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26(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一

毗卢遮那品 第六

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一卷,「毗卢遮那品」第六。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乃往古世,过世界微尘数劫,复倍是数,有世界海名普门净光明。】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开始讲故事了。

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啊!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古代,大概是世界微尘数(无量)劫之前,比这还要久,当时有一个世界海叫「普门净光明」。

【此世界海中,有世界名胜音,依摩尼华网海住,须弥山微尘数世界而为眷属,其形正圆,其地具有无量庄严,三百重众宝树轮围山所共围绕,一切宝云而覆其上,清净无垢,光明照曜,城邑宫殿如须弥山,衣服饮食随念而至,其劫名曰种种庄严。】

这个世界海中,有一个世界叫「胜音世界」,之后就介绍这个胜音世界大概是什么样子的:清净无垢,光明照耀,城邑和宫殿就像须弥山一样,胜音世界的人们,他们想要穿什么样的衣服,想要吃什么样的饮食,这一切随念而至(想什么有什么),当时的这个大劫叫「种种庄严」。

【诸佛子,彼胜音世界中,有香水海,名清净光明。】

普贤菩萨说:在胜音世界中,有个香水海,叫「清净光明」。

【其海中,有大莲华须弥山出现,名华焰普庄严幢,十宝栏楯周匝围绕。】

这个香水海中,有个大莲花须弥山出现了,有十宝栏楯周匝围绕著(十种珍宝构成的栏杆围绕著这个大莲花须弥山)。

【于其山上,有一大林,名摩尼华枝轮;无量华楼阁,无量宝台观,周回布列;无量妙香幢,无量宝山幢,迥极庄严;无量宝芬陀利华,处处敷荣;无量香摩尼莲华网,周匝垂布;乐音和悦,香云照曜,数各无量,不可纪极;有百万亿那由他城,周匝围绕;种种众生,于中止住。】

这个须弥山上面,有一个大林子(一大片树林),这个林子叫「摩尼花枝轮」;这里有无量花楼阁,无量宝台观,周回布列着(这些楼阁都是无量的花庄严的,这些台观是无量的宝庄严的,这儿非常美);这里还有无量的妙香幢,无量的宝山幢;无量的宝芬陀利花;无量的香摩尼莲花网;这里乐音和悦,香云照耀;有百万亿那由他(无量)的城市,周匝围绕着;各种各样的众生,就在这里居住着。

【诸佛子,此林东有一大城,名焰光明,人王所都,百万亿那由他城周匝围绕;清净妙宝所共成立,纵广各有七千由旬;】

普贤菩萨说:这个树林的东边有个大的城市,叫「焰光明」,这个焰光明城,被人中的一个国王当作是都城了(这个焰光明大城是个都城),百万亿那由他(无量)的城围着这个大城;清净妙宝所共成立,而且这个城很大,方圆大概有七千由旬。

这个城市非常的美:

【七宝为郭,楼橹、却敌悉皆崇丽;七重宝堑,香水盈满;优钵罗华、波头摩华、拘物头华、芬陀利华,悉是众宝,处处分布以为严饰;宝多罗树,七重围绕;宫殿楼阁,悉宝庄严;种种妙网,张施其上;涂香散华,芬莹其中;】

【有百万亿那由他门,悉宝庄严;一一门前,各有四十九宝尸罗幢次第行列,复有百万亿园林周匝围绕;其中皆有种种杂香、摩尼树香,周流普熏;众鸟和鸣,听者欢悦。】

其中,这个城市有百万亿那由他(无量)的门都是珍宝庄严;每个门前又有很多的「尸罗幢」(旗子),又有百万亿的园林周匝围绕着这些园林;里面有种种杂香摩尼树香,周流普薰;众鸟和鸣,听者欢悦。

