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1(第六六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七(下)

00:00

上节课讲到,不动童女听闻了修臂佛的讲法之后,就发心求一切智,求佛的十种神力,求佛的辩才,求佛的光明,求佛的色身,求佛的相好,求佛的众会,求佛的国土,求佛的威仪,求佛的寿命……

【善男子,我发是心已来,经阎浮提微尘数劫,尚不生于念欲之心,况行其事?】

不动童女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发了以上这样的心以来,经历了像阎浮提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无数的劫数,在这么久以来我都不曾生起「念欲」之心(我不曾对于「欲」有任何的贪恋),就别说还行「欲」有关的事情了。

【尔所劫中,于自亲属不起瞋心,况他众生?】

不动童女说:在这么久以来,我对于我自己的亲人、眷属都不曾生起过「嗔恚」之心,就别说对其他的众生了。

【尔所劫中,于其自身不生我见,况于众具而计我所?】

在这么久以来,我对于自身从来没有生起过「我见」,从来没有执著这个所谓的「我」,连这个「我见」都不曾生起,也就不可能执著任何事物是「我所」拥有的。如果不执著我,当然也就不执著我所拥有的一切了。

【尔所劫中,死时、生时及住胎藏,未曾迷惑起众生想及无记心,况于余时?】

不动童女说:在这么久以来,无论是死亡的时候、出生的时候,还是住胎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都不曾迷惑、不曾起众生想、不曾起那种无记的昏昧之心,就别说在其他的时间了。

一般来讲,在死亡的时候、在刚出生的时候,以及在妈妈肚子里住胎的时候——这是最容易迷失心智的时候,这是最容易迷惑的时候、最容易麻木愚痴的时候,但是就连在这样的时候(在死亡的时候,在出生的时候,以及在妈妈肚子里住胎的时候),在这样的关键时候,不动童女都未曾生起迷惑之想,没有执著过真的有众生相,也没有愚痴麻木地忘记了自己的使命(从来没有),连这样的关键时候都能始终保持觉明,就别说平常了。

【尔所劫中,乃至梦中随见一佛未曾忘失,何况菩萨十眼所见?】

不动童女说:在这无量久远的劫数中,「乃至梦中随见一佛未曾忘失,何况菩萨十眼所见」,这么久以来,就算是在梦中随便地见到一个佛我都不曾忘记,就别说我靠着菩萨的十种眼所能明确见到的佛了。我所见到的任何一个佛我都未曾忘记,连梦里见的都未曾忘记过。

【尔所劫中,受持一切如来正法,未曾忘失一文一句,乃至世俗所有言辞尚不忘失,何况如来金口所说?】

不动童女对善财童子说:这么久以来,我一直受持一切佛的正法,从来没有忘记和遗失过一段文字或者一句话,甚至说世俗当中的所有言辞我都不曾忘记和遗失,就别说佛(他)那金口所讲的正法了。

在这无量劫以来,不动童女的记忆力特别好,只要是自己见过的佛,就永远记住了;只要是自己受持过的法,就永远记住了;甚至连世俗间的所有言辞,都能永远记住……

【尔所劫中,受持一切如来法海,一文一句无不思惟、无不观察,乃至一切世俗之法亦复如是。】

不动童女说:在这无量劫以来,我受持一切佛的法海,任何一段文字、一句话,我都认真地思惟、认真地观察,甚至对待一切的世俗之法,我都是这样地认真思惟、认真观察。

【尔所劫中,受持如是一切法海,未曾于一法中不得三昧,乃至世间技术之法,一一法中悉亦如是。】

在这无量劫以来,我就受持以上提到这一切佛的所有法海,在任何一法中,我都可以入到三昧里,甚至说我在行世间种种技术的时候,我都能够完完全全地入到三昧中。

因为不动童女(她)的心很清净,终始觉明,没有什么妄念,所以在她受持佛的一切法海的时候,就总是能够入到三昧中,甚至在行世间种种技术之法的时候,都能入到三昧中。

世间的技术之法,比如说:工匠去做一些手工,或者说养花,或者说作为金子的雕刻师等等,这都属于世间的技术。在做这些技术之法的时候,不动童女都能够入到三昧中。

【尔所劫中,住持一切如来法轮,随所住持,未曾废舍一文一句,乃至不曾生于世智,唯除为欲调众生故。】

不动童女说:在这么久以来,我住持一切佛的法轮,根据我所住持的,我从来没有忘记或者遗失过任何一段文字或者一句话;而且在住持一切佛的法轮的时候,我也不曾生起那些凡俗的智慧,除非是为了去调伏众生(跟众生打成一片),才会利用一下世俗间的智慧。

