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00:00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出现差别,所谓:或现小身,或现大身,或现短寿,或现长寿,】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每一个世界海都有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佛出现方面的差别:有的时候,佛会现化为很小的身形;有的时候,佛又会示现为很大的身形;有的佛示现他的寿命不是太长(据佛经的记载,有的佛证悟之后,放几次光就涅槃了——直接就走了,也没讲法);也有一些佛的寿命非常非常的长。

【或唯严净一佛国土,或有严净无量佛土,】

普贤菩萨说:有的佛证道之后,只是庄严清净一个佛国土,他也不去别的地方,在哪里证道就在哪里讲法、度众生,不外出旅游,只守在原来的地方;但也有的佛非常喜欢旅游,可以庄严、清净无量的佛国(无量的世界)……

【或唯显示一乘法轮,或有显示不可思议诸乘法轮,】

普贤菩萨说:有的佛证道之后,只喜欢讲一乘大法,不喜欢讲二乘、三乘(成佛了也有任性的——就喜欢讲一乘)。当然,他们摄受的这些众生都是比较高层次的、根性比较利的众生;也有的佛证道之后,显示不可思议的诸乘法轮(一乘、二乘、三乘的法都讲),他能教博士,能教大学生,也能教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幼儿园……什么样的众生他都教、他都去度……也有这样的佛!

【或现调伏少分众生,或示调伏无边众生,】

普贤菩萨说:有的佛证道之后,只调伏一少部分众生(跟他有缘的),他也不执著,能度多少度多少。

我以前认识一个师父说:他就是求质不求量的。他带弟子:只要是跟他有眼缘的,他就度(不在乎数量!几个也行,十几、二十个也行……完全不在乎),有这样的。

也有的佛证道之后,示现调伏无量无边的众生。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些佛的种种表现,跟他们因地的发愿有直接的关系。因地发愿要度无量众生的,成佛之后他就将度无量众生;因地关于度众生没怎么发愿的,他就很随缘了,就不一定度几个了。

【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然后,普贤菩萨说:你看看,佛都各有特色,有各种各样的差别。这些差别也是无量种的,大概有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种)差别……

所以,你不要以为成佛了就完全都一样——并不是的!甚至,就我们看来,佛的大小(身相的大小)也是千差万别的。显相的话:从圆满报身的角度,虽然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但是很多佛放一块儿比对的话,五官的排列上还是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异……

另外,穿着打扮上也都会有差异,当然也会变化。比如说:我们集中修「药师七佛法门」的那一段时间,几乎每一次上座,好多师兄都能见到药师佛。但是,也会发现药师佛一直在变化,他的穿着、打扮、身量的大小也一直在变化……

谈到药师佛,我目前记忆犹新的一个小片段,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非常的温馨……那是在去年,也是好几个师兄聚在一起,听着「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的音频打坐。坐着坐着……我就看到我前面的一个男师兄(一个小帅哥),他变成了一个圣诞老人的形象(他过去世做过圣诞老人),圣诞老人不是有两撇弯弯的白胡子向上翘着嘛?然后,就在他左侧的白胡子(翘着的角那儿)吊下来一个钥匙扣儿,钥匙扣儿上拴着一个小小的药师佛(非常萌、非常可爱)!当时,我直接就笑出来了……我就觉得这个药师佛太可爱了!他可能知道我比较喜欢(很萌、很可爱的)这些卡通似的东西,他竟然把自己化现得那么小……大概是长:两、三厘米那样的钥匙扣儿上的装饰品——他就变成那样子!而且,还挂在圣诞老人的胡子上了……

后来,打完坐之后,我就跟现场的这些师兄分享这个场景,大家都很开心!后来我又在网上找到合适的一个图,把那个小的药师佛画在上面。当时,药师佛是显现得天蓝色,很好看、很萌!但是,他是活的(活灵活现的)。这个时候,就感觉这些佛都是很有人情味儿的,也很幽默,还会开玩笑,也很贴心,知道你喜欢什么……

所以,刚才普贤菩萨也讲,有的时候佛会把自己变得很小,但有的时候会变得很大。

当然,我们也见过很大的佛……就是感觉他简直像虚空一样大!有的时候能听见他的声音,他在跟你讲话;要么就是声音也没有,但是,你就是感觉整个的虚空都是他,可以大到那个程度!那个并不是法身,那个也是一种应化身,只不过他可以那样变。应化身可以呈现虚空态,也就是说:佛拥有「隐身术」!

