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上)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八

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八卷。(《华严经》太美了,都有点舍不得讲。因为这是最后一遍的讲解,真的很不忍心很快就讲完。)这节课已经到了「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一。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是毗卢遮那如来往昔于世界海微尘数劫修菩萨行时,一一劫中亲近世界海微尘数佛,一一佛所净修世界海微尘数大愿之所严净。】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这么美的「华藏庄严世界海」是怎么来的呢?是伟大的释迦佛(也就是「毗卢遮那佛」)过去世用了无量劫修菩萨行的时候,在每一个大劫中都亲近了无量佛,在每一个佛那里都「净修」了无量大愿,这样来的!「华藏庄严世界海」这么庄严、这么清净,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释迦佛过去世修菩萨行,修了无量劫(像世界海打碎成微尘一样,数不过来有多少劫数),这个真的很重要!不是说我修了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一个大劫、两个大劫,而是修了世界海微尘数(无量)劫。

所以跟释迦佛相比,我们都要有耐心,你才修几天哪?当然你过去世可能也修过很多劫,但今生千万不要厌倦、不要懒惰呀!

「华藏庄严世界海」这么庄严、清净,第二个原因是:释迦佛在修菩萨行的时候,每一个大劫中都亲近了世界海微尘数(无量)佛。

参学很重要!拜访高人很重要!我们知道,从古至今,除了释迦佛之外,佛门也出现了很多的大德、很多的高僧。关于他们的传记、他们的修行之路、他们的证悟经验,我们已经学了好多……这些都很重要。我们当今其实也活跃着很多高人,我们要打开心,勇于向他们学习。最好能够保证自己修行之路能够稳定、顺畅、不躁狂的情况下,广学一些高人的经验。如果学多了,你就躁狂了,那还是先从一个师父这儿学,把好经验都学到手了,再拜访下一个善知识。

「华藏庄严世界海」之所以这么庄严、清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释迦佛在过去亲近这么多佛的时候,在每一个佛那儿都「净修」世界海微尘数(无量)大愿。就是说在那儿发了很多大愿,又心无旁骛地围绕着这些大愿去精进、努力地修行,这叫「净修」。这个「净修」不是杂修、染修,不是说我发完愿了,放一边就忘了——不是的!那叫「忘了修」,那就不叫「净修」了。就是说,甚至把自己发的大愿贴在墙上,贴到任何的显眼之处,提醒自己——这是我发的大愿,我所有的功课都围绕着我的大愿,我一定要实现我的这个大愿,实现我的理想和目标,这叫心无旁骛的「净修」!释迦佛在每个佛那儿都发了无量大愿……而且,围绕着这些大愿疯狂地精进修行,所以换来了现在「华藏庄严世界海」的如此神圣、清净……

我们在定中,不管去到哪个佛国,感慨那个佛国美妙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佛国的创造者、建立者过去付出了多少?你有没有想过?

【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有须弥山微尘数风轮所持。】

接下来,普贤菩萨就用他全宇宙最厉害的天眼,开始帮我们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结构了……这可不是一般人能见的,你要修到普贤的程度,才能够见到。而且,此时普贤菩萨是得到了毗卢遮那佛以及十方诸佛的灌顶和加持的!接下来讲的内容,其实是天文学、物理学、科学方面的内容,我们来了解一下。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华藏庄严世界海」被须弥山微尘数(无量)的风轮所持(所托着)。

(我们闭上眼睛——)大家能够了解:在广袤的宇宙中,在这样无垠的法界内……世界海就好像悬浮在那儿一样;每个世界都好像悬浮在那儿……「华藏庄严世界海」也一样,就好像悬浮着——其实,它底下有无量的风轮在托着它……什么是「风」?风不就是流动的气嘛,「风轮」就是转着流动的气(转动的气流),这叫「风轮」。

【其最下风轮,名平等住,能持其上一切宝焰炽然庄严。】

「华藏庄严世界海」被无量的风轮所托着……这些风轮最下边的那个叫「平等住」风轮。「平等住风轮」上边托着一切的「宝焰炽然庄严」(像珍宝一样的火焰,非常的炽烈、光明万丈)。

【次上风轮,名出生种种宝庄严,能持其上净光照耀摩尼王幢。】

在这个「一切宝焰炽然庄严」上边,又有一个风轮叫「出生种种宝庄严」风轮。这个风轮上面托着「净光照耀摩尼王幢」(什么是「幢」?我们讲过了——圆筒形的旗子)。而且这个旗子是「净光照耀摩尼王幢」,无数的珍宝和光明所组成——非常的耀眼!

