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00:00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

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劫」也代表时间模块、时间范围。

【所谓:法如是故,世界海无量成坏劫转变;】

普贤菩萨说:有的时候是因为自然规律,只要这个大劫形成了,这个时间模块形成了,它就会有「成、住、坏、空」这样一个过程。很多世界海都会遵循着这个成、住、坏、空的过程,就这样转变。

【染污众生住故,世界海成染污劫转变;】

那么,如果这一片世界海里染污的众生多,就会使得这个世界海存在的这个时间模块显得很染污,我们能够理解。染污的众生多,这个世界海就显得染污。这个世界海,它的一切的进程(成、住、坏、空的进程),它是在这个时间模块里的,所以它就使得这个时间模块变染污了。

【修广大福众生住故,世界海成染净劫转变;】

要是修广大福德的众生住在这片世界海(修广大福德的众生,意味着这些众生慢慢地都离开恶行,开始行善行了),这样的众生如果越来越多的话,世界海就会由染污变清净。那么由染污变清净的这个世界海,是不是也在这个时间模块里运行啊?这个时间模块就显得是由染污变清净了。

【信解菩萨住故,世界海成染净劫转变;】

也有的世界海由染污变清净,是因为对于佛法有真正信心的菩萨住在那里,这些菩萨们都是上根利器,能真的懂佛法,这个很关键。

有的人很信佛,但是他听不懂佛法,那还是让佛很摇头的。你信我是挺好,但是你不懂我,也让人遗憾。但是这些菩萨们很信佛,很相信佛法,又很懂佛法。很懂佛,这是最让佛欣慰的。这些菩萨们的安住就会使得世界海由染污变清净,那么由染污变清净的这个过程,是不是发生在一段时间内(发生在那个模块里)?那个模块假设它叫「劫」,那这个模块就很显然它在变化了。

【无量众生发菩提心故,世界海纯清净劫转变;】

普贤菩萨说:如果有无量的众生发起了菩提心,世界海就会向纯清净劫转变,不仅仅是变清净那么简单,而是变成纯粹的清净世界,这就意味着发菩提心有多么重要!

有一些初学佛的师兄就不能理解什么是发菩提心。「菩提心」,它的全称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意思,就是觉悟——彻底的、究竟圆满的觉悟。如果无量的众生都想要究竟圆满的觉悟,都发了这种心,发了这种愿,就证明什么?证明未来这一片地方会有很多佛出现。你发了成佛之心,未来一定能成佛!所以「成佛之心」是成佛的关键,这是一切的开始。

这里有好多的无量的众生都想成佛,那么这些众生所处的这个世界海,就会变成非常纯净的、非常清净的世界海。整个的这一个时间模块,都会因为这无量的众生发「菩提心」而变得纯清净。

比如说:「一个大劫」我们按十三亿年来算,十三亿年,这期间是不是有个世界海在形成、在变化呀?那这个世界海里有好多的众生都想要成佛,这个世界海远看就很清净和殊胜,那么装着这个世界海的时间模块是不是也就被感染得很清净了?就是这个意思。

普贤菩萨说:

【诸菩萨各各游诸世界故,世界海无边庄严劫转变;】

菩萨们有「神足通」,都喜欢到处去供养佛,或者去参学;有的呢,也确实是游览,想长见识,看看别的佛国什么样子,那里的佛怎么教化众生。菩萨们因为有神足通,他们往来各个世界很方便,一念之间那么简单,甚至更快。所以菩萨们到处游走,就会把他们自带的庄严带到任何一个地方,这些世界海因着菩萨们的到来,就会向「无边庄严劫」转变,越来越庄严、越来越庄严……因为菩萨太多了!