【尔所劫中,见诸佛海,未曾于一佛所不得成就清净大愿,乃至于诸化佛之所悉亦如是。】

不动童女说:在这么久以来,我见过无量无边的佛,简直可以堪称是佛的海洋,但是在任何一个佛那里我都成就了清净的大愿,甚至在每一个化身佛那里,我都成就了清净的大愿。

成就了清净的大愿:一方面只发下了大愿,另一方面只圆满了大愿,圆满了才能说是成就了。

在这无量劫以来,在无量佛那里,不动童女反复地发清净的大愿,也反复地成就、圆满清净的大愿,甚至在所有的化身佛那里都不停地发愿,不停地实现自己的大愿。

【尔所劫中,见诸菩萨修行妙行,无有一行我不成就。】

不动童女说:在这么久以来,在这无量的劫数中,我见到各位菩萨修行的妙行,没有一种妙行是我不成就的(也就是说,不动童女已经集所有菩萨的妙行于一身了)。

【尔所劫中,所有众生,无一众生我不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未曾劝一众生发于声闻、辟支佛意。】

不动童女说:在无量劫以来,「所有众生,无一众生我不劝发菩提心」,在这无量劫以来,所有众生,任何一个众生我都会劝他们发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我都劝他们成佛),我没有劝任何一个众生说你成个阿罗汉或者辟支佛就可以了(没有),我都是直接劝他们成佛。

【尔所劫中,于一切佛法,乃至一文一句,不生疑惑,不生二想,不生分别想,不生种种想,不生执著想,不生胜劣想,不生爱憎想。】

不动童女对善财童子说:在这无量劫当中,对于一切佛法,甚至说任何一段文字、一句话,我都没有生起过疑惑,也不生二想,不生分别之想,不生种种杂想,不生执著之想,不生胜劣之想(不会盲目地去比较哪个佛法好或者不好,因为只要存在就有意义,都是依着众生的需要而生的,我不会去比较佛法的高下);对于一切的佛法,我也不生起爱憎之想(不会说喜欢这个,讨厌那个,不会的)。

【善男子,我从是来,常见诸佛,常见菩萨,常见真实善知识,常闻诸佛愿,常闻菩萨行,常闻菩萨波罗蜜门,】

不动童女说:善男子,我从见过「修臂佛」之后,我就经常地见到所有佛,经常地见到菩萨,经常见到真实善知识,经常听闻诸佛的大愿,经常听闻菩萨的圣行,经常听闻「菩萨的波罗蜜之门」。

【常闻菩萨地智光明门,常闻菩萨无尽藏门,常闻入无边世界网门,常闻出生无边众生界因门,常以清净智慧光明除灭一切众生烦恼,常以智慧生长一切众生善根,常随一切众生所乐示现其身,常以清净上妙言音开悟法界一切众生。】

自从见过修臂佛以来,我也经常听闻「菩萨地智慧光明门」(菩萨在不同的境界有着怎样的智慧光明门),我也经常听闻「菩萨的无尽藏之门」,经常听闻「入无边世界网之门」,我也经常听闻「出生无边众生界因门」;我也经常以清净的智慧光明除灭一切众生的烦恼,经常以智慧生长一切众生的善根,我也经常随顺着众生所爱乐的去示现种种身形;这么久以来,我也经常以清净的上妙语言音声,去开悟法界的一切众生……

【善男子,我得菩萨求一切法无厌足庄严门,我得一切法平等地总持门,现不思议自在神变。汝欲见不?】

不动童女就这样介绍着,然后她就问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证得了「菩萨求一切法无厌足庄严门」,我证得了「一切法平等地总持门」,可以显现不可思议的自在神通变化。你想看一下吗?

