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07(第〇三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三

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三

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三卷,依然是「世主妙严品」。这节课分为四个部分,每一部分也是相同的结构。

首先讲的是,某某「乾闼婆王」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之后就是「乾闼婆王」当中的代表发言(讲说偈颂)。

【复次,持国乾闼婆王,得自在方便摄一切众生解脱门;树光乾闼婆王,得普见一切功德庄严解脱门;净目乾闼婆王,得永断一切众生忧苦出生欢喜藏解脱门;华冠乾闼婆王,得永断一切众生邪见惑解脱门;喜步普音乾闼婆王,得如云广布普荫泽一切众生解脱门;乐摇动美目乾闼婆王,得现广大妙好身令一切获安乐解脱门;妙音师子幢乾闼婆王,得普散十方一切大名称宝解脱门;普放宝光明乾闼婆王,得现一切大欢喜光明清净身解脱门;金刚树华幢乾闼婆王,得普滋荣一切树令见者欢喜解脱门;普现庄严乾闼婆王,得善入一切佛境界与众生安乐解脱门。】

【尔时,持国乾闼婆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乾闼婆众,而说颂言:】

我们来看一下「持国乾闼婆王」(他)所讲的偈颂:

【诸佛境界无量门,一切众生莫能入,善逝如空性清净,普为世间开正道。】

你要是想入到诸佛的境界,其实有无数种的路径、途径、方式、方法。尽管如此,却不容易入这无量门。绝大多数的众生无法入到佛门、无法了知佛的境界。

成佛了是什么样的状态呢?就像虚空一样,非常的清净。因为他是真的非常清净,才能够为众生指示什么是真正的「正道」。

正道必然导向清净,不清净的不会是正道!

所谓的「清净」(上节课我们提到了),是建立在「不伤害」、「仁慈」和「爱」的基础上的,这样的才是清净的、才是正道。

这种不伤害意味着,一旦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了,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看看自己哪里没做好,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不会去埋怨别人。

真正的清净者,他是善于自省的,总是内观自省(自我反省),如果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就不会再有那些抱怨、愤恨、嗔怒……你才真的清净。

现在传统文化盛行,儒家的文化就列出了君子的作风,也列出了小人的作风:君子就是爱反观自省的;小人就是爱埋怨别人、抱怨别人的。

其实我们看佛家,佛菩萨都是喜欢反观自省的;凡夫都是喜欢向外去找原因的(去抱怨、指责的),这就是区别。

所以说,在中国「儒、释、道」真的不分家,只是换了一些名字相,本性里有很多相通的东西。所以佛法传到中国,能够在这里大兴其道,中国确实有适合佛法生长的土壤。

【如来一一毛孔中,功德大海皆充满,一切世间咸利乐,此树光王所能见。】

「持国乾闼婆王」说:如来的每一个毛孔中,都充满着无量的功德,这些功德像大海一样,如来的存在就是利益安乐一切世间众生的,他不是来搞事的,他是来平息问题和灾祸的。

作为「空」一般的存在者,作为绝对无私的客观者,如来的存在带来了「和平」和「平衡」。所以老子也常讲「圣人无为」,为什么「无为」呢?他已经客观到虚空一般了,这样如此的客观,意味着他真的没有「我执」,但是「慈悲」还在的,他甚至没有什么个人化的情感,所有的一切都化成了「慈悲」。

【世间广大忧苦海,佛能消竭悉无余,如来慈愍多方便,净目于此能深解。】

世间广大的忧愁苦恼之海,只有佛能够消竭干净。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科学家,想要帮助世间众生解决问题,科学家能够解决一些物理上的问题、物质上的问题,但是精神上的问题,科学家有的时候爱莫能助,现在又出现了灵性科学家还好一些——人类精神性的问题靠谁解决呢?

