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00:00

【譬如大海金刚聚,以彼威力生众宝,无减无增亦无尽,菩萨功德聚亦然。】

贤首菩萨说:就好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含藏着众多的金刚宝物,大海靠着它的威力,能生出种种珍宝,而海水却无减无增,就这样无有穷尽;诸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作为菩萨累积了无量的功德也是这样的,就好像大海含藏着无量宝一样。

【或有刹土无有佛,于彼示现成正觉,或有国土不知法,于彼为说妙法藏。】

菩萨总是会去最需要他的地方,如果发现有的世界没有佛(没有觉悟者),菩萨就到这样的世界去,示现修成了「无上正等正觉」;如果发现有的国土根本不了解「法」(不了解真理),菩萨就会去那里,给众生讲说微妙的法藏。

【无有分别无功用,于一念顷遍十方,如月光影靡不周,无量方便化群生。】

菩萨在度众生的时候,没有分别心,非常平等,其实只是随着愿力行使自己的使命,也没有刻意地要用什么功;在一念之间,菩萨就可以周遍十方;就好像月亮,把它的光影洒到任何一处;菩萨有着无量的方便,可以度化各种各类的众生。

【于彼十方世界中,念念示现成佛道,转正法轮入寂灭,乃至舍利广分布。】

菩萨可以到十方世界的任何一个世界,在「念念间」示现修成了「无上正等正觉」。

「念念间」有两重解释:一个是强调我们每一念虽然很短,但是那个时间区域内,都有佛成正觉;再一个就是在禅定中看,无量劫就像一念这么短的时间,所以这个佛不管修了多久,我们感觉都好快就修成正觉了。

成正觉的佛会讲法、转法轮,该讲的法讲完之后,就开始入寂灭、入涅槃,留下很多的舍利广泛地分布。

【或现声闻独觉道,或现成佛普庄严,如是开阐三乘教,广度众生无量劫。】

根据众生的需要,有的众生爱乐「声闻乘」的法,有的爱乐「独觉乘」的法、有的众生只爱听佛讲法……依着众生内心的爱乐和需要,菩萨作种种示现,他成佛之后,讲法也是依着众生的需要去讲。

为什么菩萨或者佛要依着众生的需要去讲法呢,我们想一想?如果他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讲法,那肯定有一部分法是有些众生不喜欢的,或者听不懂的,这样度的众生就很少。但如果「三乘」、「二乘」、「一乘」什么教法都能讲,因机逗教,这样就可以广度众生(几乎没有遗漏了)。就这样地度众生,度了多久啊?无量劫(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

【或现童男童女形,天龙及以阿修罗,乃至摩睺罗伽等,随其所乐悉令见。】

贤首菩萨说:根据众生的喜好和悦乐,菩萨什么形态都能示现,菩萨可以示现为童男、童女,也可以示现为天人、龙,也可以示现为阿修罗,也可以示现为摩睺罗伽等等。

如果我们在禅定中看一个人道的众生,可能会很惊讶地发现:他是个龙变的,或者他是某某层的天人下到人间,或者他是个阿修罗,或者是摩睺罗伽。在禅定中,我们很容易见到众生的真实身份,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众生形相各不同,行业音声亦无量,如是一切皆能现,海印三昧威神力。】

贤首菩萨说:虽然众生的形相有着各种的不同,他们所造作的业以及他们所用的音声都是无量种,但是如果入定,入到「海印三昧」,靠着这种三昧的威神力,我们就可以显现不同的形态,也可以显现不同的音声。

所以我们讲,神通意味着佛或者菩萨的能力。

【严净不可思议刹,供养一切诸如来,放大光明无有边,度脱众生亦无限。】

靠着这样的神通力,就可以庄严清净不可思议的国土,供养一切佛,可以放射大光明没有边际,可以度脱无限量的众生。

【智慧自在不思议,说法言辞无有碍,施戒忍进及禅定,智慧方便神通等。】

菩萨的智慧无比的自在,非常不可思议,在讲法的时候,巧用各种言辞恰当地表达法义,没有任何障碍。菩萨常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并不是菩萨执著于修「六度」,而是他们的习惯。通往「无上正等正觉」的道路上,必然要走「六度」这六条支路,这六条支路合起来就是成佛的大道。菩萨有着无尽的智慧、方便和神通。

