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08(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下)

00:00

我们接着上节课的内容,在释迦佛证道以后,各界来了很多的贵宾。

【复次,示现宫殿主昼神,得普入一切世间解脱门;发起慧香主昼神,得普观察一切众生皆利益令欢喜满足解脱门;乐胜庄严主昼神,得能放无边可爱乐法光明解脱门;华香妙光主昼神,得开发无边众生清净信解心解脱门;普集妙药主昼神,得积集庄严普光明力解脱门;乐作喜目主昼神,得普开悟一切苦乐众生皆令得法乐解脱门;观方普现主昼神,得十方法界差别身解脱门;大悲威力主昼神,得救护一切众生令安乐解脱门;善根光照主昼神,得普生喜足功德力解脱门;妙华璎珞主昼神,得声称普闻众生见者皆获益解脱门。】

这里讲:有各种各样的主管白昼的神,都证得了不同的解脱门……

【尔时,示现宫殿主昼神,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主昼神众,而说颂言:】

这些主管白昼的神当中的代表「示现宮殿主昼神」,承佛威神力的加持,讲了一个偈颂:

【佛智如空无有尽,光明照曜遍十方,众生心行悉了知,一切世间无不入。】

在这里,我们问大家一个问题: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不空?如果问大家,什么东西最空?可能大家会回答「虚空」最空!那什么最不空呢?其实也是虚空!

如果你真的成为虚空,你发现,一切的「万有」都活生生地「生、灭」在自己的体内。你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不空的,反而也是虚空。一旦成了「法身佛」,祂就是最不空的,虽然不空,但是又无比的宁静、松透。

「法身佛」这里没有狂躁不安,只有一种柔和的、气态的宁静,这种宁静是非常柔和的。作为「法身佛」,祂的感觉就是这一切的万物、一切的存在,都是自己的肉身,没有什么不是自己,是真真实实的如此,不是我们非要往那个概念上靠,而是它成了事实(就是一切都是你自己)。这一切万物的「质态感」就是你自身的质态感,你确确实实以这一切万物为自身!

「法身佛」的智慧,就是这样的,如同虚空,无有穷尽。既是虚空,也是一切万有。祂的光明照耀到任何一处,众生心内所想的一切,祂都知道,因为一切都是祂,祂到到处处地存在着……

【知诸众生心所乐,如应为说众法海,句义广大各不同,具足慧神能悉见。】

【佛放光明照世间,见闻欢喜不唐捐,示其深广寂灭处,此乐庄严心悟解。】

佛会向众生指示最深广的「寂灭之处」。我们看大海,海的表面有很多的波浪,有的时候甚至是惊涛骇浪,但是越往深处的海水越宁静,到了海底,就更宁静。这是人类的精神最深广、寂灭、宁静的地方,佛处在这里。

【佛雨法雨无边量,能令见者大欢喜,最胜善根从此生,如是妙光心所悟。】

应化身的佛在讲法的时候、在降法雨的时候,可以无穷尽地降下无量的法雨,可以帮助众生生起最殊胜的善根。

【普入法门开悟力,旷劫修治悉清净,如是皆为摄众生,此妙药神之所了。】

在无量劫以来,佛可能以各种形式去修行,可能修过各种法门,所以他什么法门都懂,有很多的切身经验。就这样修了这么久、懂了这么多、无量劫才得证了这样的清净,这一切都是为了摄受众生。

【种种方便化群生,若见若闻咸受益,皆令踊跃大欢喜,妙眼昼神如是见。】

无论是见到佛,感受他的气息、他的磁场、他的行、住、坐、卧,或者亲眼见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或者用天眼看佛的光明,还是说你仅仅地听闻关于佛的一切,众生都能非常受益。

【十力应现遍世间,十方法界悉无余,体性非无亦非有,此观方神之所入。】

佛的「体性非无亦非有」。这里讲佛的「体性」,就可以说是「法、报、化」三身合一的佛,他的「体性非无亦非有」,不好讲是「无」还是「有」,他就是这样的存在着,很难形容。

