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3(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六

如来现相品 第二

大家好!今天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六卷,「如来现相品」第二。

章节上的断断续续,表明《大方广佛华严经》其实也是「会集本」,它并不完整。我们知道,龙树菩萨把《华严经》取出来的时候,龙宫里还有「中本」和「全本」,但是不可能都取出来,而且考虑到娑婆世界的众生根性,学习略本可能都有困难,要是再把中本和全本取出来也是浪费。所以,《华严经》的中本和全本依然在龙宫里面。

前面提到,释迦佛证道之后,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们,以及各种神都来瞻仰、礼敬、供养,一切的世间主(国王、天王)也都供养了释迦佛。

【尔时,诸菩萨及一切世间主,作是思惟:云何是诸佛地?云何是诸佛境界?云何是诸佛加持?云何是诸佛所行?云何是诸佛力?云何是诸佛无所畏?云何是诸佛三昧?】

这个时候,与会的这些菩萨以及这些世间的国王、天王就在想:佛的境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菩萨从「初地」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一直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关于菩萨每一地的介绍,很多经中都讲了。但是「佛地」具体的情况,好像很多经没讲那么细。

佛的这一层级是什么样子的呢?佛的加持是什么样子的呢?诸佛所行是什么样子(成佛了以后天天都干什么呢)?诸佛力是什么样子(佛都有哪些神力呢)?说佛无所畏惧了,为什么呢?诸佛要是入定,会是什么样子的感觉呢?这些问题大家都很好奇。

【云何是诸佛神通?云何是诸佛自在?云何是诸佛无能摄取?云何是诸佛眼?云何是诸佛耳?云何是诸佛鼻?云何是诸佛舌?云何是诸佛身?云何是诸佛意?云何是诸佛身光?云何是诸佛光明?云何是诸佛声?云何是诸佛智?唯愿世尊,哀愍我等,开示演说!】

在座的这些菩萨摩诃萨们,还有这些世间主(国王、天王)都在想:诸佛的神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诸佛的自在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是佛也无法摄取的东西呢?「五眼六通」当中的「佛眼」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成佛了之后,「眼、耳、鼻、舌、身、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都说诸佛他的报身会放射怎样的光明,这些光明具体是什么样子呢?除了报身之外,法身的光明,以及在不同环境中(不同维度中)佛的光明是什么样子的?都说佛有着非常美妙的梵音声,佛的音声是什么样子呢?据说佛的智慧已经圆满究竟到了极致,那么佛的智慧是什么样子呢?这么多的问题,这些与会的菩萨以及这些国王和天王,非常渴望释迦牟尼佛能给大家开示、演说一下。

上面提到了「云何是诸佛眼」,「佛眼」我们知道是佛的「五眼六通」当中的,佛有「五眼」,哪五眼呢?《金刚经》中大家都了解了,佛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肉眼」,顾名思义,就是肉身之眼。一般佛都会显现为人去度众生,因为人道最适合修行,人道众生其实能够成佛的比例还是很大的,所以,佛就示现为人了,示现为人他就有人一般的肉眼,人道的众生能够看到的一切,佛也能看到(人在三维世界用眼睛能看到的一切,佛也能看到),这就使得佛方便进行「同事摄」(你看到是这样子,我也看到是这样子的)。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佛没有肉眼,他只有天眼和佛眼,会怎样?他看到哪里不都是佛国嘛,那真的就什么都不用做了,是吧——世界无比的圆满。但事实上,这个宇宙(法界),其实它也是阴、阳两种能量混成的,有佛(觉悟者),就有凡夫(未觉悟者)。未觉悟者看到的世界,可能苦、乐参半,甚至苦多乐少。佛为了救护这些众生,他必须有肉眼,也能看到众生看到的这一切。