有的师兄在家里拜佛之前,喜欢上香或者祈请某位佛菩萨过来。你的家,会不会因为你请的这个贵宾而变得庄严?肯定会。

有的师兄有长篇的祈请文,不只祈请一个菩萨,还祈请好多菩萨,甚至祈请好多佛到家里来(你祈请前,肯定要先打扫一下)。那么多的佛菩萨来到你这里,是不是就把庄严、清净、圣洁都带过来了?其实这是很好的修行,这是与诸佛菩萨的一种互动。哪怕现在你用肉眼还看不见他们,但是只要你至诚、用心,他们真的会来的,真的会来的!身心清净的人,有的时候就念一声佛,那个佛就来了。

也有的师兄提问题,说:我们在诵经之前要不要祈请?可以祈请。你感觉这么多佛菩萨被我请来了,他们陪着我,你可能诵经更起劲、更卖力、更专心……可以祈请,但不是一定必须。因为佛也没有讲必须祈请,是可以祈请,而且有助于你更专注、怀着更虔敬的心去诵经,但不是必须这样做,也要看个人的时间以及家庭情况。

比如说:家人有的不信佛,你跟他们共处一室,他们能够包容你在那儿小声读读经,你要是再来一个虔诚的祈请仪式,可能他们就反感了,是不是啊?所以我们做任何事,还是要考虑周围家人的这些感受。学佛是很美好的事情,希望你能够让你的家人感觉到你学佛也是很美好的事情,而不是说对你来说美好,对他们来说很糟糕,那样你就没有做好「同事摄」,可能也没有做好「利行摄」、「爱语摄」。

【十方一切世界海诸菩萨云集故,世界海无量大庄严劫转变;】

普贤菩萨又说:世界海也会向无量大的庄严劫转变,要想使世界海向无量大的庄严劫转变,就是显现越来越多无量的庄严,那怎么办呢?就需要十方一切世界海的菩萨都过来。

比如说:一个佛成道了,或者某一个著名的佛就要讲什么大法了,就会吸引十方世界的各类菩萨都来,那个时候,这个佛所在的世界海就会呈现出无限大的庄严。

世间人常常讲:人气就是财气,一定要人气很旺。那么佛家讲:人气就是贵气,就是庄严之气。这看你请的是谁呀,是吧?这贵宾都是菩萨,他带来的就是贵气、是庄严之气,也能够衬托出这个佛是真的有「道」,他讲的这个法绝对是无上殊胜的,这样会使得听众更加地珍视、更加地用心听。

【诸佛世尊入涅槃故,世界海庄严灭劫转变;】

普贤菩萨说:世界海有的时候它的庄严也会消失,什么情况呢?比如说诸佛世尊入涅槃了。

现在我们学院很多师兄都听了《大般涅槃经》的讲解,《大般涅槃经》整体的基调就是比较哀沉的,因为佛要入涅槃了。《涅槃经》是佛临走前的遗言,从头到尾在讲戒律的重要性,反复地强调,说:「护戒如护命」啊!大家要「以戒为师」!「戒」就是佛的遗言。

《涅槃经》讲到最后,讲课的时候我都快讲哭了,很多师兄都听哭了……

《涅槃经》其实是个悲剧。佛入涅槃了,一说佛入涅槃了,那么这个世界的光明开始隐去了,它的庄严程度就开始慢慢地越来越淡越来越淡……这片世界海的庄严就开始消失了。所以我们身在庐山之中,看不到庐山真面目。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一个佛涅槃了,其他世界的佛菩萨看我们娑婆世界,就会看到这里的光越来越暗淡,这片世界海的庄严程度一直在减淡,这个劫都开始变得黯然失色,他们是从相上直接能够看到。我们可能感受的是具体的情节,或者经受的是情感、情绪的起伏变化。但是远看,看的是这个形态,是这个「相」。

【诸佛出现于世故,一切世界海广博严净劫转变;】

那么一切的世界海也会因为佛的出现于世而变得广博严净,这片世界海的佛越多,越显得广博、庄严、清净。

所以成佛不仅仅是利益自己、利益家人、利益身边的众生,也利益这个佛所在的整片世界海。佛越多,世界海越美丽、越庄严。

【如来神通变化故,世界海普清净劫转变,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

接着又讲:佛会示现种种的神通变化,佛总是在这里显现神通,显现变化,这片世界海也会显得是普遍的清净,这个大劫,这个时间模块就会变成普遍清净的了。

所以成道的佛,他的神通变化是他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特征,只要这个佛是佛,他就一定会有神通变化。

