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5(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从释迦牟尼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出了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这些菩萨们,他们当中的代表,一一地讲说偈诵赞美佛。

已经学佛这么久,我们都了解,佛菩萨对于不如自己的众生,都是很怜悯、很爱护的;对于修得比自己好的佛或者菩萨,都是认真地、真挚地去随喜、赞叹、赞美的。这是佛菩萨的心量。但是,世间的凡夫的话,常常是,你混得不如我,我瞧不起你;你混得比我好,我嫉妒你。这是凡夫。所以我们都要向佛菩萨学习。

我们看一下经文: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法喜慧光明,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法喜慧光明菩萨」他是这样赞美佛的,他说:

【佛身常显现,法界悉充满,恒演广大音,普震十方国。

如来普现身,遍入于世间,随众生乐欲,显示神通力。】

我们依然是讲一下重点:随着众生的爱乐欲求来显现神通力。在《菩萨善戒经》里也屡次地提到,该现神通的时候要是不现神通,也是犯戒的。所以佛也是的,该现神通的时候他确实会现神通的,而不是像市面上讲的,只要现神通就是错的,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佛经的。我们在很多佛经中都能找到证明,这个世间流传的很多言论都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必须好好地学经,并且好好地实证;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众生被错误的这些言论一直误导下去!

接着讲:

【佛随众生心,普现于其前,众生所见者,皆是佛神力。

光明无有边,说法亦无量,佛子随其智,能入能观察。】

佛的光明是无边的,你见到了吗?有的师兄在梦中、在定中见过了,但有的师兄还没有见过。佛的讲法是无量的,你听过了吗?有的师兄刚刚开始听,有的听了一部分,有的已经听了很多了。所以说,佛子随着各自的智慧,去入到佛的境界里;随着各自的智慧,去观察佛的境界。

【佛身无有生,而能示出生,法性如虚空,诸佛于中住。】

佛的真身法身就是这样的——自有、永有(永远在的),无所谓生,无所谓灭……但是应化身的层面,可以显现种种的出生。

那么,佛法身化现出来的这些应化身,有一些是我们用「肉眼」就能看到的;有一些是你用「天眼」才能看到的;还有一些是你用「佛眼」才能看到的,不管你看没看到,这些应化身一直在出生或者在隐去……

「法性」如同虚空一般,诸佛就在这里安住。这个「法性」(相的世界的体性),是虚空一般。佛在这个「相」里幻化,也是像安住在虚空当中一样……

《心经》当中讲:观世音菩萨「照见五蕴皆空」,那里的「五蕴」其实也是指的「法性」。这里的「法性」指的就是一切存在物的属性(一切存在物的特质)。事实上,你仔细地观察,一切的存在物都离不开「色」、「受」、「想」、「行」、「识」,甚至可以讲「五蕴」(色、受、想、行、识)就是「存在」,「存在」就是「色、受、想、行、识」。我们指的是「存在之相」,都是存在于「色」、「受」、「想」、「行」、「识」当中的,而那个「根本存在」本身是佛的真身(法身、也叫佛性、也叫如来藏、真如等等名称)。

「法性」这个词汇,在不同的语境下有完全不同的含义:有的时候代表存在物的基本属性(存在物的特质);有的时候「法性」就代表法身。所以,我们去理解这些词汇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这一部分的相关法句(联合起来),在这个特定的语境下去找它真实的含义。

说:这个佛身(这里是真身、法身),是不生的,是吧?它能够示现种种出生。示现出生的这些诸佛在哪里安住啊?在这个幻相里安住!这个幻相如同虚空,为什么说幻相如同虚空呢?它不住著——生、灭的速度相当快!佛看这个「相」就像是幻影!

