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0(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下)

00:00

点击进入目录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善男子,此国土中一切众生,五浊世时乐作诸恶。我心哀愍而欲救护,入于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之门。】
大光王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们国家的这一切众生在五浊恶世的时候,喜欢造作种种的恶行。我的心出于对这些众生的哀愍,想要救护他们,我就入定,入到了「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之门。
【入此三昧时,彼诸众生所有怖畏心、恼害心、冤敌心、诤论心,如是诸心,悉自消灭。】
当我入到这种三昧的时候,这所有众生(他们)所有的恐怖畏惧心、恼害心、冤敌心、诤论心,这一切种种不安之心,全都消失不见了。
【何以故?入于菩萨大慈为首顺世三昧,法如是故。善男子,且待须臾,自当现见。】
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入定入到这种「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就注定是这个样子的。
然后,大光王就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别着急,你很快就能亲自见到了。
【时,大光王即入此定。其城内外六种震动,诸宝地、宝墙、宝堂、宝殿、台观、楼阁、阶砌、户牖,如是一切咸出妙音,悉向于王曲躬敬礼。】
这个时候,大光王就入定,入到了「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中。大光王刚一入定,妙光城的内内外外就开始六种震动,所有的宝地、宝墙、宝堂、宝殿、台观、楼阁、阶砌、户牖,一切一切的建筑物全都发出美妙的音声。这一切一切的建筑物,明明是无情众生,却变得像有情众生一样,同时向大光王弯着身子敬礼。
【妙光城内所有居人,靡不同时欢喜踊跃,俱向王所举身投地。村营、城邑一切人众,咸来见王,欢喜敬礼。】
这个时候,妙光城里的所有居住者,同时欢喜踊跃,都在向大光王所在的地方举身投地大拜。一切的村营、城镇,一切的人众,都来拜见大光王,欢喜敬礼。

【近王所住,鸟兽之属,互相瞻视,起慈悲心,咸向王前恭敬礼拜。一切山原及诸草树,莫不回转向王敬礼。陂池、泉井及以河海,悉皆腾溢,流注王前。】
而且,在大光王附近住的那些鸟类、兽类,也互相瞻视着(瞻视,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起了慈悲之心,都在向大光王恭敬地礼拜。而且一切的山原还有种种的草树这些无情众生,也都回转向着大光王敬礼。所有的池塘、泉水、井水、河流、大海,全都翻腾着、涌溢着,流注到了大光王面前。
【十千龙王起大香云,激电震雷,注微细雨。有十千天王,所谓: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善变化天王、他化自在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于虚空中作众妓乐。】
这个时候,有一万个龙王起了大香云,激起闪电,震响雷声,降下了微细的雨水。又有一万个天王,分别是: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善变化天王、他化自在天王,类似的天王作为上首,有一万个天王都在虚空中作种种美妙的伎乐。
【无数天女歌咏赞叹,雨无数华云、无数香云、无数宝鬘云、无数宝衣云、无数宝盖云、无数宝幢云、无数宝幡云,于虚空中而为庄严,供养其王。】
有无数的天女歌咏着、赞叹着,像下雨一样降下无数的花云、无数的香云、无数的宝鬘云、无数的宝衣服云、无数的宝盖云、无数的宝幢云、无数的宝幡云,在虚空中非常庄严,这无数的天女用无数的这些供养云来供养大光王。
【伊罗婆拏大象王,以自在力,于虚空中敷布无数大宝莲华,垂无数宝璎珞、无数宝缯带、无数宝鬘、无数宝严具、无数宝华、无数宝香,种种奇妙以为严饰,无数采女种种歌赞。】
这个时候,伊罗婆拏大象王靠着自在之力,在虚空中敷布了无数的大宝莲花,垂着无数的宝璎珞、无数的宝丝带、无数的宝鬘、无数的宝庄严具、无数的宝花、无数的宝香,种种奇妙以为庄严装饰;也有无数的采女,对于大光王进行种种地歌咏、赞叹。
【阎浮提内复有无量百千万亿诸罗刹王、诸夜叉王、鸠槃荼王、毗舍阇王,或住大海,或居陆地,饮血啖肉,残害众生;皆起慈心,愿行利益,明识后世,不造诸恶;恭敬合掌,顶礼于王。】
阎浮提内还有无量百千万亿的种种罗刹鬼王、种种夜叉鬼王、种种鸠槃荼鬼王、毗舍阇鬼王,他们有的住在大海,有的住在陆地上,平常都是饮血啖肉、残害众生的;但是在这一刻,这无量的鬼王都起了慈悲心,想要利益众生,而且他们明晓了后世的因果,不再造作种种恶行;这所有的鬼王都恭敬地合掌,向着大光王顶礼。
【如阎浮提,余三天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百千万亿那由他世界中,所有一切毒恶众生悉亦如是。】
大光王入定之后,善财童子看到:就好像阎浮提一样其他的三天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百千万亿那由他(无量)世界中,所有一切毒恶众生(那些凶狠、恶毒的众生)都起了慈悲心,都在向大光王顶礼。
大光王一入定,入到了这种「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之后,整个世界都为之改变,这一切是善财童子亲眼所见的。

