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

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

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

【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始成正觉,于普光明殿坐莲华藏师子之座,妙悟皆满,二行永绝;达无相法,住于佛住;得佛平等,到无障处;不可转法,所行无碍;立不思议,普见三世。】

此时,伟大的世尊「释迦牟尼佛」在摩竭提国的阿兰若法菩提道场这里刚成正觉,他坐在「普光明殿」里面的莲花藏狮子座上。此时一切诸佛所领悟的一切,释迦佛都领悟了,他已经永远地断绝了执取和分别之行;通达了真正的无相之法,此时释迦佛已经安住在佛位;他证得了诸佛所证的平等境界,到达了真正没有障碍的地方;陷在轮回相里的众生,经常会有很多的无奈,但是此时「释迦佛」已经成佛了,他的所行没有任何的障碍(彻底的自在、自由);这是真正的佛的不可思议之处,「释迦牟尼佛」在这里普遍地观见了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

【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莫不皆是一生补处,悉从他方而共来集,普善观察诸众生界、法界、世界、涅槃界,诸业果报、心行次第、一切文义,世、出世间,有为、无为,过、现、未来。】

此时释迦佛身边围绕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这所有菩萨都是一生补处菩萨,这些菩萨都是从其他世界来的。此时释迦佛身边的这些菩萨们境界都很高,他们可以普遍地观察所有众生界、法界、世界、涅槃界;他们可以了知一切的种种业以及相应的果报,他们可以了知众生心念运行的次第,他们可以了知一切经文里的真正法义;这所有的菩萨们已经通达了世间法和出世间法;通达了一切有为法、无为法;他们也能够明晓过去、现在及未来。

【时,诸菩萨作是思惟:若世尊见愍我等,愿随所乐,开示佛刹、佛住、佛刹庄严、佛法性、佛刹清净、佛所说法、佛刹体性、佛威德、佛刹成就、佛大菩提。】

这个时候,释迦佛身边的这所有菩萨们就这样想:如果说已经成道的释迦牟尼佛哀愍我们,一定会根据我们内心爱乐的,向我们讲说关于「佛刹、佛住、佛刹庄严、佛法性、佛刹清净、佛所说法、佛刹体性、佛威德、佛刹成就、佛的大菩提(至臻圆满的觉悟)」。

【如十方一切世界诸佛世尊,为成就一切菩萨故,令如来种性不断故,救护一切众生故,令诸众生永离一切烦恼故,了知一切诸行故,演说一切诸法故,净除一切杂染故,永断一切疑网故,拔除一切希望故,灭坏一切爱著处故,】

这在场的所有菩萨们心里想:释迦佛成道了,他一定会像十方一切世界的诸佛世尊一样,为了成就一切菩萨,为了让佛的种性不断绝,也为了救护一切众生,帮助众生永远地离开一切烦恼,帮助大家了知一切诸行,释迦佛一定会像十方一切世界的所有诸佛一样讲说一切诸法;通过讲说一切诸法可以净除一切的杂染,永远地断除众生的疑惑之网,拔断众生的一些虚明妄想,灭坏众生的一切爱著之处。

【说诸菩萨十住、十行、十回向、十藏、十地、十愿、十定、十通、十顶,及说如来地、如来境界、如来神力、如来所行、如来力、如来无畏、如来三昧、如来神通、如来自在、如来无碍、如来眼、如来耳、如来鼻、如来舌、如来身、如来意、如来辩才、如来智慧、如来最胜。愿佛世尊,亦为我说!】

释迦佛终于成道了!他身边围绕的这些菩萨们想:伟大的释迦牟尼佛一定会给大家讲解一下诸菩萨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藏、十地、十愿、十定、十通、十顶」;释迦佛一定会给大家讲解「如来之地、如来境界、如来神力、如来所行、如来力、如来无所畏惧」;释迦佛一定会给大家讲解「如来的三昧(禅定),如来的神通,如来的自在,如来的无所障碍,如来的眼、耳、鼻、舌、身、意,以及如来的辩才,如来的智慧,如来的最殊胜」……此时,围绕在伟大的释迦佛身边的这无量的菩萨们,内心都在期待着,期待释迦牟尼佛给大家讲法。

