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230(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下)

00:00

▲点击上面“醍醐禅院”关注我们!



善财童子来拜见「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看到主夜神正在如来的众会道场,坐在莲花藏狮子座上,入到了「大势力普喜幢解脱境界」中……此时,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身上的每一个毛孔中,放射出无量种变化身云,以美妙的语言音声给大家讲法,普遍地摄受了无量的一切众生……

在上节课提到,无量的变化身云在给众生讲解「六度」……

【又出等众生界种种身云,为说往诣十方国土,供养诸佛及以师长、真善知识,受持一切诸佛法轮精勤不懈;】

接下来,善财童子又看到,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身上的每个毛孔中,又放射出像众生界一样无量的种种身云,给大家讲解去参访十方国土,供养诸佛以及师长、供养真正的善知识有什么样的功德利益;这无量的身云也给大家讲解,一定要受持一切诸佛的法轮精勤不懈(领受、行持一切佛讲的法,不要有停歇的时候,要一直精进)。

【又为演说、称赞一切诸如来海,观察一切诸法门海,显示一切诸法性相,开阐一切诸三昧门,开智慧境界,竭一切众生疑海;示智慧金刚,坏一切众生见山;升智慧日轮,破一切众生痴暗。皆令欢喜,成一切智。】

这无量的身云也给大家讲说、称赞一切所有的如来之海,帮大家观察一切种种的法门之海,显示一切诸法的「性」和「相」。这无量的身云也给大家开示、阐说一切种种的「三昧门」,帮助大家打开智慧境界,枯竭掉一切众生的疑惑之海;给大家显示智慧的金刚,坏灭一切众生邪见的大山;升起智慧的大日轮,破掉一切众生的愚痴、幽暗。

这无量的身云使得十方法界的一切众生都非常欢喜,能够顺利地成就一切智。

【又出等众生界种种身云,普诣一切众生之前,随其所应,以种种言辞而为说法:或说世间神通福力;或说三界皆是可怖,令其不作世间业行,离三界处,出见稠林;或为称赞一切智道,令其超越二乘之地;或为演说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令其不著有为、无为;】

善财童子看到,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每一个毛孔中,又放射出像众生界一样无量的种种身云,普遍地来到一切众生的面前,根据大家的需要,以种种各式各样的言辞给大家讲法:

有的时候讲解世间的神通和福德之力;有的时候讲解欲界、色界、无色界都是可怖的(可怕的),让大家不要再执迷造作世间的业行了,帮助大家出离欲界、色界、无色界(三处),帮助大家出离所有知见(或者执见)的稠密森林;这无量的身云,有的也给大家称赞「一切智」之道,使大家能够超越二乘的修行境地;有的也给大家讲说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使大家不著有为,也不著无为。

大家注意:「著有为」或者「偏无为」其实都是不对的。真正的解脱者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真正的「无所住」、完全的大自在!但是对于这个「无所住」,他并不是执著的,他不是说执著「我一定要无所住」,就是「松」、「空」随缘的状态……这才是真正的「无所住」。如果你执著一个「无所住」,那你还是「有所住」了——住在「无所住」那儿了,对吧?就是「松」、「空」随缘的状态就对了。

或为演说住于天宫乃至道场,令其欣乐发菩提意。

这无量的变化身云,也给大家讲解住于天宫乃至道场是什么样子,因为众生很好奇,天上什么样啊?某某佛菩萨的道场什么样啊?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根据大家的需要也会去讲解,使大家欢欣、喜乐,能够发起菩提之心。

【如是方便,教化众生,皆令究竟得一切智。】

他就用这样的方便教化着众生,使大家都能够究竟证得「一切智」。

又出一切世界微尘数身云,普诣一切众生之前,念念中,示普贤菩萨一切行愿;念念中,示清净大愿充满法界;念念中,示严净一切世界海;念念中,示供养一切如来海;念念中,示入一切法门海;念念中,示入一切世界海、微尘数世界海;念念中,示于一切刹尽未来劫清净修行一切智道;念念中,示入如来力;念念中,示入一切三世方便海;念念中,示往一切刹现种种神通变化;念念中,示诸菩萨一切行愿,令一切众生住一切智。如是所作,恒无休息。

而且,善财童子看到,在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每个毛孔中,又放射出一切世界微尘数(无量)的身云,普遍地来到一切众生面前,念念中,示现普贤菩萨的一切,一切;念念中,示现清净大愿充满法界;念念中,示现庄严清净一切的世界海;念念中,示现供养一切如来之海;念念中,示现入到一切法门之海;念念中,示现入到一切世界海、入到微尘数(无量)的世界海;念念中,示现在一切世界尽未来劫清净地修行「一切智」之道;念念中,示现入到如来之力;念念中,示现入到一切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的方便海中;念念中,示现赶往一切世界示现种种神通变化;念念中,示现诸菩萨的一切」、一切」,使得一切众生能够安住在「一切智」。

