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上)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六

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

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六卷「升须弥山顶品」第十三。

【尔时,如来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阎浮提中,悉见如来坐于树下,各有菩萨承佛神力而演说法,靡不自谓恒对于佛。】

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这里。

此时靠着释迦佛的威神力,十方一切世界,在每一个四天下的阎浮提中(也就是每一个四大洲的南赡部洲这里),都能看到有一个释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树下,而且在释迦佛身边,都有菩萨承佛神力的加持正在讲法。每一个菩萨都感觉自己正恒常地面对着释迦牟尼佛。

【尔时,世尊不离一切菩提树下,而上升须弥,向帝释殿。】

这个时候,释迦佛并没有离开一切处的菩提树下,但是他有一个分身(也就是应化身),却升上了须弥山顶,去往了忉利天王的宫殿。

【时,天帝释在妙胜殿前遥见佛来,即以神力庄严此殿,置普光明藏师子之座。其座悉以妙宝所成,十千层级迥极庄严,十千金网弥覆其上,十千种帐、十千种盖周回间列,十千缯绮以为垂带,十千珠璎周遍交络,十千衣服敷布座上,十千天子、十千梵王前后围绕,十千光明而为照曜。】

这个时候,忉利天王在他微妙殊胜的宫殿前,远远地看到释迦牟尼佛过来了,他就赶紧用神力庄严了自己的宫殿,安置了普光明藏狮子之座,这个座位是用妙宝构成的。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前,安设了一万层台阶。

我们想一想:抬头一望,要经历一万层台阶才能到达这个普光明藏狮子之座,是不是显得这个座位非常庄严?而且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上面,忉利天王还安设了一万层金网。这一万层金子做的网,就弥漫、覆盖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的上面。

忉利天王又化现了一万种帐子、一万种宝盖,周回间列着;又化现了一万种丝织品做的丝带,从高处垂下来;忉利天王又化现出一万种珍珠璎珞,周遍交络着,非常的华贵;忉利天王又化现出一万种衣服,就铺在他给佛准备的普光明藏狮子座上。而且有一万个天子、一万个大梵天王前后围绕着狮子座。狮子座这里就这样光明照耀,放射着一万种光明。

这就体现了忉利天王实在是太重视佛了。

【尔时,帝释奉为如来敷置座已,曲躬合掌,恭敬向佛而作是言:善来世尊!善来善逝!善来如来、应、正等觉!唯愿哀愍,处此宫殿!】

此时,忉利天王把给释迦佛准备的这个狮子座安设好之后,他就弯着身子、合着掌恭敬地对释迦佛说:您来得太好了,伟大的世尊!您来得太好了,能够从三界轮回中获证美好解脱的圣者!您来得太好了,伟大的如来、应供、无上正等正觉者!请您哀愍我们忉利天人,来我们这个宫殿坐一坐吧。

【尔时,世尊即受其请,入妙胜殿;十方一切诸世界中,悉亦如是。】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就接受了忉利天王的邀请,入到了这微妙殊胜的宫殿中。此时,十方一切所有世界,都显现有一个释迦牟尼佛接受了忉利天王的邀请,入到了忉利天王那微妙殊胜的宫殿中。

【尔时,帝释以佛神力,诸宫殿中所有乐音自然止息,即自忆念过去佛所种诸善根而说颂言:】

此时,忉利天王靠着佛的神力,使自己宫殿中所有天上的那些乐音都自然止息了,然后他就开始回忆过去他在各个佛那里所种的种种善根。忉利天王讲说了一个偈颂

【迦叶如来具大悲,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他说:伟大的释迦佛,您知道在您之前的迦叶佛也是深具大悲者,他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伟大的迦叶佛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拘那牟尼见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迦叶佛之前,拘那含牟尼佛,他能够了了明见法界内的一切,没有任何障碍,拘那含牟尼佛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迦罗鸠驮如金山,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拘那含牟尼佛之前,拘留孙佛,他的身体就像晃耀的金山一样,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毗舍浮佛无三垢,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拘留孙佛之前,毗舍浮佛,远离了贪、嗔、痴所有的垢染,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的是最吉祥!

