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18(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下)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得不思议功德宝藏,入无分别如来身海,受无分别无上法云,修无分别功德道具,起无分别普贤行网,入无分别三昧境界,等无分别菩萨善根,住无分别如来所住,证无分别三世平等,住无分别普眼境界,住一切劫无有疲厌;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宝髻长者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只了解这种「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得到了不可思议的功德宝藏,能够入到无分别的如来身形之海,可以领受无分别的无上法云;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修无分别的功德道具,起无分别的普贤行网;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入到无分别的三昧境界,等无分别菩萨的善根;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安住在无分别的如来所住境界,证得了无分别的「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平等;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安住在无分别的普眼境界,可以住世一切劫没有疲惫厌倦等等等等。关于这些我不太了知,也不能讲说相应的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国土,名曰藤根;其土有城,名曰普门;中有长者,名为普眼。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宝髻长者说:善男子,在南边,有一个国土叫藤根;藤根国有个城市叫普门,普门城里有个长者叫「普眼」。你可以到普眼长者那里去请教一下,菩萨到底应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向宝髻长者顶礼,绕了无数圈儿,殷勤地瞻仰着,告辞退下而去了。

我们发现善财童子(他)的废话很少,直指核心,就连感恩善知识的时候,他都不太善于言辞,就直接用自己的肢体动作或者表情去表达自己的情感,总是顶礼,然后绕无数圈儿,这是个什么概念?!

感恩善知识的时候,一句话不说,不是说哎呀,太感谢你啦!很感恩你呀!没有。顶礼完了直接绕了无数圈儿,所有的感情都在这无数圈儿里了。然后殷勤地(就是怀着殷切之心)瞻仰着,眼神里充满情感,充满敬意,充满一切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就这样瞻仰着、瞻仰着,然后就告辞退下而去了,真的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尔时,善财童子于宝髻长者所,闻此解脱已,深入诸佛无量知见,安住菩萨无量胜行,了达菩萨无量方便,希求菩萨无量法门,清净菩萨无量信解,明利菩萨无量诸根,】

那么,善财童子在宝髻长者这里,听闻了宝髻长者所证的这种解脱境界之后,他就深入到了诸佛的无量种知见里,安住在了菩萨无量的殊胜行为当中,了达了菩萨的无量方便,希求着菩萨的无量法门,清净了菩萨的无量信心和理解力,也更加地明利了菩萨的无量诸根(就是使得根性更加地敏利,更加地锐利了)。

【成就菩萨无量欲乐,通达菩萨无量行门,增长菩萨无量愿力,建立菩萨无能胜幢,起菩萨智照菩萨法。】

此时,善财童子已经成就了菩萨的无量种欲乐,通达了菩萨的无量种「行门」(「行」就是操作,「行门」就是操作方法,「行门」也意味着实践方法,实践的渠道和路径)。

善财童子通达了菩萨的无量行门,增长了菩萨的无量愿力,建立起菩萨的无能胜之幢(高高的旗帜,无可战胜的旗帜,已经树立起来了)。

「起菩萨智照菩萨法」,善财童子已经拥有了菩萨的智慧,可以照了菩萨之法了,就是越来越了达菩萨,越来越了达菩萨法(「法」,一方面有知的层面,一方面也有行的层面)。

【渐次而行,至藤根国,推问求觅彼城所在。】

就这样渐次地南行,到达了藤根国。到了之后,善财童子就到处问,去寻找普眼长者所在的普门城。

【虽历艰难,不惮劳苦,但唯正念善知识教,愿常亲近承事供养,遍策诸根离众放逸。】

虽然历经艰难,但是善财童子不害怕辛劳和困苦,他心里就是想着:我要亲近善知识,我要学习善知识的教法。

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善财童子并不觉得辛苦,也不害怕辛苦,他就是想恒常亲近善知识,能够承事供养善知识,能够很好地调伏诸根,离开所有的放逸。

【然后乃得见普门城,百千聚落周匝围绕,雉堞崇峻,衢路宽平。】

就这样,终于找到了普门城,善财童子发现普门城被百千的聚落周匝围绕着(这个普门城的周围有很多的聚落),这个普门城(它)的城墙很高,路非常地宽平。

【见彼长者,往诣其所,于前顶礼,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

然后,善财童子就找到了普眼长者,他赶紧上前顶礼,合掌站立着,对普眼长者说:圣者,我早已经发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了,但是我还是不太了解菩萨到底应该怎么学菩萨行?怎么修菩萨道?

