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00:00

大家好!

我们继续来听普贤菩萨讲故事。上节课说到: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给大威光太子进行了授记。

【诸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已,喜见善慧王寻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转轮王位。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如来出现于世,名最胜功德海。】

接下来,普贤菩萨说:诸位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之后,大威光太子的父亲——「喜见善慧王」就去世了,于是大威光太子就继承了转轮圣王之位。之后,在第一个佛、第二个佛出现于世的这个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个佛又出现于世了,名字叫「最胜功德海」如来。

看来,这个摩尼华枝轮大树林是非常的殊胜、不可思议,这是诸佛诞生的摇篮,已经是第三个佛在这里出现了。

【时,大威光转轮圣王,见彼如来成佛之相,与其眷属,及四兵众,城邑聚落一切人民,并持七宝,俱往佛所,以一切香摩尼庄严大楼阁奉上于佛。】

此时,继承王位的这个大威光菩萨(大威光转轮圣王),他见到了最胜功德海如来的成佛之相,就带着眷属和四部兵众,带着城邑聚落的一切人民,带着七宝,来到佛这里(来供养),「以一切香摩尼庄严大楼阁奉上于佛」(直接把这个大楼阁搬过来了,因为他们这个胜音世界的人都会飞,搬个楼阁也很轻松)。

这一个段落暗藏一个小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这个大威光转轮圣王还没有来到佛这里,他就见到了最胜功德海如来的成佛殊胜之相,说明了什么呢?天眼!是用天眼看到的。肉身还没来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佛已经成就了,看到种种瑞相了,于是带着眷属、兵众,带着无量的供养就过来了。

【时,彼如来于其林中,说菩萨普眼光明行修多罗,世界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

这个时候,最胜功德海如来就在这个林子中开始讲经,讲说的经是《菩萨普眼光明行经》,讲这部经的同时,又讲了世界微尘数(无量)的经。

【尔时,大威光菩萨,闻此法已,得三昧,名大福德普光明;得此三昧故,悉能了知一切菩萨、一切众生,过、现、未来,福、非福海。】

这个时候,大威光菩萨(大威光转轮圣王)听法之后,就得证了一种三昧,叫做「大福德普光明」三昧。得证了这种三昧之后,就能够了知一切菩萨、一切众生过去、现在、未来相应的福德、非福德海。

什么意思呢?就是彻证了「宿命通」。听经的过程中,证入了三昧,获证了「宿命通」。

【时,彼佛为大威光菩萨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最胜功德海如来就给大威光菩萨讲了一个偈颂,说:

【‘善哉福德大威光,汝等今来至我所,愍念一切众生海,发胜菩提大愿心。】

这个偈颂的开头,我们似曾相识,是吧?因为前面的两位佛,讲说偈颂赞美大威光菩萨的时候,都是类似的。这第三个佛出现于世,还是这样类似的赞美。就感觉这三个佛又像一个佛一样,是如此的相似。

最胜功德海如来说:难得啊!福德具足的大威光菩萨,你能够带着这么多的众生来到我这里,你是怀着慈悲心,「愍念一切众生海」(愍念一切的众生、无量的众生),所以你才发起了殊胜的菩提心,你才发下了广大的誓愿。

【汝为一切苦众生,起大悲心令解脱,当作群迷所依怙,是名菩萨方便行。】

说:大威光啊!你能够为一切受苦的众生生起大悲心,想要让这些众生从苦难中解脱,这个「发心」就是成佛之因了,你将成为一切众生的依靠之处,这就是菩萨「方便行」的开始。

菩萨的「方便行」指的是什么呢?依着众生心、依着众生的需要,而去度众生。详细来讲,菩萨的「方便行」其实也是「四摄法」(布施摄、爱语摄、同事摄、利行摄)。菩萨的「方便行」也可以概括为:你跟这世间的众生,就讲世间法;跟出世间的圣众,就讲出世间法。要看场合、看对象,去拿捏轻重地去讲法。这是智慧,没有智慧就没有方便。而且你所认为的智慧,一旦用错了地方、用错了对象,那你所认为的智慧那就是愚痴了。「方便」二字太重要了!

