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00:00

我们继续来看贤首菩萨的偈颂:

【他化自在六天王,于欲界中得自在,以业惑苦为罥网,系缚一切诸凡夫。】

我们知道,欲界六重天当中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众们可以不需要自己化现(不需要自己做努力),就恣意地享受欲界其他天的所有化现妙物。

这些有神通的天人、天王们,他们想化现什么不也得想一下嘛,然后才能化现出来。他化自在天这些天王、天众就属于坐享其成型的——连想都懒得想(是最懒的)、想都不需要想,谁化现的好东西他都可以去享受(去享用)。所以他化自在天的这些天王、天众们,实际上巴不得众生不觉悟,因为众生越不觉悟,他越迷于「相」,就喜欢去创造更美好的「相」来愉悦自己。当创造出更美好的「相」的时候,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天众们又可以恣意地享受了。所以他们不希望众生觉悟,都觉悟了、都不喜欢相了,他们玩什么呢?享受什么呢?是吧?所以他们用「业惑苦」的罗网,就捆绑系缚着一切不修行的凡夫。

「业」,是造作(不停地造作)。「惑」,有的时候代表疑惑、困惑,没有智慧,或者无明惑——就是迷而不觉;有的时候「惑」也代表烦恼。我们知道,「苦」从某个角度分成三种——苦苦、坏苦和行苦;要针对着人生来讲,又有「八苦」。

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们就希望凡夫都不要觉悟、都不要修行,尽情地执著「相」为真,尽情地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相」,以便于他们尽情地玩下去。所以,他们希望众生一直造作;希望众生一直迷而不觉,一直有烦恼;希望众生在「苦」中不要出离,这是他们的想法。

所以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天众有这样的心理,很多人认为这简直是「魔」的心理,所以很多经讲,魔王就住在「他化自在天」。但是又有几部经讲,魔王其实位置比他化自在天还要高一点——在他化自在天上面还有一层「魔天」(欲界和色界的交界处)。如果按《华严经》,「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天众们,他们都巴不得「系缚」一切众生了;如果在他们再往上一点,那么「魔」的心思就更可怕了,那就是「牢固地系缚」一切诸凡夫了。

【彼有贪欲瞋恚痴,犹于众生得自在,况具十种自在力,而不能令众同行!】

贤首菩萨说:你看「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当然没有断尽「贪、嗔、痴」,但是对于众生却得到了种种自在(众生只要创造出美好的东西,他就能去享用),我们想一想,已经修出来「十种自在力」的佛陀,是不是更具备种种神通呢?连他化自在天的天王这么自私,都能够有种种神通,何况佛有「十种自在之力」,佛难道不能够使众生同行吗?如果说,他化自在天的这些有魔心的天王、天众们,他们可以控制众生、捆绑众生,那么比他化自在天厉害很多倍的佛,当然更能够引导众生、调御众生了。

【三千世界大梵王,一切梵天所住处,悉能现身于彼坐,演畅微妙梵音声。】

接下来贤首菩萨又讲:三千世界的大梵天王,在「一切梵天所住处」都能现化其身(这一点就跟忉利天王有点像)。

三千世界的大梵天王,在古印度传说中,他们是宇宙的造物主。

一切梵天之众(梵天的天人们)所住的任何地方,大梵天王都能化现一个自己坐在梵天的天人这里(他能显化无量身形),而且在每一个梵天的天众那儿,他都能够演畅微妙的梵音声。

【彼住世间梵道中,禅定神通尚如意,况出世间无有上,于禅解脱不自在!】

贤首菩萨说:我们看看,大梵天王其实高度也没有太高,但是「禅定」和「神通」就已经能够随其心意了,我们想一想,已经超出世间的、无有上的佛陀难道对于「禅定解脱」不能得到更深、更自如的自在吗?

我们知道,大梵天其实只不过是色界的底层而已(高度并不算太高),大梵天王就能够现化无量身在任何一个梵天大众面前,那么超出世间的、无上的佛陀,在禅定解脱当中将有怎样的自在呢?肯定是比大梵天王厉害很多倍了!