【长者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普眼长者对善财童子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经能够发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了。

【善男子,我知一切众生诸病:风黄、痰热、鬼魅、蛊毒,乃至水火之所伤害。如是一切所生诸疾,我悉能以方便救疗。】

普眼长者接下来就开始介绍自己的情况……

说:善男子,我了知一切众生的所有病,无论是风黄、痰热、鬼魅还是蛊毒,甚至说水灾、火灾伤害了众生所引起的种种疾病……类似的一切所有疾病,我都能够用不同的方法去救疗(就是救治和治疗)。

【善男子,十方众生诸有病者咸来我所,我皆疗治,令其得差;】

接下来,普眼长者又说:「善男子,十方众生诸有病者咸来我所,我皆疗治,令其得差」。十方众生谁要是有病就来找我,我都能治好他们。

【复以香汤沐浴其身,香华、璎珞、名衣、上服、种种庄严,施诸饮食及以财宝,悉令充足无所乏短。】

不仅仅给众生治病,我还用香汤沐浴其身,用香花、璎珞、名贵的衣服、上妙的美服、种种庄严——给众生治好病,让他们洗干净身体;普眼长者还会把香花、璎珞、名贵的衣服赠送给他们,让他们穿上;而且还会给病人(给这些已经康复的病人)布施种种的饮食,还有财宝,让他们每一个都非常地充足,没有任何的乏少。

我们一看,这又是一个「药师佛」嘛,是吧?

【然后各为如应说法:】

后面又讲,普眼长者说:给众生治好病,让他们打扮得美美的,吃得饱饱的,都拥有财宝,非常满足之后,我再给众生根据他们不同的需要而讲法。

【为贪欲多者,教不净观;瞋恚多者,教慈悲观;愚痴多者,教其分别种种法相;】

那些贪欲炽盛的众生,我教他们修习「不净观」;嗔恚心比较重的众生,我教他们修习「慈悲观」;愚痴比较炽盛的众生,我教他们分别种种法相。

我们知道,佛在很多经里讲,愚痴者修习「十二因缘观」。这里的「种种法相」(「法」代表一切存在物,一切万有)。「分别种种法相」,就是看清楚「万有的本质」的意思,看清楚「万有」内在的联系,究其根由。