【善财言:唯!我心愿见。】

善财童子说:是啊!我当然想看一下了。

(仅仅是口说也无凭,下面不动童女就要展现一下自己的境界了。)

【尔时,不动优婆夷坐于龙藏师子之座,入求一切法无厌足庄严三昧门、不空轮庄严三昧门、十力智轮现前三昧门、佛种无尽藏三昧门,入如是等一万三昧门。】

于是,不动童女(不动女居士)她就坐在龙藏狮子座上,入到了「求一切法无厌足庄严三昧门」、入到了「不空轮庄严三昧门」、入到了「十力智慧轮现前三昧门」、入到了「佛种无尽藏三昧门」,此时,不动童女就这样一入定,入到了类似的一万种三昧门……

【入此三昧门时,十方各有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六种震动,皆悉清净琉璃所成;一一世界中,有百亿四天下,百亿如来或住兜率天乃至般涅槃;】

当她入到这种种三昧门的时候,十个方向分别有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无量)的世界开始六种震动,这所有的世界都无比地清净,都是琉璃所构成的;每个世界中,有百亿个四天下,有百亿个佛,有的佛显现正住在兜率陀天,有的佛显现已经入了般涅槃……

【一一如来放光明网,周遍法界道场众会,清净围绕,转妙法轮,开悟群生。】

每个佛都放射着光明网,「周遍法界道场众会」,每个佛(他们)的法会都开得遍满法界,无量的清净圣众围绕着,他们正在转妙法轮(讲法),开悟各种各类的众生……

【时,不动优婆夷从三昧起,告善财言:善男子,汝见此不?】

这个时候,不动女居士(不动童女)就出定了,她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刚才的境界你看见了吗?

【善财言:唯!我皆已见。】

善财童子说:是啊!我都已经看见了。

也就是说,我们在参访善知识的时候,如果他(她)是一个坦率的、很实实在在的善知识,他(她)一方面会给你如实地讲法,另一方面也会毫无保留地向你展现他(她)的境界,包括种种禅定中的神通,这是很正常的。并不是说像以前的很多佛子认为,说禅定境界不能展现、不能说,神通也要避讳怎么样的,不是的。我们看《华严经》就知道了,善财童子所参访的每一个善知识,都是毫无保留地(倾其所有地)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善财童子的。

【优婆夷言:善男子,我唯得此求一切法无厌足三昧光明,为一切众生说微妙法,皆令欢喜。】

这时候,不动童女(不动女居士)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其实只证得了这种「求一切法无厌足三昧光明」,可以给一切众生讲说微妙法,让大家都非常欢喜。

【如诸菩萨摩诃萨,如金翅鸟,游行虚空无所障碍,能入一切众生大海,见有善根已成熟者,便即执取置菩提岸;】

但是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如同大鹏金翅鸟一样,游行虚空无所障碍,能够入到一切众生大海,见到有善根成熟的众生,就可以把他们带到菩提之岸。

【又如商客,入大宝洲,采求如来十力智宝;】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是商客,可以入到大宝洲(「商客」,就是商人;入到「大宝洲」,就是入到珍宝云集的大陆),去采求如来的十种神力的智慧珍宝。

【又如渔师,持正法网,入生死海,于爱水中漉诸众生;】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渔师(打鱼的人),持着正法之网,入到生死轮回的大海,在爱欲的水中把众生打捞出来。

【如阿修罗王,能遍[-+]动三有大城诸烦恼海;】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阿修罗王一样,能够周遍地撬动三界(三有)大城的所有烦恼之海。

【又如日轮,出现虚空,照爱水泥,令其干竭;】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大日轮一样,出现在虚空,照耀着爱欲的水和泥,使其干枯、干竭。

【又如满月,出现虚空,令可化者心华开敷;】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满月一样,出现在虚空中,可以让可以教化的众生心花开放。

