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00:00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

【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言皆辩了,令彼一切悉欢悦。】

贤首菩萨说:在海里边有一种神,名字叫「善音」,就是善于分别所有音声。这个善音神的声音,可以随顺着海内所有的众生(海里面其实有无量的众生,就有无量种语言,但这个善音神任何语言都听得懂,而且又能够随顺着众生去讲说)。所以,就让海里的这些众生非常欢喜。因为所有众生内心深处都渴望被了解、渴望被理解、渴望被懂得。这所有众生,他们讲的话,善音神都听得懂,又能够以这些众生所熟悉的语言去跟他们对话交流。所以,善音神所到之处,海内的众生都非常的欢喜,非常的欢悦。

都说知音难觅,这个「知音」指的是什么呢?是了知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才叫「知音」。

【彼神具有贪恚痴,犹能善解一切音,况复总持自在力,而不能令众欢喜!】

贤首菩萨说:其实海里的善音神,他的贪、嗔、痴还没断尽(习气还没有断尽),他就能够善于了解一切的音声了,大家想一想,总持一切法的这些菩萨们,又总是修禅定,具备了种种自在之力,难道菩萨们就不能够了解一切音声吗?所以,菩萨们所到之处肯定让众生非常的欢喜呀!菩萨们修得肯定比这个善音神要好吧?善音神贪、嗔、痴都没断尽,都能够了解一切音声,大家想一想,菩萨们是不是可以了解一切音声呢?!

【有一妇人名辩才,父母求天而得生,若有离恶乐真实,入彼身中生妙辩。】

接下来又举例子,贤首菩萨说:曾经有一个女人名字叫「辩才」,她是怎么来的呢?是「父母求天而得生」,父母祈求天神赐他们一个孩子。之后,这个叫做辩才的女人就出生了,等于她是从天而降的。「若有离恶乐真实,入彼身中生妙变」,因为这个女人叫辩才,又是来自天界的,所以她也有神力。要是哪个众生不喜欢行恶法,爱乐帮助他找到真理实相的法,这个叫做辩才的女人(她实际上是天女了),她就可以入到众生的身体中,使得这个众生拥有微妙的辩才。

我们过去讲过附体的种种情况,其实有的时候,天人或者佛菩萨也可以附在众生的身体上(如果需要的话),这是可以实现的。

【彼有贪欲瞋恚痴,犹能随行与辩才,何况菩萨具智慧,而不能与众生益!】

贤首菩萨说:其实这个叫做辩才的女人,虽然她来自天上,但是实际上她依然有贪欲、嗔恚、愚痴(她的贪、嗔、痴还没有断尽),但她都能够随众生而行(随那些有缘众生而行),而且,给予这些众生辩才,都拥有这样的神力。大家想一想,菩萨们具足了智慧,贪、嗔、痴可能都断尽了,那菩萨们难道就不能有点儿神通,不能够通过神通给众生利益吗?!所以你干嘛要怀疑呢?

【譬如幻师知幻法,能现种种无量事,须臾示作日月岁,城邑丰饶大安乐。】

接下来又举例子,贤首菩萨说:就好像世间的幻术师,他们擅长幻术(幻化之术),能够显现种种无量的事,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很快地就能够变现出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演变(这是幻术),而且还可以幻化出丰饶的城市,里面有很多人民,享受着大的安乐。

【幻师具有贪恚痴,犹能幻力悦世间,况复禅定解脱力,而不能令众欢喜!】

幻术师其实还没有断尽贪、嗔、痴,都能够拥有这样的幻术(幻化之力),让世间众生感觉非常的愉悦,那大家想一想,菩萨们整天修习禅定,修习佛所教给他们的解脱之力,难道菩萨们就不能够拥有一些幻术吗?肯定可以。如果众生喜欢幻术,有的时候菩萨就可以示现幻术。

