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20(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下)

00:00

大家好!上节课讲到,伟大的「毗卢遮那佛」,祂的「华藏庄严世界海」住在大莲花当中。接下来,我们继续随着普贤菩萨的视角,来看一下「华藏庄严世界海」的模样: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大轮围山,住日珠王莲华之上,栴檀摩尼以为其身,威德宝王以为其峰,妙香摩尼而作其轮,焰藏金刚所共成立,一切香水流注其间,众宝为林,妙华开敷,香草布地,明珠间饰,种种香华处处盈满,摩尼为网,周匝垂覆,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众妙庄严。】

普贤菩萨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华藏庄严世界海」的大轮围山,住在日珠王莲花上面。散发着栴檀香的摩尼妙宝做的轮围山的山体,威德宝王做的山峰,妙香摩尼做的山轮,散发着光焰的宝藏以及金刚(种种钻石)共同成立;一切的香水就在其间(这个山间)流淌着;这里有众多的珍宝构成的树林,妙花开放着,到处都是香草,布满了地面;明亮的宝珠到处间饰着;种种的香花到处盈满着,摩尼妙宝珠又构成了光网,周匝垂覆着……简直难以用语言去形容啊!普贤菩萨说:有类似的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种)众妙庄严。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法义,就讲了个偈颂:

【世界大海无有边,宝轮清净种种色,所有庄严尽奇妙,此由如来神力起。

摩尼宝轮妙香轮,及以真珠灯焰轮,种种妙宝为严饰,清净轮围所安住。

坚固摩尼以为藏,阎浮檀金作严饰,舒光发焰遍十方,内外映彻皆清净。

金刚摩尼所集成,复雨摩尼诸妙宝,其宝精奇非一种,放净光明普严丽。

香水分流无量色,散诸华宝及栴檀,众莲竞发如衣布,珍草罗生悉芬馥。

无量宝树普庄严,开华发蕊色炽然,种种名衣在其内,光云四照常圆满。

无量无边大菩萨,执盖焚香充法界,悉发一切妙音声,普转如来正法轮。】

这里有无量无边的大菩萨,执着宝盖,焚着妙香,充满了法界;这些大菩萨发出一切的美妙音声,帮助「毗卢遮那佛」转着正法轮(帮助毗卢遮那佛讲法)。

【诸摩尼树宝末成,一一宝末现光明,毗卢遮那清净身,悉入其中普令见。】

在众多的摩尼树中——这些摩尼树都是珍宝的碎末构成的,这每一种珍宝的碎末都显现着光明。「毗卢遮那佛」的清净之身就充满在这些摩尼树以及构成摩尼树的珍宝碎末中(到到处处都是毗卢遮那佛的清净之身)。

【诸庄严中现佛身,无边色相无央数,悉往十方无不遍,所化众生亦无限。】

在种种的庄严中显现着佛身,有着无边的色相,简直是无央数(数也数不清)。各种各样、无量的佛的身形遍满十方,他们所度化的众生也是无限的(无量的)。

【一切庄严出妙音,演说如来本愿轮,十方所有净刹海,佛自在力咸令遍。】

在这里,一切的庄严之中都散发出美妙的音声,讲说着「毗卢遮那佛」的根本誓愿之轮。十方所有那些清净的世界海,「毗卢遮那佛」可以靠着祂的自在之力到处周遍。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世界海大轮围山内所有大地,一切皆以金刚所成,坚固庄严,不可沮坏,清净平坦,无有高下;】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这个世界海大轮围山那里的所有的大地,都是金刚所成(是钻石所)。

但是佛国的钻石和我们在娑婆世界用肉眼见的钻石也不太一样,它更像是光体。

这个世界海大轮围山内的所有大地都是钻石构成的,非常的坚固、非常的庄严,不可破坏,非常的清净、非常的平坦,没有高下。你这样远远地看过去就是闪烁着钻石的光彩,又非常的坚固。