所以,《金刚经》里讲:叫「梦幻泡影」。当然前面这里,要是把这个「法性」理解成「法身」也是讲得通的,就说「法身」像虚空一样,诸佛都在这个虚空一般的「法身」中安住,这样解释其实也是解释得通的!总归,「理」大家明了了,这个很重要,就不用太执著那个文字相了。

【无住亦无去,处处皆见佛,光明靡不周,名称悉远闻。】

说:佛的真身不会住著哪儿,也不需要离去(我没有住著在这儿,也不需要说我离开这里去哪里),是不是?——到到处处都能见到佛,到到处处都是佛的法身,到到处处也能够见到佛的无量应化身。佛放光明,到处周遍,他的名称会被很远的地方听闻。这里其实是赞美释迦佛的影响力——这个宇宙中(法界内)没有谁不知道释迦牟尼佛。说的「没有谁」,特指菩萨、佛。

接着又讲:

【无体无住处,亦无生可得,无相亦无形,所现皆如影。

佛随众生心,为兴大法云,种种方便门,示悟而调伏。

一切世界中,见佛坐道场,大众所围绕,照耀十方国。

一切诸佛身,皆有无尽相,示现虽无量,色相终不尽。】

这里又讲,说:所有佛都是这样的,他可以有无穷无尽的显相。他的示现是无量无穷的,这种色相简直是没有穷尽的,即便一个佛的应化身,他的寿命是有量的,但是他的应化,尤其他在定中的这种分身、应化身也是无量、无数、无穷无尽的,数也数不尽。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香焰光普明慧,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又一个菩萨代表,「香焰光普明慧菩萨」,他也讲说偈颂,说:

【此会诸菩萨,入佛难思地,一一皆能见,一切佛神力。】

这次盛会上的这些菩萨们,能够入到佛那难以思议的境界当中,与会的这些菩萨,个个都能够见到一切佛的神通之力。

说,你来到华严圣会上了,这些菩萨都不是一般人,只要他能够「入佛难思地」,见「一切佛神力」,那都是跟文殊、普贤齐平的菩萨(至少是文殊、普贤级别的)。那刚才又提到,从释迦佛的体内,通过眉间白毫这个窗口就喷涌出来无数菩萨,这些菩萨其实是相当于是释迦佛的分身,所以他们更能够入到佛的不可思议的境界,了知佛的一切神力。

【智身能遍入,一切刹微尘,见身在彼中,普见于诸佛。】

这些菩萨们,他们有着智慧之身,能够周遍地入到一切世界的微尘当中去。而且可以看到,自己在这个微尘里边就能够见到一切佛,「诸佛」就是一切佛。

【如影现众刹,一切如来所,于彼一切中,悉现神通事。】

这一切就像幻影一般(这一切众多的世界,像幻影一般)。菩萨们就在一切佛所在的地方,在一切世界中,自己也可以显现种种神通之事。

【普贤诸行愿,修治已明洁,能于一切刹,普见佛神变。】

这些菩萨们修习普贤菩萨的大行大愿,已经「明洁」了(就是已经到了很高的阶段了),他们能够在一切世界,普遍地见到佛的神通变化。

【身住一切处,一切皆平等,智能如是行,入佛之境界。】

这些菩萨们,他们的身体可以住于一切处(到处遍在),而且他们也是怀着平等心、不分别之心(看到哪里,心都不会轻易地动摇、动转)。他们的智慧和能力,使他们有着这样的神圣之行,他们可以入到佛的境界。

【已证如来智,等照于法界,普入佛毛孔,一切诸刹海。】

这些菩萨们已经证到了如来的智慧,可以平等地照耀整个法界。他们能够把自己入到佛毛孔当中的一切世界海中去。这些菩萨,很多不都是从释迦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而出的吗?他们又可以从佛的毛孔这里入回去。从眉间白毫这里出来,又可以从毛孔中入回去,而且入到毛孔中无量的世界海中去,入到各种各样的世界海。

【一切佛国土,皆现神通力,示现种种身,及种种名号。】

入到一切的佛国,在那里都可以显现神通之力,示现种种化身,而且可以示现有着种种不同的名号。

【能于一念顷,普现诸神变,道场成正觉,及转妙法轮。】

这些从释迦佛眉间白毫这里喷涌而出的这些菩萨,他们能够在一念之间,普遍地显现种种神通变化,可以示现在某一个道场修成了「无上正觉」,然后开始讲法、转妙法轮。

这里更证明了,他们明明就是释迦佛的小分身啊!