【若有菩萨能坚固,修诸胜行无厌怠,最胜最上无碍解,如是妙智彼当得。】

最胜功德海如来在偈颂中说:谁要是想得到佛一般最殊胜的、最无上的、无有障碍的觉悟,你就一定要有坚定不移之心,修种种殊胜之行,没有厌倦和懈怠。你三分钟热度,那是肯定不行的。「因」怎样,「果」就怎样。你三分钟热度,你就得到三分钟热度的「果」。你修诸胜行无量亿劫,没有厌倦、懈怠,你就将成佛。「最胜最上无碍解」,这是通达一切实相,没有任何障碍。那么「最胜最上无碍解」,这几个字也只能用在佛身上。

【福德光者福幢者,福德处者福海者,普贤菩萨所有愿,是汝大光能趣入。】

诸佛口才实在神妙,讲的偈颂像诗一样美。

最胜功德海如来他在偈颂中说:大威光啊!你散放着福德之光,你又像高举着福德之幢(旗子),你安处在福德之处,你这里就是福德之海。大威光啊!普贤菩萨所有伟大的誓愿,你都已经在践行了。

这个「趣入」就是已经入进去了,跟普贤菩萨已经无二无别了。

【汝能以此广大愿,入不思议诸佛海,诸佛福海无有边,汝以妙解皆能见。】

说:大威光啊!你能够靠着你发下的广大誓愿,入到不可思议的诸佛的海洋当中。

那如果是「得少为足」的话,他怎么可能入到诸佛的海洋呢?他入到阿罗汉的境界,就已经骄傲得不得了,是吧?必须要有广大的誓愿支撑着,你才有力量,才不容易停歇,要入到不可思议诸佛的海洋当中(还不是说一个佛)。

这里讲诸佛的「福德之海」是没有边际的,但是,此时大威光菩萨以自己殊妙的见解都能够了知了。这个「见」就是「了知」了,能够了知诸佛的福德之海是怎样无有边际的。

【汝于十方国土中,悉见无量无边佛,彼佛往昔诸行海,如是一切汝咸见。】

说:大威光菩萨在十方的世界中,已经见过了无量无边的佛了。今生迄今为止,虽然是在见第三个佛,但是之前他已经见过无量无边佛了(在过去生中)。包括他所见的这些佛过去世是怎么修行的,那一切胜行的海洋,大威光菩萨都见过了。

【若有住此方便海,必得入于智地中,此是随顺诸佛学,决定当成一切智。】

说:谁要是能够像大威光菩萨这样,安住在这样的「方便海」(其实就是「智慧海」),就一定能够入到佛之境界,因为大威光菩萨一直随顺诸佛而学,所以他一定能够成就「一切智」。

他不是随顺几地菩萨去修学,也不是跟随一个阿罗汉就了事,更不是追随二果、初果,他是跟佛学。认准佛,哪里有佛去哪里,直接跟佛学,学最一手的这些资料(这些信息)。所以他一定能够成就「一切智」,就是一定能成佛。这就说明,这第三个佛也在给大威光菩萨授记了,说他会成佛。

这偈颂中又讲:

【汝于一切刹海中,微尘劫海修诸行,一切如来诸行海,汝皆学已当成佛。】

再次授记说:大威光菩萨在一切世界海中,用了微尘一样无量的劫数,这个「海」又形容劫数多,修种种胜行;一切如来种种胜行之海,大威光菩萨都已经学了,并且学到手了,所以他一定能成佛。

