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00:00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

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

【若能发起菩提心,则能勤修佛功德;若能勤修佛功德,则得生在如来家。】

贤首菩萨说:一旦我们发起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这样的菩提心(有了这样的一个远大的目标),我们一定会倍加努力地精勤修习佛的功德。

佛的功德简单来讲,就是围绕着智慧和慈悲两个方面的。智慧方面:破迷开悟。慈悲方面:断恶修善。

「若能勤修佛功德,则得生在如来家」。如果我们也一直在慈悲和智慧两个方面一直做努力的话,我们一定能够生在如来之家。

生在如来之家有两重含义:一个是我们被诸佛承认是他的弟子。你认真地修习「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按照佛说的做,佛就承认你是他的弟子了。再一个也意味着我们被佛承认是「佛子」——将继承如来家业,将传承如来家业。就是佛子,也就是未来佛。

【若得生在如来家,则善修行巧方便;若善修行巧方便,则得信乐心清净。】

贤首菩萨说:如果我们很荣幸生在如来家了(不是作为弟子,就是作为佛子),那我们就会善于修行种种的善巧方便。

善巧方便也是跟师父、跟佛学的。因为佛在讲法的时候,反复强调善巧方便有多么重要,尤其是行大乘菩萨道的这些菩萨们,一定要拥有善巧方便,跟众生打成一片。菩萨的善巧方便,主要体现为「四摄法」(我们也讲过多次了)——「布施摄、爱语摄、同事摄、利行摄」,这四摄法真的可以无往而不利。我们还是举例子,比如说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亲戚、朋友、同事,可能会比较喜欢占小便宜,你就适当地给予他(她)一些财、物,或者他(她)看中的东西,适当地随顺他(她)的心。或者有的人很小气,他(她)自己小气,却希望别人大方,你在财、物方面,在种种利益方面慷慨地布施给他(她),他(她)对你就非常有好感。这个时候你再慢慢地引导他(她)修习佛法,他(她)就会很听你的话,这是布施方面。

那爱语方面呢?我们都知道有句谚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从本性上来讲,所有众生都喜欢听好听的话,不喜欢受到批评和指责,所有众生都是这样的。我们本性里都希望得到认可、得到信任、得到赞美。所以我们常常说那些对方喜欢听的温言软语,甚至挑一些他(她)的优点去赞美他(她),这个众生就会很欢喜。他(她)很欢喜就会对你有好感,你再介绍佛法给他(她)听,他(她)一般也不会排斥。

「同事摄」,就是说这个众生是干哪行的,你也是随顺他(她),干他(她)那一行,跟他(她)成为同事了,成为同道中人了,这个时候有共同语言了,慢慢地把他(她)往佛道上领。

「利行摄」就是做一些有利于众生的事情,比如说「日行一善」之类的。这样做的目的是先取得这个众生的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先让他(她)开心、幸福,让他(她)信任你,然后你再推荐佛法给他(她),这样就无往而不利了。推荐佛法的目的是什么?不还是利益他(她)么!这才是菩萨。想让他(她)获得究竟圆满的智慧,想让他(她)根除烦恼和痛苦,想让他(她)健康、快乐、长寿。四摄法的目的完完全全地是为众生服务的。

有一些经商的师兄听到「四摄法」,很巧妙地利用在销售的环节了。利用「四摄法」其实也很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也容易销售出你的产品。但是你以销售产品为目的,你以赚钱为目的,跟菩萨还是不一样的。菩萨以利益众生为目的,他从来不想着我要得到什么,这才是真正的菩萨。

如果我们能够完美地掌握「四摄法」,掌握种种善巧方便,我们就会看到佛法是这样真正地具有吸引力,使得更多的众生相信佛法、爱乐佛法,个个都修得心都很清净了。

【若得信乐心清净,则得增上最胜心;若得增上最胜心,则常修习波罗蜜。】

这个众生学佛之后,越学越法喜充满,越学越爱学,越学越信佛。他(她)真正得到利益和好处了,心也清净了,然后,他(她)就更加精进了,有了增上的最殊胜之心。一开始可能没发大愿,后来修着修着也发大愿了,自己也想成佛了。

