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2(第六七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八(下)

00:00

上节课,遍行大菩萨又劝善财童子去寻找下一位善知识「鬻香长者」,善财童子就告辞退下而去了……

【尔时,善财童子因善知识教,不顾身命,不著财宝,不乐人众,不耽五欲,不恋眷属,不重王位;】

在这一路上,因为善财童子得到了遍行善知识的教化和指点,他更加地不顾及自己的身家性命,也不贪著财宝;而且,对于众人聚集在一起娱乐,善财童子也毫不感兴趣;他对于色、声、香、味、触(五欲)完全不耽著;对于自己的眷属,也没有凡俗间的那种恋恋不舍之情;对于世间的王位更是不看重。

【唯愿化度一切众生,唯愿严净诸佛国土,唯愿供养一切诸佛,唯愿证知诸法实性,】

善财童子(他)一心只想着度化一切众生,他只想着庄严清净诸佛国土,他只想着供养一切诸佛,只希望能够证知诸法实性。

【唯愿修集一切菩萨大功德海,唯愿修行一切功德终无退转,唯愿恒于一切劫中以大愿力修菩萨行,】

善财童子只想着怎么样修集一切菩萨的大功德海;他只想着怎么样修行一切功德,而且一直不退转;他只想着怎么样恒常地在一切所有劫中,靠着大愿力修菩萨行……

【唯愿普入一切诸佛众会道场,唯愿入一三昧门普现一切三昧门自在神力,】

善财童子只想着怎么样普入到一切诸佛的众会道场,怎么样入到一种三昧门就可以普遍地显现一切三昧门的自在神通之力。

【唯愿于佛一毛孔中见一切佛心无厌足,唯愿得一切法智慧光明能持一切诸佛法藏,专求此等一切诸佛菩萨功德。】

善财童子只希望能够在佛的一个毛孔中就见到一切佛而且心无厌足,他只希望自己能得到一切法的智慧光明,能持一切诸佛法藏……善财童子心中只想着这些,他只希望证得这样的一切诸佛菩萨的功德(可以说心无旁骛)。

【渐次游行,至广大国,诣长者所,顶礼其足,绕无量匝,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求一切佛平等智慧,欲满一切佛无量大愿,欲净一切佛最上色身,欲见一切佛清净法身,欲知一切佛广大智身,欲净治一切菩萨诸行,欲照明一切菩萨三昧,欲安住一切菩萨总持,欲除灭一切所有障碍,欲游行一切十方世界,】

就这样渐次地游行,终于来到了「广大国」,过来拜见「鬻香长者」,善财童子向鬻香长者顶礼,又绕了无量圈儿,合着掌站立着,对鬻香长者说:伟大的圣者,我早已经发起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我想要求得一切佛的平等智慧,我想要圆满一切佛的无量大愿,我想要清净一切佛的最上色身,我想要见到一切佛的清净法身,我想要了知一切佛的广大智慧之身,我想要清净修治一切菩萨的种种圣行,我想要照明一切菩萨的三昧,我想要安住一切菩萨的总持,我想要除灭一切所有的障碍,我想要游行一切十方世界……

【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而能出生一切智智?】

但是,我现在还不太了解菩萨到底应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怎么样才能够出生「一切智智」呢?

「一切智」,就是总的来讲,具足所有的智慧。「一切智」后面又加个「智」,就是从总体中又划分出来细节上(细处)的智慧,这是「一切智智」。因为任何的细节都是从整体上生出来的,它都是从属于整体的。

善财童子很真诚恳切地问了一下鬻香长者: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怎么样才能出生「一切智智」?

【长者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乃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鬻香长者就回答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能够发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

【善男子,我善别知一切诸香,亦知调合一切香法,所谓:一切香、一切烧香、一切涂香、一切末香。】

鬻香长者接下来就介绍自己的擅长。

他说:善男子,我善于分别了知一切所有种香,我也比较熟悉调合一切香的方法,比如说:一切香、一切烧香、一切涂香、一切末香。

「一切香」是总称。接下来是按类别讲:一切「烧香」,就是平常我们点燃的香,有线香、盘香、香粉之类的;一切「涂香」,就是涂在身上的香;还有一切「末香」,就是碎末香。这些鬻香长者都非常了解,也知道怎么样调合这些香。

【亦知如是一切香王所出之处,】

而且他说:我还了知类似的「一切香王所出之处」,我非常了解这些香中最顶级的香从哪里出产。

【又善了知天香、龙香、夜叉香,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所有诸香。】

我呢,又善于了知「天香、龙香、夜叉香,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所有诸香」,就是各道各类众生那里的香,鬻香长者全都了解(可以说,在「香」方面,鬻香长者是专家)。

