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00:00

大家好!

昨天在课程中,我们反复提到了基督教的一个殊胜数字——144000。可能有的刚学佛的师兄不能够理解,说:这不是讲解佛经吗?怎么总是提到外道的典籍?总是提到其它宗教的一些人物或者一些教义呢?

其实,站在法身佛的角度看:因为,法身到处遍在,整个法界都是自己。所以,法界内的一切法都是佛法。佛在很多经中也提到过这种观点,说:一切法都是佛法。在《菩萨善戒经》中也细讲过这方面的内容。那么,《华严经》后面更是有原经文,可以作为我们这样做的理论依据。

我们把后面的一些原经文提到现在来跟大家说一下:在讲解五地「难胜地」菩萨的境界的时候,金刚藏菩萨曾经讲:佛子啊,五地「难胜地」的菩萨为了利益众生,世间的一切技艺都要去学习。无论是文字、算术、图书、印玺,还是地、水、火、风……种种诸论……都要通达。而且,跟治病相关的各种方药也要去学习;另外,文学、艺术方面也要通达,文笔、赞咏、歌舞、伎乐、戏笑、谈说……一切一切……只要是众生感兴趣的、只要是有利于众生的,世间一切的学问我们都要去学习。

现在,大家就了解了,其实佛法、佛教是全宇宙最包容的(心量最大的)一种宗教。它能够包容其它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学说,因为,佛菩萨「以众生心为心」。众生需要的、众生喜欢的,就是我需要去了解的、需要去熟悉的。我只有智慧是无量的,我的方便才是无量的,在度众生的时候才能真正的没有障碍。

其实,我们要是站在极高的法身这里看一切宗教,我们真的会感觉任何宗教都是佛教的一种化身。一切其他宗教的教义,你总能找到跟佛教的教义相当吻合的部分。比如说:昨天提到的144000个天使,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在《圣经》启示录中提到:他们是受了上帝心印的百姓,是凭着真理而受此心印的百姓,因着真理而变化的百姓。不但是在头脑当中认识真理,而是真理进入到他们里面,他们是因真理而变化的人……这一段落大家可能听上去相当的熟悉,因为,我们把文字相稍微改变一下,就是这样的:

144000个天使,他们是得了佛灌顶和授记的众生,是因着认识了「真理实相」而得到了这种授记的众生,他们是因着真理而变化的众生;他们不仅仅在头脑当中认识了「真理实相」,而且真正地使「真理实相」进入到自己内心;他们实证了「真理实相」,他们以「真理实相」而为基准去变化。

那我们看,这一段落讲得明明就是觉悟的菩萨们,对不对啊?——这144000人原来是觉悟的菩萨们。

《圣经》中还提到说:这144000人,你在他们的口中查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替换成佛教用语就是:这144000个菩萨,他们是没有任何的「谄媚虚诳」的,他们不打妄语;他们是身、口、意没有任何染垢的,他们是极其清净的。完全吻合,是不是啊?完全吻合!

你学任何一个宗教,修学到极处,发现都是一样的,殊途同归啊!这144000个是被上帝选中的、可以活着升天的人(这是在基督教中讲)。其实,在佛教中就是可以活着往生的。就是说现在他们就已经证悟了真理,又身、口、意清净,他们随时准备着被佛接走,就是这样的人。这个要求就不是一般的高,又要证悟真理实相,没有谄媚虚诳、又要身口意清净,这样的菩萨,如果达到144000,那么这个地球立刻就变成佛国。

《圣经》中其实还有一句话,也跟我们佛教的根本教义非常接近,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不要看这里、看那里,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我们整天讲什么?一切的佛国都在你的心里,「一切唯心造」。这东方的净琉璃世界,或者西方的极乐世界,其实都在你的心里。这不讲得一模一样吗?所以,如果你成为五地「难胜地」菩萨,你再去看《圣经》,一看,这明明就是佛经嘛。佛经的一种方便说吧,有很多内容是方便说,依着当地的众生的根性和爱好。但是,究竟了义的内容也不少,你会有这样的感慨!

