为普贤菩萨擅长建立一切道场。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菩萨化现的。

接下来一个要点:来的这些菩萨们(被释迦佛牙齿间的光明吸引来的菩萨们,他们的光中化现的菩萨)都能够具备普贤菩萨这样的伟力、神通,他们也擅长建立种种的道场,去开悟众生。

在一个道场共修的时候,可能大家觉得:我在家里修还没这么多烦恼呢,来了道场烦恼反而多了;我在家里觉得我都没习气了,来到道场我才发现习气没断尽。这就是建立道场的目的,来帮助你断烦恼、断习气。

当然,道场这样一个共修的环境如果都是同道中人,彼此增益和促进,修的速度也快。如果这里的师父或者老师又是一个真正的善知识,同时带着这么多弟子,一个队伍去前行,成就也非常迅速。因为力量和力量它是互补的,就像光可以帮助其他的光更亮一样。

【如是普遍一切法界,随众生心,悉令开悟。】

接下来就讲,就这样被释迦牟尼佛牙齿间的光吸引来的这十方世界的菩萨摩诃萨,他们毛孔放无量光,每道光中化现出来的菩萨,普遍一切法界,随着众生的心,都可以帮助众生开悟。佛菩萨存在的目的——就是让你开悟!

(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讲这么多,大家好好地消化一下。)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19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走入《华严经》,走入佛眼所见的世界……上节课提到,这些菩萨们正在讲说偈颂赞美佛:【一一光明无有边,悉入难思诸国土,清净智眼普能见,是诸菩萨所行境。】说释迦佛的光明没有边际,可以入到不可...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在须弥山的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法慧菩萨在无量法慧如来的加持下,正在给大家讲说菩萨的「十住位」。前面已经讲完了九个住位,今天开始讲菩萨的第十——「灌顶住」。【佛子,云...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