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31(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上)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于彼一切众生之前,现种种声。所谓:风轮声、水轮声、火焰声、海潮声、地震声、大山相击声、天城震动声、摩尼相击声、天王声、龙王声、夜叉王声、乾闼婆王声、阿修罗王声、迦楼罗王声、紧那罗王声、摩睺罗伽王声、人王声、梵王声、天女歌咏声、诸天音乐声、摩尼宝王声。】
善财童子看到,在相应的一切众生之前,还显现了种种不同的声音:有风轮的声音、水轮的声音、火焰的声音、海潮的声音,也有地震的声音、大山相互撞击的声音、天上的城市震动的声音、摩尼妙宝相互撞击的声音;在相应的一切众生之前,还显现了天王的声音、龙王的声音、夜叉王的声音、乾闼婆王的声音、阿修罗王的声音,还显现了迦楼罗王的声音、紧那罗王的声音、摩睺罗伽王的声音以及人间国王的声音、大梵天王的声音、天女歌咏的声音以及不同层次的天所奏的天乐的声音还有摩尼宝王的声音。
【以如是等种种音声,说喜目观察众生夜神从初发心所集功德。】
以上种种不同的音声,都在讲着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从最初发菩提心以来所积集的一切功德。
这种种不同的声音都在讲,关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关于他的一切事情……
【所谓:承事一切诸善知识,亲近诸佛,修行善法;行檀波罗蜜,难舍能舍;行尸波罗蜜,弃舍王位、宫殿、眷属,出家学道;】
比如说:他过去是怎样承事一切种种善知识的,他是怎样亲近诸佛的,是怎样修行善法的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行「布施波罗蜜」的,是怎样把难舍的都舍掉的他又是怎样行「持戒波罗蜜」的,他是怎样弃舍了王位、宫殿和眷属,出家学道的……
【行羼提波罗蜜,能忍世间一切苦事,及以菩萨所修苦行、所持正法,皆悉坚固,其心不动,亦能忍受一切众生于己身心恶作恶说,忍一切业皆不失坏,忍一切法生决定解,忍诸法性能谛思惟;】
这些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是怎样修「忍辱波罗蜜」的,他是怎样能够忍世间的一切苦之事(能够忍受世间的一切苦事)而且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也曾经修了很多苦行,他是怎样行持正法的
可以说一直以来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的心都很坚固不动,能够忍受一切众生对于自己身心方面的恶和恶说,对于身方面的恶,比如说伤害自己的身体;对于心方面的恶说,比如说诽谤、侮辱、谩骂……这一切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都忍受过来了。
而且「忍一切业皆不失坏」。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空性的状态里把该做的一切都做好了,在空性的层面里把该做的都做好了。而且「忍一切法生决定解」,在不执著法的情况下,对于一切法都能明了通达。「忍诸法性能谛思」,就是认识清楚了法界真性的含义,能够细细地思法界的真相。

【行精进波罗蜜,起一切智行,成一切佛法;】
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行「精进波罗蜜」的,是怎样起一切智之行,怎样成就一切佛法的……
【行禅波罗蜜,其禅波罗蜜所有资具、所有修习、所有成就、所有清净、所有起三昧神通、所有入三昧海门,皆悉显示;】
这些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是怎样修习「禅定波罗蜜」的,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能够完全显示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在修习禅定波罗蜜时所有的资具(他的一切所具足的条件),他都是怎么修的,他的一切成就,他证得的种种清净;而且他在修习禅定的时候,入「三昧」怎样显现神通的,还有他都入了哪些「三昧」(那无量的「三昧」海门,全都能显示出来。
【行般若波罗蜜,其般若波罗蜜所有资具,所有清净、大智慧日、大智慧云、大智慧藏、大智慧门,皆悉显示;】
而且这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行「般若波罗蜜」的,他所行的「般若波罗蜜」相应的所有资具所具足的一切条件),所有的清净;而且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般若波罗蜜」的大智慧日(智慧的大太阳)、智慧的大云、智慧的大宝藏、智慧的大门,这一切完全都能够显示。
【行方便波罗蜜,其方便波罗蜜所有资具、所有修行、所有体性、所有理趣、所有清净、所有相应事,皆悉显示;】
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行「方便波罗蜜」的,这个「方便波罗蜜」方面所有的资具所具足的一切条件;而且他到底是怎么样修行方便波罗蜜的,所有的体性、所有的理趣(就是内在所蕴含的道理和深所有的清净、所有的相应之事,也都能够显示。
【行愿波罗蜜,其愿波罗蜜所有体性、所有成就、所有修习、所有相应事,皆悉显示;】
这种种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行「大愿波罗蜜」的,他的「大愿波罗蜜」的所有体性、所有成就(他发下了大愿都哪些成就)他是怎么修的呀,所有的相应之事,也都能够完全显示出来。
【行力波罗蜜,其力波罗蜜所有资具、所有因缘、所有理趣、所有演说、所有相应事,皆悉显示;】
而且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样修习「神力波罗蜜」的,十种神力波罗蜜相应的所有资具(所具足的条件)所有的因缘、所有的理趣(所蕴含的道理、宗旨),以及所有的言说,所有的相应之事,这一切也都能够显现出来。