在基督教里讲「三位一体」,在佛教里讲「法、报、化」三身,其实含义很接近。

【众生流转险难中,如来哀愍出世间,悉令除灭一切苦,此解脱门悲力住。】

众生流转在险难中,佛哀愍众生而出现在世间,用他柔和的爱去除灭一切的苦。

【众生暗覆沦永夕,佛为说法大开晓,皆使得乐除众苦,大善光神入此门。】

在释迦佛住世的时候,他倡导他的弟子们在传法的时候,用当地的众生能够听懂的话去传法。佛不会规定一个文字相必须用它,他会倡导你传导法义让众生听懂,这个是最重要的。

有的人讲佛门不谈「爱」、佛门的专业词汇是「慈悲」,但是「慈悲」这两个字并不是所有的众生都一下子能够听懂,甚至觉得这两个字有点机械化,「慈悲」好像不够亲民、不够直白;但你说「爱」、「大爱」、「博爱」,众生一下子就懂了。

【如来福量同虚空,世间众福悉从生,凡有所作无空过,如是解脱华璎得。】

如来的福量像虚空一样,世间所有的福都是从如来这里生的。如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又不停地去修学破迷开悟的方法,所以他的福德大海无有穷尽,用「虚空」来形容,因为虚空给人的感觉就是无有穷尽。

「空」和「虚空」还是两回事。当你说空的时候,有的时候它代表空之相。比如说:我们有一个碗,里面没有装东西的时候,我们说碗里有空;杯子里面没有装水的时候,说杯子里有空;那是空之相,那不叫虚空。一说虚空,就是尽法界的、全体的、所有的都包括了,那种空态。所以「虚空」和「空」还不是一回事。

佛的法身如虚空,虚空是世界上最大的空,也是世界上最不空的「空」。

【复次,普德净光主夜神,得寂静禅定乐大勇健解脱门;喜眼观世主夜神,得广大清净可爱乐功德相解脱门;护世精气主夜神,得普现世间调伏众生解脱门;寂静海音主夜神,得积集广大欢喜心解脱门;普现吉祥主夜神,得甚深自在悦意言音解脱门;普发树华主夜神,得光明满足广大欢喜藏解脱门;平等护育主夜神,得开悟众生令成熟善根解脱门;游戏快乐主夜神,得救护众生无边慈解脱门;诸根常喜主夜神,得普现庄严大悲门解脱门;示现净福主夜神,得普使一切众生所乐满足解脱门。

尔时,普德净光主夜神,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主夜神众,而说颂言:】

接下来又讲,来的贵宾当中的主夜神们都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之后,就是主夜神当中的代表「普德净光主夜神」讲说偈颂:

【汝等应观佛所行,广大寂静虚空相,欲海无涯悉治净,离垢端严照十方。】

依然是说大家要观佛所行,「广大寂静虚空相」。什么是佛?佛的真身是广大的、寂静的虚空之相。众生沦落在欲望之海当中(五欲之海当中),这欲海也是没有边际的,没有涯畔的,那众生怎么会是广大寂静的虚空呢?众生在欲海中,上上下下起伏翻腾的时候,他就不寂静,也不虚空,也不清净。但是佛来了,帮助众生获得「广大寂静虚空」。佛离开了所有的垢染,非常的端正、庄严。为什么端正呢?因为他正而不邪,他不做错的事情,他只做对的事情,最对的事情是最合道的事情;为什么庄严呢?他总是持戒,持戒严密的人自然就非常庄严。然后佛无论是「法身」、「报身」、还是「化身」,都有光芒,光明照耀十方……

【一切世间咸乐见,无量劫海时一遇,大悲念物靡不周,此解脱门观世睹。】

一切世间众生都希望能够见到佛,但是真的是很难得一见,佛的大悲普润万物,无处不在。这个大悲就是那种痛切的爱,到到处处伴随着众生。

因为「法身佛」祂是以万物、以众生为体的,众生就是祂自己,祂能不爱吗?每个众生都是祂自己,六道各道的众生都是祂自己。

【导师救护诸世间,众生悉见在其前,能令诸趣皆清净,如是护世能观察。】

佛是世间的大导师,为了救护世间而出现。众生只要见到佛,就能够发现,六道的各道会因为佛而变得越来越清净。

【佛昔修治欢喜海,广大无边不可测,是故见者咸欣乐,此是寂音之所了。】

在破迷开悟、断恶修善的过程中,佛用了无量劫,获得了无穷的欢喜。断恶修善、破迷开悟才能够使我们拥有无边无际的欢喜,这种欢喜像海洋一样无边不可测,所以见到佛的人都会感觉非常的欢喜,没来由的就是那样的舒适、有安全感,非常欢喜。