【摩尼为轮,众宝为藏,一切众生种种形状诸摩尼宝以为间错,散众宝末,布以莲华,香藏摩尼,分置其间;】

摩尼做的宝轮,众宝为藏,一切众生种种形状、种种的摩尼妙宝间错着,这里又到处散着众多的珍宝的细末,到处又布满了莲花,香藏摩尼妙宝也在中间装饰着;

【诸庄严具充遍如云,三世一切诸佛国土所有庄严而为校饰;】

这里种种的庄严之具充遍如云,三世一切诸佛国土所有的庄严,好像都来这里进行庄严了;也就是说,「华藏庄严世界海」这里,充满了(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国的所有庄严。

【摩尼妙宝以为其网,普现如来所有境界,如天帝网于中布列。】

摩尼妙宝做的「光网」,在这网间,显现着「毗卢遮那如来」的所有神圣境界,这摩尼妙宝构成的光网,就好像「帝释天」(忉利天王)他的「光网」一样,就在这周布着、覆盖着……

【诸佛子,此世界海地,有如是等世界海微尘数庄严。】

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啊!这个「华藏庄严世界海」的地面,就是这样的美妙,有类似的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种)庄严,难以形容啊!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说偈颂,来描述说:

【其地平坦极清净,安住坚固无能坏,摩尼处处以为严,众宝于中相间错。

金刚为地甚可悦,宝轮宝网具庄严,莲华布上皆圆满,妙衣弥覆悉周遍。

菩萨天冠宝璎珞,悉布其地为严好,栴檀摩尼普散中,咸舒离垢妙光明。

宝华发焰出妙光,光焰如云照一切,散此妙华及众宝,普覆于地为严饰。

密云兴布满十方,广大光明无有尽,普至十方一切土,演说如来甘露法。

一切佛愿摩尼内,普现无边广大劫,最胜智者昔所行,于此宝中无不见。】

在一切由释迦佛(也就是毗卢遮那佛)过去发的大愿构成的摩尼妙宝内,普遍地显现了无边广大劫(显现了无量的时间);最殊胜的智者,也就是「毗卢遮那佛」,祂过去世所修行的一切种种场景,你在这摩尼妙宝内都能看到。

【其地所有摩尼宝,一切佛刹咸来入,彼诸佛刹一一尘,一切国土亦入中。】

在「华藏庄严世界海」这里,在这所有的摩尼妙宝中,竟然能够装满法界内一切的佛国,法界内一切的佛国都装在了这里的摩尼妙宝中;而这一切佛国,这些佛国的每一粒微尘中,都能装入一切的佛国(又在讲「一」里含着「无量」)。

【妙宝庄严华藏界,菩萨游行遍十方,演说大士诸弘愿,此是道场自在力。】

这被众多的妙宝所庄严的华藏世界,菩萨到处游行,周遍十方,讲说着「毗卢遮那佛」的种种弘大誓愿,这是这片道场的自在佛力所加持的结果。

【摩尼妙宝庄严地,放净光明备众饰,充满法界等虚空,佛力自然如是现。】

这里到处都放着清净的光明,充满了法界,遍满了虚空。

【诸有修治普贤愿,入佛境界大智人,能知于此刹海中,如是一切诸神变。】

只有那些修习普贤菩萨的神圣大愿的圣者,只有这些已经能够契入到佛的境界的大智者,才能够在这样的世界海中,了知这一切的种种神通变化。

这里是佛的境界中,高到极处的、高不可及的,一般的圣者都难以了知。只有修治普贤大愿、入佛境界的大智者,才能够了知这一切的种种神变。而此时,我们感谢伟大的普贤菩萨用他的天眼帮我们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世界海大地中,有十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香水海,一切妙宝庄严其底,妙香摩尼庄严其岸,毗卢遮那摩尼宝王以为其网;】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说:诸位佛子,在「华藏庄严世界海」的大地中,有十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无量)的香水海,这所有的香水海,海底都是一切妙宝所庄严,海岸是妙香摩尼所庄严,到处又布满了毗卢遮那摩尼宝王做的光网;

【香水映彻,具众宝色,充满其中;种种宝华,旋布其上;】

到处都是香水映彻,到处闪现着众多的珍宝之色;种种的宝花就好像打着转地飘在香水海上;