【摩醯首罗智自在,大海龙王降雨时,悉能分别数其滴,于一念中皆辨了。】

接下来又讲:色界最高处——「摩醯首罗天」(大自在天),这里摩醯首罗天(他)的智慧也是比较自在的,在大海的龙王降雨的时候,他都能够数得清到底有多少滴雨水(这个很难得),一念之间,摩醯首罗天就能够辨识清楚大海龙王降下了多少滴雨水。这是太难算的事情,但是他一念之间就明了!

【无量亿劫勤修学,得是无上菩提智,云何不于一念中,普知一切众生心!】

我们想一想,摩醯首罗天只不过是色界最高处,神通就这样厉害了,那么用了无量亿劫精勤修学佛道的佛菩萨们,尤其是已经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拥有了一切智),他难道还不能在一念中普知一切众生的心吗?

为什么贤首菩萨讲这些呢?因为当有的众生听说佛有「他心通」的时候,他不信。所以,贤首菩萨就举例子:佛陀已经远远超过三界了,连三界之内、色界之顶——摩醯首罗都有这样的神通不可思议,那么超出三界的无有上的佛陀,难道就不能够在一念之中了知一切众生的心吗?意思是什么?还是在说服众生:你要相信佛真的有「他心通」,你不相信,是因为你了解得太少了!

接下来举的例子就更有意思了:

【众生业报不思议,为大风力起世间,巨海诸山天宫殿,众宝光明万物种。】

贤首菩萨说:众生的业报是不可思议的,有的时候「地水火风」的「风」的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想一想:龙卷风可以席卷一切,把房屋都吹到天上去。风可以毁灭,也可以创造。它从这里毁灭了,在别处可能就创造了,因为法界内的能量其实是守恒的(虽然能量是无量的,但是这无量却是守恒的)。

风能够毁灭,也可以创造,可以创造出巨大的海洋、种种高山,甚至天界的宫殿,风甚至可以协助创造众宝光明,以及无量种的万物。

【亦能兴云降大雨,亦能散灭诸云气,亦能成熟一切谷,亦能安乐诸群生。】

风能够兴云、能够降下大雨,也能够散灭种种的云气,也能够成熟一切的谷物、庄稼,风也能安乐所有种类的众生。

也许当我们拥有的时候,你没有觉得「风」有多么重要。什么是「风」?我们在小学学「自然」课的时候就知道,「风」就是空气的流动——空气的流动形成了风。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流动的气;如果气不再流动,意味着什么?这就是完全的真空,我们甚至都没有办法呼吸了,一切万物也就无法存在了。

「风」其实相当的重要啊!「风」其实就是「气」……

【风不能学波罗蜜,亦不学佛诸功德,犹成不可思议事,何况具足诸愿者!】

同时我们也知道,「风」代表无情众生,但是说「风神」,那就是有情众生,是不一样的。

贤首菩萨说:「风」这种无情众生不能够学什么「六度」(六波罗蜜),它是无情众生,对吧?它也不能够学佛的种种功德,它都能够成就种种不可思议之事,那么我们想一想,具足了种种神圣大愿的佛菩萨们,难道就不能有点神通吗?连「风」这种无情众生都能够造化万物,难道佛菩萨们就不能够有点神通吗?

【男子女人种种声,一切鸟兽诸音声,大海川流雷震声,皆能称悦众生意。】

贤首菩萨又说:世间的男子和女人有着种种的音声,一切的鸟类、兽类也有着种种的音声,大海、川流也有这种种的音声,甚至打雷了、地震了也有着种种的音声……各种各样的声音,可是能够称悦众生意的这些声音,其实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就像空谷传响一样。

这些声音其实也可以讲是无情众生——单单声音本身(它)也属于无情众生了,这声音都能够使众生感觉很快乐或者很舒服,甚至像大海、川流、雷、震的声音让众生感觉刺激,但有的时候刺激也是一种舒服。比如说,一些重金摇滚乐让众生感觉很刺激,但是在刺激中众生也觉得舒服。

【况复知声性如响,逮得无碍妙辩才,普应众生而说法,而不能令世间喜!】

我们想一想,声音本身作为无情众生,就能够让众生感觉挺喜悦的,那么了知「声音之性本空」的,有着无有障碍、微妙辩才的佛菩萨们,他们可以应着众生不同的根机而讲法,难道佛菩萨们就不能让众生感觉欢喜吗?

