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

【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

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世界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乃至百亿个色究竟天。光明所到之处,一切景象都明了地显现出来。

【如此处,见佛世尊坐莲华藏师子之座,十佛刹微尘数菩萨所共围绕;彼一一世界中,各有百亿阎浮提、百亿如来,亦如是坐。】

就好像在我们南阎浮提这里,我们能够看到伟大的世尊——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被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共同围绕着;其他的每一个世界中,也各有百亿个阎浮提、百亿个释迦佛,都这样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

【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其大菩萨,谓文殊师利等;所从来国,谓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谓不动智如来等。】

靠着释迦牟尼佛的神力,十方世界各有一个大菩萨作为菩萨代表,带着无量的菩萨赶来,来拜见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身边的这些菩萨代表,分别是「文殊师利菩萨」等等菩萨;他们所来自的佛国,分别是「金色世界」等等佛国;他们那个佛国的佛,分别是「不动智如来」等等如来。

【尔时,一切处文殊师利菩萨,各于佛所,同时发声,说此颂言:】

这个时候,到到处处,所有的文殊师利菩萨,同时在释迦牟尼佛这里,发出声音,讲说着偈颂:

【众生无智慧,爱刺所伤毒,为彼求菩提,诸佛法如是。】

从东方的「金色世界」来的文殊菩萨说:众生没有智慧,总是会被爱欲的刺所伤害、所毒害,诸佛如来都是为了帮助这些众生觉悟才开始讲法的。所以困扰众生最深的是什么呢?——爱欲之刺。文殊菩萨既然这样讲,就证明在他所在的东方的「金色世界」,众生也是深受「爱欲」所毒害,到到处处众生都是这样,总是被「爱欲」毒害,不能够觉悟,这正是没有智慧的表现。

这里其实在告诉我们,「爱欲」真的很难断!真的很难断!

有的师兄说:我觉得不难,我谁也不爱,很难有人能诱惑我……那说明你还没有遇到。诸佛如来反反复复地强调「爱欲」真的很难断!它是肉身之根。你觉得很好断,那只是你觉得,你还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

文殊菩萨说:

【普见于诸法,二边皆舍离,道成永不退,转此无等轮。】

要看佛所讲的一切法,总归就是让你不要偏「空」,也不要偏「有」。不要偏,一定要如实地了知真相,这样你的道业才能成就,而且永远不退转。佛就这样讲着他的法,转着他的法轮。佛讲的法不是一般人能讲的,所以说是无等的(无与等的),没有谁讲法方面可以跟佛匹敌。

为什么总是强调不能偏「空」,也不能偏「有」呢?

我们想一下,偏「空」带来什么样的问题?一个是消极,甚至想要灰身灭迹,丧失了生命的热情,多呆一秒钟,他都受不了。「沉空守寂」的结果——恨不能马上走,赶紧入涅槃;还有偏「空」带来的一个后果,即便不马上走,他也藐视「因果」,藐视「戒律」。

如果我们单单用肉眼去看,用头脑去思维,可能我们以为那个智慧很高的人、貌似开悟的人,他的境界就很高吧,他一定会去很高的佛国吧;那个看着很有神通的人,一定很厉害,一定能够成佛吧……这是你用你的肉眼去看,用你的头脑去猜,但如果你用「天眼」或者用「佛眼」去看,你去禅定中看,你发现决定众生上升或者下降的,只有一个字——就是「德」。「德」决定着这个众生上升还是下降,而不是所谓的「智慧」、所谓的「神通」。

什么是「德」?

其实在佛门中,「尸罗」这个词就代表「德」,「尸罗」在梵文中,最初的含义就是「美德」。

什么是「尸罗」呢?「尸罗」就是戒律的「戒」,「德」就是「戒」。你「戒行」有缺,就说明「德」有缺,就是「缺德」;「戒行」圆满,「德」就圆满。「德」越圆满,越向高处升,这是我们在禅定中看到的。

所以《梵网经》讲:「光明金刚宝戒,是一切佛本源,是一切菩萨本源,是佛性种子。」如果没有了「光明金刚宝戒」,「戒」上不圆满,你不可能成佛,不管你打着什么幌子,你不可能成佛。

我们在禅定中去看,凡是「戒」不圆满,「戒行」有缺的,这些「缺德」的众生都是往下坠、往下降,越缺德,越向下坠、向下降。

所以修行从哪里开始?你入佛门了,从受「三皈五戒」开始,从「持戒」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呢?

「佛」,成「佛」了之后,还在强调「戒」。从「戒」开始,到「戒」结束。你修得再好,都落实在你的行为上;你修得不好,也全在行为上表现出来。

其实,大家也知道,在《华严经》的后面,文殊菩萨曾经讲解著名的《净行品》。《净行品》讲的是什么?就是「行为」,就是「德行」,就是「戒」。刚才我们提到的是如果偏「空」,众生要么消极,想赶快走;要么就是藐视「因果」和「戒律」,这是偏「空」的后果。

那如果是偏「有」会怎样?众生就会五欲炽盛,就会特别「执著」。因为「执著」,而起贪、嗔、痴、慢、疑、嫉妒等等造作恶业,所以无论你偏「空」,还是偏「有」,都容易造作恶业。

所以文殊菩萨说:偏「空」、偏「有」,都要舍离。一定要「空有圆融」。只有这样,我们的道业才能成就!

