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1(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上)

00:00

【时,善财童子从彼三昧智光明起,渐次游行,至安住城,周遍推求不动优婆夷今在何所?】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从大光王教给他的「三昧智慧光明」而起,渐次地游行,到达了安住城;到了之后,就到处地寻找不动女居士所在之处。

【无量人众咸告之言:善男子,不动优婆夷身是童女,在其家内,父母守护,与自亲属无量人众演说妙法。】

有无量的人众都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不动女居士(她)现在还是童女之身,她在家里被父母守护着,不动女居士给自已的亲属和无量的人众讲说着妙法……

【善财童子闻是语已,其心欢喜,如见父母,即诣不动优婆夷舍。】

善财童子听闻之后,非常欢喜,就好像要拜见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赶紧去拜见不动女居士。

【入其宅内,见彼堂宇,金色光明普皆照耀,遇斯光者身意清凉。】

善财童子来到了不动女居士的家宅里面,看到所有的堂宇都散发着金色的光明,到处照耀着,只要遇到不动女居士家里这些殿堂所放射的光明,大家就会感觉身意非常地清凉。

【善财童子光明触身,即时获得五百三昧门,所谓:了一切希有相三昧门、入寂静三昧门、远离一切世间三昧门、普眼舍得三昧门、如来藏三昧门,得如是等五百三昧门;】

善财童子被不动女居士家宅放射的光明一触及身体,当下就获得了五百种三昧门(就入到了五百种三昧里面去),善财童子入到了:「了一切希有相三昧门」、入到了「入寂静三昧门」、入到了「远离一切世间三昧门」、入到了「普眼舍得三昧门」、入到了「如来藏三昧门」……

善财童子就这样,被不动女居士家宅放射的光明一照耀,当下就入到了类似的五百种三昧门。

可以说,不动女居士这里的光明加持力极大。

【以此三昧门故,身心柔软,如七日胎。又闻妙香,非诸天、龙、乾闼婆等人与非人之所能有。】

此时,善财童子因为已经入到了五百种三昧门的缘故,他的身心非常柔软,感觉自己就好像是入胎七天的胎儿一样。然后,善财童子又闻到了美妙的香味儿,这种妙香并不是天人、龙、乾闼婆,或者人,及非人所能拥有的香味儿。

【善财童子前诣其所,恭敬合掌,一心观察,见其形色端正殊妙,十方世界一切女人无有能及,况其过者?唯除如来及以一切灌顶菩萨。】

善财童子赶紧上前拜见,恭敬地合着掌,一心一意地观察着,发现不动女居士形色端正,非常殊妙,十方世界一切女人都无法与之相媲美,就别说有谁能超过她了。如果说谁能超过不动女居士的相貌,那只有佛以及一切已经得了灌顶的菩萨了。

【口出妙香,宫殿庄严,并其眷属悉无与等,况复过者?】

善财童子看到这个叫做不动的女居士,她的口中散发出妙香,她的宫殿无比地庄严,而且不动女居士身边的眷属也是无与伦比的,简直没有谁能超过这里呀!

【十方世界一切众生,无有于此优婆夷所起染著心;若得暂见,所有烦恼悉自消灭。譬如百万大梵天王,决定不生欲界烦恼;其有见此优婆夷者,所有烦恼应知亦然。十方众生观此女人皆无厌足,唯除具足大智慧者。】

而且更奇妙的是:十方世界的一切众生,任何人见了不动女居士都不会生起不清净的染著之心;任何人只要很短暂地见一下不动女居士,他的所有烦恼就会消失不见。

就好像百万个大梵天王,他们决定不生欲界的烦恼(色界天是没有欲界的烦恼的);谁要是见到不动女居士,他的所有烦恼都会消失不见。

十方众生要是来观看(观察)不动女居士,都会想要一直盯着看,简直没有厌足,除非他是已经具足了大智慧的人,才不会过于贪恋。

【尔时,善财童子曲躬合掌,正念观察,见此女人,其身自在不可思议,色相颜容世无与等,光明洞彻物无能障,普为众生而作利益,其身毛孔恒出妙香,眷属无边,宫殿第一,功德深广莫知涯际;】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弯着身子,合着掌,正念地观察着,发现不动女居士(她)的身体非常自在,不可思议;她的色相和颜容,世间没有任何人可以与之相比;而且不动女居士散发的光明可以洞彻万物,无可障碍;不动女居士普遍地给众生作利益,她身体的毛孔这里都恒常散发出妙香;她的眷属是没有边际的,她的宫殿也是第一最殊胜的,她的功德深广得简直没有边际……

【心生欢喜,以颂赞曰:守护清净戒,修行广大忍,精进不退转,光明照世间。】

善财童子就这样看着,心生欢喜,然后就讲了一个偈颂来赞叹:「守护清净戒,修行广大忍,精进不退转,光明照世间」。

善财童子赞美不动女居士说:您一直守护清净的戒律,一直修行广大的忍辱,您的精进没有退转,所以您放射着这样的光明普照世间。

【尔时,善财童子说此颂已,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说完这个偈颂之后,善财童子就对不动女居士说:伟大的圣者,我早已经发完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但是,还是不太了解菩萨到底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呢?我听说圣者您善于诱导教诲众生,请您给我讲一下吧!

