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1(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00:00

大家好!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刚刚成道的「释迦牟尼佛」这里。

【尔时,如来师子之座,众宝、妙华、轮台、基陛,及诸户牖,如是一切庄严具中,一一各出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

说:释迦佛他所处的狮子座,由众宝和妙花组成。这狮子座非常庄严、尊贵、华美,在众宝、妙花、轮台、基陛以及种种的户牖间,这一切庄严具中,都分别化现出了无量的菩萨摩诃萨。

大家可以观想:释迦佛所处的狮子座,从这庄严、美妙的每一个细节当中,都化现出了无量的菩萨摩诃萨……

【其名曰:海慧自在神通王菩萨摩诃萨、雷音普震菩萨摩诃萨、众宝光明髻菩萨摩诃萨、大智日勇猛慧菩萨摩诃萨、不思议功德宝智印菩萨摩诃萨、百目莲华髻菩萨摩诃萨、金焰圆满光菩萨摩诃萨、法界普音菩萨摩诃萨、云音净月菩萨摩诃萨、善勇猛光明幢菩萨摩诃萨。如是等而为上首,有众多佛刹微尘数同时出现。】

接下来,就讲了一下这些菩萨摩诃萨的名号……举了一些例子,说以上提名的这些菩萨摩诃萨都是上首。那么,除了他们以外,还有众多的、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摩诃萨,就在释迦佛所处的狮子座中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化现出来。

【此诸菩萨,各兴种种供养云,所谓:一切摩尼宝华云、一切莲华妙香云、一切宝圆满光云、无边境界香焰云、日藏摩尼轮光明云、一切悦意乐音云、无边色相一切宝灯光焰云、众宝树枝华果云、无尽宝清净光明摩尼王云、一切庄严具摩尼王云。如是等诸供养云,有佛世界微尘数。】

化现出来的这些菩萨摩诃萨们,都兴起了种种的供养云(他们供养佛的物品非常的丰富,多得数不清,像云彩一样)。又因为,这些菩萨摩诃萨都能够常处「虚空」中,所以他们的供养品好像也在空中飘着一样,远远地看过去,就像是供养云(云彩飘在空中)。

下面又举例子,有什么供养云(「云」字前面的定语,就代表这个菩萨主要都供养了什么东西),你看:有一切摩尼宝花、有一切莲花妙香、有一切宝圆满光,无边境界香焰、日藏摩尼轮光明、一切悦意乐音、无边色相一切宝灯光焰、众宝树枝花果、无尽宝清净光明摩尼王、一切庄严具摩尼王……这么多的珍贵物品(数量众多),就像云彩一样。而这供养云「有佛世界微尘数」,就是把一个佛世界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无边、密密麻麻的。

【彼诸菩萨,一一皆兴如是供养云,雨于一切道场众海,相续不绝。】

这所有从释迦佛的宝座中化现出来的菩萨,每个菩萨都这样带来了无边的供养。这些供养云「雨于一切道场众海,相续不绝」。这些云彩,不是一开始像飘在空中一样嘛,但是因为数量太多了,就遍及各处了,像下雨一样。在释迦佛所处的道场就充遍了,而且是相续不绝的,这个场面非常的热烈、恢宏啊!

【现是云已,右绕世尊,经无量百千匝,随其方面,去佛不远,化作无量种种宝莲华师子之座,各于其上结跏趺坐。】

从释迦佛的狮子座中化现出的这些菩萨,供养完了释迦佛之后,又向右绕着释迦佛,绕了无量百千圈儿……之后(看自己是从哪儿来的,距离佛不远),他们就化现出了无量种种宝莲花狮子座。这些菩萨就在这些莲花狮子座上双盘坐着了,结跏趺坐一般指的是双盘。

今天又有师兄问怎么双盘?我们过去跟大家讲过多次了,百度搜索:双盘实有不传之密,能搜到一个视频,照着学,很快就能学会。这个视频中讲的就是大家平常要是想练腿功,就经常做那个「晃海」的运动,对于腰椎、颈椎也挺有好处的。

