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9(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上)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尔时,善财童子了知彼婆珊婆演底夜神初发菩提心所生菩萨藏、所发菩萨愿、所净菩萨度、所入菩萨地、所修菩萨行、所行出离道、一切智光海、普救众生心、普遍大悲云、于一切佛刹尽未来际常能出生普贤行愿。】

参拜完婆珊婆演底主夜神之后,善财童子了知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最初发菩提心时所生的菩萨之藏,也了解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所发的菩萨大愿,也了解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所清净的菩萨的种种度(「六度」其中的每一度都了解了);此时,善财童子也了解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所入的菩萨境界、所修的菩萨行、所行的出离道;此时善财童子也了解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她)所证得的一切智慧光之海,以及她那普救众生的心、普遍大悲之云;此时善财童子也了解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将继续她以往的作风——在一切佛国尽未来际永远地、恒常地会去出生普贤的行、普贤的愿。

【渐次游行,至普德净光夜神所,顶礼其足,绕无数匝,于前合掌而作是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知菩萨云何修行菩萨地?云何出生菩萨地?云何成就菩萨地?】

就这样渐次地游行,善财童子就来到了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师父「普德净光」主夜神所在的地方。然后善财童子就向普德净光主夜神顶礼,绕了无数圈儿,上前合掌并对他说:伟大的圣者,我早已经发下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但是我还是不太了解,菩萨该怎样修行菩萨的种种境界?怎样出生菩萨地?怎么样成就菩萨地?

【夜神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今复问于菩萨地修行、出生及以成就。】

普德净光主夜神回答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经能够发下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现在又来向我请教关于菩萨地的修行、出生以及成就相关的事情。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善男子,菩萨成就十法,能圆满菩萨行。】

这是重点,我们要支起耳朵来听了!

成就以下十种法,就可以圆满菩萨行(那就成佛了)。

【何者为十?一者、得清净三昧,常见一切佛;】

首先(第一),要得「清净三昧」,常见一切佛。

你的定功要很好,在禅定中你能够恒常地见到一切佛。

【二者、得清净眼,常观一切佛相好庄严;】

第二,你要证得「清净之眼」,常观一切佛的相好庄严。

见到佛的时候,能够把佛的相好庄严看清楚。

【三者、知一切如来无量无边功德大海;】

第三,要了知一切佛那无量无边的「功德大海」。

这就意味着,你见到任何佛的时候,你都能够知道他过去世的故事。

我们前一阶段在打一个又一个禅七的时候,在禅定中就可以知道我们所念的那个菩萨的很多事情,是吧?这个菩萨在因地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汇总为他的功德海。——这些都要了解。那么在禅定中,我们如果经常见到佛,也要同样地了解佛过去都做了哪些事情(主要特指是利益众生的事情。)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四者、知等法界无量诸佛法光明海;】

第四点,你要了解整个法界内无量诸佛所讲的法,这无量的法汇总在一起就是「法的光明海」。

所以,我们的「天耳通、神足通」这是必须证得的。如果说前面能够看清楚佛的相好庄严是「天眼通」的话,了解「等法界无量诸佛的法光明海」,就意味着是「天耳通」加「神足通」了。

佛的讲法,我们要么亲自去现场去听,要么我们不起于座(在这儿打坐),然后靠着「天耳」听得到……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五者、知一切如来,一一毛孔放等众生数大光明海,利益无量一切众生;】

第五点,要了解一切佛每一毛孔是怎样放射无量的大光明海的,是怎样利益无量的一切众生的。当然,如果「天眼通」证得了,「神足通」证得了,这一点也就做到了!

【六者、见一切如来,一一毛孔出一切宝色光明焰海;】

——这个也是「天眼通」或者「神足通」。

第六,要能够见到一切佛的每一毛孔是怎样放射出「一切宝色光明焰海」的(「火焰」的「焰」,代表光明炽燃——光的强度)。

【七者、于念念中出现一切佛变化海充满法界,究竟一切诸佛境界调伏众生;】

——这个要求真的是非常高了!

