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上)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七

普贤三昧品 第三

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普贤三昧品」第三。一看章节的序号,我们就知道,又是在提示我们,《华严经》是由很多不同的章节会集在一起组成的。

这里开始讲伟大的「普贤菩萨」的三昧境界了,又是禅定,又是神通……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于如来前,坐莲华藏师子之座,承佛神力入于三昧。】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摩诃萨在释迦佛(毗卢遮那佛)面前,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在佛威神力的加持下入定了,入到了三昧(三摩地)。

【此三昧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普入一切佛平等性,能于法界示众影像;广大无碍,同于虚空;】

普贤菩萨入的这种三昧名字叫「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入到这种三昧,就可以普入到一切佛的平等性当中。

什么是普入一切佛的平等性?第一个,讲佛都有着平等性,只要成佛了,层次都差不多;第二个,说一切佛的平等性都代表什么?包括佛是怎样看世界的?佛是怎样对待众生的?佛是怎样运用一切法的?佛是怎样运用他的「十种神力」以及「五眼六通」的?这一切,普贤菩萨都能契入,都能了解。原来是不行,但是此时在佛威神力的加持下,入到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瞬间就具备这样的能力了。可以在法界,示现众多的影像,「广大无碍,同于虚空」。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你一旦入进来,你就跟佛一样了,境界、神力就跟佛一样了。

【法界海漩,靡不随入;出生一切诸三昧法,普能包纳十方法界;】

所以说「法界海漩,靡不随入」,哪里都能去,哪里都能到,哪怕法界里的这个世界海深邃得像旋涡一样,也照样进出无有障碍。入到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你就可以出生一切种种的三昧之法,你就可以教大家怎么入定了(因为你已经在这最深最深的佛定当中了,你就可以告诉大家怎么入定了)。这个时候,可以普遍地包纳十方法界,你已经汇入了佛的法身了……

【三世诸佛智光明海皆从此生,十方所有诸安立海悉能示现;】

伟大的「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三世诸佛的「智慧光明海」都是从这里而生,三世诸佛的「智慧」以及「光明之海」都是从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而生。

所以我们看一下这个三昧的名字——「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之身」,以「毗卢遮那佛」为代表的「一切诸佛的如来藏之身」是不是很厉害?这个三昧的名字就已经很无敌了!

所以说,三世诸佛(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佛)的「智慧」和「光明海」都从这里生出来,任何佛的「智慧」和「光明海」都是从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生出来的。在这种三昧中,十方世界所有的安立海都能示现。世界的「安立海」,就是说这个世界是怎么形成的,你在这种三昧中,可以知道任何世界是怎么形成的,最初的那个因缘你看得到。

【含藏一切佛力解脱诸菩萨智,能令一切国土微尘普能容受无边法界;】

而且这里含藏着「一切佛力解脱所有的菩萨智慧」,还特别强调一下「菩萨的智慧」。佛的一切智慧都在这里了,菩萨的一切智慧是不是也在这里啊?肯定的!是不是?「能令一切国土微尘普能容受无边法界」,入到「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之后,你就能够把无边的法界放到一粒微尘当中去了(任何的微尘里,你都可以装进来整个的法界)。

大家闭上眼睛感受:这个宇宙中有无量无数的微尘非常的细小,是不是?你入到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你可以一念之间,就把整个法界都装到一粒微尘当中去,可以装到任何一粒微尘当中去。如果法界的一切能装的这些「相」都装到微尘里,法界是不是空了?你就把这个法界变成什么了呢?一个极致大的、无限大的大球空空的,然后大球里面有一粒、两粒的……小微尘,微尘又把所有的其他相都装里边儿了。所以,这个世界变成什么呢?一个大球里面有很多细微的微尘,其他那些具体的「相」都不见了,别说是佛国景象、六道什么……全不见了,都被你放到微尘里面去了。