并不是说必须双盘才能入定,我们过去也讲过多次了,行、住、坐、卧其实都可以入定。像我过去的话,从散盘过渡到单盘,也很长时间都是单盘,也不影响入定。但是最近也是觉得双盘会更好,因为坐得更久、更稳、更舒适。如果是散盘或者单盘的话,因为身体它不是一个正直的状态,你要经常换换腿是吧?你要是总是——比如说你左腿压右腿,每次打坐都是左腿压右腿,时间长了可能还脊柱侧弯了,要经常换腿。那如果是双盘的话,身体坐得很端直,而且非常舒服,好像气脉更通畅。所以大家尽量的还是练双盘是最好。但是不要以为我散盘或者单盘就入不了定,不是的!只不过是双盘能够坐得更舒服、更久一点。我们看很多的佛的塑像、画像,基本上也都是双盘,双盘比较多,98%、99%都是在双盘。

这些菩萨们供养完佛之后,又绕了无量圈,之后就在自己化现出来的宝莲花狮子座上双盘坐在上面了。就等于释迦佛周围(虚空中)就坐满了菩萨了。

【是诸菩萨所行清净广大如海,得智慧光照普门法,随顺诸佛,所行无碍;能入一切辩才法海,得不思议解脱法门,住于如来普门之地;】

之后说这些菩萨,他们所行的清净广大如海,得智慧光照普门之法,「随顺诸佛,所行无碍」。介绍他们的境界,所行非常清净。为什么说这些菩萨这么厉害呢?因为他们是在释迦佛的狮子座这里化现出来的,其实可以讲他们跟释迦佛是一体的、是分化出来的,甚至你都可以理解为他们是释迦佛的分身,可以这样理解的。所以说这些菩萨们,他们的智慧像光一样照耀,什么法门都了解。他们可以随顺诸佛,契入到佛的境界当中去;他们可以入到一切的辩才法海,他们得到了不可思议的解脱法门,住在如来的普门之地(普门,就是没有这个解脱门那个解脱门的分别、分化了,完全打成一片了。普门其实就是法界门)。他们已经住于法界的这种——普门,广阔无边,没有法门与法门之间的间隔,没有障碍。

【已得一切陀罗尼门,悉能容受一切法海,善住三世平等智地;】

这些菩萨们已经得证了一切的「陀罗尼门」,什么是「陀罗尼」呢?有的时候代表咒语,有的时候代表秘法,有的时候就代表神妙,不可说、不可思议的、最高的、无上的。得了一切陀罗尼门,这里就是境界很高深莫测的意思了。说:这些菩萨们能够容受一切法海,普住「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平等智慧境界,就是说智慧可以遍及过、现、未来的意思。

【已得深信,广大喜乐,无边福聚,极善清净;虚空法界靡不观察,十方世界一切国土所有佛兴,咸勤供养。】

这些菩萨们自己对于佛法是深具信心的,在佛法这里获得了广大无边的喜乐,他们拥有着无边的福德,非常清净;同时,他们又能够普遍地观察虚空法界内的一切世界,一切国土上佛是怎样出现的。这个法界内到到处处,哪里有佛出现了,他们都知道。哪个佛出现了,就是说刚证道(刚成道)了,他们就赶紧去供养。可以讲,这些积极热情主动的菩萨们,让这个法界显得非常喜庆和热闹,哪里有佛,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尔时,海慧自在神通王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接下来,这些菩萨当中的代表「海慧自在神通王菩萨摩诃萨」承佛威神力的加持,普观一切道场众海,讲述了一个偈颂:

【诸佛所悟悉已知,如空无碍皆明照,光遍十方无量土,处于众会普严洁。】

首先还是赞美释迦佛的,说:诸佛所悟的一切,释迦佛都已经了解了,因为释迦佛已经契入佛位了。像虚空一样,没有障碍,到处放射着法身的光明,而应化身之光也是可以照遍十方无量国土的,释迦佛终于修成佛了。所以,他在众人云集的大会中,显得非常的端严、清净、明洁。

【如来功德不可量,十方法界悉充满,普坐一切树王下,诸大自在共云集。

佛有如是神通力,一念现于无尽相,如来境界无有边,各随解脱能观见。

如来往昔经劫海,在于诸有勤修行,种种方便化众生,令彼受行诸佛法。

毗卢遮那具严好,坐莲华藏师子座,一切众会皆清净,寂然而住同瞻仰。】

我们依然是挑一些要点来看,说:佛有着无量的神通力,一念之间就能现化无尽的形象,这个大家已经都了解了。如来的境界没有边际,「各随解脱能观见」,你跟哪个解脱门有缘,你就能够从那个角度去理解如来的境界。

接下来是非常华美的、绮丽的这些词句,来形容佛所处的这个道场是多么的殊胜美妙!

【摩尼宝藏放光明,普发无边香焰云,无量华缨共垂布,如是座上如来坐。

种种严饰吉祥门,恒放灯光宝焰云,广大炽然无不照,牟尼处上增严好。

种种摩尼绮丽窗,妙宝莲华所垂饰,恒出妙音闻者悦,佛坐其上特明显。

宝轮承座半月形,金刚为台色焰明,持髻菩萨常围绕,佛在其中最光耀。

种种变化满十方,演说如来广大愿,一切影像于中现,如是座上佛安坐。】

——这是赞美佛的。

【尔时,雷音普震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世尊往集菩提行,供养十方无量佛,善逝威力所加持,如来座中无不睹。】

接下来,雷音普震菩萨摩诃萨也讲了个偈颂,说:释迦佛过去在因地修行的时候,不是供养了无量的佛吗,如今释迦佛证道(真正成佛)了,靠着佛力的加持,在佛所处的这个座位中,就可以显现出他过去修行的种种场景了。

【香焰摩尼如意王,填饰妙华师子座,种种庄严皆影现,一切众会悉明瞩。

佛座普现庄严相,念念色类各差别,随诸众生解不同,各见佛坐于其上。】

此时,释迦佛所处的狮子座,普遍地显现着庄严之相,念念间这些色相好像又在变化,随着众生根性和理解力的不同,每个众生都能够看到佛坐在狮子座上。但是具体的显相还会有差别。比如说观世音菩萨见到的此时殊胜的场景与文殊菩萨见到的殊胜场景,可能都是殊胜的,但是细节上也是有差异的。

【宝枝垂布莲华网,华开踊现诸菩萨,各出微妙悦意声,称赞如来坐于座。】

接下来讲,此时这个道场被很多珍宝构成的枝条垂布着,覆盖着,又有着各种莲花网,花里边又涌现出了种种的菩萨。这些菩萨都发出微妙的、让人喜悦舒服的音声,称赞着刚刚成道的释迦佛,此时释迦佛就坐在他的狮子座上。

【佛功德量如虚空,一切庄严从此生,一一地中严饰事,一切众生不能了。】

接下来又赞美佛说:佛的功德量如虚空,一切庄严从这里而生,佛也是慢慢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修上来的。「一一地中严饰事,一切众生不能了」,你现在修行达到什么程度了,不同的程度对佛的境界的了解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极妙的胜境只有最靠近佛的这些大菩萨,像文殊、普贤级别的这些菩萨,才能够了解得清楚一些。下面的很多菩萨,还有那些修行不到位的众生,他们是看不见的。

接下来,又是赞美此时此刻释迦佛所处的庄严的道场:

【金刚为地无能坏,广博清净极夷坦,摩尼为网垂布空,菩提树下皆周遍。

其地无边色相殊,真金为末布其中,普散名华及众宝,悉以光莹如来座。

地神欢喜而踊跃,刹那示现无有尽,普兴一切庄严云,恒在佛前瞻仰住。】

此道场因为释迦佛的证道而变得如此的殊胜,美得像佛国一样。所以这个道场的地神(主管土地的神)他非常地欢喜,非常地激动。地神也是突然一刹那间,就示现了无边的庄严云(供养云),来到佛这里瞻仰着、恭敬地安住来供养。

【宝灯广大极炽然,香焰流光无断绝,随时示现各差别,地神以此为供养。】

地神都供养了什么呢?有宝灯、有香焰流光等等,地神就把他能够找得到的、能够变现的、最极致美好的东西都显现出来,来供养佛。

【十方一切刹土中,彼地所有诸庄严,今此道场无不现,以佛威神故能尔。】

在释迦佛成道的这个时候,十方一切世界,不管是哪个佛国,所有的庄严之景象,都在释迦佛所在的这个道场显现出来了。因为这个佛他成佛了,所以他所处的这个地方就变成佛国了。

【尔时,众宝光明髻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世尊往昔修行时,见诸佛土皆圆满,如是所见地无尽,此道场中皆显现。】

接下来讲,众宝光明髻菩萨摩诃萨也讲了一个偈颂,说:释迦佛在过去世修行的时候,也见了种种的佛世界是多么多么的圆满,当时可能也非常的羡慕……佛在过去见了各种佛国的圆满和殊胜,此时他成佛了,他所在的道场也显现了像他见过的那些佛国一样的圆满和殊胜。真的是不容易,这里就是真真在说明:「以心转境」。真正修成佛了,境界一下全变了,自己所处的环境立刻变成佛国了。

接下来的句子也很华美,形容道场有多么殊妙,说:

【世尊广大神通力,舒光普雨摩尼宝,如是宝藏散道场,其地周回悉严丽。

如来福德神通力,摩尼妙宝普庄严,其地及以菩提树,递发光音而演说。】

到处都是光,都是美妙的音声……

【宝灯无量从空雨,宝王间错为严饰,悉吐微妙演法音,如是地神之所现。】

宝灯无量无数的从空中像下雨一样降下来,各种珍宝之王间错着作为庄严装饰。而且这些宝灯和珍宝之王好像都会讲法一样,都能够倾吐出微妙的法音,原来这些是地神变现的。

地神供养佛都供养了什么?宝灯、光焰云……这些像下雨一样的宝灯,还有各种珍宝之王,原来都是地神所变现出来的。

接下来,又讲:

【宝地普现妙光云,宝炬焰明如电发,宝网遐张覆其上,宝枝杂布为严好。

汝等普观于此地,种种妙宝所庄严,显示众生诸业海,令彼了知真法性。】

这里就强调,大家看:释迦佛成道之后,他所处的这个道场一下子变成佛国了。

众生,你也想一想,你无量劫以来都做了什么,你所处的环境是像佛国一样美好吗?如果不是的话,你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了?就让众生慢慢地了知真法性的奇妙,真法性是佛所证。证得了真法性就是万物的本真、本质、绝对真理。证到了这里,你所处的世界立刻变成佛国。

【普遍十方一切佛,所有圆满菩提树,莫不皆现道场中,演说如来清净法。】

而且,更奇妙的是,普遍十方一切佛,所有圆满的菩提树,都在释迦佛所在的道场显现出来了。

【随诸众生心所乐,其地普出妙音声,如佛座上所应演,一一法门咸具说。】

而且这些菩提树都能够讲如来的清净法,无情众生也能够讲法。此时这个道场真的非常美!