当众生有了增上的最殊胜之心的时候,他(她)知道,我要想成佛,怎么办呢?我就要圆满六度。所以,他(她)就开始修习菩萨所修的六度(六波罗蜜)了,可能他(她)也不需要你去引导。

这个众生一旦上道了,自己感受到甜头了,自己就主动地想要修得更好,甚至发了大愿想要成佛。他(她)又听闻佛在多部经中都在强调六度圆满才能成佛,那他(她)就知道了,这个路线很明确了,就这么走,功到自然成,所以就开始修习六度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若常修习波罗蜜,则能具足摩诃衍;若能具足摩诃衍,则能如法供养佛。】

一直修六度,修着修着就具足了「摩诃衍」(大乘究竟了义),自己掌握了大乘究竟了义,才能够如法地供养佛。

知道我不是迷信,我不是做交易去供养佛,我是如法地供养佛。我们供养佛是对于师长的感恩,对于法身慧命父母亲的孝养。而且我们知道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佛也一样,希望他的弟子或者是佛子能够成佛、能够成才。在佛门,你只有真的修成佛了,才是圆满成才了,你修成十地菩萨都不算真的成才了。只有成佛,这才是真的圆满地成才了,成功了,到巅峰了。

所以什么是如法地供养佛呢?你修成佛,是对于佛最好、最大的供养。这是大家都了解的,你要继承佛业。

【若能如法供养佛,则能念佛心不动;若能念佛心不动,则常睹见无量佛。】

贤首菩萨说:如果我们拥有智慧了,知道如法地供养佛就是按照佛的教导去认真修行,到最后自己修成佛。那么我们就会时刻心念安住在佛这儿,对于五欲六尘渐渐地就不动心了。如果一直心念就安住在佛这儿,不再有太多妄想,心念不再散动,那就是禅定,在定中就可以见到无量佛了。

实际上什么是禅定?保持明觉,并且没有妄念,这就是禅定。在定中你融入到佛性当中,就见到了无量佛,见到了一切佛。

【若常睹见无量佛,则见如来体常住;若见如来体常住,则能知法永不灭。】

你真正融到这个法身(佛性)当中了,能够见到无量佛——原来是从这儿出生的。「如」就是佛之源头,就是佛体,就是佛性。这个时候,你就知道,这个「如」,这个「真空之体」,祂是一直不变的,恒常的,就在这儿。这个真空之体、这个佛性、这个如,就是所有的佛来的地方。当你来到了「如」这里,就知道如来的真体一直在这儿,不生不灭。因为如来的真体不生不灭,那么关于这个真体的一切法也将不灭。只要你入到「真体」,你也就掌握了一切法,祂是永远存在的,祂是不灭的。

【若能知法永不灭,则得辩才无障碍;若得辩才无障碍,则能开演无边法。】

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了,关于这个「如」(这个真体)的法是不灭的、是无穷无尽的,我怎么讲都可以,所以辩才就没有障碍了,我怎么讲都对。只要是我真正契入到「如」当中了,知道究竟真理是怎么回事了,我讲法的时候,就怎么讲都对。一切法都是方便法,引你入「如」。当辩才没有任何障碍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开演无边佛法,讲多久都行,讲多少都行。

如果没有入到「如」,你讲法的时候,可能还是心虚的,还是不自信的,不敢讲,怕讲错。或者说,我要学很多经,照着经讲。但你一旦入到「如」当中,你就算不学经,你也知道该怎么讲,你也不怕讲错。

【若能开演无边法,则能慈愍度众生;若能慈愍度众生,则得坚固大悲心。】

能够顺畅地演说无量无边法了,就可以慈愍地度无量众生了。一切法都是引众生回到「如」的(回到如来真体的,回到佛性的)。如果能够慈愍度众生,在度众生的过程中,我们的大悲心会越来越坚固。