【时,大光王从三昧起,告善财言: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门。】
这个时候,大光王就出定了,他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只了解这种「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之门,其他的不太了解。
【如诸菩萨摩诃萨为高盖,慈心普荫诸众生故;为修行,下、中、上行悉等行故;为大地,能以慈心任持一切诸众生故;为满月,福德光明于世间中平等现故;为净日,以智光明照耀一切所知境故;为明灯,能破一切众生心中诸黑暗故;为水清珠,能清一切众生心中谄诳浊故;为如意宝,悉能满足一切众生心所愿故;为大风,速令众生修习三昧入一切智大城中故。】
比如说:诸位菩萨摩诃萨为高盖,慈心普荫所有众生(说,所有的这些菩萨摩诃萨就好像高高的宝盖一样,怀着慈悲心可以普遍地给所有众生提供荫凉)……关于这些;还有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为了修行,一切的下行、中行、上行全都平等地去修行;还有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大地一样,能够以慈悲心任持一切所有众生;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满月一样,福德光明在世间中平等地显现;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清净的太阳,用智慧光明照耀一切所知境界;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是明灯,能够破除一切众生内心的所有黑暗;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是水清珠,能够清净一切众生心中的谄媚虚诳的污浊;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是如意宝,能够完全满足一切众生内心的愿望;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是大风,可以速速地让众生修习三昧(禅定),入到一切智的大城中。
【而我云何能知其行,能说其德,能称量彼福德大山,能瞻仰彼功德众星,】
关于这些,大光王说:我不太了解相应的胜行,也不能讲说相应的威德,也不能称量这些菩萨摩诃萨的福德大山;甚至说,我都无法瞻仰这些大菩萨们的功德众星(把这些大菩萨的功德形容为众多的繁星)。
【能观察彼大愿风轮,能趣入彼甚深法门,能显示彼庄严大海,能阐明彼普贤行门,能开示彼诸三昧窟,能赞叹彼大慈悲云?】
大光王很谦虚地说:我也无法观察这些大菩萨的大愿风轮,也无法趣入到这些大菩萨的甚深法门,也不能显示相应的庄严大海,也不能阐明相应的普贤行门,也无法向你开示这些大菩萨的种种三昧洞窟;我也无法赞叹这些大菩萨的大慈悲之云。
接下来,大光王就向善财童子介绍下一个善知识。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王都,名曰安住;有优婆夷,名曰不动。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说,善男子,往南走有个国王的都城,叫「安住」;安住城里,有一个在家女居士叫「不动」。你可以到「不动」女居士那里去请教一下,菩萨到底该怎么样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王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向大光王顶礼,绕了无数圈儿,殷勤地瞻仰着,告辞退下而去了……
【尔时,善财童子出妙光城,游行道路,正念思惟大光王教,忆念菩萨大慈幢行门,思惟菩萨随顺世间三昧光明门,增长彼不思议愿福德自在力,坚固彼不思议成熟众生智,观察彼不思议不共受用大威德,】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渐渐走出了妙光城,游行在道路上,在这一路上也正念思惟着大光王的教法,忆念着菩萨的「大慈幢行门」,思惟着「菩萨随顺世间三昧光明」之门,增长了相应的不可思议的愿力和福德自在之力,坚固了相应的不可思议的成熟众生的智慧。善财童子观察着相应的、不可思议的、不共受用的大威德(这个指的是观察着大光王那不可思议的、一般人没有的大威德)。
【忆念彼不思议差别相,思惟彼不思议清净眷属,思惟彼不思议所作业;】
善财童子也忆念着大光王那不可思议的、与众不同的差别之相,也思惟着大光王身边那些不可思议的清净眷属,也思惟着大光王所造的不可思议的神圣之业。
【生欢喜心,生净信心,生猛利心,生欣悦心,生踊跃心,生庆幸心,生无浊心,生清净心,生坚固心,生广大心,生无尽心。】
就这样忆念着、思惟着,善财童子生起了欢喜心,生起了清净的信心,生起了猛利心,生起了欣悦心,生起了踊跃心,生起了庆幸心(他感觉自己非常地幸运);善财童子也生起了无有浊污之心,生起了清净心,生起了坚固心,生起了广大心,生起了无尽心。
【如是思惟,悲泣流泪,念善知识实为希有,出生一切诸功德处,出生一切诸菩萨行,出生一切菩萨净念,出生一切陀罗尼轮,】
就这样思惟着,善财童子甚至感动地流泪了,他心里想:善知识真的是非常稀有难得呀!
善财童子想着善知识这里可以出生一切所有的功德,善知识这里可以出生一切所有菩萨的圣行,善知识这里可以出生一切菩萨清净之念,可以出生一切的陀罗尼之轮。
【出生一切三昧光明,出生一切诸佛知见,普雨一切诸佛法雨,显示一切菩萨愿门,出生难思智慧光明,增长一切菩萨根芽。】
善知识这里可以出生一切的三昧光明,可以出生一切诸佛的圆满知见;善知识可以普遍地降下一切诸佛的法雨,可以显示一切菩萨的大愿之门;善知识这里可以出生难以思议的智慧光明,可以增长一切菩萨的种种根芽。