当然,我们也了解,佛陀讲《华严经》的那个年代,跟我们现在是不一样的:第一那个年代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一个年代,各种各类的修行者狂修禅定,很多都有神通,神通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所以就觉得挺平常的,也没什么的,可能也有一部分人会怀疑,但跟我们现在比要少很多倍。但我们现在就不是了,即便有一个大师修出来了一些神通,什么时候展现、什么时候不能展现,他都是要斟酌的,因为众生心有的时候也是居心叵测。甚至你怀着好意帮他,到最后他可能都会害你。所以现在有的时候,师兄们也是,你修出来神通了之后,你跟谁讲,你要斟酌,讲的时候讲多少分量,你也要斟酌,因为这个时代跟二千五百年前是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讲,现在江湖确实是有点险恶的。

【天阿修罗斗战时,修罗败衄而退走,兵仗车舆及徒旅,一时窜匿莫得见。】

接下来,贤首菩萨又举例子说:天人和阿修罗打仗的时候(战斗的时候),阿修罗败退逃走,而且,阿修罗消失的速度简直是人难以想象的,说走,立刻就消失不见了——无论是这些兵众、交通工具,所有的、一切的徒众,说消失一下就全不见了,速度非常快。

【彼有贪欲瞋恚痴,尚能变化不思议,况住神通无畏法,云何不能现自在!】

贤首菩萨说:阿修罗的贪欲、嗔恚、愚痴当然也没有断尽了,他都能有这样的不可思议的变化:本来在这儿打得很热闹,一看大事不好,要战败了,马上消失不见了。阿修罗还没有断尽贪、嗔、痴,就能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变化,那大家想一想,菩萨们整天修习禅定,安住在无量自在的神通,又晓了各种智慧,拥有着无所畏惧之法,难道菩萨们就不能够变现自在吗?所以,当一个菩萨显现神通的时候,请你不要去怀疑,更不要诽谤,万一人家是真菩萨呢?万一你肉眼凡胎没看准呢?

【释提桓因有象王,彼知天主欲行时,自化作头三十二,一一六牙皆具足;】

贤首菩萨说:我们再谈谈「忉利天王」(也叫释提桓因),忉利天王(释提桓因)有一个坐骑,是大象王(大象之王)。这个坐骑心思很敏锐,每当「忉利天王」想要去哪儿的时候,这个大象王就自己把自己的头变成三十二个,每个头都具备六颗牙齿。

【一一牙上七池水,清净香洁湛然满;一一清净池水中,各七莲华妙严饰;】

而且,每个象牙上都示现有七个池塘的水,这些水清净香洁,湛然圆满,每一个清净池塘的水中,都分别有七朵莲花,微妙庄严,就这样装饰着。

【彼诸严饰莲华上,各各有七天玉女,悉善技艺奏众乐,而与帝释相娱乐。】

而这些非常庄严的莲花上(每个莲花上),都有「七天玉女」,都有七个天上的美女。而且,这些美女都擅长种种技艺,而且还擅长演奏美妙的音乐,可以与「忉利天王」共相娱乐。

【彼象或复舍本形,自化其身同诸天,威仪进止悉齐等,有此变现神通力。】

「忉利天王」这个坐骑(大象王),有的时候也可以把这个大象的身形隐匿起来(就是不示现为大象)。「忉利天王」的这个坐骑(大象王),也可以把自己的身形化现得跟天人一模一样,而且,「威仪进止悉齐等」,就是天人有什么样的威仪,它也有什么样的威仪;天人怎么样走路,怎么样停下来,它都能化现。它仅仅是个坐骑,它都能这样自由地化现——要么化现三十二个头,每个头上(有)六颗牙齿,每颗牙齿上(有)七个池塘的水,每个池塘的水中(有)七朵莲花,每朵莲花上有七位天上的玉女;要么它就化现为天人(跟大家一样)。

【彼有贪欲瞋恚痴,尚能现此诸神通,何况具足方便智,而于诸定不自在!】

大象王属于灵界的一种辅助性的角色,它都能够有这样的神通变现之力。其实大象王还没有断尽贪、嗔、痴呢,它仅仅是忉利天王的一个坐骑,它就能够这样地显现神通,那大家想一想,具足了善巧方便和智慧的菩萨们,又整天修习禅定,难道就不能有种种神通吗?

