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海中的大龙王兴云,云中有闪电,闪电之后又打雷。这种种的云彩、闪电以及雷声,在不同的天,以及不同的众生间,都显现为不同的样貌。那么,兴云、闪电、打雷之后,就要下雨了。海中的大龙王降下的雨水,在不同的天、在不同的众生间,也是不一样的。

【他化自在雨妙香,种种杂华为庄严;化乐天雨多罗华,曼陀罗华及泽香;】

贤首菩萨说:在欲界的顶层——他化自在天,海中的大龙王降下的雨其实是妙香。而且,在妙香中还有各种各样的花作为庄严,非常的美丽;在欲界的第五层天——「化乐天」,海中的大龙王降下的雨,又变成了多罗花、曼陀罗花以及泽香。

我们这边,下雨就是下雨,但在欲界的第六层天、第五层天这里,是降下了香和花。

【兜率天上雨摩尼,具足种种宝庄严,髻中宝珠如月光,上妙衣服真金色;】

到了欲界的第四层天——兜率陀天,大海龙王降下的雨变成了摩尼珍宝,具足种种珍宝的庄严。这里一下雨,就是降下摩尼珍宝;而且,髻中的宝珠就好像月光一样,泛着清凉的光芒;而且,在兜率陀天这里,降雨的时候,还会降下真金色的上妙衣服。

也就是说,这里一下雨,下的就是摩尼宝、各种宝珠以及真金色的衣服。

【夜摩中雨幢幡盖,华鬘涂香妙严具,赤真珠色上妙衣,及以种种众妓乐;】

在欲界的第三层天——夜摩天,这里下雨的时候,降下的是幢、幡、盖(幢、幡、盖是我们常见的供养佛、供养佛塔的用具。幢就是圆筒形的旗子,幡就是长条形的旗子,盖就是伞盖)。而且在夜摩天这里,一下雨,还会降下种种的华鬘(花环),还有涂香,还有上妙的庄严之具,以及赤真珠色的上妙衣服,还有各种各样的妓乐。

夜摩天这里,只要龙王降雨,降下的就是幢、幡、盖、华鬘、涂香、妙严具,以及赤真珠色的上妙衣服,还有各种各样众多的妓乐。所以,我们可以讲,在夜摩天这里,下雨不叫下雨,叫「下一场场戏」。

【三十三天如意珠,坚黑沉水栴檀香,郁金鸡罗多摩等,妙华香水相杂雨;】

在欲界的第二层天——三十三天(忉利天)这里,海龙王下雨的时候,降下的是如意宝珠,降下的是坚黑香、沉水香、旃檀香,降下的是郁金香、鸡罗多摩香等等,降下的还有很多的妙花,也有很多的香水。

这各种各样的如意珠,各种各样的珍贵的香、香水、妙花混合在一起,这就是忉利天的雨水。所以在忉利天这里,海龙王降雨确实降下的有水、有香水,但是也混合着各种香,也是非常美好的,而且还混合着如意宝珠。那可以想象,忉利天人都喜欢降雨,每一次降雨就好像得到了某种馈赠一样。

【护世城中雨美膳,色香味具增长力,亦雨难思众妙宝,悉是龙王之所作。】

大海的龙王降雨的时候,在护世四天王这里(就是四天王天,这是须弥山的山腰)降雨,降下的是上好的佳肴,降下的是美食,而且色、香、味儿俱全,吃了之后,就能增长色力(增长力气)。同时,也会降下不可思议的众多妙宝,这都是龙王幻化的。

所以说四大天王他们应该也蛮喜欢龙王降雨的,一降雨,降下的都是好吃的,色、香、味俱全,能增长四天王的那些天王及天众的力气,还能够降下各种各样的上妙珍宝。所以说,在四大天王心中,龙王降雨不叫降雨,叫什么呢?叫送礼、叫请客吃饭。

