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下)

00:00

上节课我们复习完了菩萨的「十住位」当中的前四住,今天开始看第五住——「具足方便住」。

【从此第五菩萨,说名具足方便住,深入无量巧方便,发生究竟功德业。】

法慧菩萨说:处在第五「具足方便住」位的菩萨,为了成就究竟功德之业,可以深入无量的善巧方便当中。这个时候,度众生就显得很自由,但是目的只有一个。

【菩萨所修众福德,皆为救护诸群生,专心利益与安乐,一向哀愍令度脱。】

菩萨不管做什么,所修的一切福德都是为了救护所有的众生,会专心地利益众生,让众生获得安乐。在这个过程中,菩萨会一直怀着哀悯心,一直想着帮助众生解脱。

【为一切世除众难,引出诸有令欢喜,一一调伏无所遗,皆令具德向涅槃。】

可以说菩萨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众生获得欢喜,离苦得乐。每一个众生都要调伏,不要有遗漏,要让所有众生都具足妙德,趣向佛的涅槃。就这样为一切世间除掉众多的苦难,在这样救度众生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人误解菩萨,但是菩萨不会介意。我们就算出于好心去做很多事情,也未必换来很好的结果,但是这个发心一直决定着你所做的一切——它是殊胜的,还是自私的……

【一切众生无有边,无量无数不思议,及以不可称量等,听受如来如是法。】

众生的数量数也数不清,甚至说无可计算(没有办法计算),因为时刻(念念中)就有无量的众生在生灭。总量上可能维持一种平衡,但是具体的数字一直在变化。菩萨要让这所有众生都能够听受佛的教法,所以菩萨会很忙——总有众生还未接触佛法;或者总有众生还没修对;修对的可能还没修圆满……总是有事做。

【此第五住真佛子,成就方便度众生,一切功德大智尊,以如是法而开示。】

法慧菩萨说:具足一切功德的大智慧的世尊,都是这样讲的,第五住位的这些真正的佛子,为了度众生,可以成就种种的方便。

也就是说只要发心是为了利益众生,我们什么都可以做。所以我们会看到在六道的各道,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有菩萨,甚至在《菩萨善戒经》里讲:最苦的、最难的地方、染污最重的地方、最有危险的地方,都充满了菩萨。像疫情当前,那些不顾生命危险,主动冲到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可以说都是菩萨。

接下来开始复习第六住——「正心住」。

【第六正心圆满住,于法自性无迷惑,正念思惟离分别,一切天人莫能动。】

处在第六「正心住」位的菩萨,获得了一种「圆满住」。什么叫圆满住呢?就是初步的开悟(理上初步的开悟),比如说,学了《楞严经》了,明白了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妄心」,说一切的「五阴」(也就是「五蕴」)、或者是「十八界」、「十二处」,一切都是如来藏妙真如性的体现,这些到底什么意思……在法理上,处在第六正心住位的菩萨,没有任何迷惑了,总是处在正念的思惟当中。真正的「正念」是无念(心很静)。那真正的「正思惟」也是无思惟——不动用头脑的意识,远离了虚妄的执取和分别。所以,一切天人都不能倾动正心住位菩萨的境界。

【闻赞毁佛与佛法,菩萨及以所行行,众生有量若无量,有垢无垢难易度,

法界大小及成坏,若有若无心不动,过去未来今现在,谛念思惟恒决定。】

「正心住」位的菩萨定功好,听到有人赞叹佛或者诋毁佛,他的心安定不动。听到有人赞叹佛法或者诋毁佛法,他的心安定不动。

所以,有的师兄说:我的家人信了邪法,甚至信了邪教了,怎么说就不听。信了邪教的人,还认为佛法是邪教,还诋毁佛、诋毁佛法。拥有这样家人的师兄,确实也挺痛苦、挺烦恼。但是如果你是正心住位的菩萨,其实你的心是安定不动的。因为众生各自有业。就算共同都来修学佛法,还有各种次第、还有各个阶段。他学加法的,他就不懂乘法,学乘法的可能还没了解什么是平方、立方呢。就算你的家人也修学佛法,你们之间相处都未必没问题,就别说他的信仰和你的信仰还如此的有悬殊。其实正心住位的菩萨,因为对于一切法的自性没有迷惑了。一切法的自性——就是一切法的「真性」。一切法的真性是什么?——「空性」。就住在这种空性里面,这一切相,他会觉得都是假的、都是梦。我信佛,如果家人信基督了或者信法轮功了、信什么法了——都是在梦中,所以他没那么执着。如果说,说不动家人信佛,那家人也说不动他去信其它的教法,那就处于一种僵持不下的这种状态,相互尊重,然后了知一切如梦幻。