我们学很多经的时候讲:如来眉间白毫放大光,一下照破阿鼻地狱;《楞严经》说:佛头顶化佛讲说神咒……很多经里都会提到佛的神通变化,不然怎么能够征服这么多的众生呢。

佛在显现神通变化的时候,也在顺便清净他所在的世界海、他所在的时间模块。但是大家也知道,佛的神通变化并不是所有众生都能看到的,大部分的、甚至绝大部分的神通变化,只有有「天眼」的这些众生才能够看到,那有「佛眼」的就更不用说了,不用过来就能看到。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内容,就讲了一个偈颂来做总结,说:

【一切诸国土,皆随业力生,汝等应观察,转变相如是。】

一切的种种国土,都是随着业力而生的,大家要好好地观察,这个业力所生的国土一直在转变,在转变的过程中,「相」一直在变化。

【染污诸众生,业惑缠可怖,彼心令刹海,一切成染污。】

染污的众生多,他们造的业多,他们的烦恼也多,结果使得他们所在的世界海也非常染污。远看甚至是一片黑气,甚至有的世界海会散发出一些臭秽的味道,那都是染污的众生多导致的。

【若有清净心,修诸福德行,彼心令刹海,杂染及清净。】

但是有的众生有清净心,修种种福德之行,离开恶行,修习善行,他们就会使世界海由杂染变清净。

【信解诸菩萨,于彼劫中生,随其心所有,杂染清净者。】

那些真信佛法的,真的懂佛法的菩萨们,如果在某一个大劫出生,他们也会使这个大劫由杂染变清净。

【无量诸众生,悉发菩提心,彼心令刹海,住劫恒清净。】

如果无量的众生都能发起成佛的菩提心,他们也会让世界海变清净,会让这个世界海所在的时间模块恒常的清净。

「菩提心」,如果拆分一下的话,它就包括「慈悲心」和「智慧心」。因为佛是「福慧具足的两足尊」,修福——「断恶修善」,就代表慈悲心;智慧心是「破迷开悟」。「菩提心」就是包括「福」和「慧」两者,一个是慈悲心,一个是智慧心。

再细拆分的话,智慧心又包括「世间法」方面和「出世间法」方面的。世间法方面,你学了佛会增加自己的智慧,为人处世的技巧增加了很多,情商变高了,智商提高了……这些都说明世间法上的智慧获得了。然后出世间法方面的智慧,就是你要晓了宇宙的真相、生命的实相。(真正活明白,甚至真能跳脱轮回——真解脱),那你的出世间法的智慧才真圆满。仅仅是知道了,自己还没能真解脱,那说明你在修行的过程中。

普贤菩萨说:

【无量亿菩萨,往诣于十方,庄严无有殊,劫中差别见。】

宇宙中(法界内)有着那么多的菩萨,他们到处地去参学,或者游览观光,他们把庄严带到他们所在的任何地方。因为菩萨们云集的程度不同,所以显现的这个劫也是有差别的。清净庄严的劫,那儿的菩萨就多;染污的劫,那儿的菩萨就少。

【一一微尘内,佛刹如尘数,菩萨共云集,国土皆清净。】

普贤菩萨说:每一粒微尘中,都有像微尘一样无量的佛世界,如果这样的佛世界是菩萨云集的,那这片佛世界也会非常清净。

【世尊入涅槃,彼土庄严灭,众生无法器,世界成杂染。】

如果佛走了,这个世界的庄严就渐渐地结束了……众生中如果没有能够挑大梁的那些载法之器去传承佛的正法,世界就越来越杂染……

【若有佛兴世,一切悉珍好,随其心清净,庄严皆具足。】

但是要是有佛出兴于世,一切都会变得无比的珍妙美好;众生的心会因着佛的出现于世而变得清净,这个世界会庄严具足。

【诸佛神通力,示现不思议,是时诸刹海,一切普清净。】

如果诸佛出现在世间,显现神通力,这片世界海都会因为佛的神通而变得非常的清净。为什么世界海会因为「神通」而变清净呢?因为佛的「神通」就是由「清净」而得呀!

