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30(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00:00

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说了,在「密训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

【诸佛子,密训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

文殊菩萨总结说:诸位佛子,在「密训世界」这里讲说「四圣谛」,有类似以上的四百万亿种不同的名号,我们随着众生的心去调伏他们。

接下来再讲:在「最胜世界」这里,「四圣谛」有着怎样的内涵。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最胜世界中,或名恐怖,或名分段,或名可厌恶,或名须承事,】

首先,讲「苦圣谛」。文殊菩萨说:在「最胜世界」这里,我们通常讲恐怖(恐惧的感觉、害怕的感觉)是一种苦,这个就不用解释了;「分段生死」也是一种苦,众生在这个轮回中,一段又一段的生命,不一定是什么形态,总之也是苦的;或者遇到了可厌恶的人、事、物,让大家也感觉非常苦;或者有一些事(你不想做),但是必须做,不得不做,这也是一种苦。

【或名变异,或名招引冤,或名能欺夺,或名难共事,或名妄分别,】

文殊菩萨说:有的时候,美好的人、事、物的变异,也是一种苦;一开始是很好的,后来发展、发展着,不好了,这也是一种苦;「或名招引冤」,把一些冤家对头招引到生命中了,这也是一种苦;「或名能欺夺」,你经常被人欺负,或者你的财物被人夺走,这也是一种苦;同时「难共事」也是一种苦,我们总会遇到一些磁场特别不对位的人在我们身边(比如说,同事、亲人),跟他们完全不是一个频道的,还不得不在一起共事,这也是一种苦;还有「妄分别」(虚妄的分别)也是一种苦,如果你不进行虚妄地分别,常住「一合相」的话,那确实是永远都是很自在、很安乐的。

【或名有势力。】

文殊菩萨说:「有势力」也是一种苦。我们有的时候讲,「你的福报太大了」,也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候带来大的习气。比如说:特别富足、或者身居高位、有权有势的时候,容易贡高我慢,甚至容易恣享五欲,不能自拔。所以表面上看的幸福生活,如果让你陷进去了(难以割舍),这简直也是一种苦。

【诸佛子,所言苦集圣谛者,彼最胜世界中,或名败坏,或名痴根,或名大冤,】

文殊菩萨说:在「最胜世界」这里,「苦集」(集圣谛),也就是苦的原因。我们讲:「败坏」是苦的原因,美好的事物的毁灭、毁坏是苦的原因;或者「痴根」,众生痴迷于「六根」、「六尘」所合力造出的幻境,痴迷于此,这也是苦的原因。或者「大冤」,过去、或者过去世伤害过谁,甚至是极端的伤害,导致这个冤亲债主来讨债(饶不了你),你结下来大的这种冤仇,这也是苦的原因。

【或名利刃,】

文殊菩萨说:「利刃」也是苦的原因。这个「利刃」有两重含义,一方面就是锋利的刀剑,这武器会造成伤害,这是导致苦的原因;再一方面,有的人不会讲话,可能内心也没那么坏,但是讲话总伤人,说「豆腐心但是长着刀子嘴」,他的这个舌头、牙齿太过锋利总伤人,这也是苦的原因。

【或名灭味,或名仇对,】

或者「灭味」也是苦的原因,灭除了「真味」,远离了真理、真相,跟真理、真相连接不上,这也是一种苦的原因或者「仇对」,自己的周遭总是遇到那些冤家对头,这也是苦的原因。

【或名非己物,或名恶导引,】

「非己物」也是苦的原因,自己非常喜欢的物品,但是不属于自己,很向往,却得不到,这个实际上也属于一种「求不得」(向往而得不到),这也是苦的原因。

「恶导引」也是苦的原因,比如说亲近了恶友、恶知识了,慢慢地越来越堕落,就算是修行也修偏了,这就是苦的原因。恶性的导引非常可怕。

【或名增黑暗,】

「增黑暗」这也是苦的原因,迷迷蒙蒙地好像在暗处看不见东西,陷入到更大的黑暗当中,这也是苦的原因。

如果不修行任由习气作怪的话,一点点地走下坡路,三恶道给人的感觉就是暗沉沉的颜色,是吧?但是三善道就好很多,佛国那就更明亮了。所以「增黑暗」就是因为心里黑暗,还是心里的恶多,才会让你沉溺于恶行,导致你从「暗」入「暗」,走向更大的黑暗。智慧的人通过修行是从「明」入「明」,从光明走向更大的、更广阔的光明。