【如汝所见十方中,一切刹海极严净,汝刹严净亦如是,无边愿者所当得。】

这不仅仅是授记,连佛国都讲了。

最胜功德海如来说:大威光啊!就好像你所见的,十方的一切世界海都是极致的庄严清净,你未来的佛国也是这样的庄严清净,你已经发下了无边的誓愿,你注定将拥有这样庄严清净的佛国。

【今此道场众会海,闻汝愿已生欣乐,皆入普贤广大乘,发心回向趣菩提。】

最胜功德海如来说:今天这个道场云集了这么多的大众,像海洋一样,大家听到了你的大愿,都生起了无边的欣喜和悦乐;大家听闻了你的大愿,他们也将入到普贤菩萨的广大乘,修习普贤菩萨的胜行;而且他们也发起了菩提心,想要追求「无上正等正觉」。

【无边国土一一中,悉入修行经劫海,以诸愿力能圆满,普贤菩萨一切行。’】

最胜功德海如来说:大威光菩萨他在无边的国土,每一个国土中都修行了无量劫,所以说他的愿力能圆满。他发下的愿都实现了,梦想都成真了,他已经行了普贤菩萨所行的一切行了。

最近,我们在修学「药师法门」的时候,也是倡导师兄们发大愿,已经有很多师兄都交了作业。我们能够很明显地看到:「愿」越大,这个文字中透出来的佛光就越强;「愿」如果小的话,那个光也就淡,辐射的范围也就小。所以,尽量发最大的「愿」(「愿」越大,能量越强)。

【诸佛子,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复有佛出,号名称普闻莲华眼幢。】

接下来,普贤菩萨说:在「胜音世界」的摩尼华枝轮大林中,前面说已经出现了三位佛了,结果又出现了一个佛,第四个佛又出现了!这个佛的名字叫「名称普闻莲华眼幢」如来。

【是时,大威光于此命终,生须弥山上寂静宝宫天城中,为大天王,名离垢福德幢,共诸天众俱诣佛所,雨宝华云以为供养。】

但是,这个佛出现于世的时候,大威光菩萨他已经命终了(舍了人身),成了一个天王,他就住在须弥山上寂静宝宫天城中,成为了「离垢福德幢」大天王。虽然成为了天王,但是大威光菩萨爱佛、爱法的心依然没有变,他带着很多的天人、大众们,就来到了胜音世界的第四个佛这里,来拜见名称普闻莲华眼幢如来。来的时候,他们像下雨一样降下了很多珍宝构成的花云。

【时,彼如来为说广大方便普门遍照修多罗,世界海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

这个时候,刚刚出现于世的这个名称普闻莲华眼幢如来,就给大威光菩萨讲说了《广大方便普门遍照经》,讲这部经的同时,又讲了世界海微尘数(无量)的其他经。

【时,天王众闻此经已,得三昧,名普门欢喜藏;以三昧力,能入一切法实相海;获是益已,从道场出,还归本处。】

这个时候,大威光菩萨(离垢福德幢天王)听完这部经之后,就证得了一种「三昧」,叫「普门欢喜藏三昧」。总是听经的时候入三昧,靠着三昧之力就能够入到一切法的实相之海(契入诸法实相了)。同时,普贤菩萨也提到,大威光菩萨(也就是离垢福德幢天王)能契入「一切法实相海」之后,越来越淡定了,获得了利益之后,就从道场出来,回到了自己所来的天宫去了。

什么是「一切法的实相海」?如果说,讲出来的「文字法」是路标、是导航,那么「诸法实相」就已经是目的地了。此时,在听经的过程中,大威光菩萨入到「普门欢喜藏三昧」,就入了「实相海」,融化为实相本身。这个「诸法实相」本身,祂就是一切经,祂也是一切佛。那你怎样真正地入到这个「诸法实相」里呢?你是一点执著都不能有的。

