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00:00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

【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

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欲望。如果想要入于圣人的境界,就必须除尽所有污秽的欲望,这里「污秽的欲望」形容贪、嗔、痴、慢、疑(这些是烦恼,其实也是污秽的欲望)。

我们难以想象——一个圣人身上还有贪、嗔、痴、慢、疑,对不对?只要是圣人,他的境界已经很高了,他身上习气几乎是没有的,这样才会被公认为「圣人」。

【著璎珞时,当愿众生:舍诸伪饰,到真实处。】

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当我们佩戴璎珞等等装饰品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的众生,都能够舍离种种虚伪的装饰,到达真如实际之处。就是不要迷于表象,不要贪爱浮华,要回到本真实相当中。

在家人,因为没有出家,要随顺不同的场合,进行不同的穿衣打扮。我们知道,当我们佩戴一些饰品的时候,我们要意识到:这些都是虚妄的相,我们仅仅是随顺众生、随顺相应的环境,才做这样的打扮;我们并不要起贪著或者攀比之心。

【上升楼阁,当愿众生:升正法楼,彻见一切。】

文殊菩萨说:在家修行的菩萨们,如果上楼梯(登上高高的楼阁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上升到正法的楼阁,彻见一切真理实相。也就是说,我们在生活中进行的一切看上去普通的活动,我们都给它形而上化;仅仅是上个楼梯,比如说:坐电梯,我们就可以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升到正法的楼梯(升到正法的高楼、楼阁),明了地彻见一切真理实相。这样,单单是上楼梯或者上电梯这个事情,就变得很殊胜了,就成了修行了。

【若有所施,当愿众生:一切能舍,心无爱著。】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做布施的时候,我们发愿:愿所有众生都像真正的菩萨一样什么都能舍,为了利益众生毫无吝惜,什么都能舍,心里没有任何的贪爱、执著、放不下——没有!所以,真正的菩萨经常会问自己:我是不是什么都能舍?

前一段时间疫情爆发,我相信很多师兄们也在问自己:如果我是医护人员,我有救护病人的能力,我是不是也能够像那些冲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我是不是也能够做到完全不顾个人安危去救助病患?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时候,我个人问过自己很多次:我会不会?我相信很多师兄也问过自己:如果我真的具备救护病患的能力,我又没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可做,我是不是也冲到一线去?还有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所以,我们看,当那么多医疗队,一个不少地离开湖北(离开武汉……)的时候,曾经被救过的那些病患以及家属们是怎样感恩的……真的非常让人感动!十里长街送医疗队,还有很多人直接就下跪,跪在那儿磕头。据说,路边有一位男子,他为什么跪在那儿,一直在那感恩,一直像磕头一样?——在那儿表达他的那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啊!因为他们家十一口,都被医疗队救了!所以,在这样的时候,我们真的很感慨:医生——这个职业,真的是很高尚的职业!那么,如果我们自己,现在不太擅长直接去救护病患,我们是不是采用其它的方法?当然我们现在,我们学院全员共修药师法门,也是在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了,我们只能做我们所擅长的。

【众会聚集,当愿众生:舍众聚法,成一切智。】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参加众人云集的这些集会的时候,或者说公司开年会了,聚集了很多人。这个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舍众聚法,成一切智」。不要迷于轮回相内的聚会,愿所有众生能够成就一切智,能够像佛一样究竟、彻底的觉悟。

觉悟不是目的,幸福快乐才是真正的目地。所有的觉悟者都是非常幸福快乐的,而所有的觉悟者也爱一切众生,希望一切众生像他们一样享有这种幸福和快乐。

【若在厄难,当愿众生:随意自在,所行无碍。】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自己遭受到一些病厄或者苦难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一切众生不要遭受这些病厄和苦难,愿一切众生随意自在(就是能够随顺自己的心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一切众生所行没有任何障碍。这就比较无私了,自己在病厄苦难中,把祝福送给其他的所有众生;我可以遭受病厄苦难,但希望所有众生都是幸福的,这才真真是菩萨的心哪!