我们能够发现行善是有瘾的,度众生也是有瘾的,这是非常好的惯性。就像有的人,做好事了,别人回馈他(她)一句「谢谢」,或者回馈他(她)非常喜悦的笑容,这个众生心里像乐开了花一样,他(她)就还喜欢去利益众生、去做好事。讲法也一样的,帮助众生开悟了,或者增长智慧了,解决问题了,那么,这个众生就很感恩你,他(她)很激动、很幸福。你看到众生那个样子,你就更想去讲法,利益更多人。所以在行善的过程中,我们的大悲心会愈发地坚固。

【若得坚固大悲心,则能爱乐甚深法;若能爱乐甚深法,则能舍离有为过。】

大悲心坚固了,我们会愈发地爱乐甚深的(关于真理实相的)法。我们也能够在法布施的过程中得到更深层次的智慧。这个「深」也是没有底的,没有边际的,是无穷尽的。在这样的过程中,了解到更深的、更圆满究竟的智慧,我们就彻底地舍离了轮回相内的过失了。

【若能舍离有为过,则离憍慢及放逸;若离憍慢及放逸,则能兼利一切众。】

如果我们能够舍离轮回相内的那些过失,我们就不会再憍慢,也不会再放逸了。

为什么会轮回?不就是你的「我执」还没退吗?你的那个「我执」要真的退干净了之后,那个「法执」是分秒钟就退干净了,那「空执」也很容易退。所以「我执」还是关键的关键。如果说能够舍离轮回相内的过失、没有「我执」了,那你肯定没有憍慢。所有的憍慢都是建立在「我执」的基础上的。那个「我」都空了,哪来憍慢?「我」都空了,哪有放逸啊?

离开了憍慢和放逸,才能够利益一切众生。

首先我们想一想,如果怀着憍慢心,那众生第一时间就很敏感地讨厌你,谁还听你讲法?你的信众也会很少。如果你很放逸,都不持好戒,谁对你有信心?谁听你讲法?所以只有当我们自己真正断除了「我执」了,一点憍慢和放逸都没有了,这个时候才能够得到众生的信任,才能够真正地利益他们。如果我们怀着憍慢,我们讲的法就是「憍慢之法」,教出来的学生一个比一个憍慢;如果我们自己都持不好戒,我们讲的法就是「放逸之法」,教出来的众生都很放逸。这就与佛法背道而驰。

【若能兼利一切众,则处生死无疲厌;若处生死无疲厌,则能勇健无能胜。】

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降伏憍慢、放逸,我们就能够利益一切众生了。能够利益一切众生,就更使得使命感增强了。我不能够马上走,不能够马上离开轮回,我还要继续度众生呢!而且度众生没有疲惫厌倦的感觉,一直度下去,就愈发「勇健无能胜」。

能力都是越练越强的,常处在轮回中度众生,这个技巧和智慧也在增多,所以就越来越「勇健无能胜」了。

【若能勇健无能胜,则能发起大神通;若能发起大神通,则知一切众生行。】

在这种「勇健无能胜」的状态中,自己自性的「大神通」也就被激发起来了,激发出了「大神通」就了解了一切「众生行」。

这个「行」一方面是「心行」(念头),再一个就是「行为」。了解众生的心行、念头,这是「他心通」;了解众生的行为、因因果果,这就是「宿命通」。

【若知一切众生行,则能成就诸群生;若能成就诸群生,则得善摄众生智。】

当我们在度众生的过程中有「神通」了,就可以帮助很多众生成就了。

「神通」是一种能力。根据《菩萨善戒经》,有的弟子你不能收,除非你用「神通」能降伏他。如果没有「神通」降伏这个弟子,那你就先别收。所以说「神通」也是菩萨的一种能力。

当我们具备了「神通」,才能够度更多的各种各类的众生(好度的、难度的我都能度),能够成就各种各类的众生,帮助他们也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慢慢他们也修出「神通」了,对你、对佛法就更有信心,所以你就得到了善于摄受众生的智慧了。这就相当于一种资格证,善度众生的资格证你就拿到了。