这里其实就是在强调:佛菩萨们已经了知了「声音之性的本质」,佛菩萨们具备了无有障碍的微妙辩才,他们依着众生的根机、依着众生的爱好、依着众生的理解力去讲法,难道就不能让世间众生欢喜吗?

【海有希奇殊特法,能为一切平等印,众生宝物及川流,普悉包容无所拒。】

接下来,贤首菩萨又说:我们再讲讲大海吧,大海有着稀奇、殊特之法,大海显得非常非常的平等,一切的众生、一切的珍宝妙物以及一切的川流,大海全都可以包容在自己体内,而不会抗拒任何……

【无尽禅定解脱者,为平等印亦如是,福德智慧诸妙行,一切普修无厌足。】

菩萨说:经常修习禅定的、已经证得了无尽解脱的佛菩萨们,他们的心就像大海一般的平等,他们普遍地修习一切的福德和智慧,修习所有的种种妙行,而且一直修下去——从来不会厌倦,也不会「得少为足」……

接下来又讲龙王了:

【大海龙王游戏时,普于诸处得自在,兴云充遍四天下,其云种种庄严色:】

贤首菩萨说:大海里的龙王在游戏的时候,在各个地方都无比的自在,它可以兴起大云充遍「四天下」。

四天下,就是须弥山周围的「四大洲」——北俱芦洲、南赡部洲、东胜神州、西牛贺洲。

大海龙王一兴云可以充遍「四天下」(充遍四大洲),而且云彩又有着种种的庄严之色。

【第六他化自在天,于彼云色如真金,化乐天上赤珠色;兜率陀天霜雪色;】

在欲界的第六层天——他化自在天,海龙王示现的云彩的颜色是真金色的;但是在化乐天(欲界的第五层天),海龙王示现的云彩就显现为赤珠色(赤红色宝珠的颜色);在兜率陀天(欲界的第四层天),大海的龙王兴起的大云彩又显现为霜雪的颜色(银白色的)。

【夜摩天上琉璃色;三十三天玛瑙色;四王天上玻璃色;大海水上金刚色;】

在欲界的第三层天——夜摩天,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又显现为上妙的琉璃色。

很神奇吧?大海的龙王兴起了种种云彩,在不同的天显现为不同的颜色。

在三十三天(忉利天)显现为玛瑙的颜色;在四天王天显现为上妙的玻璃色;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大海水上呈现为金刚色。

【紧那罗中妙香色;诸龙住处莲华色;夜叉住处白鹅色;阿修罗中山石色;】

我们知道,紧那罗——「天龙八部」之一,男性的紧那罗非常擅长唱歌,女性的紧那罗非常擅长跳舞。

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紧那罗当中显现为妙香的颜色;大海龙王兴起的这些云彩,在种种龙的住处显现为莲花的颜色;在夜叉鬼的住处显现为白鹅的颜色;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阿修罗中显现为山石的颜色。

【郁单越处金焰色;阎浮提中青宝色;余二天下杂庄严,随众所乐而应之。】

在北俱芦洲(北郁单越),显现为金色火焰的颜色;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南阎浮提(南赡部洲,就是我们住的这个地方)显现为青宝的颜色。还真有点像,对吧?在降雨之前,龙王兴起的这些大云彩,在我们这里显现为青宝色,有点泛着青、泛着暗蓝色,有点乌沉沉的,是吧?

