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00:00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听贤首菩萨讲禅定。这节课其实也不太好讲,因为讲着讲着……就不想说话了,就想闭着眼睛打坐。

【童子身中入正定,壮年身中从定出,壮年身中入正定,老年身中从定出;】

贤首菩萨说:在「方网三昧」中,菩萨们也可以示现从童子身中入定,从壮年身中出定。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们身边经过一个小男孩儿(是个小童子),我们看着他,因为一直心很静(很容易入定嘛),就看着这小男孩可能就入定了。入定了之后——经历种种:或有相或无相……之后机缘到了——该出定了,出定的时候发现视线的落脚点是哪儿呢?是一个壮年(一个很强壮的男子)。在定中,我们不仅仅移动了思维意识,更移动了时空一般。其实,时空的转移就是注意力的转移,注意力的转移就是时空的转移,大家应该能理解这句话。一开始视线是落在小童子这里,出定的时候视线落在一个壮年那里,这其实也是时空的转移。时空的转移其实就是「念」的转移。

那当然,同样的道理,我们也可以从壮年身中入定,老年身中出定。这个视线落在这个壮年这里——又入定了,入定了——经历定中的种种:或有相或无相……后来出定的时候,发现注意力是在一个老年那里。其实,他只是一个出口(你出定的地方,他只是一个出口),是你从定中出来的地方;是你从高维回到低维的这样一个切换点、一个卡口。其实那个地方没有太重要。我们一般会认为:我们入定的那个点比出定的点更重要。

【老年身中入正定,善女身中从定出;善女身中入正定,善男身中从定出;】

同样的道理,在「方网三昧」中,菩萨们也可以示现:从老年身中入定,善女身中出定。我的视线和注意力落在一个老年人在这里,入定了——经历定中的种种:或有相或无相……后来出定的时候一看——这个注意力(那个视线)落在一个善女子这里。

它其实就是我们从「相」中的一个点这里入定,从这个「相」中的另一个点这里出定。又好像我们走路(走路的时候),只要走起来,你这个起点就不是那个终点了,你走起来了嘛。

同样的道理,我们也可以示现:这个视线(注意力)在一个善女子这里(善女人这里),看着她——看无所看——入定了。入定之后经历种种:或有相或无相……经历了若干个时辰——出定了。出定的时候发现:喔,从一个善男子身中这里出定的。其实入定的时候,我们知道,肉身就好像消失了一样,我们就是纯神识、纯灵体了。那么作为纯灵体、纯神识,他就可以附着在任何一个肉身上,也可以附着在无情众生上,这个大家能理解。

所以我们可以:入定的时候,从人这里入定;出定的时候,从无情众生那里出定,这是很轻松的。因为这个神识、这个灵体,他本来就不受限制,但他受「念」的影响和牵引,这个大家也能理解。纯神识体(他)受他内心意愿和他的念头的牵引,可以说他想去哪儿去哪儿。

【善男身中入正定,比丘尼身从定出;比丘尼身入正定,比丘身中从定出;】

很多师兄都看过一部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这个《哆啦A梦》——它有很多种时空机器,比如说:随便在哪里画一扇门,你就进去了。进去之后就是另外的时空,这个时空无限大,你可以尽情玩儿;但你要是想再回来,你就可以从你进去的那个世界的任何一处,画一个门,从那儿就钻出来了。这就好像「入定」与「出定」:我们「入定」,其实从任何一个「点」上都可以入定,就好像从任何一个「点」都可以画一扇门,通往那个多维度的或者说高维度的世界。然后玩了一段时间想回来,我们从这个世界的任何一处都可以画一个门,然后就钻出来了,是不是?其实贤首菩萨这里讲的(包括上节课以及这节课的内容)入定、出定(从哪儿入从哪儿出,从这个地方入从另一个地方出),其实很像画门(画时空之门)。而且我们也知道,我们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画门的话,在同一个地方是不是也可以反复地画门?这也是一样的,就比如说:我钻到这个抽屉里,就进去了另一个世界,玩了很久,然后又从抽屉里钻出来,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贤首菩萨说:在「方网三昧」中,菩萨们也可以从善男子身中入正定,从比丘尼身中出定,这就相当于:从善男子身中这里画了一扇门,进入到定中的世界了,是吧?然后又从比丘尼的身体这里画了一扇门,从那儿出来了——很像。或者从比丘尼身中这里入定,从比丘身中出定,这也是同样的。一讲「画个门」——很形象,可能大家就懂了。

【比丘身中入正定,学无学身从定出;学无学身入正定,辟支佛身从定出;】

其实「入定」就是一扇门,「入定」就是我们进去这扇门,就入了这个定境了;「出定」就是出来这扇门,就出离了定境了。所以我们也可以从比丘身中入定,从有学或者无学圣者的身中出定。「有学」,就是还在修学过程中(有学就是初果、二果、三果);「无学」,一般指阿罗汉(无学就是四果),一般是这样解释的。