【如来境界不可量,寂而能演遍十方,普使众生意清净,尸利夜神闻踊悦。】

如来的境界不可量测,虽然寂静却又能够以「应化身」去表现,帮助众生心意越来越清净。

【佛于无福众生中,大福庄严甚威曜,示彼离尘寂灭法,普发华神悟斯道。】

很多众生,他不懂得什么破迷开悟、断恶修善,所以他就没有什么福德。但是佛来了,佛有着无量大的福德、无量的庄严,威光赫奕、明亮照耀,非常鲜明地昭示着他与众生的不同,就可以使众生受佛的影响,开始对于离开五欲六尘的寂灭之法感兴趣。

【十方普现大神通,一切众生悉调伏,种种色相皆令见,此护育神之所观。】

佛在十方普现各种各样的大神通,可以调伏一切众生……

【如来往昔念念中,悉净方便慈悲海,救护世间无不遍,此福乐神之解脱。

众生愚痴常乱浊,其心坚毒甚可畏,如来慈愍为出兴,此灭冤神能悟喜。】

但是我们知道两千五百年前,释迦佛刚出现的时候、刚证道的时候、显现神通的时候,很多众生是害怕的、是不信任的、是怀疑的、讥讽嘲弄甚至诽谤的,说他是妖孽,多少年出现一个妖孽,这是个妖孽,没有人信任他。但是慢慢地,佛用他的慈悲、智慧和神通,终于征服了所有的众生。在《大般涅槃经》中,无论是慈悲方面、智慧方面、神通方面,佛都是远远超胜于外道的,折服了无数的外道。那么多的外道一开始如此的骄傲,直接就说:乔达摩,你怎么样怎么样……甚至是丑化佛,但是跟佛一辩论,辩着辩着最后都说:「世尊」,「世尊」!有的直接就是想要出家,跟随佛修道。佛是真的用他的实力来说话的,他的种种殊胜的色相也是能够让所有众生看到。

佛在过去(在因地),为了众生而修行的时候也行了很多的有为法,但是念念为众生考虑,以众生心为心,这也是一种「四摄法」的方便,「布施摄」、「爱语摄」、「同事摄」、「利行摄」——用种种的方便度众生,众生想要什么我给他,想完成什么我帮助,这样就得了众生的心了。

【佛昔修行为众生,一切愿欲皆令满,由是具成功德相,此现福神之所入。】

在利益众生的同时也圆满了自己,所以具足(完成)了所有的功德相,后面有提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每一相都是靠利益众生而修来的。

【复次,遍住一切主方神,得普救护力解脱门;普现光明主方神,得成办化一切众生神通业解脱门;光行庄严主方神,得破一切暗障生喜乐大光明解脱门;周行不碍主方神,得普现一切处不唐劳解脱门;永断迷惑主方神,得示现等一切众生数名号发生功德解脱门;遍游净空主方神,得恒发妙音令听者皆欢喜解脱门;云幢大音主方神,得如龙普雨令众生欢喜解脱门;髻目无乱主方神,得示现一切众生业无差别自在力解脱门;普观世业主方神,得观察一切趣生中种种业解脱门;周遍游览主方神,得所作事皆究竟生一切众生欢喜解脱门。】

接下来,这个部分讲的是,在佛陀证道的时候,来了很多主管方位的神,他们也证得了不同的解脱门……

【尔时,遍住一切主方神,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主方神众,而说颂言:】

这些主管方位的神当中的代表「遍住一切主方神」,也讲了个偈颂。因为诸多的偈颂中有重复的部分,所以我们渐渐地就只看一些要点:

【如来自在出世间,教化一切诸群生,普示法门令悟入,悉使当成无上智。】

如来是真正的大自在者,他也昭示着「佛性」之所在(自性之所在)。他就这样地出现在世间,教化一切各种各类的众生,佛这一辈子讲了很多的法门,因为众生不同、需要不同,所以他不停地换不同的法门来给众生讲,一会儿是这个法门,一会儿是那个法门——因为众生不同,并不是说佛心性不定,总是变,其实是众生需要。

讲这些法门的目的,是让众生悟入诸法实相,让众生成就佛一样的无上智慧,最高的、最圆满的、而且圆满之上还能再圆满,圆满无尽头……这是无上的智慧。

【神通无量等众生,随其所乐示诸相,见者皆蒙出离苦,此现光神解脱力。】

【佛于暗障众生海,为现法炬大光明,其光普照无不见,此行庄严之解脱。】

这些业障深厚的众生,陷入到愚痴幽暗当中,佛就燃烧起正法的火炬,显现大的光明,到处遍照。

【具足世间种种音,普转法轮无不解,众生听者烦恼灭,此遍住神之所悟。】

佛具足世间的种种音(种种声音),可以用各种的声音和形式去讲法,「普转法轮」。「轮」在古印度是一种兵器,「法轮」就形容正法像兵器一样无坚不摧,摧灭一切的愚痴和邪见!众生只要听佛讲法,他(她)一定会灭除烦恼,你有烦恼是因为你此时没有智慧,你的心转到智慧的频道这里,你就不会有烦恼。当然智慧也分三、六、九等,世智聪辩(世间法的那些智慧)也叫智慧,但是跟佛的「解脱智慧」不能比,我们知道的,这里特定的就是指圆满的、解脱的、究竟的智慧。

【一切世间所有名,佛名等彼而出生,悉使众生离痴惑,此断迷神所行处。】

这一切世间的存在物都有自己的名字,佛在这个相的世界化生的时候也有各种的名字,这个佛、那个佛名字都不一样,一般名字也体现了这个佛的特质,目的都是使众生离开愚痴的迷惑。智慧才能够让人解脱自在,所以说离开愚痴太重要了,离开困惑和迷惑太重要了。

【若有众生至佛前,得闻如来美妙音,莫不心生大欢喜,遍游虚空悟斯法。】

要是有众生来到佛这里,能够听闻佛美妙的梵音的话,众生的心一定会生起无限大的欢喜。

【佛于一一刹那中,普雨无边大法雨,悉使众生烦恼灭,此云幢神所了知。】

【一切世间诸业海,佛悉开示等无异,普使众生除业惑,此髻目神之所了。】

一切世间众生有种种的造作,每个众生无量劫以来的造作都不一样,这些造作加在一起像海洋一样无边,佛能够看到任何的造作,细微之处都能看到,因为他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但是如果真的一个佛在你身边告诉你,什么时候你是谁,你造作了什么,你信吗?如果佛真的出现了,你能辨认出来吗?

释迦佛在最初传法的时候,其实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很多的质疑。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事件的证明,一切的不信任都烟消云散了。那是最好的时代,那是正法时期。

【一切智地无有边,一切众生种种心,如来照见悉明了,此广大门观世入。】

我们前面提到智慧也分三、六、九等,就算是解脱法的智慧其实它也是分层级的,一个层级一个层级有的时候用「地」来形容。说初地菩萨、二地菩萨、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一个层级一个层级,这是就着相在说一些分别。但每个层级的这些智慧佛都懂,因为他无量劫,他可能那一世修成了初地菩萨,那一世修成了二地菩萨,每一地他都了解什么情况,他都经历过。那么一切众生的种种心佛也知道,因为佛在六道的各道都待过,谁的心他都懂,他做过跟你一模一样的众生。当你想到这一点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信心?不管你是怎样的自以为愚痴、业障深重,不管你此时在六道的哪一道,佛曾经在过去做过跟你一模一样的众生,但是后来他真的修出来了,你也能。

【佛于往昔修诸行,无量诸度悉圆满,大慈哀愍利众生,此遍游神之解脱。】

那怎么才能修行成佛呢?佛在往昔修无量行,都是围绕着六度来的,无量的经中都提到六度(就这六门功课):「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就是围绕着这六门功课下功夫,下极致的功夫,极致的极致,这就圆满了。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众生普遍都不喜欢简单的,就喜欢复杂,喜欢绕弯子,这不是佛的过错。

