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29(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下)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上节课讲到,普德净光主夜神证得了「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境界」。在这种解脱境界里,他不起一切妄想分别,没有那么多的妄想、执取和分别,但是他依然怀着大悲救护一切众生……

接下来,普德净光主夜神对善财童子说:

【善男子,我修此解脱时,以种种方便成就众生。】

善男子,我修习这种解脱境界的时候,用种种方便成就众生。

【所谓:于在家放逸众生,令生不净想、可厌想、疲劳想、逼迫想、】

有一些众生是在家修行的,比较放逸,我就会让他们作「不净观」;作五欲的「可厌离之想」,厌离五欲;而且,让他们作「疲劳之想」,感受着轮回中的辛苦和疲惫;也用无常观让他们作「逼迫之想」(就是无常随时可能到来,要有紧迫感)。

【系缚想、罗刹想、无常想、苦想、】

对于这些在家放逸的众生,我也会跟他们讲:你们是受着业力的系缚而不能自主,而在家的这种轮回生活,如果不能从梦中苏醒,这简直像罗刹鬼一般恐怖。我总是会提醒这些在家的放逸的众生「观无常」——生命随时可能会结束;而且,要观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五阴炽盛,还有求不得)。

【无我想、空想、无生想、】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对于这些在家放逸的众生,我也会让他们修习「无我之想」——肉身并不是真实的我们,都是因缘假合的幻影;我也会让大家修习「空想」——观一切如梦幻,一切的造作本性是空,不要过于执著「相」;也让大家修习「无生之想」,契入到无生无灭的本源。

【不自在想、老病死想。】

对于这些在家放逸的众生,我也会让他们去生出「不自在之想」——在轮回中,经常有想法不能达成,是不自在的;而且,针对着肉身来讲,衰老、疾病和死亡也始终是埋伏在路上的「炸弹」……这样就可以让在家这些放逸的众生不再爱乐贪著五欲。

【自于五欲不生乐著,亦劝众生不著欲乐,唯住法乐,】

我会劝他们,不再执著「欲」方面的快乐,要安住在「法」方面的快乐(真理方面的快乐,实相万法的真实面貌方面的快乐)。

【出离于家,入于非家。】

我会帮助众生出离于对于家的贪著,入到「非家」状态中,处在一种解脱的、超越的自在里。

【若有众生住于空闲,我为止息诸恶音声,于静夜时为说深法,】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要是有众生住在空闲之处,我会帮他们止息掉种种的恶音声,在安静的夜晚,给大家讲说甚深的妙法。

「主夜神」,就是主管黑夜的神,在夜晚来临的时候,他们时常会现身。所以,很多的文学家、艺术家会说,在夜晚特别有灵感,那是因为有夜神的加持。

有一些众生,终于可以在空闲的地方安静一下,主夜神会帮助大家屏蔽那些恶的音声;然后,在静夜给这个众生讲说甚深的妙法。

【与顺行缘,开出家门,】

尽可能地提供随顺众生心意的种种条件和因缘。如果众生想要出家,也会协助他能够成功地出家。

【示正道路,为作光明,除其暗障,灭其怖畏,赞出家业,】

主夜神说:我会向众生指示正确的道路,也会给需要的众生点燃光明,除掉幽暗的蔽障,使得大家的恐怖畏惧能够消失,我会赞叹出家是非常好的修行方式。

这里的「出家」,主要指超离对「家」的贪著,因为并不是所有众生都具备出家的因缘。

【叹佛、法、僧及善知识具诸功德,亦叹亲近善知识行。】

主夜神说:我也会给大家赞叹佛、法、僧,还有善知识(他们)是怎样具足种种功德,也会赞叹亲近善知识的行为;会鼓励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话,去亲近善知识。

【复次,善男子,我修解脱时,令诸众生,不生非法贪,不起邪分别,不作诸罪业。】

普德净光主夜神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在修这种解脱境界的时候,使得所有的众生,不生起对于非法的贪著,不生起邪性的分别,使得所有众生不再造作种种的罪业。

【若已作者,皆令止息;若未生善法,未修波罗蜜行,未求一切智,未起大慈悲,未造人天业,皆令其生;若已生者,令其增长。】

如果已经造作了罪业,会让他们停止、停息掉这种造作;如果他们还没有生起善法,还没有修波罗蜜(到彼岸)的解脱行,如果他们还没有求一切智,还没有起大慈悲,还没有造通往人道或者天界的善业,我都会帮助大家能够开始生起善法,开始修波罗蜜行,开始求一切智;我也会帮助大家,开始生起大慈悲,开始造通往人道或者天界的善业。如果善业早就生起了,我会帮助大家的善业得以增长。