【此大城中所有居人,靡不成就业报神足,乘空往来,行同诸天;心有所欲,应念皆至。】

这个大城里的所有的居住者都成就了业报神足通(他们因为累世修了福德,所以感得今生就有神足通),可以在空中飞来飞去,就像天人一样,而且心里想什么就有什么。

【其城次南,有一天城,名树华庄严;其次右旋,有大龙城,名曰究竟;次有夜叉城,名金刚胜妙幢;次有乾闼婆城,名曰妙宫;次有阿修罗城,名曰宝轮;次有迦楼罗城,名妙宝庄严;次有紧那罗城,名游戏快乐;次有摩睺罗城,名金刚幢;次有梵天王城,名种种妙庄严,如是等百万亿那由他数。此一一城,各有百万亿那由他楼阁所共围绕,一一皆有无量庄严。】

这个城市的南边,还有一个天城,叫「树华庄严」;再往右旋,又有一个大龙城;之后又有个夜叉城;之后又有乾闼婆城;又有阿修罗城;又有迦楼罗城;又有紧那罗城;又有摩睺罗城;又有梵天王城……这样围绕着百万亿那由他数(无量)的城市。这些城市每一个都有无量的楼阁围绕着,而且每个楼阁都非常庄严,有无量种庄严……

【诸佛子,此宝华枝轮大林之中,有一道场,名宝华遍照,以众大宝分布庄严,摩尼华轮遍满开敷,燃以香灯,具众宝色焰云弥覆,光网普照,诸庄严具常出妙宝,一切乐中恒奏雅音,摩尼宝王现菩萨身,种种妙华周遍十方。】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这个宝花枝轮大树林之中,有一个道场叫「宝华遍照」,这个道场非常美,「以众大宝分布庄严,摩尼华轮满开敷,燃以香灯,具众宝色焰云弥覆,光网普照,诸庄严具常出妙宝,一切中恒奏雅音,摩尼宝王现菩萨身,种种妙花周遍十方」。

【其道场前,有一大海,名香摩尼金刚,出大莲华,名华蕊焰轮。其华广大百亿由旬,茎叶须台皆是妙宝,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莲华所共围绕,常放光明,恒出妙音,周遍十方。】

在这个道场前边,有一片大海叫「香摩尼金刚」,这里出现了一个大莲花,叫「花蕊焰轮」。这个莲花非常大,直径大概有百亿由旬,茎叶须台都是妙宝,有无量的莲花共同围绕着这个莲花,一直恒常地放着光明,恒常地发出妙音,周遍了十方。

【诸佛子,彼胜音世界,最初劫中,有十须弥山微尘数如来出兴于世。其第一佛,号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这个胜音世界在最初的劫中,有十须弥山微尘数(无量)的佛出兴于世,在最初的那一个大劫(少说也是十三亿年)里有无量的佛出兴于世,这么多佛中的其中第一个佛叫「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

【诸佛子,应知彼佛将出现时一百年前,此摩尼华枝轮大林中,一切庄严周遍清净,所谓:出不思议宝焰云,发叹佛功德音,演无数佛音声;舒光布网,弥覆十方;宫殿楼阁,互相照曜;宝华光明,腾聚成云;】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在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一百年之前,这个摩尼花枝轮大林中,就被一切庄严周遍清净了,就在这个佛出现于世一百年前就开始有预兆了: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宝焰云,发着赞叹佛功德的音声,演说着无数佛的音声,「舒光布网,弥覆十方;宫殿楼阁,互相照曜;宝华光明,腾聚成云」。

【复出妙音,说一切众生前世所行广大善根,说三世一切诸佛名号,】

而且还发出妙音,讲说着众生前世所行的广大善根(这些众生过去世都做过什么样的善行),讲说着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诸佛的名号(讲述着三世一切诸佛的名号)。

