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03(第〇一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一

00:00

【复有无量阿修罗王,所谓:罗睺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巧幻术阿修罗王、大眷属阿修罗王、大力阿修罗王、遍照阿修罗王、坚固行妙庄严阿修罗王、广大因慧阿修罗王、出现胜德阿修罗王、妙好音声阿修罗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悉已精勤摧伏我慢及诸烦恼。】

在释迦牟尼佛成道的这一天,又有无量的阿修罗王也来了。这些阿修罗王都已经精勤地摧伏了自我的骄慢,也降伏了种种的烦恼。

我们知道,骄慢是由「我执」而引起的,阿修罗一贯就是我执炽盛,所以脾气大、爱争斗。当他们降伏了自我的骄慢,也意味着降伏了我执。这样的话他们的斗诤心也会减少很多。同时作为阿修罗之王,如果你自己德、能都不具足,你怎么能成为阿修罗之王呢?只有在德、能两方面都成为阿修罗当中的佼佼者,才会成为阿修罗王。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神道、仙道的这些领袖级的人物,凡是具备很强的领导力的,他们自身的素质都相当的高,确实会吸引一大批的追随者。

一直以来,阿修罗以好斗而著称,那么好斗就说明经常生烦恼,而这些阿修罗王恰恰降伏了种种的烦恼,这是不可思议的,可见他们都是大菩萨。实际上我们要是看的话,阿修罗如果变成人,确实很容易成为佼佼者。

好斗、竞争性强,有的时候也未必是坏事情,看你怎么利用它。如果一个人非常好胜,同时他又能够降伏自我的骄慢和烦恼,他一定是某个领域的领导者。

【复有不可思议数迦楼罗王,所谓:大速疾力迦楼罗王、无能坏宝髻迦楼罗王、清净速疾迦楼罗王、心不退转迦楼罗王、大海处摄持力迦楼罗王、坚固净光迦楼罗王、巧严冠髻迦楼罗王、普捷示现迦楼罗王、普观海迦楼罗王、普音广目迦楼罗王。如是等而为上首,不思议数,悉已成就大方便力,普能救摄一切众生。】

接下来讲,又有不可思议数的(无量的)迦楼罗王也来了大鹏金翅鸟王他们也来了。他们都成就了大的方便力,普遍地可以救护和摄受一切众生,也都是菩萨。

【复有无量紧那罗王,所谓:善慧光明天紧那罗王、妙华幢紧那罗王、种种庄严紧那罗王、悦意吼声紧那罗王、宝树光明紧那罗王、见者欣乐紧那罗王、最胜光庄严紧那罗王、微妙华幢紧那罗王、动地力紧那罗王、摄伏恶众紧那罗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精进,观一切法,心恒快乐,自在游戏。】

又有无量的紧那罗王也来了。

我们知道紧那罗是天上的歌神,男性的紧那罗擅长唱歌,女性的擅长跳舞,如果他(她)们转生为人,也常常会成为影视明星;如果他(她)们转生为蜜蜂,也往往是最会跳舞的蜜蜂。众生的擅长有很强烈的遗传性,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说)来的这无数的紧那罗王都非常精进,「观一切法,心恒快乐,自在游戏」,非常爱法,明明很擅长歌舞、艺术,但是他们又非常爱法,也就是说精神上的享受到达某种极致的时候,他一定会爱乐真理。这些紧那罗王,他们「观一切法,心恒快乐,自在游戏。」

「法」在这里代表智慧。越懂法,拥有的智慧越多,才能更快乐地自在游戏。

【复有无量摩睺罗伽王,所谓:善慧摩睺罗伽王、清净威音摩睺罗伽王、胜慧庄严髻摩睺罗伽王、妙目主摩睺罗伽王、如灯幢为众所归摩睺罗伽王、最胜光明幢摩睺罗伽王、师子臆摩睺罗伽王、众妙庄严音摩睺罗伽王、须弥坚固摩睺罗伽王、可爱乐光明摩睺罗伽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修习广大方便,令诸众生永割痴网。】

同时,在佛陀证道的这一天,也有无量的摩睺罗伽王(大蟒神之王),他们也来了,数量也是无量的。他们都精勤地修习广大的方便,可以帮助众生永远地割离愚痴之网。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什么?