【又作是念:善知识者,能普救护一切恶道,能普演说诸平等法,能普显示诸夷险道,能普开阐大乘奥义,能普劝发普贤诸行,能普引到一切智城,能普令入法界大海,能普令见三世法海,能普授与众圣道场,能普增长一切白法。】
善财童子继续想着:善知识,能够普遍地救护一切恶道;善知识,能够普遍地讲说所有的平等法;善知识,能够普遍地显示种种的平安或者危险的道路;善知识,可以普遍地开阐讲说大乘那深奥的法义;善知识,能够普遍地劝发普贤菩萨的种种圣行;善知识,可以把众生普遍地引导到一切智的大城;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入到法界的大海,可以帮助我们见到(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的法海;善知识,也可以普遍地授与我们(指引我们)到达各种神圣的道场;善知识,可以普遍地增长我们一切的白净善法。
【善财童子如是悲哀思念之时,彼常随逐觉悟菩萨、如来使天,于虚空中而告之言:善男子,其有修行善知识教,诸佛世尊悉皆欢喜;】
充满无限的感恩之情,善财童子就这样悲哀地思惟着、忆念着……
这个时候,一直跟随着、陪伴着善财童子的一些已经有所觉悟的菩萨,还有一些天人(这些天人都是佛的使者),这些菩萨和天人在虚空中,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谁要是认真修习善知识的教法,诸佛世尊都会非常欢喜的。
【其有随顺善知识语,则得近于一切智地;】
这些菩萨和天人在空中告诉善财童子说:谁要是能够认真听闻善知识所讲的话,他就会很快地靠近一切智的境界。
【其有能于善知识语无疑惑者,则常值遇一切善友;】
这些菩萨还有天人们还说:谁要是听闻了善知识所讲的话,没有任何疑惑的话,他就能经常地遇到一切善友。
【其有发心愿常不离善知识者,则得具足一切义利。】
这些菩萨们和天人们还说:谁要是发心希望自己恒常不会远离善知识,这样的人就能具足一切的利益。