佛的清净主要是戒律方面的清净,「身、口、意」皆清净。

我们看一下《梵网经菩萨戒本》的开头,说: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从他最初化现的莲花台藏世界,东方来到了天王宫中(他最初化现的莲花台藏世界,其实就是华藏世界,当时,释迦佛从华藏世界来到了天王的宫中),讲了一部经叫《魔王受化经》。之后,佛就开始入到人间,下生到了南阎浮提。后来出家修了七年之后证道(有的资料说是六年)。《梵网经菩萨戒本》是讲佛出家后修了七年,然后这里讲是三十岁成道的。在寂灭道场,坐在金刚华光王座上,乃至一直到达「摩醯首罗」的天王宫殿,在其中次第地讲法,一共在十个地方讲法。

佛陀从天王的宫殿讲完法,来到了阎浮提的菩提树下,就给大地上的一切众生,给这些凡夫、这些比较愚痴幽暗之人,讲说佛本「卢舍那佛」心地中,初发心中经常诵的戒本。

佛不是成佛了吗,你可以说他的肉身(应化身)还是叫「释迦牟尼」,他的报身叫「卢舍那」,法身叫「毗卢遮那」。他圆满报身的心地中,一直诵着这个戒本,就是《梵网经》的「菩萨戒本」。你甚至可以说,佛是靠着这个《梵网经》的「菩萨戒」而成佛的,他报身「卢舍那佛」的心地中,从初发心就一直诵着这个戒本,这个戒就体现着佛的清净。为什么佛的神通能清净一切处?因为他的神通来自于这「菩萨戒」的清净。

所以佛陀说:「光明金刚宝戒,是一切佛的本源,是一切菩萨的本源,是佛性的种子。」大家一定不要忽视戒律!「戒」是佛的本源,也是一切菩萨的本源。不持戒是成不了佛,也做不了菩萨的。

有的师兄课下也在问,说:某某禅师也喝酒、吃肉,但救了很多众生,也劫富济贫,干了很多好事儿,他不是佛吗?他不是菩萨吗?如果他不认真地持戒,他就不是被释迦佛承认的佛弟子。这个师兄初学佛,也没有学《楞严经》;也没有学《涅槃经》。佛陀在《楞严经》中一直强调戒律,在《涅槃经》中也反复强调:「你不好好持戒,我不承认你是我的弟子。」这个出家师,他不管怎么样劫富济贫,不管怎么样地做好事、救人,他如果不持戒,佛不承认他是自己的弟子啊!

大家还记得《阿含经》中有一个片段吗?

舍利弗尊者遭人诽谤,有的比丘嫉妒舍利弗,因为佛总是夸舍利弗讲法呀、智慧呀……有的比丘就嫉妒他,去佛那儿告黑状,说:伟大的师父呀,这个舍利弗自己戒行不圆满还出去弘法去。佛就赶紧把舍利弗叫回来问怎么回事,你怎么戒都持不好,还出去弘法,去给我丢人?然后舍利弗尊者,他有对自己的一切行为的一个澄清……那个片段在《中阿含经》的讲解里面(《中阿含经》摘要分享之第003课「舍利弗的澄清」)。那个地方大家就了解佛是多么的严格,是多么的重视戒律!你不管披没披袈裟,你只要不持好戒,就不是佛弟子!

