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8(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下)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在前面,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向善财童子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境界……

【尔时,善财童子白夜神言: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几时耶?得此解脱其已久如,乃能如是饶益众生?】

于是,善财童子就问主夜神,说:您发成正觉的菩提心多长时间了?您证得这种解脱境界已经很久了吗,您能够这样自在地、方便地去利益众生?

【其神答言:善男子,乃往古世,过如须弥山微尘数劫,有劫名寂静光,世界名出生妙宝,有五亿佛于中出现。】

主夜神回答说:善男子,我回忆在很久很久以前(古时候),大概是须弥山打碎成微尘一样(无数)的劫之前,有一个劫叫「寂静光」;当时有个世界叫「出生妙宝」,在「出生妙宝世界」,有五亿个佛在其中出现。

【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宝月灯光,有城,名莲华光,王名善法度,以法施化,成就七宝,王四天下。】

出生妙宝世界有个四天下,叫「宝月灯光」,里面有个城市叫「莲花光」;「莲花光」城里住着一位大王叫「善法度」,他用「法」去布施和教化众生,他成就了转轮圣王的七宝,统治着四天下。

大家注意啊,转轮圣王的七宝与佛家七宝不一样。佛家七宝一般指的是珍贵的宝石;但是,转轮圣王的七宝包括:轮宝、象宝、马宝、珠宝、玉女宝、主藏宝、典兵宝等等。当然,在不同的经文中,在介绍上有些微的差异。有的师兄已经学过了《大般涅槃经》,在《涅槃经》里,关于转轮圣王的七宝介绍得非常详细。

「善法度」转轮圣王(他)成就了七宝,就代表他是一个真正的、符合标准的转轮圣王,他统治着四天下。

【王有夫人,名法慧月,夜久眠寐。时,彼城东有一大林,名为寂住,林中有一大菩提树,名一切光摩尼王庄严身出生一切佛神力光明。】

这个转轮圣王有个夫人叫「法慧月」。有一天,夜深了,她正在睡觉。这个时候,在城东有一大片林子,叫「寂住」(寂静、安住——寂住林),寂住林里有一个大的菩提树,叫「一切光摩尼王庄严身出生一切佛神力光明」。

这个菩提树的名字非常长,我们再来重复一下:「一切光摩尼王庄严身出生一切佛神力光明」。

【尔时,有佛名一切法雷音王,于此树下成等正觉,放无量色广大光明,遍照出生妙宝世界。】

当时,有个佛叫「一切法雷音王如来」,「一切法雷音王如来」就是在这棵菩提树下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他放射着无量色的广大光明,遍照了「出生妙宝」世界……

【莲华城内有主夜神,名为净月,诣王夫人法慧月所,动身璎珞以觉夫人,而告之言:‘夫人当知,一切法雷音王如来,于寂住林成无上觉,及广为说诸佛功德自在神力、普贤菩萨所有行愿。’】

莲花城里边,有一位主夜神,叫「净月」。净月主夜神来参拜转轮圣王的夫人「法慧月」。但是,法慧月夫人她正在睡觉嘛,净月主夜神就故意摇动自己身上挂的那些璎珞(项链儿),一摇动,那些宝珠互相撞击,不就有清脆的响声吗?这样使得法慧月夫人就从睡梦中醒来了。然后,净月主夜神就告诉法慧月夫人,说:夫人哪,您要知道(您要了解),一切法雷音王如来在寂住林成就了无上正觉了!一切法雷音王如来正在给大家广泛地、详细地讲说诸佛的功德和自在神通之力,也在讲普贤菩萨的所有行愿。

【令王夫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意,供养彼佛及诸菩萨、声闻、僧众。】

净月主夜神就劝转轮圣王夫人(法慧月),劝她发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成佛)的菩提心;劝她去赶紧供养这个刚成正觉的一切法雷音王如来;顺便也供养一下这个佛身边的这些菩萨呀,声闻哪,还有僧众啊……

【善男子,时王夫人法慧月者,岂异人乎?我身是也!】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刚才跟你讲的这个故事里,有个转轮圣王的夫人叫「法慧月」,你觉得她是谁呀?其实,不是别人,就是我呀!她就是我的过去世啊!