【如是一切皆自在,以佛华严三昧力。】

如是一切都无比的自在,这也靠着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华严三昧力」的加持。

释迦佛成佛之后,入「华严三昧」(毗卢遮那法身状态),在这种状态中,对于周围这一切圣众的加持力是最无上的。

【一微尘中入三昧,成就一切微尘定,而彼微尘亦不增,于一普现难思刹。】

我们闭上眼睛打坐的时候,就这样空下去,空到底……就(入定)入三昧了。为什么说在一粒微尘中入三昧呢?微尘看上去很小,但你注意力专注于此,就没有其他妄念了,心念定于微尘,慢慢地也能入定。在一粒微尘中入了定,发现法界内无量微尘中都有一个你入定了,「一即是无量」。这里一粒微尘中发生的事情,法界内一切微尘中都在发生,这正意味着整个法界都是我们自己。而法界内这无量微尘,是「不增不减」的。到底有多少微尘,数不过来,但是「不增不减」,无量微尘遍满整个虚空。

我们再想一下,无量微尘如果是没有间隔地互相聚集在一起,那么无量微尘其实就等于整个虚空。微尘是极小的,就算最靠近虚空的「邻虚尘」也是无量的,无量的微尘就组成了这个虚空,所以虚空真的不空。而且,最奇妙的是,我们在每一粒极小极小的微尘中都能够普遍地见到不可思议的剎土。任何极小的微尘,你入进去就是没完没了,是没有底的,可以一直入进去,入到任何一粒微尘里,都能进入到无量法界中。

这个时候,我们就了解到了一个事实:我们说是「入于微尘」,实际上入于什么呢?入于我们的「识」当中了。或者说,我们「入于微尘」是「能识」入于「所识」当中去了。「入于识之相」就是「能识入于所识」。如果再不好理解就是说,「根」入于「尘」。

【彼一尘内众多刹,或有有佛或无佛,或有杂染或清净,或有广大或狭小,】

每一粒微尘内有无量的世界,有的世界有佛,有的没有佛;有的世界杂染,有的非常清净;有的世界很广大,有的很狭小。

【或复有成或有坏,或有正住或傍住,或如旷野热时焰,或如天上因陀网。】

有的世界正在形成,有的正在灭坏;有的世界好像很端正地摆在那儿,有的世界好像是倾斜着,就在那儿出现着;有的世界像旷野里的热时焰(在旷野里,太阳非常大的时候,照得空气就像是火焰一般),有的世界是非常炎热的那种感觉;有的世界又好像天上的因陀罗网一样(像光网一样)。

此时,贤首菩萨给我们讲的,我们似曾相识,是吧?普贤菩萨在前面也提到过,世界海和世界是怎样的丰富多彩。

【如一尘中所示现,一切微尘悉亦然。】

我们在一粒微尘里看到了这么丰富多彩的世界,然后,再入其他微尘,发现一模一样,都是这样,里面都是无量无边、无数的世界,而且,非常丰富多彩。

【此大名称诸圣人,三昧解脱神通力,若欲供养一切佛,入于三昧起神变,

能以一手遍三千,普供一切诸如来。】

贤首菩萨说:这些有着伟大名称的圣者(这些大菩萨),他们在禅定中靠着解脱神通之力,他们如果想供养一切佛的话,入定就好了,在定中起种种神通变化,一只手就可以遍满三千大千世界。在定中,我们都是可以瞬间变大变小的,我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也是这样子,可以瞬间变得无穷大,或者无穷小。所以一只手就可以遍满三千世界,这手上托着无尽的供养之物,普遍地供养一切佛。

在禅定中,我们经常感觉这个世界很小,我们自己很大。尤其是我们成为法界虚空身的时候,你更觉得「自己是无限大的,世界是无量小的」。

【十方所有胜妙华,涂香末香无价宝,如是皆从手中出,供养道树诸最胜。】

说一只手就可以大得覆盖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了,而且这个手里面有什么供养品呢?有十方的所有最殊胜的妙花,十方世界中,只要是最殊胜的妙花,瞬间都聚集在我们的手中了;而且我们的手中还有涂香、末香和种种无价的珍宝。只要是想得到的,一切最贵重的供养品,都在我们的手中了,就这样去供养道场树下最殊胜的、已经成正觉的佛。

【无价宝衣杂妙香,宝幢幡盖皆严好,真金为华宝为帐,莫不皆从掌中雨。】

菩萨们一只手就变得无量大,承载着无量的圣物;手中还有无价的珍宝装饰的衣服,还有各种各样的妙香,还有宝幢,还有幡盖,都非常的庄严妙好;还有真金做的花,珍宝做的帐子,这一切一切美妙之物,都从菩萨的手中像下雨一样降下来。