信什么不都是自己的心的倾向性?「心意识」的倾向性。你说这个心意识向东、向西、向南、向北,真的有对错吗?很难讲有绝对的对错,都是角度不同。所以我们讲,世间的一切存在物都是优缺并存、利弊相倚的,都是二元互抱的这样一种状态,不存在任何一种事物,我们从所有的角度看上去都是完美的,都是正确的,不存在。有的人说虚空、空性是完美的。那是你认为完美,很多人并不认为虚空或者空性完美,也有很多人不认为佛完美,很正常。所有的事物都是这样:你在这个角度看是优点,另一个角度就是缺点;从这个角度分析是有利的,另一个角度就是有害的。

所以当我们处在「正行住」,这个「心」就真空了,真空了就真不执著了。你心灵的任何倾向性——你信佛、法、僧,他不信佛、法、僧;你赞叹佛,他毁谤佛……这一切倾向性,都不过是心灵的(心意识的)倾向性,那个真心还是不动的,所以安住「真心自性」。「正心住」位的菩萨,他听到谁信不信佛,其实没有太大感觉,这属于是处在「第一义」当中;有的人赞叹佛法、诋毁佛法,他也没有太大感觉;或者有的人赞叹菩萨、赞叹菩萨所行;有的人诋毁菩萨、诋毁菩萨所行……他也没有太大感觉。

任何菩萨,只要他有所作为,就属于有为法,释迦佛说「一切有为皆有漏」,你换个角度总能挑出毛病、挑出过失来。那么菩萨还做不做事儿呢?还行不行慈悲呀?还是否继续利益众生啊?该做的不还是做吗?虽然有人一直在唱反调、诋毁,这都很正常,角度不同,菩萨该做的不还是做?有人诋毁就必然有人赞美,有人赞美必然有人诋毁。就连佛都不是所有人都赞叹,何况菩萨呢!

有的人认为众生的数量是确凿的,能算得清楚的,是有量的;有的人认为众生是数不清楚的……这一些知见,不都是心意识吗?所以,正心住位的菩萨,看这都是心意识、都是知见立知,我不用理会了。只要知见立知,就是妄,就是梦嘛,不理会!所以呢,心安住不动。

有的人认为有垢染、无垢染,说这个众生界(或者这个世界)是清净,还是不清净……各执一词,「正心住」位的菩萨也不会陷入到这些分别当中去。有的人讲众生真难度啊,有的说众生真好度啊……正心住位的菩萨就不参与这些意见了,他不动用心意识。关于法界是大是小,什么时候形成、什么时候灭坏,是有是无……这一切,「正心住位」的菩萨都懒得讨论。关于过去、未来、现在……这一切,处在空性当中,正心住位的菩萨悟入到「第一义谛」,就守在第一义谛里,其实是化在这里,说守还好像是刻意一样的,其实是融化在第一义谛里——没感觉、不判断、不思维、不执取、也没有太多情绪。

【一切诸法皆无相,无体无性空无实,如幻如梦离分别,常乐听闻如是义。】

所以「正心住」位的菩萨,他们整天如果脑海中飘荡一些法义的话,飘荡的都是「一切诸法皆无相,无体无性空无实,如幻如梦离分别」,天天听这些法,你说他还分别吗?所以遇到什么都没感觉。所以我们可以总结,处在「正心住」位的菩萨(这是第六住位),就是常处在「第一义谛」当中,常处在「空性」当中。

然后到了第七住,第七住是「不退转住」。

【第七不退转菩萨,于佛及法菩萨行,若有若无出不出,虽闻是说无退转。】

处在第七「不退转住」位的菩萨,关于佛、法、菩萨行,关于有、无、出、不出,一切一切……听到这一切说法,不管你怎么讲,他那个精进的心是不会变的。该怎么修怎么修,不会太受周围人的影响,不会太受舆论的影响。

