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00:00

【众生苦乐利衰等,一切世间所作法,悉能应现同其事,以此普度诸众生。】

贤首菩萨说,众生世界的苦与乐、利与衰(利益或者衰败),这一切世间所做的种种事、种种业,菩萨都能够通过「同事摄」自己去化现——众生受怎样的苦,菩萨就可以示现受怎样的苦;众生得什么样的乐,菩萨也可以示现得什么样的乐;众生获得了利益或者利益开始衰败……这一切,菩萨都能示现,就这样去利益众生……

我们知道,基本上从三地菩萨开始,「应化身」就已经很多了,越往上修,应化身越多。那菩萨的应化身放出去之后他还管吗?是不管的,不操心的,放出去就放出去了。就好像世间的父母,养大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出去闯事业了,父母也就不干涉了。但因为是菩萨化现出来的应化身,不管他怎么样地通过「同事摄」与众生打成一片,终究来讲,他做的都是利益众生的事情。哪怕这一生甚至好多生,他都没有回忆起自己是谁(自己的真身是谁),甚至说他根本很多世都忘记了修学佛法,但他依然是菩萨的应化身,这个没有办法改变。就如同「龙生九子,各个不同」,传说龙有九个儿子,每一个都不一样,但确实每一个都是龙的孩子,就是这样子的。有一些师兄在禅定中也能够出体了,有的师兄也能够有多个应化身出去了,我们也不管的,对不对?我们的应化身出去了就出去了,我们也不管,不操心的。手头总是有很多事情要做,忙起来根本都忘记了那些应化身。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如果需要,把他们召唤回来,这个能力在定中是有的,可以实现的。就如同在《地藏经》中,无量的地藏菩萨分身可以汇合到一处,就如同在《妙法莲华经》(也就是《法华经》)当中,「释迦佛」也可以把他无量的应化身都召回,这是定中。但没有特定的因缘,佛或者菩萨不会这样做的。佛和菩萨可以讲是最活在当下的人,最活在当下,总是会把当下做到极致,不太操心过去的事情。

【一切世间众苦患,深广无涯如大海,与彼同事悉能忍,令其利益得安乐。】

一切世间,有太多太多的苦难和患恼,「深广无涯」,就像大海一样。众生有多苦啊?你可以举一万个例子、十万个例子、恒河沙例子,来说明众生有多苦。但是众生所经历的一切苦患,菩萨都能够去感同身受,他可以化现为跟众生一模一样的众生,去感同身受。包括一头猪被杀时是怎样的痛苦,菩萨想经历,也可以经历。他经历过了,才知道怎么样最有效地去触动众生觉悟。

我们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如果一个医生已经得过了病人得的病,他是不是在治病方面会更有经验?肯定的。而且一说话就说到点子上,很容易让众生共鸣(打动他),不然就总是让人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一样的,是吧?

【若有不识出离法,不求解脱离喧愦,菩萨为现舍国财,常乐出家心寂静。】

要是有一些众生没有办法理解「出离之法」的重要性,比如说,他位高权重、有很多的财宝,他正享受自己的幸福生活,他就不想出离。人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会想出离,在极乐的时候只想沉迷,他不想出离、不想求解脱、也不想离开这一切的喧闹,他们其实也意识不到这种喧闹有多么糟糕,他们就沉迷在这种昏昏沉沉的、糊糊涂涂的「幸福生活」当中。菩萨为了度这些众生,就示现自己也位高权重,甚至是国王,甚至大富长者(拥有无尽财富),但是舍弃了权力、地位,舍弃了一切财富,出家了,这就很震撼世界。历史上很多国王出家,很多太子、王子出家,这就会让很多沉醉于幸福生活的众生想一想了,难道幸福不值得贪求,不值得沉溺吗?他怎么出家了呢?就在他思索的时候,他的心已经开始寂静下来,也许他不会马上效仿,但是那个出了家的国王、或者太子、或者王子的情况,他势必然要关注一下。这个已经出家的国王、太子或者王子,他们修行的情况,所证的境界,也会吸引到这些众生。

【家是贪爱系缚所,欲使众生悉免离,故示出家得解脱,于诸欲乐无所受。】

贤首菩萨说,世俗意义上的家庭是我们的贪欲、是我们的执爱最严重的地方,是不是啊?肯定是,血缘关系嘛!这些血缘是我们最深最深的执著,所以它系缚着我们(捆绑着我们)。如果想要让众生舍掉这种刻骨的贪爱,很多菩萨示现出家,说:我最执著的东西我能放下。而且,很多菩萨出家后修得不错,证解脱了,要么「坐脱立亡」,要么留下了金刚不坏身,要么留下了很多舍利,要么讲经说法,显得很有智慧……而且他们(真正的菩萨)出家之后,因为严持戒律,对于所有的五欲没有什么贪乐,就比如说宣化上人、虚云老和尚这些大德,还有古时的迦叶尊者,当然还有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们对于世间众生所爱著的五欲之乐毫无兴趣。