其实是愚痴、无明、没智慧。你要有智慧,你就不痛苦、不烦恼了,所以帮助众生割离愚痴之网,实际上就是在救赎众生,救他们离苦得乐。

【复有无量夜叉王,所谓:毗沙门夜叉王、自在音夜叉王、严持器仗夜叉王、大智慧夜叉王、焰眼主夜叉王、金刚眼夜叉王、勇健臂夜叉王、勇敌大军夜叉王、富资财夜叉王、力坏高山夜叉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守护一切众生。】

又有无量的夜叉王(鬼王)也来了。他们这些鬼王也都是大菩萨,数量也是无量的,都精勤地守护一切众生。

今天还有一个师兄私下里问,说她请的「观世音菩萨」头上怎么没顶着「阿弥陀佛」,这是真的「观世音菩萨」吗?

我们就回答他说:当然是。「观世音菩萨」有无量种形象作为应化身,

什么都能示现,就别说头顶没有顶「阿弥陀佛」了,他就是化现为鬼也很正常啊!

【复有无量诸大龙王,所谓:毗楼博叉龙王、娑竭罗龙王、云音妙幢龙王、焰口海光龙王、普高云幢龙王、德叉迦龙王、无边步龙王、清净色龙王、普运大声龙王、无热恼龙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莫不勤力兴云布雨,令诸众生热恼消灭。】

接下来讲,又有无量的种种大龙王也来了。这些龙王他们全都非常用心地工作,兴云布雨,使得众生的热恼得以消灭。

【复有无量鸠槃荼王,所谓:增长鸠槃荼王、龙主鸠槃荼王、善庄严幢鸠槃荼王、普饶益行鸠槃荼王、甚可怖畏鸠槃荼王、美目端严鸠槃荼王、高峰慧鸠槃荼王、勇健臂鸠槃荼王、无边净华眼鸠槃荼王、广大天面阿修罗眼鸠槃荼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修学无碍法门,放大光明。】

又有无量的鸠槃荼王(有的时候也被翻译成鸠槃茶,指的是冬瓜鬼),也是鬼王,这无量的鸠槃荼王也来了。他们都精勤地修学无碍的法门,可以放射大光明。

我们知道,修得越好,光明越炽盛。这些鬼王看来修得是真的不错,非常精勤地修学无碍的法门,所以他们放射大光明。

【复有无量乾闼婆王,所谓:持国乾闼婆王、树光乾闼婆王、净目乾闼婆王、华冠乾闼婆王、普音乾闼婆王、乐摇动妙目乾闼婆王、妙音师子幢乾闼婆王、普放宝光明乾闼婆王、金刚树华幢乾闼婆王、乐普现庄严乾闼婆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于大法深生信解,欢喜爱重,勤修不倦。】

又有无量的乾闼婆王(天上的乐神),他们也来了。

乐神,他们通常都是以香为自己的食物,以香气滋养自己,所到之处非常的香。

这些乾闼婆王也来了。他们对于大法深生信解,他们的心大,所以爱乐大法,小法不能让他们满足,或者说一部经、两部经不能让他们满足,他们心很大,需要容纳很多很多的法、很多很多的智慧。他们对于大法(你也可以理解为是境界很高的法)深深地生起了信心,而且能够听懂,这些乾闼婆王欢喜爱重大法,勤修而不懈倦。

可以说也是我们的榜样,你对于自己的要求高,你的成就必然也高,这是一定的。

【复有无量月天子,所谓月天子:华王髻光明天子、众妙净光明天子、安乐世间心天子、树王眼光明天子、示现清净光天子、普游不动光天子、星宿王自在天子、净觉月天子、大威德光明天子。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显发众生心宝。】

接下来讲,又有无量的月天子(月亮天子)也来了。他们精勤地显发众生心宝,帮助众生开悟自性宝藏。

【复有无量日天子,所谓日天子:光焰眼天子、须弥光可畏敬幢天子、离垢宝庄严天子、勇猛不退转天子、妙华缨光明天子、最胜幢光明天子、宝髻普光明天子、光明眼天子、持胜德天子、普光明天子。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修习,利益众生,增其善根。】

又有无量的日天子(太阳天子)也来了。他们也是精勤地修习,利益众生,帮助众生,增长善根。

有的时候天气不好,一看刮风、下雨、阴霾,众生心情都会变得糟糕;一看到晴天丽日,好像大家心情骤然好很多。那么太阳天子就可以用自己的光明增长众生的善根,众生心情好的时候,往往不会说一些恶言恶语,心情好的时候不容易伤害别人。所以阳光本身就是对于众生的一种极大的利益。当然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也能利益很多的众生。