所以,我们上节课的末尾提到的「泡泡」,有的师兄还很感兴趣,其实,那个就是「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当中的一种显相,整个的无边无际的大法界都变成球体了,其实最细最细的微尘它也是球体的,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球、只有泡泡了。

那么,我们能够装进去,我们能不能变出来呢?能!能装进去,就能变出来,一瞬间(一念之间),全又变出来了——丰富多彩的法界。

【成就一切佛功德海,显示如来诸大愿海;】

在「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里,你就可以成就一切佛的功德海,你成了一切佛,这一切佛的功德海你都成就了,都是你的。此时,你就是一切佛,一切佛就是你!在这里,可以显示佛的种种的大愿海。因为你是一切佛,那么一切佛的大愿都在你这里,对吧!为什么说「大愿海」呢?因为这些佛每一个都化现无数次,每一世都发不同的愿,组合在一起是不是无量的愿?

像阿弥陀佛,那一世就发了四十八个大愿;他再来几世,每一世都会发一些大愿(有相似的、有不同的)。无量劫以来,那么多阿弥陀佛的大愿放在一起,是不是用「海」字来形容了?「大愿海」!其他佛也一样啊!

【一切诸佛所有法轮,流通护持,使无断绝。】

在「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中,一切诸佛所有的法轮(讲的所有法)你都可以去流通、去护持,一切诸佛讲的法都是你一个人讲的法。你入到这种三昧,你就是一切佛!所以他们讲的一切法都是你的法,你当然能够流通和护持,使这些法不断绝……

有的师兄感觉:哦,这种三昧很玄奇!我怎样快速地入这种三昧呢?上节课,给大家推荐了一个「大光明咒」(光明真言),全称是「毗卢遮那佛大灌顶真言」,是不是啊!推荐了一个音乐。然后大家在「QQ音乐」还可以搜索「毗湿奴」(印度教的最高主神),他其实也是佛法身的一个名字相,也是佛法身的一个人格化的代表。关于他的音乐,能找到一个舒缓的曲子,那个曲子空下来我发到群里。那个曲子你听着,也容易证得这种「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因为「毗湿奴」,梵文我们讲过叫「维湿奴」,或者叫「维西奴」;然后「毗卢遮那」,其实是「维鲁佳那」,或者说「维鲁遮那」,他们两个名字相其实都很像的,都是佛法身的一个代名词,真的是这样的,是不二的。你听着那个曲子一旦入定,你就知道了,你证得的那个境界,跟听「毗卢遮那佛大灌顶真言」证得的是一样的。

我们要是逐一地证「四禅八定」,其实挺慢的;但是听着一些能量极强的,尤其是灵界最高层的音乐加持我们,这样去入佛所入的定,是非常快的,是捷径当中的捷径!

【如此世界中,普贤菩萨于世尊前,入此三昧;如是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微细无碍,广大光明,佛眼所见、佛力能到、佛身所现一切国土,及此国土所有微尘,一一尘中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刹,一一刹中有世界海微尘数诸佛,一一佛前有世界海微尘数普贤菩萨,皆亦入此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

接下来说,就好像在华藏世界这里,普贤菩萨在释迦佛(毗卢遮那佛)面前,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一样,就像批量复制一样的,尽法界、遍虚空界,十个方向,过去、现在、未来,「微细无碍、广大光明」,到到处处都显示有一个已经成道的释迦佛(毗卢遮那佛),他面前有一个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

《华严经》总是讲,你在一个点这里看到的事情,一下子一看,整个宇宙(整个法界)全体都是这个现象。批量复制!