接下来讲「天眼」,一说开天眼了,大家知道这个人有点儿神通,能看到一些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开天眼的人的比例还是相对少的,当然开了天眼之后,看的层次和范围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知道佛陀弟子中(这些阿罗汉当中)的「阿那律尊者」,他被称之为是「天眼第一」。有一次,阿那律就告诉舍利弗说:我能够看到整个的三千大千世界(就是说,释迦佛所教化的这个娑婆世界、这三千大千世界、整个的所有一切,阿那律尊者用他的天眼都能看到)。那么目前我们看看人道众生,那些有天眼的师兄,他们的天眼能看到怎样的范围呢?几乎没有谁能超过阿那律,是吧?佛当然也有天眼,而且阿那律尊者他虽然天眼很厉害,但他只不过看一个三千大千世界,而且他只是阿罗汉,佛可是佛呀!对吧?在阿罗汉的上面还有缘觉、菩萨(都跨过了),佛是佛呀!所以阿那律尊者一般的天眼,他当然是拥有的!阿那律尊者能见到的一切,释迦佛都能见到;阿那律尊者看不到的其他的三千大千世界种种的样子,佛也能够看到,这是佛的「天眼」。

「慧眼」,顾名思义,就是智慧之眼。智慧就是洞悉一切万物万象的本质的意思,当然它也包括世间法的智慧、出世间法的智慧(或者叫「世俗义谛」以及「胜义谛」)。

然后「法眼」,其实就是法义之眼、法理之眼、法门之眼,遍知一切法、遍知一切法门、遍知一切法义。

所以,我们看「五眼」当中的前两个——肉眼和天眼看到的是什么呀?是物质态;慧眼和法眼看的是什么?精神态(也叫意识态)。再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肉眼和天眼看的是事相、显相;慧眼和法眼看的是什么?是理——规律、规则,看的是这些。所以肉眼、天眼看「事」,慧眼、法眼看「理」(内在的规律、规则、法度、真相)。一个「事」、一个「理」加起来,不就是「理事无碍」吗?是不是?

那么谈到佛成佛了有佛眼。佛眼,我们提到过是法身之眼(法界身之眼),能见法界内的一切——尽知尽觉、全知全觉、遍知遍觉、圆知圆觉……佛眼它就包含了肉眼、天眼、慧眼、法眼所能见的一切了,来个大总结、大汇总,那就是佛眼。

但有的时候在不同的语境下,我们强调说是佛眼,就是特指佛所特有的法身之眼。实际上,佛眼也代表「大圆镜智」,就是一切了然于心(什么都知道)——你肉眼所见的佛能见,你天眼所能见的佛能见,慧眼、法眼就不是所有人都拥有的了,但是这些佛都拥有!

接下来看经文

【又,十方世界海一切诸佛,皆为诸菩萨说世界海、众生海、法界安立海、佛海、佛波罗蜜海、佛解脱海、佛变化海、佛演说海、佛名号海、佛寿量海,及一切菩萨誓愿海、一切菩萨发趣海、一切菩萨助道海、一切菩萨乘海、一切菩萨行海,一切菩萨出离海、一切菩萨神通海、一切菩萨波罗蜜海、一切菩萨地海、一切菩萨智海。愿佛世尊,亦为我等,如是而说!】

说释迦佛成道的时候来的这些贵宾——菩萨、这些国王、天王,都希望佛能够给他们讲讲成佛了到底是什么样子。然后他们也提到说「十方世界海一切诸佛」,这十方世界海就是说宇宙中(法界内)的一切佛,只要是成佛了,就会给诸位菩萨们讲说他们能看到的一切,包括世界海、众生海、法界安立海、佛海、佛波罗蜜海、佛解脱海、佛变化海、佛演说海、佛名号海、佛寿量海,以及一切菩萨誓愿海、一切菩萨发趣海、一切菩萨助道海、一切菩萨乘海、一切菩萨行海、一切菩萨出离海、一切菩萨神通海、一切菩萨波罗蜜海、一切菩萨地海、一切菩萨智海。只要是成佛了,这个佛一定会给大家讲他所见的一切殊胜境界,因为一般人见不到嘛,只能求助他了。

所以释迦佛成道的时候,涌来的这些贵宾也渴望释迦佛赶紧介绍一下,成佛了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很好奇,我们没成佛也见不到,您成佛了赶紧给我们讲讲吧!所以他们说「愿佛世尊,亦为我等,如是而说」,其他佛成道了都会讲的,您也给我们讲讲吧!