【善男子,汝可往诣安住王都,即当得见不动优婆夷大善知识。】
然后,这些菩萨和天人就在空中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你可以到达安住王都(那个国王的都城),到了那里你就可以见到下一个善知识了,这个叫做「不动」的在家女居士,她真的是一位大善知识。
我们记得,善财童子已经参访过一位叫做「休舍」的女居士了,休舍女居士心量极其广大;那么,后来善财童子也参访过「具足」女居士,她相当于是药师佛的分身;而且,还有一位「慈行童女」,其实也相当于是在家居士,这个也参访过了。
接下来,又要参访叫做「不动」的在家女居士了。这里,其实也是暗自在给我们在家修行的女师兄信心。如果修得好,不管出家、在家,我们都能成为善知识,甚至不管年龄大小,我们都能成为善知识。
那么,这节课的重点:其实主要就是大光王所入的这种定,叫「随顺世间三昧」,这种「随顺世间三昧」是菩萨以「大慈」为首的,当我们的内心充满大慈大悲,然后再去入定,就能入到这种「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入到这种三昧可以感化所有众生,让他们远离怖畏心、恼害心、冤敌心、诤论心……
而且,入到这种三昧的时候,我们所处的这片区域就会开始震动,种种的建筑物都变成有情众生一样,会向我们顶礼。那一切的人众、一切的众生,都会向我们顶礼,甚至一切的山、平原、草和树木,甚至池塘、泉水、井水、河水、海水,也都像活了一样,都会向我们顶礼、向我们靠拢……这都是禅定境界。
那么,在这种三昧中,各种龙王、各种天王、各种天女,还有大象王,也都会来供养我们。在这种三昧中,我们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鬼王,本来性情都是很恶毒的,但是现在都起了慈悲心,不再造种种恶行了,都会向我们顶礼。
而且,不仅仅我们所在的这个南阎浮提是这样,在须弥山周围的其他三个大洲,以及三千大千世界,以及十方无量世界,所有一切恶毒的众生,性情都变得慈悲了。为什么?为什么入个「定」,能感染得整个世界、整个法界都发生变化呢?
因为入定,我们是用我们整个的「心」入的,而「心」就是整个的「法界」。当我们全心入到某一种定的时候,其实就是整个法界都入进来了,就会呈现出相应的殊胜样貌……
所以,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入定见到自己的佛国的时候,会感觉它无量地大,没有边际,就好像占满整个法界一样……
因为整个法界就是我们的心……


《华严经》220(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上)

《华严经》219(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下)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56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于世了,无量的众生都来参拜他、供养他。【时,彼如来为欲调伏诸众生故,于众会道场海中,说普集一切三世佛自在法修多罗,世界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随众生心悉令...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四圣谛品 第八大家好!关于「苦、集、灭、道」四圣谛,很多师兄,尤其是初学佛的师兄,都非常关注、想要了解,但是又总觉得太抽象。好在《华严经》当中有专门的「四圣谛品」,详细讲解「苦、集、灭、道」四圣谛在不...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菩萨问明品 第十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三卷,「菩萨问明品」第十。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的光明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菩萨代表,也吸引来了很多的嘉宾菩萨。接下来就讲,菩萨代表与菩萨代表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评论列表

梧桐
梧桐
3年前 (2021-08-16)

感恩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