【时,不动优婆夷以菩萨柔软语、悦意语,慰喻善财,而告之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得菩萨难摧伏智慧藏解脱门,我得菩萨坚固受持行门,我得菩萨一切法平等地总持门,我得菩萨照明一切法辩才门,我得菩萨求一切法无疲厌三昧门。】

这个时侯,不动女居士就用她那种菩萨一般的柔软之语、用那让任何人听起来都非常舒适的语言,对善财童子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经能够发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善男子,我得证了「菩萨难摧伏智慧藏解脱门」,我也得证了「菩萨坚固受持行门」,我也得证了「菩萨一切法平等地总持门」,我也得证了「菩萨照明一切法辩才门」,我也得证了「菩萨求一切法无疲厌三昧门」……

【善财童子言:圣者,菩萨难摧伏智慧藏解脱门,乃至求一切法无疲厌三昧门,境界云何?】

善财童子就问,说:圣者呀,「菩萨难摧伏智慧藏解脱门」乃至您所证得的「求一切法无疲厌三昧门」,这些境界到底都是怎样的呢?

【童女言:善男子,此处难知。】

不动童女回答说:善男子,这个地方其实不是太容易了解。

【善财白言:唯愿圣者,承佛神力,为我宣说!我当因善知识,能信能受,能知能了,趣入观察,修习随顺,离诸分别,究竟平等。】

善财童子说:「唯愿圣者,承佛神力,为我宣说」!希望伟大的圣者,您在佛神力的加持下,能给我讲一讲!我会因着善知识(您)的教化生起信心,我相信我能够领受您的教法,我能够听得懂(能够听明白),我能够趣入观察,我能够照您说的去修习,随顺您的教法,我会离除所有的分别心,证入到究竟平等之处。

【优婆夷言:善男子,过去世中有劫,名离垢,佛号修臂。时,有国王名曰电授,唯有一女,即我身是。我于夜分废音乐时,父母兄弟悉已眠寝,五百童女亦皆昏寐。】

然后,不动女居士(也就是不动童女)就回答说:善男子,我回忆在过去世有一个大劫,名字叫「离垢」,当时的佛是「修臂佛」。

当时,有一个国王名字叫「电授」,这个国王只有一个女儿,就是我。我当时在夜晚时分,音乐都停歇下来的时候,当时我的父母、兄弟都已经睡着了,五百个童女也睡着了……

【我于楼上仰观星宿,于虚空中见彼如来如宝山王,无量无边天龙八部、诸菩萨众所共围绕,佛身普放大光明网周遍十方无所障碍,佛身毛孔皆出妙香。】

我在楼上仰观天上的星宿,在虚空中见到「修臂佛」,就好像无量珍宝堆成的山王一样,「修臂佛」被无量无边的天龙八部和种种菩萨大众共同围绕着,「修臂佛」的身体普遍地放射大光明网,周遍十方无所障碍,在他身体的每一个毛孔当中都散发出妙香。

【我闻是香,身体柔软,心生欢喜;便从楼下至于地上,合十指爪,顶礼于佛。又观彼佛不见顶相,观身左右莫知边际。】

我闻到了这种香味儿之后,身体柔软,心生欢喜;于是我就从楼上下来,来到了地上,双手合十,向「修臂佛」顶礼。我又看到了「修臂佛」有着「无见顶相」,我这样向着「修臂佛」看,发现他的身形无比地巨大,向左看、向右看,简直都没有边际……

【思惟彼佛诸相随好无有厌足,窃自念言:‘此佛世尊作何等业,获于如是上妙之身,相好圆满,光明具足,眷属成就,宫殿严好,福德智慧悉皆清净,总持三昧不可思议,神通自在,辩才无碍?’】

我就这样思惟着「修臂佛」的种种相、种种随形好,没有厌足,心里暗自想着:伟大的「修臂佛」世尊,到底做了什么样的神圣之业,才获得了这样的上妙之身呢?相好圆满,光明具足,眷属成就,宫殿也是无比地庄严妙好;他的福德智慧都是如此地清净,他的「总持三昧」是不可思议的,他的神通无比自在,他的辩才无有障碍,这到底是怎么修的呢?