【尔时,诸菩萨威神力故,于一切供养具云中,自然出音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与会的这些菩萨们,靠着自己的威神力,在自己供养给释迦佛的一切的供养品当中,就自然地发出声音讲说了一个偈颂:

【无量劫中修行满,菩提树下成正觉,为度众生普现身,如云充遍尽未来。】

说您修习了无量劫终于成佛了,您为了度化众生而现身,您的分身、应化身充遍了一切处,一直到遥远没有尽头的未来。

【众生有疑皆使断,广大信解悉令发,无边际苦普使除,诸佛安乐咸令证。】

众生有疑惑,您都可以帮助众生断除这些疑惑,可以让众生真正地深信佛法、理解佛法,您能够普遍地除掉众生的苦,您能够帮助众生证得诸佛所证的安乐。

【菩萨无数等刹尘,俱来此会同瞻仰,愿随其意所应受,演说妙法除疑惑!】

无量无数的这么多菩萨都来了,来瞻仰您,希望您能够根据大家这个根性,赶紧给我们讲讲法吧,除掉我们的疑惑!

【云何了知诸佛地?云何观察如来境?佛所加持无有边,愿示此法令清净!

云何是佛所行处,而以智慧能明入?佛力清净广无边,为诸菩萨应开示!】

他们特别想知道「云何是佛所行处,而以智慧能明入」,成佛了到底是什么感觉?我们怎么样能够靠着您的指引,靠着您智慧的加持,能够明了地了解这一切呢?您的力量是清净的、广阔的、没有边际的,请您给我们讲讲吧!

【云何广大诸三昧?云何净治无畏法?神通力用不可量,愿随众生心乐说!】

佛所证的广大三昧境界是什么样子的呢?佛是怎么修、怎么得到那种无所畏惧的状态的?佛有着无量的神通之用,具体都是什么样子?希望您能够随着我们内心的爱乐给我们讲讲吧!

【诸佛法王如世主,所行自在无能制,及余一切广大法,为利益故当开演!】

就好像世间的国王,走到哪里都没有障碍(被民众拥护着,甚至很多人为国王开路);诸佛是法之王(智慧之王,真理之王),您走在哪里也是无所障碍呀!您了解一切广大法,为了利益众生,请您给我们开示演说吧!

【佛眼云何无有量?耳鼻舌身亦复然?意无有量复云何?愿示能知此方便!】

佛眼为什么能够看见一切?佛的「眼、耳、鼻、舌、身」为什么能了知一切呢?佛的意识为什么无有量啊?希望您能够开示开示,让我们了解!

【如诸刹海众生海,法界所有安立海,及诸佛海亦无边,愿为佛子咸开畅!】

这些菩萨们,还有这些世间主(国王、天王)就说:我们都曾经听说过:这个法界有很多的世界海、有很多的众生海,各种世界海、众生海有不同的形态;还有很多的诸佛海,就是这个宇宙内(法界内)有很多很多的佛(无量的佛),我们是听说的,但是具体是什么样子的,你给我们讲讲吧!

【永出思议众度海,普入解脱方便海,所有一切法门海,此道场中愿宣说!】

还有您已经解脱了,您已经永远地出离了可思可议的众生的修行海(众生的这些修行就不在话下了,您都了解),而且我们也听了太多法,知道众生界的很多那些智慧是可以思的、可以议的(我们可以思维的、可以思索的、可以想象的),也是可以去用语言表达的。众生界关于修行也就那么点事儿,甚至关于六度也就那么点事儿,但是您已经普入到解脱方便海了,您已经成佛了,您了解一切的法门海,在您的这个殊胜道场这里,请您给我们讲讲吧!

