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5(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上)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六

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

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六卷「升须弥山顶品」第十三。

【尔时,如来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阎浮提中,悉见如来坐于树下,各有菩萨承佛神力而演说法,靡不自谓恒对于佛。】

这个时候,镜头又切回到释迦牟尼佛这里。

此时靠着释迦佛的威神力,十方一切世界,在每一个四天下的阎浮提中(也就是每一个四大洲的南赡部洲这里),都能看到有一个释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树下,而且在释迦佛身边,都有菩萨承佛神力的加持正在讲法。每一个菩萨都感觉自己正恒常地面对着释迦牟尼佛。

【尔时,世尊不离一切菩提树下,而上升须弥,向帝释殿。】

这个时候,释迦佛并没有离开一切处的菩提树下,但是他有一个分身(也就是应化身),却升上了须弥山顶,去往了忉利天王的宫殿。

【时,天帝释在妙胜殿前遥见佛来,即以神力庄严此殿,置普光明藏师子之座。其座悉以妙宝所成,十千层级迥极庄严,十千金网弥覆其上,十千种帐、十千种盖周回间列,十千缯绮以为垂带,十千珠璎周遍交络,十千衣服敷布座上,十千天子、十千梵王前后围绕,十千光明而为照曜。】

这个时候,忉利天王在他微妙殊胜的宫殿前,远远地看到释迦牟尼佛过来了,他就赶紧用神力庄严了自己的宫殿,安置了普光明藏狮子之座,这个座位是用妙宝构成的。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前,安设了一万层台阶。

我们想一想:抬头一望,要经历一万层台阶才能到达这个普光明藏狮子之座,是不是显得这个座位非常庄严?而且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上面,忉利天王还安设了一万层金网。这一万层金子做的网,就弥漫、覆盖在这个普光明藏狮子座的上面。

忉利天王又化现了一万种帐子、一万种宝盖,周回间列着;又化现了一万种丝织品做的丝带,从高处垂下来;忉利天王又化现出一万种珍珠璎珞,周遍交络着,非常的华贵;忉利天王又化现出一万种衣服,就铺在他给佛准备的普光明藏狮子座上。而且有一万个天子、一万个大梵天王前后围绕着狮子座。狮子座这里就这样光明照耀,放射着一万种光明。

这就体现了忉利天王实在是太重视佛了。

【尔时,帝释奉为如来敷置座已,曲躬合掌,恭敬向佛而作是言:善来世尊!善来善逝!善来如来、应、正等觉!唯愿哀愍,处此宫殿!】

此时,忉利天王把给释迦佛准备的这个狮子座安设好之后,他就弯着身子、合着掌恭敬地对释迦佛说:您来得太好了,伟大的世尊!您来得太好了,能够从三界轮回中获证美好解脱的圣者!您来得太好了,伟大的如来、应供、无上正等正觉者!请您哀愍我们忉利天人,来我们这个宫殿坐一坐吧。

【尔时,世尊即受其请,入妙胜殿;十方一切诸世界中,悉亦如是。】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就接受了忉利天王的邀请,入到了这微妙殊胜的宫殿中。此时,十方一切所有世界,都显现有一个释迦牟尼佛接受了忉利天王的邀请,入到了忉利天王那微妙殊胜的宫殿中。

【尔时,帝释以佛神力,诸宫殿中所有乐音自然止息,即自忆念过去佛所种诸善根而说颂言:】

此时,忉利天王靠着佛的神力,使自己宫殿中所有天上的那些乐音都自然止息了,然后他就开始回忆过去他在各个佛那里所种的种种善根。忉利天王讲说了一个偈颂

【迦叶如来具大悲,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他说:伟大的释迦佛,您知道在您之前的迦叶佛也是深具大悲者,他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伟大的迦叶佛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拘那牟尼见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迦叶佛之前,拘那含牟尼佛,他能够了了明见法界内的一切,没有任何障碍,拘那含牟尼佛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迦罗鸠驮如金山,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拘那含牟尼佛之前,拘留孙佛,他的身体就像晃耀的金山一样,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呢,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毗舍浮佛无三垢,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拘留孙佛之前,毗舍浮佛,远离了贪、嗔、痴所有的垢染,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的是最吉祥!