《梵网经》菩萨戒讲:菩萨宁可所有的坏事都找到自己,所有的好事都推给别人。释迦佛在因地发五百大愿,每一愿都是无比的慈悲,为了利益众生一点点,自己宁可在地狱待无量劫,就是这样的慈悲。但是想想我们身边有一些抱持邪见的师兄,就在利益众生的过程中,还在前怕狼、后怕虎,考虑很多:我帮他,我会不会帮他背业啊?我给他治病,会不会他的业转到我身上,那个讨债的冤亲债主来报复我呀?你看你,想得这么多。真正的佛菩萨救护众生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只想着救护,不考虑后果。就是他们不考虑后果——无比的无私,所以感召的所有的鬼神都成了护法!怎么样惊天地、泣鬼神啊?如果我们的「德」,真正到达了极致,就绝对可以惊天地、泣鬼神!

我们在学习《涅槃经》的时候,释迦佛为了利益众生,也可以把自己全身的肉都割了,喂给别人,之后,他的肉又完好地长在了一起。自己可以为了众生舍掉一切身、肉、骨、髓的时候,结果立刻自己的伤口就复原了!释迦佛可以为「法」舍命,把自己的肉身布施给试练他的恶鬼的时候,可以为「法」舍命的时候,整个天界都在震动,都无比的钦佩。为什么凡人不是圣人?就是考虑「自己」太多了,圣人是不考虑自己的,只想着利益「众生」。

【舍居家时,当愿众生:出家无碍,心得解脱。】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舍离了居家生活的时候,准备出家了(因缘具足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出离轮回之家,没有任何的障碍;愿所有众生的心得到真正的解脱。「出家」并不只是「相」,它其实是个象征。看到有人出家了,我们随喜赞叹:愿所有众生都能出离轮回之家;如果我们自己有幸出家了,也是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出离轮回之家,愿所有众生都能够证得真正的解脱。

【入僧伽蓝,当愿众生:演说种种,无乖诤法。】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入到僧伽蓝道场的时候(比如说:入到道场或者寺院的时候),这个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演说种种无乖诤之法,就是愿所有众生和谐相待、互相慈爱,不要总是起斗诤。

真正的觉悟者是爱整个法界内的一切众生的,无论是有情众生,还是无情众生;无论是伤害自己的人,还是爱戴自己的人,他都是平等地爱的。如果你总是跟别人起冲突,总是看人不顺眼,总是跟别人争吵……你想想:你距离觉悟还有多远?

【诣大小师,当愿众生:巧事师长,习行善法。】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拜见师父的时候,无论是出家很久的、修行很好的、有道行的,还是刚刚剃度没多久的师父,我们拜见师父的时候,当愿众生:「巧事师长,习行善法」,愿一切众生都能够有智慧地、有礼貌地去奉事师长。在奉事师长的过程中是有智慧的,你不能过度;过度的话,有时候会给师父带来烦恼的。我们知道,要尊重师父,在尊重的前提下,去协助、爱护……要听从师父的教法,「如说而行」。

所有的老师都喜欢认真学习的好学生,哪怕你成绩不够佳,但只要你很认真(态度先摆在那儿了),态度很好,老师看了就很欣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怎么样奉事善知识?怎么样协助师父?你就可以经常换位思考,假如你是师父,你需要什么样的弟子?你一想,你就明白了「你该怎么做」。愿所有众生怀着智慧去奉事善知识,同时能够习行种种善法(行一切善)。

这一次听我们《华严经》终极版的师兄也有刚学佛的,这些刚学佛的师兄,理论基础可能还不够牢,所以听到「六度」或者某一些专业术语的时候,就觉得还是太复杂了(听不懂)。我们整天讲「六度」,其实「六门功课」可以归为三个字——就是「守好念」(守好你的念头),修行就这么简单,菩萨天天做的就是这件事情。如果师兄你是一位初学者,告诉你一种很有趣的修行方法:你找来三个塑料小瓶子,第一个小瓶子装满黑豆,第二个小瓶子装满黄豆,第三个瓶子是空的。黑豆代表我们每天起的恶的、不善的念头,黄豆代表我们每天起的善的、光明的念头。这个空瓶子用来干嘛呢?你每天起了好念头,你就往这个空瓶子里装一粒黄豆。起了个恶的念头、不善的念头;或者别人伤害你,你起嗔恨心了,起抱怨心了;或者你对于修得比你好的人,长相比你好的,或者比你富有的,你起了嫉妒心了……只要是恶的念头生起来了,你就往这个空瓶子里扔一粒黑豆。每天看看这个空瓶子里,是装的黄豆多还是黑豆多?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发现:这个瓶子里的这个黑豆子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而且,一旦你把这个善、恶的念头给它形象化、具体化,这个恶念更不容易生起了。所以,初学者可以试试这种方法,非常有趣味性。