【过去未来现在世,一切诸佛有以无,佛智有尽或无尽,三世一相种种相,

一即是多多即一,文随于义义随文,如是一切展转成,此不退人应为说。】

处在第七「不退转住」位的菩萨,他们也会给众生讲法的,讲过去、未来、现在世,一切诸佛怎样兴起的,怎样涅槃的,佛的智慧是怎样的……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世是有着同样的一种「相」,还是「种种相」;为什么说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其实也是有好几个角度来理解的);为什么说讲法的时候,我们的文辞要随顺法义;为什么法义有的时候,会受文字相的影响……这一切一切……处在「不退转住」位的菩萨都会给众生讲的。

【若法有相及无相,若法有性及无性,种种差别互相属,此人闻已得究竟。】

处在「不退转住」位的菩萨,他们听到关于真正真理的那些法,说:是「有相」还是「无相」;诸法是「有性」还是「无性」;各自的差别以及互相之间的关系……听了之后,当下得到「究竟」。

可以说「不退转住」位的菩萨们,他们是极利根的,听到什么法,当下就能悟入(就能契入),或者说就形成为自己的法了。

接下来到了第八住「童真住」。

【第八菩萨童真住,身语意行皆具足,一切清净无诸失,随意受生得自在。】

处在「童真住」位的菩萨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戒行非常圆满、非常清净。「身口意行皆具足」,就是身方面、口方面、意方面都挑不出来什么过失的,这是童真住位的菩萨。

那如果我们去辨识一个修行者,就去看他在身、口、意方面还有没有过失?还有,那肯定还没到第八住呢。处在第八童真住位的菩萨已经非常清净了,找不到什么过失了。可以随意地受生,想去哪道去哪道,非常自在,所以说,「戒」真的帮助「定」!

【知诸众生心所乐,种种意解各差别,及其所有一切法,十方国土成坏相。】

我们说「童真住」位的菩萨,属于幼儿佛(婴儿佛),他能了知所有众生内心爱乐的,了知众生心里的想法以及众生各自不同的理解力、根性;该讲什么法他都明了,而且还能明了十方国土的成坏之相。童真住位的菩萨一方面戒行很清净(戒行圆满);再一个,神通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了,可以去到十方世界,了解任何一个佛国的成坏之相。

【逮得速疾妙神通,一切处中随念往,于诸佛所听闻法,赞叹修行无懈倦。】

第八「童真住」位的菩萨,已经得到了速疾的「妙神通」,「一切处中随念往」,他们的神足通就是这样子,想去哪儿立刻就到了(随着那个念就到了,不是说我先起一个念头,我去极乐世界,然后等一会儿才到,不是的,就是想去当下就到了,就那么快),到达的速度就是念头的速度。因为可以到达任何一个佛国去听闻佛讲法,然后佛一般都会赞叹修行,让你不要懈怠厌倦,那听佛这样讲,第八童真住位的菩萨自然他们在修行上也不会懈怠和厌倦。

【了知一切诸佛国,震动加持亦观察,超过佛土不可量,游行世界无边数。】

「童真住」位的菩萨了知一切所有佛国,可以让所有佛国震动,可以加持所有佛国(真是不得了啊,婴儿佛嘛)。而且他们能观察一切佛国,他们能超越的佛土是不可量测的。一下子超过恒河沙佛土或者多少恒河沙佛土,这些都能做到,一念之间,可以游行无量无边的世界。

【阿僧祇法悉咨问,所欲受身皆自在,言音善巧靡不充,诸佛无数咸承事。】

因为可以到达任何佛国,所以就可以去请法,可以向佛请问无量法。想现化什么身,就现化什么身。因为不同的佛国,这些圣众的身量大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去了那也要随顺。

法界内有的佛国它的主基调是蓝颜色的,所有的圣众都是蓝颜色的,那你去了现个红色身就显得不协调,所以要入乡随俗,是吧?有一些佛国的圣众都是纯透明体,没什么颜色,那你去了就可以也现个透明体。有的佛国都是金色身,你去了就可以现金色身。身量大小也随顺当地的情况。处在童真住位的这些菩萨们,他们有种种语言音声,有种种善巧方便,他们到达想去的任何一个佛国之后,就可以去协助当地的佛做一些事情了,因为去了之后可能不会马上回来,可能待一阵子,在那里可能就像做义工一样,帮帮忙。现在有一些师兄已经去寺庙做过义工了,是吧?打扫卫生干什么的。去佛国也可以当义工的,佛国也有这样的一些活动可以参加,可以擦一些灯饰,打扫殿堂……虽然说佛国是一个意念的世界,当然你用心念去做也可以,但其实付诸行动也是可以的。

接下来到了第九「法王子住」。法慧菩萨说:

【第九菩萨王子住,能见众生受生别,烦恼现习靡不知,所行方便皆善了。】

处在第九菩萨王子住位的菩萨,能够见到众生受生的种种差别(受生就是投胎转世,领受种种身形,这叫受生),这个众生去哪了?升天了还是做鬼了?当人了还是当动物了?等等……他都知道。那么众生当前他有什么烦恼,他现前习气哪方面最重,这菩萨都知道。

知道是知道,该说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不能说,因为前面已经提到了,是吧?第八童真住位,「身口意行皆具足」,就不会犯菩萨戒了。你要是背后乱讲四众弟子过失,不就是犯菩萨戒了吗?不得不讲的时候,我们批判的是个别的现象,而不是具体的某个人,也不会指名道姓。批判了一些现象,这些现象可能存在于很多众生身上,它不是只是存在于一个众生身上,讲这些过失的时候你的初发心也是很关键的,你是帮助弟子纠偏的,那你这是菩萨心、是导师心。我们知道,《菩萨善戒经》里也讲,你看到这个弟子有该纠正的地方你不纠正他,那你这个师父还犯戒呢!所以,大家听经的时候或者学法的时候也不要有疑问——总是不让大家讲过失,怎么师父总是讲这种过失、那种过失?当师父的和当弟子的还真不一样,该纠偏的时候不纠偏,说师父犯戒了,那你说那师父要想守好戒,是不是该纠正的要纠正啊?这种纠正,初发心是好的,而且他处的位置恰恰就是老师,所以就不能讲他说四众弟子过失了。因为释迦佛也经常当众批评某个弟子,有的时候也背后批评,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学过《涅槃经》都知道的。发心确实是很关键的。

而我们批评之后产生一个什么结果……如果说伤了一个两个的自尊心了,但是能让大多数的这些弟子们都修得更好,那有的时候,权衡利弊,该讲还是要讲,就算得罪人也得讲,因为溺爱就是害,《涅槃经》也讲了。那该讲的时候讲,不该讲的时候肯定也不会去两舌、恶口之类的。因为从第八「童真住」就已经不会犯各种戒律了,到了第九法「王子住」(也类似是太子住),这个时候就更不会犯了。所以你甚至能够感觉到这个菩萨他一切做法的那种殷重之心,谆谆教导都是为了什么……你自己是能感觉到的。嘲讽、挖苦的口吻,它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苦口婆心,背后的推动力又是什么……

处在第九法王子住位的菩萨,知道众生有种种类别,那我到底面对他该怎么教化他,这一切的方便他都掌握了。有的众生吃软不吃硬,有的是吃硬不吃软,有的就得软硬结合,众生真的很复杂,所以很考验菩萨的智慧。

【诸法各异威仪别,世界不同前后际,如其世俗第一义,悉善了知无有余。】

处在「法王子住」位的菩萨,能够了解一切诸法的种种差别,以及我们成佛后应该具备怎样的威仪。佛是庄严的,是庄重的人天大导师,他跟菩萨确实有很大差别的。有些事菩萨能做,佛就不能做(你就可以理解为,在这个王宫当中,有些事大臣可以做,但是皇帝不能做)。那么法王子住位,他因为很快就到灌顶住了,很快就要即位(登基一样的),所以关于未来成佛后很多细节他都要了解。其实细节恰恰最能说明问题。说「魔鬼存在于细节当中」(这句话大家都听说过),佛陀也存在于细节当中,菩萨、阿罗汉都存在于细节当中,你看细节其实有时候就能辨认他是谁了。同时,法王子住位的菩萨也了解世界是怎样的不同,前前后后各种顺序,先是哪个佛国,后是哪个佛国,这些他也了解。以及「世俗义谛」还有「第一义谛」的内容,他都了解。有的众生他现在还没有修到空性,你先跟他讲人天善法,是不是?那人天善法相关肯定要了解。有的人就喜欢第一义谛,喜欢空性,你就跟他讲这个,所以都要了解。

【法王善巧安立处,随其处所所有法,法王宫殿若趣入,及以于中所观见。】

处在法王子住位的菩萨,相当于即将登基的太子,所以未来成佛成为「法王」,我经常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我怎么样安处我的环境,怎么样布置我的环境,在我那个环境中讲什么样的法;入到法王的宫殿,入到佛的宫殿,进去之后怎么做……一切细节、礼仪、轨度、规则,一切都要了解,这就相当于是在培训法王子住位的菩萨,就是在培训做佛。