【行智波罗蜜,其智波罗蜜所有资具、所有体性、所有成就、所有清净、所有处所、所有增长、所有深入、所有光明、所有显示、所有理趣、所有相应事、所有简择、】
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过去是怎么样修习「智慧波罗蜜」的,他的智慧波罗蜜相应的所有资具(所具足的那些条件)、所有的体性、所有的成就、所有的清净、所有的处所智慧所有的增长、所有的深入、所有的光明、所有的显示;智慧所有的理趣,所有的相应事、所有的简择(在智慧里必然有取舍,这个简择就是有取舍)。
所有行相、所有相应法,所有所摄法、所知法、所知业、所知刹、所知劫、所知世、所知佛出现、所知佛、所知菩萨,所知菩萨心、菩萨位、菩萨资具、菩萨发趣、菩萨回向、菩萨大愿、菩萨法轮、菩萨简择法、菩萨法海、菩萨法门海、菩萨法旋流、菩萨法理趣,如是等智波罗蜜相应境界,皆悉显示,成熟众生。
而且,关于智慧的所有的「行之相」,所有的显相(那个在事态当中,在境遇当中的显化),所有的相应之法,所有的所摄法、所知法、所知业、所知世界、所知劫,所知的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关于智慧所了解的佛出现所了解的佛、所了解的菩萨、所了解的菩萨心、菩萨位、菩萨资具、菩萨发趣、菩萨回向、菩萨大愿、菩萨法轮;关于菩萨的简择法、菩萨的法海、菩萨的法门海、菩萨的法旋流、菩萨法理趣……类似地,这些与智慧波罗蜜相应的境界,这种种不同的声音也都在显示,从而成熟众生。
又说此神从初发心所集功德相续次第;所习善根相续次第;所修无量诸波罗蜜相续次第;死此生彼及其名号相续次第;
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从初发心开始所积集的功德相续次第,他是先积攒了哪些功德,后来又积攒了哪些功德;包括他所修习的善根的相续次第,他先行哪些善,又行哪些善,再行哪些善,这些顺序次第;以及所修的无量种种波罗蜜的相续次第;还有,主夜神从这儿死了儿生了,叫什么名字,不停地变换,这一切的相续次第,全都能够从这种种不同的声音里让我们了解到。
亲近善友,承事诸佛,受持正法,修菩萨行,入诸三昧,以三昧力,普见诸佛,普见诸刹,普知诸劫,深入法界,观察众生,入法界海,知诸众生死此生彼,
这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主夜神是怎样亲近善友的,是怎样承事诸佛的,是怎样受持正法的,是怎样修菩萨行的,是怎样入到种种三昧的……
靠着三昧之力,是怎样普遍地见到诸佛的;靠着三昧之力,是怎样普遍地见到所有世界的,是怎样普遍了知种种劫的;靠着三昧之力,是怎样深入法界观察众生的,是怎样入法界海,了知所有众生是怎样从这里死了,又到那里投生了。
得净天耳闻一切声,得净天眼见一切色,得他心智知众生心,得宿住智知前际事,得无依无作神足智通自在游行遍十方刹,如是所有相续次第;
这以上种种不同的声音也在讲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是怎样证得了清净的天耳,他拥有「天耳通」,能够听闻一切所有的声音;他拥有清净的天眼,通过「天眼通」能够见到一切的色相;他也拥有他心智通(他心通),能够了知众生的心;他也得到了「宿住智」,能够知道过去发生的所有事情。
而且,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也得到了「无依无作神足智通」,可以自在游行,周遍十方世界。无所依无所作的「神足智慧通」,他可以自在地游行,周遍十方一切世界这是「神足通」这一切的相续次第,他是怎样先证得了哪些神通又证得了哪些神通具体的表现是什么样子……这一切在前面讲的不同的声音中,也都描述给我们听了。