有的师兄家里有孩子,你也可以这样教育你的孩子,让你的孩子也一样的,用黑豆、黄豆来区分这个恶的念头、不善的念头,以及善的念头、清净的念头,这是很有趣味性的,孩子也会愿意玩。而且,度众生要从娃娃抓起,从孩子就抓起。只要是善的就通往光明,所以我们用黄豆来表示;那恶的通往愚痴无明的恶道,挺黑暗的感觉,从暗入暗,所以我们用黑豆来表示。

【求请出家,当愿众生:得不退法,心无障碍。】

接下来,文殊菩萨说:如果我们在家人有机会出家了,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得不退转之法,心无障碍。希望所有众生越修越好,不要退步,在修行的过程中,心里没有任何障碍。

【脱去俗服,当愿众生:勤修善根,舍诸罪轭。】

当我们真的脱掉了俗家的衣服,准备换上僧服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勤修善根,舍离所有的罪轭。这个「罪轭」的「轭」,就是「车」字旁加一个灾苦厄难的「厄」,代表什么呢?最初的含义是:牛拉东西的时候,架在牛脖子上的那段弯曲的木头,叫「轭」,就代表你的行驶方向。文殊菩萨说:当我们脱掉俗家的衣服,准备要出家的时候,愿所有众生勤修善根,舍离罪轭的方向,就是不再造罪了。

【剃除须发,当愿众生:永离烦恼,究竟寂灭。】

当我们真的剃除了胡须和头发(真的开始剃度了),这个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永远离开烦恼,能够获证佛陀的究竟寂灭。

【著袈裟衣,当愿众生:心无所染,具大仙道。】

当我们穿上了袈裟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心里没有任何的染著,具备佛一样的「大仙之道」(就是解脱之道)。

【正出家时,当愿众生:同佛出家,救护一切。】

当我们处在出家的过程中,进行种种仪轨的时候,我们要愿:所有众生同佛出家,救护一切;愿所有众生像佛一样,出离六道轮回之家;愿所有众生都开始怀着慈悲心救护其他的所有众生。

【自归于佛,当愿众生:绍隆佛种,发无上意。】

出家剃度的仪式结束了(我们真正地成为出家人了),这个时候,我们发愿:愿所有的众生,都能够延续佛的种性,发起无上的菩提心。

【自归于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出家之后,会学习很多的仪轨、教法,是吧?学习这些佛法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深入经藏」。你要深入经藏,才会发现:佛的智慧真的像海洋一样没有边际。

越不学越不懂,越不懂,越自以为是;越学越觉得自己无知,这才是常态啊!虽然越学越觉得自己无知,但我们知道:真正的智慧从了解自己的无知开始,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懂得很少的时候,说明我们即将懂得越来越多了。

【自归于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当我们真正的出家了、成为僧人了,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像菩萨一样,教化一切众生、没有障碍。

【受学戒时,当愿众生:善学于戒,不作众恶。】

出家之后,受学种种戒律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善学戒律,不再造作众多的恶行。

【受阇梨教,当愿众生:具足威仪,所行真实。】

当我们听受上座阿闍梨教法的时候(就是听从我们的师父讲种种法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也出家人一样「具足威仪、所行真实」。出家人行、住、坐、卧讲究威仪的,说「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一看就让人心生敬重;愿所有众生也具足威仪,让人敬重。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那是在上高中的时候,看到一句话,说「使人爱不如使人敬」,你吸引别人爱你,不如吸引别人尊敬你、尊重你。「爱你」可能是随顺着业力,但是如果他发自内心地尊敬你,可能你真的在「德」、在「能」方面有胜出——值得,所以才获得了别人的尊敬。而且这里讲:愿所有众生「所行真实」,就是能够契入真理实相的意思。