我们当然也可以从初果、二果、三果或者四果这些圣众的身中入定,然后从辟支佛身中出定,这个大家很好理解了。就是说我们想要入定的话,你只要没有妄念,很放松,然后又不是昏沉的状态(是很明觉的状态),那么你在哪里都能入定,在哪里都能出定。

【辟支佛身入正定,现如来身从定出;于如来身入正定,诸天身中从定出;】

我们也可以从辟支佛身入定,从如来身出定,这个地方讲的就有意思了。我们一开始从辟支佛身入正定,比如说:我们示现为辟支佛入定,出定的时候——修成佛了(显现佛的身出定了)。就是在「定」中,我们也在累积福德、累积智慧,在「定」中也去修行去了,去圆满「六度」去了。很多师兄现在是都能入定的,座下我们是修「六度」,座上也在修「六度」。「入定」也是,要么做布施,要么放生,要么讲法,忙得不得了,是吧?入不入定都在修行。所以,可能入定前一个样子;入定一段时间——出定了,又是一个样子,这果位瞬间提升了,也有这样的情况。

有的众生不能理解,说:这个人本来还是辟支佛,怎么打了会儿坐,入了个定,出来之后成佛了呢?有可能人家在另一个时空修行去了。本身时间的概念是一个维度一个时间,不同维度有不同的时间。他在定中可能经历了无量劫,你用三维世界的测量工具去测量,可能是几个小时。你在这个维度,看他入定了几个小时;但是在他那个世界,他可能经历了无量劫。这样讲的时候,大家可能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相」是多么地虚妄,是多么地不真实。你从这个维度看几个小时,从那个维度看可能是无量劫,那到底是多久呢?没有定数——凡所有相皆无定数。

贤首菩萨说:我们也可以从如来身入正定,诸天身中从定出。菩萨们在「方网三昧」中,比如说:示现一个佛的身形入定了,出定的时候把自己变成天人了,这也是可以的。

既然是佛,就有种种变化了。其实不仅仅是佛,很多灵界的生命都是可以有无穷变化的,甚至很多鬼道众生都有各种变化,很多修罗、天人更是神通广大。

【诸天身中入正定,大龙身中从定出;大龙身中入正定,夜叉身中从定出;】

在《华严经》后面提到:龙也是有各种变化,你不了解,是你低估了它了。我们也可以示现从天人身中入定,从大龙身中出定。从天人身中入定,你就可以有两重理解了:第一重理解,就是视线(注意力)落脚点是天人这里——而入定了;出定的时候,视线(注意力)落脚点在龙那里——出定了,这样理解可以。同时也可以理解:就是我们入定的时候,你作为纯灵体、纯神识的存在,你当自己是什么,你就是什么;而且在定中,你就显那个「相」。你一旦入定之后,你的「念」就是你的「相」;你当自己是天人,你瞬间就显现天人之相,就开始经历种种……到最后,你当自己是个龙、你就显一个龙身,之后你就出定了,你这样理解其实也可以。

那同样的道理,「大龙身中入正定,夜叉身中从定出」,也是两重理解:第一重,就是我们视线(注意力)的落脚点是龙这里(「念」在龙这里),然后入定了(什么都不想),经历定中的种种:或有相或无相…然后出定了——视线的落脚点(注意力的落脚点)在夜叉这里,就出定了。或者说,一入定的时候,你最初是感觉自己是条龙,你就现那个龙的身相。定中就是这样子的,你觉得自己是什么,他就显那个相(瞬间在变化),之后你感觉到:自己想成为夜叉、想体验一下夜叉,立刻就变成夜叉。

也有的师兄说:我入定了,但是我还不能想变什么变什么。那是还需要时间去修,就是神通还是需要去训练。这种「真正的认同」很重要,你要认同你的念头、并且真正地成为你的念头。也就是说你对于自己的念头是全然、全信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那就变得很快,变什么是什么,而且一变就是相当彻底。比如说:佛想把自己变成一条龙,他就是彻头彻尾的一条龙,非常逼真和鲜活。在我们这个肉眼所见的世界,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假花,做得像真花一样,乍一看都分辨不出来的。我们想一想:那些假花是不是人用意念造的?他能造得跟真的一模一样。我们所有的被我们百分百确信的意念,其实就是事实;你百分百地确信自己是谁,你就是谁。当然这种确信呢,可以变,所以我们可以变。