【尸弃如来离分别,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忉利天王说:

伟大的尸弃佛,离开了所有的分别,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毗婆尸佛如满月,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之前,毗婆尸佛,他的面如满月,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弗沙明达第一义,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之前,弗沙明达佛,他晓了了第一义,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啊,真是最吉祥!

【提舍如来辩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伟大的提舍如来,辩才无有任何障碍,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波头摩佛净无垢,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忉利天王说:

波头摩佛,清净无有任何垢染,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真是最吉祥!

【燃灯如来大光明,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波头摩佛之前,伟大的燃灯佛,身具大光明,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燃灯佛也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如此世界中,忉利天王以如来神力故,偈赞十佛所有功德;十方世界诸释天王,悉亦如是赞佛功德。】

一看释迦佛来了,忉利天王很激动,很喜悦,就回顾过去,说这么多佛都来过我这里,看来我这里很吸引佛嘛。他很喜悦。

此时在娑婆世界这里,忉利天王靠着佛威神力的加持,正用偈颂赞叹之前来过他宫殿的所有佛的那些功德。十方世界此时所有的忉利天王都在这样赞叹佛的功德。

【尔时,世尊入妙胜殿,结跏趺坐。】

就这样感受着忉利天王的喜悦,释迦佛就进入到忉利天王这微妙而殊胜的宫殿了,进来之后就在狮子座上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此殿忽然广博宽容,如其天众诸所住处;十方世界,悉亦如是。】

突然,这个宫殿因为释迦佛的到来变得非常广大,好像瞬间扩大了无量倍一样,能够容纳很多很多的天众。就好像忉利天其他的天众所住的地方一样,因为一个圣者的到来,这个宫殿瞬间变大了。此时十方世界都是这样,因着释迦佛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忉利天王的宫殿瞬间变得广博、宽容。

《华严经》又再一次提醒我们:法界内任何一个点发生的事情,在法界内其他所有点都在同时发生。

须弥顶上偈赞品 第十四

接下来就到了「须弥顶上偈赞品」第十四。

【尔时,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佛刹微尘数菩萨俱,从百佛刹微尘数国土外诸世界中而来集会,其名曰:法慧菩萨、一切慧菩萨、胜慧菩萨、功德慧菩萨、精进慧菩萨、善慧菩萨、智慧菩萨、真实慧菩萨、无上慧菩萨、坚固慧菩萨。】

这个时候,靠着释迦佛神力的吸引,十方世界分别都有一个大菩萨作为菩萨代表,每个大菩萨都带着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嘉宾们,从百佛刹微尘数(无量)国土之外的各个世界来集会了。

从十方世界赶来的这十大菩萨代表分别是:法慧菩萨、一切慧菩萨、胜慧菩萨、功德慧菩萨、精进慧菩萨、善慧菩萨、智慧菩萨、真实慧菩萨、无上慧菩萨、坚固慧菩萨。

【所从来土,所谓:因陀罗华世界、波头摩华世界、宝华世界、优钵罗华世界、金刚华世界、妙香华世界、悦意华世界、阿卢那华世界、那罗陀华世界、虚空华世界。】

这些菩萨代表们所来的世界分别是:因陀罗华世界、波头摩华世界、宝华世界、优钵罗华世界、金刚华世界、妙香华世界、悦意华世界、阿卢那华世界、那罗陀华世界、虚空华世界。

【各于佛所净修梵行,所谓:殊特月佛、无尽月佛、不动月佛、风月佛、水月佛、解脱月佛、无上月佛、星宿月佛、清净月佛、明了月佛。】

这些菩萨代表们,在他们所来自的佛国一直在清净地修种种梵行。他们那里的教主分别是:殊特月佛、无尽月佛、不动月佛、风月佛、水月佛、解脱月佛、无上月佛、星宿月佛、清净月佛、明了月佛。

【是诸菩萨至佛所已,顶礼佛足;随所来方,各化作毗卢遮那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这所有的菩萨们来到释迦佛这里之后,就向佛足顶礼。之后就随着他们各自所来的方向,分别化作毗卢遮那藏狮子座,他们在座位上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如此世界中须弥顶上,菩萨来集;一切世界悉亦如是,彼诸菩萨所有名字、世界、佛号,悉等无别。】