【说诸菩萨所修愿行究竟之道,】

还讲说着诸位菩萨所修的愿行究竟之道(这些菩萨都发了什么样的大愿,然后依着这些大愿是怎样修行行的,到最后怎样证得究竟解脱的)。

【说诸如来转妙法轮种种言辞。现如是等庄严之相,显示如来当出于世。】

而且这里发出的妙音还讲说着诸佛如来转妙法轮(讲法)时用的种种的言辞。就在这里的第一个佛出现之前,就显现了这么多的庄严之相。就预示着,将有佛在这里出现了。

【其世界中,一切诸王见此相故,善根成熟,悉欲见佛而来道场。】

在这个世界里面,一切的国王、大王看到这些瑞相就知道众生的善根成熟了。这些国王都非常想见佛,就赶到这个道场来了。

【尔时,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于其道场大莲华中忽然出现。】

这个时候,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就在这个道场的大莲花中忽然出现了。

【其身周普等真法界,一切佛刹皆示出生,一切道场悉诣其所,】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他的身形非常巨大。「其身周普等真法界」,简直像整个法界那么大。就在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的时候,一切佛国都显示着这个征兆,这里有个大佛出现了。然后一切道场的所有的圣众都来到这里。

【无边妙色具足清净,一切世间无能映夺,具众宝相一一分明,一切宫殿悉现其像,】

来到这里之后,就看到这尊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无边妙色具足清净,一切世间无能映夺」。世间谁也没有办法跟这尊大佛相媲美。「具众宝相一一分明」,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种种宝相妙好分明显现着,在周围的一切宫殿里,都显现着这尊大佛的形象。

【一切众生咸得目见无边化佛从其身出,种种色光充满法界。】

在场的这一切众生都看到从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的身体中喷出了无量的化身佛。种种色光充满了法界。

【如于此清净光明香水海,华焰庄严幢须弥顶上,摩尼华枝轮大林中,出现其身,而坐于座。】

就好像在这个清净光明香水海,华焰庄严幢须弥山的顶上,在这个摩尼华枝轮大林中出现了这尊大佛一样。

【其胜音世界,有六十八千亿须弥山顶,悉亦于彼现身而坐。】

这个胜音世界有六十八千亿个须弥山。这些须弥山的顶上都显现着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了。这个地方大家注意啊!在一个须弥山的顶上,在这个摩尼华枝轮大林中,出现了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坐在狮子座上。之后胜音世界的六十八千亿个须弥山的山顶,都显现有这样一个大佛就坐在山顶上了。

【尔时,彼佛即于眉间放大光明,其光名发起一切善根音,十佛刹微尘数光明而为眷属,充满一切十方国土。】

这个时候,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的眉间就放射了大光明,这个光叫「发起一切善根音」,这一种光明里又包含着无量种光明,这光明充满了一切十方的世界。

【若有众生应可调伏,其光照触,即自开悟,息诸惑热,裂诸盖网,摧诸障山,净诸垢浊,发大信解,生胜善根,永离一切诸难恐怖,灭除一切身心苦恼,起见佛心,趣一切智。】

要是有一些众生根机已经熟了,应该被调伏,被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这个眉间的光明一照,这个众生立刻就开悟了,所有的疑惑、烦恼全都消除了,那些障盖之网也都散坏了,一切的业障大山都摧灭了,所有的那些染垢全都消失了,变得非常清净。只要是这个众生根机熟了,被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眉间这个大光一照,这个众生立刻对于佛法就生起了大的信心,而且理解力也增强了,这些佛法一下都能听懂了,众生就生起了殊胜的善根。被这个大佛的眉间光一照,众生就永远地离开了一切的种种诸难和恐怖,灭除了一切身心的苦恼,起了见佛之心,趣向一切智。这些众生有的还没有见到这个大佛,先被光照到了,照到之后就非常想去见佛去,而且非常想要证得一切智。

【时,一切世间主,并其眷属无量百千,蒙佛光明所开觉故,悉诣佛所,头面礼足。】

这个时候,一切世间的这些国王,带着无量百千的眷属,被佛的光明一照,就好像开悟了一样,突然警醒了。他们就来到佛这里,头面礼足(就是用自己尊贵的头,顶礼这个大佛的脚)。