【次上风轮,名宝威德,能持其上一切宝铃。】

之后再往上,又有一个风轮叫「宝威德」风轮。「宝威德」风轮的上面托着「一切宝铃」(各种宝铃铛——珍宝做的铃铛)。

大家可以观想……或者有的师兄已经看到了——

【次上风轮,名平等焰,能持其上日光明相摩尼王轮。】

这一切珍宝做的铃铛上面,又有一个风轮叫「平等焰」风轮。它上边托着「日光明相摩尼王轮」。经常出现「轮」,这个宇宙中(法界内)不是球、就是泡泡、就是旋涡、轮……,「圆」居多。「平等焰风轮」上面是「日光明相摩尼王轮」,由发着光的、像太阳一样明灿灿的、光明的摩尼珍宝之王构成的「轮」,无量的珍宝王旋转在一起,构成了这个摩尼王轮。

【次上风轮,名种种普庄严,能持其上光明轮华。】

之后再往上,是「种种普庄严」风轮,「种种普庄严风轮」上面,托着光明轮构成的花(很多的光轮构成的花)。

【次上风轮,名普清净,能持其上一切华焰师子座。】

之后再往上,是「普清净」风轮,「普清净风轮」上面,托着「一切华焰狮子座」。一切的宝散发着光焰,这个「宝」和「光焰」构成了狮子座。

【次上风轮,名声遍十方,能持其上一切珠王幢。】

这上面,又有一个风轮叫「声遍十方」风轮,「声遍十方风轮」托着上面的「一切珠王幢」。一切宝珠之王构成的「幢」(圆筒形的旗子)。大家想象着——非常常见的、寺庙常见的那种圆筒形的旗子,是由一切的宝珠之王构成的——非常璀璨。

【次上风轮,名一切宝光明,能持其上一切摩尼王树华。】

之后再往上,又有一个风轮叫「一切宝光明」风轮,这气流旋转着——。「一切宝光明风轮」上面又托着「一切摩尼王树华」(一切摩尼王、珍宝王、摩尼妙宝珠)——摩尼王树华。

【次上风轮,名速疾普持,能持其上一切香摩尼须弥云。】

在「一切摩尼王树华」的上面又有一个风轮叫「速疾普持」风轮。「速疾普持风轮」上面又托着「一切香摩尼须弥云」,这些无量大的云彩,是由一切散发着香味的珍宝构成的。

【次上风轮,名种种宫殿游行,能持其上一切宝色香台云。】

之后再往上,又有一个风轮叫「种种宫殿游行」风轮,这个风轮又托着上面的「一切宝色香台云」。

【诸佛子,彼须弥山微尘数风轮,最在上者,名殊胜威光藏,能持普光摩尼庄严香水海。此香水海有大莲华,名种种光明蕊香幢。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其中,四方均平,清净坚固,金刚轮山周匝围绕,地海众树各有区别。】

「一切宝色香台云」上面,又有很多很多的风轮……像须弥山打碎成微尘一样(很多很多)的风轮。在每两层风轮之间,都有很殊胜的景象,难以用语言形容。

最上面最上面的风轮叫做「殊胜威光藏」风轮,这个风轮托着「普光摩尼庄严香水海」。大家注意:这个「殊胜威光藏」风轮是华藏庄严世界海最上面的风轮,它托着「普光摩尼庄严香水海」。这片香水海顾名思义——散发着奇妙的香味。香水海面积很大,里面还有个大莲花,名字叫「种种光明蕊香幢」。这个大莲花叫「种种光明蕊香幢」,「华藏庄严世界海」就住在这个「种种光明蕊香幢」大莲花里边。

这个世界海是住在大莲花里边的,那我们想:世界海那么大那么大,又住在这个大莲花里,那莲花有多大呀?——难以想象。住在「种种光明蕊香幢」里的这个华藏庄严世界海,四方是均平的(「四方均平」是什么意思啊?——四方形的),清净而坚固,金刚轮山周匝围绕着,这里的地、海、各种树,各有各的区别。

【是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法义,就承佛神力的加持,观察十方,说了一个偈颂:

【世尊往昔于诸有,微尘佛所修净业,故获种种宝光明,华藏庄严世界海。

广大悲云遍一切,舍身无量等刹尘,以昔劫海修行力,今此世界无诸垢。】

这里太美了——都是释迦佛过去的付出。伟大的「释迦佛」——「毗卢遮那佛」,他广大的慈悲之云周遍一切。他舍掉的肉身,世界打碎成尘土一样(无量),他无数次地舍掉自己的身、肉、骨髓,布施给众生。就靠着无量劫海的修行之力,才换来了现在华藏庄严世界海的如此清净,没有任何垢染。

【放大光明遍住空,风力所持无动摇,佛藏摩尼普严饰,如来愿力令清净。】

这里形容的是:「华藏庄严世界海」放射着极大的光明,周遍虚空了。它就安住在虚空当中,无数的风轮托着它;它是如此稳固不动地安住在虚空中,到处都是佛藏摩尼妙宝,普遍地庄严着、装饰着……这一切都是毗卢遮那如来的愿力塑造的,这里如此的清净。

【普散摩尼妙藏华,以昔愿力空中住,种种坚固庄严海,光云垂布满十方。】

到处都散着「摩尼妙藏华」(由无量珍宝构成的花),靠着毗卢遮那佛过去世的愿力,这些花可以降落,也可以在空中安住,可以一直围绕着华藏庄严世界海(飘呢——飘在这里,落呢——落在这里)。这里到处都是种种坚固的庄严之海,种种的色光、无量的光云周遍十方地垂布着。