艺术家想要去抒发一些痛苦,或者也想下意识地创作一些东西,来愉悦大家的精神;

哲学家就是找真理,去找什么是问题,去剖析问题的表现,有的时候也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从哲学家的队伍里又分出了很多类型,像心理学家、灵性学家、宗教家……我们可以说,宗教家是从哲学家的队伍里分出来的,因为哲学意味着爱智慧;宗教家也是寻找真理智慧,阐明这些真理智慧,目的是为众生服务。

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宗教家,都在试图消解众生的忧愁苦恼,各司其职。而佛属于宗教家、属于教育家、是哲学家,有的时候也有点像艺术家。

佛的教法,我们了解多了就知道,是很有美感和艺术性的,有很多时候师兄们读佛经、诵佛经的时候,就会深深地陶醉于其中,那是精神上的极美、那是一种艺术享受。

所以说,佛(他)利益众生确实有多种方便,他知道众生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佛也去发现美、去创造美、去赞美美。理性的生活方式就是古希腊的哲学家一直说的,「要理性地生活,不经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一过的」,倡导理性。

那么,佛制定戒律,其实戒律(我们讲过)——「尸罗」最初的含义是美德,也是在倡导理性的生活方式,避免很多衍生的问题。

戒律意味着理性。

【十方刹海无有边,佛以智光咸照耀,普使涤除邪恶见,此树华王所入门。】

十方的世界海没有边际,佛靠着他的智慧光都能照耀,可以洗涤干净那些邪恶的知见。

什么是邪恶的知见呢?就是很个人化的(很个性化的)、很短期的、那些不够符合真理的知见,是邪恶的知见。

如果它使人的心偏向于「恶」和「伤害」,那就更是邪恶的知见。所以邪恶的知见:一方面,它是不正确的;另一方面,它是让人变恶的。不正确、不准确,这还可以谅解。如果它让人变恶,这就比较恐怖了。

但是,佛能够帮助众生涤除这些邪恶的知见,恢复本有的理性、清净。

【佛于往昔无量劫,修习大慈方便行,一切世间咸慰安,此道普音能悟入。】

佛在过去用了无量劫,修习大慈悲的方便行,在一切世间去安慰众生、去抚慰众生。

【佛身清净皆乐见,能生世间无尽乐,解脱因果次第成,美目于斯善开示。】

因为佛身非常的清净,「身、口、意」都非常清净,所以众生都喜欢见到佛,他能给世间带来无尽的乐。所以,世间那么多的佛像,让众生一看,就得到心灵的一种安慰,甚至得到精神上的一种净化和提升。

众生一直在造作善业或者恶业,逃不出「因果法则」。在因果法则当中怎样证解脱呢?那肯定是获得善的果报就是解脱了。你要是彻底地想了因果,那就完全无造作,成为一种完全「无为」状态的涅槃者,那是彻底的解脱因果。

所以《大般涅槃经》中讲,大般涅槃的境界无因无果,因为彻底「无为」(没有了造作),只要有造作,它就会产生结果。

【众生迷惑常流转,愚痴障盖极坚密,如来为说广大法,师子幢王能演畅。】

众生非常的迷惑,常常流转于业力当中,非常的愚痴,被业障覆盖,而且这些业障可能非常的坚厚、牢密。如来就讲说广大的法,讲说真理和智慧,帮助众生恢复本自具足的智慧。

【如来普现妙色身,无量差别等众生,种种方便照世间,普放宝光如是见。】

如来可以现化无量种形态,用种种的方便去照耀世间。

【大智方便无量门,佛为群生普开阐,入胜菩提真实行,此金刚幢善观察。】

他有着无量大的智慧,有着无量的方便门,可以普遍地为众生开说阐释真理,让众生能够入到殊胜的菩提智慧之行、菩提真实之行。

「菩提」往往针对着「烦恼」而说,一入于殊胜的菩提,就远离了烦恼,这才是生命最值得做的事情。

「真实之行」就是真如实际之行,最高境界:活成真如、活成法身佛。

【一刹那中百千劫,佛力能现无所动,等以安乐施群生,此乐庄严之解脱。】

佛的定功非常好,在这儿打坐不动,就可以用一刹那那么短的时间,看尽百千劫的事情。所以,「宿命通」越厉害的人定功也越好。你可能只盯着一世的某一个事件去看、盯着某一个时间点去看,但是佛一下子看了无量劫的因因果果,他就不容易躁动不安,他了解一切的前因后果。佛也把他的这种很安定的、很安乐的感觉布施给众生。

【复次,增长鸠槃荼王,得灭一切冤害力解脱门;龙主鸠槃荼王,得修习无边行门海解脱门;庄严幢鸠槃荼王,得知一切众生心所乐解脱门;饶益行鸠槃荼王,得普成就清净大光明所作业解脱门;可怖畏鸠槃荼王,得开示一切众生安隐无畏道解脱门;妙庄严鸠槃荼王,得消竭一切众生爱欲海解脱门;高峰慧鸠槃荼王,得普现诸趣光明云解脱门;勇健臂鸠槃荼王,得普放光明灭如山重障解脱门;无边净华眼鸠槃荼王,得开示不退转大悲藏解脱门;广大面鸠槃荼王,得普现诸趣流转身解脱门。】