接下来我们再回到《华严经》,普贤菩萨继续给大家介绍法界内的种种情况:

【或有国土周法界,清净离垢从心起,如影如幻广无边,如因陀网各差别。】

说:有的世界非常大,你看着这个世界看不到边际,好像它弥漫到整个法界去了。这非常大的佛国、非常大的世界,清净没有任何垢染,都是众生清净的心所塑造的。这无比大的世界如影又如幻,广大无边,但是,细看好像「因陀罗网」一样,细节上又有种种的不同。

【或现种种庄严藏,依止虚空而建立,诸业境界不思议,佛力显示皆令见。】

普贤菩萨说:在宇宙中法界内,有的世界显现着种种的「庄严藏」,依止着虚空而建立。众生造作的种种境界是不可思议的,靠着佛力的加持就可以显现出来,让大家看到。

【一一国土微尘内,念念示现诸佛刹,数皆无量等众生,普贤所作恒如是。】

每一个世界它都是有无量微尘的,在每一粒微尘当中,念念间都可以示现诸多的佛国(就是每一粒微尘内、每一念之间就能够示现很多很多的佛国)。无量的众生就在这佛国里面,那么,普贤菩萨他不是行万里路嘛,是吧?只要有佛在,他就会去,有众生在,他就会去。所以,哪里都有普贤。

【为欲成熟众生故,是中修行经劫海,广大神变靡不兴,法界之中悉周遍。】

普贤菩萨为了成熟众生,在到到处处修行,经历了无量劫海,有着广大的神通变化,法界内到处周遍。

可以说普贤菩萨也算是个名人了,哪里的佛菩萨都认识普贤菩萨,因为哪里都有他啊。

【法界国土一一尘,诸大刹海住其中,佛云平等悉弥覆,于一切处咸充满。】

普贤菩萨说:法界国土中,每一粒微尘里边都有无量的很大的世界海,这些世界海里当然有很多的佛到处周遍。

【如一尘中自在用,一切尘内亦复然,诸佛菩萨大神通,毗卢遮那悉能现。】

在每一粒微尘中,在一切微尘中都有很多的佛菩萨现神通。那么,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想见谁就见谁,一切佛菩萨的神通变化,毗卢遮那佛都能看见。

【一切广大诸刹土,如影如幻亦如焰,十方不见所从生,亦复无来无去处。】

同时,普贤菩萨也说:虽然法界内有各种各样的广大的世界土,但是,它们也是如影如幻、如阳焰的,你周遍十方地看,也不知道这些世界土到底是从哪里生出来的。它们是如梦幻一般地存在着,可以说「无来无去处」。因为并不是实有,只是幻有,它不是真的来,也不是真的走。

就像海市蜃楼,你说它真的来了吗?——没有真的来。它消失的时候,真的走了吗?来都没来,又何谈走啊?

普贤菩萨用他的天眼看法界内的一切世界,也是这样的「如影如幻亦如焰,十方不见所从生,亦复无来无去处」。

【灭坏生成互循复,于虚空中无暂已,莫不皆由清净愿,广大业力之所持。】

在广袤的虚空中,它们就是「成、住、坏、空」地显现,循环往复地显现。

整体来讲,清净的世界肯定是清净的愿力所塑造的,是众生一直在造作的这个业力(造作之力)在维持着这个世界。一旦没有任何的造作,比如说连起心动念都没有,那么,世界就慢慢地消失不见了……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世界海有种种差别形相,所谓:或圆,或方,或非圆方,无量差别;或如水漩形,或如山焰形,或如树形,或如华形,或如宫殿形,或如众生形,或如佛形,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世界海有种种的形象上的差别:有圆的,有方的,有不圆也不方的;形状上有各种无量的差别。有的就好像水里面的旋涡一样,有的就好像山峰或者火焰,有的世界海看上去就像树(像一棵树)的形状,有的像花儿的形状,有的像宫殿的形状,有的像众生的形状,也有的世界海乍一看像一尊大佛一样,各种各样的形状……大概有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形状。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就重新强调前面的法义,承佛威神力的加持,观察十方,讲了一个偈颂:

【诸国土海种种别,种种庄严种种住,殊形共美遍十方,汝等咸应共观察。

其状或圆或有方,或复三维及八隅,摩尼轮状莲华等,一切皆由业令异。】

「八隅」就是八角形。还是在讲世界海有各种形状。

【或有清净焰庄严,真金间错多殊好,门闼竞开无壅滞,斯由业广意无杂。】

有的世界海一看像清净的光焰,无比的庄严。其间,细看有很多真金构成的建筑物(或者是金绳界道,或者金砖铺地,或者金子构成的墙),种种的殊特美好。这里的门都打开着,交通很通畅。这就说明,这里的众生他们的心意纯净、不会杂乱,不然不会有这样的显相。