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毛孔中放射出的无量身云,就做着这样的事,一直都没有休息过……

又出等一切众生心数身云,普诣一切众生之前,说诸菩萨集一切智助道之法无边际力、求一切智不破坏力、无穷尽力、修无上行不退转力、无间断力、于生死法无染著力、能破一切诸魔众力、远离一切烦恼垢力、能破一切业障山力、住一切劫修大悲行无疲倦力、震动一切诸佛国土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力、能破一切诸外道力、普于世间转法轮力。

善财童子又看到,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身体的每个毛孔中,放射出像一切众生的心念的数量一样(数也数不清)的身云,普遍地来到一切众生面前,讲说诸菩萨及「一切智」助道之法的无边际之力,讲说诸菩萨求「一切智」的不破坏之力、无穷尽之力,讲说诸菩萨修无上行的不退转之力、无间断之力,讲说诸菩萨在生死轮回法中的无染著之力,讲说诸菩萨能够破除一切诸魔的众多神力,讲说诸菩萨能够远离一切烦恼污垢之力、能够破掉一切业障山之力,讲说诸菩萨住一切劫修大悲行无疲倦之力,讲说诸菩萨震动一切诸佛国土让一切众生生欢喜之力,讲说诸菩萨能够破掉一切所有外道之力,讲说诸菩萨普遍地可以在世间转法轮(讲法)之力。

以如是等方便成熟,令诸众生至一切智。

主夜神的这无量的身云(无量的化身之云),就用这以上这样的种种方便去成熟众生,使大家能够顺利地到达「一切智」。

又出等一切众生心数无量变化色身云,普诣十方无量世界,随众生心,演说一切菩萨智行。

善财童子又看到,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身体的每个毛孔中,又放射出像众生的心念数量一样无量的变化色身云(每个身体好像都有种种变化,有不同的颜色一样),这无量的身云普遍地赶往十方无量世界,随着众生的心,讲说一切菩萨的智慧之行。

所谓:说入一切众生界海智,说入一切众生心海智,说入一切众生根海智,说入一切众生行海智,说度一切众生未曾失时智,

给大家讲说入一切众生界海一般的智慧(入到所有众生当中了),讲说入一切众生心海智。

「众生界」,众生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众生心」,众生的心、心念也是多种多样的。

也讲说入到一切众生那根性的如海一般的智慧中(因为每个众生根性都不同),也讲说入到一切众生种种行为造作的海一般的智慧中,也讲说度一切众生未曾失时的智慧。

度众生一定要掌握好那个「时机」,「时机不对,努力白费」,甚至还起反作用。

说出一切法界音声智,说念念遍一切法界海智,说念念知一切世界海坏智,说念念知一切世界海成住庄严差别智,说念念自在亲近供养一切如来听受法轮智。

也讲说出一切法界音声的智慧,也讲说念念间周遍一切法界海的智慧,也讲说念念间了知一切世界海坏的智慧,也讲说念念间了知一切世界海成与住的庄严差别的智慧,也讲说念念间都能够自在地亲近供养一切佛、听佛讲法的智慧。

【示现如是智波罗蜜,令诸众生,皆大欢喜,调畅适悦,其心清净,生决定解,求一切智无有退转。】

主夜神无量的变化色身云,就示现以上的种种智慧波罗蜜,使所有众生「皆大欢喜,调畅适悦,其心清净」,对于佛法生起了究竟的、透彻的理解,使得所有众生求「一切智」不会退转。

【如说菩萨诸波罗蜜成熟众生,如是宣说一切菩萨种种行法而为利益。】

主夜神这无量的变化色身云,一方面讲说菩萨的种种波罗蜜去成熟众生,类似地,也讲说一切菩萨的种种行之法具体是怎么行的(具体是怎么做的),也讲这些去利益众生……

【复于一一诸毛孔中,出无量种众生身云。所谓:出与色究竟天、善现天、善见天、无热天、无烦天相似身云,出少广、广果、福生、无云天相似身云,出遍净、无量净、少净天相似身云,出光音、无量光、少光天相似身云,出大梵、梵辅、梵众天相似身云,出自在天、化乐天、兜率陀天、须夜摩天、忉利天及其采女、诸天子众相似身云,】

而且善财童子看到,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每个毛孔中,又放射出无量种众生身云。

这毛孔中出来了无量的众生(各式各样的):出现了与色究竟天、善现天、善见天、无热天、无烦天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少光天、广果天、福生天、无云天,与这些天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遍净天、无量净天、少净天,与这些天相似的化身之云。