【菩萨示行十种行,亦行一切大人法,诸仙行等悉无余,为欲利益众生故。】

这「十行」位以后有机会还会讲,所以这里就不细讲了。贤首菩萨说,真正的菩萨会示现十种行,也行一切佛所行的法(佛所行的洒脱之行、解脱之行),没有剩余的,菩萨都会去践行,目的都是利益众生。

【若有众生寿无量,烦恼微细乐具足,菩萨于中得自在,示受老病死众患。】

世间有的众生寿命还是比较长的,烦恼比较微细(比较薄弱),应该说经常享受着快乐。菩萨也可以善巧方便地示现,自己一开始也是寿命挺长的,一生中烦恼很少,快乐很多,但即便是这样,还是逃不出老、病、死这种种患恼(我没有其它的烦恼,过得挺好,但突然发现自己老了,或者突然生病了,或者不可避免地死亡了)……这一切都能启迪众生。

【或有贪欲瞋恚痴,烦恼猛火常炽然,菩萨为现老病死,令彼众生悉调伏。】

有的众生非常地贪恋五欲,或者嗔恚心很强,或者愚痴(没有智慧),所以烦恼的猛火炽烈地燃烧着,天天都炽烈地燃烧着。菩萨给这样的众生也示现老、病、死。本来烦恼就够多的了,依然要承受老、病、死,雪上加霜,加冰雹。这个时候也能促进众生开始寻求解脱之法。

【如来十力无所畏,及以十八不共法,所有无量诸功德,悉以示现度众生。】

所有菩萨所做的,一切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都做过。成佛之后,获得了十种神力,无所畏惧——真正晓了了一切真理实相了,真的是无所畏惧,证得法身了,永远不生不灭了,他还有什么畏惧呢?而且佛有十八种不共之法,就是这十八种境界只有佛才有,其他众生没有办法共享,除非你达到佛的境界。不是说佛自私不传给你,教你你也不会,让你听你也听不懂,因为你没到那个高度。佛用无量的种种功德显现出来,度众生,这功德有慈悲方面的、有智慧方面的(我们知道)。

【记心教诫及神足,悉是如来自在用,彼诸大士皆示现,能使众生尽调伏。】

「记心」其实就是让众生的内心铭记的意思。为什么佛每次讲法都说:「谛听谛听,善思念之」,或者「善思惟之」,就是让你记住、记牢。佛会讲很多的教法给你,有一些是规避恶行提醒你要去行善的;有一些是开启智慧的(促进你觉悟的)。佛也会用种种的「神足通」来利益众生。

「神足通」有的时候又像是「天眼通」(这是不能分割的)。比如说佛他在定中到了净琉璃世界了,他肉身动了吗?没动。他可能神识都没有真的出体去那里,但是他在定中就感觉自己已经到了(他的神识可能没有真的出体啊,但是他已经来到了净琉璃世界),那是他无边大的「法界心」内的一部份,到就很容易。就好像我们作为一个人,手摸摸我们的心脏很容易一样,不需要出体(自己就摸得到,那是自己本身的一部分)。所以佛跟你讲「我刚才去了净琉璃世界」,可以讲是「神足通」——我去了;也可以讲是「天眼通」——我看见了。这一切都是如来的「自在之用」。修到一定程度的大菩萨,都能示现如来的很多神通,所以使众生能够被调伏。

众生的本性,也是有点瞧不起弱小,但是又仰慕强大。他瞧不起太弱小的,可能怜悯,但是他内在会有一点点瞧不起的感觉。但是要是比他强大的这些圣众,他内在其实是会有憧憬、向往、尊敬。所以,佛有的时候示现种种神通,也是依着众生心而示现,众生需要看到他才去示现,示现了就真管用。众生不需要看到,他也不会去示现,示现了也没用。

【菩萨种种方便门,随顺世法度众生,譬如莲华不著水,如是在世令深信。】

就好像莲花出于淤泥却不会被淤泥染污,每一朵莲花开出来没有带着泥巴的,都是那么干净圣洁。菩萨随顺着世间法度众生也是,天天泡在淤泥里,但是成就的圣果却是如此的清净,因为始终是怀着无私心去利益众生的。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无私,所以才得到了世间众生最深的信任。