【又复于彼大海中,霔雨不断如车轴,复雨无尽大宝藏,亦雨种种庄严宝。】

大海的龙王降雨的时候,在大海中显现的还真是雨,而且雨水就像车轴一直转动一样,不停歇地一直降雨。同时,也降下无尽的大宝藏,降下种种的庄严宝。

所以这里我们就了解了,大海其中含藏着无数的宝藏,有一部分宝藏是龙王送给大海的礼物。

【紧那罗界雨璎珞,众色莲华衣及宝,婆利师迦末利香,种种乐音皆具足;】

在大海的龙王降雨的时候,这些雨水在紧那罗这里显现为各种璎珞,显现为各种颜色的莲花、衣服以及珍宝,同时,还有婆利师迦末利香(上妙的名香),还有种种的音乐。

我们知道,男性的紧那罗擅长唱歌,女性的紧那罗擅长跳舞。所以,依着他们内心的喜好以及需要,龙王送给他们的雨水是璎珞这些装饰品,是各种颜色的莲花、衣服还有珍宝,还有香料,还有种种的音乐。龙王真的是太懂紧那罗的心了。

【诸龙城中雨赤珠;夜叉城内光摩尼;阿修罗中雨兵仗,摧伏一切诸怨敌;】

那么在龙所生活的城市当中,如果龙王降雨,降的是什么呢?是赤珠(红色的宝珠)。

这就说明,作为龙,还真的都挺喜欢龙珠的,因为我们知道龙珠可以延长龙的寿命。所以一下雨,在龙所生活的城市范围内降下的就是红色的宝珠。

再看看夜叉鬼的城市里面,降雨的时候,降的是什么?降的是光摩尼(发着光的摩尼宝),也是不错的。

再看看在阿修罗当中,龙王降雨降的是什么呢?可能不说大家都猜得到,降下的是兵器。因为阿修罗太喜欢战斗了,下雨下的都是兵器,可以帮助阿修罗摧伏一切的怨敌。

虽然阿修罗跟忉利天打仗总是失败,但是跟阿修罗界之下的这一切怨敌打仗还是总能赢的,他们的兵器很多都是龙王的馈赠,这也挺有意思的。所以我们可以推测,阿修罗和龙界的关系也还是不错的。

【郁单越中雨璎珞,亦雨无量上妙华;弗婆瞿耶二天下,悉雨种种庄严具;】

在大海里的龙王降雨的时候,在北俱芦洲(北郁单越)这里降下的是什么呢?也是璎珞,同时还降下无量的上妙花。

这就证明北俱芦洲的人还是比较追求审美品味的,他们喜欢璎珞和上妙的花儿。

海中的龙王在降雨的时候,在东胜神州和西牛贺洲降下的是什么呢?是种种庄严之具。

看来,东胜神州、西牛贺州的这些众生非常喜欢把自己的生活环境布置得很庄严。龙王兴起的云彩、云彩中的闪电、打的雷声以及降下的雨,在东胜神州、西牛贺州都显得非常庄严。

【阎浮提雨清净水,微细悦泽常应时,长养众华及果药,成熟一切诸苗稼。】

再讲讲在南阎浮提(南赡部洲)我们这里,不用说大家就知道,龙王降雨降下的就是清净的水。「微细悦泽常应时」,如果众生的福报够的话,龙王会及时地降雨,在该降雨的时候降雨,而且降下的雨是微细的,是让万物感觉舒适的,是能润泽万物的,而且时机刚刚好,下的雨量也是刚刚好。这清净的雨水,就可以长养众多的花以及种种的果树和药草,可以成熟农人的种种庄稼。

如果众生的福报够,龙王肯定会在该降雨的时候降雨。所以,如果风雨不顺时的话,不能责怪龙王,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雨水过于泛滥了,那么对于众生是一种惩罚,众生就应该先自责、先忏悔。

【如是无量妙庄严,种种云电及雷雨,龙王自在悉能作,而身不动无分别。】

贤首菩萨说:就是类似这样的,无量妙庄严,种种云彩、闪电、雷震声以及雨水,大海中的龙王就是无比的自在,什么都能够示现出来。但实际上在龙王兴云、兴起闪电、打雷、降雨的时候,龙本身它的内心是不动的,是无所分别的。

该它做它就做了,它没有分别心。龙没有故意在哪儿示现什么样子,故意怎么样。实际上龙王只是随因缘而做它该做的事情。在不同天界的众生以及天界以下的众生,他们见到的云彩不同、闪电不同、雷声不同、雨水不同,都是跟自身的爱好、业报有关系的。

【彼于世界海中住,尚能现此难思力,况入法海具功德,而不能为大神变!】

贤首菩萨说:我们想一想,这个大海的龙王,是在世界的海中安住的,它基本上就生活在海中,很少来陆地上(很少来,不是不来)。那么龙王在海中居住,就能够示现这样不可思议的神力,我们想一想,这些佛菩萨们能够入到正法的真理之海,而且修行具足了种种的功德,难道就不能够起种种大的神通变化吗?连龙王都这么厉害,难道佛菩萨就不能够兴起大的神通变化吗?