文殊菩萨说:

【不可思议劫,精进修诸行,为度诸众生,此是大仙力。】

这是赞美释迦佛的。释迦牟尼佛用了不可思议的无量劫,精进地修种种圣行,目的就是为了让众生「离苦得乐,破迷开悟」,这就是佛这大仙人的力量源泉,这力量源泉是他的慈悲,他想度众生。

度众生不仅仅是「破迷开悟」这么简单,你只让他开悟了,「德」上没做好,「戒」上没做好,这众生还是往下坠,还是去恶道。不管多么有智慧,不管多么有神通。我们看到太多太多的这些修罗、鬼道众生,甚至是天人,犯了错误都往下坠,有的时候只是一念之差,那一念就让他一下坠到地狱。你说你能不谨慎吗?

【导师降众魔,勇健无能胜,光中演妙义,慈悲故如是。】

释迦牟尼佛是我们伟大的精神导师,他降伏了众多的魔。

这个魔有两重理解:一重理解是磨难;另一重理解就是欲界、色界的魔。欲界、色界的魔也意味着障难、障碍。

但是我们的导师降伏了所有的障碍,他的勇健之力,谁也无法胜过他;他在光明中,演说着微妙的法义,他的慈悲,使他一直在讲法。

【以彼智慧心,破诸烦恼障,一念见一切,此是佛神力。】

文殊菩萨说:释迦佛靠着他已经获证究竟圆满的智慧之心,破除了所有的烦恼障,一念之间就能够见到一切。佛想见什么,一念就看到了,这是佛的神通之力。

我们知道,在释迦佛住世的时候,他看到什么,就讲什么。开设「无遮大法会」,没有遮掩,没有覆藏,看到什么就讲什么,周围的这些圣众也都能领受,不会起疑惑。但是在末法时期,你看到什么,你讲什么,就会引起很多的非难、很多的争议。所以我们真的要权衡,是不是我们看到的都要讲。有的时候,你只是说你看到的事实,但是有恶心的人,依然会进行恶性的一种利用。

【击于正法鼓,觉悟十方刹,咸令向菩提,自在力能尔。】

释迦佛成道之后,开始击起正法的大鼓,开始讲法了,他的法音可以觉悟十方世界,让所有众生都趣向菩提,这是佛的自在力,使他能够这样子。

【不坏无边境,而游诸亿刹,于有无所著,彼自在如佛。】

在无有边际的禅定境界中,释迦牟尼佛可以自由自在地去任何一个世界游览观光,但是不管这些世界有多么的妙好,释迦佛却无有执著,他只是很自在。

【诸佛如虚空,究竟常清净,忆念生欢喜,彼诸愿具足。】

诸佛的存在就像虚空一样,非常的清净。「清净」代表着一种无有障碍的状态,「虚空」意味着到处遍在,诸佛就是这样的到处遍在,非常清净。

每一次我们想到佛,我们都会本能地生出极大的欢喜,经常地忆念佛,我们的所有愿望都会满足。「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你能见到佛,你所有的愿望都能满足,这个也是方便说。而实际上,你总是能见到佛,你有着佛心,那么佛是无比自在的,他的一切心愿都是瞬间达成的。所以你总是忆念佛,渐渐你有佛心,你成了佛,你是不是所有愿望都具足了?

【一一地狱中,经于无量劫,为度众生故,而能忍是苦。】

这是赞美释迦佛的。释迦佛在过去发下了五百大愿,他为了度众生,宁可在地狱忍受无量劫的苦痛(这是他自己发的愿)。释迦佛的慈悲,真的很难有谁超越,最多跟他齐平而已,很难有人超越释迦佛的慈悲。

【不惜于身命,常护诸佛法,无我心调柔,能得如来道。】

文殊菩萨说:谁要是想成就如来之道(成就佛道),你就不要爱惜你的身家性命,你要用尽全部力量去护持诸佛的正法,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不要有「小我」的自私心,一定是无私的,你的心性是调柔的、是柔和的,这样才可以。只有当我们的心,真正地做到了「无我」,真正地做到了「调柔」,才能与佛的「心」契合,这个时候我们舍着身家性命去护法,才能护得对。

「护法」也有护错的、护偏的,有护得着魔的,甚至护法护得起了反作用,让众生误解佛法,甚至开始谤佛了,所以护法是很有技巧的。你的「心」越与佛相合,你才能越准确地、正确地去护法。「护法」需要「智慧」,需要「大悲」,不能只是任性,很任性地去护法,往往起到反作用,非常危险!