迄今为止,大威光太子这一世经历了四个佛的灌顶、加持。他得到了什么?其实,「诸法实相」一方面讲这个世界所存在的原理、本质、规律,但是根底里确是「真空」。说「这个佛,那个佛」,也可以说是「这个空、那个空」。入到「诸法实相」,其实是入到「真空」。当然这种「真空」它是能生「万有」,能包含「万有」的「活的空」,而不是「死的空」。但是,它确是寂静的「真空」。

今天早晨,在打坐的时候,我是计划坐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因为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坐了几分钟,我就想知道这几分钟距离这个半个小时的末尾还有多久(还余下多长时间可以坐)?之后,就看到剩下的二十几分钟「时间」全都变成了微粒,圆圆得像舍利子一样的微粒,正圆的微粒、无量的微粒,这剩下的所有「时间」在一定的模块里都变成了微粒。那个微粒看上去也不是特别小,就是圆圆的、一粒粒的。这整个的半个小时中,已经过去的「时间」(几分钟),也是对应的微粒;剩下的二十几分钟对应的也是微粒。那很显然,这二十几分钟这里微粒很多,像山一样。在定中,我就用自己的左手臂把右侧(二十几分钟这里剩下的)这个微粒山向左移动,就用手臂直接移到左边去了。移到左边就发现:已经过去的「时间」很多,像个微粒山,右边剩的已经是寥寥无几了。当时在定里还在想:「空间」的本质是微粒、是微尘,这「时间」的本质也是微粒(微尘),那我又可以跟师兄们分享,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时间、空间的不二性(都是微粒)。

当时在定里也在想这个微粒的事情,后来就看到(未来世)一切珍宝所成就世界的「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也就是观世音菩萨未来的样子,看到他很喜悦地出现了。过去见过无数次观世音菩萨,她都是那样的文雅,那样的含蓄,但今天她是如此的喜悦,露着四十颗牙齿对我笑着,就是敞开了那种灿烂地笑,露着四十颗佛牙……

后来,我就下座了,看了一眼手机,哦,半个小时已经过去了,但实际上在定里感觉就是片刻,好像就几分钟,下了座一看,半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到底什么是诸法实相?我们过去实修少的时候,我们天天学经文,试图领悟、试图参透(我们用头脑意识去学法)。深入实修之后,我们去验证,就好像原来学经文的时候,看一个个珍宝山的介绍,这个珍宝山有什么宝,那个珍宝山有什么宝,自己也了然于心,但是没有去到珍宝山。「实修实证」就是我们拿着工具亲自来珍宝山挖宝了,每一次上座,挖到的宝还不一样,每一次我们都在重新地认识这个实相。但是明明心里都知道,只要能被我们认识的相,它都是一种象征、一种比喻。而我们经历的这些禅定境界越多(挖到的珍宝越多),越感受着我们自性(本体)的那个「真空」。

所以那天,我在念这横三世佛(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的时候,我这样念:阿弥陀空,释迦牟尼空,药师空……

如果「诸法实相」可见,它就不是真的「诸法实相」;如果「诸法实相」可被发掘,它也可能仅仅是我们的幻觉。这真正的「诸法实相」,我们被它包含在其中,我们就是它,一切存在的都是它。到最后,你会发现所谓的「诸法实相」就是一切的存在物,它不在你刻意的寻找之处,它就在你身边任何一处,在你体内、体外,任何一处,在整个法界的任何一处……一切都是「诸法实相」。

《华严经》看上去非常的富贵繁华,甚至繁缛。学惯了「空」的师兄是根本无法契入《华严经》的。但是你把所有的「空」都空尽的时候,你再来到「有」里面,你会发现真正的「空」都在「有」里面,它没有离开「有」而存在,而且也不可能离开「有」而存在。而且本身所谓的「空」、所谓的「有」,明明就是意识心的分别,没有这些分别,一切都是「诸法实相」。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44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025(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025(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而说颂言:】这个时候,普贤菩萨想要重新强调一下前面的法义,就承佛威力的加持,讲说了一个偈颂:【华藏世界海,法界等无别,庄严极清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如来名号品 第七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