真正成佛之后,其实会有自己的「坛城」,大家知道。坛城其实无时无刻不伴随着这个佛。佛要是想隐却它,也可以隐却,想要坛城显化也可以显化。坛城因为时刻伴随着佛,我们说它像寝宫一样的。但是佛就算是在寝宫里面,也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是在修行、利益众生,所以这个寝宫又像工作室一样的。所以这个寝宫,会有很多的菩萨和护法,当然这些菩萨和护法能够离佛这么近,一般都是过去世的很多很亲近的关系,侍者、弟子或者亲属都是这样的关系。那如果说,佛在这个坛城里面(在自己的私宅也好,私密的宫殿),在这里,他们的行、住、坐、卧,其实也是有讲究的。「法王子住」位菩萨其实稍微一了解立刻也就知道了,也没有太难。因为当你的修行境界达到那儿,有一些东西是无师自通的,你自然就变了,那个气质、气场全变了。从菩萨到佛,是一种颠覆性的转变和转化。

【法王所有灌顶法,神力加持无怯畏,宴寝宫室及叹誉,以此教诏法王子。】

成佛了之后,也要给其他的「法王子」灌顶,是不是?那怎么「灌顶」,这些其实也会讲、也会培训的。怎么样靠着威神力加持众生、加持菩萨们……这些也会有人教你。

但有的时候其实也等于自己在教自己,因为你在禅定中看到的很多角色,根性里不也都是识心幻化吗?也相当于自己在加持自己。你到了很高的位置,就会有更高的一个自己来指引低处的自己。所以有的时候外道会讲「高我」,我们有的时候可以理解成本尊;有的时候就可以理解为我们修行到某一个特定层次的时候,阿赖耶识的识心自动会幻化出一个指导灵,那就是高我。其实在外道法中,虽然那些词汇比较怪异,讲的理跟佛讲的理都是相通的,都是一致的。所有的差异就是文字相的差异,根性里没有太大差异。《华严经》和《涅槃经》一直在帮助我们消泯掉佛法与外道法之间的一些冲突。因为从真如、从法身的角度来看,一切尽包在真如、法身当中,没有什么出离于真如和法身。外道法和佛法都在真如当中,只是不同的显化。所以外道法也并没有出离于佛法,关键看你在哪个角度去看。你要是从源头看,没有什么是出离于源头的,一切都是源头的显化。你要是就着相看,那分别就大了、分别就多了。单单佛弟子内部都打来打去,没完没了。

到了「法王子住」位,我们会自然得到诸佛神力的加持,没有任何的恐怖、畏惧,无量的勇气、甚至霸气就来了。像释迦佛没成道,刚降生,他就敢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那个不是傲气,那是霸气!你修到那个层次才能懂,为什么会是那样子的。不懂的时候人家还觉得,怎么成佛了还有佛慢,其实那个应该说是法王的气质,不是佛慢。

到了第九「法王子住」位,关于成佛后怎么用餐、怎么就寝,怎么样称扬赞叹菩萨,甚至连语调语气都有人教你,也谈不上是教,其实是一种自动自如的匹配,修到那个程度自然而知,但那种自然而知又好像有人在教一样,我们可以理解为,是我们内在的佛性在教我们,这就是「法王子住」位。

【如是为说靡不尽,而令其心无所著,于此了知修正念,一切诸佛现其前。】

这该懂的一切就都懂了,其实「法王子住」位,因为越修越靠近佛,他心无所著,虽然该了解的细节都了解了,也能做到了,但是心无所著,一直是空空的感觉。就这样一直保持着正念,一切仪轨,一切善巧全都懂得,但始终心是保持正念的,这个正念其实是很松空的、无念的状态,就在这种状态中,一切诸佛现化在面前……觉无量诸佛与你同在,你就是无量诸佛,时而跟他们分开,时而和诸佛为一体。

【第十灌顶真佛子,成满最上第一法,十方无数诸世界,悉能震动光普照。】

那么到了第十「灌顶住」位了,那是真正的受了灌顶了,「确定做佛无有疑,成满最上第一法」。「灌顶住」位是十住位的颠峰,到了这里,其实是阶段性的一个胜利,在这里讲,是最上的、最圆满的、最第一的。处在第十住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我们的光明照耀十方无量的世界,震动十方无量的世界,而且我们可以住持十方无量的世界,可以去任何一个佛国当教主了。