【刹海无边差别藏,譬如云布在虚空,宝轮布地妙庄严,诸佛光明照耀中。】

一般来讲,有佛光照耀的地方也都显相非常的殊特,又是宝轮布在地面,又是美妙种种庄严。

【一切国土心分别,种种光明而照现,佛于如是刹海中,各各示现神通力。】

在相上,说有这样的世界海、有那样的世界海,这都是用心分别才有的。同时在佛力的加持下、在佛光的照耀下,你就能够看到世界海细微处的那些分别了。如果佛光不照耀,可能有的暗处你也看不清,或者你的天眼达不到那样的程度,你也看不见。但是现在,因为有着佛光帮你照耀,哪里你都可以看到。佛就在这无量的世界海中,分别示现自己的神通之力。

说:看一个佛成佛没有,就要看他是否具备「十种神力」,是否具备「五眼六通」。「十种神力」跟「五眼六通」有很多内容其实是重复的,我们以后再讲。大家也都了解,现在资讯很发达,网络上找各种佛经、论典很方便。所以,从「理」上证悟的这些佛弟子是相当多的;但是,「事」上证悟的就少很多了。因为,有很多师兄不爱打坐(不爱修禅定)。所以,神通没有显现,只是「理」上可以讲得呱呱叫了;但是,佛的很多的神力他还没有证得。

我们纵观释迦佛的成道史,他不是只学理论的,也不是整天跟人辩论、讨论去。他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修习禅定,这个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你要想成佛的话,禅定是一定要重视的。可能有那个疯狂地迷执于法理的阶段,但那个阶段总是要过去的。

接下来,法理通达之后,一定要实修、实证。佛法,你实证之后再去看这些理论,你会有不同的感受:未圆满的你可以圆满它们,甚至有一些理论是错误的,你直接就可以纠正它们。并不是经和律和论里就没有错误,确实是存在错误的。你真正实证了之后,你就知道哪儿错了、哪儿是不准确的,你才能纠正。你自己不实证(你都没见那个真月亮长什么样子),你有什么权利去讨论谁的手指弯一点、直一点?你没有那个权利,对吧?

所有的「经、律、论」都是指向月亮的手指,你连月亮都没看到长什么样子,那你就没有权利去讨论手指哪儿有问题。当你真正地见到了真月亮,甚至都踩到月球里了,你回过头来再看这些指向自己的手指,你才知道哪个指偏了,哪个指歪了,哪个指的是刚刚好(恰到好处的)。

佛法是理论和实证一定要结合的。不然,你只玩嘴皮子活儿,时间长了,你的听众也会厌倦的。因为,真正实修、实证过的人,他一听你讲法就知道你是不是(仅仅是)「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他一听就知道了。有修有证的和没修没证的讲出来的法,绝对是不一样的味道。当然,我们学院初期也是从没修没证走过来的,我们也有完全玩嘴皮子的那个阶段。但是,早已经过去了。所以,有一些师兄还迷在初级阶段(还没有晋升的),一定要跟上大队伍了。

【或有杂染或清净,受苦受乐各差别,斯由业海不思议,诸流转法恒如是。】

普贤菩萨说:这些世界海有杂染的、有清净的。里面的众生有受苦的、有受乐的……种种差别,都是因为业海的不思议。因为,大家的造作不一样,一切的流转之法都是这样的,完完全全都是因果(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一毛孔内难思刹,等微尘数种种住,一一皆有遍照尊,在众会中宣妙法。】

你看:一个毛孔那么小,里面都有无量微尘数的世界啊,而且里面都有佛,每个世界都有佛在光明遍照,佛在众会中在讲说妙法。

为什么佛要讲法呢?我们想一想:如果一个佛证道了,只享受佛世界的乐趣,但是不讲法,是不是感觉有点自私?大家都知道成佛好,他成佛了,他不讲法,不告诉别人怎么成佛,是不是很自私?那也不是真的佛呀。

而且你要想成佛,不得「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吗?你自己明心见性了,觉悟了,开悟了,那是第一步。你自觉了,你觉人了吗?觉众生了吗?——「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才成佛呀。

在六度「布施」当中,就包括「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不是说我布施就是给众生资助一下钱财、物质,或者我去供养。不仅仅包含财布施,还有法布施和无畏布施呢!你这三种布施哪个有欠缺,那还是不圆满,还是不能成佛。你看:佛都已经成佛了,还继续进行法布施呢,他的法布施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佛出现。