【尔时,世尊知诸菩萨心之所念,各随其类,为现神通。】

此时,释迦牟尼佛用他的「他心通」就了知了在场的所有菩萨内心所想的,就开始给大家展现各种各类的神通。

《华严经》的这个地方没有具体地讲释迦牟尼佛都显现了哪些神通,但是在我们学过的经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

【现神通已,东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金色,佛号不动智。彼世界中,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东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这里讲,释迦佛显现完神通之后,东方过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世界,有一个「金色世界」,那里的佛是「不动智如来」。在这个金色世界,有一位「文殊师利菩萨」,他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文殊师利菩萨带着无量的菩萨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东方化现出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在狮子座上安坐了。

【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妙色,佛号无碍智。彼有菩萨,名曰觉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娑婆世界的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妙色世界」,这里的佛是「无碍智如来」。这里有一位「觉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南方化现出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在狮子座上安坐了。

【西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莲华色,佛号灭暗智。彼有菩萨,名曰财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西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西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莲华色世界」,这里的佛是「灭暗智如来」。这里有一位「财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西方化现出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薝蔔华色,佛号威仪智。彼有菩萨,名曰宝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薝蔔华色世界」,这里的佛是「威仪智如来」。这里有一位「宝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北方化作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东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优钵罗华色,佛号明相智。彼有菩萨,名功德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东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东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世界,有一个「优钵罗华色世界」,这里的佛是「明相智如来」。这里有一位「功德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东北方化作莲花藏狮子座,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东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金色,佛号究竟智。彼有菩萨,名目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东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东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金色世界」(大家注意!宇宙中(法界内)同名同姓的佛很多,相同名字的佛世界也很多。前面提到东方有个「金色世界」,文殊师利菩萨是从那里来的;那么在东南方这里,也有一个「金色世界」),这里的佛是「究竟智如来」。这里有一位「目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东南方化作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西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宝色,佛号最胜智。彼有菩萨,名精进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西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西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宝色世界」,这里的佛是「最胜智如来」。这里的「精进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就在西南方化作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西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金刚色,佛号自在智。彼有菩萨,名法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西北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西北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金刚色世界」,这里的佛是「自在智如来」。这里有一位「法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西北方化作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下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玻璃色,佛号梵智。彼有菩萨,名智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下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下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玻璃色世界」,这里的佛是「梵智如来」。这里有一位「智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下方化现出莲花藏狮子之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上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世界名平等色,佛号观察智。彼有菩萨,名贤首,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到已作礼,即于上方化作莲华藏师子之座,结跏趺坐。】

在上方过十佛刹微尘数世界有一个世界叫「平等色世界」,这里的佛是「观察智如来」。这里有一位「贤首菩萨」,也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拜见释迦牟尼佛,来到之后向释迦佛顶礼,然后就在上方化现出莲花藏狮子座,大家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菩萨众会而作是言:此诸菩萨甚为希有!诸佛子,佛国土不可思议,佛住、佛刹庄严、佛法性、佛刹清净、佛说法、佛出现、佛刹成就、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不可思议。】

这样从娑婆世界周围的十个方向,分别有十位菩萨代表,带着无量的菩萨赶来。接下来,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一切菩萨大众们说:这所有的菩萨甚为稀有!诸位佛子,佛的国土是不可思议的。佛所住之处,一切佛国的庄严、佛法性、佛国的清净、佛的讲法、佛的出现、佛国的成就、佛的无上正等正觉,这一切都是不可思议的。

【何以故?诸佛子,十方世界一切诸佛,知诸众生乐欲不同,随其所应,说法调伏,如是乃至等法界、虚空界。】

为什么呢?诸位佛子,十方世界的一切诸佛,都了知众生爱乐欲求有着种种的不同。十方世界的一切诸佛,会根据应该讲的去讲法、调伏众生。就这样,尽法界、虚空界的一切佛,都是根据众生爱乐欲求的不同,去讲最应该讲的法。