【诸摩尼中菩萨云,普诣十方光炽然,光焰成轮妙华饰,法界周流靡不遍。】

在无量的摩尼珍宝中化现出无量的菩萨,就像云朵一样众多。这些菩萨们又能够分散到十方世界,他们放射着炽然的光明,去参访十方世界。到到处处光焰构成种种轮,无数的妙花庄严着、装饰着,法界到处都已经被华藏庄严世界海的美妙所充满。

【一切宝中放净光,其光普照众生海,十方国土皆周遍,咸令出苦向菩提。】

一切珍宝中放着清净的光明,这些光明普照着所有众生海。这些光明所到之处,可以让所有众生离苦得乐、趣向菩提、趣向究竟圆满的觉悟。

【宝中佛数等众生,从其毛孔出化形,梵主帝释轮王等,一切众生及诸佛。】

这些珍宝中又化现出像无量众生一样无量多的佛,从这些佛的毛孔中又化现出来各种形态,化现出来了大梵天王、帝释天王(也就是忉利天王)、转轮圣王……也化现出了一切众生,化现出了一切诸佛……

【化现光明等法界,光中演说诸佛名,种种方便示调伏,普应群心无不尽。】

这些珍宝中化现出来的众生,他们的毛孔中也绽放着光明,无量的光明周遍法界,在这光中演说着诸佛的名号。这些诸佛有着不同的名号,他们有着种种的善巧方便,示现调伏无量的众生,应着众生内心的需要而讲法。

众生的需要有着种种的不同:有一些众生,你用温柔的手法是不行的——必须金刚怒目;有一些众生,他就是不爱听硬话,喜欢听温柔的语言,你就得温柔……菩萨有种种的方便。

【华藏世界所有尘,一一尘中见法界,宝光现佛如云集,此是如来刹自在。】

华藏庄严世界海所有的微尘当中,每一粒微尘当中,你都能看见整个法界;在每一粒微尘中,在这宝光中,化现出无量佛,像云朵一样众多,这就是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世界、祂的自在……

你用肉眼看释迦佛的娑婆,非常不完美;你用天眼看毗卢遮那佛的华藏世界,是如此的神妙。什么心——见什么境:心广大,则所见的世界广大;心庄严,则见的广大世界庄严;心清净,则见的广大世界清净……

【广大愿云周法界,于一切劫化群生,普贤智地行悉成,所有庄严从此出。】

毗卢遮那佛发下了无量的大愿,这广大的大愿之云周遍法界,在一切大劫之中一直化现各种各类的众生。也许我们难以想象,有很多的众生是毗卢遮那佛的大愿化现出来的。祂发了这个愿,就会演相应的戏;祂发了这个愿,演这出戏所用的角色就自然出现了,就配合着演这些戏。因为释迦佛跟所有佛一样,他们可以用愿力塑造世界海,所以你的剧本儿是你编导的、是你参与主演的。毗卢遮那佛发下了无量的大愿,在一切劫中化导各种各类的众生。普贤的智慧境界和普贤的圣行,毗卢遮那佛当然都已经成就圆满了,所以所有的庄严,就从这里闪现出来……

「世尊往昔于诸有,微尘佛所修净业,故获种种宝光明,华藏庄严世界海。

广大悲云遍一切,舍身无量等刹尘,以昔劫海修行力,今此世界无诸垢。

放大光明遍住空,风力所持无动摇,佛藏摩尼普严饰,如来愿力令清净。

普散摩尼妙藏华,以昔愿力空中住,种种坚固庄严海,光云垂布满十方。

诸摩尼中菩萨云,普诣十方光炽然,光焰成轮妙华饰,法界周流靡不遍。

一切宝中放净光,其光普照众生海,十方国土皆周遍,咸令出苦向菩提。

宝中佛数等众生,从其毛孔出化形,梵主帝释轮王等,一切众生及诸佛。

化现光明等法界,光中演说诸佛名,种种方便示调伏,普应群心无不尽。

华藏世界所有尘,一一尘中见法界,宝光现佛如云集,此是如来刹自在。

广大愿云周法界,于一切劫化群生,普贤智地行悉成,所有庄严从此出。」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34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说了,在「密训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诸佛子,密训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文殊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在「密训世界」这里讲说「四圣谛」,...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我们继续来学习贤首菩萨的偈颂。上节课讲到,「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当我们具足了神通的深妙密用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诸佛所想起、所挂念。因为什么呢?我们渐渐地与诸佛「同频共振」了。【若为诸佛所忆...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下)

上节课我们讲到,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他有一个分身(也可以讲叫应化身)来到了须弥山的顶上,应着忉利天王的邀请,进入了忉利天王的宫殿……这个时候十方世界各有一个菩萨代表,带着无量的嘉宾菩萨赶...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