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00:00

上节课,普贤菩萨给我们讲解了法界内很多世界海的样子……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就用一个偈颂来作总结:

【或有诸刹海,妙宝所合成,坚固不可坏,安住宝莲华。

 或是净光明,出生不可知,一切光庄严,依止虚空住。

 或净光为体,复依光明住,光云作严饰,菩萨共游处。

 或有诸刹海,从于愿力生,犹如影像住,取说不可得。

 或以摩尼成,普放日藏光,珠轮以严地,菩萨悉充满。

 有刹宝焰成,焰云覆其上,众宝光殊妙,皆由业所得。

 或从妙相生,众相庄严地,如冠共持戴,斯由佛化起。

 或从心海生,随心所解住,如幻无处所,一切是分别。】

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普贤菩萨用他的天眼普遍地看过去,大多数的世界海都是非常美丽的、都是非常殊胜的……

这各色各形的世界海,普贤菩萨也告诉我们了:都是从众生的心海化现出来的。你能理解到什么程度,就能见到什么程度。有很多事物超越你的理解力,那你也很难见到。这一切的世界海,如同幻影一般,没有真正的处所。我们就着相去说这些分别,其实本质里都是无生的。

【或以佛光明,摩尼光为体,诸佛于中现,各起神通力。】

普贤菩萨说:有的世界海充满了佛的光明,摩尼宝光构成了这样的世界海。诸佛就在这样的光中出现,分别起着各种各样的神通之力……

为什么《华严经》反复地讲神通?上节课我们提到了一些。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听《华严经》的这些菩萨,大多数都是文殊、普贤这个级别的,早就已经「明心见性」了,他们不需要再去究那些很基础的法理了,他们早就开始明心而用性了(不是见性,而是用性)。虽然没有开悟之前,这些众生他们的自性(他们的佛性)也在起着作用,但是他们不了解,是迷迷茫茫地、懵懵懂懂地在用;但是开悟之后(明心见性之后),开始「明心而用性」,一切都是妙用,一切妙用都是智慧。

对于文殊、普贤这样的大菩萨,你怎么讲神通,他也不会迷惑,他也不会执著;他们都了解这一切都是自性的自然起用,没什么可执著。《华严经》的后面又提到,文殊、菩贤都是古佛再来,人家以前也都见多了、也就见惯了,见惯则不怪,就不会一惊一乍地,害怕什么、惶恐什么。神通对于这些高段位的菩萨们、对于佛来讲,就是稀松平常的,就像普通众生吃饭、睡觉一样那么简单、那么自然,没有什么不自然。

偈颂的最后一句话说:

【或普贤菩萨,化现诸刹海,愿力所庄严,一切皆殊妙。】

普贤菩萨他也化现了很多很多的世界海,这个宇宙中(法界内)很多的世界海是普贤菩萨化现出来的,被普贤菩萨的伟大愿力一直维系着、庄严着,非常的殊特、美妙。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种种庄严,所谓:或以一切庄严具中出上妙云庄严,或以说一切菩萨功德庄严,】

接下来,普贤菩萨就告诉大家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有种种的庄严。有一些世界海,在一切的种种庄严之具中(庄严的物品中、庄严的物质中)出现了很多的上妙云,这些上妙云(云朵)也非常的庄严;有一些世界海,一直在讲说着一切菩萨的功德庄严,这些菩萨累劫的修行,使得他们在外在形象上,以及他们一切的衣服、配饰、花冠、宝冠,以及他们放的光明中,在一切处体现着自己的庄严。

【或以说一切众生业报庄严,】

普贤菩萨说:有的世界海,也一直讲说着一切众生业报的庄严,业报的庄严其实就是因果法则的庄严。我们都知道「诸法皆空,因果不空」,这个规律是不空的,是一直在运行的。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就有一种法律一般的庄严。这种规律、规则,像律法一般不可改变。非常的庄严,甚至说威严。

【或以示现一切菩萨愿海庄严,或以表示一切三世佛影像庄严,】

也有一些世界海,示现着一切菩萨大愿海的庄严。菩萨们在因地的这些发愿,每一愿都体现了无边的慈悲,非常庄严!这种慈悲的力量、爱的力量,是宇宙中最强的力量,也是生命的本源。有一些世界海呢,又表示着一切过去、现在、未来佛影像的庄严。