经文讲得更要震撼一些,我们读一下经文这一段落:

如是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微细无碍,广大光明,佛眼所见、佛力能到、佛身所现一切国土,及此国土所有微尘,一一尘中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刹,一一刹中有世界海微尘数诸佛,一一佛前有世界海微尘数普贤菩萨,皆亦入此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

只要是佛眼所见、佛力能到、佛身所现的一切地方,每一粒微尘中都有无量的佛世界,每一个世界都有无量的佛,每一个佛前都有无量的「普贤菩萨」,都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

其实这种三昧是所有三昧的极致,入定入到极处就是这里了,整个法界被你操纵成泡泡王国了。

但是,有师兄在课下问我们说:是不是经常观想自己就处在这些泡泡中,什么大泡泡包含小泡泡,多少个小泡泡变成一个大泡泡……为什么我们不建议这样观想呢?虽然这种定境是三昧的一种终极,再往上直接就是「无相」了。为什么不建议大家观想呢?因为你长期这样观想,观想一切都是泡泡(你也是泡泡,或者自己整个拆解自己所有肉身成泡泡),时间长了,它并不能给你的生活、工作以及修行带来直接的一种助益,没有办法带来直接的帮助和益处。

所以,最高最高阶段,这种禅定简直是一种「无用之用」,到极致了,那个样子我知道了。但它真的实用吗?要说实用,也没有什么太实用的价值,可能是提示你舍利子与泡泡的关系,或者提示你原子或者是夸克(这些东西)与物质形成的关系。它真的有实用价值吗?也不太有。

所以我们就说,平常你要想有实用价值,还是多念佛、观想佛,这其实确实对于转变你周围的环境、转变你的命运是有直接帮助的。比如说你观想:我体内有无量佛,或者我生活在一切佛当中,我周围全是佛……这会让你非常正能量、非常积极向上,这其实是很重要的。那么,极高极高到顶尖的禅定境界,我们证一证,知道了、了解了,也就放下了。更多的,其实众生需要我们解决一些现实性的问题,这一点从《梵网经菩萨戒》里也能够体现出来。佛证道之后,告诉我们「要孝顺父母、师、僧」,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这些是佛强调的。然后还强调什么呢?「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有八种福田,你去帮助病人去治病,让他(她)迅速地恢复健康,这是第一福田,功德利益最大,这是佛首先倡导你去做的。也就是说,佛去修无为法,修到极致之后,接下来他做的是什么?是有为,是去履行责任,去爱众生、去保护众生。

现在,很多佛菩萨应化身冲到一线去了,去救病人了,这就是第一福田;我们坐而论道算什么?要排在后面的。我们除了捐一些款,捐些物资,我们也不会看病,去了可能还添乱,所以,有时候我们就说,不出门、闭关在家就是做贡献。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来坐而论道;那边积极地像打仗一样地抗疫(抗击疫情)。但我们在家里怎么样呢?学经、打坐、念佛、回向……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做的,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更高尚。

大家注意,「看病福田」是八福田当中的第一福田。所以佛觉悟之后,认为切切实实地干点实事吧!去利益众生吧!要是命都没了怎么修行啊?能救命的时候,先救他(她)的命吧!药师佛度众生也是先救众生的命,让他(她)没有病苦,让他(她)吃饱饭、穿好衣服、健健康康,看着他(她)开心了,再给他(她)讲法、度他(她)。

也不能说我们做的一切毫无意义,当疫情过去,很多众生都恢复了健康,他们对于精神的需求,对于信仰的需求,其实还是很强烈的,那个时候,我们的价值可能更能体现出来。

刚才提到说,法界内,到到处处、每一粒微尘中都有无量的世界,每一个世界都有无量的佛,每个佛前都有无量的普贤菩萨,都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

【尔时,一一普贤菩萨,皆有十方一切诸佛而现其前。彼诸如来同声赞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入此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菩萨三昧。佛子,此是十方一切诸佛共加于汝,以毗卢遮那如来本愿力故,亦以汝修一切诸佛行愿力故,】

这个时候,每一个普贤菩萨面前都有十方一切佛现化在他这儿了,因为普贤菩萨入到了诸佛海(跟佛同体了),所以十方一切佛都现化在普贤菩萨这儿。

而且这些佛同声(同时发出声音)赞美他说: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善男子(普贤),你能够入到菩萨最顶级的三昧,这是我们入定入到的顶级,你能够入到这里,不可思议!十方诸佛都在赞叹。