接下来,讲的是各位「鸠槃荼王」都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

【尔时,增长鸠槃荼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鸠槃荼众,而说颂言:】

我们看一下「增长鸠槃荼王」所讲的偈颂:

【成就忍力世导师,为物修行无量劫,永离世间憍慢惑,是故其身最严净。】

成就了「忍力」的世间的大导师,为世间的存在物们修行了无量劫,永远地离开了世间的「骄慢」和「惑染」,成就了「忍力」。

「忍力」——无限的忍辱之力,就是「空性」。

真正的忍辱之力是「空性」,一切「毕竟空」、「无所有」,你还忍什么?「毕竟空」、「无所有」,你还骄傲什么?你还斗诤什么……既然这样,成为了真正的「空性」之身,所以佛身最为「庄严清净」。

【佛昔普修诸行海,教化十方无量众,种种方便利群生,此解脱门龙主得。】

佛过去修习种种圣行(无量种),教化了十方无量的众生,用种种方便利益众生,佛用大智慧去救度众生,能够明了众生心「歪」,「歪」在哪儿了,为什么。「正」,「正」在哪儿了,到什么程度了……

【佛以大智救众生,莫不明了知其心,种种自在而调伏,严幢见此生欢喜。】

佛有种种自在,方便他调伏众生。

当你成为「空性之身」,你才能具备真正的「他心通」。因为佛真正的「他心通」,他没有任何的个我性和主观色彩,他必须是绝对客观的,他才能绝对准确地把握别人的「心意识」。

只要有主观性在、有你的「我执」和「傲慢」在,你不可能有真正准确的「他心通」。

【神通应现如光影,法轮真实同虚空,如是处世无央劫,此饶益王之所证。】

佛有的时候示现种种神通,但是只要有相,就像光影一般「倏忽、无常、善变」。佛转的法轮、讲说的真理却像虚空一样永恒。

佛就这样地处在世间,经历了「无央数劫」。

【众生痴翳常蒙惑,佛光照现安隐道,为作救护令除苦,可畏能观此法门。】

本来都是佛,有很多是主动入轮回的,但是因为入胎之迷,有的很多佛菩萨入到轮回里无数世了、几百、上千年了、甚至几千年了,他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失去了记忆,他忘了自己是佛再来,他忘了自己做过佛,甚至做过很多世的佛……完全忘记了,非常悲哀。

但是佛是恢复记忆者(或者没有丧失记忆者),佛就放光照耀他们,示现「安隐之道」,帮助这些众生恢复记忆。

其实真的人人都是佛再来。但是,他失去记忆了。你告诉他,你曾经做过佛,他都不相信,他说你胡说八道,我怎么会是佛呢?

你说成佛其实很简单,他说一点都不简单;你说你能成佛,他也不相信,怎么能成佛呢……很多众生彻彻底底地失去记忆了。但是,这正是佛存在的意义,只有救护这所有失去记忆的佛,让他们恢复记忆,才能够将他们的苦除灭;只有完全彻底地恢复记忆,再度成佛,才会真正的除灭一切的苦。

《涅槃经》讲,就算是十地位的菩萨,对于佛性都不能明了见。必须让这些菩萨、这些众生明了见佛性,处于佛性中,时刻做那个法身佛,才是对他们最大的爱。

【欲海漂沦具众苦,智光普照灭无余,既除苦已为说法,此妙庄严之所悟。】

这无量的失去记忆的佛和菩萨受着种种的苦,佛用智慧光普照他们,希望能够灭除他们的苦、灭尽他们的苦。有的时候先给予众生所需要的,之后再给他们讲法;有的时候先把他们的病苦治好,然后再给他们讲法。

讲法开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用佛光照他们,把他们同化,也许众生本具的智慧并没有打开,他们是一种被奴役式的被解放,那不是真的解放。

必须让他们本有的智慧打开,让他们自己就做佛,不仅仅是我被照耀成佛、被同化成佛,而是让他们真正地打开智慧,恢复到本来的面目。这是最究竟的讲法,要让众生恢复本来面目、恢复记忆。