关于非常有争议的这个禅师,我们也查了一些资料,就讲他好像不喜欢打坐,也不喜欢学经,但比较喜欢参禅,喜欢禅宗公案,应该是悟了一点「空」义,有一点偏空。他也是为了破一些修行者修行的表面现象、形式主义(装得持戒,内心杀、盗、淫、妄一直没闲着),他也是为了破一些修行者那种虚伪之相,他才故意那么做。说:你们只是表面上持戒,其实心里根本没持戒,我虽然表面上喝酒、吃肉,但是我心里是在持戒。他是为了破一些相,也是有他的积极意义。但是他的那种不打坐、不学经、又去外面喝酒、吃肉,显得穷困潦倒的样子,确实也给佛门造成了一些很负面的影响。甚至可以讲,这位禅师的作风是「过」大于「功」、「弊」大于「利」的。如果我们严苛地按照《梵网经》《楞严经》《涅槃经》等等大经去衡量的话,他会被释迦佛逐出僧团的。大家了解吗?所以你不要说那个有名气的禅师怎么样、怎么样……人家说「你跟我学,你就会入魔道」。不要只看表面!

佛陀讲:「光明金刚宝戒,是一切佛的本源,一切菩萨的本源,是佛性种子。」

佛陀住世的时候,强调他的弟子必须持好戒!一定要「息世讥嫌」,要避免社会舆论对我们不利。你就算是装也得装出清净的样子,「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装也要装得像、装得庄严,要有威仪,这是佛所强调的。佛是不喜欢那种大大咧咧的、玩世不恭的那种形象的,我们通过学习《阿含经》就了解了。为什么强调《阿含经》呢?因为南传佛教国家只认《阿含经》,认为其他经都是菩萨们造的,只有《阿含经》是佛亲传的。那么就着《阿含经》来讲的话,佛已经严苛到了不能再严的程度。佛陀的所有教法就是一个字——「正」,你一点不正,他都不允许的!

所以,大家不要只看某某禅师很有名气,好像是好人,就跟他学。他持戒了吗?他被佛承认吗?而且他去哪一道了,你知道吗?因为这个禅师住世的时候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所以他得到了长寿。但是因为作为僧人,不好好持戒,又喝酒、吃肉,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他连「天道」都没去成,你知道吗?(具体哪一道现在就不讲了。)

佛陀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意识色心,是情是心,皆入佛性戒中。」

《涅槃经》讲:「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要因持戒,乃能得见。」你不持戒,你的佛性在哪儿?——我看不见。你跟凡夫没什么区别,我看不见。如果你不清净,如何入佛性戒中?所以,「常住法身」是有原因的,要时时刻刻清净才能常住法身啊!

佛陀说:《梵网经》的「十重戒」出现在世间,就是佛法界的「代名词」了,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一切众生都要顶戴奉持,把它像圣旨一样顶在头顶上,好好地照着做!

《梵网经菩萨戒本》的开篇这一段落,大家就知道了,释迦佛的教法是什么样的——一切不清净的、不持戒的都不是释迦佛的教法,不用去花太多的时间。

所以诸佛的神通来源于清净,也将清净一切。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无差别,】

讲完了世界海的种种差别之后,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世界海其实也有无量种的无差别性(共性),相同之处也是不少的。

【所谓:一一世界海中,有世界海微尘数世界无差别;】

每一个世界海中都有无量的世界,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世界海,世界海,像海一样多的世界,就是无量世界的意思。

【一一世界海中,诸佛出现所有威力无差别;】

接着又讲:每一个世界海中诸佛出现之后,他们所拥有的威力(威神之力)也都是类似的。「释迦佛」的威神力;「阿弥陀佛」的威神力;「药师佛」的威神力都是很接近的、差不多的。

这个差不多也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够互相变。大家都知道药师佛很擅长治病,是吧?但释迦佛其实他能把自己变成药师佛,一变他也很擅长了,所以就无差别。释迦佛的擅长,大家都了解是讲法方面。药师佛,其实他也比较擅长讲法的,他也能把自己变成释迦佛去讲法。