我们总是会谈这些禅定境界,也有一些师兄会问: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怎么就确保这些禅定境界是真的呢?

首先,我们说过多次了,佛教的「三无漏学」以「戒」为基础,你只有持好「戒」才会拥有「正定」;如果不持好「戒」,那就是「邪定」,就不可依。持好戒的前提下:拥有的正定是可依的。怎么样持好戒呢?「五戒」是最基本的,五戒守好;「十善业道」守好;之后,你要去受「菩萨戒」,菩萨戒每一条都要守好,最好还能够把《菩萨善戒经》也学完,这样就更圆融!如果没有机会学的话,《梵网经》的「十重四十八轻戒」肯定是要守好的!而且,「梵网戒」里面的「淫戒」你要守完全不淫的戒,而不是不邪淫那么简单!

一定要极致清净才可以,保证你「身、口、意」极致地清净。然后,打坐的时候又听着佛菩萨的圣号,你说这个时候出现的境界可不可以依?——肯定可以依!你都这样清净了,纤毫的戒律都不犯了。然后,你再听着佛号去打坐,它呈现的绝对是准确的一种事实;但如果说戒上不清净,那就更要听着佛号去打坐、听着咒语去打坐,或者平常也多念佛,「持戒不足,佛号来补」!

为什么佛陀住世的时候,总是倡导大家「观呼吸」去入定?但是,我们学院总是倡导大家听着佛号和咒语去打坐呢?——因为末法时期,众生「戒」方面一般都是有疏漏的。不像佛住世的时候,很多圣者持戒是非常严密的,严密到你难以想象的程度!而且,佛当时又住世,又有他的直接加持。现在,到了末法时期,佛说大家要「以戒为师」,是吧?你戒方面守不好,怎么办呢?——靠佛号、咒语来补,靠佛力加持你,让你不要走火入魔、入邪定!

并不是说我现在没受「菩萨戒」,我就不能打坐了;我连「五戒」都没受,我还没「皈依」,我就不能打坐了——不是的!一旦没信心,你就听着佛号、听着佛咒去打坐,在佛力的加持下,也就没什么问题。但是,同等情况下,两个人都是听着佛号、咒语在打坐,如果显现了不同的定境,那依谁呢?——依那个持戒清净者!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对不对?

都说《楞严经》总是批神通。但是,大家也经常忽略,《楞严经》中对于戒律持好之后的「神通」,是一个很包容、很认可的态度!有一些经文大家忽略了,大家都研究「五十阴魔」去了,觉得一有神通,一有境界全是着魔。但是,有一个段落,也是出自《楞严经》,佛陀在跟阿难提到第二种增进修行渐次的时候,让阿难持好戒。原文是这样的:

佛陀说:「云何正性?阿难!如是众生入三摩地,要先严持清净戒律。永断淫心,不餐酒肉,以火净食,无啖生气。阿难!是修行人,若不断淫及与杀生,出三界者,无有是处。当观淫欲,犹如毒蛇,如见怨贼。先持声闻四弃八弃,执身不动;后行菩萨清净律仪,执心不起。禁戒成就,则于世间永无相生相杀之业,偷劫不行,无相负累,亦于世间不还宿债。是清净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须天眼,自然观见十方世界,睹佛闻法,亲奉圣旨,得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净,得无艰险。是则名为第二增进修行渐次。」

这里佛亲自对阿难讲:众生入三摩地(修禅定)的时候,先要持好清净的戒律。如果远离了这些「杀、盗,淫」,把比丘该持的那些戒律持好了,你自然定功就可以了;然后,再把菩萨戒守好了,你的妄心几乎就不会起来。菩萨戒守好之后,你的境界就成就了,就圆满了……

这个时候,你在世间也不会再去偿还什么宿债。你再去修三摩地(修禅定),你感觉都不需要开什么天眼,你直接用父母给你的肉身上的肉眼,你就自然地能够看到十方世界、能够见到佛、能够听法,直接得到佛的授记、灌顶、给你法印等等。你就得到了大神通,可以游历十方世界,宿命清净,没有艰险……这可是《楞严经》的原文!