这些诸佛也告诉普贤说:佛子,这说明十方一切诸佛都共同在加持你,当然也靠着毗卢遮那佛(释迦佛)本愿力的缘故,也是因为你修了一切诸佛行愿力(你一直在向佛看齐,向佛靠拢),虽然外力很重要,你自己的修行也很重要。佛讲得很客观:一方面是十方诸佛的加持;另一方面是毗卢遮那佛本愿力的推动;再一个普贤也确实修得好,配得起,所以你能够入到这种三昧的顶级当中来。

【所谓:能转一切佛法轮故,开显一切如来智慧海故,普照十方诸安立海悉无余故,令一切众生净治杂染得清净故,】

接下来就赞美普贤菩萨说:他能转一切佛法轮(什么法都能讲),普贤菩萨能够开显一切佛的智慧海(佛的智慧他都拥有),他的光明可以普照所有的世界安立海,普贤菩萨让一切众生由杂染变清净。

【普摄一切诸大国土无所著故,】

普贤菩萨可以「普遍地摄取一切大的国土又无所著」,就是说他可以用他的智慧、他的修行征服一切处,但是无所著。并不像人间,搞侵略,占领了这个地盘就是我的了;佛菩萨度化众生,他帮助你由杂染变清净,帮助你由迷到悟之后,可能就走了,并不执著这块地方是我的,他不执著(要是执著,那还是个凡夫)。

【深入一切诸佛境界无障碍故,普示一切佛功德故,能入一切诸法实相增智慧故,】

普贤菩萨可以深入一切诸佛的境界没有障碍。所以当你修行修到普贤菩萨阶段的时候(虽然普贤菩萨阶段,不同的经形容的不一样:有的说是「十地」,有的说是「等觉」,有的说是「妙觉」),你就可以入一切诸佛境界没有障碍了,哪个佛国你都能去,各种景象都能见。虽然你这个「体」还不是真正的「佛体」,但至少看是能看见的。普贤菩萨能够普遍地显示一切佛的功德,能够入到一切的诸法实相,增益智慧,你越见诸法实相,你越增加智慧,这个大家了解。

【观察一切诸法门故,了知一切众生根故,能持一切诸佛如来教文海故。】

普贤菩萨可以观察一切所有法门,可以了知一切众生的根性,能够受持一切诸佛如来的教文海(所有佛的讲法,他都能够很好地受持,而且延续下去)。

在《华严经》后面也提到,普贤菩萨过去世的有一世,把末法时期转成了正法时期!

【尔时,十方一切诸佛,即与普贤菩萨摩诃萨能入一切智性力智,】

这些诸佛赞美完普贤菩萨之后,十方一切诸佛又继续地加持普贤菩萨。拥有的多的,被给予的更多了。普贤菩萨已经这么厉害了,结果又得到了更多,为什么呢?因为他配得起,因为他值得!

所以一定要往高处修,你越优秀,你得到的越多,越优秀得到的越多。

十方一切诸佛继续加持普贤菩萨,给了他能入「一切智性力的智慧」,能够入到一切智慧性力的智慧。佛不是有一切智嘛,靠着「能入一切智性力智」,普贤也将拥有「佛」一般的一切智性了。

【与入法界无边量智,】

然后,一切诸佛又给予了普贤菩萨「入法界无边量智」,就是你哪里都能去,法界不是没有边际吗?你就尽情(尽可能)地往法界的边缘走,往边缘找,穷尽法界,这也是意味着,「神足通」到达了一个极致了。法界本来就无限大,但是拥有了这种入法界无边量智,可以走到无限大的最外边儿去、最边缘去。当然「无限大」本身不存在边缘,这只是一种形容,就是说这种「入法界无边量智慧」使得普贤的神足通到达了极致!