这里还是在暗指,大家要相信佛菩萨真的有无穷大的神通变化。

【彼诸菩萨解脱门,一切譬喻无能显,我今以此诸譬喻,略说于其自在力。】

接下来,贤首菩萨总结说:各位菩萨所证得的解脱门,其实我用一切的比喻来打比方都觉得很蹩脚,想去形容都很困难,我以上用了种种的比喻,只是想让大家明白:诸菩萨证得了种种不可思议的禅定解脱门,他们的神通自在力是无有限量的,请不要怀疑。

【第一智慧广大慧,真实智慧无边慧,胜慧及以殊胜慧,如是法门今已说。】

修到某种程度的菩萨们拥有第一智慧、广大智慧、最符合真理实相的智慧,以及无有边际的智慧,修到极致的这些菩萨们拥有最殊胜的智慧,这是不可思议的殊胜智慧,类似的法门今天也简单地跟大家讲了一下。

【此法希有甚奇特,若人闻已能忍可,能信能受能赞说,如是所作甚为难。】

此法非常稀有、非常奇特,谁要是能够听闻我以上讲的这些,听了之后还能够认可、还能够相信,如果相信的同时还能够去受持、能够去赞叹、能够去讲说,这样的人实在太难得了。

也许有一些福报很浅的众生根本听不到这样奇特的妙法,或者听到了也会怀疑,不会认可。如果有人又能认可、又能相信、又能受持、又能赞叹、讲说,这实在是太难得了。

【世间一切诸凡夫,信是法者甚难得,若有勤修清净福,以昔因力乃能信。】

贤首菩萨说:想想世间一切凡夫,让他们相信这样的法是很难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众生精勤地修行清净的福德,他们过去世就修行过,靠着因地的基础打得好,他们今生遇到这个法,他们还能信,不会怀疑。

【一切世界诸群生,少有欲求声闻乘,求独觉者转复少,趣大乘者甚难遇。】

贤首菩萨说:纵观一切世界有各种各类的众生,能够想要求声闻乘解脱道的(想证得阿罗汉的)就很少很少了,想证得独觉果位的就更少了,这一切世界所有的各种各类的众生,想要趣向大乘的就更难遇到了。

我们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我们身边的这些众生,大概有多少的比例在学佛;学佛的这些人,有多少能精进勇猛,想证个阿罗汉?又有多少人想要成为独觉佛?又有多少人趣向大乘菩萨道,想要修成佛?真的非常难遇到。

【趣大乘者犹为易,能信此法倍更难,况复持诵为人说,如法修行真实解!】

贤首菩萨说:想要修习大乘的这些众生,自觉觉他,甚至想要觉行圆满而成佛,也可以说能够遇到一些,但是修大乘的这些众生,能够信以上我所讲的法的,那就更难得了。

很多人也修大乘,他喜欢大乘的其他经典,他可能不喜欢《华严经》,听不进去或者完全无法信受,或者完全听不懂,所以能信「华严境界」的这些众生太难得了,就更别说能够受持《华严经》、读诵《华严经》、给别人讲说《华严经》,甚至说如法修行《华严经》,获得真实的解悟、证悟,这就更难得、更稀有了。

这是递进的关系,你找一个修学大乘佛法的佛弟子,可能也算容易,但是能够信《华严经》的真的很难,信《华严经》还能一直受持读诵的,这也很少,还能给别人讲《华严经》的那就更少,能够按照《华严经》去如法修行,获得真实的证悟、理解的,那就少之又少。贤首菩萨讲的确实是事实,所以这也是某种程度上更突显了《华严经》的可贵,「华严境界」至高无上。

【有以三千大千界,顶戴一劫身不动,彼之所作未为难,信是法者乃为难。】

贤首菩萨说:有的人能够把三千大千世界顶在头顶上,顶一个大劫(至少十三亿年),他的身体连动都不动一下,这样的人我们能找到,他能做到这一点,把三千大千世界都顶在自己的头顶上,顶一个大劫,纹丝不动,这不算什么,但是能够信《华严经》的,才是真难得呀!