【或名坏善利。】

文殊菩萨说:「坏善利」也是苦的原因。本来是有极善利益的事情,不小心破坏了这种善的利益。说,看着那个股票,明明是应该连着好几个涨停板的,突然一个意外过来,所有的股市一下子就面临金融风暴了,自己买的股票跌得太惨了,这也是苦的原因。(到手的鸭子飞掉了)该我获得的善的利益没得到,这是苦的原因。

【诸佛子,所言苦灭圣谛者,彼最胜世界中,或名大义,】

文殊菩萨说:在最胜世界这里,我们给这个苦病开药方,这就是「灭圣谛」(让苦消失、消灭)。我们说,讲究大的仁义,讲究大的德行、德能,这就可以让苦消灭。真正无私到极致的,自己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利益众生上的,这样的圣者他们是没有苦的,他是感受不到苦的,甚至他忙得也来不及感受苦,他心里充满了大的义利(大的爱、博爱、奉献),这就可以让苦消灭。

所以我们说,个别的忧郁症患者每天坚持「日行一善」(每天至少做一个好事,不管是大小),时间长了,你的忧郁症准好。你只要是多多地爱别人,回馈回来的爱也很多,你的命运也转变了。《了凡四训》里的袁了凡怎么改变命运的?不也是在诵《准提神咒》的同时,要多做善事嘛!

【或名饶益,或名义中义,】

文殊菩萨说,多多地利益他人,多作「饶益之行」,这就可以让苦消失、消灭。这不仅仅是我们讲的,这也是文殊菩萨的建议,你要是想让苦消灭,想把自己那个自私的「我」化空,就把你所有的时间都来利益众生吧。

「义中义」,就是探索究竟的法义,寻找或者实证那个究竟了义,找到根本,这样也可以让苦消失、消灭。

佛陀之所以大彻大悟,就是觉悟了生命的根本所在。一切众生跟佛没有什么差别,像佛一样本具着如来的智慧和德相。「智慧」是什么呢?破迷开悟,拥有一切智;「德相」呢?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一切众生的内在跟佛无二别,但为什么众生还不是佛呢?众生陷入到「妄想」和「执著」里面去了。这种「妄想」、「分别」、「执著」,左右了众生的注意力,使他没有关注应该关注的,却关注了一些虚妄的幻影。一旦调整频率,众生也开始关注生命的本质、回归生命的本质,这个时候众生跟佛没有差别。

【或名无量,或名所应见,】

文殊菩萨说:「无量」也可以消灭苦。你的心量要大一点,心大了,事儿就小了。心要是太小了,芝麻粒儿大的事儿在你那儿都比法界还大。

甚至我们可以讲,「心大则无苦」,你要是总是感觉苦,肯定心量不够大。想想怎么样让自己的心量变大吧,多学学《华严经》肯定是有好处,同时实修「六度」,「六度」的每一「度」都能帮你放大你的心量。

「所应见」也能够让苦消灭,就是你见到你该见的真理、真相。或者说一件事情发生了,它的内在原因、原理你找到了,也就不苦了。

我们整天修习禅定,很多师兄都开始能够看到过去世的很多事情。今生这个老板对我为什么这么苛刻?那个办公室主任为什么总是找我的茬儿?或者某某人总是追求我(穷追不舍)……这一切的背后都有原因。你要是修学禅定,功夫上来了,都能看到过去世有着怎样的纠葛。那么,今生就会非常地了了然,一切都很清楚,都很明了。你就拥有更多的智慧去处理问题。包括见到一个陌生人,这个人能不能深交?你看一眼这个人,然后打坐入定,一观察就知道这个人能或者不能深交。有的时候,看到这个人过去世又贪小便宜,又杀人放火,又盗窃欺骗,无恶不作,表面上还装得挺好。你看到是这样一个人,这个人不能深交。那对于有的人,你一看在好多世中,你们之间都是互惠互利的关系,互相扶持,他今生也不会害你,你也可以放心地跟他交往。所以其实修习禅定是非常实用的,有利于我们增长更多的智慧,也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在佛力的加持下,因为我们总是听着佛的圣号打坐,或者念着佛打坐,我们学院正有越来越多的师兄开始在禅定中显现他本具的、与佛无有二别的功能。我们非常随喜赞叹,也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加持,真的非常感恩。那么这些稍微有所证的师兄感觉得到了极大的鼓励,他们更有信心继续修下去了,他们精进的劲头都很足。我们就好像看到了未来很多佛即将出现一样,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他有一些新学佛的师兄也加油。如果其他人能证得,你也必定能证得。首先你要学会别人成功的方法。其实那个方法真的太简单了,就是「六度」,照着去做,佛没有骗你。他所具有的一切智慧、一切神通、一切德能,你都将具有。