【复有无量三十三天王,所谓:释迦因陀罗天王、普称满音天王、慈目宝髻天王、宝光幢名称天王、发生喜乐髻天王、可爱乐正念天王、须弥胜音天王、成就念天王、可爱乐净华光天王、智日眼天王、自在光明能觉悟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发起一切世间广大之业。】

又有无量的三十三天王(忉利天王)来了。

为什么说忉利天王有无量呢?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小世界都有须弥山,须弥山顶都有三十三天。那么这个宇宙中(法界内)有多少的小世界呢?数也数不清。所以说宇宙中(法界内),它也是有无量的忉利天王的。

这些忉利天王「皆勤发起一切世间广大之业」,都是大菩萨,为了利益众生在精勤地做着世间的广大事业。

【复有无量须夜摩天王,所谓:善时分天王、可爱乐光明天王、无尽慧功德幢天王、善变化端严天王、总持大光明天王、不思议智慧天王、轮脐天王、光焰天王、光照天王、普观察大名称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修习广大善根,心常喜足。】

又有无量的夜摩天王,也叫须夜摩天王,他们也来了。他们都勤修习广大善根,心常喜足。夜摩天福报也是蛮大的,他们又能够勤修习广大善根,总是广行善事,心常喜乐满足。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也跟师兄们讲,你要是心情不好,你就日行一善或者日行很多善。一心情不好,你就想办法哄周围的人开心,或者出门做好事。你一做好事,你的心肯定会快乐起来。不信你就试一试。

这些夜摩天王喜欢做好事,所以他们的心总是喜悦的、满足的状态。

【复有不可思议数兜率陀天王,所谓:知足天王、喜乐海髻天王、最胜功德幢天王、寂静光天王、可爱乐妙目天王、宝峰净月天王、最胜勇健力天王、金刚妙光明天王、星宿庄严幢天王、可爱乐庄严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不思议数,皆勤念持一切诸佛所有名号。】

又有不可思议数的(无量的)兜率陀的天王也来了。

我们知道,弥勒菩萨现在就住在兜率天。

兜率天王也来了。宇宙中同样有无量的兜率天,所以有无量的兜率天王,他们都精勤地念持一切诸佛所有名号。兜率陀的天王非常爱乐念佛的名号,他们知道这是「与佛连接的捷径」,他们喜欢念佛。

【复有无量化乐天王,所谓:善变化天王、寂静音光明天王、变化力光明天王、庄严主天王、念光天王、最上云音天王、众妙最胜光天王、妙髻光明天王、成就喜慧天王、华光髻天王、普见十方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调伏一切众生,令得解脱。】

又有无量的化乐天的天王也来了。这些化乐天的天王,他们「精勤地调伏一切众生,令得解脱」,都是大菩萨,他们有能力、有擅长去调伏众生,帮助众生解脱。

有一些众生心性顽劣,确实需要一些手腕才能够制伏他们,软的、硬的都得上。

【复有无数他化自在天王,所谓:得自在天王、妙目主天王、妙冠幢天王、勇猛慧天王、妙音句天王、妙光幢天王、寂静境界门天王、妙轮庄严幢天王、华蕊慧自在天王、因陀罗力妙庄严光明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勤修习自在方便广大法门。】

然后,又有无数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也来了。他化自在天,自己不需要创造什么,也不需要工作,就去享受、享用这欲界的所有的快乐,一切的享受他们都能拥有,也不需要任何的努力。

所以这里是最容易沉沦的地方,这里是欲界的最高处,魔王就居住在他化自在天上面一点点,所以容易沉沦。因为这里太极乐了,可以说什么活儿不用干,自在享乐,要什么有什么。

但是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王们,他们并没有沉沦,他们精勤地修习自在方便广大法门——还是在学法。

要常常地学法就不容易退转。我们知道的,说你保持听经的习惯,一天至少一节课,你就不容易退转,哪怕有一天你忘记了听经,你可能就会随业流转。

【复有不可数大梵天王,所谓:尸弃天王、慧光天王、善慧光明天王、普云音天王、观世言音自在天王、寂静光明眼天王、光遍十方天王、变化音天王、光明照耀眼天王、悦意海音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不可称数,皆具大慈,怜愍众生,舒光普照,令其快乐。】