【又善别知治诸病香、断诸恶香、生欢喜香、增烦恼香、灭烦恼香、令于有为生乐著香、令于有为生厌离香、舍诸憍逸香、发心念佛香、证解法门香、圣所受用香、一切菩萨差别香、】

鬻香长者说:我又善于分别了知治种种病的香,还有断种种恶的香,还有让人生起欢喜的香,以及使人增添烦恼的香,或者可以帮助大家灭除烦恼的香。

我也善于分别了知「令于有为生乐著香」,有的香闻了之后,让众生对于有为法生起爱乐和贪著;那与之相反的,有的香呢,闻了之后,就让众生对于有为法生起厌离。

还有的香可以帮助大家舍离种种的憍慢和放逸;有的香一闻,这个人就会发心念佛;有的香可以帮助我们修行,帮助我们证某种法门或者理解某种法门。

有一些香是只有圣人(圣者)修行到高层次之后,才能够得以受用的;而且,一切菩萨(他们)所用的香都有各式各样的差别(即便每个菩萨都有香味,那个香的种类、浓淡都是不一样的)……

【一切菩萨地位香,如是等香形相生起、出现成就、清净安隐、方便境界、威德业用及以根本,如是一切,我皆了达。】

鬻香长者说:不同地位的菩萨(修行到不同层次、不同阶位的菩萨),他们用的香也都不一样……

以上提到的这种种香,它的形、它的相,它是怎么生起的、它是怎么出现的、这些香怎么样算成就了,这些香有着怎样的清净、怎样的安隐,这些香有着怎样看的方便境界,这些香有着怎样的威德业用,以及它们的根本原理……这一切我完全了达。

不仅仅知「表」,还知「里」(知根本),这说明鬻香长者真的是「香」方面的专家呀!

【善男子,人间有香,名曰象藏,因龙斗生。若烧一丸,即起大香云弥覆王都,于七日中雨细香雨。】

接下来,鬻香长者就举例介绍了一些香。

他说:善男子,人间有一种香,叫「象藏」,这种香是龙在打斗的时候所产生的。如果烧一丸这种「象藏」香,就可以生起大香云弥漫覆盖国王的都城,而且在七天之中一直降下细香构成的雨。

我们知道,龙一般都是可以兴云布雨的。龙在打斗的时候,还会产生一种香,烧这么一丸儿(一小团儿)象藏香,就可以有大香云弥漫覆盖着一大片城市,然后,连着七天降下细香之雨。

【若著身者,身则金色;若著衣服、宫殿、楼阁,亦皆金色。】

这种细香之雨要是落到了众生的身上,众生的身体就会变成金色;这种细香之雨要是落到了衣服、宫殿或者楼阁,衣服、宫殿和楼阁也会变成金色。

【若因风吹入宫殿中,众生嗅者,七日七夜欢喜充满,身心快乐,无有诸病,不相侵害,离诸忧苦,不惊不怖,不乱不恚,慈心相向,志意清净。】

如果这种细香雨靠着风吹到了宫殿里,众生闻了之后,七天七夜都会欢喜充满,身心快乐,不会有任何的疾病产生;而且,在这七天七夜里,大家不会互相侵害,大家会远离所有的忧苦,不会惊恐、不会害怕,心智也不会迷乱,也不会有嗔恚产生;在这七天七夜里,闻着这种香味儿,大家就会慈心相向,互相对对方都非常友好,而且志向和心意都变得非常清净。

这是很有意思的。这个香的源头是龙打斗的时候产生的,结果这个香因着风吹到宫殿里,却能够让大家「欢喜充满,身心快乐,无有诸病,不相侵害,离诸忧苦,不惊不怖,不乱不恚,慈心相向,志意清净」……

就是说,坏元素到最后还生起了「正」的效果。

其实,在佛法当中也充满辩证的思维,包括「物极必反」、「阴能生阳」、「阳极则阴」这些……一切万物都是相反、相辅而相成的,在佛法中,其实真的充满着辩证法。

【我知是已而为说法,令其决定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那么前面提到,「象藏」香(它)的香味入到宫殿里,让众生都变得温和、欢喜和慈悲了。看着时机到了,鬻香长者就开始给大家讲法,使大家决定发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

也就是说,「用香调御众生」其实是鬻香长者的善巧方便,他让你的心意柔和,让你变得慈悲安静,然后再给你讲法。所以,如果能够善用的话,「香」也是度众生的善方便。

【善男子,摩罗耶山出栴檀香,名曰牛头;若以涂身,设入火坑,火不能烧。】

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摩罗耶山出产一种栴檀香,名字叫「牛头」(牛头栴檀香,也是佛经中经常出现的词汇)。