就这样,来到了忉利天王宫殿的释迦佛,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无量菩萨。就好像在娑婆世界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的宫殿,无量的菩萨云集到释迦佛这里一样,十方一切世界都是这样:每一个释迦佛身边都云集了无量的菩萨,而且这些菩萨的所有名字,他们所来自的佛世界,他们那里的佛的佛号,都没有任何差别。

在法界内任何一个点这里发生的事情,法界内其他无量的点都在同时发生。所以任何一个点并不微小,任何一个点都在影响着法界的全体。

【尔时,世尊从两足指放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须弥顶上帝释宫中,佛及大众靡不皆现。】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从他两个脚的脚趾这里放射了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了十方一切世界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的宫殿。靠着这光明的照耀,宫殿中的佛以及大众都完完全全地显现出来了。

【尔时,法慧菩萨承佛威神,普观十方而说颂曰:】

此时,远道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法慧菩萨,承佛威神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了个偈颂

【佛放净光明,普见世导师,须弥山王顶,妙胜殿中住。】

法慧菩萨说:

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您正在放射清净的光明,使得我们远远地就能看到。世间伟大的导师,您正在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微妙殊胜的宫殿中安住着。

【一切释天王,请佛入宫殿,悉以十妙颂,称赞诸如来。】

我们能够看到,一切处的忉利天王都在邀请您进入自己的宫殿。而且,忉利天王正在用十种微妙的偈颂称赞来过他宫殿的所有佛。

【彼诸大会中,所有菩萨众,皆从十方至,化座而安坐。】

而且我们能够看到,伟大的释迦佛,在您处的大会中,所有的菩萨大众们都从十方世界赶来,化现了狮子座安坐在座位上了。

【彼会诸菩萨,皆同我等名,所从诸世界,名字亦如是。】

法慧菩萨说:

我们能够看到,在一切处,释迦佛您身边的菩萨们,其中那个法慧菩萨都跟我是同名同姓的;他所来的那个世界,也跟我来的世界是一模一样的。

【本国诸世尊,名号悉亦同,各于其佛所,净修无上行。】

而且,在一切处的法慧菩萨,他们那个佛国的世尊,名号跟我那个佛国的世尊名号是一模一样的。而且,每一个法慧菩萨,都在自己所在的那个佛国清净地修治无上的梵行。

【佛子汝应观,如来自在力,一切阎浮提,皆言佛在中。】

法慧菩萨说:

伟大的佛子们,你们要了解,释迦牟尼佛这无量的自在之力啊,使得一切世界每一个阎浮提(每一个南赡部洲),都认为佛在我们这里呢。而实际上释迦佛无处不在!每一个阎浮提的众生都认为释迦佛在他那里。而实际上释迦佛哪里都在!

【我等今见佛,住于须弥顶,十方悉亦然,如来自在力。】

法慧菩萨说:

我们今天能够看到释迦佛来到了须弥山顶上,而在十方世界,我们都能看到有一个释迦佛来到了须弥山的顶上。这都是如来不可思议的自在之力啊!

【一一世界中,发心求佛道,依于如是愿,修习菩提行。】

法慧菩萨说:

释迦佛在他所在的每一个世界都发了菩提心,求取无上的佛道。就依着这样的大誓愿,一直修习着「菩提觉悟之行」。

【佛以种种身,游行遍世间,法界无所碍,无能测量者。】

释迦佛以种种的身形游行遍满世间,在法界内到处遍在,没有任何障碍。谁也没有办法测量出释迦佛到底有多少种身形。

【慧光恒普照,世暗悉除灭,一切无等伦,云何可测知!】

释迦佛放射着智慧的光明,恒常地普遍照耀着。释迦佛这智慧的光明,可以除灭世间一切的幽暗,任何光明都没有办法跟释迦佛的光明相媲美。我们怎么可能测量清楚释迦佛这无量智慧的光明呢?

