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00:00

上节课我们讲到,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在这种三昧中,他得到了十方无量诸佛的无量加持。

【是时,十方诸佛各舒右手,摩普贤菩萨顶。其手皆以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

送完了很多的大礼包之后,这些十方诸佛又各自伸展出自己的右手,给普贤菩萨摩顶,这个场景其实相当的震撼!

此时我们可以闭上眼睛去感受或者观想:普贤菩萨在中间,十方的无量佛围着他(绕了一圈又一圈,里三层外三层的,密不透风),因为佛太多了,这些佛都伸出来右手,把右手放在了普贤菩萨的头顶上。而这些佛的手都是「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佛的手就好像是由微妙的光网所组成的,一直有无量的光散放出来,而且又好像是有阵阵香气在流淌着、四散着,这个光又像火焰一样那么强烈。

此时,普贤菩萨就在佛手绽放的光芒当中被包裹着……非常温馨、美好,又震撼的画面。

【复出诸佛种种妙音及以自在神通之事,过、现、未来一切菩萨普贤愿海,一切如来清净法轮,及三世佛所有影像,皆于中现。】

此时的普贤菩萨,就能够感受到诸佛所发出的种种妙音,又能够见到诸佛的种种自在神通之事,普贤已经被十方无量佛的右手所散放的光芒包裹了……所以,普贤等于在定中又入了一个定,在「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中又似入定一样,能够听到种种的妙音,见到种种的自在神通之事。

就在这种「定中之定」中,普贤菩萨就仿佛了解到了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菩萨的「普贤愿海」,他瞬间好像感应到了过去一切菩萨、现在一切菩萨、未来一切菩萨所修的普贤愿海。那些菩萨在成为普贤阶段之前,就要向着这个阶段迈进,之后经由这个阶段,就成佛了。所以过去、现在、未来的菩萨们,都会向普贤靠拢,到最后又都会成佛。

此时,普贤菩萨在这「定中之定」中,又能够感受到一切如来那清净的法轮。因为佛就是法,法就是佛。这一切佛包绕着自己的时候,普贤菩萨就能感觉到,自己被一切佛的清净法轮包绕起来了。

然后在这「定中之定」中,普贤菩萨又能够感受到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的所有影像,这些佛,他们所现的一切的影像,普贤菩萨此时瞬间全都感受到了。

希望我们此时听经的所有师兄,也能够入到「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中,也希望像普贤菩萨一样,在十方无量佛的加持下,入到「定中之定」。这一切的玄奇,已经很难用语言来描述了……

【如此世界中,普贤菩萨为十方佛所共摩顶;如是一切世界海,及彼世界海一一尘中,所有普贤悉亦如是,为十方佛之所摩顶。】

又讲,就好像在华藏世界,(在这里)普贤菩萨被十方佛共同摩顶了一样;类似的,一切世界海,以及相应的世界海的每一粒微尘当中,所有的普贤菩萨都是这样,此时此刻,都在被十方诸佛所摩顶。

就是说刚才普贤在这里被十方诸佛摩顶的这个场景,又被批量复制了。说批量复制,其实也不准确,因为这样好像有一个时间差,好像这里出现第一个场景之后,又出现其他场景一样。实际上,一切世界海,以及一切世界海的每粒微尘中,普贤被十方佛摩顶的这些相同的无量场景,跟在华藏世界这里普贤被十方诸佛摩顶这个场景,是「同时出现」的,没有时间的滞后性。不是说先出现了这个场景,依次地又出现了其他,而是同时出现的。

这就告诉我们,这个法界内任何一个「点」这里发生的事件,同时遍及整个法界!所以,你说一个「点」重不重要啊?相当的重要!你也是一样的,你在这个法界内的一个点(一个微尘)这里做任何事情,法界内就出现无量的点,都在做你这一模一样的事情。所以,世界上没有真正微细的、微小的事物,任何微细的、微小的一个点,就是整个体。这个法界,就由无量个这样的「点」所组成。