【与成就一切佛境界智,】

十方一切诸佛还继续地给予普贤菩萨礼物(也是嘉奖),给他什么呢?「与成就一切佛境界智」,使普贤菩萨能够成就一切佛的境界。原来你不是能看见吗?那还不是你的,现在让你能成就,让你成佛,十方诸佛让普贤成佛,真真正正地自己去体证佛的境界。

【与知一切世界海成坏智,】

还没结束:这十方诸佛还在嘉奖普贤菩萨,又给了他「知一切世界海成坏智」,让普贤菩萨能够了知一切世界海的成与坏,最初是怎么建立的?毁灭是怎么毁灭的?而且一切世界海的成与坏都了解。

【与知一切众生界广大智,】

还没结束,还在给:十方诸佛又给予了普贤菩萨「知一切众生界广大智」。关于众生界的一切奥秘,本来只有佛才知道,现在赋予了普贤这种能力。一切众生界代表什么?代表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六道;代表过去、现在、未来。只要是关于众生的所有所有……普贤就全知道了。

【与住诸佛甚深解脱无差别诸三昧智,】

十方诸佛又给予了普贤菩萨「住诸佛甚深解脱无差别诸三昧智」,让普贤菩萨拥有安住于诸佛甚深解脱的、与诸佛甚深解脱无差别的种种三昧智慧。关于三昧(三摩地)正定的一切智慧,此时普贤了解得跟诸佛一模一样了(没有差别了)。普贤菩萨太幸运了(当然我们都了解,没有白来的幸运)!此时普贤菩萨就可以安住在诸佛的甚深解脱境界了,所有的佛都处在这样的甚深解脱境界……

【与入一切菩萨诸根海智,】

这十方诸佛又给予了普贤菩萨「入一切菩萨诸根海智」,他能够了解一切菩萨的根性海。这个菩萨是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还是十回向位、还是十地位……具体是哪一个阶段呢?这一切普贤全了解!

【与知一切众生语言海转法轮词辩智,】

十方诸佛又给予了普贤菩萨「知一切众生语言海转法轮词辩智」,使得普贤菩萨能够了知一切众生的语言海,他用什么语言讲法都行,而且拥有超级无敌的口才,有着无穷无尽的言词。你讲法不是得用各种语言文字和词汇吗?有一些章句甚至需要华丽,有的时候需要朴素,或者有的时候需要幽默……这一切普贤都能掌握得非常精到了。

【与普入法界一切世界海身智,】

十方诸佛还给予了普贤菩萨「普入法界一切世界海身智」,普贤菩萨就可以不仅仅是入到法界任何处,还可以现化一切身形。

【与得一切佛音声智。】

十方诸佛还给予了普贤菩萨「得一切佛音声智」,普贤菩萨就得到了一切佛的音声,他可以用各种佛的声音讲法。虽然普遍来讲,佛的声音都被尊称为美妙的梵音,但是每个应化身不同,他们发出的声音,在音色上、语调上、风格上会有不同,但是这一切普贤都能拥有、都能变。他能够拥有「药师佛」的声音,能够拥有「释迦佛」的声音,能够拥有「阿弥陀佛」的声音,能够拥有一切佛的声音……这个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

【如此世界中如来前,普贤菩萨蒙诸佛与如是智;如是一切世界海,及彼世界海一一尘中,所有普贤悉亦如是。】

接下来又讲,就好像在华藏世界这里,在佛的面前,普贤菩萨得到了十方诸佛给予他这么多的大礼包;类似的一切世界海,以及一切世界海的每一粒微尘中,都显现有一个普贤菩萨得到了十方诸佛给他送礼物,给他嘉奖……

【何以故?证彼三昧法如是故。】

怎么会这样呢?本来是讲着释迦佛(毗卢遮那佛),突然成了普贤世界了一样,每一粒微尘都显化着关于普贤的一切,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此时重点讲的是,普贤菩萨所入的「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因为镜头切到普贤菩萨这里了,讲他入到了这种三昧,又得到了十方诸佛的加持。镜头切过来了,整个法界内的显相就全跟普贤有关了。