【我于彼佛所发菩提心种善根故,于须弥山微尘数劫,不生地狱、饿鬼、畜生诸恶趣中,亦不生于下贱之家,诸根具足,无有众苦,】

当时,我就是在一切法雷音王如来这里发下了菩提心,种下了善根。然后呢,在须弥山打碎成微尘一样无数劫(在这么久的时间)里,我都没有去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种种恶道当中;我也从来没有生在下贱之家,我都是诸根具足的、无有众苦的。

【于天人中福德殊胜,不生恶世,】

不是在天道,就是在人道生活,反正呢,福德很殊胜,从来没有生在恶世。

像我们这娑婆世界不叫「五浊恶世」嘛,但是,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说,她过去就是因为在一切法雷音王如来那里发了菩提心,又供养佛、供养声闻、供养僧众、供养菩萨……所以,这么久以来她都没有去过恶世。

【恒不离佛及诸菩萨、大善知识,常于其所种植善根,】

恒常地她就能够见到佛、见到诸位菩萨呀,或者大善知识;恒常地就可以在佛或者菩萨,或者大善知识这里种植善根。

【经八十须弥山微尘数劫常受安乐,而未满足菩萨诸根。】

而且,经历了「八十须弥山微尘数劫」(一座须弥山打碎成微尘都是无量,那八十座须弥山都打碎成微尘,那更是无量了),经历了这么久,她恒常地领受安乐,但是,还没有满足菩萨的种种「根」,还不能算作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符合条件的菩萨。

【过此劫已,复过万劫,于贤劫前,有劫名无忧遍照,世界名离垢妙光。】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说:然后这样,这个劫就过去了……又过去了一万个大劫,在贤劫之前,有一个劫叫「无忧遍照」;当时,有个世界叫「离垢妙光」。

【其世界中净秽相杂,有五百佛于中出现。】

离垢妙光世界(它)是「净秽相杂」的——就是有清净的相,也有染污的相兼杂着。在离垢妙光世界,有五百位佛出现于世。

【其第一佛,名须弥幢寂静妙眼如来、应、正等觉;】

当时的第一个佛叫「须弥幢寂静妙眼如来」、应供、正等觉。

【我为:名称长者;】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说:在须弥幢寂静妙眼如来这里,他所住世的时候(在这个佛住世的时候),我是个长者,叫「名称」。

【女名妙慧光明,端正殊妙。】

当时,我有个女儿叫「妙慧光明」,长得也是端正殊妙。

【彼净月夜神,以愿力故,于离垢世界一四天下妙幢王城中生,作主夜神,名清净眼。】

那么,净月主夜神靠着愿力,就在这个离垢世界,在其中的一个四天下的「妙幢王城」中出生了;净月主夜神这一世还是主夜神,但是名字变了,叫「清净眼」。

——这一世,我们记得: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是「名称长者」,是个男的。

那么,净月主夜神(她)这一世还是主夜神,但是名字变了,叫「清净眼」。

【我于一时,在父母边,夜久眠息。】

当时,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的过去世(名称长者),有一次在父母身边,也是夜很深了,他就睡着了。

【彼清净眼来诣我所,震动我宅,放大光明,出现其身,赞佛功德言:‘妙眼如来坐菩提座,始成正觉。’】

那么,清净眼主夜神又来了,又去震动他的家宅,放射大光明,而且,显现了自己的身形,赞叹佛的功德,说:快醒醒啊!妙眼如来坐在菩提座上,刚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呀!

过去世的习惯都没变——以前是「净月主夜神」的时候,她就通过震动自己身上的璎珞去叫醒转轮圣王的夫人「法慧月」;这一世,净月主夜神变成了「清净眼主夜神」,她再一次地来到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又一世的身份——来到「名称长者」这里去叫醒他。这一次是震动他的家宅放大光明,告诉他:妙眼如来在菩提座上刚成正觉呀!

【劝喻于我及以父母并诸眷属,令速见佛;】

然后就劝他——劝名称长者,以及名称长者父母呀,眷属呀……都赶紧去拜见佛去!

【自为前导,引至佛所,广兴供养。】

而且,清净眼主夜神(她)亲自在前面当向导,把大家带到了妙眼如来这里,使得名称长者以及他的父母、眷属能够广兴供养。

这个地方比较有意思!所以,在无始劫的轮回中,我们的性格、习惯都没有太大的变化。那么,跟某些众生的这种好因缘,也一直好像在延续着……

【我才见佛,即得三昧,名出生见佛调伏众生三世智光明轮。】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告诉善财童子,说:当时作为「名称长者」,我刚见到妙眼佛,我就证得了三昧,名字叫「出生见佛调伏众生三世智光明轮三昧」。

