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049(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

00:00

在须弥山的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从其他世界来的法慧菩萨在无量法慧如来的加持下,正在给大家讲说菩萨的「十住位」。前面已经讲完了九个住位,今天开始讲菩萨的第十——「灌顶住」。

【佛子,云何为菩萨灌顶住?此菩萨得成就十种智。】

法慧菩萨说:「灌顶住」位的菩萨成就了十种智,这十种智其实也是十种境界、十种能力。

【何者为十?所谓:震动无数世界、照曜无数世界、住持无数世界、往诣无数世界、严净无数世界、开示无数众生、观察无数众生、知无数众生根、令无数众生趣入、令无数众生调伏。是为十。】

我们来看一下:处在「灌顶住」位的菩萨,可以震动无数世界、可以用他们的光明照曜无数世界、可以住持无数世界(不仅仅是住持一个世界,「灌顶住」位的菩萨可以住持无数世界)、可以参拜无数世界、他们可以庄严清净无数世界、他们可以开示无数的众生、他们可以观察无数的众生、他们可以了知无数众生的根性、可以帮助无数众生趣入佛法、他们可以帮助无数众生调伏心性。

【佛子,此菩萨身及身业,神通变现,过去智、未来智、现在智成就佛土,心境界、智境界皆不可知,乃至法王子菩萨亦不能知。】

法慧菩萨说:佛子们,处在「灌顶住」位的菩萨们,他们的身形以及他们所造作的一切,包括他们的神通变化,以及「灌顶住」位菩萨过去世的智慧、未来世的智慧、现在世的智慧所成就的种种佛国,他们的内心境界、他们的智慧境界,这一切都是不可知的,就连「法王子住」位的菩萨都不能了知。

我们看「灌顶住」位的菩萨们,他们的表现就已经很像佛了,是不是啊?

「灌顶住」位的菩萨,是菩萨「十住位」当中的巅峰了。所以修得越好,懂你的人越少(这也很正常)。前一个住位就没有办法了解和理解后一个住位,高处可以了解和理解低处,但是低处却无法了解和理解高处,一直都是这样的。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如果你树立了非常远大的目标,那你必定要忍受某种程度的孤独,站得越高越孤独,这是必然的。但是古人也讲,「德不孤,必有邻」。因为修学佛法的众生在总量上还是不少的,所以虽然越高越孤独,但是幸运的话,还是能够找到一些能够对话者的。

【佛子,此菩萨应劝学诸佛十种智。】

法慧菩萨说:佛子,「灌顶住」位的菩萨们,应该劝大家修学诸佛的十种智慧。

【何者为十?所谓:三世智、佛法智、法界无碍智、法界无边智、充满一切世界智、普照一切世界智、住持一切世界智、知一切众生智、知一切法智、知无边诸佛智。】

哪十种智慧呢?分别是:关于「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智慧、关于一切佛法(也就是觉悟方法)的智慧、遍行整个法界没有障碍的智慧、了解法界没有边际的智慧、充满一切世界的智慧、普照一切世界的智慧、住持一切世界的智慧、了知一切众生的智慧、了知一切法的智慧、了知无边诸佛的智慧。

在佛法的修学中总是这样,境界的提升伴随着智慧的提升,智慧的提升也伴随着境界的提升。到了「灌顶住」位,种种神通已经不可思议了,这个时候劝大家广泛学习诸佛的十种智慧。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讲,智慧是宇宙真理的体现;是法界实相的象征;也是一切众生(三界、六道一切众生),甚至包括一切佛国的圣众们最珍贵、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实,智慧也是对我们生命存在的一种奖赏,智慧的层次越高,这种奖赏的层次就越高。

【何以故?欲令增长一切种智;有所闻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教故。】

为什么要让大家去学习佛所拥有的十种智慧呢?目的是为了增长一切种智,也是要向佛靠拢、向佛靠近。这个时候智慧如此的深广,那听到什么法,立刻就懂了,不用别人教了,瞬间吸收。

到这里,菩萨的「十住位」就讲完了,我们来复习一下,菩萨的「十住位」分别是:「初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

【尔时,佛神力故,十方各一万佛刹微尘数世界,六种震动,所谓:动、遍动、等遍动,起、遍起、等遍起,踊、遍踊、等遍踊,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击、遍击、等遍击。】