真的是非常至诚恳切!与会的这些菩萨、这些世间主(国王、天王)都非常渴望了解以上种种这些问题。

【尔时,世尊知诸菩萨心之所念,即于面门众齿之间,放佛刹微尘数光明,】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就知道,与会的这些菩萨确实特别好奇、也特别渴望了知以上这一切,所以释迦佛就在面门的众多的牙齿之间,放射了佛刹微尘数光明。还没讲法的时候,先放光了,是在面部的众多的牙齿之间,放射了无量无数的光明。

这个境界可能很多师兄在定中也见过。其实,不止释迦佛,阿弥陀佛、药师佛等等其他佛,讲法前也经常放这样的光明。这光明也预指着他所讲之法将有多么的殊胜!

【所谓:众宝华遍照光明、出种种音庄严法界光明、垂布微妙云光明、十方佛坐道场现神变光明、一切宝焰云盖光明、充满法界无碍光明、遍庄严一切佛刹光明、迥建立清净金刚宝幢光明、普庄严菩萨众会道场光明、妙音称扬一切佛名号光明。】

放射了什么样的光明呢?「众宝华遍照光明、出种种音庄严法界光明、垂布微妙云光明、十方佛坐道场现神变光明、一切宝焰云盖光明、充满法界无碍光明、遍庄严一切佛刹光明、迥建立清净金刚宝幢光明、普庄严菩萨众会道场光明、妙音称扬一切佛名号光明」。

【如是等佛刹微尘数,一一复有佛刹微尘数光明以为眷属,其光悉具众妙宝色,普照十方各一亿佛刹微尘数世界海。】

有类似的无量无数种光明,而且这些光明,每一种光明又有无数光明作为眷属(每一种光明中又包含着、含摄着无量的光明),这是在释迦佛的牙齿之间所放射出的。

大家想一想:如果你在现场,是不是被震撼到了?哪还有什么忘念,还有什么烦恼习气啊?被释迦佛这么多殊胜之光一照,当下你就成了一个光明身了(被同化了)。

释迦佛放的这些光,每一种光都具备众妙宝色(众多的妙宝一般的色彩),普照了十个方向的各一亿个佛刹微尘数世界海(这些光明普遍地照耀了十个方向的每个方向——都有无量的世界海),佛的牙齿间放射的光明一下子照遍了整个法界……

【彼世界海诸菩萨众,于光明中,各得见此华藏庄严世界海。】

被释迦佛牙齿之间放射的光明所照到的这些世界海的诸位菩萨大众们,就在释迦佛所放的光明中,远远地就看到了释迦佛的佛国——华藏庄严世界海。

他们还不用来,就在自己原来处的位置被释迦佛的光一照,他们就从那儿看见了:啊!释迦佛成道了,你看「华藏庄严世界海」多么美呀!

【以佛神力,其光于彼一切菩萨众会之前而说颂言:】

靠着释迦佛的神力,他牙齿之间放射的光,就在这个光所到之处的一切菩萨众会之前,就开始讲说偈颂了。

光就是音,音就是光。这个光就开始讲说偈颂了,当然,其实是释迦佛所讲。但是,这个光本身就好像有生命力一样,在讲说偈颂:

【无量劫中修行海,供养十方诸佛海,化度一切众生海,今成妙觉遍照尊。】

不容易呀,修了无量劫,供养了十方的无量佛,化度了一切无量众生,今天终于修成了无上神妙的「无上正等正觉」,可以光明遍照了。

我们知道,释迦佛他的法身「毗卢遮那」就是「光明遍照」的意思。你一念「毗卢遮那」就感受「光明遍照」,释迦佛成道时,就是那样的状态。

【毛孔之中出化云,光明普照于十方,应受化者咸开觉,令趣菩提净无碍。】

毛孔之中都能够放射出化身之云,就是每一个毛孔中可以出现无量的释迦佛。「光明普照于十方」,谁应该被度化,就会被这个光开悟、开觉。这个光可以度那些有缘众生、度那些根器已经熟的众生,令这些众生趣向菩提的清净,无有任何障碍。

【佛昔往来诸趣中,教化成熟诸群生,神通自在无边量,一念皆令得解脱。】

说佛过去来来往往在六道的各道,教化、成熟各种各类的众生。

不仅仅说观世音菩萨经常在六道的各道,释迦佛也一样地经常在六道的各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罗道、天人道」,哪里都有释迦牟尼佛,而且都有无数无量、无量种形态的释迦牟尼佛。

释迦佛的「神通自在无边量」,难以限量,其实「一念之间」(在佛看来是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帮助众生解脱了。

有的时候,你看着是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或者一辈子、两辈子……在佛看来,时间太短暂了!是吧?一念之间而已!因为佛一念就是无量劫!