【又如大地,普皆平等,无量众生于中止住,增长一切善法根芽;】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就好像大地一样,普皆平等,无量众生都在大地上可以安住,增长一切善法根芽。

【又如大风,所向无碍,能拔一切诸见大树;】

关于菩萨摩诃萨们,又好像是大风,所向无有障碍,能够拔除一切种种邪见的大树。

【如转轮王,游行世间,以四摄事摄诸众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又好像转轮圣王一样,可以游行世间,用「四摄法」来摄受所有的众生。关于这些,我就了解得不太清楚,也不擅长讲说相应的功德行了。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无量都萨罗;其中有一出家外道,名曰遍行。汝往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不动童女说:善男子,往南走有个大城,叫「无量都萨罗」;在无量都萨罗城里,有一个出家的外道,叫「遍行」。你可以到那里去请问一下:菩萨到底应该怎么样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我们看,不动童女推荐善财童子找的下一个善知识是个外道,因为外道中也有很多出家人。我们学过了《涅槃经》,以及《华严经》的前面部分,知道外道中也有很多是菩萨的示现。所以,我们向善知识学习请教的时候,不要一看他是外道,就瞧不起人家或者心生种种成见……不要这样,因为外道中也有很多的菩萨,他们用种种的方便去教化众生。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向不动女居士顶礼,认真地绕了无量圈儿(表示感恩),殷勤地瞻仰着(这是怀着极深的情感瞻仰着),然后就告辞退下而去了……

这节课的重点我们再来复习一下。

上节课提到,听闻了修臂佛的讲法,不动童女发了极广大的心,其实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修得与佛相同。因为发的心很广大,所以,自从发心以来,经历了无量劫,她都没有起过贪欲心、嗔恚心,也没有执著过「我」和「我所」,也没有陷入到无明的昏昧、麻木状态。她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愿望、自己的使命。而且,在这么久以来,她见到的一切佛她都能记住,她受持的一切法都能记住;而且,她受持的所有法,任何一段文字、一句话她都认真地思惟和观察;甚至,在对待世俗智慧的时候,也是非常认真地去思惟和观察……这就代表不动童女(她)具足了「出世间」以及「世间」的所有智慧。

如果想要成佛,我们知道,要求很高,只了解出世间法、不了解世间法也是不可以的,因为从「五地」(难胜地)开始,就要求你要懂世间的一切法了。本身「世间」、「出世间」这是我们划分出来的,本身就是不二的。所以,「一切智」,它是包括「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我们不能排斥世间法的智慧。这就意味着,世间一切凡俗众生也都是我们的善知识,任何人都能教给我们一些智慧啊!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在这无量劫以来,不动童女心很清净(妄念也少),她在受持一切佛的讲法以及世间的一切技术之法的时候,轻轻松松地就入三昧(入定),可以说时刻在定中。而且,她在住持佛的法轮(在传播佛法)方面,也做得非常好。

还有,就是她也可以适当地为了调伏众生,而用善巧方便讲一些世俗方面的智慧,因为她很了解嘛!

再有,就是不动童女在这无量劫以来,在每个佛那儿都发了清净的大愿,而且成就了清净的大愿;她又集所有菩萨的妙行于一身,在度众生的时候,任何一个众生,她都劝众生要发菩提心(要成佛),不要仅仅满足于成个阿罗汉或者辟支佛……

那么在学法的时候,不动童女对于一切所有的佛法,不生疑惑,不生二想,不生分别想,不生种种想,不生执著想,不生胜劣想,不生爱憎想。

所以一直以来,她就常见诸佛,常见菩萨,常见真实善知识,常闻诸佛愿,常闻菩萨行,常闻菩萨波罗蜜门,常闻菩萨地智光明门,常闻菩萨无尽藏门,常闻入无边世界网门,常闻出生无边众生界因门,常以清净智慧光明除灭一切众生烦恼,常以智慧生长一切众生善根,常随一切众生所乐示现其身,常以清净上妙言音开悟法界一切众生。