【夜叉身中入正定,鬼神身中从定出;鬼神身中入正定,一毛孔中从定出;】

贤首菩萨说:我们也可以从夜叉身中入定,鬼神身中出定。菩萨们在「方网三昧」中,可以把自己变成夜叉,然后入定,然后可以在定中把自己变成鬼神,然后出定;也可以把自己变成鬼神,然后入定,之后从哪里出定呢?从自己的一个毛孔当中出定。

可能有的师兄听这一段,觉得太玄妙了,不能理解。它不是需要我们用头脑理解的东西,它是事实,这就是个事实的呈现。贤首菩萨描述的这一切是事实,你不要用头脑去思考,你就当你已经看见了这个事实,就可以了。

我们要学会接受一切真实发生的事物,不要去做判断,就仅仅接受它的发生。当你完全地接受任何事物的发生,又不做判断的时候,你就没有妄想、分别和执著,你就跟法性是一样的状态。法性、法界身(法身),祂就是纯然地接受,接受一切的生、住、异、灭;祂不判断,也没有特定的亲疏关系;这个法性、法界身,就好像是万物永恒的伴侣,永远陪伴着;当然祂也是万物生、住、异、灭的母体,也是能量源。

【一毛孔中入正定,一切毛孔从定出;一切毛孔入正定,一毛端头从定出;】

贤首菩萨说:我们也可以从一个毛孔这里入定,从一切毛孔中出定。

比如说:在这儿打坐,你专注于自己的一个毛孔,从这儿入定了。入定经历种种……之后,出定的时候,好像瞬间从所有毛孔出定。

这也是事实,大家不要用头脑去思考。这种事实就好像我们在定中,看到每个毛孔冒莲花、每个毛孔喷出佛一样,就是事实。

我们也可以从一切毛孔入定,从一毛端头出定。就是从一切毛孔同时入定,比如说:我们感受着浑身上下所有的毛孔,感觉感受着——入定了,出定的时候,从一根汗毛的顶端这里出定。这就相当于把那扇出口的门,画在了一根汗毛的顶端了,就出定了。

【一毛端头入正定,一微尘中从定出;一微尘中入正定,一切尘中从定出;】

我们也可以从一根汗毛的顶端这里入定,从一粒微尘中出定;我们也可以从一粒微尘中入定,从一切微尘中出定。「入定」这个门,我们可以画在任何地方;「出定」那扇门,也可以画在任何地方。

【一切尘中入正定,金刚地中从定出;金刚地中入正定,摩尼树上从定出;】

贤首菩萨说:我们也可以从一切微尘中入定,从金刚地中出定。

什么是「金刚地」?就是「般若波罗蜜」,就是「大般涅槃」,就是「如来法身」。

我们可以从一切微尘中入定,从如来法身状态中出定;也可以从如来法身状态中入定,从摩尼树上出定。

【摩尼树上入正定,佛光明中从定出;佛光明中入正定,于河海中从定出;】

「法身」包含一切,「法身」就是一切,所以法身想从哪儿出定,就从哪儿出定,太容易了。所以我们也可以从摩尼树上入定,从佛的光明中出定;我们也可以从佛的光明中入定,从大河、大海中出定。

【于河海中入正定,于火大中从定出;于火大中入正定,于风起定心不乱;】

我们也可以从大河、大海中入定,从大火中出定;我们也可以从大火中入定,从大风中出定。出定的时候,心也很安宁,一心不乱。

总是修禅定的这些佛子,这个世界上不管有什么天灾人祸,就像不存在一样。他就是那么定!

【于风大中入正定,于地大中从定出;于地大中入正定,于天宫殿从定出;】

我们也可以从大风中入定,从大地中出定;也可以从大地中入定,从天上的宫殿这里出定。

【于天宫殿入正定,于空起定心不乱。】

我们也可以从天上的宫殿这里入定,从空中出定。「地、水、火、风、空」,从「空大」这里出定(从虚空这里出定)。

【是名无量功德者,三昧自在难思议,十方一切诸如来,于无量劫说不尽。】

接下来,贤首菩萨就总结说:这就是具备无量功德的圣者,(他们)不可思议的三昧禅定自在!