【尔时,一切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远道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一切慧菩萨,也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了个偈颂。

一切慧菩萨说:

【假使百千劫,常见于如来,不依真实义,而观救世者。

是人取诸相,增长痴惑网,系缚生死狱,盲冥不见佛。】

就算有的人能够连着百千劫一直见到佛,如果他不能够明了诸法的真实含义;他仅仅是看到了佛,见到了佛的「相」;这个人太著相,见了再多的佛,也仅仅是增长他的愚痴、困惑之网,使他进一步地系缚在生死轮回的牢狱中。他见了再多佛的「相」,他都是如此地盲冥。他不能见到真佛呀!

所以说,我们要想见到真佛,必须了解诸法的真实含义,要契入真理实相。

我们想一想:在释迦佛住世的时候,有那么多的众生都见过释迦佛,但是有几个成就了佛道呢?你是很有福报,你见到佛了,或者你经常见到,你总是跟佛打交道,但问题是,你契入了诸法的真实义没有?如果不能够契入诸法真实义,你见佛见得次数多,可能只是增加了自己更多的愚痴,增加了自己更多的迷惑而已。

有的人说,我亲近某某师父了,我亲近某某大师了,我亲近某某名师了,我还跟他照了多少相了。关键是你契入到诸法真实义了吗?你炫耀的这一切仅仅让你进一步地轮回于生死。

一切慧菩萨讲得非常犀利!

确实有太多众生是见过佛,总是见,经常见。那又怎么样呢?如果你不能觉悟,如果你不能增长智慧,如果你依然被生死轮回缠缚着,你见了再多次的佛,又有什么意义呢?充其量在阿赖耶识里种一点点殊胜的种子。虽然你见了很多很多的佛,如果不能觉悟,你依然像个盲人,像陷入到幽暗当中的人,你根本就不曾见到真的佛。真正的佛是「觉悟」!你觉悟了吗?见佛是见了,你受佛影响了吗?你改变了吗?

【观察于诸法,自性无所有,如其生灭相,但是假名说。】

一切慧菩萨就是来破大家的执著的。刚才讲,说光见佛的「相」没用,你得悟!接下来又讲,你光听法,没用!你要知道「一切法本空,自性无所有」。这些法都是依着生灭的「相」而说的。如果「相」是假的,这些「相」是生灭的,那么「法」也是生灭的,「法」也是假名说。

不要过于执著「法」,你要悟入实相。

【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

你如果只是奔着「相」去找佛,那「相」没在你身边你就看不见佛了吗?悟入诸法真实义的、了解了真理的、了解了佛性的这些众生会了解:一切法本自无生无灭。为什么呢?因为一切「相」也是无生无灭的。没有生,没有灭。你悟到了「不生灭」这里,诸佛常现前,你时刻都见所有佛,就不用再执著我见这个佛、那个佛了,所有佛你都见了。

《般舟三昧经》,我们也讲过了。《般舟三昧经》说是「佛立三昧」——让诸佛现你的面前。如果你只是见到了佛之相,那不过是色阴区宇的境界。大家学了《楞严经》都知道,色阴区宇是不错——善境界,但那不是终点站。

真正的「般舟三昧」,是你见到佛的法身。你见到了佛的法身,融为佛的法身,你就是一切佛。你时时就在一切佛中,一切佛时时就在你中,这才是最究竟的般舟三昧。

著相的都错了,著相的都愚痴,都迷惑,都进一步地系缚于生死的牢狱。

那么《金刚经》一直也在破我们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才能见真佛」。《金刚经》的观点,跟一切慧菩萨这里讲的其实是非常一致的。

《华严经》,一会儿树立很多「相」——夸张的相、华丽的相……让你激动,让你惊呼;一会儿又破掉一切「相」。《华严经》总是这样,一会儿树立一切「相」,一会儿破掉一切「相」,到最后彻底地让你不著空、不著有,完全无所著。「空有一如,空有无二」,让你入到这个状态,这就是《华严经》。