也是比较长的名字:「出生见佛调伏众生三世智光明轮三昧」。

【获此三昧故,能忆念须弥山微尘数劫,亦见其中诸佛出现,于彼佛所听闻妙法;】

当时,名称长者获证了这种三昧之后,就能够回忆起像须弥山打碎成微尘一样(无数)的劫,也能够见到其中的诸佛是怎样出现的,还能够到相应的佛那儿去听闻妙法……

【以闻法故,即得此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

因着听闻妙法的缘故,「即得此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

总是在佛前听法(总是听法),慢慢地就证得了现在的这种解脱境界——「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

因为在前面两节课,我们也提到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一个分身;她所思、所想、所做的一切,就是观世音菩萨所做的一切。

但是,观世音菩萨(她)有无量的分身,每个分身在无量世也都会有不同的身份;也都会遇到不同的因缘,去修不同的法,到最后成就。但是,在成就期间以及成就后,他们的性格也是很类似的,他们的「愿」和「行」也是跟观世音很类似的(是这样子)。

因为,前面两节课介绍得很细致: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的这种解脱境界——「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这种境界怎么来的呢?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就在追溯嘛,从最初最初自己发菩提心,一直到在妙眼如来这里,证得了三昧——「出生见佛调伏众生三世智光明轮三昧」。

获得了这种三昧之后,能够忆念起无量劫其中的所有佛;而且,在每个佛那儿都去听法(去进修、去学习)……这样,就使得她非常擅长讲法,她了知一切法;于是呢,她的这种解脱境界也就形成了——就是「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

【得此解脱已,即见其身遍往佛刹微尘数世界,亦见彼世界所有诸佛,又见自身在其佛所;】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对善财童子说:得到了这种解脱境界之后,我就看到我的身形可以周遍地赶往佛刹微尘数(无量)的世界;也能够见到相应世界的所有诸佛;我能够看到我自身在每一个佛那里……

观世音菩萨就是这样子,「到处遍在」……


【亦见彼世界一切众生,解其言音,识其根性,知其往昔曾为善友之所摄受,随其所乐而为现身,令生欢喜。】

那么,到处遍在,看到自己在每一个佛那儿,也能够看到相应世界的一切众生;而且,非常了解众生的语言和音声,非常明了众生的根性,也知道这个众生是不是在过去(或者过去世)曾经被善友所摄受过(所帮助过);我就可以根据众生的所乐去示现身形,令生欢喜。

众生见到什么样的身形会欢喜,我就示现什么样的身形——这就是所谓的「以众生心为心」。她没有自己,只有众生,众生欢喜,就是自己欢喜。——这就是「以众生心为心」。

这节课比较重要。所以,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善财童子了解到,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境界非常殊胜,也非常自在,于是就问她:您什么时候发的菩提心?什么时候证得的这种解脱境界,怎么能够这样自在地去变换种种身形,去到一切处去教化众生?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就开始回忆:自己最初最初种善根,其实是在无量久远劫之前哪!无量久远劫之前,她作为一个转轮圣王的夫人,在夜深人静睡觉的时候,城东寂住林中、菩提树下,一个佛成正觉了。本来她在这儿睡觉,她是不知道的,但是有人通风报信儿……

有个主夜神,跟她关系特别好,叫「净月」,主动来到转轮圣王夫人这里。然后,故意地让自己身上的这些璎珞叮叮当当地响,把她叫醒,告诉她:赶紧去拜见佛呀,赶紧去供养啊!

所以,我们就知道去拜见佛、去供养佛、供养菩萨、供养声闻、供养僧众……是多么重要!

「声闻」,就是听佛讲法的音声而开悟的佛弟子,在个别的经文中特指「阿罗汉」,那在此处,其实指的也是「阿罗汉」(因为后面还有个「僧众」)。有别于僧众的、这些已经开悟的僧人,他们是圣者嘛,称他们为「声闻」。

所以,大家不要小看一个念头、一个发心,实在是太关键了!万里长征起于一小步啊:最初,只是很被动、很偶然地去拜见一下佛,去发一下成佛之心,然后供养一下……就这样,一切的殊胜就开始了……

后来,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就靠着自己累积的这点儿善根,就能够在无量劫不去三恶道,也不生在下贱之家,一直都是「诸根具足、无有众苦」,不是在天道就是在人道——反正呢,生活条件是特别好,也没有生在恶世,总是生活在比较清净的世界。

那反观我们自己:我们下过地狱,做过饿鬼,也做过畜生,然后生活在五浊恶世……我们过去世都不知道造了多少恶,或者说,我们没那么幸运,去早点儿种善根……但是,今生多多地种点儿善根也不晚。

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就是因为见见佛,发一下菩提心,供养一下佛、菩萨、阿罗汉、僧人们哪……就有这么大的福报!