这个「点」,在经中经常被叫做「微尘」,科学家有的时候叫它「量子」。什么是量子呢?就是能量的最小单位。科学家认为,存在的一切物质都有自己的能量,这个能量,给它拆分到最小最小的单位,就叫「量子」。目前,科学家提出的一个概念——「量子纠缠」,其实讲的就是一定数量的量子之间的相互影响。这边这个量子这儿发生什么变化了,隔它多远,那个量子也发生类似的变化,这种感觉好像就是在「一定范围」内,聚焦之后得出的结论。但是《华严经》,因为它不聚焦,它讲「整个法界」内的事情。

《华严经》讲,一粒微尘里发生的事遍及整个法界所有微尘,那些微尘都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就是一种「遍及化」(「遍」周遍的遍,「及」就是到达的意思),这跟观察的范围有关系。科学家只是在「一定范围」内观察量子,他(她)就认为是有少数的量子在相互纠缠;但是佛或者十地菩萨去看这个法界,他看得很广远,他看着无边无际整个法界,法界内的量子也是无数的,产生纠缠的也是无数的。当提到「量子」的时候,大家就感觉太科学或者物理化了,我们就说一个「点」、一个点大家就很好理解。

如果说法界内有这么多的点具备一致性的话,也从某一个角度向我们证明了「法界是一个真正的整体」,是一个「一」。你看分隔开的远远近近的各个点,都同时在显现同样的相,这是不是能够证明一种整体性呢?比如说:一面镜子被摔碎了,摔得七零八落的很多个碎片,每一个碎片都照出相同事物的时候,这些破碎的镜子依然让你有整体感,是不是?当然这个镜子的比方也不是绝对的就那么准确,只是要那种「整体感」的感觉,因为镜子它因为碎片大小和形状不同,它在不同的角度照同一个事物,如果这个事物不是一个圆球的话,从不同角度照这个事物,它的显相还是有差别的。

但是《华严经》中提到的是,当聚焦「毗卢遮那佛」的时候,说「毗卢遮那佛」证道了,有什么样的瑞相的时候,整个法界内的所有世界每一粒微尘中的一切地方,显现的都是跟「毗卢遮那佛」有关的相;当聚焦「普贤菩萨」的时候,说他被十方诸佛摩顶怎么样殊胜,法界内的所有世界海的所有微尘显的普贤都在被十方诸佛摩顶……也就告诉我们,这个法界所呈的相,它跟你的聚焦有关,它跟你的注意力的落脚点有关,是不是?你的聚焦在「毗卢遮那佛」那儿,那么显现的全是跟他有关的相;你的聚焦在「普贤」这儿,显现的全是跟「普贤」有关的相。就是说「呈相」受什么影响?受你的聚焦点影响。换句话讲,也是在证明「一切唯心所造」,你的心念住著在哪儿,此时这个世界就是你所住著之处的那个样子。

比如说:乐观的人整天找一些笑话看,喜欢看一些阳光的新闻报道,喜欢正能量的诗歌或者信息,那么因为他的聚焦点总是正能量,就会使得这个世界真的只表现正能量的那个样子。因为你所聚焦之处,即是法界内所有地方所呈现出来的相。那么一个很悲观的人、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他(她)就喜欢看负面新闻(负面报道),他(她)心里充满了负能量,他(她)所聚焦之处这一个点、在整个法界内同时显现的所有点都是这个样子的,所以,他(她)只能看到这样的相,他(她)看不到别的相了!因为你的心聚焦在此处,法界只显相关的相!

那我们怎样转变这个世界的样貌呢?就是转变我们心意识的聚焦点,也就是转变你注意力的落脚点!

讲到这里,大家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华严经》是佛学、是科学、是物理学、更是哲学、也是心理学……它什么都是,很究竟!你的心念放在哪儿,那个就是事实!