一提到佛,形象都很庄严。虽然我们人道的佛陀的造像很多都不够庄严、美好,只有一部分还可以。但是整体来讲,给众生的震慑力还是很强的。大部分的众生看到佛像,都会本能地生起恭敬心。我们在禅定中(如果一定要作相上的比对的话),会发现:现在佛会比过去佛在这个形象上更高大一些,那么未来佛的形象就更加的高大、巨大,甚至庞大。这也意味着,累世的修行确实一直在增益佛自身的功力。一世、一世、又一世,同事摄(随顺众生而入到轮回),并不是简单而机械的重复。其实还是会有一些创造、有一些发展。

【或以一念顷示现无边劫神通境界庄严,】

普贤菩萨说:也有的世界海,「以一念顷示现无边劫神通境界庄严」;有的世界海你看过去,它就一直在展现那瞬息万变的神通境界,一念之间就可以示现无边劫的神通境界。这个世界海好像一直在放电影一样,不停歇的全是神通境界。也非常的庄严!

可以说,所有能够入定的师兄,我们每一次上座,你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场景。那些无量的、离奇的景象,庄严着我们的法座。当你已经过了那个见到点儿景象,就执著、贪著的那个阶段之后,一切的神通境界,只是在给我们的修行提供更多的庄严、更多的殊胜。并不是所有人想见就能见的。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能见了就一定很傲慢,因为只要功夫下到了,那该见的都能见到。你现在有境界、或者没境界都正常,你得到的这一切的修行成果,都是你现有阶段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成果了。你修一年、两年、三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肯定是不一样的。哪怕你一直在绕弯路,一旦有一天你真正地回归到「法、报,化」三身合一的「本体」,你会发现所有的弯路都有价值、所有的弯路都是庄严的……这个世界上甚至不存在什么错误的事情,一切都是应该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或以出现一切佛身庄严,或以出现一切宝香云庄严,或以示现一切道场中诸珍妙物光明照耀庄严,或以示现一切普贤行愿庄严,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普贤菩萨说:也有的世界海一直在出现一切佛身的庄严。你看这片世界海,它一直化现种种佛的形象,非常的庄严;也有的世界海,一直在出现一切的宝香云,非常的庄严;也有的世界海,一直在示现一切道场中那些珍妙的物品,光明照耀着,无比的庄严;也有的世界海,一直在示现着一切普贤的行愿,非常庄严。

因为这个法界内不是只有一个普贤菩萨(我们知道的),就算是同等级的普贤也是无量、无数、无边的,一个点上只要有一个十地的普贤菩萨,那么这个法界内就有无量个点都有十地的普贤菩萨,何况普贤菩萨他也有能力把自己化现成佛,他也有能力化现成其他各地的菩萨。所以有的世界海就只是展现一切普贤的行愿(属于普贤菩萨专场),也非常的庄严……类似这样的各种各样的世界海有「无量微尘数」。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就重新强调前面的法义,讲说了一个偈颂:

【广大刹海无有边,皆由清净业所成,种种庄严种种住,一切十方皆遍满。

 无边色相宝焰云,广大庄严非一种,十方刹海常出现,普演妙音而说法。

 菩萨无边功德海,种种大愿所庄严,此土俱时出妙音,普震十方诸刹网。

 众生业海广无量,随其感报各不同,于一切处庄严中,皆由诸佛能演说。】

众生造作的这些业海是无量无边的,造什么业得什么报,感来的报应、果报也都不一样,在一切处的种种庄严中,只有佛能将这一切讲说得最完全、最准确。

我们知道佛用他的「天眼通」、「宿命通」,一念之间就看尽了累世累劫的因果。一刹那间就看见了一个众生的一生,甚至一个国家的「成、住、坏、空」,一个朝代的「成、住、坏、空」,一个大劫的「成、住、坏、空」……当佛能够这样遍见一切,一瞬间就遍见一切的时候,他就是这个法界内最稳定不动者、最镇定自若者、最平静者、最深邃者……当你还因为一个点里的悲欢离合去激动的时候,佛一看就是无量劫的生灭。为什么佛能够始终不动?这注定了他始终不动,你盯的是一个点,他看的是整个体。而最大的这个法界之体其实就是空性,就是无生、就是不动。

【三世所有诸如来,神通普现诸刹海,一一事中一切佛,如是严净汝应观。】

普贤菩萨说:过去、现在、未来的所有佛,他们的神通,可以普遍地展现在所有的世界海。可以说任何事件当中都有着佛,可能你看不见,但是这个法界内出现的任何事件当中都有佛。你要知道一个毛孔里就是无量的世界,里面就有无量的佛。所以说「一一事中一切佛」,每一件事中、每一个事物中都藏着一切佛,就是这样的庄严、清净。但是你观到了吗?佛的到处遍在,你是听说了,还是见证了?