【若得善摄众生智,则能成就四摄法;若能成就四摄法,则与众生无限利。】

你非常擅长度化众生,你有无穷的智慧,这个时候「四摄法」在你这里就圆满地呈现出来了。「布施摄、爱语摄、同事摄、利行摄」对你来说小菜一碟,你成就了「四摄法」,就可以带给众生无限的利益了。

众生虽然有一些刚强难化非常难度,但只要我们掌握了「四摄法」就一定能够度他们。

有的师兄说:我家人不信佛,我怎么引导他(她)信佛?

第一、你先做好(行为上做好),让家人感受到你学佛前、学佛后有什么鲜明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他们喜欢的、他们认同的,甚至他们赞美的。

第二、「四摄法」巧妙应用,没有度不了的众生,除非你不懂「四摄法」,或者你自己的行为就有问题。我们自己就是佛法的名片,自己都没有修好、都没有做好,你怎么可能让别人信任你、信任佛法。如果真的能够成就「四摄法」,我们什么众生都能度,那将给众生多大的利益呀!

在《大乘庄严宝王经》中提到,观世音菩萨就非常擅长「四摄法」。「同事摄」表现在——观世音菩萨可以化现成三十二种应化身(三十二是概数,其实是无量种应化身)。应以什么身得度,我就现什么身,这不就是同事摄吗?应以什么身得度,就现什么身。我跟你一样,跟你是一伙的、同僚、同党、同门师兄,或者一个战壕的战友,就非常有共同语言。同时「利行摄」,观世音菩萨去地狱的时候、去饿鬼道的时候,先做利益众生的事情。饿鬼道不是渴吗?观世音菩萨从他十指的指尖就流出大河,去滋润这些恶鬼。这些恶鬼都已经焦渴难耐那么久了,一下子畅饮一番,哪个众生不高兴?不激动?不感恩呢?这是救命恩人啊!所以观世音菩萨人缘那么好,因为人家有智慧。当然第一,修的好;第二,「四摄法」掌握得好,自由地应用。所以哪里的众生都喜欢观世音菩萨。

【若与众生无限利,则具最胜智方便;若具最胜智方便,则住勇猛无上道。】

你通过「利行摄」,给了众生无限的利益了,你说众生得多喜欢你啊!这说明你真的具备最殊胜的智慧和方便。一个有智慧的人,肯定是让人喜欢的;你都做不到让别人喜欢你,肯定智慧不足。所以说,智慧一方面是智商;再一个也包括情商(情商确实很重要)。如果我们具足了最殊胜的智慧和善巧方便,我们肯定可以住于勇猛的无上之道。

度众生对你来说像玩一样,那你就很快自觉觉人,圆满成佛了。自觉觉人(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不就成佛了吗?「勇猛无上道」就是佛道。

【若住勇猛无上道,则能摧殄诸魔力;若能摧殄诸魔力,则能超出四魔境。】

从根本意义上讲,降伏魔,降伏得彻底的只有佛。菩萨要是降魔,只能降伏和他同等级的或者低于他那个等级的魔,要是高于菩萨等级的魔,他就无可奈何。菩萨修行的五十二阶位,每一个阶位都有不同段位的魔。「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每一个层级都有相应层级的魔来试炼你,就相当于是陪练。陪练越厉害,说明你的境界也挺高的,到十地菩萨也会遇到十地果位的魔。