【受和尚教,当愿众生:入无生智,到无依处。】

文殊菩萨说:出家之后,领受和尚(和尚就是亲教师,亲自指导我们的辅导员,领受我们的师父)教化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入到无生的智慧(就是契入到无生无灭的真相),到达无所依著之处(一切无所著)。

【受具足戒,当愿众生:具诸方便,得最胜法。】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出家受了具足戒的时候,这个时候成了正式的比丘或者比丘尼了,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具备种种的方便,得到最殊胜之法。

【若入堂宇,当愿众生:升无上堂,安住不动。】

当我们进入到殿堂屋宅的时候,要愿众生:能够升上无上的殿堂(这里代表:达臻无上的境界的意思),安住不动。

我们进屋的时候(这是进屋子了),就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升上无上的殿堂、无上的境界,安住于「不动」当中。「不动」不就是本来面目嘛?

【若敷床座,当愿众生:开敷善法,见真实相。】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铺床的时候,或者敷展打坐垫儿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开始实行一切的善法,切切实实地做出来,把你的善表现出来,愿所有众生能够见到真理实相。

【正身端坐,当愿众生:坐菩提座,心无所著。】

当我们打坐(端身正坐)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坐在菩提觉悟的法座上,心无所著。

【结跏趺坐,当愿众生:善根坚固,得不动地。】

当我们双盘腿打坐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善根坚固,契入到不动之地。

【修行于定,当愿众生:以定伏心,究竟无余。】

当我们修行禅定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用禅定降伏自心,究竟无余。就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降伏了自心。

【若修于观,当愿众生:见如实理,永无乖诤。】

当我们修习观(毗钵舍那)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见到真如实际之理,永远离开乖诤、斗诤之心。

【舍跏趺坐,当愿众生:观诸行法,悉归散灭。】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结束了打坐,准备下座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观诸行法,悉归寂灭」。要知道打坐修禅定,修了再久,入定了再久,不也是有下座的时候吗?一切的有为法都是这样——有散灭的时候。

【下足住时,当愿众生:心得解脱,安住不动。】

从打坐垫上或者禅凳上下来,伸出脚,接触地面的时候,我们发愿:愿所有众生心得解脱,安住不动。

【若举于足,当愿众生:出生死海,具众善法。】

当抬起脚来走路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出离生死轮回的海洋,具足所有的善法。

【著下裙时,当愿众生:服诸善根,具足惭愧。】

当我们穿下裙的时候(这是出家人穿的衣服,比如说:袍子),当我们穿下身的衣服的时候,当愿众生:具足所有的善根,经常生起惭心、愧心,严于律己,总是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进步。

【整衣束带,当愿众生:检束善根,不令散失。】

当我们整衣束带(整理衣服或者系腰带)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检束善根,不令散失」。仔细地检查自己哪儿哪儿做得还不到位、还不够理想,要想办法进一步地做好。

【若著上衣,当愿众生:获胜善根,至法彼岸。】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穿上身衣服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获得殊胜的善根,到达正法的彼岸。

【著僧伽梨,当愿众生:入第一位,得不动法。】

当我们穿僧伽梨大衣(九条衣)的时候(这是指出家人),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入到第一圣位,得不动法。

【手执杨枝,当愿众生:皆得妙法,究竟清净。】

当每天早晨,手里拿着杨枝准备漱口的时候,我们发愿:愿所有众生皆得妙法,究竟清净。

【嚼杨枝时,当愿众生:其心调净,噬诸烦恼。】

嚼着杨枝漱口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其心调净,所有的烦恼都远离这个众生。

【大小便时,当愿众生:弃贪瞋痴,蠲除罪法。】

甚至说在上厕所(大小便)的时候,都发愿:愿所有众生,舍离贪、嗔、痴的污秽,舍离所有的罪恶之法。

【事讫就水,当愿众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

当我们洗手(手一靠近水)的时候,我们就发愿了:愿所有众生,能够在出世间法中、在解脱法中迅速成就。

【洗涤形秽,当愿众生:清净调柔,毕竟无垢。】

在我们洗涤身体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清净调柔,毕竟没有任何垢染。

【以水盥掌,当愿众生:得清净手,受持佛法。】

我们用水洗手,把水放在手掌当中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得到清净手,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当愿众生:得净法门,永无垢染。】