众生在没成佛之前,会经常想象佛的样子,这就好像登上山顶之前,所有人都在望着那个山顶,大家习惯了往上看。但是当你成佛之后,你发现佛经常往下看。他站在山顶之后,看看四面八方的景色之后,最多的是往下看,看着未到山顶的所有众生……

整个的这一个虚空法界,本来是一个浑然的整体,但是众生在相上作了分别,把这个虚空法界分成了十个法界。我们知道,「六道」就是六凡法界,「声闻、缘觉、菩萨、佛」这是四圣法界。明明是统一的整体,被划分出十大法界,这十大法界也是非常简单粗暴的、粗略的划分。我们知道,明明在禅定中能够看到,佛菩萨也好、普通众生也好、或者小动物,他(它)们都可以变成植物,但是植物却没有被编写进六道轮回。你就知道,六道轮回只是很粗略的一个划分。

然后关于畜生道的划分,这个词也是不好听的(畜生道),我们还不如说它是「生物道」,畜生道的划分有很多难以定性的众生,比如说「龙」,它到底属于畜生道?还是修罗道?这是很难界定的。因为龙是嗔心重,又福报很大的灵界生命体。你如果说它是畜生道吧,它跟猫、狗、猪能平行吗?也好像不太合适。但是,你把它放到修罗道,好像也不足够准确,又不能把龙归到鬼道。所以说,六道只是很简单粗暴的划分。

我们很喜欢,把一切的这些鬼界、修罗、天人都说成是灵界的生命,这也是他们所愿意的,即便你认为灵界有低层级、高层级,但是「灵界生命」总归要好听一点。而且很多的妖、怪、仙、魔全都可以放在里面,还有很多的小精灵、或者魑魅魍魉都可以放里面。

我们发现这些文字相的概念,它就是一种定性,而你选择的这个概念、这个名字相,直接影响着众生对于这一类事物的看法。

所以,有可能的话,希望我们以后在讲解六道的鬼道和修罗道的时候,也说他们是灵界生命。这样一来,我们自然地就生起了尊敬。而实际上,六道的每一道,都有很多的生命值得尊敬。我们看下来,绝大多数都是很好的,极个别的反常态的是带着恶性之根的,但绝大多数都是很好的。他们与我们肉眼所见的一切生命和谐地共存,形成这个宇宙万有的平衡。

很多的灵界生命因为它们体态轻盈,不受(至少是有一部分不受)空间的限制,所以他们是很美好的。我们去跟这些灵界生命打交道的时候,因为很多时候不用直接借语言说话(用心灵就可以沟通),那种感觉会觉得非常的纯净;那是在内在最深处的一种沟通(也非常的直接),不会绕弯路。当我们借助文字语言沟通的时候,总是感觉有局限性。因为文字、语言它就是局限的代表,它定性了,它把那无形的一些精神或者情感定性为有形、有相的一些思维模式和框架,有时反而障碍了沟通。我们修禅定修久了,发现最美好的沟通都不是用语言达成的,就是心与心的感应,这是最殊妙美好的沟通。

【过去未来现在劫,十方一切诸国土,于彼所有大庄严,一一皆于刹中见。】

普贤菩萨说:过去、未来、现在一切的时间,十方一切的国土,在这些世界海的所有大庄严里,就这样地展现着。

当你能够像普贤菩萨一样,一看就是一片一片的世界海的时候,你的心会变得很纯净而真诚,没有那些斗诤性。你一看就是一片的世界海,会增加你的平等心、增加你的博爱之心、增加你的敬畏之心、尊重之心,而且你会感慨生命是永恒的,虽然这一切的世界海也在更迭变化,但是你一直盯着这些更迭变化的时候,你感受我们的生命力,它是永恒的、我们是不死的……那种感觉其实是很美好的。

【一切事中无量佛,数等众生遍世间,为令调伏起神通,以此庄严国土海。】

普贤菩萨说:在任何的事物中都有着无量的佛,数量像众生一样,充满世间。为了调伏众生,佛经常会起种种的神通。

神通是佛度化众生的方便,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神通妖魔化。太多不学《华严经》的这些师父们,都会经常地把神通妖魔化,这并不是佛愿意看到的。你谈了点儿你的禅定境界,人家就说你著魔了、见鬼了,你觉得那个感觉好不好?一点也不好的。