我们也发现,忉利天王和他的大象王之间的关系也挺微妙的,在天上,一个是天王,一个是坐骑,那坐骑也相当于是天王的手下(也可以变作天人,成为天王的手下);当忉利天王来到人间的时候,这个大象王也可以示现为人间的忉利天王的部从、部下,辅佐他、在他身边。而忉利天王有一世也做过大象王。其实,要是观过去,我们发现所有的,只要是有坐骑的这些菩萨或者天神天王,他们与他们的坐骑之间往往是可以合一的这种关系。比如说普贤菩萨其实经常示现为象,象也能示现为普贤菩萨。忉利天王(其实他的神通也很厉害)也能变成大象王,而大象王又能变成天人,实际上大象王也能变一个忉利天王的形象出来(仅仅是那个形象啊,形象是可以变出来的)。坐骑与佛菩萨之间的关系、坐骑与天神之间的关系,也是可以讲是「一」,不是「二」,是「不二」的。

【如阿修罗变化身,蹈金刚际海中立,海水至深仅其半,首共须弥正齐等。】

接下来,贤首菩萨又讲:比如说阿修罗有着种种变化之身,他可以站立在「金刚海」中,这个海底是很深的。阿修罗能够站在海中,(这个海水)一看海平面在哪儿?仅在阿修罗身体的一半,就说明阿修罗身体非常高大,是不是?阿修罗的头在哪儿?阿修罗的头跟须弥山的山顶一样高。其实阿修罗也是可以变大、也可以变小,变大的时候,脚踩着海底,海平面在他身体一半的位置,他的头已经到了哪儿了?须弥山顶(忉利天)——头已经伸到那儿去了。

【彼有贪欲瞋恚痴,尚能现此大神通,况伏魔怨照世灯,而无自在威神力!】

贤首菩萨说,阿修罗贪、嗔、痴当然也没有断尽了,他都能够示现这样大的神通,那大家想一想,能够降伏魔怨的照世之灯,难道就不能有自在的威神力吗?比如说释迦佛,他证道前和证道后降伏了诸魔,降伏了一切魔的干扰,他是世间的明灯,他的光明照耀着法界。连没有断尽贪、嗔、痴的阿修罗神通都那么厉害,那么佛难道就不能有大神通吗?难道就不能有自在的威神力吗?

【天阿修罗共战时,帝释神力难思议,随阿修罗军众数,现身等彼而与敌。】

接下来又讲,天界(天人)和阿修罗打仗的时候(战斗的时候),「忉利天王」也有不可思议的神力,阿修罗的军众有多少数量,忉利天王就能够把自身化现成多少数量。比如说,阿修罗来了八万四千,那么忉利天王就可以示现有八万四千个自己,同时与阿修罗战斗。

这个跟《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还不太一样,我们知道孙悟空当他拔汗毛一吹变成很多小猴子的时候,那些小猴子的神力跟孙悟空的本体是不能比的,只能说是帮忙的,但他不能代替孙悟空。但忉利天王和阿修罗战斗的时候,他示现的每一个自己都跟自己是一模一样的,等于是克隆、是复制、是批量复制。

【诸阿修罗发是念:释提桓因来向我,必取我身五种缚。由是彼众悉忧悴。】

那么这些阿修罗一看:啊呀!忉利天王一下变出这么多,来向我发起攻击,这回惨了,肯定会被五花大绑的,肯定要败退。于是,看到这么多的忉利天王的时候,阿修罗立刻从心理上就先败了,就开始忧虑、就开始焦躁了。