第七点,在每一念中都能够出现一切佛的变化海(念念中你能够看到一切佛的神通变化)。那么法界内有无量的佛,每个佛的神通变化你都了解。而且,我们要了解一切诸佛(他们)的种种境界,他们是怎样调伏众生的。

这一点,我们打禅七的时候也经历过、经验过了。念哪位佛或者哪位菩萨,慢慢地就会看到他的种种神通变化,看到他度化众生的种种方便……

【八者、得佛音声同一切众生言音海,转三世一切佛法轮;】

第八点,如果想要圆满菩萨行,我们要拥有佛一般的音声,而且要了解一切众生的语言音声。

这个在禅定中就可以了解。在禅定中,跟六道、三界的所有众生沟通是没有任何障碍的,那种对话更像是「以心传心」。而且我们要能够转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一切佛的法轮,就是说,我们要能讲一切佛的法。

【九者、知一切佛无边名号海;】

第九,要了知一切佛的「无边名号海」。

要知道法界内这些佛都叫什么名字。法界内有无量的佛,无量的名字,对吧?这些无量的名字加在一起像海洋一样。

【十者、知一切佛调伏众生不思议自在力。】

第十,要了知一切佛调伏众生的不可思议的自在之力。

【善男子,菩萨成就此十种法,则能圆满菩萨诸行。】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如果菩萨成就了以上十种法,就能圆满菩萨诸行了!

我们发现了一件事情:普德净光主夜神(他)讲的这十点,几乎都是要修「禅定」才能证得的。六度里面「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那只是前戏,要深入「禅定」证般若,深入「禅定」得究竟……

如果想要圆满我们的菩萨行,禅定功夫一定要加强,不然我们没有办法实现这十点。我们的菩萨行不能圆满,我们就不能成佛。所以,禅定上有欠缺的师兄,真的是要用功了!

有的师兄说:我很努力呀,很用功,这禅定还是不行,就是入不了定。你先从「戒」上找一找——「戒生定」!如果戒行清净的话,就妄念很少,绝对是很容易入定的。你入不了定,不就是妄念太多吗?

我们再来重复一下这非常重要的十点:

第一,得清净三昧,常见一切佛;

第二,得清净眼,常观一切佛相好庄严;

第三,知一切如来无量无边功德大海;

第四,知等法界无量诸佛法光明海;

第五,知一切如来一一毛孔放等众生数大光明海,利益无量一切众生;

第六,见一切如来,一一毛孔出一切宝色光明焰海;

第七,于念念中出现一切佛变化海充满法界,究竟一切诸佛境界调伏众生;

第八,得佛音声,同一切众生言音海,转三世一切佛法轮;

第九,知一切佛无边名号海;

第十,知一切佛调伏众生不思议自在力。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善男子,菩萨成就了以上十种法,就能够圆满菩萨的种种圣行了。

我们看,这个普德净光主夜神不愧是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的师父。如果说婆珊婆演底主夜神相对感性的话,普德净光主夜神就理性得多、智性得多。他对于问题的分析是提纲挈领的——非常简明扼要、逻辑相当清晰,直接就是抓要点、亮干货。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寂静禅定乐普游步。】

接下来,普德净光主夜神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所得证的菩萨解脱,叫「寂静禅定乐普游步」。

一看这个名字,禅定功夫就特别好——「寂静禅定乐普游步」,就是在寂静的禅定中哪里都能去,无所不在……

【普见三世一切诸佛,亦见彼佛清净国土、道场、众会、神通、名号、说法、寿命、言音、身相,种种不同,悉皆明睹而无取著。】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我能够普遍地见到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一切所有佛,我也能见到这些佛的清净国土、道场、众会,我也能见到这些佛的神通;我也了知他们的名号、他们的讲法、他们的寿命,我也了知这些佛的语言音声和他们的身相。

当然,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这一切所有佛,每个都不同,但是我能够明了、清楚地见到,却无所取著。

——非常究竟!又能明了、清楚地见到,又无所取著。就是「色空不二」——同时证得了,既见佛之「色」,又晓佛之「空」。

【何以故?知诸如来非去,世趣永灭故;非来,体性无生故;】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了解所有的这些如来(这些佛)「非去」,就是并没有真的走,「世趣永灭」的缘故,因为世间的这一切六道,本来就没有真的生,都是梦幻一般的。