【佛身普应无不见,种种方便化群生,音如雷震雨法雨,如是法门高慧入。】

佛的声音像打雷一样震动世间,形容真理的力量无坚不摧。

「降法雨」,就是说法不是一滴水、两滴水。一提到雨水,那是很多滴水、无量滴水。同时又无分别地、平等地把这雨水降下来,形容这平等心和博爱。

【清净光明不唐发,若遇必令消重障,演佛功德无有边,勇臂能明此深理。】

本性都是佛,清净光明却被掩藏。因为失去记忆了,这清净的光明不是轻易地就能够再度显发出来,一定是要遇到佛、遇到佛法,才能消除厚重的业障。所以说,佛的功德是无有边际的,一个佛能让无量的失去记忆的佛重新找回记忆。

【为欲安乐诸众生,修习大悲无量劫,种种方便除众苦,如是净华之所见。】

为了安乐种种的众生,佛修习大悲用了无量劫的时间,用种种方便除掉众生的苦。

【神通自在不思议,其身普现遍十方,而于一切无来去,此广面王心所了。】

佛有无量的神通自在,他有无量的应化身,但是,在哪里都无所著,因为无私。如果有一点点的私心,他就有所著,佛无私,所以于一切「无来去」、「无所著」。

【复次,毗楼博叉龙王,得消灭一切诸龙趣炽然苦解脱门;娑竭罗龙王,得一念中转自龙形示现无量众生身解脱门;云音幢龙王,得于一切诸有趣中以清净音说佛无边名号海解脱门;焰口龙王,得普现无边佛世界建立差别解脱门;焰龙王,得一切众生瞋痴盖缠如来慈愍令除灭解脱门;云幢龙王,得开示一切众生大喜乐福德海解脱门;德叉迦龙王,得以清净救护音灭除一切怖畏解脱门;无边步龙王,得示现一切佛色身及住劫次第解脱门;清净色速疾龙王,得出生一切众生大爱乐欢喜海解脱门;普行大音龙王,得示现一切平等悦意无碍音解脱门;无热恼龙王,得以大悲普覆云灭一切世间苦解脱门。】

【尔时,毗楼博叉龙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诸龙众已,即说颂言:】

接下来,讲各位龙王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之后龙王当中的代表「毗楼博叉龙王」讲说偈颂:

【汝观如来法常尔,一切众生咸利益,能以大慈哀愍力,拔彼畏涂沦坠者。】

大家看,如来一直都是这样的,平等地利益一切众生,以大慈悲的哀愍力,救拔那些可能会堕落到恶道去的众生。

如来是有绝对平等心的,随缘地施予救度。但是,众生若有「我」,那个加引号的「我」若没有去除,众生心不平等,他看着如来心也不平等。真的只有一个佛才能懂另一个佛,你只要还有一丝一毫的「我」在,你就不会看清楚佛的平等心。

【一切众生种种别,于一毛端皆示现,神通变化满世间,娑竭如是观于佛。】

佛有着无量的神通变化,可以在一根毛的毛端示现一切众生的种种差别。

【佛以神通无限力,广演名号等众生,随其所乐普使闻,如是云音能悟解。】

佛有着无限的神通力,可以讲说无量的佛名号(这些佛的名号无量),像众生的数目一样多。

其实众生也都是佛,只是他们忘记了。

佛在讲法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讲一些众生爱乐听闻的一些事情、一些消息,引起众生的兴趣,慢慢地把他们引入佛道。

【无量无边国土众,佛能令入一毛孔,如来安坐彼会中,此焰口龙之所见。】

无量无边的国土有无量无边的众生,佛用他的神通,能够把这一切的众生放到一个毛孔中。然后,如来就安坐在众人云集的大会中(这是定境,一点也不稀奇)。

不能理解《华严经》的师兄,你一定要多多地打坐,坐不下去的、或者怕走火入魔的,你就听着重复的佛号(或者佛咒)去打坐,坐久了能入定了,你就理解了《华严经》。

一切皆有可能,世界上不存在没可能的事情。

【一切众生瞋恚心,缠盖愚痴深若海,如来慈愍皆灭除,焰龙观此能明见。】

一切众生因为那个「我」没有消除,所以经常地会彼此伤害,有浓重的嗔恚心。他们被业障所缠、覆盖,非常的愚痴,这种愚痴深得像大海一样。但是,佛不会跟他们计较,在佛眼里一切众生都是佛,只是失去记忆了,佛会有一种哀愍心、慈愍心,帮助众生灭除厚重的愚痴。