所以说,「富贵的华严」,仅仅讲了「华严」的一半。其实,这也是空性的华严,开悟的华严,彻悟的华严。「华严」是《三藏十二部》一切经的起始点,「华严」里包含着开悟的楞严,包含着彻悟的楞伽,包含着成佛的法华,也包含着大般涅槃。《大般涅槃经》里几乎所有的观点,在《华严经》里都讲了,只不过用词可能更专业,高度更高,但实际上都讲了。所以,这里我们就进一步地意识到:起点就是终点,终点就是起点。佛陀的第一部经和最后一部经,其实讲的都是同样的内容,首尾是极其呼应的。

【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性空即是佛,不可得思量。】

这就是空性的「华严」,在强调「法性本空寂」。

这个「法」,你理解成一切存在物也行,理解成「佛法僧」的「法」、觉悟之「法」、法理、概念也可以,总之都是空寂的。

真性是无可取也无可见的,你修到最后想见个「相」都难。一切无可取、无可见,「性空即是佛,不可得思量」。

一切慧菩萨说:

【若知一切法,体性皆如是,斯人则不为,烦恼所染著。】

如果你了解了一切法,一切存在物,以及一切的法理、智慧、体性,都是这样的——无取亦无见,你就不会再被烦恼染著了。

时刻在空性中,哪来的烦恼?「本来无一物」的话,哪来的尘埃?所以说《华严经》里也包含着《六祖坛经》。

【凡夫见诸法,但随于相转,不了法无相,以是不见佛。】

凡夫都去学「法」,但总是去著「相」,一著「相」就起贪、嗔、痴。他们无法悟入「无相之法」,所以凡夫见不到佛。

你以为你见到的殊胜的佛像,或者你定中、梦中见到的殊胜的佛,就是真佛吗?不是的!只要是「相」,就不是真佛。

【牟尼离三世,诸相悉具足,住于无所住,普遍而不动。】

释迦佛的真身,离开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只要有过去、现在、未来,就说明有「相」,有分别(有区分)。释迦佛超离了过去、现在、未来,没有时间的概念。释迦佛在没有「相」、没有时间概念的地方诸相具足(这指的是法身)。真正的释迦佛住在「无所住之处」,

住于无所住,普遍(到处都在)而不动。

「无所住」,这不也是《金刚经》的观点吗?《华严经》包含着《金刚经》。「住于无所住,普遍而不动」,不就是「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吗?不就是《金刚经》吗?

——说是很容易,做起来是不容易的。

【我观一切法,皆悉得明了,今见于如来,决定无有疑。】

一切慧菩萨说:

本来我观这一切法,就观到「空性」这里了,今天又见到了真人版的释迦牟尼佛,再一次验证了自己的了悟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是准确的。

【法慧先已说,如来真实性,我从彼了知,菩提难思议。】

一切慧菩萨说:

其实,刚才法慧菩萨也已经讲了如来的真实之性,我在法慧菩萨偈颂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菩提」这两个字确实是难以思议的,蕴含着太多太多的深义!

法慧菩萨的偈颂,其实是从「相」中描述释迦佛,也描述法界内一个点上发生的事情,法界内一切处都在发生。这是就着「有」来讲的。那么一切慧菩萨一下子是就着「空」来讲的,他说他是在法慧菩萨的基础上去更深刻地了解了「菩提」是难以思议的。

「有」中有「空」,「空」中有「有」,到底是「有」还是「空」啊?——不要分别,本自如如!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79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下)

前面提到,从释迦牟尼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这些菩萨摩诃萨当中的一些代表讲说偈颂。【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慧灯普明,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我们看一下「慧灯普明」菩萨...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出现差别,所谓:或现小身,或现大身,或现短寿,或现长寿,】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每一个世界海都有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于世了,无量的众生都来参拜他、供养他。【时,彼如来为欲调伏诸众生故,于众会道场海中,说普集一切三世佛自在法修多罗,世界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随众生心悉令...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我们继续跟随法慧菩萨的偈颂,来复习一下菩萨的「十住位」。首先是「发心住」。【一切众生诸结惑,相续现起及习气,欲悉了知究竟尽,菩萨以此初发心。】有一些菩萨看到一切众生的种种烦恼结和种种困惑了,看到众生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