【尸弃如来离分别,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忉利天王说:

伟大的尸弃佛,离开了所有的分别,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毗婆尸佛如满月,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之前,毗婆尸佛,他的面如满月,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弗沙明达第一义,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之前,弗沙明达佛,他晓了了第一义,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啊,真是最吉祥!

【提舍如来辩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伟大的提舍如来,辩才无有任何障碍,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波头摩佛净无垢,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忉利天王说:

波头摩佛,清净无有任何垢染,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他也曾经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真是最吉祥!

【燃灯如来大光明,诸吉祥中最无上,彼佛曾来入此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在波头摩佛之前,伟大的燃灯佛,身具大光明,他也是所有吉祥中最无上的!燃灯佛也来过我这个宫殿,所以说我这里呀,真是最吉祥!

【如此世界中,忉利天王以如来神力故,偈赞十佛所有功德;十方世界诸释天王,悉亦如是赞佛功德。】

一看释迦佛来了,忉利天王很激动,很喜悦,就回顾过去,说这么多佛都来过我这里,看来我这里很吸引佛嘛。他很喜悦。

此时在娑婆世界这里,忉利天王靠着佛威神力的加持,正用偈颂赞叹之前来过他宫殿的所有佛的那些功德。十方世界此时所有的忉利天王都在这样赞叹佛的功德。

【尔时,世尊入妙胜殿,结跏趺坐。】

就这样感受着忉利天王的喜悦,释迦佛就进入到忉利天王这微妙而殊胜的宫殿了,进来之后就在狮子座上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此殿忽然广博宽容,如其天众诸所住处;十方世界,悉亦如是。】

突然,这个宫殿因为释迦佛的到来变得非常广大,好像瞬间扩大了无量倍一样,能够容纳很多很多的天众。就好像忉利天其他的天众所住的地方一样,因为一个圣者的到来,这个宫殿瞬间变大了。此时十方世界都是这样,因着释迦佛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忉利天王的宫殿瞬间变得广博、宽容。

《华严经》又再一次提醒我们:法界内任何一个点发生的事情,在法界内其他所有点都在同时发生。

须弥顶上偈赞品 第十四

接下来就到了「须弥顶上偈赞品」第十四。

【尔时,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佛刹微尘数菩萨俱,从百佛刹微尘数国土外诸世界中而来集会,其名曰:法慧菩萨、一切慧菩萨、胜慧菩萨、功德慧菩萨、精进慧菩萨、善慧菩萨、智慧菩萨、真实慧菩萨、无上慧菩萨、坚固慧菩萨。】

这个时候,靠着释迦佛神力的吸引,十方世界分别都有一个大菩萨作为菩萨代表,每个大菩萨都带着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嘉宾们,从百佛刹微尘数(无量)国土之外的各个世界来集会了。

从十方世界赶来的这十大菩萨代表分别是:法慧菩萨、一切慧菩萨、胜慧菩萨、功德慧菩萨、精进慧菩萨、善慧菩萨、智慧菩萨、真实慧菩萨、无上慧菩萨、坚固慧菩萨。

【所从来土,所谓:因陀罗华世界、波头摩华世界、宝华世界、优钵罗华世界、金刚华世界、妙香华世界、悦意华世界、阿卢那华世界、那罗陀华世界、虚空华世界。】

这些菩萨代表们所来的世界分别是:因陀罗华世界、波头摩华世界、宝华世界、优钵罗华世界、金刚华世界、妙香华世界、悦意华世界、阿卢那华世界、那罗陀华世界、虚空华世界。

【各于佛所净修梵行,所谓:殊特月佛、无尽月佛、不动月佛、风月佛、水月佛、解脱月佛、无上月佛、星宿月佛、清净月佛、明了月佛。】

这些菩萨代表们,在他们所来自的佛国一直在清净地修种种梵行。他们那里的教主分别是:殊特月佛、无尽月佛、不动月佛、风月佛、水月佛、解脱月佛、无上月佛、星宿月佛、清净月佛、明了月佛。