【诸佛子,彼焰光明大城中有王,名喜见善慧,统领百万亿那由他城,夫人、婇女三万七千人,福吉祥为上首;王子五百人,大威光为上首;大威光太子有十千夫人,妙见为上首。】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在这个焰光明大城中,有国王他叫「喜见善慧」;这个国王有五百个王子,其中「大威光」是上首;这个大威光太子有一万个夫人,「妙见」是上首。

【尔时,大威光太子见佛光明已,以昔所修善根力故,即时证得十种法门。何谓为十?】

这个时候,大威光太子看到了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的光明之后,靠着他自己过去世修习的善根力,当下就证得了十种法门。所以说必须有所积淀,如果是过去就修得不错了,靠着这个佛光一照,当下证得十种法门。哪十种呢?

【所谓:证得一切诸佛功德轮三昧,证得一切佛法普门陀罗尼,证得广大方便藏般若波罗蜜,证得调伏一切众生大庄严大慈,证得普云音大悲,证得生无边功德最胜心大喜,证得如实觉悟一切法大舍,证得广大方便平等藏大神通,证得增长信解力大愿,证得普入一切智光明辩才门。】

分别是:「证得一切诸佛功德轮三昧,证得一切佛法普门陀罗尼,证得广大方便藏般若波罗蜜,证得调伏一切众生大庄严大慈,证得普云音大悲,证得生无边功德最胜心大喜,证得如实觉悟一切法大舍,证得广大方便平等藏大神通,证得增长信解力大愿,证得普入一切智光明辩才门」。

【尔时,大威光太子,获得如是法光明已,承佛威力,普观大众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大威光太子获得了这样的「法光明」,就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着大众,讲说了一个偈颂:

【‘世尊坐道场,清净大光明,譬如千日出,普照虚空界。

无量亿千劫,导师时乃现,佛今出世间,一切所瞻奉。】

大家注意,有个大佛在道场成正觉了,放射着清净的大光明,这大光明强烈的程度就好像一千个太阳同时出现一样,这个大佛的光明普照了虚空界。大家要了解,无量亿千劫才能等到这样一个大导师啊!佛现在出现在世间了,我们一定要去瞻仰、供奉他。

【汝观佛光明,化佛难思议,一切宫殿中,寂然而正受。】

大威光太子还说,大家看呐,这个佛的光明,在这光明里化现出无量的、不可思议的佛,在一切的宫殿中都显现着这个佛的模样,他是如此的安静、寂然,好像入到正定一样。

【汝观佛神通,毛孔出焰云,照耀于世间,光明无有尽。】

大家看这个佛的神通力,从他的毛孔里就喷射出火焰一般的云彩,照耀于世间,这个光明没有尽头!

【汝应观佛身,光网极清净,现形等一切,遍满于十方。】

大威光太子说:大家要好好地看一下这个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他的身形被无量的光网围绕着,非常的清净;他现化的身形无量无边,遍满十方。

【妙音遍世间,闻者皆欣乐,随诸众生语,赞叹佛功德。】

他的妙音遍满世间,只要是听到这个佛的音声,大家都非常的欣喜快乐,众生用各种各样的语言赞叹着佛的功德。

【世尊光所照,众生悉安乐,有苦皆灭除,心生大欢喜。】

大威光太子说:这个大佛的光所照之处,众生是无比地安乐,所有的苦都灭尽了,心里生出极大的欢喜。

【观诸菩萨众,十方来萃止,悉放摩尼云,现前称赞佛。】

大家看呐!无量无数的菩萨大众们,从十个方向云集到这个大佛所在的地方了,这些菩萨们都放射着「摩尼宝珠之云」,他们来到佛这里称赞佛。

【道场出妙音,其音极深远,能灭众生苦,此是佛神力。】

这个大佛所在的道场发出深远的妙音,能够灭除众生的苦,这都是佛的神力啊!