【一切众生福德力,佛毛孔中皆显现,现已令归大福海,此高云幢之所观。】

一切众生的福德力,在佛的毛孔中都能显现。众生做的一切善事,可能佛都乘以百千万倍地做过了。但是你开始学习佛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开始学习破迷开悟的方法,你才真正地归向了绝对幸福的大海。

【佛身毛孔发智光,其光处处演妙音,众生闻者除忧畏,德叉迦龙悟斯道。】

佛的身体每个毛孔都散发着智慧的光芒,这个光到到处处演说着妙音,众生听闻佛的声音就可以消除很多的忧愁和恐惧。

【三世一切诸如来,国土庄严劫次第,如是皆于佛身现,广步见此神通力。】

在佛身上,你在定中能够看到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也能看到一切国土的种种庄严,以及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国土的变化,在一个佛的身上就能显现所有……

事实上,任何一个已经成就的佛,他能够把他的身形变得无量的小,也能变得无量的大。因为无量大,在他身上能显现所有,即便是他就不变,就是个常人大小,你在定中看,因为「至小无内」的缘故,在这一个佛身上,也能够显现过、现、未来的一切佛,以及一切的国土、以及国土的更迭变化。

【我观如来往昔行,供养一切诸佛海,于彼咸增喜乐心,此速疾龙之所入。】

佛陀在过去爱乐供养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供养了一切诸佛。

我们知道「普贤菩萨的十大愿」里,礼敬、供养也是无有穷尽的,这体现着成佛、成道的决心和毅力。而对于诸佛的礼敬、供养,只是增添了这些因地佛的喜乐心。

你供养是供养了,然后又抱怨,这供养又有什么福德呢?如果你的供养没有带来喜乐,那你不如不去供养,因为可能还造业。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会很主动、热情地帮周围人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做完了他就喜欢絮絮叨叨地一直讲,你看我为你做了什么,我为你做了什么……这种就好像是有所求,或者期待对方给予怎么样的回报。

要是怀着这种有所求的心去做一些利益对方的事情,做完了又反复讲,增添别人的烦恼,那你还真不如不做。你那主动的付出,可能正是自私的表现,这是很可笑的事情。

所以佛门讲「三轮体空」,就是我们做任何事都「无所求」,我们怀着利益众生的心真诚地、认真地去做,做完就放下,不想回报,也不期待别人的赞美,这样其实是最开心的。

【佛以方便随类音,为众说法令欢喜,其音清雅众所悦,普行闻此心欣悟。】

佛以方便的「随类」之音,就是根据众生的种类不同、或者国籍的不同、方言的不同,讲说种种的声音给大家讲法,让大家欢喜。佛的声音清正而优雅,大家都喜欢听。

【众生逼迫诸有中,业惑漂转无人救,佛以大悲令解脱,无热大龙能悟此。】

众生在「三有」(三界)的轮回中,随着业惑流转,其实是很苦的,没有人救护他们。如果你都没有解脱,你怎样帮别人解脱呢?佛做为一个真正的解脱者,他靠着大悲心帮助众生解脱。

接下来,讲某某夜叉王都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

【复次,毗沙门夜叉王,得以无边方便救护恶众生解脱门;自在音夜叉王,得普观察众生方便救护解脱门;严持器仗夜叉王,得能资益一切甚羸恶众生解脱门;大智慧夜叉王,得称扬一切圣功德海解脱门;焰眼主夜叉王,得普观察一切众生大悲智解脱门;金刚眼夜叉王,得种种方便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解脱门;勇健臂夜叉王,得普入一切诸法义解脱门;勇敌大军夜叉王,得守护一切众生令住于道无空过者解脱门;富财夜叉王,得增长一切众生福德聚令恒受快乐解脱门;力坏高山夜叉王,得随顺忆念出生佛力智光明解脱门。】

【尔时,多闻大夜叉王,承佛威力,普观一切夜叉众会,而说颂言:】

我们看一下「多闻大夜叉王」(也就是鬼王)所讲的偈颂:

(其实这些夜叉王很多都是天王,因为天王能够统驭鬼神。所以,有的时候也把他们尊称为鬼王。)

