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中)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威光太子来到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这里听法,觉悟了,后来他也讲法,度了无量的众生。

【尔时,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为大威光菩萨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就给这个大威光太子(大威光菩萨)也讲了一个偈颂,赞美他,说:

【‘善哉大威光,福藏广名称,为利众生故,发趣菩提道。】

太难得了,大威光太子,你是福德之藏,声名远扬,你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才发起了趣向菩提之道。你为什么想要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呢?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

【汝获智光明,法界悉充遍,福慧咸广大,当得深智海。】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大威光,你已经获得了智慧光明,可以照遍整个法界了,你的福德、智慧都非常的广大,你会得到甚深的智慧之海。

【一刹中修行,经于刹尘劫,如汝见于我,当获如是智。】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大威光太子在一个世界就修行了刹尘劫(无量劫),就好像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是这样,大威光太子其实也是这样,修了很久了,所以他必定能够获得现在这样的智慧。

【非诸劣行者,能知此方便,获大精进力,乃能净刹海。】

一般的凡夫,心没有那么大;志向没有那么高远;毅力也不够强,他们不能够了解佛都是怎么修的。只有那些发了大愿的一往无前的这些菩萨,才能获得真正的、持续不断的大精进之力,他们才能够清净所有的世界海。

【一一微尘中,无量劫修行,彼人乃能得,庄严诸佛刹。】

只有那些在每一粒微尘中,都修行了无量劫的圣者,才能够庄严所有的佛世界。

甚至我们可以讲,「修行是一种瘾」,你修习惯了,不修都不行。

【为一一众生,轮回经劫海,其心不疲懈,当成世导师。】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我们为了每一个众生,甘愿入到轮回中,哪怕经历无量劫的时间,这些劫像海洋一样多(无量劫的时间)。我们心甘情愿地来到轮回里利益众生,我们的心不会疲惫,不会懈怠,这样我们才能够成为世间的导师。

【供养一一佛,悉尽未来际,心无暂疲厌,当成无上道。】

在每一个佛那儿都去供养,而且供养多久呢?尽未来际。未来有多长、有多久,我就供养多长、多久,在供养佛期间,不会有一时一刻的疲惫和厌倦,只有这样的圣者才能够成就无上之道。

但大部分的众生不可能是这样子,坚持无量劫的时间一直供养佛,没有疲惫厌倦,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三世一切佛,当共满汝愿,一切佛会中,汝身安住彼。】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赞美大威光太子(大威光菩萨),说:你已经具备了成无上之道的所有的这些条件,所以三世一切佛(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佛)都会满你的愿的,你可以到任何一个佛所在的大会中去(任何一个佛国都能去),而且可以安住在那里。

此时,大威光菩萨他具备了一种资格,就是「去所有佛国的通行证」,他去所有佛国都可以。

【一切诸如来,誓愿无有边,大智通达者,能知此方便。】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一切佛他们发的誓愿是没有边际的,因为一直在修,一直在发愿,无量世无量劫,所以发的愿无有边际……

你今生可能发了十个大愿,或者十八个大愿,但是你过去生中无量次发过大愿,未来依然无量次,所以说誓愿是无有边际的。

只有那些拥有无量大的智慧的通达一切法的圣者,才能够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要是没有极致的广大心,你是成不了佛的,必须走这个极端到达极致才行。

【大光供养我,故获大威力,令尘数众生,成熟向菩提。】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大光供养我,故获大威力,令尘数众生,成熟向菩提。」

大威光,你其实本来就修得已经不错了,又来供养我,所以我一讲法,你就获得了极大的威力的加持,这一切力量速速成了你自己的力量,然后你度众生这个效率你看有多高,一下子度了微尘数(无量)的众生,使大家能够成熟善根,趣向菩提。

【诸修普贤行,大名称菩萨,庄严佛刹海,法界普周遍。’】

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说:那些修习普贤菩萨圣行的声名远扬的大菩萨们,他们在法界的到到处处庄严着佛的世界海。如果你修普贤行,你也能庄严佛的世界海。

前面一直讲到这里,是普贤菩萨给我们讲的故事:大威光太子怎么样听法、证道、讲法、度众生,然后给他讲经的这个佛又怎样地讲说偈颂赞美他……这里暂时告一段落。

【诸佛子,汝等应知彼大庄严劫中,有恒河沙数小劫,人寿命二小劫。】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当时那个大庄严劫当中,包含着恒河沙数(无量)的小劫,人的寿命也挺长,大概是两个小劫。