无私意味着:他不会想要占你便宜(他一点儿那个心都没有),完完全全地为你奉献、为你服务。而众生的自己的「我」都没退尽,都是唯我主义的、都是自我为中心的——你对我好那你就是好人;你完全无私地对我好,什么都可以舍地对我好,那你是最好的人。站在众生的角度就是这样判断的,谁对我好,谁是好人。所以,菩萨完全无私,就得到了众生最深的信任。

我们没有听说观世音菩萨在救度哪个众生之前,先要点什么供养,先要什么礼物,先要打赏,没有,从来没有,完完全全无所求。其他很多很多菩萨也是这样的……

【雅思渊才文中王,歌舞谈说众所欣,一切世间众技术,譬如幻师无不现。】

为了利益众生,在世间,菩萨就得懂世间的一切技术。这一点,在后面「十地品」讲得也很细——非常深刻的思想、无有障碍的辩才、写诗写得一级棒、唱歌跳舞样样行、跟众生打成一片,偶尔随顺众生去谈笑戏乐,甚至讲一些相对低级的笑话……这一切,菩萨也都可以做。只要是众生喜欢的,都可以。菩萨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就好像幻术师可以幻化种种形态出现一样。他就像梦幻当中做一切,其实一点执着都没有。根本誓愿推动着,就这样自然地、这样自由地、自在地就示现出来了。

【或为长者邑中主,或为贾客商人导,或为国王及大臣,或作良医善众论。】

菩萨什么都能示现,可以示现为大长者、可以示现为某个城市的领导主、可以示现为商人、或者商人当中的领袖(佼佼者)(福布斯排行榜前几名等等),菩萨也可以示现为国王、也可以示现为大臣,也可以示现为非常棒的医生。而且关于世间的诸论,菩萨也完全通达,他什么都可以示现。

【或于旷野作大树,或为良药众宝藏,或作宝珠随所求,或以正道示众生。】

菩萨有的时候,在旷野里也可以把自己变成一个大树,给众生提供荫凉,没有人知道,他倚靠的那棵大树是菩萨变的。菩萨也可以示现为良药,可能这个众生服了这个灵丹妙药立刻病就好了,他却不知道这个妙药是菩萨变的。「阿弥陀佛」有一世把自己变成鱼,让众生去吃他,那些众生都不知道自己所吃的这个鱼是阿弥陀佛变的。菩萨也可以把自己示现为众多的宝藏,这也是无情众生了——无论是大树、良药、还是众多宝藏,这都是无情众生,菩萨都能示现。你也许不知道你戴的那个珍珠项链儿是菩萨变的。「或作宝珠随所求」,菩萨有的时候也可以把自己化现成夜明珠、如意宝珠,满足众生的愿求。当然,菩萨也可以讲正道、行正道,这样地去指引众生、开导众生。

【若见世界始成立,众生未有资身具,是时菩萨为工匠,为之示现种种业。】

有的时候,一个世界刚刚形成,众生什么都没有,一穷二白,菩萨就可以示现为工匠,帮助众生学会制造种种资身之具。所以上古时期的很多名人都是菩萨示现的,当然春秋时期的鲁班也是菩萨示现的。

【不作逼恼众生物,但说利益世间事,咒术药草等众论,如是所有皆能说。】

菩萨所化现的一切物品,或者制造出来的物品,都是利益众生的,不会让众生烦恼,不会让众生受苦,他们讲的一切都是利益众生的,而且无论是咒术还是药草,或者种种诸论,一切一切,菩萨都懂,都能讲说。

【一切仙人殊胜行,人天等类同信仰,如是难行苦行法,菩萨随应悉能作。】

一切仙人的殊胜之行(这里的仙人指的还是佛,一切佛的殊胜之行),人界、天界的众生都共同敬仰,至信无疑,佛所行的一切难行、苦行之法,菩萨在该需要行的时候都会去行(一切都随着众生的需要)。

【或作外道出家人,或在山林自勤苦,或露形体无衣服,而于彼众作师长。】

这里讲,有的时候,菩萨在外道中示现为出家人,无论是当年释迦佛住世的时候,还是我们现在,外道中也有出家人(我们知道的),有一些是菩萨示现的。有的菩萨示现在山林里非常勤苦地修行,甚至在裸行外道里面也有菩萨的示现,他们修得又非常好,能够在这些外道里成为领袖级的人物,根据众生的根性、爱好、理解力,给他们讲相应的解脱法。