【善男子,尔时,如来知我心念,即告我言:‘汝应发不可坏心,灭诸烦恼;应发无能胜心,破诸取著;应发无退怯心,入深法门;应发能堪耐心,救恶众生;应发无迷惑心,普于一切诸趣受生;应发无厌足心,求见诸佛无有休息;应发无知足心,悉受一切如来法雨;应发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应发大住持心,普转一切诸佛法轮;应发广流通心,随众生欲施其法宝。’】

不动童女对善财童子说:当时,「修臂佛」靠着他的「他心通」,就了解了我内心的想法,就对我说:你要发起「不可坏之心」,灭除所有的烦恼;你要发起「无能战胜之心」,破除所有的执取和贪著;你要发起「无有退缩的、无有胆怯的心」,入到甚深的法门;你要发起「善于忍耐的心」,去救护那些恶性的众生;你要发起「无有迷惑之心」,可以在一切六道去受生(在六道受生,而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你要发起「没有厌足之心」,求见所有佛没有休息;你要发起「无知足之心」,听受一切佛的讲法,领受一切佛降下的法雨,不要轻易地得少为足。

不动童女说,当时「修臂佛」对我说:你还要发起「正思惟之心」,普遍地生起一切佛法光明;你还要发起「大住持之心」,普转一切诸佛法轮,协助佛讲法;你还要发起「广流通之心」,根据众生需要的不同,给他们布施相应的法宝。

这个地方我们再回顾一下:是「修臂佛」的讲法,讲给不动童女的,也是讲给我们的,如果想要修成像「修臂佛」一样的上妙之身,相好圆满,光明具足,眷属成就,宫殿严好,福德智慧悉皆清净,总持三昧不可思议,以及相应的神通自在和辩才无碍,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汝应发不可坏心,灭诸烦恼;」

首先,要发起不可坏之心,灭除所有的烦恼。

从我们修行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要奔着一个目标而去,就是「提升智慧,灭除烦恼」。如果越修烦恼越少,就说明修对了;如果修了好久,烦恼还不见减少,或者说没少多少,那肯定是修行方法上出现了问题。

一般情况下,智慧增多,就一定伴随着烦恼的减少。如果经常修习「禅定」,回归本源,不容易著「五蕴」,或者「六尘之相」,烦恼也会减少很多。

「应发无能胜心,破诸取著;」

修臂佛说:还要发无能胜之心,破除所有的执取和贪著。

原始佛教经典《巴利三藏》中,释迦佛也天天在强调:不要执取,也不要贪著。发「无能胜之心」,就是我们不要被任何的境界打败,常处在「空三昧」中。

「应发无退怯心,入深法门;」

修臂佛说:还要发无退怯之心,入到甚深的法门。

你深入哪个法门学习,都会发现深不见底。这个时候,就不要害怕和退缩,要一直勇猛地深下去。深入任何一个法门,入得越深,成就越大,都是这样的。

「应发能堪耐心,救恶众生;」

而且修臂佛说:还要发能堪耐之心(就是善于忍耐之心)。

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恶性众生,恶性众生是不好度的。他的习气是非常强的,他的烦恼也是深重的。有的时候,一靠近他,那种强烈的负能量,可能都会影响你的状态。但是对于这样的恶众生,我们要善于忍耐。知道这个病人得了重病不好治,心里有数,然后再怀着极松、极空的心,就好像在梦幻当中演戏一样,怀着出离之心去救度他。如果你没有出离之心,你感觉这个恶性众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你在做一件很真实的事情,你可能会起烦恼。但是你感觉这一切是如梦如幻的,我亲近这个习气深重的众生,或者说要忍受他对我的伤害,这一切都是如梦如幻的,这样你就真的能处理好,就不容易被他所转,不然他的负能量很快就把你给拉下去了。

「应发无迷惑心,普于一切诸趣受生;」

修臂佛说:还要发无迷惑之心,普遍地在一切所有道受生。

因为六道的各道都有众生需要我们去救度,我们每一世可能会去不同的道度众生。「无迷惑」就是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所谓不忘初心的意思。