从主夜神的每个毛孔中,也出现了与光音天、无量光天、少光天相似的化身之云;从他的毛孔中也出现了与大梵天、梵辅天、梵众天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与自在天、化乐天、兜率天、夜摩天、忉利天相似的身云,甚至包括与这些天的采女、所有天子大众相似的化身之云……

【出提头赖吒乾闼婆王、乾闼婆子、乾闼婆女相似身云,出毗楼勒叉、鸠槃荼王、鸠槃荼子、鸠槃荼女相似身云,出毗楼博叉龙王、龙子、龙女相似身云,出毗沙门夜叉王、夜叉子、夜叉女相似身云,出大树紧那罗王、善慧摩睺罗伽王、大速疾力迦楼罗王、罗睺阿修罗王、阎罗法王及其子、其女相似身云,】

善财童子看到,从主夜神的毛孔中,也出现了与提头赖吒乾闼婆王、乾闼婆子、乾闼婆女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与毗楼勒叉、鸠槃荼王、鸠槃荼子、鸠槃荼女相似的化身之云。

从主夜神的毛孔中,也出现了与毗楼博叉龙王、龙子、龙女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与毗沙门夜叉王、夜叉子、夜叉女相似的化身之云,也出现了与大树紧那罗王、善慧摩睺罗伽王、大速疾力迦楼罗王、罗睺阿修罗王、阎罗法王以及他的儿子、他的女儿相似的化身之云。

【出诸人王及其子、其女相似身云,出声闻、独觉及诸佛众相似身云,出地神、水神、火神、风神、河神、海神、山神、树神乃至昼、夜、主方神等相似身云。】

善财童子看到,从主夜神的每个毛孔中,也出现了种种人间的国王以及这些国王的儿子、女儿,与他们相似的化身之云;从主夜神的毛孔中,也出现了与声闻乘、独觉乘圣者以及诸佛大众相似的化身之云;从主夜神的毛孔中,也出现了与地神、水神、火神、风神、河神、海神、山神、树神、昼神、夜神、主方神等等神相似的化身之云。

也就是说,主夜神的每个毛孔中变现出无量的自己的分身之云,也能变现出各式各样的众生身形态的云,甚至都能变现出声闻、独觉、诸佛类似的化身之云,也能变现出与种种神类似的化身之云……简直从他的毛孔中什么都能变出来!

【周遍十方,充满法界。】

就这样周遍十方,充满法界……

这一刻,感觉到整个法界好像都是主夜神创造的一样,从他的每一个毛孔中飞出各式各样的化身之云……这是「一」里含着「无量」啊!

大家要参一下为什么,为什么从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他)身体的每个毛孔中能够变化出这么多的化身之云,而且可以赶往十方法界?

有的师兄猜到了,因为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是「法身」大菩萨!因为他是「法身」大菩萨,他才从「一」里能变出整个法界身的「万有」(他这一个单一的个体里就含着法界的所有一切了)!

如果我们入禅定,在「法界身」状态待得久一点儿,周围开了天眼的或者禅定功夫不错的师兄,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种种神通变化……有一些神通变化可能我们自己都没有觉知到。因为在禅定中,我们并没有刻意地做什么,也没有意识思维,但是,你周围的师兄却看得到你的变化,可能也能看到你的分身(你放射出无量的分身),或者你的毛孔中有怎样的世界……他们都看得到!

好,今天我们就先学习到这里。

修行始终保持「松」、「空」是成功的关键!

大家一定要注意:即便你生活中很多工作要做、很多琐事要做,你都要处在一种「松」、「空」的心灵状态里……只有「松」、「空」,才真的合于道、合于「法界身」……


《华严经》230(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上)

《华严经》229(第六九卷)入法界品 第三十九之十(下)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48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学经的目的不是为了学经,我们要了解。学经的目的是为了契入诸法实相。哪怕你学了一万部经,你都没能契入诸法实相,那就不如只学一部经、半部经、甚至一个偈颂,就契入了诸法实相...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9(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下)

【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应知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尘数劫转变差别,】这个时候,普贤菩萨又对大众们说:诸位佛子,大家要了解,世界海在劫的转变方面也有着无量种差别。劫的转变,代表时间上的转变,这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中)

我们继续来聆听贤首菩萨所讲的修行方面的殊胜功德。这一段落的内容是文殊菩萨祈请来的。贤首菩萨又是从其他世界来的菩萨代表,未来也将继承佛位的,所以对于贤首菩萨讲的偈颂,我们也要尤为重视。【若能发起菩提心,...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大家好!上节课,法慧菩萨带领我们复习了菩萨「十住位」当中的第一「初发心住」,也就是「发心住」。法慧菩萨接着说:【菩萨如是发心已,应令往诣十方国,恭敬供养诸如来,以此使其无退转。】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菩...

评论列表

梧桐
梧桐
3年前 (2021-09-08)

南无阿弥陀佛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