【众生罪恶深可怖,于百千劫不见佛,漂流生死受众苦,为救是等佛兴世。】

(多闻大夜叉王讲的偈颂)也是说:众生可能造了甚深的、可怖的罪恶,百千劫都见不到佛,漂流在生死中,受众多的苦,就是为了救这些可怜的众生,佛才出兴于世的。

【如来救护诸世间,悉现一切众生前,息彼畏塗轮转苦,如是法门音王入。】

佛救护所有世间众生,现化在一切众生面前,使众生不再去恶道、不再轮转。

【众生恶业为重障,佛示妙理令开解,譬以明灯照世间,此法严仗能观见。】

众生因为业障的缘故,就造了很多的恶业。

我们学习了《楞严经》就知道,恶道上来的众生,他的习气都很重,都比较恶。那么,这些习气重的众生又再度地造恶业……就成了一种恶性的循环。

佛讲说种种的妙理,使众生心开意解,智慧上来了,业障就变轻了,所以说佛像明灯照耀世间。

【佛昔劫海修诸行,称赞十方一切佛,故有高远大名闻,此智慧王之所了。】

佛在过去用了无量劫海修行,也经常地称扬赞叹十方的一切佛。我们看这些天王、鬼王或者菩萨们,见到佛就是反复赞叹(都讲说偈颂反复赞叹),甚至不惜重复地赞叹,因为佛值得。也是为了引起周围的众生重视(就是说这么伟大的佛,你要重视);也是为了唤醒众生的记忆,只要成佛了基本上就「声名远播」。

如果真的德能兼备,他一定是「声名远播」。

【智慧如空无有边,法身广大不思议,是故十方皆出现,焰目于此能观察。】

佛的智慧像虚空一样没有边际,佛的法身广大不可思议,所以到处都能出现,在六道的各道能够演说妙音,讲法利益所有的众生

这里反复提到讲法的重要性,讲法就讲说种种法,让你念佛也是讲法,告诉你持戒那也是讲法,给你讲说真理实相,那也是讲法……只要是利益众生的,佛就会去讲。

【一切趣中演妙音,说法利益诸群生,其声所暨众苦灭,入此方便金刚眼。】

佛的声音所到之处,众生的苦终将消灭。

【一切甚深广大义,如来一句能演说,如是教理等世间,勇健慧王之所悟。】

一切甚深的广大法义,有的时候佛用一句话轻松的、形象的话讲说给你听了,这样的教化之理无有穷尽。

【一切众生住邪道,佛示正道不思议,普使世间成法器,此勇敌军能悟解。】

如果众生走上了邪道,佛就会来开示正道。佛会教化众生,使这个世间整个的都成为载法之器,可以容纳所有的智慧

【世间所有众福业,一切皆由佛光照,佛智慧海难测量,如是富财之解脱。】

世间所有众多的福业,都是靠着佛光的照耀而生,我们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佛(没有觉悟真理者),这个世界将是多么可怕、多么可悲!

【忆念往劫无央数,佛于是中修十力,能令诸力皆圆满,此高幢王所了知。】

佛的智慧大海难以测量,修了多久呢?「无央数劫」,佛是很有耐心的,认认真真地去修行,修了无央数劫,所以才能够具备种种神力,并且让种种神力悉皆圆满。

以上就是今天我们所学的四个偈颂,这些偈颂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佛,也能够让我们反观自省。

在春节前,我们这一课是最后一课,明天开始放假了,一直到正月初六(也就是2020年的130号),再开始继续《华严经》的更新,以及《中阿含经》的不定期的更新。在放假期间,《大般若经》的读诵有可能会持续。

我们给大家布置一个寒假作业,这个寒假作业就是:「常观自己如虚空,有事儿没事儿多念佛」。

我们春节后再见!

祝大家新年快乐!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s://huayanjing.org/?id=9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华严经 040(第一四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上)

贤首品 第十二之一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已经到了「贤首品」第十二之一。【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已经给大家讲...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华严经 046(第一六卷)升须弥山顶品 第十三(中)

【尔时,善慧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此时,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佛并没有动;但是在禅定中,他却有一个分身(或者说应化身、意生身)升到了须弥山的顶上,来到了忉利天王的宫殿。从其他世界来的善慧菩萨,...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2(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中)...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3(第一七卷)初发心功德品 第十七(下)...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升夜摩天宫品 第十九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升夜摩天宫品 第十九

华严经 059(第一九卷)升夜摩天宫品 第十九...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