我也了解这所有佛(所有如来)「非来」,他们没有真的来,因为这些佛的体性本无生。

【非生,法身平等故;非灭,无有生相故;】

我了解这所有佛「非生」,没有真的生,因为他们的法身平等不动,一直就是那个样子。

我也知道这所有佛「非灭」,没有真的灭,因为生之相都了不可得,哪来的「灭」呢?如果有「生」就有「灭」,「非生」那肯定就「非灭」嘛。

【非实,住如幻法故;非妄,利益众生故;】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我也了解这些佛「非实」,他们并不是真实的,因为他们也是安住于如幻之法(这些佛的种种殊胜之相也是如幻的);但是,「如幻」不是不存在,并不是虚妄,这些佛还是在「幻」中利益着众生啊。

【非迁,超过生死故;非坏,性常不变故;】

我也了解这些佛「非迁」,没有真的迁变、迁动,因为他们已经超越了生死轮回(他们处在不动当中);我也知道这些佛「非坏」,他们不会坏灭,因为他们的「性」常不变(佛性恒常不变)。

【一相,言语悉离故;无相,性相本空故。】

我也知道这些佛「一相」,浑然一体,很难用言语去表达;我也知道所有这些佛「无相」,因为「性」、「相」本来都是空啊。

【善男子,我如是了知一切如来时,于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分明了达,成就增长,思惟观察,坚固庄严,不起一切妄想分别,大悲救护一切众生。】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

善男子,我就这样了知了一切佛的时候,就对于菩萨的「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分明了达了,使得这种解脱境界成就了增长。就在这种状态里思惟、观察,这种解脱境界愈发地坚固而庄严。我不起一切的妄想、分别,但是却依然用大悲救护着一切众生。

【一心不动,修习初禅,息一切意业,摄一切众生,智力勇猛,喜心悦豫;】

我就这样一心不动地修习禅定。在我入到「初禅」的时候,就停息了一切心意识的造作。在初禅的境界里,我就能够摄受一切众生,智慧力非常勇猛,喜悦心非常强烈。

【修第二禅,思惟一切众生自性,厌离生死;】

在我入到「二禅」的时候,我思惟着一切众生的自性——自性本空,我厌离生死。

【修第三禅,悉能息灭一切众生众苦热恼;】

在我修到第「三禅」的时候,我就能够息灭掉一切众生的所有苦和燥热烦恼了。

【修第四禅,增长圆满一切智愿,出生一切诸三昧海,入诸菩萨解脱海门,游戏一切神通,成就一切变化,以清净智普入法界。】

在我契入到第「四禅」的时候,增长圆满了一切智的大愿,出生了一切所有的「三昧海」,入到了种种不同的菩萨那无量的解脱海之门(在四禅这里,我出生了一切所有「三昧海」,可以入到各种三昧,也能够入到不同的菩萨那无量种解脱海当中,就真的能够进去,好像有一扇门一样)。

在四禅这里,我游戏一切神通,成就一切变化,靠着清净的智慧普遍地融化在法界里。

前面提到了,普德净光主夜神证得了「色空不二」:一方面,能够普见三世一切诸佛,亦见彼佛清净国土、道场、众会、神通、名号、说法、寿命、言音、身相……种种不同;另一方面,又无所取著。而且他悟得很究竟:「知诸如来非去,世趣永灭故;知诸如来非来,体性无生故;知诸如来非生,法身平等故;知诸如来非灭,无有生相故;知诸如来非实,住如幻法故;知诸如来非妄,利益众生故;知诸如来非迁,超过生死故;知诸如来非坏,性常不变故;知诸如来一相,言语悉离故;知诸如来无相,性相本空故。」

这个地方属于「六度」当中的「智慧」(也就是「般若」)。普德净光主夜神(他)已经领悟到了最深的「般若」。所以「六度」的每一度,都可以帮助到其他五度。因为普德净光主夜神直接悟透了「般若」,所以他的禅定功夫自然就很好!