【得菩萨解脱,入菩萨解脱海,得菩萨自在,得菩萨勇猛,得菩萨游步,住菩萨想,入菩萨道,如是一切所有功德相续次第。皆悉演说,分别显示,成熟众生。】
而且,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得证了菩萨解脱,入到了菩萨解脱海,得到了菩萨自在,得到了菩萨勇猛,得到了菩萨游步(可以自由自在地想去哪儿去哪儿)。他安住于菩萨之想,他起的每一念都是菩萨的念,他入到了菩萨道,这一切所有功德的相续次第在前面提到的不同的声音中都在讲说分别显示,成熟着众生
【如是说时,于念念中,十方各严净不可说不可说诸佛国土,度脱无量恶趣众生,令无量众生生天人中富贵自在,令无量众生出生死海,令无量众生安住声闻、辟支佛地,令无量众生住如来地。】
在前面提到的种种不同的声音在讲说的时候,在念念中,十个方向都分别庄严清净了不可说不可说的诸佛国土,讲着关于主夜神的殊胜之事……讲这些,就度脱了无量的恶道众生,使无量的众生生在了天上或者人中,能够富贵自在;使无量的众生出离了生死轮回的大海,使无量的众生安住在了「声闻乘」和「辟支佛乘」的果位,使无量的众生安住在了如来境界……
【尔时,善财童子见闻如上所现一切诸希有事,念念观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
就这样,在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面前,善财童子见到也听闻到了以上所显现的一切种种稀有之事善财童子仔细地观察着思惟着,完全理解透彻了,而且,深入地安住进去……
【承佛威力及解脱力,则得菩萨不思议大势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脱。】
在佛威神力以及解脱力的加持下,善财童子就得证了菩萨不可思议的「大势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脱」,此时他就拥有了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所证得的这种解脱境界。
也就是说,善财童子参访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这个期间,他已经证得了主夜神所证的境界了。
【何以故?与喜目夜神于往昔时同修行故,如来神力所加持故,不思议善根所祐助故,得菩萨诸根故,生如来种中故,得善友力所摄受故,受诸如来所护念故,毗卢遮那如来曾所化故,彼分善根已成熟故,堪修普贤菩萨行故。】
为什么呢?主夜神也没有亲自给善财童子讲多少话,为什么善财童子就契入到了主夜神的这种解脱境界呢?因为,善财童子在过去世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共同修行过(他们曾经是同学和同修)。当然,也靠着如来神力的加持,也靠着不可思议的善根的护佑和帮助,也因为善财童子已经得证了菩萨的种种根,他已经生在了如来的种中。而且,善财童子屡次三番地得到善友力量的摄受,而且他一直得到诸佛如来的护念。——毗卢遮那佛(也就是释迦佛)其实曾经也度化过善财童子。
再者说,善财童子已经参访了这么多的善知识,他的善根真的已经比较成熟了至少相应的善根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善财童子「堪修普贤菩萨之行」(他足以修普贤菩萨之行了)他已经到达了这个阶段了(到达了这个水平了)。

其实,想一想我们所参访的这个善知识,在过去世我们曾经是同学和同修,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我的同修、我的同学现在已经成为大善知识了,当我承认他是大善知识的时候,我即将与他齐平了
——这种承认是很重要的。
在凡夫的心中,不喜欢身边人发展太好,不喜欢身边人突然变得很强不然自己就觉得不舒服,莫名奇妙就会嫉妒、反感,就是(总之)不喜欢身边人发展比自己好。但是菩萨不是这样子的,菩萨希望所有众生都能速速提升,不管他是远方的人,还是身边人,不管他是陌生人,还是熟人。
我们要敢于随喜赞叹别人的好,当看到周围有谁变得优秀有谁进步很快,自己突然不爽的时候,你要观你那个不爽是源于哪儿,要把那个根给挖除掉。
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在过去世曾经是善财童子的同修、同学,而他现在境界这么高,善财童子来参访他的时候得到了极大的加持当然也靠着佛神力的加持,也因为善财童子有着不可思议的善根,他不是凡夫,他不会羡慕、嫉妒、恨,他只是真诚学习,随喜赞叹。而且,他对待所有善知识不管长都是那样尊敬。善财童子是真的拥有着菩萨的无私根性了,他早已经在如来种中。
我们说过多次,其实善财童子就是佛的示现。而且他在之前参了那么多善知识,每一个都给他极大的加持和摄受。善财童子这样真诚的好苗子,一直得到诸佛如来的护念,毗卢遮那佛过去也曾度化过他的,善财童子是释迦佛的学生。
此时他的善根真的成熟了,他真的足以修普贤菩萨的行了。所以,当他仔细地观察主夜神这一切的稀有之事的时候,他就完全入进去了,他就真的拥有了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同样的大势力普喜幢自在解脱。所以说羡慕、嫉妒、恨它容易让我们偏离优秀,如果打掉了羡慕、嫉妒、恨,或者是说我可以「羡慕」,但是我没有「嫉妒」和「恨」,把那个「嫉妒」和「恨」完全打掉,我们才能够快速地拥抱一切的殊胜、一切美好


《华严经》230(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下)

《华严经》230(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上)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486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聆听了文殊菩萨所讲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在娑婆世界这里有着怎样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殊菩萨是无数次的古佛再来,未来也将再次成佛。文殊菩萨是怎么出现的呢?在最初的最初(无量久远劫...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四净行品 第十一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华严经》当中非常非常著名的「净行品」,这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十四卷,「净行品」第十一。这个时候,智首菩萨向文殊师利菩萨提问了,一下子问...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8(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上)

华严经 058(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上)

华严经 058(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上)...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夜摩宫中偈赞品 第二十(上)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夜摩宫中偈赞品 第二十(上)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夜摩宫中偈赞品 第二十(上)...

评论列表

梧桐
梧桐
3年前 (2021-09-09)

感恩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