佛陀的意思是:你只要持好戒(声闻戒持好了、菩萨戒持好了),你这个时候不用刻意地开天眼,你的肉眼就显现种种神通了,你就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佛了,直接用肉耳就听到法了!也就是说,此时的肉眼、肉耳已经成了天眼、天耳,这就是持戒的重要性!你只要持戒清净,你得来的大神通就可以依止,它就没有问题!这是《楞严经》的原文。所以说,「神通」可不可怕?——不可怕!如果它出自于持戒清净的人,它绝对就是正常的,是可以依止的!你紧张什么呢?

然后再回到《华严经》:《华严经》总是讲神通嘛,这些「神通」都是谁的神通?——普贤菩萨级别的这些菩萨的神通!那可不可以依止?——肯定可以依止!「释迦佛」成为法身「毗卢遮那」之后,到处示现神通,可不可以依止?——绝对可以依止!而且《梵网经》讲:释迦佛成佛之后,还每半个月复习一次「菩萨戒」,在这样严持戒律的清净状态中,显现的一切境界都是「佛境」,不是「魔境」,大家注意!因为,守好了「菩萨戒」就意味着一点「贪、嗔、痴、慢、疑」都没有了。你那个「魔境」不是贪执引起的吗?——人家守好「菩萨戒」都没有贪执!而且守好菩萨戒意味着什么?——不打妄语(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绝对不会吹牛(说那些自己没证得的),肯定是证一分说一分,证两分说两分……

佛陀在《阿含经》中讲:我不打妄语,但我可以实话实说!我证得初果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讲我证得初果了;我证得二果的时候,我就讲我证得二果了;我证得三果、四果的时候,我告诉大家,我如实地说;我成道了,成就了无上正觉,我也如实地说。我没有打妄语,我是实事求事的!但是,佛门禁止打妄语(就是你没证得的你瞎编,或者把别人的境界说成自己的境界),那是不可以的,那是犯戒的,犯重戒的!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法义,就承佛威力的加持,观察十方讲了一个偈颂:

【诸佛种种方便门,出兴一切诸刹海,皆随众生心所乐,此是如来善权力。】

说:诸佛有着无量的种种方便之门(方便法门),他们可以在一切的世界海化现,化现的时候可以随着众生内心所爱乐的去示现……

你就会觉得佛很懂你,你需要什么他来什么,还给你一些惊喜……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药师琉璃光如来竟然可以开玩笑地把自己化现得很萌、很可爱。这是因为,如来有「他心通」,善于懂众生,也知道用什么方法能够跟众生更有效地去沟通。你要是觉得这个佛好懂你、好贴心,那他讲的法你真的是非常能听进去了!大家能理解:「攻心为上」。佛是太懂我们……所以,太懂怎么攻我们的心了!

记得也是去年修「药师法门」的时候,有一次禅定中看到:不管那个小醍醐走到哪里,药师佛都在旁边陪伴着她。无论是化现成人,还是隐形,还是天人,还是佛的样子……但是隐身!总之,就在定境里看到那里有一个小醍醐,身份一直在变……衣装一直在变化……不同的场景……然后,旁边那个药师佛就永远在、永远在,永远都陪伴着……

当时,我记得就在微信群里跟大家分享:我说我看到不管我在哪里,药师佛都陪伴着我,我好感动!感动得都要流泪了……因为,我心里一直在念药师佛,那段时间总是念药师佛。所以,就看到自己不论是在哪里,药师佛都在我身边……就好感动!之后,再念的时候,就如同念自己挚爱的亲人一般,就如同念自己的父亲一般。事实上,也确实,在打坐的时候,看到有一世作过药师佛的儿子。所以,今生才会推「药师法门」很长时间……又带着大家去共修,修了很长时间……

直到现在,我也跟一些修「观世音法门」修到瓶颈阶段的师兄们讲:你修到瓶颈阶段的时候,可以换回「药师法门」再试一试,这种新鲜感,可能帮你突破你的修行瓶颈!