【一切广大刹,亿劫不思议,菩萨三昧中,一念皆能现。】

这些菩萨入定之后,一念之间就可以显现一切广大世界的种种不可思议。无量劫以来的种种不可思议,他们在定中一念之间都能显现出来。

就是说,一念之间就能够放电影。你说吧,你想看哪个世界的过去、现在、未来,你说吧,他都能给你变现出来。如果说,我们过去所学的经典——关于极乐世界的介绍,关于净琉璃世界的介绍,还相对来讲平面化的话,那么这些释迦佛眉间白毫中化现出来的菩萨,他们直接就是很动态地展现,比如说,极乐世界的历史、发展、未来,净琉璃世界的历史、发展、未来……

【一切诸佛土,一一诸菩萨,普入于佛身,无边亦无尽。】

接下来又讲说,一切诸佛土上的每一个菩萨,都能够普遍地入到释迦佛的身体当中,无边无尽地进去。

这是很有意思的啊!从释迦佛眉间白毫这里可以喷涌而出无量的菩萨摩诃萨,同时,一切世界的所有菩萨,又能够钻入到释迦佛当中去。这里能出,也能收纳,能够放出来很多菩萨,又能收进去很多菩萨。很有意思,是不是啊!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师子奋迅慧光明,承佛威神,普观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师子奋迅慧光明菩萨」的偈颂:

【毗卢遮那佛,能转正法轮,法界诸国土,如云悉周遍。】

这也是在赞美释迦佛,说他成就法身了,现在可以称释迦佛为「毗卢遮那」了,就是「光明遍照佛」。

【十方中所有,诸大世界海,佛神通愿力,处处转法轮。】

所有的、很大的世界海,佛靠着神通和愿力,只要他愿意的话,哪里他都能去讲法。

在《妙法莲华经》(也就是《法华经》)中不是提到吗,多宝佛曾经来释迦佛的佛国做客,是不是啊?释迦佛也一样可以到其他的佛世界去当贵宾(或者叫客座教授),去讲法。佛与佛之间,其实也是经常有往来的。

【一切诸刹土,广大众会中,名号各不同,随应演妙法。】

当释迦佛去到其他的世界的时候,在广大的众会中,他可能讲种种妙法(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但是佛讲法的时候他就不一定叫什么名号了。《华严经》后面的内容中会讲得相当的详细——释迦佛都有多少种名号。

【如来大威力,普贤愿所成,一切国土中,妙音无不至。】

释迦佛有着无限大的威力,「普贤愿所成」,也就是说「普贤阶段」他已经修过来了。普贤菩萨,在有的经中讲过他是「诸佛慈悲的化身」,普贤菩萨的大愿,释迦佛圆满完成了。在一切的国土中,释迦佛的美妙法音到处周遍。

【佛身等刹尘,普雨于法雨,无生无差别,现一切世间。

无数诸亿劫,一切尘刹中,往昔所行事,妙音咸具演。】

这无量劫以来,或者说无始劫以来,在一切世界修行的种种事情,佛用他的美妙法音都可以讲说。

我们学了那么多经,知道佛经常讲那过去的事情。在《大般涅槃经》中也是提到过很多次,《涅槃经》中讲这个宿世的种种因缘,也是非常有趣味性的。

【十方尘国土,光网悉周遍,光中悉有佛,普化诸群生。】

在十方世界像微尘一样数不清的国土当中,释迦佛的光网可以遍及一切处,而且在光中都可以示现有佛去那儿化导群生。

【佛身无差别,充满于法界,能令见色身,随机善调伏。】

佛的真身就是没有差别的、到处便在的,那么应化身又是有无量变化的。众生要是想用肉眼去看到有个肉身形态的佛的话,那么佛在因缘具足的时候就会显现肉身。显现的肉身不一定是男性、女性,也不一定长什么样子,也不一定是什么地位和身份,总之随着众生的根机,佛非常善于调伏众生。

【三世一切刹,所有众导师,种种名号殊,为说皆令见。】

又讲,过去、现在、未来这一切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大导师(各种各样的佛),不同的佛有不同的名号,当然同名同姓的佛也相当多。这一切,佛都会给大家讲的,甚至会用他的这个神力加持你,直接就看到那个佛。

在《观无量寿佛经》里面,韦提希夫人她不就是在释迦佛威神力的加持下,直接就看到「西方三圣」了嘛,是吧?