【摩尼妙宝菩提树,种种庄严悉殊特,佛于其下成正觉,放大光明普威耀。】

摩尼妙宝座的菩提树有着种种庄严,非常的殊妙独特,佛就在这菩提树下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放射着大光明,普遍地、威慑力地照耀着……

【大音震吼遍十方,普为弘宣寂灭法,随诸众生心所乐,种种方便令开晓。】

佛此时的讲法,就是真理实相本身在发声,所以说是大音,可以震吼遍满十方(他已经成了法身了,法身一震吼,肯定遍十方,因为到处遍在)。普遍地弘宣寂灭之法(就是让你归入到真相的寂灭当中来),随着众生心所乐的,种种方便让大家开晓。

【往修诸度皆圆满,等于千刹微尘数,一切诸力悉已成,汝等应往同瞻礼。】

释迦佛过去无量劫都是围绕着六度去修,终于修圆满了,无量的种种神力全都成就了。释迦佛牙齿间放的这个光,所到之处就这样讲着偈颂,就劝这个光所照耀的其他世界的菩萨们,说你们赶紧去瞻仰吧、去顶礼吧,释迦佛成道了!

这个地方也有一点幽默感,通风报信的是谁呀?是释迦佛牙齿间放射的光明!光明来号召十方世界的菩萨们赶紧去瞻仰、礼敬释迦佛吧。

【十方佛子等刹尘,悉共欢喜而来集,已雨诸云为供养,今在佛前专觐仰。】

而且这个光明还说:十方佛子(无量无数的佛子们)都欢喜踊跃地去释迦佛那集会了,他们像下雨一样提供了种种的供养之具,这些供养之具像云彩一样,他们都在佛那儿认真地礼敬、参拜呢。

【如来一音无有量,能演契经深大海,普雨妙法应群心,彼两足尊宜往见。】

佛就算只用一种声音讲法,含的能量就无穷,佛能够很好地讲说契经。

「契」,一个是契入真理实相,要很好地去表达真理;再一个要契入众生的心。一个是契入法界之理,一个是契入众生之心。佛非常擅长讲说契经

我们知道,《华严经》是释迦佛四十九年讲经的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华丽的、辉煌的开始,是一切经的源头!

释迦佛会像下雨一样降下妙法,应着所有众生内心的需要,去用这法雨滋润他(她)们。此时,从释迦佛牙齿间放射的光明就在倡导说:大家赶紧去拜见这个福慧具足的两足尊」——释迦牟尼佛吧。

「两足尊」,指的是佛。「两足」,一般就说是「慈悲」和「智慧」具足,或者福德和智慧具足;有的时候,也解释成「悲智双运」。

【三世诸佛所有愿,菩提树下皆宣说,一刹那中悉现前,汝可速诣如来所。】

此时,从释迦佛的牙齿间放射的这个光明还在讲:你们赶紧去拜见释迦佛吧,他在菩提树下讲法呀,他能把三世诸佛的所有大愿都讲给你听。

事实上,我们在很多经中也了解到,佛经常讲其他佛的故事,包括他都发了什么愿。

前一段时间,我们学院主修「药师七佛法门」的时候,我们看,在文殊菩萨的祈请下,释迦佛就讲了:往东走多远的距离,有个佛国,然后佛国叫什么,教主是谁,他都发了什么样的大愿;之后,又介绍下一个佛、下一个佛……其实类似的内容非常多。

西方的极乐世界,如果释迦佛不介绍,谁知道啊?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只不过看整个的三千大千世界,他还看不到极乐世界。如果释迦佛不讲,谁知道呢?可能文殊、普贤级别的这些菩萨们能知道,其他众生就不知道。

所以,佛成道之后,宇宙中(法界内)的一切佛、一切佛国他都了解,他就给大家讲了……

我们现在看,《大藏经》「三藏十二部」非常浩瀚,但实际上,已经遗失了很多的经典了。我们知道,佛四十九年每天都在讲,一天只睡一个小时的觉,其他时间都在讲法,你说得讲了多少经啊!