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学院主推的两个法门:一个是「观世音法门」;一个是「药师法门」。过去,也在禅定中看过,观世音菩萨和药师佛的关系,他们(这边一个观世音菩萨,那边一个药师佛)本来都在虚空中打坐;突然,都变成白光;然后,汇到同一个白光的源头里面去了……完全就是「一」,不是「二」(完全就是「不二」的)!观世音菩萨种种神变,寻声救苦;药师佛也是类似的,救一切众生病苦。而且,不仅仅是救病苦,其实也会给众生讲法……药师佛也做很多的财布施……可以讲,药师佛在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方面,真的是做到了极致,我们细细地品味就懂了!

关于「持戒」的重要性,再说一点:因为,我身边也有神通很厉害的很多师兄,好几个都跟我反映:只要一段时间内持戒不清净,就算帮人看事儿或者办事儿、处理附体……能力都不行,甚至还会遭到鬼神的欺负!但只要一段时间内自己持戒清净,就不会有这些事情,还经常会见到佛菩萨,甚至得益于佛菩萨的帮助。我们就知道「持戒」对于佛弟子来讲,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

释迦佛临走前,让我们「以戒为师」。佛走了,但戒律在——「以戒为师」!我们学院已经有很多师兄都已经受了「菩萨戒」了,希望有更多的师兄能够学习并且受持「菩萨戒」,我们学习和受持的是《梵网经》「十重四十八轻戒」。因为,「菩萨戒」也有「六重二十八轻戒」,你一受就受一个终极版的比较好!就不要有过渡阶段了,直接就受「十重四十八轻戒」好了!

有的师兄也学了一点「菩萨戒」的内容,说担心自己守不好,你不需要有那个担心!你至诚受戒之后,就会得到诸佛的加持。很多以为自己做不到的,很快就做到了,真的是这样,我们的切身感受!

诸佛如来是「身、语、意」业极致的清净者!你不清净,怎能与他们靠拢啊?你说你诚心付出了那么多,还没有感应!——就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够清净?都说「心诚则灵」,你的心也够诚了,还是不灵——那就是「戒律」方面的问题!

戒律上只要有提升,感应立刻就来,这里又提到了「感应」。有一些只学了《楞严经》的师兄,又开始有点发毛、发怵……说「感应」,是不是又着魔?——不是的!包括你实在没有办法出去受《梵网经》「十重四十八轻戒」的时候,你在家里对着佛像自己发誓受戒都可以!你至诚地礼拜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有一些瑞相……比如说:见到光、闻到香味儿、见到莲花、见到佛……这样的瑞相证明你已经得了「戒体」。你不信就去翻《梵网经》的原文!见到这样的瑞相不是着魔,而是你至诚感应、感召佛菩萨来给你一个标识和确认,告诉你已经得了戒体!

甚至《梵网经》中还提到:如果你受了「菩萨戒」,不小心犯戒了,要怎么样至诚地去礼拜、去忏悔、去读诵戒本……这个过程中如果有感应,说明忏悔成功;如果没有,那就继续忏悔。有没有「感应」和「瑞相」,是你是否得「戒体」的一个标志,也是你忏悔是否成功的标志!

所以,师兄们啊,广学多闻吧!不要被偏见束缚了,太耽误事儿了。广学多闻吧,了解真相吧……

【诸佛法身不思议,无色无形无影像,能为众生现众相,随其心乐悉令见。】

普贤菩萨说:诸佛的法身不可思议。法身是无色、无形、没有影像的。但是,法身又有能力给众生示现种种的应身、化身、报身相。随着众生内心的爱乐,使众生看见佛、感受到佛……