所以,为什么天天念阿弥陀佛的师兄他(她)就容易看到阿弥陀佛,是不是很好解释了?大家都理解,他(她)心念就聚焦在这儿嘛,显的都是这个相嘛!念久了,看哪儿都是阿弥陀佛,是不是?那念观世音菩萨念久了,看哪儿、看谁都是观世音(桌、椅、板、凳都是观世音),是不是?——也是这样!

你说:我怎么还没有看到周围的事物是我所念的那个佛或者菩萨?——因为你功夫没到位,你没有真的聚焦在那个点!你表面上可能「嘴到了」但「心未到」,是不是啊?你的心没到(你的心念没有真的住著在那儿),它就显的还是你心念偏向的那个地方的相。

你想着公司的杂事儿呢,它显相显的是什么?——都是公司那些杂事儿嘛!整个法界此时显的相都是公司杂事儿,没有别的东西。这就是「念」的重要性了,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尔时,普贤菩萨即从是三昧而起。从此三昧起时,即从一切世界海微尘数三昧海门起,】

接下来讲:普贤菩萨出定了,从非常、非常、非常伟大的「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中出定了。出定的时候,相当于从「一切世界海微尘数三昧海门」出定了。因为「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它是一切三昧的总源头、总集合。所以,从这里一出定,就相当于从无量的「三昧海门」出定了!这一个「定」包含所有其它「定」啊!所以,你从它出来就相当于从一切禅定出定了!

【所谓:从知三世念念无差别善巧智三昧门起,从知三世一切法界所有微尘三昧门起,从现三世一切佛刹三昧门起,从现一切众生舍宅三昧门起,从知一切众生心海三昧门起,从知一切众生各别名字三昧门起,从知十方法界处所各差别三昧门起,从知一切微尘中各有无边广大佛身云三昧门起,从演说一切法理趣海三昧门起。】

接着就举了一些例子,说:从这种三昧门、那种三昧门出定了……就告诉你,你从「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这里一出定,就相当于从以下种种无量无数的禅定出定了……

经文中讲得很细,我们这里就略过了。因为,基本上都是名字相,都是概念,概念的背后都是某一种禅定之相或者(禅定)之境界。

【普贤菩萨从如是等三昧门起时,其诸菩萨一一各得世界海微尘数三昧海云、世界海微尘数陀罗尼海云、世界海微尘数诸法方便海云、世界海微尘数辩才门海云、世界海微尘数修行海云、世界海微尘数普照法界一切如来功德藏智光明海云、世界海微尘数一切如来诸力智慧无差别方便海云、世界海微尘数一切如来一一毛孔中各现众刹海云、世界海微尘数一一菩萨示现从兜率天宫殁下生成佛转正法轮般涅槃等海云。】

刚才提到:聚焦到普贤的时候,大家只看普贤了,那在场的菩萨是不是都看呆了呀?所以,普贤菩萨从「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出定的时候,其他的那些菩萨也得到了极大的加持,都分别得到了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三昧海云」、得到了无量的「陀罗尼海云」、得到了无量的「诸法方便海云」、得到了无量的「辩才门海云」、得到了无量的「修行海云」、得到了无量的「普照法界一切如来功德藏智光明海云」、得到了「一切如来诸力智慧无差别方便海云」、得到了无量「一切如来一一毛孔中各现众刹海云」、得到了无量的「一一菩萨示现从兜率天宫殁下生成佛转正法轮般涅槃等海云」。

普贤菩萨出定的时候,周围的菩萨又分别入定了,得到了各种各样的「三昧海云」,「三昧」代表「定」——其他的菩萨能够入各种定了。

然后「陀罗尼海云」,「陀罗尼」我们讲过,有的时候指长长的咒语;有的时候代表诸法密义不可宣说

然后「诸法方便海云」,法要是没有方便,它就不能流通下去了,法都是含着方便的;而方便是为法服务的,你只有方便,没有了法,那就叫「方便出下流」,可能你就只随顺众生,甚至害了众生,所以你的方便要为你的「法」服务。

接着又讲,菩萨们得到了种种「辩才门海云」,就是口才特别好,要是去开辩论大会,这些菩萨都能赢,口才都很好,不相上下,当然,口才最好的是佛。佛不只靠口才,主要其实是靠他的「正遍知」来赢得一切的。你只有口才,没有证得真理实相,那有的时候可能就会沦为胡搅蛮缠,也不能让人信服,是不是啊?