【住持往诣亦无余,清净庄严皆具足,开示众生无有数,观察知根悉能尽。】

「清净庄严皆具足」,非常的清净而庄严,所以我们现在修到什么程度,我们要经常想想佛的气质——清净庄严。你是不是清净庄严?是不是二六时中都是这样清净庄严?这不是刻意装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的一种流露。处在第十住「灌顶住」位的菩萨可以给无量的众生讲法,而且可以观察众生的根性,非常了解众生的根性,因为众生根性不同,所以说没有一个坏学生,只是有学得早的,有学得慢的。

【发心调伏亦无边,咸令趣向大菩提,一切法界咸观察,十方国土皆往诣。】

处在灌顶住位的菩萨,他们想要调伏所有的众生,帮助众生趣向究竟圆满的觉悟,所以他们能够观察一切法界。就算是这个佛国没有我需要度的众生了,还可以找下一个地方。他们总会找得到事做,不会无事做,就好像这个医院的病人都治好了,都出院了,那个医院还缺人手、缺医生,我就去,就是类似这个意思,所以灌顶住位的菩萨哪里都能去。

有一些师兄讲,说:很多的「禅定境界」好像并不现实,没有现实的意义和价值,你在定中能这、能那,但是回到这个生活中,依然如此……你太把这个「低维」当现实的缘故才会这样讲。其实「高维」、「低维」都是现实。你不要以为说我们在禅定中有这神通、那神通,那都是无用的,你下了座,好像做不了什么,不是的。如果你认为低维的「幻」是真的,那么高维的「幻」同样也是真的;你认为低维的「幻」是假的,高维的也是假的。真正的现实是什么?其实是「不分别」。你说什么是「现实」?「存在」是一场「空」。你认为「不生不灭」是现实的话,那「不生不灭」是现实;你若认为低维世界是现实,那高维世界也是现实,人家在定中做着一切难道就是假的吗?

什么是真正的实际价值?处在低维世界的众生认为:你让我升官了、发财了、病赶紧好了……这是现实,是吧?但如果你有像佛一般的「法界心」、「虚空心」,你会觉得,我在哪个佛世界做有利于众生的事情都是现实,都是实际的利益,我在低维、高维做都是一样的;我在娑婆世界做,或者在众香佛国做,在任何其他佛国做都是一样的,都是现实,转变的都是这个你认为现实的幻影。「禅定」境界中我们的神通转变的都是「幻」,这是所有人都承认的,因为「非幻」不需要被转变,我们所做的任何都是「幻」。

【其中身及身所作,神通变现难可测,三世佛土诸境界,乃至王子无能了。】

但是你让所有众生都理解你,那是不可能的。当你到达了「灌顶住」位的时候,你前面的那一住位——第九住位「法王子」位,他们这些菩萨都不能懂你了,你还想让多少人懂你?

很多众生不学佛,学佛的也各种层次,你已经修到「灌顶住」位的时候,他在哪住位啊?连你前面的第九住位「法王子」位都不能懂你,你还想让谁懂你?

所以说「灌顶住」位菩萨他们的身形,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的神通变现,他们所见的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的佛国种种境界,只有这一住位以及高于他们的这些菩萨和佛才懂(其他都不懂),修得越好越孤独。但这是从很狭隘的角度讲。从整个法界这样无量无边的角度讲,其实各个佛国修得好的菩萨们加一块儿还是很多的。也许在低维世界你见不到,你闭上眼睛一打坐,高维世界无量知己都来了,就来安慰你、陪伴你,甚至高于你的很多菩萨、很多佛也来加持你。

所以,以前有师兄问:修行中,每提高一重境界,就会遇到这种孤独的感觉怎么办?我们给的建议就是去打坐,低维找不到知音的时候(找不到知己的时候)就去打坐,在高维、更高维永远不缺知己,永远不缺导师。

好,今天就先讲到这里。

感谢法慧菩萨帮助我们复习「十住位」!

谢谢大家,再见!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90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三。【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彼离垢焰藏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变化微妙身;...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四圣谛品 第八大家好!关于「苦、集、灭、道」四圣谛,很多师兄,尤其是初学佛的师兄,都非常关注、想要了解,但是又总觉得太抽象。好在《华严经》当中有专门的「四圣谛品」,详细讲解「苦、集、灭、道」四圣谛在不...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尔时,光明过百万世界,遍照东方一亿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继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