还有最重要的——在这么久以来(无量劫以来),她恒常地就没有离开过佛和诸位菩萨和大善知识(总是见到佛、见到菩萨、见到大善知识)。为什么呢?因为她总是生在清净的世界呀,她不生在恶世,那清净的世界总是有佛呀,诸菩萨呀,大善知识啊,所以,她总是又能够继续种善根——就是良性循环:总是遇到佛、遇到这些圣者,总是能反反复复地种善根……

所以,她的福报就一直持续,经历了「八十须弥山微尘数劫」——无量无数劫乘以八十倍啊,这么久以来,一直恒常领受安乐……


所以,我们看到:天生的高富帅、白富美啊……人家也都是修来的。不管他今生的命运如何,但是,看他能够得以生活在这样好的家庭,过去世是真的是种了善根的。福德确实是殊胜(很具足)。

但是,这么久以来,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过去世(她)还没有满足菩萨的种种「根」(就还不能算是菩萨,只能算是个信众吧),还不能算是「菩萨」。

然后,过了这个大劫,又过了一万个大劫(那真的是很久很久的时间了,当富贵之人当了很久)……在贤劫之前,有一个劫叫「无忧遍照」劫;当时的世界是「离垢妙光」,离垢妙光世界「净秽相杂」(有染污之相,也有清净之相),在其中有五百尊佛出现于世。

这里,我们联想到我们「娑婆世界」,也是有清净和染污之相并存着。不知道我们这个大劫会有多少个佛出现于世……

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理解。

按照《华严经》讲,「念念间无量菩萨成正觉」,那大家就很有信心了——我随时可能成正觉,我随时就是此大劫中成正觉的佛中的一员。

再回到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过去世,说:在贤劫前的「无忧遍照」劫,在「离垢妙光世界」有五百个佛在其中出现;五百个佛中的第一个是「须弥幢寂静妙眼如来」,这个佛比较重要!

当时(这一世),这个佛住世的时候,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的身份是个「名称长者」。一听说是个「长者」,又是挺富饶的、德高望重的,身份地位很显赫;然后,她又遇到了贵人(主夜神),还是原来那个贵人,但身份也变了:这一世,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的身份变了,她的贵人的身份也变了。

我们看过去世啊,换身份就像「换衣服」一样,换了身衣服、换了身行头……

原来的净月主夜神提醒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过去世:去,赶紧去拜见佛去呀!现在「净月主夜神」变成了「清净眼主夜神」了,又一次地去提醒这个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提醒她(这一世她是名称长者,这个名称长者又得到了主夜神的唤醒),让她赶紧去拜见佛。

拜见佛的时候,主夜神就证得了「出生见佛调伏众生三世智光明轮三昧」;然后,靠着这种三昧之力——就是她一见到妙眼如来,她就入定了,在定中,靠着禅定的力量(这是宿命通显现了),她就能穿越无量劫,见到其中的所有佛,在每个佛那儿都去听法。于是,她终于到达了她的人生巅峰——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就证得了「破一切众生愚痴幽暗的法光明解脱境界」!然后,她就守住了这个巅峰境界,一直在行着利益众生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的每个细节;珍惜我们每一次的善的发心,善的发愿;我们每一次给佛供水、供花、供果、上香都是在累积善根、累积福德……

一旦「量变」形成了「质变」,可能就有贵人出现,带我们拜见更大的一个贵人;然后,使得我们突破自身的局限,也渡过瓶颈阶段,到达自己的巅峰状态。然后,稳住这种巅峰状态,一直去利益众生……这样,我们就成了一个大善知识。

好,感恩观世音菩萨的分身——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讲自己的一切都讲得超级详细,让我们受益良多!

也感恩善财童子带我们来到这里,其实,我们都是有大福报的人哪!

感恩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恩《大方广佛华严经》!


《华严经》228(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上)

《华严经》227(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下)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81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走入《华严经》,走入佛眼所见的世界……上节课提到,这些菩萨们正在讲说偈颂赞美佛:【一一光明无有边,悉入难思诸国土,清净智眼普能见,是诸菩萨所行境。】说释迦佛的光明没有边际,可以入到不可...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出现差别,所谓:或现小身,或现大身,或现短寿,或现长寿,】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每一个世界海都有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评论列表

梧桐哈
梧桐哈
3年前 (2021-09-02)

谢谢

梧桐哈
梧桐哈
3年前 (2021-09-02)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弥勒佛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