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00:00

前面提到,从释迦牟尼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这些菩萨摩诃萨当中的一些代表讲说偈颂。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慧灯普明,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我们看一下「慧灯普明」菩萨的偈颂:

【一切诸如来,远离于众相,若能知是法,乃见世导师。】

一切真正的佛,都是不那么著相的,就算是他在相中,也不会像一般众生那么著相,说「远离于众相」不是刻意地逃脱,而是指的「超离」。

【菩萨三昧中,慧光普明了,能知一切佛,自在之体性。】

菩萨最懂佛的时候,可能就是契入三昧的时候了,靠着智慧光可以明了一切佛的自在体性。

入三昧我们前面已经讲过,就是入于如、入于道、入于真,这个时候,是菩萨离佛最近的时候。

【见佛真实体,则悟甚深法,普观于法界,随愿而受身。】

在三昧境界中,才能够见到佛的真身,你用天眼看到佛那圆满的报身,然后,你在定中又能感受着佛的法身,这个时候,才是真的领悟了甚深的不可说之法。菩萨们在三昧定中,可以普观法界,随着自己的心愿,到处去示现受身,受种种的身形。

【从于福海生,安住于智地,观察一切法,修行最胜道。】

说菩萨们,从福德之海而生,安住于智慧之境界,观察一切法,修行最殊胜之道。佛所行的是最殊胜之道,他已经走在了最前面,我们只要跟着走就行了。

【一切佛刹中,一切如来所,如是遍法界,悉见真实体。】

菩萨们入定、入三昧的时候,可以去到一切佛国,去到一切佛所在的地方,就这样地周遍法界,品味着佛的真实体。

【十方广大刹,亿劫勤修行,能游正遍知,一切诸法海。】

这些菩萨们作为释迦佛眉间白毫喷出来的,他们是释迦佛的小分身,所以也是释迦佛的代表。他们也都是在十方的广大世界,用了无量亿劫精勤地修行,修了很久了,所以他们才能游于正遍知的一切诸法海

这里其实是在暗自赞美释迦佛,他是正遍知的,无上正等正觉者,获得了整个法界内最圆满的觉悟。可以说,契入法身的那一刻,你就成了法界本身,一切法都在你的体内。你都不用再去外面学法,你就是一切法,你就好像找到了永不枯竭的金矿或者珍宝山,你就从自己(自身)当中不停地挖取这些金子、这些珍宝,去散给十方世界的一切众生,就可以了。成为法身的那一刻(法、报、化三身圆满合一的那一刻),你就是一切法的来源之处了(一切法从你这儿来)!你可以纠正一切经中的偏差了,因为,经文在历史上(在流传中)多次被删改,这个是《涅槃经》中提到过多次的,说这个牛奶都不知道掺了多少回水了,那如果你已经实证了法、报、化三身合一了,你就有了最纯的牛奶(没有掺水的牛奶),你就可以用这法(这真理的牛奶)哺育所有的众生了!我们知道,在佛经中经常提到奶类制品是可以食用的。佛结束他的苦行也是因为服用了乳粥(就是奶类和粮食混合煮的粥)。那么,现在牛奶我们能不能服用呢?——也看个人的愿望!宣化上人他是倡导不要服用牛奶、也不要服用蜂蜜。但是在佛经中看,在佛住世的那个年代,牛奶和蜂蜜都是开许服用的。至于牛奶为什么不能服用呢?现在有很多动物保护主义者讲:这个奶类制品在生产的过程中,牛、羊会受很多的痛苦,集中饲养的结果,有一些动物它会得各种疾病。所以,这个饲养者会打一些药、激素在里面,有的时候奶类确实也不够健康。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吧!一方面是出于保护动物,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保护自己,大家斟酌!那我们也一直强调,无论我们持什么戒,如果没有出家,在这个红尘中会有很多情况下,都是不得已随顺家人、朋友、同事的……即便你已经受了《梵网经》的菩萨戒(十重戒、四十八轻戒,即便你已经受了),在生活中你也不能非常刻板地按照那个戒律去执行。那怎么做呢?《菩萨善戒经》里其实讲得就非常圆融,关键是你的发心,不要死守那个戒条,使得你与这个众生界格格不入,你要与众生打成一片,又善巧地运用四摄法,这样才能够让佛的思想真正的遍地开花,不要做一个太另类的人,在人群中。