【帝释现身有千眼,手持金刚出火焰,被甲持杖极威严,修罗望见咸退伏。】

而且,「忉利天王」在战斗中显现他身体有一千只眼睛,这个千眼其实也是概数,就是有无量的眼睛。这一点我们在定中经常会发现,个别的佛浑身上下长眼睛,而我们自己也可以把我们的每一个毛孔都变成眼睛。那么忉利天王也一样,他还没有入定,其实就有这样的神通,他示现身上有无量的眼睛,手里持着金刚,而且金刚冒着火焰(金刚就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所有物质中最坚硬的)。而且战斗中的忉利天王,他披着铠甲,执持着器杖,非常威严,阿修罗一看,立刻就开始败退了(就想跑了)。

【彼以微小福德力,犹能摧破大怨敌,何况救度一切者,具足功德不自在!】

我们知道,忉利天天王是欲界第二层天的天主,其实这个忉利天上面还有很多层天,但忉利天王已经这么厉害了。他的福德力不能说是特别特别的深厚,因为只是欲界第二层天,但是他已经能够这样摧破大怨敌,摧破无量阿修罗了,这已经不得了,那大家想一想,能够救度一切众生的佛或者菩萨,难道他们就不能具足功德之力吗?难道他们就不能拥有神通自在吗?

天人的神通以及很多灵界生命的神通,都是报通,我们知道,他只要到了那层天,他就自然就有那些神通,他也不需要去入定,他就有,是本具的。当然,如果天界众生或者灵界众生,本身都有神通了,再听经闻法开智慧,然后再去修禅定,那神通就更无敌了。

然后我们也发现,如果前世就经常使用神通的这些众生,无论是天界的、还是修罗道的、还是鬼道的,他过去世就常用神通,那么今生作为人,他也比较喜欢神通,而且喜欢用神通,这属于一种惯性了。

所以我们不能够看到谁有神通,就立刻批判或者打倒,有一些人家就是吃老本(人家本来就有这个,这是带来的)。当然也有一些众生,因为入胎之迷的缘故,失去神通若干年,但是一修,很快又出来了,这也都很正常。

【忉利天中有天鼓,从天业报而生得,知诸天众放逸时,空中自然出此音。】

一直以来(无量世),「忉利天王」都很爱乐正法(我们知道),而忉利天有一种神奇的妙物,就是「天鼓」,也属于是忉利天人的一种大福报了,当忉利天众放逸的时候(沉溺于五欲之乐,放逸的时候),这个天鼓自然就发出声音来警示大家。

【一切五欲悉无常,如水聚沫性虚伪,诸有如梦如阳焰,亦如浮云水中月。】

说一切的(财、色、名、食、睡)五欲都是无常的,就像水里聚集的水泡一样,其性是虚伪的,并不是真实的。所有一切如梦、如阳焰,又像浮云、又像水中月。

大家注意,玩玩游戏可以,但不要过于当真,不要一直沉溺在游戏当中。

【放逸为怨为苦恼,非甘露道生死径,若有作诸放逸行,入于死灭大鱼口。】

每当享受着大福报的忉利天人有一些放逸的时候,这个天鼓就像老师一样提醒大家了:放逸会带来怨害,会带来苦恼;放逸并不是甘露之道,放逸却是通往生死之道——如果大家沉迷于放逸之行的话,你们就会入到死亡那条大鱼的嘴里面去咯——就是提醒忉利天人,你们虽然很长寿(三千六百五十万岁),但是一天一天过,如果不好好修行,还是要死的,不是不死的。死亡那条大鱼张着大嘴就等着吞食大家呢!要注意,不要沉迷于放逸。

【世间所有众苦本,一切圣人皆厌患,五欲功德灭坏性,汝应爱乐真实法。】

世间所有众苦的根本,不过就是「五欲」吗?一切的圣人都已经厌倦了五欲,都觉得五欲是一种苦患,五欲可以灭坏我们所有的功德,所以,各位天众们要爱乐通往真理实相的法,要求不死、求解脱。