这是大手笔。在禅定中,我们就是没有匮乏的感觉。有的师兄做梦,你想完成一件事还完成不了,有匮乏感、无奈感。但是在禅定中不是的,应有尽有,一切宝物瞬间应有尽有。

【十方所有诸妙物,应可奉献无上尊,掌中悉雨无不备,菩提树前持供佛。】

只要是能够找到的,十方世界的所有珍贵的妙物,菩萨都收罗到一起了,都来奉献给无上尊(奉献给佛)。菩萨的手掌里面,承载着无量的美好妙物,像下雨一样多,就这样来到菩提树前,把这一切最珍贵的妙物供养给佛。

【十方一切诸妓乐,钟鼓琴瑟非一类,悉奏和雅妙音声,靡不从于掌中出。】

而且与此同时,在手掌中还能够出现十方世界一切的种种最美好的音乐,钟、鼓、琴、瑟……各种各样的乐器演奏的音乐。这些乐声听上去非常的和雅美妙,这一切的美妙音乐,也在菩萨的手掌中化现出来。带来的不只是这些物质形态的礼物,还有美妙的音乐。

【十方所有诸赞颂,称叹如来实功德,如是种种妙言辞,皆从掌内而开演。】

菩萨这无量大的手掌中,还有十方所有赞叹佛的偈颂,无量种美妙的言辞都在称扬赞叹佛的真实功德,这一切也从菩萨的手掌中显现出来。

学习《华严经》也相当于在训练我们的神通。这相应的殊胜种子,已经撒到阿赖耶识的仓库里了,因缘聚合的时候就开始发芽了。可能你一上座就发现,你正在经历的境界正是《华严经》中讲的,你的手变得无量大,里面盛满了各种珍妙物品,甚至还有音乐,还有偈颂,全都用来供养佛了。

【菩萨右手放净光,光中香水从空雨,普洒十方诸佛土,供养一切照世灯。】

之后,菩萨右手放出清净的光明,光中有非常香的水从空中降下来,像下雨一样降下了香水,普遍地洒到十方的所有佛土,供养一切佛。这里把佛形容为照耀世间的明灯。

这种神通也很美好,我们可以观想:我们的右手放射清净的光明,在光中从空中像下雨一样降下香水,普遍地洒到十方的所有佛国,去供养佛。

【又放光明妙庄严,出生无量宝莲华,其华色相皆殊妙,以此供养于诸佛。】

还没有结束。

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用我们这无限大的手掌再放射美妙庄严的光明,在这光中出现了无量的宝莲花(无量的珍宝做的莲花,非常的璀璨)。这个莲花的色相非常的殊特、非常的美妙,我们把这光中化现的无量的宝莲花也都用来供养诸佛。

【又放光明华庄严,种种妙华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还没结束。

我们的手掌还可以放射光明,这个光明中有种种妙花,非常庄严。也许这些花正是光明所构成的,总是在放光的时候就显现着花的庄严。在这光中种种的妙花积集在一起,就形成了宝帐子,我们把这些宝帐子普散到十方国土,这实际上是妙花做的非常珍贵的帐子。我们用这一切妙花做的宝帐子,来供养一切的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香庄严,种种妙香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之后,我们的手还可以继续放射光明,这光明显现着庄严的妙香。种种的香味、香气,在我们的禅定中也成为具象的事物了。这各种的美妙香味聚集在一起,形成了香帐子,我们可以把这香帐子散到十方的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香气是有形态的吗?如果用肉眼看,看不到,但是在禅定中能看到,气味也是有形态的。

【又放光明末香严,种种末香聚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还没结束。

菩萨的手掌中还可以继续放射光明,我们观想:我们的手掌继续放射光明,这些光明当中显现着末香的种种庄严,我们知道,香当中有一种是香粉(碎末状的香),这光明中显现着末香的庄严,种种的末香也积聚在一起形成了帐子,我们就可以把这末香构成的香帐子,普散在十方的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衣庄严,种种名衣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而且我们的手掌还可以继续放射光明,光明中出现了美妙的衣服都非常庄严,这种种名贵的衣服,积集在一起构成帐子,这衣服做的帐子我们也把它散到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宝庄严,种种妙宝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这是继续在训练我们的神通。