【等分行者,为其显示殊胜法门。】

普眼长者说:要是有的众生「贪、嗔、痴」都占点儿,我就给他们显示殊胜的法门,进行综合的教化。

【为欲令其发菩提心,称扬一切诸佛功德;】

为了让众生能够发「菩提心」,我会给大家称扬赞叹一切诸佛的功德。

因为,发菩提心就是发成佛之心。首先,称扬赞叹成佛有多好、有什么样的殊胜功德,引起众生的兴趣和欲望,然后让他们发菩提心。

【为欲令其起大悲意,显示生死无量苦恼;】

为了让众生内心能够起「大悲」之意,我就给大家显示生死轮回中有着怎样的无量苦恼。

你看多少众生在受多么重的苦恼……刺激众生悲心生起。

【为欲令其增长功德,赞叹修习无量福智;】

为了增长大家的功德,我会赞叹修习无量的福德和智慧。

这里讲得非常全面了:增长功德不是只修「福」,还要修「智慧」的;要「福智双修」,也就是「福慧双修」,这样才能增长功德。

【为欲令其发大誓愿,称赞调伏一切众生;】

普眼长者说:为了让大家发起大誓愿,我会称扬赞叹那些能够调伏一切众生的人。

谁能够很好地调伏众生、教化众生,我会赞美这些人,然后刺激众生都发起大誓愿,都成为大导师。

【为欲令其修普贤行,说诸菩萨于一切刹、一切劫住,修诸行网;】

为了让大家能够修「普贤行」,我会讲说诸菩萨是怎样在一切世界、在一切劫安住的,是怎样修种种圣行的。这些圣行无量无边,简直像网一样编织在一起。

赞美菩萨在一切世界、在一切时间的种种圣行,刺激大家修普贤行。

【为欲令其具佛相好,称扬赞叹檀波罗蜜;】

为了帮助众生具备佛一般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我会称扬赞叹「檀波罗蜜」(布施波罗蜜)。

这里就告诉我们,多行布施也是有利于证得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

【为欲令其得佛净身,悉能遍至一切处故,称扬赞叹尸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证得佛一般的清净之身,能够完全周遍地到达任何一个地方去,我会向大家称扬赞叹「尸波罗蜜」(就是持戒波罗蜜,因持戒而得清净)。

【为欲令其得佛清净不思议身,称扬赞叹忍波罗蜜;】

为了帮助众生得到佛一般清净、不可思议的报身,我会称扬赞叹「忍辱波罗蜜」的重要性。

经常地修忍辱,有助于我们证得佛一般的、清净不可思议的圆满报身。

【为欲令其获于如来无能胜身,称扬赞叹精进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获得佛一般的「无能战胜之身」,我会称扬赞叹「精进波罗蜜」。

「精进」,可以帮助我们拥有佛一般的无能胜之身。

【为欲令其得于清净无与等身,称扬赞叹禅波罗蜜;】

那么,为了帮助众生证得佛一般的清净、无与伦比的身形,我会给大家称扬赞叹「禅定波罗蜜」。

总是修习禅定,总是禅修打坐,有助于我们证得佛一般的清净无与伦比之身。

【为欲令其显现如来清净法身,称扬赞叹般若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显现如来一般的清净法身,我会给大家称扬赞叹「般若波罗蜜」的重要性。

「般若波罗蜜」,这终极的法奥实相,可以帮助我们拥有佛的清净法身。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啊!「般若波罗蜜」有助于证法身。

【为欲令其现佛世尊清净色身,称扬赞叹方便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能够拥有诸佛世尊一般的清净色身,我也会称扬赞叹「善巧方便波罗蜜」。

「方便波罗蜜」很重要哈,我们说过方便里体现着慈悲,也体现着智慧。「方便波罗蜜」有助于我们拥有佛一般的清净色身。

【为欲令其为诸众生住一切劫,称扬赞叹愿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为诸众生住一切劫」,就是你自己解脱了先别着急走,还有众生等着你救度。为了让大家拥有救度众生的慈悲心,愿意长久住世,我会称扬赞叹「愿波罗蜜」(大愿波罗蜜)。

一称扬赞叹别的佛、或者菩萨的大愿的时候,对于我们就是一个强烈的刺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欲令其现清净身,悉过一切诸佛刹土,称扬赞叹力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显现清净之身,能够去到一切诸佛的世界,去到一切佛国,我会称扬赞叹「力波罗蜜」——就是佛的十种神力。

佛的十种神力可以帮助我们显现清净身,想去到哪个佛国就去哪个佛国。

【为欲令其现清净身,随众生心悉使欢喜,称扬赞叹智波罗蜜;】

普眼长者说:为了帮助大家显现清净身,随着众生的心,让众生都欢喜,我也会称扬赞叹「智慧波罗蜜」。你的智慧圆满具足了,你才能让众生都欢喜。

在不是溺爱的前提下,在能够真正调御和提升众生的前提下,还能使他非常欢喜,这真的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智慧……令众生欢喜,则诸佛欢喜。这个让众生欢喜,不是惯坏他们、不是溺爱他们,大家注意!是在改善众生、改变众生的情况下,还让他很欢喜,就是让众生很欢喜地受教育、受调教,这是真的需要智慧的。