【一切咸恭敬,心生大欢喜,共在世尊前,瞻仰于法王。’】

现在,一切众生都是如此地恭敬这尊大佛,心里生出极大的欢喜,都在这个佛前瞻仰着这位世间最伟大的法王。

【诸佛子,彼大威光太子说此颂时,以佛神力,其声普遍胜音世界。时,喜见善慧王闻此颂已,心大欢喜,观诸眷属而说颂言:】

普贤菩萨者说:诸位佛子,这个大威光太子讲完这个偈颂,靠着佛的神力,将他赞叹佛的声音传遍了整个胜音世界。这个时候,太子的父亲喜见善慧王听到了这个偈颂,心里也是非常欢喜,看着自己的眷属,他也讲了个偈颂

【‘汝应速召集,一切诸王众,王子及大臣,城邑宰官等。】

大家速速地召集一切的王众、一切的王子、一切的大臣,以及每个城市的宰官。

【普告诸城内,疾应击大鼓,共集所有人,俱行往见佛。】

又普遍地通知所有的城市,快速地击打大鼓,召集所有人,快快去拜见佛。

【一切四衢道,悉应鸣宝铎,妻子眷属俱,共往观如来。】

一切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都要鸣起宝铃,带着一切的妻子、眷属,一起去拜见佛。

【一切诸城郭,宜令悉清净,普建胜妙幢,摩尼以严饰。】

一切所有的城市都要清理得非常干净,要普遍地建立起殊胜的妙幢,而且用摩尼宝珠去庄严、装饰。

【宝帐罗众网,妓乐如云布,严备在虚空,处处令充满。】

要布满宝帐,要布满众网,而且要演奏各种各样的音乐,在虚空中到处充满一切的庄严之具。

【道路皆严净,普雨妙衣服,巾驭汝宝乘,与我同观佛。】

所有的道路都要清理干净,像下雨一样降下美妙的衣服。大家都把自己的车子装饰好,跟着我一起去拜见佛。

【各各随自力,普雨庄严具,一切如云布,遍满虚空中。】

大家随着自己的力量,像下雨一样降下种种的庄严之具,像云彩一样遍满整个虚空。

【香焰莲华盖,半月宝璎珞,及无数妙衣,汝等皆应雨。】

无论是「香焰莲花盖」,还是「半月宝璎珞」,或者无数的妙衣,大家都要像下雨一样,无穷无尽地准备好。

【须弥香水海,上妙摩尼轮,及清净栴檀,悉应雨满空。】

须弥香水海,上妙摩尼轮,清净旃檀香,这一切珍妙的物品都要遍满虚空。

【众宝华璎珞,庄严净无垢,及以摩尼灯,皆令在空住。】

这个大王非常有气势,说:「众宝华璎珞,庄严净无垢,及以摩尼灯,悉令在空住」。总之,我们国家最美好的供品全都拿出来,遍满虚空,我们带着去拜见佛。

【一切持向佛,心生大欢喜,妻子眷属俱,往见世所尊。’】

就这样,喜见善慧王他听说佛出现于世了,心生大欢喜,带着妻子、带着眷属,就来拜见佛了。

【尔时,喜见善慧王,与三万七千夫人、婇女俱,福吉祥为上首;五百王子俱,大威光为上首;六万大臣俱,慧力为上首。如是等七十七百千亿那由他众,前后围绕,从焰光明大城出。】

他带着三万七千个夫人还有婇女,带着五百个王子,这些王子里大威光太子是上首,又带着六万个大臣,就这样带了七十七百千亿那由他(无量)的大众,前后围绕着,就从焰光明大城出发了。