【或名离分别,】

文殊菩萨说:「离分别」,也能够让苦消灭。因为有一种苦是「爱别离」,我们无法割舍的人、事、物,不得不割舍,这是痛苦的。但是你离开了这种「爱别离」,不需要去割舍,那就不痛苦。「离分别」还有一种含义,就是离开所有的分别心。不要总是起那个二元对立的分别心,你以整个虚空法界、包容万有的态度看一切,你就没有苦,绝对没有苦。

【或名最上调伏,】

文殊菩萨说:「最上的调伏」也能够灭苦。通过学习佛陀的经、律,开启智慧,心性被佛调伏,渐渐与佛相应、与佛相似、与佛相同,这样你可以让你的苦消灭。其实我们知道,烦恼就是众生的苦。只要活着,几乎每个人不管地位高下,不管贫穷、富有,不管美貌、丑陋,好像都有烦恼,家家户户都有本儿难念的经,那都是烦恼。「难念的经」,那不就是烦恼嘛!

昨天有师兄问,怎么样向那些不信佛的人推荐佛教,还能够让他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佛教在讲什么,又让他们能接受。你要跟他们讲,「佛教是帮我们觉悟的」,那没有人听的,对吧?「觉悟」这个词汇太专业了。你要是讲,「佛教让我们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理、真相」,那也没人听的,都会以很奇怪的眼神看你。针对着众生各种各样的烦恼,我们说,「佛教其实就是讲的断烦恼的方法」,你这样一说,很多人就能听进去,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有烦恼。所以,你看看你针对的这个法布施的对象,他是怎样的人,你确实要注意用词的。文殊菩萨也是反复强调,在不同的世界,我们讲经(讲法)有不同的讲法。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因为众生心不一样。

【或名常平等,】

文殊菩萨说:「常平等」,也可以让苦消灭。你要是怀着博爱的广大心,看所有众生都是自己的孩子,看所有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看所有众生都是自己的师父(老师)……你绝对没有苦。不管这个众生怎么对你,他都是来增益你的智慧的。他对你好,让你感觉生命很温暖,可能你过去世做过很多的善事;他对你不好,人家可能在讨债,同时也在试炼你的忍辱功夫。总之,什么都是好的。你怀着这样的心看一切,你肯定没有苦。

【或名可同住,】

文殊菩萨说:「可同住」,这也可以让苦消灭。

「可同住」是什么意思呢?是我们找到了同道中人了,在一起能沟通、能对话,就好像找到了家一样,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可同住」是精神之家领域(精神领域)的同住,就是我们是一伙儿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因为每个人都不喜欢孤独。

【或名无为。】

「无为」,也可以让苦消灭。极致的无为是无所不为;极致的无为是真空生妙有;极致的无为,就像所有觉悟的佛一样,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利益众生,这个时候苦就消灭了。

【诸佛子,所言苦灭道圣谛者,彼最胜世界中,或名能烧燃,或名最上品,】

文殊菩萨说:在最胜世界这里,我们讲这个「苦、集、灭、道」,如果说「灭圣谛」是一个让苦消灭的方法,是药方;那么这个「道圣谛」它就是治疗的过程,或者说治愈后的表现。在最胜世界这里,「道」是「解脱道」,「能烧燃」代表「解脱道」,就是我们要用智慧烧灭一切的烦恼。「最上品」,也意味着解脱道。