「一小劫」有多久呢?少说也是一千六百万年(这是少说),当时人的寿命可以活多久呢?是两个小劫,就是两个一千六百万年(三千二百万年)。

【诸佛子,彼一切功德须弥胜云佛,寿命五十亿岁。】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当时的这个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他的寿命也很长,是五十亿岁。

学习《华严经》长见识了,当时这个大佛寿命是五十亿岁。

【彼佛灭度后,有佛出世,名波罗蜜善眼庄严王,亦于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而成正觉。】

这个大佛灭度之后,又有一个佛出现于世了,叫「波罗蜜善眼庄严王佛」,他也是在当时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成道的那个大林子这儿成正觉的。

【尔时,大威光童子,见彼如来成等正觉现神通力,即得念佛三昧,名无边海藏门;】

那个时候,大威光太子看到又有一个新的佛成正觉了,示现神通力呢,大威光太子当下就证得了「念佛三昧」(还没听着讲法呢,一看到这个佛成正觉了,示现神通了,这个大威光太子当下就证得了念佛三昧),名字叫「无边海藏门」

【即得陀罗尼,名大智力法渊;即得大慈,名普随众生调伏度脱;】

而且当下就得到了陀罗尼,名字叫「大智力法渊」;当下就得到了「大慈」,叫「普随众生调伏度脱」

真正的慈悲,就是以众生心为心,永远站在众生的角度去考虑他们需要什么,再给他们讲。

【即得大悲,名遍覆一切境界云;即得大喜,名一切佛功德海威力藏;即得大舍,名法性虚空平等清净;】

大威光太子当下也得到了「大悲」,名字叫「遍覆一切境界云」;也得到了「大喜」,名字叫「一切佛功德海威力藏」;也得到了「大舍」,名字叫「法性虚空平等清净」。

【即得般若波罗蜜,名自性离垢法界清净身;即得神通,名无碍光普随现;】

普贤菩萨说:就这样,波罗蜜善眼庄严王佛出现于世,现大神通力的时候,大威光太子当下就得到了「般若波罗蜜」,名字叫「自性离垢法界清净身」。

这种般若波罗蜜的名字就已经很「究竟」了——我们看,我们的自性是没有任何垢染的,是充满整个法界的,是清净的,这多「究竟」啊!到最后证的不就是这个「究竟」吗?

而且当时大威光太子还得到了「神通」,名字叫「无碍光普随现」,就是随时随地没有任何障碍地放射无量光。

【即得辩才,名善入离垢渊;即得智光,名一切佛法清净藏。】

当时大威光太子还得到了一种「辩才」,叫「善入离垢渊」——善于入到离开一切垢染的清净深渊(入到清净的极处);当时大威光太子还得到了「智慧光」,叫「一切佛法清净藏」。

【如是等十千法门皆得通达。】

就这样类似的,大威光太子见了一下这个大佛的神通,一下子就通达了一万种法门。

为什么呢?因为基础越来越好了嘛,对吧!在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那儿都已经觉悟了,已经度了无量众生成佛了,无量众生都有自己的佛国了。这个时候,又看到这个大佛现神通,又得到加持,结果境界一下子又蹿升了无量……

【尔时,大威光童子,承佛威力,为诸眷属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大威光太子就承佛威神力的加持,给他所有的眷属讲了一个偈颂,说:

【‘不可思议亿劫中,导世明师难一遇,此土众生多善利,而今得见第二佛。】

我们要经历不可思议的无量劫,才能够遇到世间的大导师——明师(「明」是明晓一切真相的明),要经历无量亿劫的时间,才能遇到真正的明师——大导师,而我们所在的这个胜音世界,看来众生福报实在是太大了,所以现在又迎来了第二个佛。

【佛身普放大光明,色相无边极清净,如云充满一切土,处处称扬佛功德。

光明所照咸欢喜,众生有苦悉除灭,各令恭敬起慈心,此是如来自在用。

出不思议变化云,放无量色光明网,十方国土皆充满,此佛神通之所现。

一一毛孔现光云,普遍虚空发大音,所有幽冥靡不照,地狱众苦咸令灭。

如来妙音遍十方,一切言音咸具演,随诸众生宿善力,此是大师神变用。】

这个大佛他美妙的法音传遍了十方世界,他可以用任何一种语言音声讲法,度各种各类的众生。度众生的时候,肯定是根据众生宿世以来的善根之力(根据众生根机的不同)讲不同的法,这就是伟大的导师他的神通变化之用了。