【三十三天闻此音,悉共来升善法堂,帝释为说微妙法,咸令顺寂除贪爱。】

天鼓一发出声音,忉利天的三十三个天国的所有天众们都能听到(这也是不可思议的),这所有天众们就汇集到「善法堂」来了(善法堂其实是忉利天王给大家讲法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开会的地方),但实际上开会的同时,忉利天王爱乐讲法,讲说微妙之法。所以忉利天王也很伟大,他既是忉利天三十三个天国的统治者,又是教化主。他能够帮助沉迷于五欲的这些天众们,除掉对于五欲的贪爱,随顺寂灭之法。

【彼音无形不可见,犹能利益诸天众,况随心乐现色身,而不济度诸群生!】

接下来贤首菩萨就说:大家想想看,忉利天的天鼓发出的声音是没有形状的、没有形态的,是不可见的,都能够利益忉利天这三十三个天国所有的大众们,那大家想一想,菩萨们修到了某一个阶段,可以随着内心的爱乐,想示现什么色身,就示现什么色身,已经有了这样的神通了,难道菩萨们不能够救济、度脱所有各种各类的众生吗?

连忉利天的天鼓都有这个能力——天鼓是什么?严格意义上讲,它属于灵界的无情众生。你要说它是无情众生吧,它还能够知道忉利天人什么时候放逸了、什么时候该讲法了,天鼓就作提醒(确实很有意思的啊)。当然我们也可以把天鼓理解成菩萨,或者把天鼓理解成忉利天王的化身……都可以。连天鼓都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能够随着内心的爱乐示现种种色身的佛菩萨们,难道不能够救济、度脱所有各类的众生吗?肯定可以啊!

【天阿修罗共斗时,诸天福德殊胜力,天鼓出音告其众:汝等宜应勿忧怖!】

贤首菩萨说:在天人和阿修罗即将战斗的时候,天鼓就发出声音,来鼓励忉利天的这些天众们:你看,你们处在忉利天啊,你们有着无上的福德和殊胜之力,你们一定要充满勇气,不要害怕阿修罗,没什么可害怕的,千万不要忧愁、也不要恐怖,阿修罗根本不是咱们的对手!天鼓就会鼓励这些忉利天的天众们,天众们听到了天鼓的这种鼓励,士气高涨,一切的忧虑、恐惧就消失不见了,增益了无量的力量。首先心理上就胜出了。

【诸天闻此所告音,悉除忧畏增益力。时阿修罗心震惧,所将兵众咸退走。】

其实本身论实力,阿修罗真的就不是天众的对手,再加上天众心态被鼓励得这么好,所以阿修罗的心开始震动了、畏惧了。还没开始打呢,一看到忉利天王化现出无量的自己(化现出那么多忉利天王),阿修罗的数量有多少,忉利天王就有多少,这一下子就把阿修罗给吓跑了,而且一吓跑就一下全消失了。

【甘露妙定如天鼓,恒出降魔寂静音,大悲哀愍救一切,普使众生灭烦恼。】

贤首菩萨说:其实,佛、菩萨整天修习禅定,这种禅定被形容为「甘露妙定」,就是像甘露一般美妙的禅定,像甘露一般美妙的禅定就类似于佛菩萨的天鼓一样,能够恒常地发出降伏诸魔的「寂静之音」,所以佛菩萨用大悲哀愍救护一切众生,可以帮助众生灭除所有烦恼。