鬻香长者说:牛头栴檀香如果能够用它来涂身的话,我们就算跳入到火坑里,火都不能够烧毁我们(也就是说,牛头栴檀香它可以防火)。

【善男子,海中有香,名无能胜;若以涂鼓及诸螺贝,其声发时,一切敌军皆自退散。】

然后,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海中有一种香,叫「无能胜」;要是把无能胜香涂在鼓上或者涂在螺贝(海螺、贝壳)上,然后,在你敲鼓的时候或者吹海螺、贝壳的时候,声音一发出,一切敌人的军队自己就会退散(不需要你再跟他打,他自己就退散)。

(这种香不错,可以避免战争。)

【善男子,阿那婆达多池边出沉水香,名莲华藏,其香一丸如麻子大;若以烧之,香气普熏阎浮提界,众生闻者,离一切罪,戒品清净。】

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阿那婆达多池(这是个池塘的名字)——这个池塘边出产一种沉水香,名字叫「莲花藏」,这个香取来一小丸儿,有多大呢?像个麻子那么大(很小的一小丸儿,就是一个小小的颗粒),取来这么点儿一烧,这个香气就会普遍地熏染整个阎浮提(阎浮提很大的,住着无量众生呢)。

这种莲花藏沉水香(简称莲花藏沉香),它实在是太香了!你就取一个麻子那么大的一小点儿一烧,这个香气就可以普遍地熏染整个阎浮提了,众生一闻,就远离了一切罪,戒品清净。

所以,学完了今天这节课,我们还真的要重视香啊!很多香的效用就类似于佛经,甚至类似于佛的光明。

【善男子,雪山有香,名阿卢那;若有众生嗅此香者,其心决定离诸染著,我为说法莫不皆得离垢三昧。】

鬻香长者说:善男子,雪山有一种香,叫「阿卢那」;要是有众生闻到了这种香,他的心就必定会离开所有的染著;这个众生已经离开所有染著了,我看时机到了,我就给这个众生讲法,使得大家都能够证得「离垢三昧」。

「阿卢那香」也是佛经中经常出现的。闻到了这种香,可以帮助众生离开所有染著;然后鬻香长者一讲法,大家就证入了「离垢三昧」。

【善男子,罗刹界中有香,名海藏,其香但为转轮王用;若烧一丸而以熏之,王及四军皆腾虚空。】

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在罗刹鬼界也有一种香,叫「海藏」。这个香其实只有转轮圣王才会用它,也只有转轮圣王靠着他的福报才能用它。这种海藏香,它是来自于罗刹鬼界的,但是鬼的福报不够,用不上,只有转轮圣王才能用。就烧那么一小丸儿(一个小颗粒),这么一熏,转轮圣王以及他的四部军众就会腾升到虚空当中(这个香可以让大家飞起来,腾到虚空中)。

【善男子,善法天中有香,名净庄严;若烧一丸而以熏之,普使诸天心念于佛。】

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善法天中也有一种香,叫「净庄严」;如果烧那么一小丸儿(一个小颗粒),这么一熏哪,可以使所有的天人(他们)的心都定下来专念于佛。

本来不一定想什么呢,但是闻到了净庄严香的香味儿,这些天人的心念都安住在佛那儿了(不想别的事情了)。

【善男子,须夜摩天有香,名净藏;若烧一丸而以熏之,夜摩天众莫不云集彼天王所而共听法。】

鬻香长者说:善男子,须夜摩天有一种香,叫「净藏」。如果烧那么一小丸儿(一个小颗粒)一熏,夜摩天的这些天众都会云集到夜摩天王这里来一起听法。

所以,这个净藏香就好像有「通知」的效果,只要闻到了净藏香了,夜摩天的天人们就会汇集到天王那儿开始听法。就好像我们过去上学的时候课前的铃声一样,铃声一响,我们就会回到教室继续听课。

【善男子,兜率天中有香,名先陀婆;于一生所系菩萨座前烧其一丸,兴大香云遍覆法界,普雨一切诸供养具,供养一切诸佛菩萨。】

鬻香长者继续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兜率陀天里也有一种香,叫「先陀婆」;在这些一生所系菩萨(后补佛)的座位前,烧那么一小丸儿(一小颗),就会兴起大香云遍布整个法界,普遍地像下雨一样降下一切的种种供养之具,供养一切诸佛菩萨。

也就是说,先陀婆香简直像魔术师一样,烧那么一小颗这个香,大香云就遍满法界了;然后,就开始像下雨一样降下无量的供养之具(供养品),就可以供养一切的诸佛菩萨。

【善男子,善变化天有香,名曰夺意;若烧一丸,于七日中,普雨一切诸庄严具。】

鬻香长者又说:善男子,善变化天有一种香,叫「夺意」(夺其心意);如果烧那么一小颗,在七天里,就会普遍地像下雨一样降下一切的种种庄严之具(庄严物品)。

看来鬻香长者真的非常懂香,也知道一些名贵的香王出自哪里,也知道它的效果和功用。

【善男子,我唯知此调和香法。如诸菩萨摩诃萨,远离一切诸恶习气,不染世欲,永断烦恼众魔罥索,超诸有趣,以智慧香而自庄严,于诸世间皆无染著,具足成就无所著戒,净无著智,行无著境,于一切处悉无有著,其心平等,无著无依;】