此时,从释迦佛的牙齿间放射的这些光明,就在对着它所到之处的这些菩萨们讲:赶紧去听法吧!释迦佛在菩提树下,会给你们讲三世诸佛的所有大愿。你们只要去到释迦佛所处的华藏世界,一刹那间,就了解一切佛的那些大愿了,所以赶紧去吧!

这个光明还说:

【毗卢遮那大智海,面门舒光无不见,今待众集将演音,汝可往观闻所说。】

释迦佛此时成佛了,「法、报、化」三身合一了,你们要去感受一下什么叫「毗卢遮那」——光明遍照的法身,这法身有无穷的大智慧啊,像海洋一样!而且你们去了,就能够亲眼看到释迦佛的面门是怎样地放射种种光的。等着大众集齐了,佛就要讲法了,你们赶紧去听法吧!

【尔时,十方世界海一切众会,蒙佛光明所开觉已,各共来诣毗卢遮那如来所,亲近供养。】

这个时候,十方世界海的一切众会们,就靠着释迦佛牙齿间光明的指引(靠着这个光明的倡导),就赶紧去释迦佛那儿集合了。这里为了强调释迦佛此时证的法身,就说他们赶紧去「毗卢遮那佛」那儿集合了,去亲近、去供养。

【所谓:此华藏庄严世界海东,次有世界海,名清净光莲华庄严。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摩尼璎珞金刚藏,佛号法水觉虚空无边王。】

首先讲的是,华藏庄严世界海的东边,有一个世界海叫「清净光莲花庄严世界海」。在这个世界海无量的世界种中(「世界种」,就是说这个世界海里边,因为世界太多了,每个世界看上去像种子一样)有一个国土(佛国),名字叫「摩尼璎珞金刚藏佛国」,这里的佛叫「法水觉虚空无边王佛」。

【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观察胜法莲华幢,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菩萨身相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

在这个佛手下的这些大众海中,有个菩萨摩诃萨,名字叫「观察胜法莲花幢」,他带着无量的菩萨,就来参拜释迦佛了。来的时候,每一个菩萨都显现了十种菩萨身相云(就是每一个菩萨都变化多端,显现了不止一种形象,显现了十种形象),「遍满虚空而不散灭」。

本身这位「观察胜法莲华幢菩萨」他就是带着无量菩萨来的,而且,来到了之后,这每一位菩萨又分别显现十种菩萨身相。大家能想象吗?每一种菩萨至少显现十种身相,他们遍满在虚空,不散灭。

【复现十种雨一切宝莲华光明云,复现十种须弥宝峰云,复现十种日轮光云,复现十种宝华璎珞云,复现十种一切音乐云,复现十种末香树云,复现十种涂香烧香众色相云,复现十种一切香树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诸供养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

而且,他们又显现了十种雨一切宝莲华光明云;又显现了十种须弥宝峰云、十种日轮光云、十种宝华璎珞云,又显现了十种一切音乐云、十种末香树云、十种涂香烧香众色相云、十种一切香树云,显现了这么多无量的供养云……这些供养云都在空中,不会散灭,就一直停留在空中。

这些菩萨们来的时候,带来这么多供养。显现了这些供养云之后,他们就向释迦佛顶礼,向已经成就法身的释迦佛顶礼。

顶礼,也可以算作是一种供养,属于情感上的、精神性的供养。

【即于东方,各化作种种华光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从东方来的这些菩萨摩诃萨们供养完、礼拜完,他们就分别化作种种华光明藏狮子座,就在座位上双盘打坐,就在那儿安坐了。