我们的手掌还可以放射含着众宝庄严的光明,光明中有无量妙宝,这种种妙宝积集在一起也构成了帐子,我们可以把这些宝帐子散在十方的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莲庄严,种种莲华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我们的手掌还可以继续放射光明,光明中充满着莲花的庄严,种种的莲花积集在一起,构成了美妙的莲花帐子,我们把这些莲花帐子普散在十方的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璎庄严,种种妙璎集为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我们的手掌还可以放射光明,这光明中充满了庄严的璎珞,种种美妙的璎珞(项链或者手串)积集在一起,成为了璎珞帐子,我们把这些璎珞帐子普散在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世尊(诸佛如来)。

【又放光明幢庄严,其幢绚焕备众色,种种无量皆殊好,以此庄严诸佛土。】

我们的手掌还可以继续放射光明,光明中有着宝幢的庄严,这种种的宝幢非常的绚烂(闪着光),每一种宝幢具备众多的颜色(「幢」就是圆筒形的旗子,非常的绚烂,由各种颜色构成),种种无量非常殊特美好,我们可以用这些光明宝幢来庄严所有的佛国净土。

有的时候去寺庙,我们经常看到宝幢(各种幢——圆筒形的旗子),有的是开法会的时候,有师父们举着;有的时候,这个幢就悬挂在寺庙的大殿里面,非常庄严。

【种种杂宝庄严盖,众妙缯幡共垂饰,摩尼宝铎演佛音,执持供养诸如来。】

除了宝幢之外,我们还能够经常见到宝盖,宝盖有四角形、六角形的、八角形的,很像伞。各种珍宝构成的庄严的宝盖,由众多美妙的丝织品和长条形的旗子共同装饰着,在摩尼的宝铃铛中发出佛的音声。

这宝盖太漂亮了,我们再观想一下:各种各样的珍宝构成的庄严宝盖,又有很多上妙的丝织品以及丝织品构成的长条形的旗子装饰着,摩尼妙宝构成的铃铛里演说出佛的音声。这么美的宝盖,我们也带过来供养一切佛。

【手出供具难思议,如是供养一导师,一切佛所皆如是,大士三昧神通力。】

贤首菩萨说:就这样在禅定中,我们的手掌可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非常大。我们的手掌中可以化现出难以思议的无量供养之具,就这样供养一位导师、一个佛;类似的,也可以供养一切佛,都是这样供养。把无穷无尽的,最美好的这些物品都拿来去供养佛。这就是大菩萨入到三昧(禅定)当中时所显现的神通之力。

所以《华严经》说:「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也告诉我们:「深入经藏,神通如海」。可以极致地拓展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学会在禅定中,玩各种殊胜的游戏。其实菩萨供养佛,也是菩萨在玩的非常殊胜的游戏。

学习了今天的这一课,我们其实也可以举一反三。大家知道,如果说我们的手可以变得无限大,那我们的手臂其实也可以变得无量长,我们的眼睛也可以变出很多个……这些神通是「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经常玩的。其实我们在禅定中也可以,什么都可以。

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意念」和「心愿」的世界,如果我们在禅定中把神通运用到了极致,我们会发现下座后我们的心量也已经扩大到了极致。神通真的可以帮助我们扩大心量。

今天就先学习到这里,谢谢大家!

也感谢贤首菩萨的悉心讲解,我们再见。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67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四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四卷,依然是「世主妙严品」。【复次,普光焰藏主火神,得悉除一切世间暗解脱门;普集光幢主火神,得能息一切众生诸惑漂流热恼苦...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于世了,无量的众生都来参拜他、供养他。【时,彼如来为欲调伏诸众生故,于众会道场海中,说普集一切三世佛自在法修多罗,世界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随众生心悉令...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菩萨问明品 第十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三卷,「菩萨问明品」第十。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的光明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菩萨代表,也吸引来了很多的嘉宾菩萨。接下来就讲,菩萨代表与菩萨代表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我们继续来学习贤首菩萨的偈颂。上节课讲到,「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当我们具足了神通的深妙密用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诸佛所想起、所挂念。因为什么呢?我们渐渐地与诸佛「同频共振」了。【若为诸佛所忆...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在无量的法慧如来以及释迦牟尼佛的加持下,远道而来的法慧菩萨正在讲解菩萨的十住位。上节课讲到了「修行住」——这是十住的第三住位。【佛子,此菩萨应劝学十法。】法慧菩萨说:佛子啊!处在「修行住」位的菩萨们要...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