接下来又讲,这些菩萨们也得到了无量的「修行海云」,这里指的是修行方法,无数种。

菩萨们也得到了「普照法界一切如来功德藏的智慧光明海云」,得到了一切的这些智慧光明海云,这个就不用解释了。

还得到了无量的「一切如来诸力智慧无差别方便海云」,智慧方面的无差别,同时又有方便。智慧方面无差别的方便,就是说诸佛如来,在度众生的时候都有无量的方便:阿弥陀佛有无量方便、释迦佛有无量方便、药师佛有无量方便……在方便的手法上都是无量的,程度上、高度上都是一致的。这是无差别的方便。

又讲,又得到了「一切如来每个毛孔中都能够现众多的世界海云」。这些菩萨们,此时也能够像诸佛一样,在每个毛孔中显现众多的世界海了。过去是看佛,佛的一个毛孔变出这个、那个……一切世界海藏在佛的毛孔中。此时在佛力加持下,这些菩萨们也可以了,也可以在自己的毛孔——每一个毛孔(大家注意啊,每一个毛孔那么小),从这里可以变无量世界海,世界海里有无量世界种,世界种里有无量世界,世界里有无量佛……一个套一个,又是无量!

而且这些菩萨们还得到了一一菩萨示现从兜率天宫降下来成佛、转正法轮、般涅槃的这些场景,能够示现这些。

每一个佛,他要来到人间的时候,都会先到兜率天宫那里去实习,实习一段时间再下生到人间,下生到人间随顺众生,会有入胎之迷若干年,到最后又重新修成佛,修成佛就会大转正法轮,讲他所证的、所见的真理实相给大家。因为众生都渴望见到真理实相,但没有几个见到,一旦佛见到了,他就会给大家讲了,开始转正法轮、讲法。该讲的法讲得差不多了,佛就要入涅槃。这一切刚才普贤菩萨以及十方诸佛加持的这些菩萨们都能见到了,而且能够见到无量的这些菩萨们是怎么样从这个兜率天宫实习,实习完毕,下生到人间;怎么样修成佛;怎么样讲法;怎么样般涅槃那些场景(无量佛都是这样的,只要是来人间都是有这样的一个规律。这些规律又显现种种场景),此时菩萨们都见到了。

【如此世界中,普贤菩萨从三昧起,诸菩萨众获如是益;如是一切世界海,及彼世界海所有微尘,一一尘中悉亦如是。】

接下来讲,就好像在华藏世界这里,显示着普贤菩萨出定了,周围的这些菩萨们获得了种种的利益。其他一切世界海也是这样显现的,普贤菩萨出定了,周围的所有的这些菩萨都获得了以上的种种利益。到到处处法界内所有微尘(每粒微尘中)都是显这个相,就是普贤菩萨出定的同时,周围的菩萨得到了怎样的利益,都在显这个相。