【于一尘中大小刹,种种差别如尘数,平坦高下各不同,佛悉往诣转法轮。】

普贤菩萨说:在每一粒微尘中都有大大小小的世界,有着无量微尘数的差别。这些世界:有的平坦,有的高高低低的(也都不一样),但是,佛都会去转法轮(讲法)。

【一切尘中所现刹,皆是本愿神通力,随其心乐种种殊,于虚空中悉能作。】

一切尘中所现的这些世界,也都是靠着佛的本愿神通力,随着众生内心爱乐的种种不同,佛就在虚空中可以显现各种佛事。

佛在一切世界出现,又采用种种的方便,主要靠两者,大家注意:一个是根本誓愿(就是因地的发愿),再一个就是他成佛后的神通。「愿力」推动佛要继续度众生,「神通」帮助佛更有说服力地、更有震撼力地度众生。

但是,现在在我们这个时期,我们也讲过多次了,即便你禅定证得了一些神通,也不能随便用。要考虑很多问题,首先,要避免的是:可能你会饱受争议(你要是总用神通,你会饱受争议),会有很多人嫉妒、诽谤,会给你制造障碍,可能你就不能弘法了,这一点确实是需要考虑的。

所以,有很多东西我们是不能讲的,我们只能讲那些相对安全的内容给大家听。大家要是好奇,你就修禅定喽。你一修禅定,你就知道都会有哪些神通了。

另外,神通用的时候,还要防止给众生带来心理负担、带来麻烦,还要考虑到一些衍生的问题。还有,就是如果过度地使用神通的话,众生就迷在神通那儿,基本上对法理不感兴趣了,结果迷、迷、迷……迷住神通了,后来着魔了,还是没开悟。他也修禅定,他也证得了神通,但是还是不开悟,那也不行啊,是吧?

所以,佛经虽然讲神通的内容也不少,但是讲法理的还要更多一些。纵观我们已经讲过的这些经典的话,还是90%左右的内容,甚至95%的内容都是在讲法理,剩下的一点点内容在讲神通,就是怕众生迷执在这里。为什么《华严经》几乎每节课都提到神通,甚至提到无数次?因为,此时释迦佛刚刚证道,经历了「从人到佛」这一个巨变。「佛」确实是跟「人」很不一样的,他的神通是无敌的。这是区别于「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所以,总是提到神通。而且,没有神通变化,也不足以震撼世界呀。

【一切国土所有尘,一一尘中佛皆入,普为众生起神变,毗卢遮那法如是。】

说:一切国土中所有微尘(每一粒微尘)当中佛都能去,普遍地给众生起种种神通变化,已经证道的释迦佛就是这样的(毗卢遮那佛祂在到处起神通变化)。

在证道前不是这样的。关于佛陀的传记,很多被拍成了电影、电视剧,很多师兄都看了。佛陀在证道前(证悟前)是很苦的,比我们还要迷执。我们有几个人去修苦行?类似绝食那样去修苦行?几乎没几个,是不是啊?

佛在证道前是吃透了苦、吃尽了苦了,极苦的……那么,一旦证道,那种极致的喜悦颠覆了以往所有的痛苦。大喜、狂喜,绝喜、妙喜……一切的喜悦都来了。所以,他就不会再压抑自己。此时,就是大自由的一种展现,什么都展现,智慧、神通、慈悲……什么都集中地大爆发,像火山喷发一样地展现。

大家也能理解,确实修行太不容易了!虽然,释迦佛也是古佛再来,他已经来娑婆世界至少8000次了。但是,每一次他都有新的历炼(都有新的功课要做),每一次都有新的苦要吃,都有新的迷(迷惑)去经受……到最后换来的觉悟是彻底的、里程碑式的,我们简直难以形容。

(有的师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你想,修了那么久,吃了那么多的苦,谁都盼着成佛……你终于成佛了!你能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大喜、极喜、狂喜吗?《华严经》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讲出来的。所以,它的内容有的时候甚至夸张,为了衬托气氛嘛。前面那些嘉宾的出场也是比较震撼了。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种种体,】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告诉大家说:诸位佛子,要知道「世界海有种种体」,什么是「体」呢?——就是它由什么构成。