【其地恒出妙香光,光中普演清净音,若有众生堪受法,悉使得闻烦恼灭。

一一庄严悉圆满,假使亿劫无能说,如来神力靡不周,是故其地皆严净。】

这里太庄严、太美好、太圆满了,用一亿个大劫去讲都讲不完这里有多美好……最后一句话「如来神力靡不周,是故其地皆严净。」为什么这个道场立刻变得像佛国一样美呢?是因为释迦佛他神力遍及整个虚空法界,所以把整个法界庄严清净了。

【尔时,大智日勇猛慧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接下来,又一个菩萨摩诃萨,大智日勇猛慧菩萨摩诃萨,也开始讲说偈颂了,依然是赞美佛:

【世尊凝睟处法堂,炳然照耀宫殿中,随诸众生心所乐,其身普现十方土。】

世尊就这样坐在法堂当中,他的目光如此的安、宁静,但他发的光照亮了宫殿的所有地方,到到处处。随着众生心所爱乐的,释迦佛他又化现他的分身可以遍及十方的国土。

接下来,又赞美:

如来宫殿不思议,摩尼宝藏为严饰,诸庄严具咸光耀,佛坐其中特明显。

摩尼为柱种种色,真金铃铎如云布,宝阶四面列成行,门闼随方咸洞启。

妙华缯绮庄严帐,宝树枝条共严饰,摩尼璎珞四面垂,智海于中湛然坐。】

在这极美的环境中,智慧之海——如来,就这样清澈地、湛然地、不动地安坐着。

【摩尼为网妙香幢,光焰灯明若云布,覆以种种庄严具,超世正知于此坐。】

超越一切世间的正遍知——如来,就坐在这样美的环境中。

【十方普现变化云,其云演说遍世间,一切众生悉调伏,如是皆从佛宫现。】

从释迦佛他所处的宫殿里又显现出了无量的变化云,这个云彩都在讲法,周遍世间,听了这些云彩讲的法,一切众生都调伏了。

【摩尼为树发妙华,十方所有无能匹,三世国土庄严事,莫不于中现其影。】

摩尼珍宝做的树开花了,开出种种妙花,妙花有多殊胜呢?你在其它地方找不到这么美妙的花了。在这花里又显现着过去,现在,未来,各个国土的种种庄严之事。这花也都像放电影一样,显现着过去、现在、未来的庄严之事,这是真正的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地方……

【处处皆有摩尼聚,光焰炽然无量种,门牖随方相间开,栋宇庄严极殊丽。

如来宫殿不思议,清净光明具众相,一切宫殿于中现,一一皆有如来坐。】

佛的宫殿是不可思议的,非常地清净光明,具备种种的景象。而且一切宫殿又在宫殿里显现出来,宫殿里套着宫殿,套的宫殿里又有宫殿,然后就是至小无内,一直显现……然后看到这些宫殿里都有个释迦佛坐在那里。此时就在这儿看到无量的释迦佛,就像批量复制一样,无量的释迦佛。

【如来宫殿无有边,自然觉者处其中,十方一切诸众会,莫不向佛而来集。】

最后说,释迦佛的宫殿简直没有边际,不知道有多大,就在这样的大宫殿里,终于成正觉的佛就坐在这里。十方的一切大众们,都向着佛拥来了,都来集会了。

【尔时,不思议功德宝智印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道场众海,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不思议功德宝智印菩萨摩诃萨」讲说偈颂:

【佛昔修治众福海,一切刹土微尘数,神通愿力所出生,道场严净无诸垢。】

说:看哪,释迦佛他的道场这样的庄严清净,没有垢染。这一切一切,都是因为他过去世的付出,才能得到的。佛过去世修治了众多的福德之海(就是已经修福、修慧,都无量无边不可计算了),像一切刹土打碎成微尘一样,难以计算。佛有着无量的神通、无量的愿力,他的神通和愿力铸就着这样美好的道场出现了。

接着又赞美这个道场有多美,说:

【如意珠王作树根,金刚摩尼以为身,宝网遐施覆其上,妙香氛氲共旋绕。

树枝严饰备众宝,摩尼为干争耸擢,枝条密布如重云,佛于其下坐道场。

道场广大不思议,其树周回尽弥覆,密叶繁华相庇映,华中悉结摩尼果。

一切枝间发妙光,其光遍照道场中,清净炽然无有尽,以佛愿力如斯现。

摩尼宝藏以为华,布影腾晖若绮云,匝树垂芳无不遍,于道场中普严饰。

汝观善逝道场中,莲华宝网俱清净,光焰成轮从此现,铃音铎响云间发。】

《华严经》自古就被称之为是「富贵的华严」,这里的文采、词藻,数不胜数,真的是富贵到极致,华美到极致。用了人世间能够找到的最美的词汇,来形容释迦佛证道之后,他把他的道场变成了多么美的佛国。

有的师兄学《华严》学得很兴奋,有的学得很绝望。这些绝望的师兄就反映说《华严经》里那些境界我一个也看不到、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有时候就丧失信心。

我们要知道,肉眼所见的景象确实是这个宇宙显相当中极少极少的一部分。修久了,你这个天眼出来的时候,看的就多了、维度就广阔了;再继续修,要是拥有了佛眼的时候,这些你才能看到。要一步一步来,也不要着急,你天天熏染就很重要。长时间地熏修这些境界,就能帮助你速速地提升。

世间人都知道,我要有好的人脉、我要结交高人。为什么要结交高人?高人才能把你带高啊!不管《华严经》貌似多么的不可企及、不管华严境界是多么的难懂、难证,你天天熏修、天天熏修,量变总会形成质变的。

那我个人也经常跟大家讲我过去学佛的经历,一路走来,一点点地进步、蜕变,很多师兄已经陪伴醍醐好多年了,从最开始讲《无量寿经》一直到现在,就看着醍醐是怎样长大的。凡事都有过程,如果醍醐可以,那么大家都可以。

每个师兄,我们说你只要保持进步就好了,一定不要着急、不要焦躁。你现在不管学,学到什么程度;修,修到什么程度;证,证到什么程度……只要是比你昨天、比你上个月、比你去年在进步,就是值得庆贺的。

那么整个法界,它是多维度并存的。有多少个维度?其实是无量个维度……无量个维度……你能看多少,完全取决于你的心大到什么程度。

有一些师兄把维度和「十法界」给它硬是对应起来,就说有十个法界就有十个维度,其实这样不是很准确。

因为我们反复在讲,「一里含着无量」这个事情。你看十法界的任何一个法界,其实你深入进去,它也是「一里含着无量」的。所以你不可能就讲说这个宇宙、这个法界只有十个维度,这是真的不准确的。是无量个维度。而且你每切换一个微小的角度,这个世界的景象就在变化。我们在禅定中也一样的。

我们天天在看到很多神奇、有很多的惊喜、有很多的奇迹。大家一定不要局限在肉眼所见的世界,如果你现在还不能证,你去了解一下已经有一些定功的师兄,他们都经历了什么,也是有好处的,方便你开开眼界。

如果你现在还不能入定,也没有神通,你多看看能入定、有神通的师兄他们的一些经验,或者是相关的一些佛经,先把眼界先打开,把这个心先放大。不要排斥任何的体验,一切的存在,都是必然会存在的。

好,我们今天先讲这么多,谢谢大家!明天再见!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16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0(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0(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五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五卷,「世主妙严品」第一之五。普贤菩萨上场了,很多师兄很激动,因为普贤菩萨定功第一,我们已经了解了。普贤菩萨他属于是菩萨...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又放光明名乐法,此光能觉一切众,令于正法常欣乐,听闻演说及书写。】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可以放射一种「乐法光明」(爱乐佛法)。被乐法光明一照耀,很多众生也会觉悟,他们会非常的喜欢正法。...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尔时,真实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这个时候,在须弥山的顶上,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真实慧菩萨」也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说了一个偈颂:【宁受地狱苦,得闻诸...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