【过未及现在,一切诸如来,所转妙法轮,此会皆得闻。】

接下来又讲,无论过去、未来,还是现在,一切诸佛所讲的法,释迦佛都会讲,所以你来到释迦佛的这个法会,你就能够听到一切法。

【尔时,众中复有菩萨摩诃萨,名法海慧功德藏,承佛威神,观察十方而说颂曰:】

接下来,又讲另一个菩萨代表——法海慧功德藏菩萨,他也讲了一个偈颂,说:

【此会诸佛子,善修众智慧,斯人已能入,如是方便门。】

这次华严圣会上的佛子都不一般,都已经修得了众多的殊胜智慧了,这些菩萨,能够入到种种的方便门。

【一一国土中,普演广大音,说佛所行处,周闻十方刹。】

这些菩萨也是有神足通,可以去到很多很多的国土,去讲法,讲什么呢?讲「佛所行处」,佛是怎么修的,以及佛相应的一些境界——讲这些。而且他们讲法呀,讲得也很不错,影响力也是巨大的,所以说「周闻十方刹」,遍及十方世界。

【一一心念中,普观一切法,安住真如地,了达诸法海。】

这些菩萨,在自己的每个心念当中,就能够普观一切法了,他们能够安住在真如之地,「了达诸法之海」。一个说他们懂法,再一个能够安住于「真如」了。

【一一佛身中,亿劫不思议,修习波罗蜜,及严净国土。】

很多菩萨在佛的身体当中,已经修波罗蜜修了无量劫了。前面不是提到嘛,这些菩萨从释迦佛这里喷涌而出,又能收回去,他们就住在佛的身体中,已经修了无量不可思议劫了,而且在佛身体当中的国土那儿,又去庄严、清净,等等……做很多的佛事。

你怎样庄严你所在的国土?你是不是要很好地修行、认真地修行?你怎么样清净它呢?你也是要认真地修行啊!

【一一微尘中,能证一切法,如是无所碍,周行十方国。】

这里又讲,在每一粒微尘中都能够证得一切法,就这样没有任何障碍地可以周遍到处,到十方世界去。

【一一佛刹中,往诣悉无余,见佛神通力,入佛所行处。】

这些菩萨们可以到达任何一个佛世界,去亲自见证佛的神通之力,也可以入到佛所行的、所证的境界当中去。

【诸佛广大音,法界靡不闻,菩萨能了知,善入音声海。】

诸佛所发出的广大之音,法界到到处处都能听到,菩萨们能够了知佛所讲的这些法音,他们善入到佛的音声海当中(就是陶醉于佛的讲法当中)。

每个世界的佛就是他相应的那个世界的教主。什么是教主?教化之主。成佛了之后,更加地会大规模地去教化众生——去讲法。

【劫海演妙音,其音等无别,智周三世者,入彼音声地。】

佛用了无量劫海讲法,用美妙的声音去讲法,这个声音好像也没有太大变化,一直都是这样美妙的,只有那些智慧能够贯穿过去、现在、未来的圣者,才能够入到佛的音声境界当中。

【众生所有音,及佛自在声,获得音声智,一切皆能了。】

如果你获得了足够的关于音声的智慧,你就能够解了众生的所有音声以及佛的所有自在音声。

这个对菩萨的修行水准要求还是很高的,你没有达到那个层次的话,你不能够晓了众生的所有声音,也不能够晓了佛的自在之声,对吧?一般的众生很难在定中去听某个佛讲法,是不是?但有一些师兄已经可以了,这说明你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音声智」——关于音声的智慧。

【从地而得地,住于力地中,亿劫勤修行,所获法如是。】

这些菩萨们很厉害!他们怎么修的?也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来的,初地(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这样上来的,不是说一下子乘电梯或者直升机一下飞上来,不是的,也是一点点修的。你在哪一个层级上就有相应的那个层级的能力,用了无量亿劫精进地、精勤地修行,这些菩萨们才能够证得以上讲的种种的殊胜。

关于这个偈颂中提到的「音声智」(了知一切音声的智慧),这里我们还要拓展一下。

你要是想拥有音声智的话,你首先还是要站在佛的角度,去了解佛都将发出怎样的音声。

在三维世界这里,就是众生用他的肉眼去见、用肉耳去听的这个世界,佛就可能显现他的音声为一定的有旋律性的振动、频率,你听上去是声音,它是有一定旋律的振动频率。

那么你用天眼去看,我们提到过多次,佛的音声可能就显现为光。而且这个光和音有时候混合,你都很难分得出说这是光还是音,但是确实含着法义,你一看到你就了解佛在讲什么。又因为天眼有不同的层次,所以,有的人能够「听到」类似音的法义,有的是能够「看到」类似光的法义的展现(它也是法义,一看到你就吸收了)。但到底是光还是音,这个跟修行的层次有关,跟天眼打开的程度有关。