又有很多很多无量的(不可数的)大梵天王也来了。这些大梵天王都具备大的慈悲,怜悯众生,他们舒光普照,令其快乐。他们用他们的光明照耀众生,让众生感觉快乐。

有的时候不需要讲法,单单用光去照耀也很管用,所以有的佛也是喜欢用光去照耀众生,令其觉悟。

【复有无量光音天王,所谓:可爱乐光明天王、清净妙光天王、能自在音天王、最胜念智天王、可爱乐清净妙音天王、善思惟音天王、普音遍照天王、甚深光音天王、无垢称光明天王、最胜净光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皆住广大寂静喜乐无碍法门。】

又有无量的光音天的天王也来了。

我们知道,人类最初是从光音天这里堕落的,是光音天人下来的。品尝了「地肥」,生出了欲,开始行一些不净之事,然后神通退失,飞不上去了。

光音天的天王们也来了,数量非常多——无量。他们都住在广大寂静喜乐无有障碍的法门当中。

这个「广大寂静喜乐无碍」——这种境界当然也分出很多的层次。你看这些光音天王他们可以住于这种境界;那么各地的菩萨——从「初地」到「十地」的菩萨可以住于广大寂静喜乐无碍法门;当然阿罗汉也可以;那么佛也可以……肯定是有不同的层次,但是已经非常好。

大家仔细品味什么叫「广大、寂静、喜乐、无碍(无有障碍)」?广大、寂静、喜乐、无碍,「松、空、清净、智慧」,就能够带来这种广大、寂静、喜乐、无碍。

【复有无量遍净天王,所谓:清净慧名称天王、最胜见天王、寂静德天王、须弥音天王、净念眼天王、可爱乐最胜光照天王、世间自在主天王、光焰自在天王、乐思惟法变化天王、变化幢天王、星宿音妙庄严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悉已安住广大法门,于诸世间勤作利益。】

接着讲,又有无量的遍净天的天王也来了。这些遍净天的天王都已经安住于广大的法门,在世间广做各种各样的利益,他们也都是大菩萨。

【复有无量广果天王,所谓:爱乐法光明幢天王、清净庄严海天王、最胜慧光明天王、自在智慧幢天王、乐寂静天王、普智眼天王、乐旋慧天王、善种慧光明天王、无垢寂静光天王、广大清净光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其数无量,莫不皆以寂静之法而为宫殿安住其中。】

又有无量的广果天的天王也来了,他们都以寂静之法作为宫殿安住其中。心很清净、心很寂静,「寂静」就是他们的宫殿,他们天天安处在「寂静」当中。

【复有无数大自在天王,所谓:妙焰海天王、自在名称光天王、清净功德眼天王、可爱乐大慧天王、不动光自在天王、妙庄严眼天王、善思惟光明天王、可爱乐大智天王、普音庄严幢天王、极精进名称光天王。如是等而为上首,不可称数,皆勤观察无相之法,所行平等。】

又有无数的大自在天的天王也来了。

古印度传说是大自在天创造了整个宇宙,事实并非如此,但我们知道,他们神力巨大。

这些大自在天的天王也都精勤地观察着「无相之法,所行平等」。

精勤观察无相之法,就是不著相、无所住、所行平等。当他们无所住、无所著,肯定所行平等。当你有所住著的话,所行就不容易平等。

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明天继续。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1(第〇八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一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了毗卢遮那佛那极美极美的华藏庄严世界海……【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诸佛世尊世界海,庄严不可思议。何以故?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一切境界,一一皆以世界海微尘数清净功德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1(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1(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上节课,文殊菩萨讲解了在「离垢」世界这里,「苦、集、灭」这三种圣谛的内涵。接下来,看一下「道圣谛」——「解脱道」。【诸佛子,所言苦灭道圣谛者,彼离垢世界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7(第一三卷)菩萨问明品 第十(上)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聆听高人与高人之间的对话。【尔时,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言:佛子,佛教是一,众生得见,云何不即悉断一切诸烦恼缚而得出离?】此时,释迦牟尼佛身边的文殊师利菩萨问勤首菩萨说:「佛子,佛教...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大家好!上节课,法慧菩萨带领我们复习了菩萨「十住位」当中的第一「初发心住」,也就是「发心住」。法慧菩萨接着说:【菩萨如是发心已,应令往诣十方国,恭敬供养诸如来,以此使其无退转。】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菩...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4(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7(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下)

华严经 057(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下)

华严经 057(第一八卷)明法品 第十八(下)...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