在释迦佛和无量的法慧如来的加持下,法慧菩萨就讲完了「十住位」。

这个时候,靠着佛的神力,十方各一万个佛刹打碎成微尘一样无量的世界开始六种震动,分别是「动、遍动、等遍动,起、遍起、等遍起,踊、遍踊、等遍踊,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击、遍击、等遍击」。

我们挨个来看一下:

这六种十八相的震动,「动、遍动、等遍动」,「动」就是开始动起来了;「遍动」就是整个的、全体的都在动;都在动,它那个幅度一开始是不一致的,到最后幅度一致了,就叫「等遍动」了。同样的道理,「起、遍起、等遍起」,「起」是兴起;「遍起」就开始大面积的、大范围的都兴起;「等遍起」就是兴起的幅度、范围是一致的。「踊、遍踊、等遍踊」也是,从最初有征兆到大范围的、到所有踊动的这个幅度都一致。然后「震、遍震、等遍震」也是,开始震动,周遍的、大范围的震动到所有地方都在震动,而且幅度一致。「吼、遍吼、等遍吼」,这是伴随着声音了,有吼声,这就是很大的响声了;然后「遍吼」,到处都在有这种声音;「等遍吼」就充满一切处了,而且声音的强度是一致的。「击、遍击、等遍击」,「击」形容击打,相互撞击(一般是指两种物体或者多种物体撞击在一起);开始有了撞击,然后是大面积的、大范围的撞击;之后到处都是同等程度的、周遍的撞击。

这是六种十八相的震动。

【雨天妙华、天末香、天华鬘、天杂香、天宝衣、天宝云、天庄严具,天诸音乐不鼓自鸣,放大光明及妙音声。】

天上像下雨一样就降下了天妙花、天末香、天花鬘、天杂香、天宝衣、天宝云、天庄严具,天上的种种音乐,不需要谁演奏,自然就发出声音来了,此时,放射着大光明以及美妙的音声。

这也属于忉利天很长时间才能遇到一次的盛况了,非常的震撼!

【如此四天下须弥山顶帝释殿上,说十住法,现诸神变;十方所有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接下来讲,就好像我们这个娑婆世界这里,四天下(四大洲)须弥山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这里,法慧菩萨给大家讲说菩萨的「十住位」,讲说圆满之后,就召感了种种神通变化;十方所有一切世界都是这样,显现着须弥山顶上,忉利天王的宫殿这里,有个法慧菩萨讲完了「十住位」之后,到到处处现出种种神通变化。

法界内任何一处一个点上发生的事情,在同一时刻法界内无量的点都在同时发生。任何一个点发生的事情,瞬间所有点都在发生。有一些科学家形容这种现象,说是「平行宇宙」。

【又以佛神力故,十方各过一万佛刹微尘数世界,有十佛刹微尘数菩萨,来诣于此,充满十方,作如是言:善哉!善哉!佛子善说此法!我等诸人,同名法慧;所从来国,同名法云;彼土如来,皆名妙法。】

这个时候,在佛威神力的加持下,十方各过一万佛刹微尘数(无量)的世界,有十佛刹微尘数(无量)的菩萨,来到了法慧菩萨所在的地方,这无量的菩萨充满十方,齐声说道:善哉!善哉!伟大的佛子——法慧菩萨,您讲得太好了!我们这所有菩萨也都叫「法慧」;我们所来自的佛国都是「法云」世界;我们那里的佛都叫「妙法」如来;我们在我们的佛那里,也在给大家讲说「十住位」。

【我等佛所,亦说十住;众会眷属,文句义理,悉亦如是,无有增减。】

这所有的法慧菩萨说:我们那里开法会的时候,与会的各位圣众、一切眷属都跟这里一模一样,我们在那里讲说「十住位」时用的所有文词、所有句子、所有义理,都跟你法慧菩萨一模一样,没有增减。

这是来做证明了(其他所有处的法慧菩萨都来了——做证明),说确实法界内一个点这里发生的事情,其他所有点都在同时发生。

【佛子,我等承佛神力来入此会,为汝作证:如于此会,十方所有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这所有的法慧菩萨说:佛子,我们靠着佛威神力的加持,来到你这里,给你做证明:就好像你这里,在娑婆世界,在南阎浮提这里,在这个须弥山顶上这里,在释迦佛面前,你在这儿讲法,十方所有一切世界都是这样——在须弥山的顶上,在忉利天王的宫殿,在释迦佛面前,都有一个法慧菩萨在像您一样地讲法。