【为欲令其获于究竟净妙之身,称扬赞叹永离一切诸不善法。如是施已,各令还去。】

普眼长者说:为了让众生获得「究竟净妙之身」(就是清净微妙之身),我会称扬赞叹永离一切所有不善法的重要性。

你要是想拥有究竟的净妙之身,就永远离开所有的不善法,不以恶小而为之,一定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就这样给众生做法布施。

本来这些众生是有各式各样的疾病,从十方世界赶来找普眼长者,普眼长者先给他们治病,不管是什么病他都能治好。治好之后呢,让这些众生洗干净身体,穿好衣服,戴上璎珞,打扮得非常庄严;然后,布施给他们饮食,让他们喝饱、吃好;然后,又把财宝送给他们,让每个众生都非常满足。

在物质上,完完全全地满足了众生之后,开始提供精神食粮——开始讲法,到最后把这些众生都给度了。就这样「法布施」做完之后,才让这些众生回到自己所来的地方去。

我们不禁感叹:普眼长者真的就是药师佛呀!他所做的不就是药师佛所做的吗?

然后,还不仅仅是药师佛,我们看……

【善男子,我又善知和合一切诸香要法,所谓:无等香、辛头波罗香、无胜香、觉悟香、阿卢那跋底香、坚黑栴檀香、乌洛迦栴檀香、沉水香、不动诸根香,如是等香,悉知调理和合之法。】

普眼长者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也善于了知和合一切种种香的要法(一些比较精要的、窍诀性的方法)。他善于了知和合一切种种香的方法,和合各种像无等香啊,辛头波罗香、无胜香、觉悟香、阿卢那跋底香、坚黑栴檀香,乌洛迦栴檀香、沉水香、不动诸根香,类似的种种香,普眼长者都非常了知怎么样去调理和和合它们(善于调香)。

调好香做什么用呢?

【又,善男子,我持此香以为供养,普见诸佛,所愿皆满,】

普眼长者说:善男子,我用我调好的香作为供养,普见诸佛,所愿皆满。

调香不是为了自己把玩,自己享受,而是为了供养佛,这香调得特别好,普遍地见到了各种佛。

【所谓:救护一切众生愿、严净一切佛刹愿、供养一切如来愿。】

然后,普眼长者的大愿就都圆满了,包括救护一切众生的大愿、庄严清净一切佛国的大愿、供养一切佛的大愿都圆满了。

【又,善男子,燃此香时,一一香中出无量香,遍至十方一切法界一切诸佛众会道场,或为香宫,或为香殿,如是香栏槛、香垣墙、香却敌、香户牖、香重阁、香半月、香盖、香幢、香幡、香帐、香罗网、香形像、香庄严具、香光明、香云雨,处处充满以为庄严。】

普眼长说:又,善男子,我在点燃我所调的香的时候,每种香中都又出现了无量的香(一种香里含着无量的香),周遍地到达十方一切法界、一切诸佛的众会道场。这些香,有的化现成了香宫,有的化现成了香殿,有的化现成了香栏槛,有的化现成了香垣墙,有的化现成了香却敌(却敌,就是一种建筑,防卫敌人用的建筑);有的香变成了窗户,有的香变成了一层一层的楼阁,有的香变成了半月,有的香变成了宝盖,有的香变成了幢(圆筒形的旗子),有的香变成了幡(长条形的旗子),有的香变成了帐子,有的香变成了罗网,有的香幻化成种种的形像,有的香变成了种种的庄严之具,有的香直接就显现为种种的光明,有的香形成为种种云、种种雨,处处充满以为庄严……

很多师兄在禅定中也见过,香确实能够幻化各种各样的物品和形像,香也能够显现为光明,或者变成云、变成雨……可以讲「物类相通」,物类在根底里完全相通,甚至在相上也是完全相通,可以互相变来变去的。