接着看偈颂

【唯一坚密身,一切尘中见,无生亦无相,普现于诸国。】

从释迦佛眉间白毫这儿喷涌出来的这些小化身、小分身们、这些菩萨们,他们非常了解佛的唯一的坚密的金刚不坏身——就是法身,这个法身贯穿于一切处,所以在哪里都能看见,法身「无有生,也无有相」,到处遍在。

【随诸众生心,普现于其前,种种示调伏,速令向佛道。

以佛威神故,出现诸菩萨,佛力所加持,普见诸如来。】

靠着佛的威神力,从释迦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很多的菩萨,这些菩萨自然得到了佛力的加持,所以他们再来看佛,再来观如来,就观非常全面,而且非常准确。他们本身就是佛体,所以他们在佛力的加持下可以普遍地见到一切佛、所有佛。

【一切众导师,无量威神力,开悟诸菩萨,法界悉周遍。】

这里也是赞美释迦佛的,说他是一切众生的大导师,有着无量的威神力,可以开悟所有的菩萨,而且他在法界到处周遍。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华焰髻普明智,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是「华焰髻普明智」菩萨摩诃萨的偈颂

【一切国土中,普演微妙音,称扬佛功德,法界悉充满。

佛以法为身,清净如虚空,所现众色形,令入此法中。】

佛以法、以真理实相为自己的身体,他清净得像虚空一样,一切的色相从法、从真理这里来,到最后又回到真理中,这就是一个圆圈啊!

【若有深信喜,及为佛摄受,当知如是人,能生了佛智。】

真正深深地信真理、爱乐真理的这批人,才能真正地被佛摄受、被佛吸引。你以为你崇拜的是佛吗?不是的,其实是那个真理(佛是真理的代表),只有至爱真理的人,才能够真正地懂佛的智慧。

【诸有少智者,不能知此法,慧眼清净人,于此乃能见。】

可以说成道的佛,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真理实相的味道,那些智慧微少的人,就不能够懂佛的法了;只有拥有清净智慧眼的人,才能够窥见一些。

【以佛威神力,观察一切法,入住及出时,所见皆明了。】

靠着佛的威神力去加持,菩萨们在观察一切法的时候,观察这一切存在物的时候,这一切存在物的入、住,及出,无论是消失不见了,还是说又存在了、停留了、又出现了……这一切全都明了。

这个「法」在这里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存在物」,或者你把它理解成「法理」也是可以的。就是靠着佛威神力的加持,你去观察一切的法理,这些法理的来源(出处),它为什么会讲出来,为什么会出现,以及这个法理在世间可维持很长时间,(为什么)能够延续很长时间,这其中的道理你都会明了。

【一切诸法中,法门无有边,成就一切智,入于深法海。】

就是因为真理实相无限的辽阔,所以关于它的这个法门(入到真理实相的这个门),也是无量无边的,当你成就了一切智的时候,就可以入到深深的法海了。

【安住佛国土,出兴一切处,无去亦无来,诸佛法如是。】

诸佛之法就是到处遍在,到处出兴,又无去无来,就是这样的。

【一切众生海,佛身如影现,随其解差别,如是见导师。】

在一切无量的众生当中,佛如影一般地出现了,佛根据众生理解力的差别出现了,可能众生会见到不同的佛。

【一切毛孔中,各各现神通,修行普贤愿,清净者能见。】

上节课提到,佛的每个毛孔中都有无量世界、无量佛,每个佛都可以现神通。修行普贤菩萨的行愿的这些清净者才能够见到种种不可思议的神通这里强调的还是普贤的定功。

【佛以一一身,处处转法轮,法界悉周遍,思议莫能及。】

佛不管化现成什么身,他都在转法轮、在讲法。但是,法有用文字语言表达的、有用实际行动表达的、有用沉默表达的……有各种表达方式,所以,你难以想象佛在用什么样的形式去转法轮。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威德慧无尽光,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着又讲,「威德慧无尽光」菩萨的偈颂

【一一佛刹中,处处坐道场,众会共围绕,魔军悉摧伏。】

在每个世界中,佛都可以坐在道场,那么多的大众围绕着他,就可以看到一切魔军都被释迦佛摧伏了。这个魔是强烈执着的代表,或者是强烈我执的代表,到最后都被「无我」(证入第一义谛大空)的佛所摧伏了。