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东胜神洲和西牛贺州显现的是种种庄严之色(各种庄严之色混合的)。为什么龙王兴起的这些云彩,在不同的天或者不同的众生间会显现不同的颜色呢?其实是随着众生内心的悦乐而显现的。

比如说,我们南赡部洲的人认为,在下雨之前,大概云彩是什么颜色、天是什么颜色,那么龙王它兴起的云彩恰恰就符合了我们的心意。

所以,我们所见的其实是什么?是我们内心所期待的,我们内心所想象的。

这个地方也在告诉我们——「万法唯心」!在北俱芦洲,众生认为降雨之前,云彩就是金色火焰的颜色,于是在那里,云彩真的就显现为金色火焰的颜色;在忉利天,天人们认为降雨之前,云彩是玛瑙的颜色,结果大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忉利天就真的显现为玛瑙的颜色。一切「境」就是一切「心」!你所见之「境」,就是你的「心」。

甚至联系当今生活,我们可以讲,你想知道你将去哪一道,你就看看朋友圈,看看你的朋友圈,你就知道你将去哪一道。有个别的师兄已经有所选择地看某些人的朋友圈,有的人发的内容他(她)不喜欢看、也不需要,他(她)就屏蔽了——有这个功能很好。那么你筛选之后剩下的你的朋友圈,就是你将去的世界;你的心念安住之处,就是你所存在的维度。

【又复他化自在天,云中电曜如日光;化乐天上如月光;兜率天上阎浮金;】

接下来又讲,大海龙王兴起云彩,又布下闪电,闪电在不同的天、在不同的众生间也显现为不同的颜色。

在欲界最高处——他化自在天,云彩中的闪电像太阳光一样;在欲界的第五层天——化乐天,云彩中的闪电像月光一样;在兜率天闪电像阎浮檀金一样。

【夜摩天上珂雪色;三十三天金焰色;四王天上众宝色;大海之中赤珠色;】

在夜摩天,闪电像珂雪一样(是白色的);在忉利天——三十三天,闪电是金色火焰的颜色;在四天王天,闪电呈现为众多宝物的颜色;闪电,在大海中呈现赤珍珠的颜色(红色宝珠的颜色)。

【紧那罗界琉璃色;龙王住处宝藏色;夜叉所住玻璃色;阿修罗中玛瑙色;】

闪电,在紧那罗的世界呈现为琉璃色;在龙王的住处呈现为宝藏的颜色;闪电,在夜叉鬼们所住的地方呈现为玻璃色;在阿修罗中呈现为玛瑙色。

【郁单越境火珠色;阎浮提中帝青色;余二天下杂庄严,如云色相电亦然。】

在北俱芦洲(北郁单越)呈现为火珠的颜色(好像燃烧着的火珠一样);在南阎浮提(南赡部洲,我们这里),闪电大概是帝青色的;大海龙王兴起的闪电,在东胜神洲和西牛贺洲显现为各种颜色,非常庄严(我们知道,海龙王兴起的云彩在东胜神洲和西牛贺洲也是各种颜色,很庄严,闪电也一样)。

接下来又讲雷声了。有云彩、有闪电,还要有雷声,是吧?我们都说,因为光的速度比声音的速度传播得更快,所以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

【他化雷震如梵音;化乐天中大鼓音;兜率天上歌唱音;夜摩天上天女音;】

他化自在天这里,雷震声就像梵音一样非常美妙(可以说,他化自在天这里的天众最爱享受,所以他们竟然也暗自期待,就算打雷也打得很美,像音乐一样);在欲界的第五层天——化乐天这里,雷声就像大鼓的声音。

在「兜率天」这里,我们知道,弥勒菩萨在兜率内院,总是在讲法。然后很多的未来佛都要在兜率天这里实习完之后,再下生到人间。所以,雷声在兜率天这里也挺美妙的,就好像是歌唱声一样。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弥勒菩萨正在兜率内院讲法,然后大海龙王兴起云了,云彩中有闪电,然后又发出了雷声,雷声一响像唱歌一样,就好像在给弥勒菩萨伴奏一样,也挺美好的,这也属于兜率天人的福报了。

在夜摩天这里也不错,雷声一响就好像天女的声音,一打雷就是天女在发出声音,那就是很婉转、很美妙的声音了。

【于彼三十三天上,如紧那罗种种音;护世四王诸天所,如乾闼婆所出音;】

在忉利天——三十三天也还不错,这里一打雷,就好像紧那罗在唱歌。

男性的紧那罗很擅长唱歌的,很多都是歌神。有一部分紧那罗来到了我们人间,声音的技巧是无人能及!