【我与如是顺道因缘,乃至令成一切智智。】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我就这样地给大家提供顺道的因缘,可以让大家顺利地修道,无有障碍。甚至说,提供种种条件去支持众生修道,直至他们能够成就究竟圆满的「一切智智」。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善男子,我只证得了这种「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

【如诸菩萨摩诃萨,具足普贤所有行愿,了达一切无边法界,常能增长一切善根,照见一切如来智力,住于一切如来境界,恒处生死,心无障碍,疾能满足一切智愿,普能往诣一切世界,悉能观见一切诸佛,遍能听受一切佛法,能破一切众生痴暗,能于生死大夜之中出生一切智慧光明;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具足了普贤菩萨的所有行愿,他们了达了一切无边的法界,恒常地可以增长一切善根;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他们照见了一切如来的智慧之力,安住在一切如来的境界;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恒常地处在生死轮回中,心无障碍,快速地可以满足成就一切智的大愿;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普遍地可以赶往一切世界,可以观到一切诸佛,可以周遍地听受一切佛法;关于诸位菩萨摩诃萨,能够破掉一切众生的愚痴幽暗,能够在生死轮回的广大长夜中出生一切智慧光明……关于这些,我就不太了解了,也不能向你讲说相应的功德行。

【善男子,去此不远,于菩提场右边,有一夜神,名喜目观察众生。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善男子,离这里不远,在这个菩提道场的右边,有一个主夜神,叫「喜目观察众生」(用喜悦的眼睛一直观察着众生)。你可以到那里去请教一下,菩萨到底该怎么样学菩萨行、怎么样修菩萨道?

【尔时,普德净光夜神,欲重宣此解脱义,为善财童子而说颂曰:】

这个时候,普德净光主夜神想要重新宣讲一下他的这种解脱境界的含义,于是他就给善财童子讲了一个偈颂,说:

【若有信解心,尽见三世佛;彼人眼清净,能入诸佛海。】

要是有众生,对于佛法有真正的信心、有足够的理解能力,他就真的可以完全地见到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所有佛。这就说明这个众生的眼目非常清净,他可以入到诸佛的海洋中。

这个地方对于我们有个很重要的提示:大家都想见到佛,有一定禅定功夫的师兄也想见到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所有佛,怎么见呢?至诚的信心、足够的理解力,这都非常关键。

信心,是累世的善根带来,也可能你今生有幸看到了一些佛法、一些功效、一些案例、一些瑞相,甚至一些玄奇,所以你对于佛法有了信心。当然,信心是见佛的第一前提,是关键!

第二,你对于佛法有了足够的理解力,你的思想境界真的很靠近佛,你越靠近佛你越容易见到佛,振频越一致越容易见到佛。

如果我们能够见到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的所有佛,这三世是无量佛,所以说我们的眼目非常清净,入到了诸佛的海洋中。这无量佛简直数也数不清。

【汝观诸佛身,清净相庄严,一念神通力,法界悉充满。】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善财,你看诸佛的身相都是那样地清净庄严,他们靠着一念的神通力,就可以充满整个法界。

【卢舍那如来,道场成正觉,一切法界中,转于净法轮。】

释迦牟尼佛已经成佛了,他的圆满报身叫「卢舍那」,释迦佛在这个道场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在一切法界中转着清净的妙法轮。

【如来知法性,寂灭无有二,清净相严身,遍示诸世间。】

如来是了解第一义谛(法性)的,法性是寂灭无二的,无法执取,也无法分别。已经成正觉的佛(祂)的清净庄严之身,周遍地在所有世间开示法性的真相。

【佛身不思议,法界悉充满,普现一切刹,一切无不见。】

佛的身形是不可思议的,佛的真身充满整个法界;同时,他的应化身也可以普遍地显现在一切世界,到到处处都能见到他。

所以,今天有朋友问我:去过普陀山吗?我说:还没有。她说:离得也不远,不抓紧去一下?我说:在刚学佛的时候,我恨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参访完所有的佛教圣地;我恨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佛经都读完。但是现在,看到哪里都是经,看到哪里都是佛教圣地。我说:观世音菩萨又不只在普陀山,哪里都在,时刻都能见到她。所以,就不着急去普陀山了……

【佛身常光明,一切刹尘等,种种清净色,念念遍法界。】

佛身恒常放射着光明,像一切世界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的种种清净的妙色,念念间周遍了所有法界。