一直以来,不动童女就在践行菩萨道。修了这么久,又是那样地清净、至心、认真,又总是劝所有众生成佛。

所以,我们能够回想起,为什么善财童子来到了不动童女家里的时候,就会被金色光明照耀着,遇到这个光,就感觉遍体清凉。得到了不动童女家里这个金色光明的照耀,当下善财童子就入到了五百种三昧门。不动童女(她)的定功一定是特别好,所以她的光一照,善财童子就入到了五百种三昧门。

而且这里也充满了妙香,而且不动童女(她)的形色端正、殊妙。当时见到她的时候,善财童子都很惊讶,说:十方世界一切女人无有能及,况其过者?十方世界一切女人,没有任何人的相貌能跟不动童女相媲美,就别说有谁能超过她了,除非是佛或者受了灌顶的菩萨,不然没有谁的相貌能够超过不动童女。

而且不动童女(她)的口里散发着妙香,她的宫殿无比地庄严,她的眷属也是无与伦比的……任何人只要短暂地见她一下,所有烦恼当下消灭。

善财童子见到不动童女的时候,发现:其身自在不可思议,色相颜容世无与等,光明洞彻物无能障,普为众生而作利益,其身毛孔恒出妙香,眷属无边,宫殿第一,功德深广莫知涯际……在那一刻,善财童子就知道,不动童女一定付出了很多,修得特别好,所以才赞美她说:守护清净戒,修行广大忍,精进不退转,光明照世间。

不动童女是所有在家居士的榜样,不仅仅是在家女居士的榜样,是所有在家居士的榜样。

而且我们还记得不动童女开口讲话的时候,讲的是菩萨的「柔软语」、「悦意语」,是温言软语,而且她一讲话,让谁听了都很舒服,真诚、美妙、如实而温和。

那么,不动童女(她)最初是怎么种善根的呢?

在无量劫之前,在离垢大劫中,她有幸见到了修臂佛,听修臂佛讲法。她向往佛的「上妙之身,相好圆满,光明具足,眷属成就,宫殿严好」,她向往佛的「福德智慧悉皆清净,总持三昧不可思议,神通自在,辩才无碍」。于是听佛讲法之后,她当下就跟佛起了共震,她所求的就是佛所拥有的一切,所以,一切的烦恼和二乘境界不会再影响她,她的心就坚固得如同金刚一样……无量劫以来,就这么修下来,修得非常清净!

结合前面的内容,我们知道,不动童女仅次于「灌顶位」的菩萨,就是说,再修下去她就会得佛灌顶,直接就会成佛了,这与她无量劫的付出是息息相关的。

我们真的要至心、认真地顶礼不动童女菩萨摩诃萨,至心认真地向她顶礼!

而且她一入定了,轻轻松松入到一万种三昧;她一入定,十方无量世界六种震动……每个世界都有百亿的佛显现种种殊胜之相,每个佛都放光明网,周遍法界去转法轮(讲法)……这就是所谓的同频共振和感召。我们也祝福不动童女速速成佛!

感恩善财童子带我们来到这里!

感恩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恩《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58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从释迦牟尼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这些菩萨们,他们当中的代表,一一地讲说偈诵赞美佛。已经学佛这么久,我们都了解,佛菩萨对于不如自己的众生,都是很怜悯、很爱护的;对...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四净行品 第十一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华严经》当中非常非常著名的「净行品」,这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十四卷,「净行品」第十一。这个时候,智首菩萨向文殊师利菩萨提问了,一下子问...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有胜三昧名方网,菩萨住此广开示,一切方中普现身,或现入定或从出。】贤首菩萨说:还有一种非常殊胜的三昧,叫「方网三昧」。如果安住在这种方网三昧,就可以给众生广泛地展示定境的种种不可思议。首先方网三昧意...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上节课我们讲到,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他有一个分身(也可以讲叫应化身)来到了须弥山的顶上,应着忉利天王的邀请,进入了忉利天王的宫殿……这个时候十方世界各有一个菩萨代表,带着无量的嘉宾菩萨赶...

评论列表

梧桐哈哈
梧桐哈哈
3年前 (2021-08-17)

谢谢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