【是诸菩萨至佛所已,顶礼佛足;随所来方,各化作毗卢遮那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

这所有的菩萨们来到释迦佛这里之后,就向佛足顶礼。之后就随着他们各自所来的方向,分别化作毗卢遮那藏狮子座,他们在座位上结着跏趺坐安坐了。

【如此世界中须弥顶上,菩萨来集;一切世界悉亦如是,彼诸菩萨所有名字、世界、佛号,悉等无别。】

就这样,来到了忉利天王宫殿的释迦佛,吸引来了十方世界的无量菩萨。就好像在娑婆世界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的宫殿,无量的菩萨云集到释迦佛这里一样,十方一切世界都是这样:每一个释迦佛身边都云集了无量的菩萨,而且这些菩萨的所有名字,他们所来自的佛世界,他们那里的佛的佛号,都没有任何差别。

在法界内任何一个点这里发生的事情,法界内其他无量的点都在同时发生。所以任何一个点并不微小,任何一个点都在影响着法界的全体。

【尔时,世尊从两足指放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须弥顶上帝释宫中,佛及大众靡不皆现。】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从他两个脚的脚趾这里放射了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了十方一切世界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的宫殿。靠着这光明的照耀,宫殿中的佛以及大众都完完全全地显现出来了。

【尔时,法慧菩萨承佛威神,普观十方而说颂曰:】

此时,远道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法慧菩萨,承佛威神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了个偈颂

【佛放净光明,普见世导师,须弥山王顶,妙胜殿中住。】

法慧菩萨说:

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您正在放射清净的光明,使得我们远远地就能看到。世间伟大的导师,您正在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微妙殊胜的宫殿中安住着。

【一切释天王,请佛入宫殿,悉以十妙颂,称赞诸如来。】

我们能够看到,一切处的忉利天王都在邀请您进入自己的宫殿。而且,忉利天王正在用十种微妙的偈颂称赞来过他宫殿的所有佛。

【彼诸大会中,所有菩萨众,皆从十方至,化座而安坐。】

而且我们能够看到,伟大的释迦佛,在您处的大会中,所有的菩萨大众们都从十方世界赶来,化现了狮子座安坐在座位上了。

【彼会诸菩萨,皆同我等名,所从诸世界,名字亦如是。】

法慧菩萨说:

我们能够看到,在一切处,释迦佛您身边的菩萨们,其中那个法慧菩萨都跟我是同名同姓的;他所来的那个世界,也跟我来的世界是一模一样的。

【本国诸世尊,名号悉亦同,各于其佛所,净修无上行。】

而且,在一切处的法慧菩萨,他们那个佛国的世尊,名号跟我那个佛国的世尊名号是一模一样的。而且,每一个法慧菩萨,都在自己所在的那个佛国清净地修治无上的梵行。

【佛子汝应观,如来自在力,一切阎浮提,皆言佛在中。】

法慧菩萨说:

伟大的佛子们,你们要了解,释迦牟尼佛这无量的自在之力啊,使得一切世界每一个阎浮提(每一个南赡部洲),都认为佛在我们这里呢。而实际上释迦佛无处不在!每一个阎浮提的众生都认为释迦佛在他那里。而实际上释迦佛哪里都在!

【我等今见佛,住于须弥顶,十方悉亦然,如来自在力。】

法慧菩萨说:

我们今天能够看到释迦佛来到了须弥山顶上,而在十方世界,我们都能看到有一个释迦佛来到了须弥山的顶上。这都是如来不可思议的自在之力啊!

【一一世界中,发心求佛道,依于如是愿,修习菩提行。】

法慧菩萨说:

释迦佛在他所在的每一个世界都发了菩提心,求取无上的佛道。就依着这样的大誓愿,一直修习着「菩提觉悟之行」。

【佛以种种身,游行遍世间,法界无所碍,无能测量者。】

释迦佛以种种的身形游行遍满世间,在法界内到处遍在,没有任何障碍。谁也没有办法测量出释迦佛到底有多少种身形。

【慧光恒普照,世暗悉除灭,一切无等伦,云何可测知!】

释迦佛放射着智慧的光明,恒常地普遍照耀着。释迦佛这智慧的光明,可以除灭世间一切的幽暗,任何光明都没有办法跟释迦佛的光明相媲美。我们怎么可能测量清楚释迦佛这无量智慧的光明呢?