【复次,净光普照主空神,得普知诸趣一切众生心解脱门;普游深广主空神,得普入法界解脱门;生吉祥风主空神,得了达无边境界身相解脱门;离障安住主空神,得能除一切众生业惑障解脱门;广步妙髻主空神,得普观察思惟广大行海解脱门;无碍光焰主空神,得大悲光普救护一切众生厄难解脱门;无碍胜力主空神,得普入一切无所著福德力解脱门;离垢光明主空神,得能令一切众生心离诸盖清净解脱门;深远妙音主空神,得普见十方智光明解脱门;光遍十方主空神,得不动本处而普现世间解脱门。

尔时,净光普照主空神,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主空神众,而说颂言:】

接下来呢,又讲这些来的贵宾当中的也有主管虚空的神,各自证得了不同的解脱门……然后,「净光普照主空神」讲了个偈颂说:

【如来广大目,清净如虚空,普见诸众生,一切悉明了。】

佛眼广大,清净像虚空一样,普见所有众生,一切都明了。

【佛身大光明,遍照于十方,处处现前住,普游观此道。】

你以法身佛的角度去了解一切,看一个众生,就看到他无量劫以来造作过什么了,大家(你)能想象那种感觉吗?你不能想象的话你推测一下,你看一个事物的时候,你看到了他无量劫以来的一切变化,超越时空。那这个事物它就不是一个点,它是非常立体的一个故事,而且这个故事还继续上演着……因为他持续地造作。你看任何的有情、无情众生,你都是看到无数世以来这个众生所经历的一切,所造作的一切,那个时候,你看到哪里都是故事,都是动态的,没有任何事物是静态的,那个时候你反而更空、更静了。

看到一切事物都蕴含着任何的其他事物。比如说你看到一棵白菜(它)蕴含着阿修罗、天人、佛、阿罗汉,也蕴含着小动物、蕴含着植物、蕴含着一切……你看到白菜是这样,你看到一个人(他)做过这个、做过那个……这无数世可能当过将军、做过什么动物、当过领导、做过蛆虫、做过泥土、做过飞沙走石、做过太阳等等,等等。

法身佛看一切,就是看到一切都是一切,任何的一都是一切。所以祂才是最稳定的、最不容易激动的。所以说法身佛是真正的一切明了……

【佛身如虚空,无生无所取,无得无自性,吉祥风所见。】

佛的真身(法身)就像虚空一样,也许有的师兄还不能够体会,那种感觉像虚空一样,好像永远(一直)就是这样的,祂都不曾变过,祂一直都是这样的,无所谓生,无所谓执取,无所谓得到,无所谓自我的属性,佛的真身就好像一直是这样的。

其实《圣经》上有一句话(有几个字),来形容「法身佛」是相当准确的,就是「自有永有」。祂就这样了,一直存在着,祂就永远这样地存在着,这就是我们一切众生的「真身」。当你感受这个「真身」的时候,你不会有任何的痛苦和烦恼,你的真身如此的舒适,就是这样,一直存在,永远存在着,其他的任何事,我跟它都没有任何关系,一切的生灭跟这个真身没有任何的关系,生灭的只是你的幻觉。

【如来无量劫,广说诸圣道,普灭众生障,圆光悟此门。】

佛用了无量劫去讲说了这些殊胜之道,圣人之道。

【我观佛往昔,所集菩提行,悉为安世间,妙髻行斯境。

一切众生界,流转生死海,佛放灭苦光,无碍神能见。】

【清净功德藏,能为世福田,随以智开觉,力神于此悟。】

佛是清净的功德之藏,是世间的福田,随着众生的根性,讲说适合他(她)的法,用智慧去开晓众生觉悟。

【众生痴所覆,流转于险道,佛为放光明,离垢神能证。】

【智慧无边际,悉现诸国土,光明照世间,妙音斯见佛。】

佛的智慧没有边际(无法测量),佛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他的智慧包容着(含纳着)六道所有各道的一切智慧。因为佛就是一切,当然也可以显现在一切的国土上,光明照世间。