所以我们就知道,每一念之间,我们都在重新塑造这个宇宙(这个大法界)的样貌(每一念之间,我们都在重新塑造它)。因为你这里任何一个点,法界内就呈现无量个相似的、相同的点,你这里任何一念,就等于是法界内无量的念,所以一定要谨慎每一念!每一念可以说就是所有念。

【尔时,法慧菩萨承佛威力,观察十方暨于法界而说颂曰:】

这个时候,法慧菩萨承佛威力的加持,观察十方,而且他的视野简直遍及整个法界,法慧菩萨讲说了一个偈颂:

【见最胜智微妙身,相好端严皆具足,如是尊重甚难遇,菩萨勇猛初发心。】

见到我们这伟大的释迦牟尼佛,这无比殊胜的智慧微妙之身,是如此的相好端严,这个「具足」就说明具足了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这样的尊贵之相,这样的珍贵之相,如此难以遇到,菩萨们见到了释迦佛的妙相,更勇猛地开始发起菩提心了。

【见无等比大神通,闻说记心及教诫,诸趣众生无量苦,菩萨以此初发心。】

也有些菩萨是见到了佛那不可比拟的大神通,或者说听到佛给谁授记了,或者听到佛在教育哪个众生了,或者是看到了六道轮回中众生都在承受无量的痛苦,菩萨才发了菩提心的。

【闻诸如来普胜尊,一切功德皆成就,譬如虚空不分别,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一些菩萨是听闻了诸佛有着怎样周遍的这种殊胜,是如此的尊贵,听说诸佛成就了一切功德,而且佛的心又像虚空一样不分别,菩萨听闻之后就开始发了菩提心了。

【三世因果名为处,我等自性为非处,欲悉了知真实义,菩萨以此初发心。】

这个「处」、「非处」,这里又再一次地强调,说:佛具备「处非处智力」,「处」代表三世因果,就是「相」里的,这些因因果果这些事儿,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相里的因果,这叫「处」。那么我们的清净自性,这个「空性」本身它就是「非处」。

说「处」,就是处所,处所在哪里?在「相」里,在「空性」里就无所谓处所了。大家就记住了,「相」里的是「处」;「性」里的,自性深处的、空性本身的,这是「非处」。如果想要了解这些三世因果,或者我们的清净自性,想要了解这一切的真实义,有的菩萨也开始发菩提心了。

【过去未来现在世,所有一切善恶业,欲悉了知无不尽,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的菩萨比较好奇,说:过去世都发生了什么?未来将发生什么?现在世都在发生什么?一切一切的善业、恶业,这菩萨都想了解,所以他就发了菩提心了。

【诸禅解脱及三昧,杂染清净无量种,欲悉了知入住出,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的菩萨对于禅定很感兴趣,听说某某大师能入定,看到什么,或者有神通,非常好奇。怎么样才能够入定?怎么样才能够保持住?怎么样出定?对于这一切,他想了解。种种禅定、解脱、三昧境界,或杂染、或清净无量种三昧,他都想知道,所以就发了菩提心了,想要学习、了解、修证。

【随诸众生根利钝,如是种种精进力,欲悉了达分别知,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的菩萨也是想了解,这个众生根性是利还是钝(他是利根的,还是钝根的)?针对着众生的情况,该怎么样去学修?怎么样精进呢?他想了解,所以就发了菩提心了。

【一切众生种种解,心所好乐各差别,如是无量欲悉知,菩萨以此初发心。】

也有的菩萨想了解,这所有众生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力,他们内心的爱乐有着千差万别,这一切一切我都想知道,菩萨就发了菩提心了。

【众生诸界各差别,一切世间无有量,欲悉了知其体性,菩萨以此初发心。】

欲界、色界、无色界有各种各样的众生,每一界都有无量种众生,而且每一种众生都有不同的体性、不同的特质,或者说不同的习惯、行为模式,菩萨什么都想知道,所以就发了菩提心了,想要去学修、想要去修证。

【一切有为诸行道,一一皆有所至处,悉欲了知其实性,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的菩萨想了解,在「相」里一切的造作,每一种造作都会形成一种结果,结果的背后是什么?这一切的造作的真实性是什么?菩萨也想了解,于是就发了菩提心——这都是爱哲学的菩萨。