所以我们了解了什么呢?你的注意力落在哪里?整个法界所有的信息好像都跟这里有关,其他的就算存在,你也看不见了,你也注意不到了。这个镜头就给了这儿,所有的灯光都打在这儿,这里最明显。

法界内,此时所有的信息都围绕着普贤了,因为给他作特写!只要你也能证得「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你就会拥有普贤菩萨拥有的这一切了。

《华严经》确实是让我们最开眼界、最开心界的一部经!不学《华严经》,很多人都会被他的无知障碍住他的想象力。我们真的希望很多科学家都来学习《华严经》,学了《华严经》,他再去从事科学,他能让科学变得更准确、更完美、更圆满。

有的师兄可能会问:这些玄妙的禅定境界,它真的有现实的意义吗?当然有!你的定功上来了,我们随便举一个例子啊,比如说,刚才提到在十方诸佛的加持下,普贤菩萨能够「了知一切众生界」,能够「了知一切众生界」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天眼通」、「宿命通」、「他心通」你同时都有了,伴随着天眼通、宿命通、他心通,那么「天耳通」、「神足通」也都一样都拥有了。

比如说:你身边有一个亲人非常的小气,很喜欢别人给他送礼物,他很喜欢攒东西,就不喜欢往外送,你一开始(作为人或者你也比较有文化素养)就会去想我这个亲人这么小气、这么吝啬,你就心里有点瞧不起他。如果你打坐入定,你有了「宿命通」,你看到你这个亲人原来作过一只老鼠,难怪他这么喜欢攒东西,甚至有时候偷偷摸摸的感觉。他作过一只老鼠,你这个时候再去看你的亲人,你还会瞧不起他吗?不会!你会很怜悯他,甚至觉得蛮可爱的。你看他的一切行为,你就跟那个老鼠那个形象一套,确实真的是老鼠变的。既然他是老鼠变的,注定他就会这样子,他的表现很正常。你还会过高地要求他吗?不会了;你还会嘲笑他吗?不会了;你甚至觉得他很可爱,因为只要他在你面前做什么事情,那个老鼠的形象就活跃在那儿。生活就多了很多幽默感,是不是?

然后也有的师兄曾经讲过,说:我身边有一个学佛的师兄,岁数跟我妈妈差不多大,我对她特别好,有一段时间她对我也很好,后来不知怎么突然就疏远我了,背后还骂我骂得很难听,就问怎么回事。如果你打坐看这个因缘,过去世她还真做过你妈妈,对你也不错,但是你不孝顺,你后来甚至疏远你的妈妈,很久不理她,甚至骂她……那个场景都现在你的眼前了,那你所有的疑问全都烟消云散,没有任何疑惑。原来是这样,是我过去对她不好,所以今生才会有一段时间我们关系不错;突然疏远我、突然背后骂我。原来是这样,她对我做的,正是我过去对她做的。此时你还疑惑吗?不疑惑了;你有嗔心吗?没有;你甚至只想加倍地对她好来补偿。这就是神通的意义!

「神通」并不是绝对的正,或者绝对的邪,关键看你用在什么地方、怎么用。当然也有一些恶人(邪人)他怎么用神通呢?他(她)也有神通,他(她)在定中对不喜欢的人做手脚——念咒,甚至在定中用武器去伤害那个人,也有这样的,是不是?那是恶人!