【以王力故,一切大众乘空而往,诸供养具遍满虚空。至于佛所,顶礼佛足,却坐一面。】

靠着这个喜见善慧王的力量,这一切大众就在虚空中飞着,他们的供养之具遍满了虚空,就这样飞到了佛这里。到了之后,这个大王带头顶礼佛足(用自己尊贵的头顶礼佛的脚),顶礼完之后,就坐在一边了。

【复有妙华城善化幢天王,与十亿那由他眷属俱;】

这个时候,又有妙华城的善化幢天王,带着十亿那由他眷属来了;

【复有究竟大城净光龙王,与二十五亿眷属俱;】

又有究竟大城的净光龙王,带着二十五亿眷属来了;

【复有金刚胜幢城猛健夜叉王,与七十七亿眷属俱;】

又有金刚胜幢城的猛夜叉王,戴着七十七亿的眷属来了;

【复有无垢城喜见乾闼婆王,与九十七亿眷属俱;】

又有无垢城的喜见乾闼婆王,带着九十七亿眷属来了;

【复有妙轮城净色思惟阿修罗王,与五十八亿眷属俱;】

又有妙轮城的净色思惟阿修罗王,带着五十八亿眷属来了;

【复有妙庄严城十力行迦楼罗王,与九十九千眷属俱;】

又有妙庄严城的十力行迦楼罗王,带着九十九千眷属来了;

【复有游戏快乐城金刚德紧那罗王,与十八亿眷属俱;】

又有游戏快乐城的金刚德紧那罗王,带着十八亿眷属来了;

【复有金刚幢城宝称幢摩睺罗伽王,与三亿百千那由他眷属俱;】

又有金刚幢城的宝称幢摩睺罗伽王,带着三亿百千那由他眷属来了;

【复有净妙庄严城最胜梵王,与十八亿眷属俱。】

又有净妙庄严城的最胜梵王,带着十八亿眷属来了。

【如是等百万亿那由他大城中,所有诸王并其眷属,悉共往诣一切功德须弥胜云如来所,顶礼佛足,却坐一面。】

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万亿那由他(无量)的大城中的,所有的大王都带着眷属,一起来拜见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来到这里,就向佛祖顶礼,之后安坐在一边。

这是普贤菩萨所讲的故事开头部分。一尊佛出现于世之前,就有很多的瑞相和吉兆。这个世界的这些大王见多识广,见到这些瑞相和吉兆照就知道,有佛快出现于世了。后来真的,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就在道场的大莲花中忽然出现了,他一出现,就引得无量的大王带着眷属来了。这里大家要记住的是,这些大王当中,喜见善慧王的太子「大威光太子」,后面的很多故事跟这个太子有关。

今天我们就先学到这里,《华严经》确实能够帮助我们的心量放得很大,动不动就是无量劫、无量劫,不可说那由他劫……

经常学《华严经》,必证法界身。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谢法身毗卢遮那佛!

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1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听普贤菩萨讲故事。上节课说到: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给大威光太子进行了授记。【诸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已,喜见善慧王寻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转轮王位。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如来...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四圣谛品 第八大家好!关于「苦、集、灭、道」四圣谛,很多师兄,尤其是初学佛的师兄,都非常关注、想要了解,但是又总觉得太抽象。好在《华严经》当中有专门的「四圣谛品」,详细讲解「苦、集、灭、道」四圣谛在不...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说了,在「密训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诸佛子,密训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文殊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在「密训世界」这里讲说「四圣谛」,...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四净行品 第十一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华严经》当中非常非常著名的「净行品」,这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十四卷,「净行品」第十一。这个时候,智首菩萨向文殊师利菩萨提问了,一下子问...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譬如大海金刚聚,以彼威力生众宝,无减无增亦无尽,菩萨功德聚亦然。】贤首菩萨说:就好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含藏着众多的金刚宝物,大海靠着它的威力,能生出种种珍宝,而海水却无减无增,就这样无有穷尽;诸佛在「...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