但是,接下来,鬻香长者就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只了解这些调和香的方法。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远离了一切所有的恶性习气,不染于世间的欲求,永远断了烦恼众魔罥索;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超越了三界(诸有)、超越了六道,以智慧香而自庄严,他们在所有世间都无染著,具足成就了无所著的戒;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他们清净了无所著的智慧,行于无所著的境界,在一切地方都无所著,他们的心非常平等,无所著、无所依……

【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说其功德?显其所有清净戒门?示其所作无过失业?辩其离染身、语、意行?】

关于这些,我就不太了解其中的妙行了,也不能给你讲相应的功德,也无法向你显现相应的所有清净戒门,也不知道怎么给你讲这些菩萨摩诃萨所作的无过失之业,也不知道怎么讲清楚他们离开了所有染污的身、口、意之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曰楼阁;中有船师,名婆施罗。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鬻香长者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在南方有个大城,叫「楼阁」,楼阁城里有一个船师(开船的师傅),叫「婆施罗」。你可以到婆施罗那里去请教一下:菩萨到底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于是,善财童子就向鬻香长者顶礼,绕了无量圈儿,殷勤地瞻仰着,怀着感恩的心告辞退下而去了。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节课的要点。

遍行大菩萨推荐善财童子来找鬻香长者,这个「鬻」字,是「卖」的意思。那么,我们看,鬻香长者(他)其实不卖香,他很懂香。这里的「鬻香」,就是说他能自由地了解和掌控香的意思。

善财童子来到鬻香长者这里,鬻香长者也是「和盘托出」,告诉善财童子自己都擅长什么。

开头就讲:「我善别知一切诸香,亦知调合一切香法」,这是总的概括,我善于分别了知一切所有香,我也了解怎么样调合一切香。——其实这句话很霸气的,这就是「大师」(这就是「专家」)在分享。

接下来,他讲的内容都非常的专业了。

香呢,在不同道、不同界都有,然后,也有种种的效用,这个地方比较有趣味性。有的香能治病,有的香可以帮助大家断除恶行,有的香帮助大家生欢喜,有的香可以让众生增烦恼,有的香可以灭烦恼,有的香让大家对于有为生起爱乐贪著,有的香让大家厌离有为,有的香帮助大家舍离憍慢和放逸,有的香可以让大家发心念佛,有的香有利于我们证得或者理解某个法门,有的香是只有修到某种层次的圣者才能受用的。不同的菩萨有着不同的香,菩萨修到不同的阶位也有不同的香……这一切其实都饱含着智慧啊!

所以,中国古人就讲「万物留心皆学问」,到到处处、各行各业都有无尽的智慧……

那么,下面鬻香长者也告诉我们,其实他是利用香帮助众生调伏心性,然后,他会再给大家讲法,让大家发菩提心。所以,「香」是他度众生的善巧方便。

在我们学院,师兄们当中也有两位非常懂香,应该就是鬻香长者的分身吧!他们也都是经营香或者香薰制品的,做得非常好。

学完了这节课,我对于「制香」这个行业也有了一些全新的看法。因为众生的需要是不同的,所以,存在的一切,只要能够利益众生,都是值得我们随喜赞叹的。

好,感恩善财童子带我们来到这里!

也感恩鬻香长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加了我们在「香」方面的一些学问)!

感恩丰富多彩的《华严经》,总是让我们有新鲜感!

感恩本师释迦牟尼佛!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60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如来名号品 第七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在须弥山的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法慧菩萨在无量法慧如来的加持下,正在给大家讲说菩萨的「十住位」。前面已经讲完了九个住位,今天开始讲菩萨的第十——「灌顶住」。【佛子,云...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大家好!上节课,法慧菩萨带领我们复习了菩萨「十住位」当中的第一「初发心住」,也就是「发心住」。法慧菩萨接着说:【菩萨如是发心已,应令往诣十方国,恭敬供养诸如来,以此使其无退转。】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菩...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评论列表

黄清萍花开见佛
黄清萍花开见佛
3年前 (2021-08-18)

南无大方广佛华严经!感恩醍醐老师大善知识分享!

清浅
清浅
3年前 (2021-08-18)

感恩老师☀️?

梧桐哈哈 回复:
分身? ?
3年前 (2021-08-19)
梧桐哈哈
梧桐哈哈
3年前 (2021-08-19)

感恩老师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