那么,我们就知道了,我们怎样去塑造一个事实出来?就是你把你的心念完完全全地聚焦到一处,这个法界的「呈相」就只有,没别的了,那个就是此时的事实。你要想延长这个事实让它久一点,那么你这个心就一直聚焦在那儿不要变地方。比如说你聚焦毗卢遮那的时候,只聚焦他一直聚焦他,那法界里任何一粒微尘,每个点显的都是毗卢遮那,一直持续,一直持续地聚焦,这就是事实。但如果你的这个聚焦是动荡的,是变化的,这个显的相就是动荡的变化的。所以净土宗的大德告诉我们念佛要打成片,很重要,是不是?你不打成片,感觉它对你的这个生活、工作的影响就不那么大,可能你只是几秒钟、几分钟、几十分钟或者几天聚焦了。但是这个聚焦的程度不够深,那个相还没有完全显出来的时候,你就丧失信心了,就怀疑了,你就切换了聚焦点了,那个相就更不显出来了,就前功尽弃了。就好像挖井挖到地下一百米能出水,你挖到八十米的时候,没出水你放弃了,那么你挖的这八十米就前功尽弃了,都浪费了是不是?念佛号、念咒语经中经常提到数量,至少念一百零八遍或者是什么三遍、七遍、二十一遍,意思就是让你聚焦久一点。那按这个道理推算,我们聚焦得越久,是不是那个力量越强,肯定的!也经常有师兄问,说我念一个佛的名号念久了总是厌倦得、头疼得都受不了了,就想换别的名号可不可以?那当然可以了,只要你聚焦在佛那儿,这个频率是佛的频率,其实换佛的名字相并不太影响他的呈相。但是你这个聚焦也是要真聚焦,不是假的,不是做做样子,因为所有佛他其实都是同一种共振,「法身」都是同一个,「应化身」都能互变,可以说所有佛就是一个佛,就是名字相在变。你今天叫张三,明天叫李四,其实就是一个你。换佛的名号并不影响你的禅定,也并不会像某些人讲的说心就会乱,因为你念某某佛某某佛那个后缀不都是「佛」或者是「如来」吗?那不都一个意思吗?那个是关键的关键。

为什么念佛要伴随持戒呢?我们在第三期的禅修课上讲,净土宗凡是有成就的大德也都很重视戒律的。因为你持戒持得好,身口意清净,你念佛的时候妄念就会很少,就不会经常动荡不安地去聚焦,这个聚焦比较稳。有的师兄修得,就是他(她)受了五戒,妄念少了很多,受了菩萨戒,守好菩萨戒,妄念几乎是没有。早晨念一声佛号,可能能撑一整天,也没什么其他杂念,那就等于始终在聚焦他(她)所念的佛。所以,持戒真的是帮助禅定的。念佛其实也是修禅定的一种方法。禅定不就是心一境性嘛,禅定其实就是你的心稳稳地和外境融为一体,融为一体融到哪儿呢?融到法界的根上,融到法界(法身)的根这儿就是禅定。你和你周围的世界完完全全地都融在了法界这个根这里了,那就不跑了,那就不动了,这就是禅定。

当你一直念佛、一直念佛……你和周围的所有一切好像都融在了你所念的佛中了,此时是不是慢慢念着念着……就入法身状态了?所以念佛也是一种禅定。

我们身边有例子,有的师兄念佛很多年,神通也都激发出来了,包括一些宿命通、天眼通、他心通或者一点点的预知能力什么的,都激发出来了,因为极致地念佛也相当于是禅定。在《楞严经》中佛也讲,禅定不分行、住、坐、卧,也不一定你打坐就是在修禅定,你可能坐是坐那儿,玩手机呢,那是在修禅定吗?打瞌睡,打妄想……那是修禅定吗?那是没有效率效果的禅定,只有一个表相(没有实质)是不是?所以有的师兄说:我打坐不行,总犯困。你试试专一地念佛,行住坐卧都念佛,你念个三年、五年、十年……你所有五眼六通也有的。

接下来再回到经文

【尔时,十方一切世界海以诸佛威神力,及普贤菩萨三昧力故,悉皆微动。】

说这个时候十方一切的世界海靠着诸佛的威神力,也靠着普贤菩萨的三昧之力,十方所有一切世界海,都在微微地震动了。世界海在震动,不仅仅是一个两个世界……是所有世界海都在震动,为什么震动呢?靠着这十方一切诸佛的威神力,也靠着普贤的三昧力,都在震动。

【一一世界众宝庄严,及出妙音演说诸法。】

每一个世界都是众宝庄严,而且发出妙音,在讲说着种种法。

【复于一切如来众会道场海中,普雨十种大摩尼王云。】

又在一切如来的众会道场海中,在这无量的道场海中,普遍地像下雨一样降下了「十种大摩尼王云」。「摩尼」是妙宝珠,(也叫如意宝珠,要什么有什么),「大摩尼」指大珍宝珠,又加个「王」,那就是无上的「珍宝之王」。