他就这样了达(了知)了一切如来的真相的时候,他就证得了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所以,你直接契入「般若」,绝对能帮到你入甚深的禅定的。普德净光主夜神就是这样的,契入到最深的「般若」,然后入到了「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而且他一直思惟、观察着这种解脱门,使得这种解脱门愈发地坚固、庄严。既然是「寂静」禅定乐(寂静——强调寂静),所以普德净光主夜神(他)说自已不起一切妄想、分别。

释迦佛证道的时候说,「一切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就是因为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那么,普德净光主夜神,他没有妄想分别。如果没有妄想,其实自然就没有分别,也就自然没有执著了。「无念」的状态,哪有分别和执著呢?所以这是真正的寂静禅定乐。但是他又没有完全偏空,他依然用大悲去救护一切众生……(这是下节课的内容)。

然后讲他是怎么修禅定的。因为他没有妄想、分别,他一心不动,——什么叫「一心不动」啊?就是「一心不乱」。他没有妄想分别,一念不生,自然「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就入进去了。

在初禅里,进一步地停歇了一切的意念(意识思维)。从初禅这里就开始摄受一切众生了,为什么呢?众生不都在自己「心」中吗?自己这个心灵的大框架安静、安定下来了,里面的众生也就被同化了……所以在初禅这里,他还是有觉受的,感受到自己智慧力非常勇猛,又非常喜悦——「离生喜乐地」嘛!

到了二禅「定生喜乐地」,就思惟一切众生的自性(这个「思惟」其实就是「观」,因为没有起心动念嘛——观),「观」一切众生的自性——没有自性——本空!那么组合在一起的这只是个「幻影」,所以进一步地厌离生死。

到了第三禅,「定生喜乐地」之后——「离喜妙乐地」,已经离了「喜」,入到「妙乐」了,所以停息了一切众生的众苦热恼。一切众生其实都是自己嘛,正享受妙乐呢(一切众生跟着自己都在享受妙乐呢)。

「众生」,它就是起源于我们自身(自心)这个源头。这个「心」处在妙乐当中,一切众生也就离开了众苦和热恼。

到了第四禅,——我们知道,这是禅定最厉害的地方!普德净光主夜神增长、圆满了一切智的大愿,出生一切所有三昧海(像普贤的所有三昧海,他就都能入进去了)。他还能入到所有菩萨的不同的解脱海门(每个菩萨证得的解脱门可能不一样,这无量菩萨是无量的解脱门,像海洋一样众多,他都能入进去),谁的解脱境界都能入进去。这就等于集一切菩萨擅长于一身了呀!

在四禅这里,普德净光主夜神,他游戏一切神通,成就一切变化,然后愈发地感觉非常清净。为什么?因为四禅是「舍念清净地」嘛,是吧?完全舍弃一切念——非常清净!这个「舍」,它不是故意地、有意识地舍,它自动就化开了……

在四禅这里,其实你有念也像无念一样。你有念,你能够跟佛菩萨沟通,或者是游戏神通、成就变化……这也是有念嘛,但你还在四禅里,你还是非常清净的。也就是说,我们有精微的、精细的高维圣者的念了(低维凡夫的那些妄念、执取、分别,都没有了),这是四禅,所以,智慧非常清净。就这样普遍地融化在法界里——无所不能,无所不能了……

今天的这节课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大家可以反复多听几遍,好好地契入……这简直是核心干货了!

感谢普德净光主夜神毫无保留的授教!

也感谢婆珊婆演底主夜神非常慈悲、无私地把我们推荐到这里!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华严经》228(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下)

《华严经》228(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上)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82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牙齿间放射的无量光明,把上、下、四维十方世界的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都招引过来了。【如是等十亿佛刹微尘数世界海中,有十亿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一一各有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众前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上节课提到,很多的菩萨摩诃萨们都祈请普贤菩萨来回答问题。接下来就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世界成就品第四。世界成就品 第四【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佛神力,遍观察一切世界海、一切众生海、一切诸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尔时,光明过百万世界,遍照东方一亿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继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高人与高人之间的对话。【尔时,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言:佛子,佛教是一,众生得见,云何不即悉断一切诸烦恼缚而得出离?】此时,释迦牟尼佛身边的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说:「佛子,佛教...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菩萨住在三昧中,种种自在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无量方便而开诱。】贤首菩萨说:安住在三昧(禅定)当中,我们就有了种种的自在,摄受众生就比较容易了。我们可以靠着所行的功德之法,用无量种方便,去开导和教...

评论列表

梧桐哈
梧桐哈
3年前 (2021-09-03)

南无观世音菩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