我们用水洗脸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得到清净的法门,永远没有任何垢染。

【手执锡杖,当愿众生:设大施会,示如实道。】

当我们这些出家的师父,手里拿着锡杖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开设大的布施法会,愿所有众生都能够了解真如实际之道。

【执持应器,当愿众生: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文殊菩萨说:当出家的这些菩萨,手里托着钵准备乞食的时候,要发愿:愿所有众生成为载法之器,能够堪受天人的供养。

【发趾向道,当愿众生:趣佛所行,入无依处。】

当我们抬起脚准备行走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走上佛所行的道路,入到无所依著之处。

【若在于道,当愿众生:能行佛道,向无余法。】

走在道路上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能行佛的道路,能够趣向无余涅槃(证得究竟圆满解脱)。

【涉路而去,当愿众生:履净法界,心无障碍。】

当我们沿着路而行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走在清净的法界当中,并且心里没有任何障碍。

【见升高路,当愿众生:永出三界,心无怯弱。】

我们走到上坡路上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永远地出离三界,心里没有任何的怯弱。

【见趣下路,当愿众生:其心谦下,长佛善根。】

当我们走下坡路的时候,发愿:愿所有众生,其心谦卑(卑下),能够长养佛的善根。

【见斜曲路,当愿众生:舍不正道,永除恶见。】

文殊菩萨说:当我们走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能够舍离不正的道路,永远地消除邪恶的那些不正确的偏见。

【若见直路,当愿众生:其心正直,无谄无诳。】

当我们走在很直的道路上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其心正直,没有谄曲,没有虚诳。

【见路多尘,当愿众生:远离尘坌,获清净法。】

当我们走在路上,发现很多尘土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远离一切的尘土和污垢,获得清净之法。

【见路无尘,当愿众生:常行大悲,其心润泽。】

如果走在没有尘土的道路上,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常行大悲,其心润泽。

【若见险道,当愿众生:住正法界,离诸罪难。】

当我们走在凶险的道路上,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住在清正的一真法界,离开种种的罪恶和苦难。

【若见众会,当愿众生:说甚深法,一切和合。】

如果走着走着……看到有众人集会在一起,我们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讲说甚深的微妙之法,愿一切众生之间都是和合的、友爱的关系。

就这样,文殊菩萨的意思是:不管我们在做多微小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发愿去祝福所有众生;如果我们天天都生活在祝福当中,我们所在的世界肯定就像佛国一样美好。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整个地球上七、八十亿人,每天从早到晚做任何琐碎的事情的时候,都在祝福所有众生,那这个世界将是怎样美好的世界!从根本意义上,我们也知道,我们所见的整个世界,都是我们阿赖耶识的识心幻化出来的。我们祝福的说是众生,其实祝福的是自己的内心。你通过不停地祝福和回向,你就可以疗愈自己的很多伤痛、很多的烦恼、甚至很多的病苦。祝福就是一种爱——一种无私的爱,也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能够用祝福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要用抱怨或者用诅咒去解决。如果时时刻刻都能想着祝福众生,天天祝福众生究竟解脱,到最后——我们就发现:自己被自己祝福得已经成佛了!我们送出去的一切善的礼物,其实都是第一时间在利益我们自己。

感谢诸佛智慧之母——文殊师利菩萨!

也感谢以智慧为首(为先导)的智首菩萨向文殊师利菩萨的祈请和发问!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华严经》在境界上——在禅定境界上,是很高很深很玄妙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又是相当落地的。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62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学经的目的不是为了学经,我们要了解。学经的目的是为了契入诸法实相。哪怕你学了一万部经,你都没能契入诸法实相,那就不如只学一部经、半部经、甚至一个偈颂,就契入了诸法实相...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聆听了文殊菩萨所讲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在娑婆世界这里有着怎样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殊菩萨是无数次的古佛再来,未来也将再次成佛。文殊菩萨是怎么出现的呢?在最初的最初(无量久远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高人与高人之间的对话。【尔时,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言:佛子,佛教是一,众生得见,云何不即悉断一切诸烦恼缚而得出离?】此时,释迦牟尼佛身边的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说:「佛子,佛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