【帝释普应诸天女,九十有二那由他,令彼各各心自谓:天王独与我娱乐。】

贤首菩萨又说:其实「忉利天王」(帝释)确实福报也比较大,他有多少个妃子呢?他拥有的妃子(这些天女)「九十有二那由他」,九十二那由他,实际上就是无量无数了,数也数不清(因为忉利天人是化生,既然是化生,就是可以化生无量的),忉利天王可以化现无量个自己,所以可以有多少个妃子就化现有多少个自己,每一个妃子都会面对着到忉利天王,所以就感觉:忉利天王只跟我在一起,没跟别人在一起,因为明明就在我这儿,没在别处嘛,她会这样想。就好像忉利天王面对阿修罗的时候,有多少个阿修罗就化现多少个自己。

【如天女中身普应,善法堂内亦如是,能于一念现神通,悉至其前为说法。】

忉利天王面对自己的天女(妃子)的时候,也是有多少个妃子就化现多少个自己;在「善法堂」里讲法的时候也是(如果必要的话),他一念之间示现神通,能够到每一个天众面前亲自给他讲法,有多少天众在善法堂听法,忉利天王就可以示现有多少个自己,面对面地对着天众在讲法。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一个老师在讲台上,很多学生都在下面,是什么样的讲课效果、听课效果?如果这个老师把自己化现成了无量个,每一个学生面前正对着一个老师,那又是什么样的效果?所以,忉利天王这样在善法堂内讲法,确实效果非常好。因为每个天众前都有一个忉利天王,一对一地在讲法。这种神通一念之间就化现出来了,当然也可以收回来。这无量的天众面前,所有的忉利天王一下子就能够归为同一个忉利天王。

【帝释具有贪恚痴,能令眷属悉欢喜,况大方便神通力,而不能令一切悦!】

这里讲,忉利天王实际上他的贪、嗔、痴也没有断尽,他都能够对于阿修罗、对于妃子、对于天众有着这样的神通自在了,那么大家想一想,修成了「十种自在力」的佛陀,他能不能化现无量种身形,跟众生在一起共同修行呢?肯定能。连忉利天王都有这个能力,那么佛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呢?肯定能——「同事摄」。

其实《华严经》在前面讲过了,每一个世界都有无量的「释迦佛」的分身,只是他不一定化现成什么样子,因为「同事摄」,他未必让你立刻、马上认出来,但他一直在帮你、一直在帮你……有一些初学佛法的师兄,听《华严经》听到这里,可能觉得,这可能吗?太离奇了。不是太离奇了,而是你对于这个世界,对于这个宇宙,对于整个法界,了解得太少了。

如果我们不能够做到终生学习、终生修行,那么我们在整个法界里就相当于是一个文盲。每当我们修到一定程度,开始有点儿小骄傲的时候,就想一想,古佛再来「文殊菩萨」难道不具备一切智慧吗?诸佛慈悲的化身「普贤菩萨」,定功神通还不厉害吗?人家几乎次次法会都在场,都在听法,为什么?

好,今天我们就先学习到这里。

感谢贤首菩萨!

感谢《大方广佛华严经》!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76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7(第〇七卷)世界成就品 第四(上)

上节课提到,很多的菩萨摩诃萨们都祈请普贤菩萨来回答问题。接下来就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七卷——世界成就品第四。世界成就品 第四【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佛神力,遍观察一切世界海、一切众生海、一切诸佛...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上)

上节课我们讲到,大佛「一切功德山须弥胜云佛」出现于世了,无量的众生都来参拜他、供养他。【时,彼如来为欲调伏诸众生故,于众会道场海中,说普集一切三世佛自在法修多罗,世界微尘数修多罗而为眷属,随众生心悉令...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2(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看一下文殊菩萨在「饶益世界」这里,怎么样讲解「四圣谛」。【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饶益世界中,或名重担,或名不坚,】文殊菩萨说,在娑婆世界所讲的「苦圣谛」,在「饶益世界」这...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我们继续来学习贤首菩萨的偈颂。上节课讲到,「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当我们具足了神通的深妙密用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诸佛所想起、所挂念。因为什么呢?我们渐渐地与诸佛「同频共振」了。【若为诸佛所忆...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上)...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