【诸佛子,如来于此娑婆世界诸四天下,种种身、种种名、种种色相、种种修短、种种寿量、种种处所、种种诸根、种种生处、种种语业、种种观察,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师利菩萨说:诸佛子,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所有四天下,有着各种各类的身形、有着各种各样的名号、有着各种各样的色相、有着各种各样的身形长短;伟大的释迦佛在娑婆世界的所有四天下,有着不同的种种寿命、有着不同的种种处所、显示着种种不同的根性、有着种种不同的受生之处,甚至讲着种种不同的语言、有着种种不同的观察。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示现这种种的不同,只是为了让所有众生都能够真正地了知、明见实相。

【诸佛子,如来于此四天下中,或名一切义成,或名圆满月,或名师子吼,或名释迦牟尼,或名第七仙,或名毗卢遮那,或名瞿昙氏,或名大沙门,或名最胜,或名导师。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接下来,文殊师利菩萨说:诸位佛子,释迦牟尼佛在我们所在的这个四天下(这个小世界),有的时候叫「一切义成」,有的时候叫「圆满月」,有的时候叫「狮子吼」,有的时候叫「释迦牟尼」,有的时候叫「第七仙」,有的时候叫「毗卢遮那」,有的时候叫「瞿昙氏」,有的时候叫「大沙门」,有的时候叫「最胜」,有的时候叫「导师」……就这样类似的,大概有一万种,甚至是数万种不同的名号,目的都是导引众生能够了知和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东,次有世界,名为善护。如来于彼,或名金刚,或名自在,或名有智慧,或名难胜,或名云王,或名无诤,或名能为主,或名心欢喜,或名无与等,或名断言论。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师利菩萨说:诸位佛子,在我们这个小世界的东边,有一个世界叫「善护世界」。释迦牟尼佛在这里有的时候叫「金刚」,有的时候叫「自在」,有的时候叫「有智慧」,有的时候叫「难胜」,有的时候叫「云王」,有的时候叫「无诤」,有的时候叫「能为主」,有的时候叫「心欢喜」,有的时候叫「无与等」,有的时候叫「断言论」……就这样类似的,大概有一万种名号,目的都是让所有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南,次有世界,名为难忍。】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啊!在我们这个小世界,这个四天下的南边,有一个「难忍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帝释,或名宝称,或名离垢,或名实语,或名能调伏,或名具足喜,或名大名称,或名能利益,或名无边,或名最胜。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帝释」,可能叫「宝称」,可能叫「离垢」,可能叫「实语」,可能叫「能调伏」,可能叫「具足喜」,可能叫「大名称」,可能叫「能利益」,可能叫「无边」,可能叫「最胜」……就这样类似的,有一万种名号,目的都是为了让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西,次有世界,名为亲慧。】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我们这个小世界,这个四天下的西方,有一个世界叫「亲慧」。

【如来于彼,或名水天,或名喜见,或名最胜王,或名调伏天,或名真实慧,或名到究竟,或名欢喜,或名法慧,或名所作已办,或名善住。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水天」,可能叫「喜见」,可能叫「最胜王」,可能叫「调伏天」,可能叫「真实慧」,可能叫「到究竟」,可能叫「欢喜」,可能叫「法慧」,可能叫「所作已办」,可能叫「善住」……就这样类似的,大概也有一万种名号,有这种种名号,就意味着有种种身份,目的都是为了帮助所有的众生能够分别地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北,次有世界,名有师子。】

文殊菩萨说:在我们这个四天下,这个小世界的北边,也有一个世界叫「师子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大牟尼,或名苦行,或名世所尊,或名最胜田,或名一切智,或名善意,或名清净,或名瑿罗跋那,或名最上施,或名苦行得。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牟尼」,可能叫「苦行」,可能叫「世所尊」,可能叫「最胜田」,可能叫「一切智」,可能叫「善意」,可能叫「清净」,可能叫「瑿罗跋那」,可能叫「最上施」,可能叫「苦行得」……类似的有大概一万种名号,目的也是为了帮助所有的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东北方,次有世界,名妙观察。】