【尔时,一切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这个时候,远道而来的菩萨代表当中的一切慧菩萨,也承佛威力的加持,普观十方而讲了个偈颂。

一切慧菩萨说:

【假使百千劫,常见于如来,不依真实义,而观救世者。

是人取诸相,增长痴惑网,系缚生死狱,盲冥不见佛。】

就算有的人能够连着百千劫一直见到佛,如果他不能够明了诸法的真实含义;他仅仅是看到了佛,见到了佛的「相」;这个人太著相,见了再多的佛,也仅仅是增长他的愚痴、困惑之网,使他进一步地系缚在生死轮回的牢狱中。他见了再多佛的「相」,他都是如此地盲冥。他不能见到真佛呀!

所以说,我们要想见到真佛,必须了解诸法的真实含义,要契入真理实相。

我们想一想:在释迦佛住世的时候,有那么多的众生都见过释迦佛,但是有几个成就了佛道呢?你是很有福报,你见到佛了,或者你经常见到,你总是跟佛打交道,但问题是,你契入了诸法的真实义没有?如果不能够契入诸法真实义,你见佛见得次数多,可能只是增加了自己更多的愚痴,增加了自己更多的迷惑而已。

有的人说,我亲近某某师父了,我亲近某某大师了,我亲近某某名师了,我还跟他照了多少相了。关键是你契入到诸法真实义了吗?你炫耀的这一切仅仅让你进一步地轮回于生死。

一切慧菩萨讲得非常犀利!

确实有太多众生是见过佛,总是见,经常见。那又怎么样呢?如果你不能觉悟,如果你不能增长智慧,如果你依然被生死轮回缠缚着,你见了再多次的佛,又有什么意义呢?充其量在阿赖耶识里种一点点殊胜的种子。虽然你见了很多很多的佛,如果不能觉悟,你依然像个盲人,像陷入到幽暗当中的人,你根本就不曾见到真的佛。真正的佛是「觉悟」!你觉悟了吗?见佛是见了,你受佛影响了吗?你改变了吗?

【观察于诸法,自性无所有,如其生灭相,但是假名说。】

一切慧菩萨就是来破大家的执著的。刚才讲,说光见佛的「相」没用,你得悟!接下来又讲,你光听法,没用!你要知道「一切法本空,自性无所有」。这些法都是依着生灭的「相」而说的。如果「相」是假的,这些「相」是生灭的,那么「法」也是生灭的,「法」也是假名说。

不要过于执著「法」,你要悟入实相。

【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

你如果只是奔着「相」去找佛,那「相」没在你身边你就看不见佛了吗?悟入诸法真实义的、了解了真理的、了解了佛性的这些众生会了解:一切法本自无生无灭。为什么呢?因为一切「相」也是无生无灭的。没有生,没有灭。你悟到了「不生灭」这里,诸佛常现前,你时刻都见所有佛,就不用再执著我见这个佛、那个佛了,所有佛你都见了。

《般舟三昧经》,我们也讲过了。《般舟三昧经》说是「佛立三昧」——让诸佛现你的面前。如果你只是见到了佛之相,那不过是色阴区宇的境界。大家学了《楞严经》都知道,色阴区宇是不错——善境界,但那不是终点站。

真正的「般舟三昧」,是你见到佛的法身。你见到了佛的法身,融为佛的法身,你就是一切佛。你时时就在一切佛中,一切佛时时就在你中,这才是最究竟的般舟三昧。

著相的都错了,著相的都愚痴,都迷惑,都进一步地系缚于生死的牢狱。

那么《金刚经》一直也在破我们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才能见真佛」。《金刚经》的观点,跟一切慧菩萨这里讲的其实是非常一致的。

《华严经》,一会儿树立很多「相」——夸张的相、华丽的相……让你激动,让你惊呼;一会儿又破掉一切「相」。《华严经》总是这样,一会儿树立一切「相」,一会儿破掉一切「相」,到最后彻底地让你不著空、不著有,完全无所著。「空有一如,空有无二」,让你入到这个状态,这就是《华严经》。