【栴檀细末,澄垽其下;演佛言音,放宝光明;无边菩萨持种种盖,现神通力。】

名贵的旃檀做的细末,就顺着海水这样飘荡着;就好像在这些旃檀做的细未中,随着海水的流淌,都能够发出佛的音声,同时这些旃檀的细末又放着珍宝的光明;无边的菩萨执持着种种的宝盖,显现着无边的神通之力。

【一切世界所有庄严悉于中现,十宝阶陛行列分布,十宝栏楯周匝围绕,四天下微尘数一切宝庄严芬陀利华敷荣水中,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数十宝尸罗幢,恒河沙数一切宝衣铃网幢,恒河沙数无边色相宝华楼阁,百千亿那由他数十宝莲华城,四天下微尘数众宝树林宝焰摩尼以为其网,恒河沙数栴檀香诸佛言音光焰摩尼,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数众宝垣墙,悉共围绕,周遍严饰。】

在这里一切世界的所有庄严都显现着,十种珍宝构成的台阶行列分布着,十种珍宝构成的栏杆周匝围绕着,四天下微尘数(无量)的一切宝庄严芬陀利花(也就是白莲花),在水中开放着这里有难以计数的(无量的)十种珍宝构成的尸罗幢这里有像恒河沙数(无量)的一切宝构成的衣服、铃铛、光网和旗子这里有恒河沙数(无量)的无边色相宝花楼阁这里有百千亿那由他数(无量)的十种珍宝构成的莲花城这里有四天下微尘数(无量)的众宝构成的树林,散发着光焰的珍宝摩尼所成的光网垂布着这里有恒河沙数(无量)的旃檀香诸佛的语言音声,这散发着旃檀香的诸佛的语言音声,散发着光焰,就像摩尼妙宝一般这里有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数(无量)的众多的珍宝做的墙,到处围绕着,在每一面墙壁上,都是妙宝所庄严、所装饰。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再一次地讲说偈颂来强调,说:

【此世界中大地上,有香水海摩尼严,清净妙宝布其底,安住金刚不可坏。

香藏摩尼积成岸,日焰珠轮布若云,莲华妙宝为璎珞,处处庄严净无垢。

香水澄渟具众色,宝华旋布放光明,普震音声闻远近,以佛威神演妙法。

阶陛庄严具众宝,复以摩尼为间饰,周回栏楯悉宝成,莲华珠网如云布。

摩尼宝树列成行,华蕊敷荣光赫奕,种种乐音恒竞奏,佛神通力令如是。

种种妙宝芬陀利,敷布庄严香水海,香焰光明无暂停,广大圆满皆充遍。

明珠宝幢恒炽盛,妙衣垂布为严饰,摩尼铃网演法音,令其闻者趣佛智。】

这里的摩尼珍宝构成的铃铛、构成的光网都能讲法,让听到的众生趣向佛的智慧。

【妙宝莲华作城郭,众彩摩尼所严莹,真珠云影布四隅,如是庄严香水海。

垣墙缭绕皆周匝,楼阁相望布其上,无量光明恒炽然,种种庄严清净海。

毗卢遮那于往昔,种种刹海皆严净,如是广大无有边,悉是如来自在力。】

「毗卢遮那佛」在往昔,在种种的世界海去庄严、去清净,就这样广大无边的「华藏庄严世界海」,都是「毗卢遮那佛」——祂的自在之力的显现,也是因着祂的过去世所有的付出。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一一香水海,各有四天下微尘数香水河,右旋围绕,一切皆以金刚为岸,净光摩尼以为严饰,常现诸佛宝色光云,及诸众生所有言音。】

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家说:诸位佛子,每一个香水海,都有四天下微尘数(无量)的香水河,右旋围绕着;这些香水河都以金刚为岸(像钻石一般的珍宝光做的岸),净光摩尼妙宝作着庄严装饰;这里常常出现诸佛宝色光云;这里也常听到诸多众生的所有语言音声。