【一切世界诸众生,随业漂流无暂息,欲得天眼皆明见,菩萨以此初发心】

还有一些菩萨想要拥有「天眼」,能够明了地见到一切世界的所有众生,想要了解这一切众生是怎样随着业海漂流,没有一时一刻的停歇的。有一些众生就对于外星人很感兴趣,是吧?有的对于佛国很感兴趣,菩萨非常想拥有天眼,自己就明了见到一切,所以就发心了,想要好好地学、好好地修。

【过去世中曾所有,如是体性如是相,欲悉了知其宿住,菩萨以此初发心。】

有一些菩萨对于过去的事情很感兴趣,过去世到底都发生了什么?

一世、一世又一世,我都经历了什么?众生都经历了什么?一切的真实体性,或者外在表现到底是怎样的?这一切菩萨都想了解,所以就发了菩提心了,想要好好地修行。

是什么支撑着过去走到了现在呢?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一切的千变万化中,是不是存在着什么真理一直在启发我们?这一切「相」的流逝真的有意义吗?这都是有哲学思维的菩萨,平常想得比较多,或者说想的比较「形而上」,然后就开始发起菩提心了,开始修学佛法了。因为很多东西在外道法中找不到明确的答案,所以就开始修学佛法了。

因为「十住位」比较重要,这里其实是法慧菩萨用长长的偈颂,从头至尾地帮我们细细地回顾菩萨的「十住位」所蕴含的内涵。很多师兄反应说:我听经,听过了就忘了(听过了就忘了)。所以我们发现佛经中充满了重复……

我们有病,佛陀有药。你不是忘吗?我就再讲一遍,这「十住位」都讲完了,现在又用偈颂再重复一遍、再强调一遍。

其实,站在阿赖耶识的角度看,世界上并不会真的存在遗忘,所有的信息输入到阿赖耶识的仓库里面就一直存在,你可能暂时找不到它,但它一直存在。那么对于这种信息的重复和加强,其实也一直存在,所以我们阿赖耶识里实际上有很多重复性的信息,这些信息有过去世的,也有现在世的。

因为很多师兄过去世都学过《华严经》,对吧?本身这个阿赖耶识仓库中就有很多的记载,那么今生又补上,所以一再地输入重复的信息,就会使得他显相的能力增强了(其实也可以讲,是显相的概率增强了)。学经是如此,念咒、念佛也是这样的。你念了一段时间,没有显相,继续念下去,量变累积成质变,就开始显相了。

现在有个别的师兄念某一个佛的圣号,也没有念太长时间,做梦就能梦见相关的很多殊胜景象,这就说明我们的修行真的得力了(功夫得力了),所有的这些感应也都是一种鼓励。每当有一些师兄有点麻木和泄气的时候,我们一分享一些感应,大家的热情就又回来了……

无数世菩萨们、诸佛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修着修着就麻木了,然后他们就会想办法帮助我们再找回热情。学佛以来,其实我们可能回想起无数世,这种修行的懈怠与精进一直伴随着我们,就好像白天与黑夜常不离一样,一直伴随着我们。

生命其实是永恒的,一切的生灭都是永恒的,生灭本身就是不生灭的。我们就这样久住于法界,不会停歇……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87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4(第一〇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十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三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十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三。【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彼离垢焰藏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变化微妙身;...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1(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譬如大海金刚聚,以彼威力生众宝,无减无增亦无尽,菩萨功德聚亦然。】贤首菩萨说:就好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含藏着众多的金刚宝物,大海靠着它的威力,能生出种种珍宝,而海水却无减无增,就这样无有穷尽;诸佛在「...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3(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又放光名眼清净,能令盲者见众色,以灯施佛及佛塔,是故得成此光明。】贤首菩萨说:在「安乐三昧」中,我们还能够放射一种「眼清净光明」。这种光明一照,能够让盲人都恢复视力,见到种种的「色相」。那怎么修得这...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华严经 048(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上)

在无量的法慧如来以及释迦牟尼佛的加持下,远道而来的法慧菩萨正在讲解菩萨的十住位。上节课讲到了「修行住」——这是十住的第三住位。【佛子,此菩萨应劝学十法。】法慧菩萨说:佛子啊!处在「修行住」位的菩萨们要...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