【有以手擎十佛刹,尽于一劫空中住,彼之所作未为难,能信此法乃为难。】

贤首菩萨说:我们也能找到一些众生,他用他的一只手,就可以把十个佛国托起来,而且在虚空中安住一个大劫(至少十三亿年)。他这么做也不算怎么难,但是能够信《华严经》才是真的难!

说在虚空中用你的手,托着十个佛国安住不动,要托多久呢?托一个大劫(至少十三亿年),这根本不算什么难度!但是信《华严经》却真的难。贤首菩萨还是在反衬「华严境界」真的不太容易懂!

【十刹尘数众生所,悉施乐具经一劫,彼之福德未为胜,信此法者为最胜。】

贤首菩萨说:你在十个世界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众生所在的地方都去布施爱乐之具,布施一个大劫,这也不算什么,虽然有很多福德,但也没有太殊胜。信《华严经》的众生,才是最殊胜的。

你不管怎么样作财布施,你能够连着十三亿年一直向十佛刹微尘数(无量)众生去布施他们的爱乐之具吗?就算你能,这福德也不算多殊胜,但是信《华严经》才是最殊胜的。

【十刹尘数如来所,悉皆承事尽一劫,若于此品能诵持,其福最胜过于彼。】

贤首菩萨说:有的人用整整一个大劫的时间,去承事十刹微尘数(无量)佛,十个世界打碎成微尘那得是多少佛呀?——无量佛。有的人用一个大劫(至少十三亿年)的时间,去承事、去辅助这无量佛做事情,都不如他读一读《华严经》的这一品(贤首品)的内容。

我们就知道《华严经》有多么重要!贤首菩萨讲的这一个章节——「贤首品」有多么重要!我们如果能够读诵《华严经》的「贤首品」,就相当于我们用一个大劫(十三亿年)去承事十刹微尘数(无量)佛,这相当于是一个捷径了。我们有生之年能活多久?我们能供养几尊佛?能够协助几尊佛做事情?我们需要多久才能够承事、辅助十佛刹微尘数(无量)佛?但是只要读一读《华严经》的「贤首品」,我们的福德就最最殊胜,超过那个用一个大劫的时间去辅助无量佛的人了。贤首菩萨告诉我们,《华严经》是多么的重要。

【时,贤首菩萨说此偈已,十方世界六反震动,魔宫隐蔽,恶道休息。十方诸佛普现其前,各以右手而摩其顶,同声赞言:善哉!善哉!快说此法!我等一切悉皆随喜。】

这个时候,贤首菩萨就把他的偈颂讲完了。此时十方世界六种震动,魔王的宫殿隐蔽起来了,三恶道消失不见了。十方诸佛都现在贤首菩萨的面前,这十方诸佛(无量佛)都伸出右手给贤首菩萨摩顶,同声地赞叹说:善哉!善哉!讲得太好了,贤首菩萨,我们这一切佛都随喜赞叹你啊!

贤首菩萨讲法讲得非常圆满,到这里我们也知道,贤首菩萨有着无穷的智慧,禅定功夫也非常非常的深。可以说,贤首菩萨的境界不在文殊、普贤之下。而且他讲法擅长打比方,种种的比喻都非常的巧妙,非常的有说服力。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心量。非常感谢贤首菩萨!同时我们再一次地感恩文殊师利菩萨的祈请!贤首讲得确实太好了,所以在他讲完偈颂的时候,十方世界都六种震动,这意味着贤首菩萨的影响力。而此时魔王的宫殿消失不见了,三恶道不存在了,这一切太美好了。

如果我们此时在这个维度,就会看到这一切是真实发生的。而且十方诸佛(无量佛)同时用右手给贤首菩萨摩顶……这个场景也非常的震撼!修得好的菩萨不愧是「法王子」、不愧是「法太子」、不愧是「佛子」,他们注定将继承佛业……

今天我们就先学习到这里。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

感谢无上甚深的《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78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今天的这节课是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注意听。【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关钥世界中,或名败坏相,】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苦圣谛」,我们在关...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尔时,光明过百万世界,遍照东方一亿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继续...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上节课我们讲到,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他有一个分身(也可以讲叫应化身)来到了须弥山的顶上,应着忉利天王的邀请,进入了忉利天王的宫殿……这个时候十方世界各有一个菩萨代表,带着无量的嘉宾菩萨赶...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