【佛为度众生,修行遍十方,如是大愿心,普现能观察。】

佛为了度众生,修行遍十方,发下了无量的大愿。

佛的每一世扮演的角色不同,他的愿心,或者说心愿都不一样,一说发愿,有的人(有些刚学佛的这些师兄)有打问号的(很疑惑的),什么叫发愿呢?那心愿(你的心愿)你总知道吧?一说心愿,都懂了。我们再看这个「愿」字,上面一个原因的「原」,本原的「原」,下面一个「心」,心之本原,以心为本原发出的这个就是愿。「愿」的本原是在哪?在你的心。中国的很多字,本身它就是象形字或者是会意字,让你一看就懂那个根本。

【复次,无碍光明主风神,得普入佛法及一切世间解脱门;普现勇业主风神,得无量国土佛出现咸广大供养解脱门;飘击云幢主风神,得以香风普灭一切众生病解脱门;净光庄严主风神,得普生一切众生善根令摧灭重障山解脱门;力能竭水主风神,得能破无边恶魔众解脱门;大声遍吼主风神,得永灭一切众生怖解脱门;树杪垂髻主风神,得入一切诸法实相辩才海解脱门;普行无碍主风神,得调伏一切众生方便藏解脱门;种种宫殿主风神,得入寂静禅定门灭极重愚痴暗解脱门;大光普照主风神,得随顺一切众生行无碍力解脱门。】

接下来,又讲到场的贵宾当中的主风神(主管风的神),都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

【尔时,无碍光明主风神,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主风神众,而说颂言:】

这些主风神当中的代表——「无碍光明主风神」(无有碍障的光明)他也讲了偈颂:

【一切诸佛法甚深,无碍方便普能入,所有世间常出现,无相无形无影像。】

说「一切诸佛法甚深」,上来就讲一切诸佛的法甚深的,你是什么层次,你就悟到什么层次,随着你的层次在提高,你对于佛法的领悟一定也在提高的。佛有着无有障碍的方便,哪里都能去,哪里都能到,哪里都能出现,佛的真身是法身,无形无相,没有影像。

【汝观如来于往昔,一念供养无边佛,如是勇猛菩提行,此普现神能悟了。】

佛在过去世修行很勇猛、很精进,一念可能供养了无边的佛,这是定境。现实中靠着一具肉身,一下子供养一个佛、两个佛,或者眼前有多少佛就供养多少佛,这是能实现的。但是供养所有的(无边的)佛,这是很难实现的。

但是你闭上眼睛打坐的时候,一念就是所有,一念就遍及整个法界,一念就供养了一切。

大家闭上眼睛感受,是不是你一念就是一切,整个法界就是你的一念?这个念变了,法界就变了,一直在变……

【如来救世不思议,所有方便无空过,悉使众行离诸苦,此云幢神之解脱。

众生无福受众苦,重盖密障常迷覆,一切皆令得解脱,此净光神所了知。】

【如来广大神通力,克殄一切魔军众,所有调伏诸方便,勇健威力能观察。】

如来有着广大的神通力,可以降伏一切的魔的军众。这个「魔」因为贪执不一样,有的贪财、有的好色、也有贪法的魔……各式各样的魔,一切的魔,佛以不同的方式都能够降伏。

这些魔也是众生,也是自己。法身佛要是感受魔,那真的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就是可能不稳定的一部分,喜欢兴风作浪的一部分,但也是自己。

既然都是自己,那就更好解决问题了;你一旦把他当成敌对的,那就不好解决问题,你的力量其实也削弱了,对吧?当你树立了二元对立的时候,你把他当成他,这边是你,那你占了多少的能量?就算你的能量很多、很多很多……你99.9%,那还有一部分能量不是你。但是如果你把对方(那个敌对方)也当成是自己的话,他的能量也是你的能量,你就是全部的能量了。而事实上,法身佛看什么没有不是自己,都是自己。都是自己,这就更有耐心、更有智慧、更有善巧了。还有谁比自己更懂、更了解自己呢?因为法身佛祂能够超越时空,所以能够追根溯源。当祂看到违缘障碍的时候,一下子就看到为什么会发生这个,看到那个人总是伤害自己、诽谤自己,一看到过去,哦,我是那样对他的,难怪他这样对我。那你说他还有气吗?有恨吗?有嗔吗?没有了。所以为什么说只有成佛了才圆满?因为你必须成为法身佛,你才真的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一切都是自己,这个时候才是真圆满。你还认为有什么不是自己,那你还没有圆满。

佛(他)是无边智能的代表,智慧、能力、神能的代表,所以他非常喜欢开掘众生本有的智慧。怎么开掘?讲法。这就好像过去很多年前农村有那种压水井,你要想让地底下的水上来,你要先加一点引水。佛讲的法其实就是引水,引你本具的智慧上来,你也有啊!你也是佛呀!