【佛身放光明,遍满于十方,随应而示现,色相非一种。

一一微尘内,光明悉充满,普见十方土,种种各差别。】

佛的光照的每粒微尘都照透了,就在微尘中你都可以看到十方世界的种种差别。

【十方诸刹海,种种无量刹,悉平坦清净,帝青宝所成。】

这里讲的是各种世界海里面都有无量的世界,这样在佛光的照耀下看上去,这些世界都非常的平坦清净,都是帝青宝所构成的。

【或覆或傍住,或似莲华合,或圆或四方,种种众形相。】

有的世界像覆盖着的伞一样有的就好像立起来(就好像一种桌子,叫靠边站,让它靠在一边)一样,是这样子的有的又像莲花合起来一样(有的世界像莲花合起来,那不就是连花苞的样子嘛)也有的世界是圆形的;有的世界是四方形的……总之有各种各样的样子。

【法界诸刹土,周行无所碍,一切众会中,常转妙法轮。

佛身不思议,国土悉在中,于其一切处,导世演真法。】

这个佛的身体是不可思议的,好像一切的国土都生活在佛的身体内一样,这是从两个层面讲的:一个是「法身」层面(法身就是整个法界)所以说一切佛土都在佛的法身当中;还有「应化身」的层面我们知道,佛的应化身可大可小,不管他化现得有多小,他的体内每一个毛孔中都住着无量世界无量佛。所以说无量的世界住在佛的身体当中。

我们平常也可以观想,我们的每一个毛孔之内都有无量的世界。每一个世界都有无量的佛,你这样观想的时候,会非常幸福,你走到哪里,你的体内就有无量的佛,是不是很幸福!佛没有在外面,就在你的身体里!

【所转妙法轮,法性无差别,依于一实理,演说诸法相。

佛以圆满音,阐明真实理,随其解差别,现无尽法门。

一切刹土中,见佛坐道场,佛身如影现,生灭不可得。】

在一切世界都能看到有个释迦佛坐在道场,但是在定中看的这一切也如同梦幻,如同影像。他或者显现或者消失,你感觉是不可得的,是抓不住的,就是个梦影而已,就是这样的感觉,「凡所有相,皆是梦影」。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法界普明慧,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看一下「法界普明慧」菩萨的偈颂:

【如来微妙身,色相不思议,见者生欢喜,恭敬信乐法。

佛身一切相,悉现无量佛,普入十方界,一一微尘中。】

佛的身体可以显现一切相,又能够化现无量佛,而且佛这里化现出来的无量佛都可以入到十方世界的每一粒微尘当中去,这个一定要闭上眼睛(这是定境)。

在定中,你能看到不管多大的事物都可以放到极小的事物当中去。如果你睁开眼睛,看着这个三维的世界,你觉得怎么可能呢?但你闭上眼睛,一切都是那么可能,就是这样的,这就是个事实!你睁开眼睛,看到了很多障碍;闭上眼睛,那些障碍可能都消失了。所以好在我们作为人,又可以睁眼睛,又可以闭眼睛,享受着不同维度切换的种种的不同。

【十方国土海,无量无边佛,咸于念念中,各各现神通。

大智诸菩萨,深入于法海,佛力所加持,能知此方便。

若有已安住,普贤诸行愿,见彼众国土,一切佛神力。】

这里还是强调,你要是能够达到普贤菩萨的境界的话,你就能够见到一切的佛神力了。

【若人有信解,及以诸大愿,具足深智慧,通达一切法。

能于诸佛身,一一而观察,色声无所碍,了达于诸境。】

有的人要是对于佛法有着真正的坚定不移的信心,他的智商也不错,或者说过去世根基好,他能很懂佛法,而且他也发了大愿了。如果他具足甚深的智慧,通达一切法,他就能够一一观察每一个佛的身相,无论是佛的色相还是佛的音声,他都能够无有障碍地去观察,他就能够了达诸佛的境界了。

所以你要是想了达诸佛的境界的话,我们看:

第一、你是否对于佛、佛法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心;

第二、你是不是理解力还可以,能够听懂佛法;

第三、你是否发了宏大的愿;

第四、你是否具足了甚深的智慧;

第五、你是否通达了一切法。

如果这五点具足,你就能够见到《华严经》所提到的一切关于佛的境界了;如果现在还不能见,或者见的只是只鳞片甲,那你依然是看看自己在以上五点有没有欠缺。

我们再重复一下这五点:第一、对于佛、对于佛法有坚定不移的信心;第二、有足够的理解力;第三、发了宏大的誓愿;第四、具足了甚深的智慧;第五、已经通达一切法——什么法都懂。这种通达一切法,甚至你可以把它拆分成世间法及出世间法,一切你都懂,这就意味着你已经拥有一切智了,那自然就能够了了明见佛之境界,是不是?