文殊菩萨说:在我们这个四天下,这个小世界的东北方,也有一个世界叫「妙观察」。

【如来于彼,或名调伏魔,或名成就,或名息灭,或名贤天,或名离贪,或名胜慧,或名心平等,或名无能胜,或名智慧音,或名难出现。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调伏魔」,可能叫「成就」,可能叫「息灭」,可能叫「贤天」,可能叫「离贪」,可能叫「胜慧」,可能叫「心平等」,可能叫「无能胜」,可能叫「智慧音」,可能叫「难出现」……类似的也有至少一万种名号,目的也是为了让所有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东南方,次有世界,名为喜乐。如来于彼,或名极威严,或名光焰聚,或名遍知,或名秘密,或名解脱,或名性安住,或名如法行,或名净眼王,或名大勇健,或名精进力。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我们这个四天下的东南方,也有一个「喜乐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极威严」,可能叫「光焰聚」,可能叫「遍知」,可能叫「秘密」,可能叫「解脱」,可能叫「性安住」,可能叫「如法行」,可能叫「净眼王」,可能叫「大勇健」,可能叫「精进力」……类似的也有大概一万种名号,目的是帮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西南方,次有世界,名甚坚牢。如来于彼,或名安住,或名智王,或名圆满,或名不动,或名妙眼,或名顶王,或名自在音,或名一切施,或名持众仙,或名胜须弥。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这个四天下的西南方,有一个「甚坚牢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安住」,可能叫「智王」,可能叫「圆满」,可能叫「不动」,可能叫「妙眼」,可能叫「顶王」,可能叫「自在音」,可能叫「一切施」,可能叫「持众仙」,可能叫「胜须弥」……就这样类似的大概也有一万种名号,目的是帮助所有众生分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西北方,次有世界,名为妙地。如来于彼,或名普遍,或名光焰,或名摩尼髻,或名可忆念,或名无上义,或名常喜乐,或名性清净,或名圆满光,或名修臂,或名住本。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四天下的西北方,有一个「妙地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普遍」,可能叫「光焰」,可能叫「摩尼髻」,可能叫「可忆念」,可能叫「无上义」,可能叫「常喜乐」,可能叫「性清净」,可能叫「圆满光」,可能叫「修臂」,可能叫「住本」……类似的也有一万种名号,帮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次下方,有世界,名为焰慧。如来于彼,或名集善根,或名师子相,或名猛利慧,或名金色焰,或名一切知识,或名究竟音,或名作利益,或名到究竟,或名真实天,或名普遍胜。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我们这个四天下的次下方,有一个「焰慧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集善根」,可能叫「师子相」,可能叫「猛利慧」,可能叫「金色焰」,可能叫「一切知识」,可能叫「究竟音」,可能叫「作利益」,可能叫「究竟」,可能叫「真实天」,可能叫「普遍胜」……类似的大概也有一万种名号,目的是帮助所有众生,能够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四天下次上方,有世界,名曰持地。如来于彼,或名有智慧,或名清净面,或名觉慧,或名上首,或名行庄严,或名发欢喜,或名意成满,或名如盛火,或名持戒,或名一道。如是等其数十千,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这个四天下的次上方,有一个「持地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有智慧」,可能叫「清净面」,可能叫「觉慧」,可能叫「上首」,可能叫「行庄严」,可能叫「发欢喜」,可能叫「意成满」,可能叫「如盛火」,可能叫「持戒」,可能叫「一道」……就这样类似的,有大概一万种名号,帮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有百亿四天下,如来于中,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这个娑婆世界有百亿个四天下(就是说有百亿个小世界),释迦佛在这其中,有百亿万种(无量)的名号,如果说一个世界(一个小世界)就大概有一万种,那么百亿个世界就是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有种种名号,就意味着有种种的身份,种种的应化身,目的就是促进众生的觉悟,让众生也能够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东,次有世界,名为密训。】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娑婆世界的东边,有一个「密训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平等,或名殊胜,或名安慰,或名开晓意,或名闻慧,或名真实语,或名得自在,或名最胜身,或名大勇猛,或名无等智。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平等」,可能叫「殊胜」,可能叫「安慰」,可能叫「开晓意」,可能叫「闻慧」,可能叫「真实语」,可能叫「得自在」,可能叫「最胜身」,可能叫「大勇猛」,可能叫「无等智」……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目的都是帮助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南,次有世界,名曰丰溢。】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娑婆世界的南边,有一个「丰溢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本性,或名勤意,或名无上尊,或名大智炬,或名无所依,或名光明藏,或名智慧藏,或名福德藏,或名天中天,或名大自在。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本性」,可能叫「勤意」,可能叫「无上尊」,可能叫「大智炬」,可能叫「无所依」,可能叫「光明藏」,可能叫「智慧藏」,可能叫「福德藏」,也可能叫「天中天」,或者「大自在」……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目的都是帮助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次有世界,名为离垢。】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娑婆世界的西边,有个「离垢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意成,或名知道,或名安住本,或名能解缚,或名通达义,或名乐分别,或名最胜见,或名调伏行,或名众苦行,或名具足力。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意成」,可能叫「知道」,可能叫「安住本」,可能叫「能解缚」,可能叫「通达义」,可能叫「乐分别」,可能叫「最胜见」,可能叫「调伏行」,可能叫「众苦行」,可能叫「具足力」……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目的也是帮助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北,次有世界,名曰丰乐。】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娑婆世界的北边,有一个「丰乐世界」。