「应发无厌足心,求见诸佛无有休息;」

还要发无厌足之心,求见诸佛无有休息。

你只见到一个佛、两个佛,不要得少为足。你要知道法界内有无量的佛,你应该修到什么程度呢?想见哪个佛就见到哪个佛,这样才可以。

「应发无知足心,悉受一切如来法雨;」

修臂佛说:还要发无知足之心,悉受一切如来法雨。

你只听了一个佛、两个佛讲法,并不算什么,你要能够听一切佛给你讲法,不要轻易地得少为足,这种积累非常关键。想一想大家都成佛了,那佛与佛的能力也有大小之别呀。

怎么样算成佛了?你回归真心自性了,让自性的光明显发出来了。在禅定中可能就有佛、有菩萨告诉你,你成就了,你成佛了,但那只是在禅定中的表现。

有的师兄说:我在禅定中释迦佛给我授记了,甚至说我已经成佛了,我的佛国都有了,我都看到了,但为什么我法理还是没通,我都没开悟。就是因为「六度」(这六门功课),你可能禅定得了满分,但是其他五度还有欠缺;所以在禅定中,你看到了自己的佛国,佛也跟你授记了,说你是某某佛,但是你来到现实中,你还是觉得没有那么自在,没有辩才无碍、没有神通具足,还要修。「六度」一定要全都圆满,才是真正的佛。在禅定中回归真心自性,放大光明,那只是禅定中你得了满分。

「应发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

修臂佛说:还要发正思惟心,普生一切佛法光明。

「心」,始终都保持在「正思惟」的状态,就是始终是「觉而不迷」的状态,这样才能够普遍地放射一切佛法光明。

我们有的时候,一修禅定能够放大光明,回到现实生活中,光明慢慢地就减少了、隐退了,是吧?就是道力未充的表现。

「应发大住持心,普转一切诸佛法轮;」

修臂佛说:还要发大住持之心,普转一切诸佛法轮。

你要能够住持诸佛的正法,你真的成佛的话,你一定能讲一切法;如果你现在不能自如地、准确地讲解一切法,就说明还没有成佛!那「六度」肯定还没圆满,智慧上要恶补一下了。

「应发广流通心,随众生欲施其法宝。」

修臂佛说:还要发广流通之心。要把我们的法宝流通给众生,根据他的需要,他需要什么就给他什么(这样去做)。

【善男子,我于彼佛所闻如是法,求一切智,求佛十力,求佛辩才,求佛光明,求佛色身,求佛相好,求佛众会,求佛国土,求佛威仪,求佛寿命。】

不动童女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当时在「修臂佛」这里,听他讲了这些法,我就开始求「一切智」,求佛的「十种神通能力」,求佛的辩才,求佛的光明,求佛的色身,求佛的相好,求佛的众会,求佛的国土,求佛的威仪,求佛的寿命……

这个「求」就是发心「证得」的意思。她一听闻「修臂佛」讲法,(不动童女)就开始发心想要证得「一切智」,想要证得佛的「十力」,想要证得佛的辩才,想要证得佛的光明,想要证得佛的色身,想要证得佛的种种相好,想要证得或者说拥有佛的众会道场,想要拥有佛的国土,想要拥有佛一般的威仪,想要拥有佛一般的寿命。

【发是心已,其心坚固犹如金刚,一切烦恼及以二乘悉不能坏。】

她发了这样的心之后,她的心就坚固得像金刚一样。

不动童女说:我发了这样的心之后,一切的烦恼,还有「二乘」都不会破坏影响我的心。

因为不动童女把目标定得很高,完全与佛看齐。所以一切的烦恼,还有「二乘」,就完全不能沮坏她、完全不能障碍她了。

目标定得高一些绝对没坏处!我们的目标定得很高很高,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也一定是很高的。那么我们所付出的努力,也肯定是一般众生不能比拟的,我们最后的成就,也一定是让自己感觉喜悦和安慰的。

好,今天我们先学习到这里。

感恩不动童女!也就是不动女居士!她因着过去世见佛的因缘,因着听了佛的讲法,发了无比大的心。而此时「修臂佛」的讲法,也如同讲给我们听的,希望我们也有无量高广的、无量广袤的心……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57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上节课提到,很多的菩萨摩诃萨们都祈请普贤菩萨来回答问题。接下来就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世界成就品第四。世界成就品 第四【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佛神力,遍观察一切世界海、一切众生海、一切诸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聆听了文殊菩萨所讲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在娑婆世界这里有着怎样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殊菩萨是无数次的古佛再来,未来也将再次成佛。文殊菩萨是怎么出现的呢?在最初的最初(无量久远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看一下文殊菩萨在「饶益世界」这里,怎么样讲解「四圣谛」。【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饶益世界中,或名重担,或名不坚,】文殊菩萨说,在娑婆世界所讲的「苦圣谛」,在「饶益世界」这...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今天的这节课是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注意听。【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关钥世界中,或名败坏相,】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苦圣谛」,我们在关...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评论列表

梧桐哈哈
梧桐哈哈
3年前 (2021-08-17)

谢谢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