【能于诸佛身,安住智所行,速入如来地,普摄于法界。】

这个时候你才能够「能与诸佛身,安住智所行,速入如来地,普摄于法界」,以上五点圆满了,你就成佛了。所以你就能够于诸佛之身安住智慧所行境界,面对着诸佛身相的时候,你一切都了解,你自己都证得了,你已经入到了如来的境界,可以普遍地摄取法界内的一切了。

【佛刹微尘数,如是诸国土,能令一念中,一一尘中现。】

这个时候,无量的佛国土,你一念之间就能够在微尘中示现了,就说佛能够从一粒最小的微尘中化现出无量的世界……大家可以闭着眼睛去感受,在一粒微尘中就化现出无量的世界。

【一切诸国土,及以神通事,悉现一刹中,菩萨力如是。】

如果前面提到的五个条件具足圆满了,那么你这个菩萨就达到了佛之境界。所以,一切所有国土上的,所有神通之事,你都能够把它变现在一个世界中(不管哪个佛国在发生什么样的神通事,你都能一下子揽到一个世界中,让它在一个世界中去呈现)——这也是定境啊。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精进力无碍慧,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是「精进力无碍慧菩萨」的偈颂:

【佛演一妙音,周闻十方刹,众音悉具足,法雨皆充遍。

一切言词海,一切随类音,一切佛刹中,转于净法轮。

一切诸国土,悉见佛神变,听佛说法音,闻已趣菩提。

法界诸国土,一一微尘中,如来解脱力,于彼普现身。】

在法界到到处处的所有国土,甚至在每一粒微尘中,都显现着如来的「解脱之力」以及「自在之身」。

【法身同虚空,无碍无差别,色形如影像,种种众相现。

影像无方所,如空无体性,智慧广大人,了达其平等。】

说:佛身都如影像,是不是啊?如梦影一般。这个梦影没有具体地说敲定在哪里,它就是在这个虚空中成像了,像「空」一样没有「体性」,只有智慧广大的人才了解。这一切梦影其实本自平等,都是「相有」而「性空」的。

【佛身不可取,无生无起作,应物普现前,平等如虚空。】

从《华严经》的第一课学到现在我们发现,太多的名字相都是完全相同的、反复反复地在用。其实关于真理实相的最究竟的词汇就那么几个,反反复复都在用,只是你没留意或者你没有契入到其中去。

【十方所有佛,尽入一毛孔,各各现神通,智眼能观见。】

你要是有足够智慧的眼睛,就能够看到十方的所有佛是怎样钻入到一个毛孔里去,然后又在毛孔中分别示现种种神通变化的。

【毗卢遮那佛,愿力周法界,一切国土中,恒转无上轮。】

毗卢遮那佛的愿力周遍法界,在一切国土恒转着无上的法轮

【一毛现神变,一切佛同说,经于无量劫,不得其边际。】

就算是释迦佛用一根汗毛去显现神通变化的话,一切佛用无量劫都讲不完这些神通变化。

确实,回顾一下,能够入定的师兄们我们回顾一下,从我们能入定的那天起一直到现在,是不是已经在定中经历了无量的玄奇的神通变化了?有很多没有讲的直接就忘了,有时候刚下座,那个定中的境界就忘了。因为有的时候,一次禅定哪怕只有十分钟,那个境界的切换是非常迅速的,你就能见到无量的神变,那还仅仅是我们这些「修行者」的神变,是吧?那「佛」的神通变化就更是无量难思议了,所以说一切佛同时经无量劫去讲释迦佛一根汗毛所现的神通变化,都讲不尽、讲不完呢!