【如来一毛孔,放不思议光,普照诸群生,令其烦恼灭。】

如来一个毛孔里放射的不可思议之光,就可以普遍地照耀所有种类的众生,帮大家灭除烦恼。

【如来一毛孔,出生无尽化,充遍于法界,除灭众生苦。】

如来一个毛孔就可以出生无尽的应化身,周遍到法界,除灭众生的苦。

【佛演一妙音,随类皆令解,普雨广大法,使发菩提意。】

佛在讲法的时候,即便只用一种美妙的梵音,但是,众生类别不同、理解力不同、根性不同,各有各的理解,但都会受益的。佛像降雨一样,降下广大法,把广大法雨普遍地降到众生心田当中,使大家发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

【佛昔修诸行,已曾摄受我,故得见如来,普现一切刹。】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其实,释迦佛在过去世修六度万行的时候,曾经做过我的师父,摄受过我。所以,我今天才能见到佛,才能见到他普遍地显现在一切世界中。

【诸佛出世间,量等众生数,种种解脱境,非我所能知。】

主夜神非常谦虚,说:诸佛出现在世间,有多少个佛呢?数也数不清;每个佛有多少境界呢?像众生的数量一样,种种的解脱境界数也数不清,其实我了知的并不多。

这是很谦虚的说法,因为前面我们知道,普德净光主夜神(他)的境界使得他能够见到一切佛的所有境界。

【一切诸菩萨,入佛一毛孔,如是妙解脱,非我所能知。】

这也是谦虚的说法。

普德净光主夜神说:一切所有菩萨都能够入到佛的一个毛孔当中去,这样的奇妙的解脱境界是我不能了知的。

其实他了知,他要是不了知他就不说了,这是在禅定中很容易见到的——「无量入一」,这是很容易见到的现象。但是他这么谦虚,其实是为了抬高下一位善知识,是为了让善财童子赶紧去参访下一位善知识。所以他说:

【此近有夜神,名喜目观察,汝应往诣彼,问修菩萨行。】

这附近有一位叫做「喜目观察众生」的主夜神,你快点儿去他那儿请问一下怎么修菩萨行吧!

看到这里,普德净光主夜神就给了我们的一种比较幽默的印象。虽然上节课感觉他非常地寂定;但这节课,看到了他的幽默、他的热心和真诚。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这个时候,善财童子就向普德净光主夜神顶礼,绕了无数圈儿,表示感恩,殷勤地瞻仰着,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辞退下而去了。

【尔时,善财童子敬善知识教,行善知识语,作如是念:善知识者,难见难遇;见善知识,令心不散乱;见善知识,破障碍山;见善知识,入大悲海救护众生;见善知识,得智慧光普照法界;见善知识,悉能修行一切智道;见善知识,普能睹见十方佛海;见善知识,得见诸佛转于法轮忆持不忘。】

在这一路上,善财童子恭敬善知识的教法,善知识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他心里想:善知识,难见难遇(真的很难见到,很难遇到);拜见善知识,可以让我们的心不再散乱;拜见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破坏障碍之山;拜见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入到大悲之海,去救护众生;拜见善知识,我们能够得到智慧光,普照法界;拜见善知识,我们才能够修行一切智之道;拜见善知识,可以使我们普遍地见到十方的无量佛海;拜见善知识,可以使我们「得见诸佛转于法轮,忆持不忘」。可以帮助我们见到诸佛是怎样转法轮(讲法)的,甚至说听到所有诸佛的讲法,并且都能够记住受持不忘记。

【作是念已,发意欲诣喜目观察众生夜神所。】

善财童子就这样感慨着,就决定赶快去拜见下一位善知识——「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

道是无心却有情,普德净光主夜神修得心已经一心不动了,禅定功夫是相当地好,但是他在对待众生的时候,还是这样地认真、热情、谦逊、真诚。

在普德净光主夜神身上,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空、有」的完美合一。

感恩普德净光主夜神!

夜晚因为有着这些主夜神大菩萨们,而变得越来越殊妙,又充满着智慧……


《华严经》229(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上)

《华严经》228(第六八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九(下)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483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学经的目的不是为了学经,我们要了解。学经的目的是为了契入诸法实相。哪怕你学了一万部经,你都没能契入诸法实相,那就不如只学一部经、半部经、甚至一个偈颂,就契入了诸法实相...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众生苦乐利衰等,一切世间所作法,悉能应现同其事,以此普度诸众生。】贤首菩萨说,众生世界的苦与乐、利与衰(利益或者衰败),这一切世间所做的种种事、种种业,菩萨都能够通过「同事摄」自己去化现——众生受怎...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下)

【又放光明名乐法,此光能觉一切众,令于正法常欣乐,听闻演说及书写。】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可以放射一种「乐法光明」(爱乐佛法)。被乐法光明一照耀,很多众生也会觉悟,他们会非常的喜欢正法。...

评论列表

梧桐
梧桐
3年前 (2021-09-04)

南无观世音菩萨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