【或为众生现短寿,或现住寿无量劫,法身十方普现前,随宜出现于世间。】

法身给众生:有的时候示现寿命很短暂(示现的应化身寿命短暂),或者示现能够「住寿无量劫」……

阿弥陀佛就代表无量寿佛(寿命无量),他是「有限的无量」,我们讲过:就是一定程度内的「无量」。

「法身十方普现前,随宜出现于世间」法身哪里都在……时机对的时候,他就出现于世间了,他以应化身的形式出现。按照《梵网经》的话,法身也以报身的形式出现。

【或有严净不思议,十方所有诸刹海;或唯严净一国土,于一示现悉无余。】

接下来就是重复讲:法身示现出来的这些应化身,有种种的庄严清净不可思议。有的庄严清净十方所有的世界海,就好像毗卢遮那佛一样,祂的名字就意味着祂的能力了——「光明遍照」!所以,毗卢遮那佛祂可以庄严清净十方所有世界海;也有的佛只庄严清净自己的一个佛国土,在这里尽情地示现自己的所有智慧、慈悲和神力……

【或随众生心所乐,示现难思种种乘;或有唯宣一乘法,一中方便现无量。】

有的佛会随着众生心所爱乐的,示现不可思议的「种种乘」的教法;有的只讲「一乘」最高法,「一中方便现无量」在讲一乘佛法的时候,有的佛也有技巧:他讲得很究竟,但是让所有的众生都听懂了,这是极致的技巧——就是深入浅出!明明很深刻的,但是,他让没文化的也听懂了、大学教授也听懂了、专家也懂了、菜鸟也懂了……有的佛是可以这样讲法的!听上去没什么,细品——太深刻了、太深奥了、太犀利了、太究竟了……

【或有自然成正觉,令少众生住于道;或有能于一念中,开悟群迷无有数。】

有一些佛是自然而然就修成了正觉。然后,他们度了少部分的众生;也有的佛在一念中,就能够开悟无量无数的众生……

【或于毛孔出化云,示现无量无边佛,一切世间皆现睹,种种方便度群生。】

有一些佛可以在自己的毛孔中出现种种的化身之云,这些化身之云里面又示现了无量无边的佛……

大家可以观想:毛孔中出现「化身云」,云朵里示现无量无边佛,很酷啊!多多地观想,就会成为现实。

「一切世间皆现睹,种种方便度群生」,佛可以让一切世间都看到他的神通变化;也可以藏起来,让谁也看不见,佛有种种的方便……

【或有言音普周遍,随其心乐而说法,不可思议大劫中,调伏无量众生海。】

有的佛他的语言音声周遍法界,随着众生内心爱乐的去讲法,在不可思议的大劫中,调伏无量的众生海……

【或有无量庄严国,众会清净俨然坐,佛如云布在其中,十方刹海靡不充。】

也有的在无量的庄严佛国……在众会云集的清净道场中,佛非常端严地坐在那里。然后,又示现有无量的分身像云彩布在空中,到到处处充满十方世界海……

我们知道,普贤菩萨都能一个身形突然变现得到处都是,佛当然也可以!在无量世界示现无量的自己,在虚空中端坐着讲法,到处周遍……

这是很简单的事情。这个神通:放,放得很容易;收,收得很简单。就是比一念还要快的速度,就这样地示现……所以,禅定境界它是一个让我们永远也玩儿不够的世界……无量的新奇,无量的玄妙,永远不重复(像万花筒一样,永远不重复)……

说:古时候,有的高僧一入定,多少个大劫他都不回来,还没玩儿够,还没玩儿遍呢……因为,禅定境界它是没有边际的、没有尽头的!你真入进去,可能真的就不想回来。有一些师兄,尘世的业缘未了,他也不想入太久的定,我们就说那你就设个闹钟嘛,是不是?你感觉如果能入定的话,想入多久啊?——你提前设个闹钟嘛!可能,今生还有一些世俗的事情要处理(缘还没有了)。古时候,那些自由洒脱的高僧毕竟都出家了,没有什么挂碍,想入定多久就入多久!我们很多在家的师兄还是不一样的。