【如此四天下道场中,以佛神力,十方各有一亿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众而来集会;应知一切世界海、一一四天下诸道场中,悉亦如是。】

接下来作总结,说在娑婆世界,在释迦佛的道场,从法身的角度讲,就是华藏世界了。在华藏世界这里,靠着释迦佛的神力,招引的十个方向,各有一亿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菩萨都来集会了。一亿个世界海打碎成微尘,是无量无数,在释迦佛神力的招引下,十方世界有无量无数的菩萨都来集会了。那还仅仅是指的这一个道场,大家要了解一切世界海,每一个四天下,每个场都是这样显现。此时好像法界内只有释迦佛一样,到到处处显现的都是释迦佛成道了,无量的菩萨围绕着他都来集会了,到处都在这样的显现。

我们在法身的状态中,要是退远了看这些世界,很多都是球形的,都是圆形的,就很像那种泡泡(透明的泡泡)。如果你用肉眼或者借助一些显微镜、天文望远镜看三维世界的宇宙的话,它也是呈现很多的球体是不是?但是那些球体呢,就好像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态。我们在定中,作为整个法界本身看我们体内的这些存在的世界,它们也很多都是球形的展现,但是,却是那种「有透明的空灵感」的状态,有点像气泡或者水晶球,大大小小的很多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成道的佛,他可以把自己的身体完全地碎身成无量的球形舍利。我们看释迦佛和他的弟子们留下的这些舍利(也叫舍利子,就是遗骨)。释迦佛的是正圆形的最多,他的弟子们的这些舍利子,有的不是太圆,有的椭圆,甚至就是不规则的形状,是不是?但是释迦佛的就是正圆形的颗粒非常多,无量无边,而且还有再生的现象。当然这个舍利子再生的现象,并不是说只有释迦佛的舍利子才有,很多高僧大德都有这种再生的现象。如果大家想感受这种圆的、球体的这种现象,大家就多诵毗卢遮那佛大灌顶真言:「嗡,阿摩嘎,维鲁佳那,嘛哈姆德拉,嘛尼叭德嘛,久乏拉,钵喇瓦尔,打牙吽。」你诵它去打坐或者听着它去打坐,你会看到释迦佛的法身「毗卢遮那」祂自身的那个大光明球,然后你也会看到法界内的很多大大小小的光明球,那些光明球,你也可以理解为是很多的成道者(每个成道者他就是一个世界,他的体内又含藏着无量的世界)。而且,我们还能够看到,这些充满生命力的、空灵的、透明的,这些球体啊,在法界内,有的时候,大的一个球里会涌现、不停地涌现很多的小的球,大大小小的球出来……然后有的时候,又有很多小的球归入到一个大的球里面,或者瞬间整个法界的所有球体变成一个球体……这一切都非常的有意思!甚至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也可以留意那个菜里的油形成的种种泡泡。你在定中,某一个角度看佛啊,就是很多的泡泡,很多的光明球。但是光明球,它有的是呈现透明体,就挺像我们那个菜里的油形成一些泡泡。或者你在倒水的时候看,有时候水泡大的、小的挤一块儿,但油泡是最接近的。油泡是最接近定里你看到的那个佛的体态,那种透明感,那种永远不变的清净感,非常非常像。所以,我们很费力气地去打坐、修行、修禅定,你到最后看佛的真正本体的时候,排除那个无形无相的法身之外,看报身的极致圆满变成球体,那个球体竟然跟你没打坐、没入定的时候,肉眼见的那个油泡泡那么接近……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什么感觉呢?大道至简,就在眼前!这个也会让我们想到物理学上的很多的分子、原子这些东西啊……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也许我们的肉眼天天见,但是你竟不知道报身圆满到极致,显相竟然是这样子的!

然后我们仔细地再揣摩一下「圆满」这个词,「圆」才满。这个事物「圆」到极致了,它才是没有欠缺任何,它才是真无漏,它才是真的满(已经成就了,到巅峰了)。如果它不「圆」,它就还没有到达最佳的状态。「圆」其实体现着一种极致的包容性,无穷尽的智慧、无穷尽的善巧,当然也有无穷尽的慈悲。而且,它没有冲撞感,它没有棱角,它是让人感觉最舒适的……

我们所有的佛弟子,也是都会越修越「圆」的。你只有「圆」到极致了,才是你「圆满」的时候。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23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6(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6(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一毗卢遮那品 第六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一卷,「毗卢遮那品」第六。【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乃往古世,过世界微尘数劫,复倍是数,有世界海名普门净光明。】这个时...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威光太子来到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这里听法,觉悟了,后来他也讲法,度了无量的众生。【尔时,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为大威光菩萨而说颂言:】这个时候,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就给这个大威光太子...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又放光明名乐法,此光能觉一切众,令于正法常欣乐,听闻演说及书写。】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可以放射一种「乐法光明」(爱乐佛法)。被乐法光明一照耀,很多众生也会觉悟,他们会非常的喜欢正法。...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