【所谓:或以一切宝庄严为体,或以一宝种种庄严为体,】

说:有的世界海是「一切宝庄严」所构成的有的是「一种宝物的种种庄严」构成的

【或以一切宝光明为体,或以种种色光明为体,或以一切庄严光明为体,】

有的是「一切的宝光明」构成的有的世界是「种种色光明」构成的有的世界海是靠着「一切庄严光明」构成的

【或以不可坏金刚为体,或以佛力持为体,或以妙宝相为体,】

有的是靠着「不可坏的金刚」构成的有的是靠着「佛力维持」构成的有的是「妙宝种种相」构成的

【或以佛变化为体,或以日摩尼轮为体,或以极微细宝为体,】

有的是靠着「佛的神通变化」构成的有的世界海是靠着「日摩尼轮」构成的有的是靠着「极微细的珍宝」构成的

【或以一切宝焰为体,或以种种香为体,或以一切宝华冠为体,】

有的是由「一切宝焰」构成的有的是由「种种香」构成的有的是靠着「一切的宝华冠」构成

【或以一切宝影像为体,或以一切庄严所示现为体,或以一念心普示现境界为体,】

有的是用「一切宝的影像」构成的有的是靠着「一切庄严所示现」构成的(就是纯庄严地示现)也有的是「一念心普示现境界」构成的(就是你这一个心念是什么样子,它就现出一个境界),这个境界就显示为一种世界海因为「至小无内」,这个世界海里面,就有无量的世界种,世界种里就有无量世界,你就可以进去看。

【或以菩萨形宝为体,或以宝华蕊为体,或以佛言音为体。】

有的世界海「以菩萨形的妙宝」为体,就是「菩萨形的妙宝」构成的有的是「宝华蕊」构成的有的是「佛的语言音声」构成的。

这些世界海的构成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同,我们挑着重点再来看一下:

「或以一切宝庄严为体,或以一宝种种庄严为体,」

「一切宝庄严」构成,很多的世界都是这样的。

大家修习禅定的时候,看到很多佛国都是各种珍宝构成的,包括极乐世界就是这样子的。那么,大多数的佛国它不是只有一种珍宝。但是,也有的佛国比较单纯,只有一种珍宝。比如说水晶佛国,只有水晶(全是由水晶构成的)。但是,水晶它也是有各种颜色、各种密度。所以,排列组合起来也非常的美、非常的庄严。大家可以想象,纯水晶的世界也是有的。

「或以一切宝光明为体,或以种种色光明为体,」

还有一些世界是「纯宝光明」构成的,你要说它是珍宝吧,好像又没有实在的那个物,好像就是珍宝放射的光明。比如说:琉璃光,玛瑙光,砗磲光……「宝光明」构成的世界也是有的,就比较虚一点。

也有的是种种「色光明」构成,就是红光、黄光、绿光构成一个佛国。

「或以一切庄严光明为体,或以不可坏金刚为体,或以佛力持为体,」

或者一切庄严光明为体,就是各种(只要你感觉庄严的)颜色、光明都有,都在那儿,它们构成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当然也有众生了,但是,这个世界它的构成不同,里面的众生也都不太一样。也有一些世界是不可坏的金刚构成的(这个金刚,在这里翻译成钻石)。

我们在定中,确实看到钻石是经常出现的,它要么作为法器,要么在佛国作为装饰品。也有纯钻石的世界,我们可以大开眼界了。喜欢钻石的师兄注意了,这个宇宙中(法界内),有纯钻石构成的世界。

也有的世界是靠着佛的神力维持的,比如说:佛化现的(他在定中化现的那种),完全靠着佛力维持。这个佛要想收回,那它立刻就消失不见了(那个世界)。

「或以妙宝相为体,或以佛变化为体,」

也有的世界是妙宝相为体(就是类似极乐世界一样,各种珍宝之相)。有的是以佛的变化为体,佛不是有各种变化吗?——什么都能变。比如说:佛变成一座大山,那么,这个世界海就显现成山;佛变成一条河流,这个世界海就显现成河流。它就是依着佛的变化为生的。

「或以日摩尼轮为体,或以极微细宝为体,」

也有的是以日摩尼轮为体。大家可能记得,千手观音他一只手就托着一个「日摩尼轮」,然后有另一只手托着「月摩尼轮」。这个摩尼轮不是摩尼珠。摩尼珠是圆球形,上面有一个画着太阳,另一个画着月亮。那是在我们看的佛像上、画像上是那样子的。但是摩尼轮,它首先是一个法轮的形状,但是,可能这边画个太阳、那边画个月亮。