【诸佛方便不思议,随众生心悉现前,普住种种庄严刹,一切国土皆周遍。】

普贤菩萨说:诸佛的方便是不可思议的,随着众生的心就可以现化在众生的面前。佛普遍地住在种种庄严的世界,到处周遍……

总是强调「佛到处周遍」。告诉你:你一点儿也不孤独,你一点儿也不寂寞,佛时刻与你共在……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住,所谓:或有阿僧祇劫住,或有无量劫住,或有无边劫住,或有无等劫住,或有不可数劫住,或有不可称劫住,或有不可思劫住,或有不可量劫住,或有不可说劫住,或有不可说不可说劫住,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有无量种「劫住」(就是维持的时间上,有各种各样的差异);有的世界海可以维系「阿僧祇劫」(就是很久、很久……);有的可以维系「无量劫」;有的可以维系「无边劫」;有的可以维系「无等劫」;有的可以维系「不可数劫」或者「不可称劫」;有的世界海可以维系「不可思劫」;有的可以维系「不可量劫」;有的可以维系「不可说劫」;有的可以维系「不可说不可说劫」……总的来讲,世界海到底存在多长时间?——不一定,什么情况都可能会发生!可能维系很久很久,超越你认知那么久……

总之,这个法界非常的丰富多彩,我们可以用无量劫、无量世去研究去探索,去探索它无穷无尽的奥秘……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了一个偈颂来强调,说:

【世界海中种种劫,广大方便所庄严,十方国土咸观见,数量差别悉明了。

我见十方世界海,劫数无量等众生,或长或短或无边,以佛音声今演说。

我见十方诸刹海,或住国土微尘劫,或有一劫或无数,以愿种种各不同。】

这里告诉我们,世界海维系的时间不一定多长,主要靠着(当地)佛的愿力,或者菩萨以及众生的愿力,跟那个「愿力」很有关系的!

什么是「愿」?——就是「心念」。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心里那个「至诚的念」不就是「愿」嘛!

【或有纯净或纯染,或复染净二俱杂,愿海安立种种殊,住于众生心想中。】

有的世界海看着那么纯净;有的看着好像是纯粹的染污;有的有点纯净,又有一部分染污……这一切都是「愿海」所安立的结果,众生的心想(心的念头)造出了这一切的景象……

【往昔修行刹尘劫,获大清净世界海,诸佛境界具庄严,永住无边广大劫。】

像极乐世界那样清净的地方,无量的圣众(那些上善之人)汇集一处:一看极乐世界那么好,维系那么久……大家就知道了,能够生在极乐世界的这些圣众,过去都不知道修了多久了,他们才能拥有这样清净的世界。这个世界这么庄严……天天、时时刻刻展现着种种不一样的殊胜……

极乐世界的众生寿命也是无量的,大家是知道的。如果极乐世界只有一种不变的样貌,谁都会厌倦的。极乐世界是时时刻刻在更新的、在变换的……它的景象跟极乐世界的圣众(修行的层次及心量)也有关系!修得越好,现得境界越美妙,而且美妙中又一直在变化,让你永远都不会厌倦,所以说那是极乐世界呀!

【有名种种宝光明,或名等音焰眼藏,离尘光明及贤劫,此清净劫摄一切。】

在清净的劫数中(就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很清净),在清净的这段时间内,可能现化的世界海都很清净。这些世界海的名字一听就知道——那世界海不错!有的叫「宝光明世界海」;有的叫「等音焰眼藏世界海」;有的叫「离尘光明世界海」……其实,「贤劫」也是不错的,贤劫也有很多佛出世!有很多佛出世的话,那个世界海一定也是很清净的。佛国的名字一般也都非常的美好、殊特,让人向往……

【有清净劫一佛兴,或一劫中无量现,无尽方便大愿力,入于一切种种劫。】

普贤菩萨说:有的清净的大劫里只有一个佛出兴于世(一个大劫少说也是十三亿年,要是按照《僧伽吒经》里的讲法,一个大劫就是无量久……);有的一个大劫就有无量的佛出现。佛都有着无尽的方便和大愿力,可以入到一切种种劫……佛可以穿越时空的限制(没有限制),入到一切种种劫里……

【或无量劫入一劫,或复一劫入多劫,一切劫海种种门,十方国土皆明现。】

在定中,「无量」和「一」其实就是一个概念,没什么分别。所以说,可以「无量劫」入「一劫」,或者「一劫」入「无量劫」。如果硬说有一些时间模块儿的话,可以随意地把无量的时间模块儿安到一个模块儿里;或者把一个模块儿打散,散到多个模块儿中……