「最上品」是指精神境界,我们学最一流的法,学最一流的经,跟着本师释迦牟尼佛学,我们一定会证到最高境界。

【或名决定,或名无能破,】

一旦你究竟地、决定地了悟了真理实相,这个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实证了「解脱道」。

「无能破」,你真正实证了真理实相,你是无所畏惧的,也是不可破坏的,有着金刚之身、金刚之智,有着金刚之定,也有着金刚之德能。

【或名深方便,或名出离,或名不下劣,】

「甚深的方便」,它也是意味着解脱道。诸佛如来以及诸位菩萨在利益众生的过程中,有着种种的方便,发心都是很好的,结果也都是很让人赞叹的,这说明了「甚深的方便」是一种解脱道。

「出离」也是一种解脱道。出离别人沉溺的地方,因为别人沉溺的地方给他们带来烦恼,我们要是不沉溺于此,我们就解脱了。

「不下劣」,诸佛如来都是非常尊贵的、非常优雅的、非常美好的,远离了一切下劣之行。因为纯善、纯智就必将把我们带到最高处。

【或名通达,或名解脱性,或名能度脱。】

文殊菩萨说:通达一切法,通达晓了真理实相,也意味着解脱道。而且「解脱之性」无染无著,彻底地松、空、融化,这种状态就意味着解脱道。你解脱了,也能度脱所有人,这才是真正的、圆满的解脱。

【诸佛子,最胜世界说四圣谛,有如是等四百亿十千名,随众生心,悉令调伏。】

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在最胜世界这里讲「四圣谛」,我们就类似这样,大概有四百亿万种不同的名号,用不同的名字相和法义去启迪众生的心,帮助众生晓了真理实相。

【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离垢世界中,或名悔恨,】

那么再换一个世界,在离垢世界讲「四圣谛」又不一样了。

文殊菩萨说:在离垢世界讲到「苦圣谛」(这个病的表现)的时候,我们说「悔恨」是一种苦。做了不该做的,或者不小心做错事了,「悔恨」这是一种苦。

【或名资待,或名展转,或名住城,】

「资待」,这是一种苦。什么东西都给他量化,一定要去比较,有的时候也是一种苦。

「展转」,说有的人是流浪汉,连个家都没有,一直要流浪,这也是一种苦。

或者「住城」,这也是一种苦。就好像被锁困在城堡里一样,出不去,生活太沉闷,缺少变化,这也是一种苦。

【或名一味,或名非法,或名居宅,】

总是同一种味道,很乏味、单调,这也是一种苦。

或者「非法」,做了一些不如法的事情,无论是不如佛法,还是不如国家法律(违反法律的这些事情),这都是苦的。

或者是「居宅」,生命不能创新,开始散发陈腐的味道,这也是一种苦。

【或名妄著处,或名虚妄见,或名无有数。】

「妄著处」,虚妄地执著于某处,执著于不该执著的地方。比如说,有的人特爱抽烟或者甚至爱吸毒,这都是苦。

还有虚妄的一些见解,自己的见解有问题,还很执著,明明没意义的事情,觉得很有意义,这也是苦。

对于未来无法预期、完全未知,生起恐惧,这也是一种苦。

【诸佛子,所言苦集圣谛者,彼离垢世界中,或名无实物,】

文殊菩萨说:在离垢世界这里,针对着苦之病,我们就探索苦的原因(集圣谛)是什么?苦为什么积集呢?

首先「无实物」,一切虚妄、无有真实,这也是众生苦的原因。众生执著的一切都是虚假的,都是没意义的,这是苦的原因。你说在无常来的时候,你的车子、房子、票子,甚至妻子、孩子,哪一个能带走?是不是虚妄?