我们在持戒的基础上,好好地修习禅定,它自然来的东西,别人说你著魔了、见鬼了,那是魔心、鬼心造出来的偏见。所以我们一定要广泛弘扬《华严经》,让大家都了解这个事实真相。

普贤菩萨说:一切无量的诸佛,他们在调伏众生的时候,用的这些神通,庄严了所有的世界海。

如果一个佛都成佛了,他还什么本事都没有,他成佛干什么?他如果跟凡夫没什么区别,他为什么要修成佛(吃那么多苦)?你可以说神通是佛旷劫以来修行的一种善果、善报、是感召来的、是一种奖赏、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赞美!这是正常的。有一些神通被某些人用坏了,但是神通被佛用得很殊胜。

【一切庄严吐妙云,种种华云香焰云,摩尼宝云常出现,刹海以此为严饰。】

普贤菩萨说:有的世界海,在一切的庄严中吐着妙云,有着种种的华云和香焰云,摩尼宝云也经常出现,世界海就靠着这些美妙的云朵作为庄严和装饰。

【十方所有成道处,种种庄严皆具足,流光布迥若彩云,于此刹海咸令见。】

十方所有佛成道的地方,都会具足种种的庄严,流淌着种种光,彩云布满整个道场,你在普贤菩萨所在的这个世界海,就能够借助普贤天眼的加持看到诸佛成道的地方,都是非常庄严具足。

【普贤愿行诸佛子,等众生劫勤修习,无边国土悉庄严,一切处中皆显现。】

普贤菩萨说:修习普贤菩萨的大愿大行的诸位佛子们,用了无量劫精勤地修行,他们使得无边的国土,因着他们的存在而变得庄严,这一点在到到处处都显现着。只要你认真地去修习普贤菩萨的行与愿,你就能庄严你所在的任何地方。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清净方便海,所谓:诸菩萨亲近一切善知识同善根故,】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有无量的清净方便海,比如说:诸位菩萨「亲近一切善知识同善根」,真正的菩萨喜欢亲近一切的善知识,也算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越是善知识越爱找善知识,「凭其友知其人」,一看这个人都交什么朋友,就知道这个人水平如何,性情如何。(菩萨们)他们亲近的一般也都是菩萨。

我们前面有一节课讲,说我们找善知识要按照「六度」的标准去找,课下一个师兄说,善财童子找善知识的时候好像没有按照六度的标准,但是这个师兄可能你忘记了,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其实参了一百多个善知识,他的起点从哪里开始的?从文殊菩萨开始的。文殊菩萨难道还没有圆满六度么?他是古佛再来呀!善财童子参善知识从文殊菩萨开始的(起点是很高的),剩下的善知识是文殊菩萨介绍了,人家又一个一个转介绍的,你想文殊菩萨介绍的善知识能错吗?文殊菩萨介绍的一定是真善知识,然后真善知识又向你介绍别的善知识,一个一个接力棒传下去肯定没错呀!所以到最后又传到文殊那儿,又传到普贤那儿。

【增长广大功德云遍法界故,净修广大诸胜解故,】

普贤菩萨说:世界海有着种种清净方便,可以增长广大的功德云遍法界。因为世界海是一个范围一个范围来称说、来讲述的,一影响就是一大片,所以这个世界海一清净,整个这个世界海内的世界世界都会受影响的,而且净修广大诸多的殊胜解。这个世界海如果有佛在、有菩萨在,他们就会清净地修学佛法,获得很多殊胜的理解,所以使得这一片(这一个区域)都是充满了清净的殊胜解。世界海有很多的清净方便。

【观察一切菩萨境界而安住故,】

如果说这片世界海有很多菩萨在这里,这些菩萨就会把这个世界海的境界抬升上来。你一听说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都在极乐世界,你就不用提阿弥陀佛,大家都知道极乐世界一定很好,不然这些菩萨怎么会愿意常住那里呢?