在一切佛的各个道场,在这所有的道场海中,像下雨一样降下了十种大摩尼王云,「云」又形容珍宝有多少,是无量的。都有什么样的摩尼王云呢?这里讲的这些词汇很美也很富贵,大家可以多多地读诵。那你的注意力都聚焦在这些摩尼王云了,要什么有什么的大珍宝之王,而且是云,是无量的。你天天诵天天诵……聚焦在此处,你肯定变得富贵(这是必然的)。我们不是凭空地讲,也不是打虚假广告。

刚才提到这个法界的真相(一个点,即是所有点)的时候,大家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佛讲的话为什么不是妄语?因为他是基于「理」,基于那个「事实」去讲——这是事实,所以佛才敢讲。你想当时他已经被众生推举到那么高的位置,三界六道众生,天龙八部……都在护持他,都在供养他,如果佛讲假话,他站得住脚吗?有神通的那些灵界生命那么多,低层级的、高层级的……都看着呢,佛要讲个假话人家都认得出来的呀,是不是?所以佛讲的是那个真相(真理),经一万个大劫,它也不会变化,所以才会让人信服。天龙八部神通再广大,也是围着佛来转。

大家都是渴望真理的,只有真理才能让人彻底的解脱。天龙八部,都有神通,围着佛来学真理,这也证明了真理胜过神通,某个角度是这样的。然后,我们修禅定修久了,见的这些境界多了之后,也能发现每个境界也都在说法,都在表现那个事实,那个真理。

比如说我们可以见到你在定中如果吃西餐,吃一个无情众生,糕点肯定是无情众生,当你切开这个糕点的时候,你能够看到这个糕点,一念之间能够看到它是有生命的,它是有眼睛、鼻子、嘴……它甚至能跟你交流,它是有生命的,但是它没有那种痛感的觉知。无情众生因为它也是心意识的幻化(无情众生,大家了解,它也是心意识的幻化),是一种意念、意识的显相,它可以讲是有生命的。但是呢,它没有对于痛感的觉知。所以人吃无情众生(比如说吃植物或者植物间接做的一些糕点的时候)就有点理所当然的感觉。我们在定中也能发现,我们切开一块糕点吃的时候,它就算出现了眼睛、耳朵、鼻子,甚至它能跟我们对话,但是我们切它的时候,它像打了麻药一样,它是不痛的。所以你吃的时候就理所当然,你没有罪恶感。但是有情众生就不一样了,你即使不用天眼看,也不用入定看,你直接用肉眼看,有情众生哪个不怕死。一头猪被杀的时候那个惨叫,很多的师兄都听过猪的惨叫,是吧?还有你去杀鸡的时候,鸡的挣扎;你去杀鱼的时候,它的那种强烈的想逃脱的感觉,就告诉我们有情众生因为它有痛感,你去吃它的时候,你去杀它的时候,它有痛感。所以吃这些动物类的,我们是有罪恶感的,佛弟子是有罪恶感的。

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有的师兄也问过这个问题,《涅槃经》中佛其实回答过,当然是从理论上回答的。我们结合定境来看的话,无情众生连痛感都没有,它怎样觉悟成佛呢?

没有痛感,意味着什么呢?它没有觉识。但是觉识是我们觉悟的一个前提,就是我这个头脑要开化,我想有智慧,我想有一切智,我得具备有智慧的能力。就算你在定中看到你在吃无情众生,它显相给你有眼睛、鼻子、嘴的时候,它没有痛感,没有觉识,你跟它讲什么,其实都白费力气,所以它怎么成佛呢?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无情众生能成佛吗?它不能成佛,它没有觉识的缘故,它能显幻相给你,那只是个幻相。

那有情众生就能成佛。我们过去在经文中找各种资料查,说畜生道的众生能否直接成佛,查了很多资料没有找到经文中的出处,我们就不敢讲——不敢讲动物是否直接能成佛,但是在禅定中也能看到动物能成佛。