贤首菩萨讲了才一点点,说十方一切所有佛用无量劫,都讲不完这个定境是多么地不可思议!是真的相当不可思议!比如说:有的禅定,我们变得很大,随便伸一只手可以把人吸到你的手上,你这个手就像个吸铁石一样,你想吸什么就可以吸什么,吸得满手都是,还会有这样的定境,你说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包括你在这儿打坐,突然一片土地(从地底下)就冒出无量的金属喷泉,金属喷泉还能起伏变化,而且你明明知道它是金属,它不是水。而且我们在禅定中,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可以长出摩尼树,开出花,结出摩尼果子,摩尼果子里有种子,又可以撒下来,又播撒无量的摩尼树。我们可以变化出世间的一切,以及世间没有的一切。甚至可以讲,我们人类隐藏的所有技能、所有神秘力量,都在「禅定」当中。

【一切如来咸共说,众生业报难思议,诸龙变化佛自在,菩萨神力亦难思。】

一切佛一直都在讲,说众生的业报是不可思议:一方面,你造什么业得什么报,这种固定性是不可思议;再一个,众生的业报也有着错综复杂性,有着相互渗透性,详细的我们以后再讲。

又讲诸龙的变化也是有无量种,佛的自在也是不可思议的;菩萨的神力也是不可思议的。

【欲以譬喻而显示,终无有喻能喻此,然诸智慧聪达人,因于譬故解其义。】

如果想用比喻来显示这一切,简直不知道用什么比喻好了,但是那些有足够智慧的、聪明敏达者,他们可能借由一个比喻,就能懂所有的法义了。

【声闻心住八解脱,所有变现皆自在,能以一身现多身,复以多身为一身。】

在释迦佛住世的时候,因为相当重视打坐,很多阿罗汉神通不可思议。有很多阿罗汉能够示现肉眼就能见得到的神通变化(不仅仅是天眼能见,有一些肉眼就能见):能够把一个身形瞬间变成很多身形,再把很多身形变为一个身形。

【于虚空中入火定,行住坐卧悉在空,身上出水身下火,身上出火身下水。】

有的阿罗汉能够在虚空中入火定,行、住、坐、卧都在空中,身上出水身下喷火,或者身上出火身下喷水。

【如是皆于一念中,种种自在无边量。】

类似的,一念中,「种种自在无边量」。

其实佛陀当时住世的时候,在《阿含经》中讲过,佛有的时候就把一个弟子叫过来,说:来,你示现点神通给大家看看。弟子就在那儿示现神通,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不信大家就去翻《中阿含经》,我们分享过一部分要点,里面也提到过:释迦佛住世的时候,没有说严禁使用神通。有一些说法是后人编的,它并不真实。因为整天打坐,他自然就出各种神通了。在古印度,你没有还不正常呢。而且有的时候,要跟外道去斗法,也是要示现一下;不然的话,就瞧不起你。

【彼不具足大慈悲,不为众生求佛道,尚能现此难思事,况大饶益自在力。】

这些阿罗汉们,还没有具足足够大的慈悲,他们也没有发下足够大的誓愿(为了众生,求取无上佛道),整天修禅定都能示现这样不可思议之事,何况这些能够大大地利益众生的菩萨们。

菩萨们有大慈悲,为了众生又认真地精修佛道,付出了那么多的辛苦,难道就不能有点自在神通力吗?这里讲,就连这些没有发大心的阿罗汉,他们慈悲也没有多大,他们都能有神通,菩萨难道就不可以有吗?这是说给谁听的?说给那些不相信菩萨有神通的人听的。

【譬如日月游虚空,影像普遍于十方,泉池陂泽器中水,众宝河海靡不现。】

就好像太阳、月亮游在虚空中,它们的影像普遍在十方,无论是泉水、池塘的水、湖水、沼泽地里的水、还是容器当中的水,还是各种各样的河、海……哪里都可以影现出太阳、月亮的影子。

【菩萨色像亦复然,十方普现不思议,此皆三昧自在法,唯有如来能证了。】

菩萨的色相也是这样的,在十方普遍地显现着,这一切都是三昧自在之法,只有佛才能证得。比如说:文殊菩萨在法界当中,在任何一处都能示现文殊(在任何一处都能示现无量的文殊),但是这样的境界,可能只有佛才真的懂,才真的证得了。

【如净水中四兵像,各各别异无交杂,剑戟弧矢类甚多,铠胄车舆非一种。

随其所有相差别,莫不皆于水中现,而水本自无分别,菩萨三昧亦如是。】

贤首菩萨说:又好像在清净的水中,可以显现四兵的形象(各种部兵、各种兵种的形象)。而且在清净的水中,显示的这些影像,又很清晰、很有秩序、也不杂乱。

这些兵将们可能拿着各种各样的武器,他们身上的铠甲、装备,包括他们用的交通工具都不一样,都能在清净的水中示现出来,但是水本性,(它)是没有分别的。菩萨的三昧也是这样的,菩萨的心很寂定,所以常入三昧。「三昧」相当的丰富多彩,但是没有影响菩萨的空性;「一切相」和「一切空」,就是这样完美地并存着……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7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聆听了文殊菩萨所讲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在娑婆世界这里有着怎样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殊菩萨是无数次的古佛再来,未来也将再次成佛。文殊菩萨是怎么出现的呢?在最初的最初(无量久远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