【无量无边大众海,佛于其中皆出现,普转无尽妙法轮,调伏一切诸众生。】

说「普转无尽妙法轮」,就是说讲法不停息的意思。法轮一直转,讲法不停息,每一次讲法都可以度无量的众生。

【佛神通力无有边,一切刹中皆出现,善逝如是智无碍,为利众生成正觉。】

佛,当他拥有「法界身」的时候,法界的到到处处,一切世界中,他都能够化现。

就这样,伟大的能够从六道轮回中解脱的圣者,他有这样的无有障碍的智慧,他是为了利益众生,才修成了「无上正等正觉」的。

【汝等应生欢喜心,踊跃爱乐极尊重,我当与汝同诣彼,若见如来众苦灭。】

此时,大威光太子又倡导大家:大家要怀着欢喜心,积极踊跃地去尊重这个大佛,我们要一起去拜见这个大佛,见到这个大佛之后,我们所有的苦就会消灭。

【发心回向趣菩提,慈念一切诸众生,悉住普贤广大愿,当如法王得自在。’】

大威光太子说:我们要一起去拜见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拜见他,一个是让自己的苦消灭,再一个要发大心,回向所有众生,帮助众生成佛,要用我们的慈悲去悯念一切所有众生,我们要安住在普贤菩萨的广大之愿,到最后我们会修成佛,就像波罗蜜善眼庄严王佛一样,成为法王,得到真正的、彻底的自在。

【诸佛子,大威光童子说此颂时,以佛神力,其声无碍,一切世界皆悉得闻,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普贤菩萨说:当时,大威光太子讲完这个偈颂之后,靠着佛的神力,大威光太子的这个声音就没有障碍地扩散到了一切世界,所有世界都听到了大威光太子这个偈颂了,于是无量众生就发起了菩提心。

【时,大威光王子,与其父母,并诸眷属,及无量百千亿那由他众生,前后围绕,宝盖如云遍覆虚空,共诣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所。】

这个时候,大威光太子带着他的父母、带着眷属、带着无量百千亿那由他的众生,前后围绕着,他们带的供养(这些宝盖像云彩一样)遍满了虚空,他们一起来拜见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

【其佛为说法界体性清净庄严修多罗,世界海微尘等修多罗而为眷属。】

来了之后,这个大佛就给大家讲法,讲的是《法界体性清净庄严经》。一听这名字很究竟——《法界体性清净庄严经》,而且在讲这部经的同时,还讲了其他无量的经。

【彼诸大众闻此经已,得清净智,名入一切净方便;得于地,名离垢光明;】

这与会的大众听完了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的讲经之后,都获得了「清净之智」,名字叫「入一切净方便」;与会的大众听完了这个大佛的讲经之后,也证得了一种境界,叫「离垢光明」。

【得波罗蜜轮,名示现一切世间爱乐庄严;得增广行轮,名普入一切刹土无边光明清净见;得趣向行轮,名离垢福德云光明幢;】

他们也证得了「波罗蜜轮」,名字叫「示现一切世间爱乐庄严」;他们也得证了「增广行轮」,名字叫「普入一切世界土无边光明清净见」;他们也证得了「趣向行轮」,名字叫「离垢福德云光明幢」

【得随入证轮,名一切法海广大光明;得转深发趣行,名大智庄严;得灌顶智慧海,名无功用修极妙见;】

听完了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的讲经之后,大家也证得了「随入证轮」,叫「一切法海广大光明」;大家也证得了转深发趣行,名字叫「大智庄严」;大家也得到了「灌顶智慧海」,名字叫「无功用修极妙见」。这种灌顶智慧海到最后,不需要再加功用行了,无功用了,「无修而修」——修到极致了。在这里得到了极妙之见,就是有着极其神妙的发现。

【得显了大光明,名如来功德海相光影遍照;得出生愿力清净智,名无量愿力信解藏。】

而且大家听经之后,也得到了「显了大光明」,名字叫「如来功德海相光影遍照」;大家也得到了「出生愿力的清净智慧」,名字叫「无量愿力信解藏」。

这就是听经的功德(听经的效果)。这个大佛一讲经,又度了无量众生。

什么是「经」?其实就是佛的境界的文字化展现。所以一听经,就入佛境界了。

【时,彼佛为大威光菩萨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又给大威光太子(大威光菩萨)讲了一个偈颂,说:

【‘善哉功德智慧海,发心趣向大菩提,汝当得佛不思议,普为众生作依处。】

大威光,你不得了!你是功德智慧之海,你发了心,想要证得大的菩提(最究竟、圆满的觉悟),你一定能够得到佛不可思议的境界,你将成为所有众生的归依之处。

意思是什么?给他授记,说:你当作佛!