我有一次打坐就看到一只小黄狗,因为听经闻法开悟,它自己也修了一段时间,后来在定中显示,它直接就是由狗慢慢地开始上升,整个飘到空中,慢慢地融到佛性大光明藏里去了(就是直接入了那个大般涅槃)——狗都能够即身成佛!但你找经文的话你找理论依据是困难的,因为很多经流失了。如果我们不去实证,我们就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能不能发生?可不可以发生?我们只能找经文,经文上没写就以为是不可能,这很显然是错误的。那我们入定去看,看那个事实真相就呈现在眼前才知道——哦!动物也能够即身成佛!

如果一直被认为愚痴的动物都能,那么鬼道众生当然也能,是不是啊?其实很多鬼道众生他并不愚痴,他只是贪心重,或者也有一部分是嗔心重,他们也能即身成佛。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安慰。因为有些师兄家里是养小宠物的,小猫小狗是跟着天天都在听经闻法的,还显现得很开心、很欢喜。这些师兄也很关心说:我的宠物能不能直接成佛?是否还要找那无数个机会中罕有的机会投胎成人、还要有极大的福报、再去修六度、再圆满……原来不需要那么麻烦。

所以「定」就是「慧」。我们修着修着、修禅定修久了发现,「定」就是「慧」。你在禅定中遇到的一切都在给你讲「法」。什么是「法」?就是事实和真理(那个事就是那个理)。所以知道了这一点,大家很安慰:我就好好地修行。同时我们在播放经文或者一些比较了义的经典的时候,周围何止是这些小宠物在听、微生物在听,还有很多的这些无形众生也在听(它们也在听)……它们很多都很可能比我们先成佛(直接人家先走了)。那有的师兄问说:那个狗成的那个佛有没有具体的叫什么什么佛?当时看没有,它没有叫具体的某个佛,但它就是归向了诸佛如来的(这种像「毗卢遮那如来性海」一样的)「大光明藏」了,属于诸佛法身的一部分了。至于它未来是否再应化,那就是随因缘,它已经跟所有佛融为一体了……看到这个真的是让我们很喜悦。

所以,我们相信,释迦牟尼佛给我们讲的「六度」(六门功课),是诸佛成就的要诀,绝对是没错的。这六度结合起来啊,不管你以哪种方法修禅定——你是打坐修、还是念佛修、还是极致地去持戒来修……不管怎么样,这「六度」结合起来,绝对能够让我们也成为「无上正等正觉」者,直接就「看到」那个真理、真相,不需要再去找那二手、三手、五手、八手的资料去翻,也不需要受周围人的影响,你直接去「看」事实真理。

感谢本师释迦牟尼佛!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2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1(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1(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解了在「离垢」世界这里,「苦、集、灭」这三种圣谛的内涵。接下来,看一下「道圣谛」——「解脱道」。【诸佛子,所言苦灭道圣谛者,彼离垢世界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菩萨问明品 第十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三卷,「菩萨问明品」第十。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的光明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菩萨代表,也吸引来了很多的嘉宾菩萨。接下来就讲,菩萨代表与菩萨代表之...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菩萨住在三昧中,种种自在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无量方便而开诱。】贤首菩萨说:安住在三昧(禅定)当中,我们就有了种种的自在,摄受众生就比较容易了。我们可以靠着所行的功德之法,用无量种方便,去开导和教...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上)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佛在禅定中,有一个分身来到了须弥山的山顶,进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这个时候,释迦佛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十大菩萨代表。每一个菩萨代表来的时候,都带着无量的菩萨嘉宾们,他们礼拜完释迦佛,...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我们继续跟随法慧菩萨的偈颂,来复习一下菩萨的「十住位」。首先是「发心住」。【一切众生诸结惑,相续现起及习气,欲悉了知究竟尽,菩萨以此初发心。】有一些菩萨看到一切众生的种种烦恼结和种种困惑了,看到众生这...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