【此华藏世界海南,次有世界海,名一切宝月光明庄严藏。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无边光圆满庄严,佛号普智光明德须弥王。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普照法海慧,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庄严光明藏摩尼王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雨一切宝庄严具普照耀摩尼王云,复现十种宝焰炽然称扬佛名号摩尼王云,复现十种说一切佛法摩尼王云,复现十种众妙树庄严道场摩尼王云,复现十种宝光普照现众化佛摩尼王云,复现十种普现一切道场庄严像摩尼王云,复现十种密焰灯说诸佛境界摩尼王云,复现十种不思议佛刹宫殿像摩尼王云,复现十种普现三世佛身像摩尼王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摩尼王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南方,各化作帝青宝阎浮檀金莲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接下来又介绍说:在华藏世界海的南边,在什么世界海中,有一个什么样的佛国,那里的佛是谁。在这个佛手下的这些弟子中,有一个菩萨摩诃萨,他带着无量菩萨,带着无量供养来到了释迦佛这里。供养完、礼拜完之后,自己又化现出莲华藏狮子座,每个菩萨都在狮子座上双盘腿坐着了。

【此华藏世界海西,次有世界海,名可爱乐宝光明。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出生上妙资身具,佛号香焰功德宝庄严。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月光香焰普庄严,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宝香众妙华楼阁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无边色相众宝王楼阁云,复现十种宝灯香焰楼阁云,复现十种一切真珠楼阁云,复现十种一切宝华楼阁云,复现十种宝璎珞庄严楼阁云,复现十种普现十方一切庄严光明藏楼阁云,复现十种众宝末间错庄严楼阁云,复现十种众宝周遍十方一切庄严楼阁云,复现十种华门铎网楼阁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楼阁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西方,各化作真金叶大宝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此华藏世界海北,次有世界海,名毗琉璃莲华光圆满藏。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优钵罗华庄严,佛号普智幢音王。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师子奋迅光明,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香摩尼众妙树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密叶妙香庄严树云,复现十种化现一切无边色相树庄严树云,复现十种一切华周布庄严树云,复现十种一切宝焰圆满光庄严树云,复现十种现一切栴檀香菩萨身庄严树云,复现十种现往昔道场处不思议庄严树云,复现十种众宝衣服藏如日光明树云,复现十种普发一切悦意音声树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树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北方,各化作摩尼灯莲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之后又讲,在华藏世界海的西边、北边,都来了怎么样的菩萨摩诃萨,他们带着无量供养来,然后顶礼、礼拜完之后,就自己化现了狮子座,就在狮子座上,结跏趺坐坐着了。

【此华藏世界海东北方,次有世界海,名阎浮檀金玻璃色幢。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众宝庄严,佛号一切法无畏灯。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最胜光明灯无尽功德藏,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无边色相宝莲华藏师子座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摩尼王光明藏师子座云,复现十种一切庄严具种种校饰师子座云,复现十种众宝鬘灯焰藏师子座云,复现十种普雨宝璎珞师子座云,复现十种一切香华宝璎珞藏师子座云,复现十种示现一切佛座庄严摩尼王藏师子座云,复现十种户牖阶砌及诸璎珞一切庄严师子座云,复现十种一切摩尼树宝枝茎藏师子座云,复现十种宝香间饰日光明藏师子座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师子座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东北方,各化作宝莲华摩尼光幢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此华藏世界海东南方,次有世界海,名金庄严琉璃光普照。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清净香光明,佛号普喜深信王。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慧灯普明,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如意王摩尼帐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帝青宝一切华庄严帐云,复现十种一切香摩尼帐云,复现十种宝焰灯帐云,复现十种示现佛神通说法摩尼王帐云,复现十种现一切衣服庄严色像摩尼帐云,复现十种一切宝华丛光明帐云,复现十种宝网铃铎音帐云,复现十种摩尼为台莲华为网帐云,复现十种现一切不思议庄严具色像帐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众宝帐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东南方,各化作宝莲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此华藏世界海西南方,次有世界海,名日光遍照。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师子日光明,佛号普智光明音。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普华光焰髻,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众妙庄严宝盖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光明庄严华盖云,复现十种无边色真珠藏盖云,复现十种出一切菩萨悲愍音摩尼王盖云,复现十种众妙宝焰鬘盖云,复现十种妙宝严饰垂网铎盖云,复现十种摩尼树枝庄严盖云,复现十种日光普照摩尼王盖云,复现十种一切涂香烧香盖云,复现十种栴檀藏盖云,复现十种广大佛境界普光明庄严盖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众宝盖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西南方,各化作帝青宝光焰庄严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此华藏世界海西北方,次有世界海,名宝光照耀。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众香庄严,佛号无量功德海光明。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无尽光摩尼王,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宝圆满光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一切宝焰圆满光云,复现十种一切妙华圆满光云,复现十种一切化佛圆满光云,复现十种十方佛土圆满光云,复现十种佛境界雷声宝树圆满光云,复现十种一切琉璃宝摩尼王圆满光云,复现十种一念中现无边众生相圆满光云,复现十种演一切如来大愿音圆满光云,复现十种演化一切众生音摩尼王圆满光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圆满光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西北方,各化作无尽光明威德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接着又讲,从华藏世界海的东北、东南、西南、西北,分别都有菩萨摩诃萨带着无量菩萨来供养,又顶礼,然后又化现狮子座,之后就在上面坐着。