这个普眼长者太厉害了!一方面是药师佛,另一方面非常擅长调香。在调香成功之后,供养诸佛,满足了自己救护一切众生的大愿、庄严清净一切佛国的大愿、供养一切佛的大愿。而且,他在点燃自己所调的香的时候,一一香中散发出无量种香……周遍到达十方一切法界,一切诸佛的众会道场,化成各种各样的形态去作供养……

【善男子,我唯知此令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法门。】

但是呢,普眼长者又非常地谦虚,他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只了解这种「令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法门」。

只了解这种法门,其他的不太了解。哪些不太了解呢?

【如诸菩萨摩诃萨如大药王,若见、若闻、若忆念、若同住、若随行往、若称名号,皆获利益,无空过者;若有众生暂得值遇,必令消灭一切烦恼,入于佛法,离诸苦蕴,永息一切生死怖畏,到无所畏一切智处,摧坏一切老死大山,安住平等寂灭之乐。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像大药王一样,「若见、若闻、若忆念、若同住」……就是只要见到他们,或者听闻他们的名号,或者忆念他们,或者与他们同住、与他们随行而往,或者称闻他们的名号,就能够获得利益,无空过者。

要是有的众生,很短的时间能够遇到某些菩萨摩诃萨,就可以消灭一切烦恼,入于佛法,离开种种的苦蕴,永远停息一切生死轮回的怖畏,到达无所畏惧的一切智之处,摧坏一切老死大山,安住在平等寂灭之乐。

普眼长者说:关于这些,我不太了知,也不擅长讲说相应的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多罗幢;彼中有王,名无厌足。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普眼长者又向善财童子推荐下一个善知识,说:南边儿有一个大城,叫多罗幢;多罗幢城里有一个大王,叫「无厌足」。你可以到那里去请教一下,菩萨到底应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礼普眼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于是呢,善财童子又向普眼长者顶礼,也是绕了无量圈儿……

我们想象一下那个场景,顶礼之后,一圈儿一圈儿又一圈儿,都不知道绕了多少圈儿,善财童子就这样来感恩。

然后,殷勤地瞻仰着(「瞻仰」是怀着恭敬心看;「殷勤」就形容心的这种殷切、真诚),就这样,善财童子又告辞了普眼长者,这位药师佛。

然后,又去寻找下一个善知识了。

善财童子好幸运啊!得到了这么多佛或者菩萨应化身的加持。我们也好幸运!前面知道「具足女居士」相当于是药师佛分身,「明智男居士」也是,今天又知道「普眼长者」更是药师佛,不仅仅是分身那么简单了。

接下来,还有无量的善知识等着我们,《华严经》实在是太美好了!法界因为《华严经》而如此地温暖,如此地明亮,如此地多姿多彩,不会让我们厌倦……

感恩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恩实叉难陀尊者的翻译!

感恩武则天皇帝!



《华严经》218(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上)


《华严经》217(第六五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六(下)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52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走入《华严经》,走入佛眼所见的世界……上节课提到,这些菩萨们正在讲说偈颂赞美佛:【一一光明无有边,悉入难思诸国土,清净智眼普能见,是诸菩萨所行境。】说释迦佛的光明没有边际,可以入到不可...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今天的这节课是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注意听。【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关钥世界中,或名败坏相,】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苦圣谛」,我们在关...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我们继续来学习贤首菩萨的偈颂。上节课讲到,「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当我们具足了神通的深妙密用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诸佛所想起、所挂念。因为什么呢?我们渐渐地与诸佛「同频共振」了。【若为诸佛所忆...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上节课我们讲到:海中的大龙王兴云,云中有闪电,闪电之后又打雷。这种种的云彩、闪电以及雷声,在不同的天,以及不同的众生间,都显现为不同的样貌。那么,兴云、闪电、打雷之后,就要下雨了。海中的大龙王降下的雨...

评论列表

梧桐
梧桐
3年前 (2021-08-12)

感恩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