这些解脱法,不一定就直达究竟,但是总是会在某种程度上利益到众生。比如说众生过去有一千个烦恼,你让他现在少到只有十个烦恼,那就是在利益他。虽然还没有断尽烦恼,但还是利益他了,是这样子。所以学习了《华严经》的师兄,不会很排斥外道的,不会的!学了《华严经》的师兄,会看着哪儿哪儿都是佛菩萨。

【或现邪命种种行,习行非法以为胜,或现梵志诸威仪,于彼众中为上首。】

我们知道「邪命」就是以伤害众生的方式活命;「正命」就是以不伤害众生的方式活命。典型的邪命,第一就是杀生,以杀生去谋生的这些众生,就是行邪命的。比如说,屠夫,天天杀生;还有一些渔民,天天打鱼,也不太好。但是这里面也有菩萨,也有菩萨进行「同事摄」。看上去他做的也不像是菩萨做的事啊,但是你不知道,他可能一边杀一边在给这些众生做超度呢。也有的菩萨,众生只要经过他这里,就能得到利益,哪怕他一句咒语不念,他那个磁场就对众生有益。众生跟他结了个缘,今生跟这个菩萨打了个照面,结了个缘,来生不当鱼了,不当猪了,化现为人了,很多呀,很多……「梵志」是外道当中的出家人,有一些外道看上去也很有威仪的。菩萨在梵志当中,也能够显示修得特别好,最终成为他们的领袖。然后在某种程度上去利益众生,依然讲某种程度,因为不一定很究竟,但毕竟也在利益众生。

【或受五热随日转,或持牛狗及鹿戒,或著坏衣奉事火,为化是等作导师。】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时候,就参过五热炙身修苦行的一个善知识,这也是菩萨示现的。外道中有一些持可笑戒律的,比如说,他们认为牛和狗能解脱、认为鹿能解脱,认为牛、狗、鹿下辈子就升天了,这辈子把该吃的苦吃完了,下辈子升天。所以古印度当时就有一些人,天天学牛、学狗、学鹿的,种种行为……那里面也有菩萨。还有穿着破衣烂衫,奉事火的那些外道里面,也有菩萨。而且菩萨,在做同事摄的时候,往往还会成为其中那个行业里的领军人物这样就方便他去教化引导众生

所以我们可以讲,只要他在利益众生,只要他某种程度上利益了众生,他就是佛菩萨的一个示现,你其实不需要去怀疑。只要他存在于这个世界,产生一点点价值,他也是佛菩萨的示现。而且从更究竟的意义上讲,法身佛无处不在,什么不是法身佛呢?

【或有示谒诸天庙,或复示入恒河水,食根果等悉示行,于彼常思已胜法。】

有的菩萨示现他也去祭拜天神去,有的就示现他也去恒河里洗澡去(虽然恒河水挺脏的,还示现去洗澡,随顺众生,大家都认为在恒河里洗个澡,自己的罪业就能洗掉了,他也去那样示现)。或者有一些菩萨示现吃得很少,就吃点儿根、果。就在这些众生中进行同事摄的时候,菩萨其实还是会常常地思那些殊胜之法(思真正的解脱道)——虽然我装得跟你一样,但真实的我更究竟一些。

【或现蹲踞或翘足,或卧草棘及灰上,或复卧杵求出离,而于彼众作师首。】

有一些外道我们看上去就觉得挺搞笑,在古印度,据说有九十六种外道,各式各样的,稀奇古怪的:有的天天蹲在那儿;有的天天翘着二郎腿;有的就卧在那种荆棘草上(带刺儿的草上边,你说得扎得多疼,他就躺在那儿),消业嘛;有的就卧在灰土上、垃圾堆里,什么样求出离的都有;有的就躺在木头棍子上……想要出离轮回。菩萨在这里也可以示现,「同事摄」,而且还成为这个行业领军人物了,成为其中的首领、导师。只要某种程度上,能稍微利益众生,那他依然是菩萨。

【如是等类诸外道,观其意解与同事,所示苦行世靡堪,令彼见已皆调伏。】

这种种的外道,菩萨在进行「同事摄」之前,其实可能也是观察了一段时间,了解了、熟悉了,然后才去的。而且菩萨在外道中,所行的这些苦行一般人也难以承受。比如说:让你去天天躺在带刺儿的草上,你能坚持吗?天天躺在灰土上、垃圾堆上,你愿意坚持吗?但为了度众生,进行「同事摄」,菩萨什么都可以,这就是伟大的菩萨。