【或名但有语,或名非洁白,或名生地,】

文殊菩萨说:还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说话缺少真诚,都是客套话,自己的真心都不流露,这也是一种苦的原因。还有「非洁白」,就是充满染污的世界、充满染污的环境,让人本能地想要排斥,这也是苦的原因。还有「生地」也是苦的原因,我不知怎么就陷入到轮回中,我没想来的,不得已就轮回了,这也是苦的原因。

【或名执取,或名鄙贱,或名增长,】

还有「执取」也是苦的原因。还有「卑鄙下贱」这也是造成苦的原因(卑鄙下贱的话,能干什么好事啊,也是苦的原因)。还有「增长」也是苦的原因。盲目地增长,物极必反,也是一种苦的原因。买股票的师兄知道,这股票要是天天涨,自己心里又高兴又不安,就怕它哪天再跌了。

【或名重担,或名能生,或名粗犷。】

「重担」也是苦的原因。这种重担就是有这个物理层面的,也有心理层面的,重担也是苦的原因。

「能生」也是苦的原因。因为有生就有灭。

又讲「粗犷」也是苦的原因,过于粗鲁(言行举止过于粗鲁)容易伤害人,这也是苦的原因。

【诸佛子,所言苦灭圣谛者,彼离垢世界中,或名无等等,】

文殊菩萨说:在离垢世界这里,怎么样让苦消灭呢?开药方了,「无等等」这就是药方,就是「松」、「空」、「不计较」。你站得很高,你就感受不到低处的苦了,有的时候你感受各种苦,是因为你站得境界太低了,你境界高一点。

多诵诵《心经》也挺好的,让你站在观世音菩萨的角度看一切,你肯定就不苦了。

【或名普除尽,或名离垢,或名最胜根,】

还有「普除尽」,除尽一切的执著,你就不苦了。

还有离开所有的垢染,「身、口、意」清净。在《菩萨善戒经》里讲,持好了「菩萨戒」,你就胜过了「六地」菩萨,这不得了。「身、口、意」的清净很重要,「身、口、意」的清净其实就意味着我们修行的层次和高度。

「最胜根」这也是一种方法,我们要把心安住在最胜的根本这里,就是「舍识而用根」的意思,站在源头看世界。

【或名称会,或名无资待,或名灭惑,】

还有「称会」,通过文字相悟入了诸法实相,沿着手指看到了月亮,这也能够让苦消失。

或者「无资待」,不要反复地计较与衡量,不要那么执著,你就不苦。

还有灭除了所有的困惑,灭除了所有的烦恼,这样也可以让苦消灭。

这个「惑」,在佛经中,有的时候代表困惑、疑惑、疑问;有的时候代表烦恼。所以我们都知道说要灭除「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那个「惑」,代表「烦恼」。

【或名最上,或名毕竟,或名破印。】

文殊菩萨说:「最上」,你一旦到达最顶尖、最高处的境界,你的苦就消失了。

所以我们真的可以概括一句——「只要你感觉有苦,就证明你的境界低了。」

接下来,文殊菩萨又讲:「毕竟」就是你找到了诸法实相的根本,摸到了核心,这个时候苦就消失了。你知道了生命的真相,就不会再被假相所折磨,所以苦就消失了。

还有一个药方就是「破印」,破除所有的印记,过去心不可得,过去的都过去了,不管你造作了什么都过去了。你把当下的这个念头把握好,把当下的「身、口、意」把握好,慢慢的,你的苦就消失了。

为什么苦?很多苦是业报,自己造了恶导致的苦。你要是把「身、口、意」都守好,不再造恶,只造善,慢慢感招来的都是善,苦自然就消灭了。

今天我们跟着文殊菩萨就先学这么多。非常感谢文殊菩萨!感谢释迦佛的证道吸引文殊菩萨过来!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48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8(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上节课,普贤菩萨给我们讲解了法界内很多世界海的样子……【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其义,承佛威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接下来,普贤菩萨就用一个偈颂来作总结:【或有诸刹海,妙宝所合成,坚固不可坏,安住宝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三。【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彼离垢焰藏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变化微妙身;...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029(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上)

四圣谛品 第八大家好!关于「苦、集、灭、道」四圣谛,很多师兄,尤其是初学佛的师兄,都非常关注、想要了解,但是又总觉得太抽象。好在《华严经》当中有专门的「四圣谛品」,详细讲解「苦、集、灭、道」四圣谛在不...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三光明觉品 第九大家好!今天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三卷,「光明觉品」第九。此时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这里。【尔时,世尊从两足轮下放百亿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百亿阎浮提、...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5(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上)

【尔时,光明过十千世界,遍照东方百千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他双脚(脚底)千辐轮的光明,已经遍照了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