「日摩尼轮为体」的世界海也是有的,这个世界海远看就像一个日摩尼轮一样;然后走近,还是有很多的世界种,再进到里面还是有很多的世界。

也有一些世界是极微细的珍宝碎末构成的,就比如说:金屑、银屑(就是金子的碎屑、银子的碎屑)、水晶玛瑙的碎屑,由这些微细的宝物的碎屑构成的……也比较有意思。

「或以一切宝焰为体,或以种种香为体,」

也有的世界海,它是「一切宝焰为体」,就是珍宝好像放着光焰一样。也有一些世界海是香味构成的(香气构成的)。估计乾闼婆会非常喜欢这样的地方,因为我们知道乾闼婆以香气为食物。有的世界,它就是香气构成的。

我记得,有一次跟一些师兄打坐,有一个师兄就讲:她在定中去到了我的声音里面。当时,我放的这个禅修版是一个佛号的音频,这个师兄在定中进到了我的声音里面……她说:醍醐老师,我进到你的声音里了……其实,这个香气,你在定中也能够进去。而且,发现它也是个世界,或者说世界海,里面「至小无内」,有很多的世界……

「或以一切宝华冠为体,或以一切宝影像为体,或以一切庄严所示现为体,」

然后,还有一些世界海是珍宝构成的花冠做成的(珍宝构成的花冠为体)。佛菩萨或者天人头顶,不是有种种的宝冠或者花冠吗?有一些世界海,就是这些花冠(连成片的无量的花冠)构成的。但是,花冠深入进去,里面又是无量的世界……

还有一些世界海,是珍宝的影像为体,看着是一块珍珠、玛瑙、砗磲,但是你走近呢,又像海市蜃楼一样,仅仅是影像。但是,它确实也是世界海!这样,「至小无内」,往里进去,还是会发现很多的世界。

然后,有一些世界海看着很庄严(很庄严地显现),也可能速度很快,你就看不见它了。你也不清楚它到底是怎么构成的,反正就是很庄严。

「或以一念心普示现境界为体,或以菩萨形宝为体,」

然后,也有的世界海「一念心普示现境界」,比如说:佛呀,菩萨呀,或者是一些神仙,他们能量比较强。他们在定中想个什么,立刻就变出来了嘛。变出来的那个世界,其实,就是依着「心念」为体的。「心念」就是他们的主要构成,心念变,这个世界海又变了。

然后,珍宝的形状也是各式各样的。有一些世界海,你远看过去,就好像是一位菩萨,你走近了一看,原来是珍宝(远看是菩萨,近看是珍宝),全是珍宝……然后再往里进的话呢,就是很多的世界种,再往里进呢,就是很多的世界。

「或以宝华蕊为体,或以佛言音为体。」

也有的世界海,是宝花蕊为体(就是珍宝构成的花蕊组成的)。我们要是在人道看那些花儿,大部分是植物的、或者是人造的花儿,它都有花蕊(细细碎碎的那种花蕊),很漂亮。但是,佛国的花蕊一般都是珍宝构成的。那么,珍宝构成的花蕊,它也可以组成一个世界海。然后,你一直往里走、一直往里走,又是无量的世界在里面……

还有一些世界海是佛的语言音声为体的(就是佛一直在这儿讲法,发出各种声音,当然,也有会唱歌的佛)。佛的语言音声,你要是在定中看:有的时候形成光,有的时候形成殊胜的相,那个相也是在变化的……那么,你要是从定中进入到这个相里面去,就发现,里面有好多好多的世界种,再进去,有好多好多的世界……就是这样的玄妙!

所以,学习《华严经》会使我们的心变得极大极大,没有边际。你看谁的心量狭窄,你就让他学习《华严经》吧!绝对会使心量变得极大、无限大,甚至远远超过科学家、天文学家的想象力……

今天,我们就先学习到这里。

感谢普贤菩萨!

感谢毗卢遮那佛!

感谢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30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听普贤菩萨讲故事。上节课说到: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给大威光太子进行了授记。【诸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已,喜见善慧王寻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转轮王位。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如来...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6(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菩萨问明品 第十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三卷,「菩萨问明品」第十。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的光明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菩萨代表,也吸引来了很多的嘉宾菩萨。接下来就讲,菩萨代表与菩萨代表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众生苦乐利衰等,一切世间所作法,悉能应现同其事,以此普度诸众生。】贤首菩萨说,众生世界的苦与乐、利与衰(利益或者衰败),这一切世间所做的种种事、种种业,菩萨都能够通过「同事摄」自己去化现——众生受怎...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