【此华藏世界海下方,次有世界海,名莲华香妙德藏。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宝师子光明照耀,佛号法界光明。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法界光焰慧,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一切摩尼藏光明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一切香光明云,复现十种一切宝焰光明云,复现十种出一切佛说法音光明云,复现十种现一切佛土庄严光明云,复现十种一切妙华楼阁光明云,复现十种现一切劫中诸佛教化众生事光明云,复现十种一切无尽宝华蕊光明云,复现十种一切庄严座光明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光明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下方,各化作宝焰灯莲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座。

此华藏世界海上方,次有世界海,名摩尼宝照耀庄严。彼世界种中,有国土名无相妙光明,佛号无碍功德光明王。于彼如来大众海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无碍力精进慧,与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俱,来诣佛所,各现十种无边色相宝光焰云,遍满虚空而不散灭;复现十种摩尼宝网光焰云,复现十种一切广大佛土庄严光焰云,复现十种一切妙香光焰云,复现十种一切庄严光焰云,复现十种诸佛变化光焰云,复现十种众妙树华光焰云,复现十种一切金刚光焰云,复现十种说无边菩萨行摩尼光焰云,复现十种一切真珠灯光焰云,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光焰云,悉遍虚空而不散灭。现是云已,向佛作礼,以为供养。即于上方,各化作演佛音声光明莲华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之后又讲,从华藏世界海的下方以及上方,又来了无量无数的菩萨,都是带着无量的供养,来了之后,向释迦佛顶礼。之后,自己把自己的狮子座化现出来,都在这个座位上坐着,就这样坐在空中……

可以讲,此时释迦牟尼佛(也就是「毗卢遮那佛」),他已经被十方世界的一切菩萨摩诃萨包围起来了……大家慕名而来,也是慕光明、慕神通而来,都渴望释迦佛能给大家讲一讲佛界的情况……

今天我们就先学到这里。明天再见,谢谢大家!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18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在这种三昧中,他得到了十方无量诸佛的无量加持。【是时,十方诸佛各舒右手,摩普贤菩萨顶。其手皆以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送完了很多...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如来名号品 第七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有胜三昧名方网,菩萨住此广开示,一切方中普现身,或现入定或从出。】贤首菩萨说:还有一种非常殊胜的三昧,叫「方网三昧」。如果安住在这种方网三昧,就可以给众生广泛地展示定境的种种不可思议。首先方网三昧意...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在须弥山的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法慧菩萨在无量法慧如来的加持下,正在给大家讲说菩萨的「十住位」。前面已经讲完了九个住位,今天开始讲菩萨的第十——「灌顶住」。【佛子,云...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