【修治一切诸波罗蜜悉圆满故,】

普贤菩萨又讲:如果想让世界海变得清净、圆满,大家一定要好好地修一切波罗蜜,要圆满六度。

一定要圆满「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都围着六度修,这片世界一定会圆满的。

【观察一切菩萨诸地而入住故,】

如果想要世界海变得清净,大家要观察一切菩萨的境界,想办法契入菩萨的境界。

《华严经》后面的内容对于菩萨的境界,讲得非常非常的详细,到时候我们就对照一下,看看我们还有没有差距?有多大的差距?要努力地赶上。

【出生一切净愿海故,】

要想让世界海变得清净,还要出生一切清净的愿海。

你要用你最真诚的心,发下最清净的大愿,大家要敢于发愿,我们强调无数次了。《华严经》后面也会强调,具体怎么发愿呢?后面有例子。有一些成功人士,告诉我们他是怎么发愿的,然后我们甚至拷贝下来就可以了,略作修改就可以变成我们自己的发愿了。

【修习一切出要行故,】

还有要是想让我们所处的世界海非常的清净,我们就要修习一切出离轮回的那些行。

怎么样出离轮回?佛讲了太多太多了。整个的佛法都是围绕着出离轮回来讲的,告诉你轮回的弊病在哪里?它让你苦、让你烦恼,让你没智慧。它告诉你轮回怎么怎么不好,然后你就想要出离轮回了,是吧?方式、方法,佛也讲了很多,但是基本上围绕着「戒、定、慧」展开,再详细就是「六度」,再详细就是「十波罗蜜」,就是这样子的。然后在不同的角度也可以讲是「三十七道品」。

【入于一切庄严海故,】

我们要是想让我们所处的世界海清净,大家要入于一切的庄严海。

多学学佛经,了解佛国的庄严、佛的庄严、菩萨的庄严,我们就会慢慢地契入到这片庄严之海。

【成就清净方便力故,】

如果我们想让我们所在的世界海变得清净,我们就要成就清净的方便之力。

这个地方讲的其实就是要持好戒,你不持好戒是不可能清净的,一说持戒就显得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如果你起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清净的,要么是善念,要么是无念,那你就已经持好了戒了。普贤菩萨讲了以上很多使世界变清净的方法。

普贤菩萨说:

【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像我提到的这些例子,很多世界海都做到了,所以我用天眼看过去,大多数的世界海还都是不错的,这是让人欣慰的,染污的确实还是少数。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说偈颂来强调前面的法义。

【一切刹海诸庄严,无数方便愿力生,一切刹海常光耀,无量清净业力起。

 久远亲近善知识,同修善业皆清净,慈悲广大遍众生,以此庄严诸刹海。

 一切法门三昧等,禅定解脱方便地,于诸佛所悉净治,以此出生诸刹海。

 发生无量决定解,能解如来等无异,忍海方便已修治,故能严净无边刹。

 为利众生修胜行,福德广大常增长,譬如云布等虚空,一切刹海皆成就。

 诸度无量等刹尘,悉已修行令具足,愿波罗蜜无有尽,清净刹海从此生。

 净修无等一切法,生起无边出要行,种种方便化群生,如是庄严国土海。

 修习庄严方便地,入佛功德法门海,普使众生竭苦源,广大净刹皆成就。】

这里提到,我们向佛、向菩萨们学习种种的庄严、种种的方便,入到佛的功德法门海,慢慢地帮助众生断尽一切苦,那么清净的佛国也就成就了。佛国都是离了苦,得了一切乐的,如果你能够帮助众生断尽一切苦,你看周围已经变成佛国了……

【力海广大无与等,普使众生种善根,供养一切诸如来,国土无边悉清净。】

我们平常要做的自己要好好地修行的同时,也要好好地影响周围的众生,给他们种善根,同时要供养一切佛。普贤行愿品当中也讲「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胜」,所有的供养都不如你好好地修行。你好好地修行成佛是对佛最好的报答!然后,你就会看到清净的佛国因你而建立起来……

我们每一个众生自带佛性,修好了个个都是佛,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佛国。事实也是如此,我们自身就是一个大大的肉身佛呀,每一个毛孔里住着无量世界,里面是无量佛,我们是无量佛的集成,只是我们经常忘记。希望通过学习《华严经》,我们时刻能够感受到我们的肉身都是无量佛国的集成……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31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上节课提到,很多的菩萨摩诃萨们都祈请普贤菩萨来回答问题。接下来就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世界成就品第四。世界成就品 第四【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佛神力,遍观察一切世界海、一切众生海、一切诸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6(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6(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一毗卢遮那品 第六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一卷,「毗卢遮那品」第六。【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乃往古世,过世界微尘数劫,复倍是数,有世界海名普门净光明。】这个时...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如来名号品 第七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今天的这节课是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注意听。【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关钥世界中,或名败坏相,】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苦圣谛」,我们在关...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