我们从根本上讲,佛与佛的差异还是来源于因地的发愿,所以他显那个相。他最后圆满报身——「法、报、化」三身合一之后,显的那个主要的特质,主要还是基于发愿而展开的。「愿力」决定了他未来显的相以及他的侧重点。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道场遍十方法界无差别;】

说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道场遍十方法界无差别。因为只要成佛了,他必然是法、报、化三身合一,三身合一的意思是他就是法界本身。

释迦佛的道场,它是遍及十方法界的;阿弥陀佛的道场,在阿弥陀佛的角度看也是遍及十方法界的;药师佛的道场也是遍及十方法界的。

这个问题今天在四号院也有师兄问到过,他说:是不是释迦佛的这个佛国就是在娑婆?阿弥陀佛的佛国就是极乐世界?药师佛的就是净琉璃世界?那个是就「相」给普通众生讲的。究竟意义上(性相合一的意义上),就是每一个佛的道场都是周遍十方法界的,他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个十方法界,药师佛是站在药师佛的角度去看这个十方法界。那么这些佛,他们每个的道场都是十方法界,意味着法身是真合一的,「法身就是一」。

成佛了就好像水滴回到了大海中,那回到了大海中的这个水滴,它感受大海,一感受就是整个全体,而且它感受着「我就是这片整个的大海」,「大海就是我本身」。任何一滴水回归到大海之后,他都感觉自己就是大海本身。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如来道场众会无差别;】

接着普贤菩萨又讲,说: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佛的道场众会无差别。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佛的道场,来的这些嘉宾都差不多。

如果开法会,正常来讲,是一个佛在前面最中间、最显耀的那个高高的金刚座上;然后离佛最近的是一些大菩萨(修得越好,离佛越近);接下来就是一些阿罗汉们;再往后,可能一些信众、初学者……修得越好的这些圣众,会离佛越近,基本上都是这样排列。

跟我们在世间有所不同的是:佛国开的法会,修得越好,离佛越近。但是在我们世间的寺庙和道场,一般是受戒越早,越在前面,这也是佛在《梵网经》中规定的,也是佛重视戒律的一个表现。谁受戒的时间早,谁就在前面坐。那么这样大家也就很容易推断出来,谁是上首菩萨,谁修得好,是吧?

那么「胁侍菩萨」很显然离佛最近,胁侍菩萨是所有与会的这些圣众中修得最好的。可以说极乐世界除了「阿弥陀佛」之外,「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那就是修得最好的;在净琉璃世界呢,除了「药师佛」之外,「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是修得最好的。胁侍菩萨其实就相当于是课代表,是佛的助手——最亲近的助理,主要是协助弘法,但是他们不是佛的侍者,他们不处理日常的琐事,仅仅是在教化众生方面进行协助。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佛光明遍法界无差别;】

接着普贤菩萨又讲: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佛的光明遍法界没有差别。只要他成佛了,他的光就可以周遍法界,因为法身到处遍在。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佛变化名号无差别;】

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佛的变化名号没有差别。这里讲的就是一切佛,他在不同的场景中、不同的条件下,可以一直变化他的身份和他的名字。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佛音声普遍世界海无边劫住无差别;】

普贤菩萨说:在每一个世界海中,一切佛的音声普遍世界海无边劫住无差别。在所有的世界海中,一切佛的音声都可以周遍到「无边劫住」,就是穿越所有时间,也就是说到达一切处的意思。

【一一世界海中,法轮方便无差别;】

而且在每一个世界海,佛讲法方面的方便也是没有差别的,是类似的。在转法轮讲法的时候,有种种的方便说。

所以《涅槃经》中佛也用了大段的篇幅,哭笑不得地告诉我们,说:我呀,当时是这样讲的,但是传出去到了弟子口里成了那样的了;我呀,说的是这个事,他们传的是那个事,有的简直风马牛不相及……佛也很无奈。他在讲法,他有很多方便说,只适用于这个时间、地点,或者只是适用于这批人,不适用于别处,但是弟子一往外传就不一样了,「个别」的法传成「通用」的法,甚至说整个法这个法相(文字相、法义)全都变了,甚至有一些完全都没有道理的,都说是佛说的(简直是栽赃陷害)。当然,弟子们也不是故意的。有的是理解力的问题;有的就是口口相传,传着传着就变了,就变异了、就变味儿了,甚至变质了,这样的情况也很多见。就是因为佛讲的「定说」太少,「不定说」太多(方便太多),所以弊病也是有,弊病就是这个法不好传。而且佛陀住世的时候,没有录音笔、没有文字佛经记载,基本上都是口口相传、口耳相传这样流传,所以有误差是必然的。