【尔时,光明过十世界,遍照东方百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接下来说,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的千辐轮的光明已经超过了十世界,遍照了东方百世界;也遍照了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百世界。

【彼诸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

这个光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了,在光所到的所有世界,都有百亿个阎浮提,乃至百亿个色究竟天。光所到之处,一切景象都能明了地显现出来。

【彼一一阎浮提中,悉见如来坐莲华藏师子之座,十佛刹微尘数菩萨所共围绕。】

在这些世界中的每一个阎浮提,我们都能看到有一个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被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共同围绕着。

【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

靠着佛的神力,十方各有一个大菩萨作为菩萨代表,分别带着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赶来拜见释迦牟尼佛。

【其大菩萨,谓文殊师利等;所从来国,谓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谓不动智如来等。】

每一个释迦牟尼佛身边的这些菩萨代表,都分别是「文殊师利」等等菩萨;他们所来的佛国,分别是「金色世界」等等佛国;他们所来的佛国的佛,分别是「不动智如来」等等如来。

【尔时,一切处文殊师利菩萨,各于佛所,同时发声,说此颂言:】

这个时候,到到处处的所有的「文殊师利菩萨」,又再一次地同时在释迦佛面前发出声音,讲说偈颂:

【佛了法如幻,通达无障碍,心净离众著,调伏诸群生。】

「佛」,他了解一切法如幻,依着幻而生;佛通达了一切法,没有任何的障碍;他的心无比的清净,清净到极致,离开了所有的执著;「佛」,他能够调伏各种各类的众生。

【或有见初生,妙色如金山,住是最后身,永作人中月。】

有一些众生能够看到释迦佛刚出生的时候,当时放着妙色光芒像金山一样;释迦牟尼佛当年的那一次出生,那是他的最后身(那一世他就会修成佛),他将成为人中的月亮,照耀着夜空。

【或见经行时,具无量功德,念慧皆善巧,丈夫师子步。】

文殊菩萨说:也有的众生能够见到释迦佛经行的时候,身具着无量的功德,他拥有着「正念」和「正慧」,无比的善巧,他走起路来像大丈夫,又像狮子一般的威严。

【或见绀青目,观察于十方,有时现戏笑,为顺众生欲。】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释迦佛绀青色的眼目,他观察着十方,有的时候为了跟众生打成一片,也会适当地随顺众生的欲求,跟众生谈一谈戏论、开开玩笑。

【或见师子吼,殊胜无比身,示现最后生,所说无非实。】

有的时候,我们又能看到释迦牟尼佛作狮子吼时的样子,以及他的殊胜无比之身,这一生是释迦佛的最后生(他此生就成佛),他所讲的话,无非都是真理、实相。

【或有见出家,解脱一切缚,修治诸佛行,常乐观寂灭。】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佛当年出家时的样子,解脱了一切的束缚,修治诸佛的圣行;释迦佛喜欢在寂静的地方打坐,爱乐寂静,也常观一切诸法的「寂灭之相」。

【或见坐道场,觉知一切法,到功德彼岸;痴暗烦恼尽。】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释迦佛是怎样坐在道场,觉知了一切法的;他是怎样到达功德彼岸的;一切愚痴的幽暗、一切的烦恼全都灭尽了。

【或见胜丈夫,具足大悲心,转于妙法轮,度无量众生。】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释迦牟尼佛这殊胜的大丈夫,他是怎样地具足着大悲心,转着妙法轮,讲无量的法,度无量众生的。

【或见师子吼,威光最殊特,超一切世间,神通力无等。】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释迦佛是怎样发出他的狮子吼的,他的威光照耀最为殊特,超出一切世间,无可阻挡;他的神通力,没有谁能跟他媲美。

【或见心寂静,如世灯永灭,种种现神通,十力能如是。】

也有的众生能够看到释迦佛的内心是多么的寂静,就好像世间的灯,永远地灭了。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释迦佛是怎样的示现种种神通的,他有着佛所应该具有的十种神力(十种神能)。

【尔时,光明过百世界,遍照东方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就这样,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的光明,这千辐轮光明已经超过了百世界,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千世界。

【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

在这所有世界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乃至百亿个色究竟天,其中的所有景象,都在光中明了地显现出来……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53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从释迦牟尼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这些菩萨们,他们当中的代表,一一地讲说偈诵赞美佛。已经学佛这么久,我们都了解,佛菩萨对于不如自己的众生,都是很怜悯、很爱护的;对...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奔着「极致」去做,一定要做到「极致」,中途不要停下来。(当然,我们指的是如法的事情、值得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到「极致」,不然就不要做。)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文殊师利菩萨和贤首菩萨的对...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上节课我们讲到:海中的大龙王兴云,云中有闪电,闪电之后又打雷。这种种的云彩、闪电以及雷声,在不同的天,以及不同的众生间,都显现为不同的样貌。那么,兴云、闪电、打雷之后,就要下雨了。海中的大龙王降下的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