谁能够究竟地摧灭、殄伏所有的魔呢?那就是佛了。如果真正地能够摧伏所有魔的干扰,那就可以超越四种魔的境界。

《涅槃经》讲得很详细具体,四种魔分别是「死魔、天魔、五阴魔、烦恼魔」。天魔又有欲界天的魔和色界天的魔。当我们修行成佛了,就可以超越这四魔的干扰了。

【若能超出四魔境,则得至于不退地;若得至于不退地,则得无生深法忍。】

当真正的所有的魔都无法干扰我们的时候,我们必然不退转。

绝对的不退转只有佛,一切魔都拿佛无可奈何的,那你还能退转吗?不可能退转。

至于这种不退境界,你才得到了甚深的(佛的)无生法忍。

这个无生法忍,也有层次上的区别。有的人听经听着入三昧了,说入无生法忍了,那是初级阶段,听着听着没妄想了。但是你说那个普通信众、声闻弟子,他听经入的无生法忍跟佛入的能一样吗?高度、深度、宽度上肯定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为了区分一般的无生法忍和佛所入的无生法忍,就用了一个「深」字。佛所入的这个无生法忍更深,入的其实是诸法实相。究竟的无生法忍,就是诸法实相。无生无灭、不生不灭的本来面目,入到这个地方。「忍」代表境界。

【若得无生深法忍,则为诸佛所授记;若为诸佛所授记,则一切佛现其前。】

如果入到了佛所入的无生法忍,那肯定得到诸佛授记了,就有很多佛授记。

我们随顺着因缘,在不同的时期,会得到不同的佛给我们授不同的记。这个佛说你将成为某某佛,那个佛说你将成为某某佛。这些授记,有的名号是完全不同的,但都是我们未来将成为的。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无限的,我们都知道生命是无限的。在轮回中,一段又一段的生死轮回,但是这种生命本身,祂一直存在着,形式在变化,但生命永恒。

得到了诸佛授记,则一切佛现在我们面前。当我们得到诸佛的授记,那么多佛都说我们将成佛,意味着什么?我们已经离佛很近很近了,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见到佛太容易了,会经常见到佛。

甚至一切佛都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什么意思呢?表面上有佛之相,根底里讲的是境界。就是我们契入诸法实相,一切佛都在诸法实相这里。宇宙中要从相上讲,佛是无量无边的,你见也见不尽的。而且每一秒钟、每一刹那、每一念间,就有无量的佛出生、无量的佛出现。

《普贤行愿品》里也讲,一念之间就有无量佛出现,你说你能见完吗?所以你见的是什么?你契入到佛的本体了,这就是一切佛。不管有多少佛,他们都在佛的本体当中。

【若一切佛现其前,则了神通深密用;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

当我们能够见一切佛,契入到佛的本体,才知道什么是佛的神通甚深密用。佛的神通是从佛的本体而生发出来的,是本体的作用,这个本体是人人都有的,所有众生都有这个本体。但众生无数世以来,业障太厚重了,盖得都看不见这个本体了。

佛通过圆满六度,让这个本体(本来面目)又显现出来了,所以本体的一切神通,非常深妙的那些密用,都在这里显现出来了。

当你得了佛的一切神通和深妙的密用,你就被诸佛所忆念了。

所有佛都认识你了,说「这是一个新成就的佛,他成佛了」。一旦我们入到佛的本体,我们就很容易见到更多佛。这就是同频相吸、同频共振,这个时候你很容易遭遇到越来越多的佛。如果频率不到这儿,佛在这儿,你也认不出来,频率上来了,你就能认出谁是佛,谁不是佛。

所以说,所谓的「成佛」,其实是「回归真我本体」的这样一个过程。一切众生,只要他回归到了真我本体,他就是佛。成佛就是回归,并不是向外找什么,或者是尽力地攀缘,不是的,就是一种「回归」。

今天我们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6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七普贤三昧品 第三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普贤三昧品」第三。一看章节的序号,我们就知道,又是在提示我们,《华严经》是由很多不同的章节会集在一起组成的。这里开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在这种三昧中,他得到了十方无量诸佛的无量加持。【是时,十方诸佛各舒右手,摩普贤菩萨顶。其手皆以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送完了很多...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菩萨住在三昧中,种种自在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无量方便而开诱。】贤首菩萨说:安住在三昧(禅定)当中,我们就有了种种的自在,摄受众生就比较容易了。我们可以靠着所行的功德之法,用无量种方便,去开导和教...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