【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世界海普入一尘无差别;】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说:每一个世界海,它们都能入到一粒微尘里面,在这一点是没有差别的。

【一一世界海中,一一微尘,一切三世诸佛世尊广大境界皆于中现无差别。】

每一个世界海中,一一微尘,一切三世诸佛世尊广大境界皆于中现无差别。每一粒微尘当中,都可以显现一切过去、现在、未来佛的所有境界,这个也没差别。

听《华严经》听到此处大家应该都能够理解了,「无量入一、一含着无量」,这个都能理解了。

【诸佛子,世界海无差别,略说如是;若广说者,有世界海微尘数无差别。】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世界海与世界海的这个无差别性(共性),大概就讲这么多吧,要是详细说,简直是无量无数。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就讲偈颂来做总结:

【一微尘中多刹海,处所各别悉严净,如是无量入一中,一一区分无杂越。

一一尘内难思佛,随众生心普现前,一切刹海靡不周,如是方便无差别。

一一尘中诸树王,种种庄严悉垂布,十方国土皆同现,如是一切无差别。

一一尘内微尘众,悉共围绕人中主,出过一切遍世间,亦不迫隘相杂乱。

一一尘中无量光,普遍十方诸国土,悉现诸佛菩提行,一切刹海无差别。

一一尘中无量身,变化如云普周遍,以佛神通导群品,十方国土亦无别。

一一尘中说众法,其法清净如轮转,种种方便自在门,一切皆演无差别。

一尘普演诸佛音,充满法器诸众生,遍住刹海无央劫,如是音声亦无异。

刹海无量妙庄严,于一尘中无不入,如是诸佛神通力,一切皆由业性起。

一一尘中三世佛,随其所乐悉令见,体性无来亦无去,以愿力故遍世间。】

每一粒微尘当中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所有佛,随着众生内心的爱乐,都能让众生看到。但是「如来」真的来了吗?「如来」的真身不来,他的走也不会真的走,一切都如幻……如来靠着「愿力」周遍世间,要是没有最初的愿力,如来就永远不会示现「来」,也不会示现「去」。「愿力」决定了「如来的来」,决定了「如来的去」。

所以我们可以讲「如来」是被设计出来的,是被自己的内心设计出来的,被自己的向往和喜好设计出来的。我们也可以靠着「愿力」来设计一下我们的「来」与「去」。

整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愿力」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设计我们的人生。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33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8(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8(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上)

大家好!今年的这个年,是我们过的最特别的,也是最难忘的一个年。从去年的年末到今年的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影响了我们整个国家。看态势,也在向全球蔓延。应该说,所有人都已经(也将)全心地投入到这场没...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在这种三昧中,他得到了十方无量诸佛的无量加持。【是时,十方诸佛各舒右手,摩普贤菩萨顶。其手皆以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送完了很多...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听普贤菩萨讲故事。上节课说到: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给大威光太子进行了授记。【诸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已,喜见善慧王寻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转轮王位。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如来...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照遍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十佛世界。【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亿阎浮提,乃至百亿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现。】光明所到之处,每一个...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下)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下)

【佛子,此菩萨应劝学十法。何者为十?所谓:】上节课讲到菩萨十住位当中的第六——「正心住」,法慧菩萨说:处于「正心住」位的菩萨们,要经常地劝众生修学以下十种法。哪十种法呢?分别是:【一切法无相、一切法无...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