那如果是另一个佛,他来到这个佛这里听法,他听到的就更多了。事实上在定中,佛讲法不仅仅靠他的嘴,他可以靠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去讲法,也是讲法。如果「讲法」大家不好理解,就换一个词——表达。佛在定中不一定只靠他的嘴去表达,佛可以用头发,用他的头发——螺髻发,用头发去讲法、去表达;也可以用眼睛去讲法;也可以用耳朵;也可以用胸前的万字形;也可以用手指;也可以用脚;也可以用他身体的每一根汗毛去讲法。

这实际上是一种意念的传导,但是又超越了意念本身,你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能量的传导,这种能量在定中有时候也算作是一种音声,因为毕竟是佛所表达的。比如说:阿弥陀佛来到释迦佛这里,如果他们同时现化为肉身的话,他们可以用人类所用的语言去表达。如果在定中会面了,坐在一起谈法,他们可能并没有张嘴,你没有看到阿弥陀佛、释迦佛张嘴,但他们一直在进行交流,所谓的心电感应(意念或者能量层面的交流),甚至说连这种意念(心电感应)也都是有点偏有形有相的;还有更高级的,这个完全就是「感受」,这就讲不清楚了,对吧!你一说心电感应,大家好像这个眼前又出现了电磁波之类的,或者是一亮一亮的,怎么样的……还有更高级的:这已经快归到无色界那里边去了,没有任何相,但是两个佛一直在交流,那也是一种音声。

所以说你要想拥有真正的音声智,了解佛的自在声音,对于佛的境界必须非常懂。大家现在就观想,你闭上眼睛观想:阿弥陀佛和释迦佛会面了,两个佛一直在交流,但是没有靠音声,没有靠电磁波,但他们一直在交流,靠的是什么?已经不可说了。我们在这个世间找不到合适的词汇了,那也是一种「音声」。有的师兄说是不是靠目光交流?目光的话也太局限、太粗浅了,因为作为肉身都可以通过目光去交流,要超越于这一切!超越「眼、耳、鼻、舌、身、意」的一种交流,你想一想是什么?有的师兄答对了,「真如」对「真如」!我们也只能这样去表达了。两个佛会面了,「真如」与「真如」在进行永不休止的交流,这是最高的「音声智」!能够答出「真如」对「真如」的这些师兄,您已经具备了音声智了,那这个时候你再去了解众生的所有声音,是不是就很简单?你连最高处的佛界的最顶级的交流你都懂了,你再去看众生(三界内、六道中,众生与众生)的交流,那就太粗浅了、太明显了。

我们可以讲,「华严境界」是佛弟子最高的享受。《华严经》是菩萨们最极致的享受。所以好好地珍惜《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22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牙齿间放射的无量光明,把上、下、四维十方世界的无量无数的菩萨摩诃萨,都招引过来了。【如是等十亿佛刹微尘数世界海中,有十亿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一一各有世界海微尘数诸菩萨众前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家好,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听一下普贤菩萨讲解法界的奥秘:【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告诸大众言:诸佛子,世界海有十种事,过去、现在、未来诸佛,已说、现说、当说。】普贤菩萨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世界海大概有十...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家好!昨天在课程中,我们反复提到了基督教的一个殊胜数字——144000。可能有的刚学佛的师兄不能够理解,说:这不是讲解佛经吗?怎么总是提到外道的典籍?总是提到其它宗教的一些人物或者一些教义呢?其实,...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上节课,普贤菩萨给我们讲解了法界内很多世界海的样子……【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接下来,普贤菩萨就用一个偈颂来作总结:【或有诸刹海,妙宝所合成,坚固不可坏,安住宝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高人与高人之间的对话。【尔时,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言:佛子,佛教是一,众生得见,云何不即悉断一切诸烦恼缚而得出离?】此时,释迦牟尼佛身边的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说:「佛子,佛教...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下)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奔着「极致」去做,一定要做到「极致」,中途不要停下来。(当然,我们指的是如法的事情、值得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到「极致」,不然就不要做。)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文殊师利菩萨和贤首菩萨的对...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