【汝已出生大智海,悉能遍了一切法,当以难思妙方便,入佛无尽所行境。】

这个波罗蜜善眼庄严王佛,他对大威光说:「汝已出生大智海,悉能遍了一切法,当以难思妙方便,入佛无尽所行境。」

还是在授记,说:你已经出生了大智慧的海洋了,你能够周遍地晓了一切法,你会以难以思议的、奇妙的、美妙的种种方便,入到佛那无尽的所行境界当中。

【已见诸佛功德云,已入无尽智慧地,诸波罗蜜方便海,大名称者当满足。】

大威光,你已经见到诸佛的功德之云,已经入到无尽的智慧之地,所有的「六波罗蜜」、「十波罗蜜」这些方便海,你这个拥有大名称的人都满足了。就说大威光太子已经圆满了「六度」,圆满了「十波罗蜜」。

【已得方便总持门,及以无尽辩才门,种种行愿皆修习,当成无等大智慧。】

而且他已经得到了方便总持门,得到了无尽的辩才门,普贤菩萨的种种行愿他全都在修习,他将证得无等的大智慧(没有谁与他平等,没有谁与他媲美),他将证得无等的大智慧(顶尖的、无上的大智慧)。

看来,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非常非常地认可大威光太子(大威光菩萨),一直赞美他,说:

【汝已出生诸愿海,汝已入于三昧海,当具种种大神通,不可思议诸佛法。】

你已经发下了无量的大愿,这些大愿像海洋一样多,你已经能够入到无量的三昧定境当中——定功非常好了,你将具备种种的大神通,你将晓了不可思议的所有佛法……一个是「大愿」,一个是「三昧」,一个是「大神通」,一个是「诸佛法」。

【究竟法界不思议,广大深心已清净,普见十方一切佛,离垢庄严众刹海。】

而且还说:大威光,能够「究竟法界不思议,广大身心已清净,能够普见十方一切佛,离垢庄严众刹海。」

大威光太子,他现在因为定功很好,他有了无量神通,他能够见到十方的一切佛,他能够去庄严清净所有的世界海,他走到哪里,就庄严清净到哪里。

【汝已入我菩提行,昔时本事方便海,如我修行所净治,如是妙行汝皆悟。】

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还说:大威光,你已经入到我的菩提行当中了,包括我过去是怎么修的,发生在我身上的那些故事,你都知道了;我有怎样多的方便,你都知道了;我所修行的,你都在清净地修治……你已经成了另一个我了,我所做的一切妙行,你都了悟了。

【我于无量一一刹,种种供养诸佛海,如彼修行所得果,如是庄严汝咸见。】

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说:大威光,我在无量的每一个世界,用种种的供养,供养过无量的佛(这些佛像海洋一样多)。我在我所供养的无量佛那里,修行得证的所有圣果,这一切的庄严,大威光啊,你现在全都见到了、全都了解了。

【广大劫海无有尽,一切刹中修净行,坚固誓愿不可思,当得如来此神力。】

大威光,你用了广大劫海(用了无量劫的时间),在一切世界修行清净的圣行,你发下的坚固誓愿是不可思议的,你一定能够得证如来的种种神力。你所付出的,就是过去一切佛所付出的,所以你一定能够得到佛的神力。

【诸佛供养尽无余,国土庄严悉清净,一切劫中修妙行,汝当成佛大功德。’】

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不断地给大威光太子授记,说:你在诸佛那儿进行供养,简直是一切佛都供养到了,没有一个落下的,所有的佛国土你都曾经去清净、去庄严,你在一切劫中一直修着这美妙的圣行、这绝妙的圣行,你不成佛谁成佛呀!所以你一定能够成就诸佛的伟大功德。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3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上节课,普贤菩萨给我们讲解了法界内很多世界海的样子……【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接下来,普贤菩萨就用一个偈颂来作总结:【或有诸刹海,妙宝所合成,坚固不可坏,安住宝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了毗卢遮那佛那极美极美的华藏庄严世界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诸佛世尊世界海,庄严不可思议。何以故?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一切境界,一一皆以世界海微尘数清净功德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说了,在「密训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诸佛子,密训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文殊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在「密训世界」这里讲说「四圣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奔着「极致」去做,一定要做到「极致」,中途不要停下来。(当然,我们指的是如法的事情、值得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到「极致」,不然就不要做。)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文殊师利菩萨和贤首菩萨的对...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