【如来于彼,或名薝蔔华色,或名日藏,或名善住,或名现神通,或名性超迈,或名慧日,或名无碍,或名如月现,或名迅疾风,或名清净身。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薝蔔华色」,可能叫「日藏」,可能叫「善住」,可能叫「现神通」,可能叫「性超迈」,可能叫「慧日」,可能叫「无碍」,可能叫「如月现」,可能叫「迅疾风」,可能叫「清净身」……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帮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东北方,次有世界,名为摄取。如来于彼,或名永离苦,或名普解脱,或名大伏藏,或名解脱智,或名过去藏,或名宝光明,或名离世间,或名无碍地,或名净信藏,或名心不动。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啊!在娑婆世界的东北方,有一个「摄取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永离苦」,可能叫「普解脱」,可能叫「大伏藏」,可能叫「解脱智」,可能叫「过去藏」,可能叫「宝光明」,可能叫「离世间」,可能叫「无碍地」,可能叫「净信藏」,可能叫「心不动」……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帮助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东南方,次有世界,名为饶益。如来于彼,或名现光明,或名尽智,或名美音,或名胜根,或名庄严盖,或名精进根,或名到分别彼岸,或名胜定,或名简言辞,或名智慧海。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啊!在娑婆世界的东南方,有一个「饶益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现光明」,可能叫「尽智」,可能叫「美音」,可能叫「胜根」,可能叫「庄严盖」,可能叫「精进根」,可能叫「到分别彼岸」,也可能叫「胜定」,或者叫「简言辞」,或者叫「智慧海」……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帮助所有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南方,次有世界,名为鲜少。如来于彼,或名牟尼主,或名具众宝,或名世解脱,或名遍知根,或名胜言辞,或名明了见,或名根自在,或名大仙师,或名开导业,或名金刚师子。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啊!在娑婆世界的西南方,有个「鲜少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牟尼主」,可能叫「具众宝」,可能叫「世解脱」,或者「遍知根」,或者「胜言辞」,或者「明了见」,也可能叫「根自在」,或者「大仙师」,或者「开导业」,或者「金刚师子」……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令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北方,次有世界,名为欢喜。如来于彼,或名妙华聚,或名栴檀盖,或名莲华藏,或名超越诸法,或名法宝,或名复出生,或名净妙盖,或名广大眼,或名有善法,或名专念法,或名网藏。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啊!在娑婆世界的西北方,有个「欢喜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妙华聚」;可能叫「旃檀盖」,或者「莲华藏」,或者「超越诸法」,也可能叫「法宝」,或者「复出生」,或者「净妙盖」,也可能叫「广大眼」,或者「有善法」,或者「专念法」,或者叫「网藏」……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次下方,有世界,名为关钥。如来于彼,或名发起焰,或名调伏毒,或名帝释弓,或名无常所,或名觉悟本,或名断增长,或名大速疾,或名常乐施,或名分别道,或名摧伏幢。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娑婆世界的次下方,有个「关钥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发起焰」,可能叫「调伏毒」,或者叫「帝释弓」,或者叫「无常所」,或者叫「觉悟本」,或者叫「断增长」,或者叫「大速疾」,或者叫「常乐施」,或者叫「分别道」,或者叫「摧伏幢」……就这样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让所有众生能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次上方,有世界,名曰振音。如来于彼,或名勇猛幢,或名无量宝,或名乐大施,或名天光,或名吉兴,或名超境界,或名一切主,或名不退轮,或名离众恶,或名一切智。如是等百亿万种种名号,令诸众生各别知见。】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娑婆世界的次上方,有一个「振音世界」。释迦佛在这里可能叫「勇猛幢」,或者叫「无量宝」,或者叫「乐大施」,或者叫「天光」,或者叫「吉兴」,或者叫「超境界」,或者叫「一切主」,或者叫「不退轮」,或者叫「离众恶」,或者叫「一切智」……类似的有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帮助所有众生分别了知、明见真理实相。