【佛于毛孔演妙音,其音普遍于世间,一切苦畏皆令息,此遍吼神之所了。】

他用他的讲法当引水,引你的智慧上来,所以佛的法音普遍世间,所到之处痛苦和畏惧都消失了。

【佛于一切众刹海,不思议劫常演说,此如来地妙辩才,树杪髻神能悟解。】

佛用了无量的时间,在无量的空间一直讲法,总是讲,口才越训练越好(人的能力都是训练出来的)。我们看很多演讲家,他们说我过去还口吃呢,我过去很内向……但是经过训练、经过吃苦,到最后就成了非常出色的演讲家了。

有的师兄说:我也想讲经,想讲法,我讲不好。你就反复训练,慢慢就好了。一开始可以读诵经文、读诵讲义,或者是挑着简单的经,先翻译,像聊天一样先讲起来,给一些你的好朋友听一听,认可你的师兄,给他们听一听,慢慢地完善,越练越好,就这样,越熟越会,越会越熟练。

其实每个佛讲法都有他的特色,每个师兄练习的时候,他讲的法也有他的特色,这些特色就是最珍贵的地方,不一定我非要跟某个师父或者某个老师一模一样。你用你至诚的心去讲,全情投入去讲,讲出自己的特色来,那个就是成功。因为众生有太多类,众生的喜好是千差万别的,不可能说一个老师的风格(一个师父的风格)就满足所有众生,那是不可能的。你的风格总会有人来欣赏,所以就大胆地发挥就好了。

这个至诚、真诚、认真是首要的,因为你用不用心大家能感受到的。

【佛于一切方便门,智入其中悉无碍,境界无边无与等,此普行神之解脱。】

因为佛有无边际的智慧,所以他的方便就多,他的境界也是无边无际的,佛证得的境界,可能有很多众生目前是叹为观止的,但是慢慢地靠近,会越来越近。总有一天,当你六度圆满的时候,不知不觉你的人生巅峰就来了。

【如来境界无有边,处处方便皆令见,而身寂静无诸相,种种宫神解脱门。】

从相上讲,从幻化这个层面来讲,佛有无边的境界,有种种的方便,但「真身」依然是那个寂静、无相的,就如同虚空。

【如来劫海修诸行,一切诸力皆成满,能随世法应众生,此普照神之所见。】

佛用了无量劫海修习种种圣行,终于圆满成就了一切的种种神力。

付出与得到一定一定一定是成正比的,因为付出与得到必然成正比,所以这就激励着我们一直努力总没有错!

今天我们先学到这里。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他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11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所放的光明,已经超过了百世界,遍照了东方的千世界,也遍照了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千世界。在这光明所到之处的每一个世界当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众生苦乐利衰等,一切世间所作法,悉能应现同其事,以此普度诸众生。】贤首菩萨说,众生世界的苦与乐、利与衰(利益或者衰败),这一切世间所做的种种事、种种业,菩萨都能够通过「同事摄」自己去化现——众生受怎...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有胜三昧名方网,菩萨住此广开示,一切方中普现身,或现入定或从出。】贤首菩萨说:还有一种非常殊胜的三昧,叫「方网三昧」。如果安住在这种方网三昧,就可以给众生广泛地展示定境的种种不可思议。首先方网三昧意...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华严经 047(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华严经 047(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十住品 第十五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十六卷的「十住品」。在《华严经》前面讲了「信」的重要性,说「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你对于「佛法僧」有了相信的「信」,就好像跨入了一扇大门。...

评论列表

于瀚程
于瀚程
2年前 (2022-02-06)

法师,能发我下下载地址吗?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