「神通」本身是中性的,关键你这个人心怎么样。一切法都没有正、邪,关键就看你怎么用。围绕着「六度」修的这些菩萨、这些佛,神通在他们这里只是用来要么答疑解惑,要么利益众生,要么促进自己的修行。因为当你看到任何问题,你都找到那个问题的根源的时候,你的「智慧」是不是提升了很多倍?你的「慈悲」也提升了!禅定所激发的「神通」,到最后你发现,它对于你修习其他「五度」都是甚为有帮助的。所以不可偏废,也不可排斥「神通」,只是要很客观地去认识它。

一讲《华严经》,因为通篇都是「境界」、都是「神通」。有一些师兄刚学了《楞严经》的,她不能理解、她害怕,说这个善知识是不是邪师,总讲这些,因为她没学《华严经》;刚学了没两节课,她也懂了,知道怎么回事了。

《楞严经》也是佛站在某一个角度提醒某些佛弟子:你不要过于执迷你的神通,执迷就出问题、就着魔了。这个色阴区宇、受阴区宇、想阴区宇……「色、受、想、行、识」每个区宇都有各种各样的神通出现,是好境界,但切莫执著。《楞严经》是这样讲的,要么说是善境界,要么说是好境界,没有说是不好的吧,没有说直接等于魔境。告诉你是好的,但是不可只执迷这个。因为你评价一个人是不是善知识,你要看六度;你不看「六度」,你至少要看「三无漏学」——「戒、定、慧」,「戒」怎么样?「慧」怎么样?不能只看着有神通就是好人,就修得好、就是大师,我就跟随;有没有在持戒?有没有智慧?他的智慧能不能真的利益众生?能不能帮你解惑,帮你清净?这都很重要!

所以其实《楞严经》和《华严经》也并不冲突,都是龙树菩萨从龙宫里取出来的。自古以来人类就有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厚古薄今」,认为什么事只要是古人做的,就是好的;现代人做的,就是不好的。龙树菩萨他把《楞严经》和《华严经》从龙宫取出来,大家都赞美龙树菩萨,也赞美他的定功,也赞美他的贡献。但如果现在我们当代有一位修行者宣称:我到过龙宫了,我取出来某部经……大家的直觉就是打倒他(她),大家的直觉就是他(她)一定在打妄语,他(她)怎么可能去龙宫呢?他(她)定功有那么好吗?他(她)是入魔了吧?他(她)取的是真经吗?所有的疑问(怀疑)都在这儿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相信离我们很近的人会修得很好;我们愿意相信那个已经过世多年的、圆寂多年的人修得会很好。他们有定功是正常的、是值得膜拜的传奇;我们当代人,谁有神通谁有问题。这种想法就很有问题!大家觉得是不是?为什么只有古人能修出来,现代人就不可以?

我们很多师兄一天一遍地读《地藏经》,经里天天说释迦佛在忉利天给母亲讲法,经里讲没问题;身边要是有个师父(老师、师兄)说,我定中去忉利天了,你第一的反应就是打倒他(她),他(她)肯定在吹牛、在打妄语,要么他(她)就着魔了……这就是我们的思维,多么可笑,多么可悲!

最后总结一下:评判一个善知识或者一个师兄是正、是邪,不要只看一点,至少看三点——「戒」、「定」、「慧」;完美的话看「六度」,六点——「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24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1(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1(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大家好!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刚刚成道的「释迦牟尼佛」这里。【尔时,如来师子之座,众宝、妙华、轮台、基陛,及诸户牖,如是一切庄严具中,一一各出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说:释迦佛他所处的狮子座,由众宝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3(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3(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家好!在我们听最近几节《华严经》课程的时候,大家要观想:你就是整个虚空法界,你是以「法界身」的角度感受普贤菩萨正在你的「体内」,看你「体内」的所有世界海和世界。你不要感觉你是在看外面的,你一定要去感...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四净行品 第十一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华严经》当中非常非常著名的「净行品」,这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十四卷,「净行品」第十一。这个时候,智首菩萨向文殊师利菩萨提问了,一下子问...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菩萨住在三昧中,种种自在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无量方便而开诱。】贤首菩萨说:安住在三昧(禅定)当中,我们就有了种种的自在,摄受众生就比较容易了。我们可以靠着所行的功德之法,用无量种方便,去开导和教...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