【其河所有漩澓之处,一切诸佛所修因行种种形相皆从中出;】

在香水河的漩澓(回转流淌)之处,一切诸佛在因地修行的种种形相就在这里显现出来;

【摩尼为网,众宝铃铎,诸世界海所有庄严悉于中现;】

摩尼做的宝网,众宝做的铃铛,在这其中所有世界海的所有庄严都在这里显现出来;也就是说,当你来到了「华藏庄严世界海」,足不出户你就可以看到法界内所有世界海的庄严;

【摩尼宝云以覆其上,其云普现华藏世界毗卢遮那十方化佛,及一切佛神通之事;】

摩尼宝云覆盖在上面,这个宝云中,又普遍地显现着华藏世界海「毗卢遮那佛」祂在十方化现的所有佛,在这摩尼宝云中,不仅仅显现着「毗卢遮那佛」所化现的十方所有佛,而且能够显现着一切佛的所有神通之事;

【复出妙音,称扬三世佛菩萨名;其香水中,常出一切宝焰光云,相续不绝。】

这里又发出妙音,称扬着三世诸佛以及菩萨的名字;在这香水中,常常地出现一切宝焰光云,相续而不绝。

【若广说者,一一河各有世界海微尘数庄严。】

如果详细讲说呀,每一条香水河都有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种)庄严。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了一个偈颂,说:

【清净香流满大河,金刚妙宝为其岸,宝末为轮布其地,种种严饰皆珍好。

宝阶行列妙庄严,栏楯周回悉殊丽,真珠为藏众华饰,种种缨鬘共垂下。

香水宝光清净色,恒吐摩尼竞疾流,众华随浪皆摇动,悉奏乐音宣妙法。

细末栴檀作泥垽,一切妙宝同洄澓,香藏氛氲布在中,发焰流芬普周遍。

河中出生诸妙宝,悉放光明色炽然,其光布影成台座,华盖珠璎皆具足。

摩尼王中现佛身,光明普照十方刹,以此为轮严饰地,香水映彻常盈满。

摩尼为网金为铎,遍覆香河演佛音,克宣一切菩提道,及以普贤之妙行。

宝岸摩尼极清净,恒出如来本愿音,一切诸佛曩所行,其音普演皆令见。

其河所有漩流处,菩萨如云常踊出,悉往广大刹土中,乃至法界咸充满。

清净珠王布若云,一切香河悉弥覆,其珠等佛眉间相,炳然显现诸佛影。】

这里的宝珠,就好像「毗卢遮那佛」眉间的光明一样,在这光明中显现着诸佛的影像。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诸香水河,两间之地,悉以妙宝种种庄严,一一各有四天下微尘数众宝庄严;芬陀利华周匝遍满,各有四天下微尘数;】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说:诸位佛子,这个香水河,在每两条香水河之间,都是种种妙宝作庄严,每一种妙宝都有四天下微尘数(无量种)众宝庄严;芬陀利华(也就是白莲花)到处周遍着,大概有四天下微尘数(无量种)

【众宝树林次第行列,一一树中恒出一切诸庄严云,摩尼宝王照耀其间,种种华香处处盈满;其树复出微妙音声,说诸如来一切劫中所修大愿;】

众宝做的树林次第行列着,每一种树中恒常地出现一切庄严云(一切种种庄严云),摩尼宝王照耀其间,种种花香处处盈满;这里的宝树一直发着微妙的音声,讲说着诸佛如来一切劫中的所有大愿。

【复散种种摩尼宝王,充遍其地,所谓:莲华轮摩尼宝王、香焰光云摩尼宝王、种种严饰摩尼宝王、现不可思议庄严色摩尼宝王、日光明衣藏摩尼宝王、周遍十方普垂布光网云摩尼宝王、现一切诸佛神变摩尼宝王、现一切众生业报海摩尼宝王,如是等有世界海微尘数。其香水河两间之地,一一悉具如是庄严。】

这里又散着种种的摩尼宝王,充遍所有的大地,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摩尼宝王(无量种)。香水河两间之地就是这样地美妙庄严……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接下来,普贤菩萨又讲了一个偈颂,说:

【其地平坦极清净,真金摩尼共严饰,诸树行列荫其中,耸干垂条萃若云。

枝条妙宝所庄严,华焰成轮光四照,摩尼为果如云布,普使十方常现睹。

摩尼布地皆充满,众华宝末共庄严,复以摩尼作宫殿,悉现众生诸影像。】

这里的所有果子都是摩尼珍宝构成的,而且十方一切的景象,你在摩尼珍宝中都能看到。这里的地面也是摩尼珍宝充满着,众花宝末一起庄严着,这里的宫殿也是摩尼妙宝做的,在这宫殿中也能显现众生的所有影像。

【诸佛影像摩尼王,普散其地靡不周,如是赫奕遍十方,一一尘中咸见佛。】

在这里的每一粒微尘中,你都能够看到佛。

【妙宝庄严善分布,真珠灯网相间错,处处悉有摩尼轮,一一皆现佛神通。】

在所有的摩尼宝轮中,到处都显现着佛的神通。

【众宝庄严放大光,光中普现诸化佛,一一周行靡不遍,悉以十力广开演。】

众宝庄严放大光,光中普现种种化身佛,这些化身佛到处周遍,他们通过自己的十种神力,广泛地开演佛法。

【摩尼妙宝芬陀利,一切水中咸遍满,其华种种各不同,悉现光明无尽歇。】

摩尼妙宝做的芬陀利花(白莲花),在一切的水中到处周遍。这每一朵芬陀利花又有着各种不同,都显现着没有尽歇的光明。

【三世所有诸庄严,摩尼果中皆显现,体性无生不可取,此是如来自在力。】

过去、现在、未来世,所有的种种庄严,都在这里的摩尼果中显现着。这是如此的殊胜、神奇、美妙!这是「毗卢遮那佛」的世界——祂的佛国,这是最美的幻影,「体性本无生,不可取」,但却是如来自在之力,所显现的最美的幻影。

【此地一切庄严中,悉现如来广大身,彼亦不来亦不去,佛昔愿力皆令见。】

在这里,一切大地的庄严中都显现着「毗卢遮那佛」的广大身形,而「毗卢遮那佛」祂的「真身」,不来,也不去……是祂过去世在因地修行的发愿,才显现出种种具体的形象,让众生看到。

【此地一一微尘中,一切佛子修行道,各见所记当来刹,随其意乐悉清净。】

这片大地的每一粒微尘中,一切佛子所修行之道,都在微尘中显现着。一切的佛子,他们现在是怎么修的,未来将成就怎样的佛,他们被授记的样子……这一切都在微尘中显现着。无论是谁,来到「华藏庄严世界海」,都会感觉到,这里,已经是你心灵之美的极致;这里,是神圣到极致的清净,清净到极致的神圣……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3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7(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7(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三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三卷,依然是「世主妙严品」。这节课分为四个部分,每一部分也是相同的结构。首先讲的是,某某「乾闼婆王」证得了什么样...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6(第〇七卷)普贤三昧品 第三(中)

上节课我们讲到,普贤菩萨入到了「一切诸佛毗卢遮那如来藏身三昧」,在这种三昧中,他得到了十方无量诸佛的无量加持。【是时,十方诸佛各舒右手,摩普贤菩萨顶。其手皆以相好庄严,妙网光舒,香流焰发。】送完了很多...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家好!昨天在课程中,我们反复提到了基督教的一个殊胜数字——144000。可能有的刚学佛的师兄不能够理解,说:这不是讲解佛经吗?怎么总是提到外道的典籍?总是提到其它宗教的一些人物或者一些教义呢?其实,...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佛出现差别,所谓:或现小身,或现大身,或现短寿,或现长寿,】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告诉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每一个世界海都有世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三。【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彼离垢焰藏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变化微妙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聆听了文殊菩萨所讲的「苦、集、灭、道」四圣谛,在娑婆世界这里有着怎样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殊菩萨是无数次的古佛再来,未来也将再次成佛。文殊菩萨是怎么出现的呢?在最初的最初(无量久远劫...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