「一切劫海种种门,十方国土皆明现」在一切的劫海(时间流淌的海洋)中,有种种的法门,也有种种的入佛奥秘之门……在十方的国土都能够很明了地显现着。「一切劫海种种门」,你也可以理解为时间之门永远打开着!因为没有限制、没有封闭、没有障碍……这个时间的门永远打开着,你时刻可以进入任何一个你想去的时间……

所以,修习禅定以来,可能很多师兄都忆起了过去世自己做的很多事情……无量劫之前或者上古时期,唐朝、宋朝、清朝、解放前……很多事情。其实,未来很多事情要想知道也可以!但是,知道了就没意思!所以,我们一般还是了解过去多一点。

【或一切劫庄严事,于一劫中皆现睹,或一劫内所庄严,普入一切无边劫。】

普贤菩萨说:在定中,我们可以在一个大劫中,就看到一切劫的庄严之事;或者把一个劫内的庄严之事,普散到一切「无边劫」当中去……

这些事件就好像是供我们玩儿的一些颗粒,我们可以自由地摆放它们,完全地不受限制。把事件形容成为颗粒或者微尘,说我们可以随意地排列、组合这些事件的微尘,随意地去玩耍……禅定境界是佛菩萨所做的(所玩的)一个很有趣的游戏,是一个永远都不会厌倦的游戏!

接下来,这一句话也很究竟:

【始从一念终成劫,悉依众生心想生,一切刹海劫无边,以一方便皆清净。】

这一个大劫说长,无量久;说短,十三亿年。就按十三亿年算的话,这一个大劫从哪儿开始的?——从「一个念头」开始发展而来的!一念推一念,一念推一念……一个念头衍生无量的念头。在定中看,这些世界、这些大事、这无量劫的时间,全都是由「一念」开始的。念头从哪儿开始?——从众生内心的想法开始,「一切法从心想生」!你知道你那「一念」有多重要吗?牵引出来后来的一切了……一切的世界海劫数是无边的(时间上是无穷尽的)!但是,靠着佛的一种方便全清净了……

你归到「心之本原」、归到心之本体、归到那个无念的状态的时候,瞬间全清净了……一个世界海都不见了,所有佛国也不见了,三界六道也不见了……只有那个「性净妙明」的本体,一直就是这样的性净妙明……你归到本体,只有它!

从本体衍生,从「一念」开始就全变了!「一念」就遍及整个法界……所以说,从「一念」开始就全变了!一个微尘里的「一念」,瞬间就是整个法界所有微尘的「一念」。有「念」就有「相」显现!所以,「一念」开始,法界就变了!没有那「一念」,回归最初,还是那个「性净妙明」,只有「性净妙明」……

那个「性净妙明」其实一直在,一直陪伴着这一切的「妙有」。你的注意力在「妙有」这里,就是无穷尽的「妙有」、无穷尽的法界、无穷尽的世界海……你的注意力放在「性净妙明」那儿,就只有「性净妙明」!所以,即便是佛,也时刻在「空」、「有」之间切换着,并且享受着所谓的「空」、所谓的「有」;而且,佛也知道所谓的「空」、所谓的「有」都是文字相上的分别。「本自如如」,一切都是最美妙的,没有什么不是美妙的……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32

相关文章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譬如大海金刚聚,以彼威力生众宝,无减无增亦无尽,菩萨功德聚亦然。】贤首菩萨说:就好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含藏着众多的金刚宝物,大海靠着它的威力,能生出种种珍宝,而海水却无减无增,就这样无有穷尽;诸佛在「...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众生苦乐利衰等,一切世间所作法,悉能应现同其事,以此普度诸众生。】贤首菩萨说,众生世界的苦与乐、利与衰(利益或者衰败),这一切世间所做的种种事、种种业,菩萨都能够通过「同事摄」自己去化现——众生受怎...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尔时,真实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这个时候,在须弥山的顶上,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真实慧菩萨」也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说了一个偈颂:【宁受地狱苦,得闻诸...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