【诸佛子,如娑婆世界,如是东方百千亿无数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尽法界、虚空界、诸世界中,如来名号,种种不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接下来,文殊师利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就好像在娑婆世界一样,类似的东方百千亿无数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尽法界、虚空界、所有世界中,释迦佛的名号都有着无量种的不同;在娑婆世界的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都是这样,在无量世界的每一个世界,释迦佛都有着无量的名号、无量的身份……

【如世尊昔为菩萨时,以种种谈论、种种语言、种种音声,种种业,种种报,种种处,种种方便、种种根,种种信解、种种地位而得成熟,亦令众生如是知见而为说法。】

就好像释迦佛过去当菩萨的时候(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就以各种各样的谈论、各种各样的语言、各种各样的音声,各种各样的业,各种各样的报,各种各样的处所,做种种方便;释迦佛过去当菩萨的时候(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就以种种不同的根性,种种不同的对于佛法的信心以及理解力(理解程度),而且以种种不同的地位成熟善根,也能够帮助众生去了解真理实相。

以种种的形式帮助众生了解真理实相,在因地作为菩萨的时候,释迦佛就这样的多样性,就这样的无量方便了;他成佛之后更是有着更多的无量的方便、无量的应化身、无量的名号……

很多师兄非常崇拜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也非常地怀念释迦佛住世的时候,但是也许你不知道,释迦佛在每一个世界都有无量的应化身。你身边那个促进你了知、明见真理实相的贵人(师兄、善知识),可能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分身(应化身)之一。在每一个世界,至少一万种应化身;在某些世界是有百亿万种应化身。所以我们可以讲,释迦佛的法身遍一切处,他的应化身也是遍一切处。只要你怀着至诚的心去念本师的名号,你很容易就得到种种感应,因为他无处不在……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出现差别,所谓:或现小身,或现大身,或现短寿,或现长寿,】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每一个世界海都有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025(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025(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而说颂言:】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法义,就承佛威力的加持,讲说了一个偈颂:【华藏世界海,法界等无别,庄严极清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菩萨住在三昧中,种种自在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无量方便而开诱。】贤首菩萨说:安住在三昧(禅定)当中,我们就有了种种的自在,摄受众生就比较容易了。我们可以靠着所行的功德之法,用无量种方便,去开导和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