所以说,「富贵的华严」,仅仅讲了「华严」的一半。其实,这也是空性的华严,开悟的华严,彻悟的华严。「华严」是《三藏十二部》一切经的起始点,「华严」里包含着开悟的楞严,包含着彻悟的楞伽,包含着成佛的法华,也包含着大般涅槃。《大般涅槃经》里几乎所有的观点,在《华严经》里都讲了,只不过用词可能更专业,高度更高,但实际上都讲了。所以,这里我们就进一步地意识到:起点就是终点,终点就是起点。佛陀的第一部经和最后一部经,其实讲的都是同样的内容,首尾是极其呼应的。

【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性空即是佛,不可得思量。】

这就是空性的「华严」,在强调「法性本空寂」。

这个「法」,你理解成一切存在物也行,理解成「佛法僧」的「法」、觉悟之「法」、法理、概念也可以,总之都是空寂的。

真性是无可取也无可见的,你修到最后想见个「相」都难。一切无可取、无可见,「性空即是佛,不可得思量」。

一切慧菩萨说:

【若知一切法,体性皆如是,斯人则不为,烦恼所染著。】

如果你了解了一切法,一切存在物,以及一切的法理、智慧、体性,都是这样的——无取亦无见,你就不会再被烦恼染著了。

时刻在空性中,哪来的烦恼?「本来无一物」的话,哪来的尘埃?所以说《华严经》里也包含着《六祖坛经》。

【凡夫见诸法,但随于相转,不了法无相,以是不见佛。】

凡夫都去学「法」,但总是去著「相」,一著「相」就起贪、嗔、痴。他们无法悟入「无相之法」,所以凡夫见不到佛。

你以为你见到的殊胜的佛像,或者你定中、梦中见到的殊胜的佛,就是真佛吗?不是的!只要是「相」,就不是真佛。

【牟尼离三世,诸相悉具足,住于无所住,普遍而不动。】

释迦佛的真身,离开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只要有过去、现在、未来,就说明有「相」,有分别(有区分)。释迦佛超离了过去、现在、未来,没有时间的概念。释迦佛在没有「相」、没有时间概念的地方诸相具足(这指的是法身)。真正的释迦佛住在「无所住之处」,

住于无所住,普遍(到处都在)而不动。

「无所住」,这不也是《金刚经》的观点吗?《华严经》包含着《金刚经》。「住于无所住,普遍而不动」,不就是「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吗?不就是《金刚经》吗?

——说是很容易,做起来是不容易的。

【我观一切法,皆悉得明了,今见于如来,决定无有疑。】

一切慧菩萨说:

本来我观这一切法,就观到「空性」这里了,今天又见到了真人版的释迦牟尼佛,再一次验证了自己的了悟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是准确的。

【法慧先已说,如来真实性,我从彼了知,菩提难思议。】

一切慧菩萨说:

其实,刚才法慧菩萨也已经讲了如来的真实之性,我在法慧菩萨偈颂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菩提」这两个字确实是难以思议的,蕴含着太多太多的深义!

法慧菩萨的偈颂,其实是从「相」中描述释迦佛,也描述法界内一个点上发生的事情,法界内一切处都在发生。这是就着「有」来讲的。那么一切慧菩萨一下子是就着「空」来讲的,他说他是在法慧菩萨的基础上去更深刻地了解了「菩提」是难以思议的。

「有」中有「空」,「空」中有「有」,到底是「有」还是「空」啊?——不要分别,本自如如!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79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3(第一二卷)四圣谛品 第八

大家好,今天的这节课是文殊菩萨讲解「四圣谛」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注意听。【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圣谛者,彼关钥世界中,或名败坏相,】文殊菩萨说:诸位佛子,「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苦圣谛」,我们在关...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2(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五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五卷,「贤首品」第十二之二。【有胜三昧名安乐,能普救度诸群生,放大光明不思议,令其见者悉调伏。】贤首菩萨说:我们可以入...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下)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下)

华严经 051(第一七卷)梵行品 第十六(下)...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上)...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66(第二〇卷)十行品 第二十一之二(中)

华严经 066(第二〇卷)十行品 第二十一之二(中)

华严经 066(第二〇卷)十行品 第二十一之二(中)...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