贤首菩萨说:大海龙王兴起的雷声,在护世四天王(四天王天)这里显现为乾闼婆所出的音声,也不错!因为乾闼婆是香神,也是乐神,非常擅长演奏音乐。在四天王天(四大天王)这里打雷了,显现的就是乾闼婆在奏乐了,也挺好的。

【海中两山相击声;紧那罗中箫笛声;诸龙城中频伽声;夜叉住处龙女声;】

大海龙王兴起的雷声,在海中显现为像两个山相互撞击一样,那就有点恐怖了。如果有一艘大船正在海中行驶,突然打雷了,听上去就像两个山相互撞击——像世界末日一样(像要撞碎了一样),是有点恐怖的。

海龙王兴起的雷声在紧那罗当中(紧那罗,不是男性的擅长唱歌、女性的擅长跳舞嘛,那需要伴奏啊),雷声一响,就好像箫笛的声音一样——像箫声和笛声一样很悠远(箫声悠远中有深沉,笛声就相对明媚和高扬着一些)。在紧那罗这些歌神、舞神当中,雷声一响就是箫声、笛声响起来了,这也挺美好的!

在龙所住的地方——龙的城市当中,雷声也非常美妙,像迦陵频伽的声音,也是不可思议的!既然雷声对于龙来讲如此美妙,所以龙肯定经常在兴云布雨的时候就喜欢打雷,因为一打雷,他们就听到了迦陵频伽的声音了。我们知道,迦陵频伽是唱歌最好听的鸟儿,经常讲说佛的声音像迦陵频伽一样,形容是极美极美的;龙一听打雷,就是极美极美的。

在夜叉鬼们的住处,他们听上去打雷的声音就是龙女的声音(是龙女的声音,也还行)。

【阿修罗中天鼓声;于人道中海潮声。】

在阿修罗当中(阿修罗不是好战吗?喜欢战斗),他们一听打雷就好像天鼓响起来了,击着天鼓又要打仗了(又要亢奋了,又要激动了);在人道当中,贤首菩萨说:打雷的声音像海潮一样,其实有点像海潮。

不知不觉又半个多小时了,今天就先讲到这里吧。

我们这一次《华严经》讲得很慢很慢,因为这是最后一遍的讲解,希望大家能真的吃透。虽然慢,听过的内容可能有一些师兄也忘记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适当地复习一下,可能你又有新的收获——《华严经》的深义是品不完的……武则天皇帝著名的《开经偈》就是送给《华严经》的: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77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14(第〇六卷)如来现相品 第二(中)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到,被释迦牟尼佛牙齿间的光明吸引来的十方世界的无量的菩萨摩诃萨们,他们的毛孔又放射光明,每一道光中又化现了无量的菩萨出来。而这些菩萨有着各种各样的善巧方便,普遍一切法界,可以随着众...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8(第一二卷)如来名号品 第七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二如来名号品 第七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二卷,「如来名号品」第七。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尔时,世尊在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场中...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4(第一三卷)光明觉品 第九(下)

大家好!上节课我们讲到,释迦牟尼佛双脚(脚底)千辐轮所放的光明,已经超过了百世界,遍照了东方的千世界,也遍照了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下的千世界。在这光明所到之处的每一个世界当中,都有百亿个阎浮提...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8(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回到《华严经》净行品。【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文殊菩萨说:我们在家的修行者,如果在宫殿或者舍宅里面的时候,就要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够入于圣地,永远地除尽所有污秽的...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下)

我们继续来学习贤首菩萨的偈颂。上节课讲到,「若了神通深密用,则为诸佛所忆念」,当我们具足了神通的深妙密用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诸佛所想起、所挂念。因为什么呢?我们渐渐地与诸佛「同频共振」了。【若为诸佛所忆...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中)

【有胜三昧名方网,菩萨住此广开示,一切方中普现身,或现入定或从出。】贤首菩萨说:还有一种非常殊胜的三昧,叫「方网三昧」。如果安住在这种方网三昧,就可以给众生广泛地展示定境的种种不可思议。首先方网三昧意...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