【众生迷惑禀邪教,住于恶见受众苦,为其方便说妙法,悉令得解真实谛。】

有一些众生其实也想求解脱,但是信错了,路线错了,信了邪教了,越修越错,越离谱。本来不修,可能下辈子还能当个人,因为一直挺善良,也做了很多好事。一修修邪了,修偏了,往地狱去了,很可怕。而且修邪了、修偏了的有些众生,现世报就会显现,他们很痛苦,没修的时候还不烦恼,修了之后自己烦恼,让周围人也烦恼,受种种苦。

菩萨看了之后,赶紧用种种方便去讲说妙法,让这个众生能够领悟、理解「真实谛」,就是真实的真理实相到底是怎么样子的。

【或边咒语说四谛,或善密语说四谛,或人直语说四谛,或天密语说四谛,】

菩萨度众生的时候,一般会从「苦」讲起,告诉你,你看你现在很苦、很烦恼或者有病痛,你要怎么解脱呢?你要先分析,你这个苦、这个病原因是什么?找到了原因就开药方,然后告诉他怎么治,治好的表现是什么——就讲「苦」、「集」、「灭」、「道」。有的时候菩萨,把「苦」、「集」、「灭」、「道」的内涵藏在咒语里;有的时候在密语里(咒语和密语还是有区别的,咒语的意思还是可以翻译出来的,但是密语它就翻译不出来了,你就得悟)。有的时候菩萨也讲得很直接,就用人能听懂的大白话去讲说「四圣谛」;有的时候用天界的密语去讲说「四圣谛」

【分别文字说四谛,决定义理说四谛,善破于他说四谛,非外所动说四谛,】

有的时候,分别着文字讲说四圣谛,就好像《华严经》前面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四圣谛品》),就在不同的世界用不同文字讲说四圣谛;有的时候,从究竟义理方面讲说四圣谛,给你分析四圣谛其实是什么——不过就是你有病、病的原因、开药方、开始治疗(以及治疗好的表现),给你讲四圣谛的根本义理是什么;有的时候也是为了破除邪见来讲说四圣谛;有的时候众生被外境所动了,又烦恼了,菩萨赶紧就着这个因缘讲说四圣谛。四圣谛一讲,这个众生的心立刻又开始「如如不动」了,就不容易那么著相了。

【或八部语说四谛,或一切语说四谛,随彼所解语言音,为说四谛令解脱。】

菩萨有的时候用八部语讲说四圣谛(就是用不同的语言讲说,汉语、英语、德语、法语……这样的),或一切语讲说四圣谛,什么语言都可以讲,用鸟语也可以讲四圣谛,用蚂蚁的语言也可以讲(蚂蚁真的有语言,不是没有啊,跳蚤都有语言)。根据众生所能理解的语言和音声,菩萨就这样给众生讲说四圣谛,帮助众生解脱。

【所有一切诸佛法,皆如是说无不尽,知语境界不思议,是名说法三昧力。】

贤首菩萨说,其实所有一切佛法讲的都是这些内容,但是却讲不尽、讲不完,因为有无量众生需要。众生一直成长,他也需要更高的法。而且还有新来的众生(总有新来的众生),所以这佛法是讲不尽的。还有一些众生听了就忘了,所以你要反复讲,一直在重复,讲的就是这些东西。但有的众生听了两年了还是没记住,是不是啊?所以还得讲下去。法永远是依着众生的需要而生的,佛、菩萨不会做无用功的,所以一切讲说法的语言非常不可思议,这语言背后的境界更是不可思议,这就是「讲法的三昧之力」。

我们有一种感觉,好像这节课,就是《华严经》的最后一节课一样,因为贤首菩萨已经告诉我们了,说一切佛法讲的就是这些东西,但是后面还有,而且依然值得听,这也是佛法的不可思议。好像每一次听法就感觉好究竟,我已经悟透了,听这些够用了。但是再听一场法会,觉得又学到了,还是挺好的,又得益了。之后再听还是会得益。佛法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智慧就是这样的无穷无尽……

感恩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恩文殊师利菩萨!

感恩贤首菩萨!

感恩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佛、一切众生!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69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看一下文殊菩萨在「饶益世界」这里,怎么样讲解「四圣谛」。【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饶益世界中,或名重担,或名不坚,】文殊菩萨说,在娑婆世界所讲的「苦圣谛」,在「饶益世界」这...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又放光明名乐法,此光能觉一切众,令于正法常欣乐,听闻演说及书写。】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可以放射一种「乐法光明」(爱乐佛法)。被乐法光明一照耀,很多众生也会觉悟,他们会非常的喜欢正法。...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