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 010(第〇五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00:00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五

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五

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五卷「世主妙严品」第一之五。

普贤菩萨上场了,很多师兄很激动,因为普贤菩萨定功第一,我们已经了解了。普贤菩萨他属于是菩萨当中,已经到了最高水平(最高层级)了。当然跟普贤齐平的有文殊、观音、地藏,这都是跟他齐平的。但是又各有特色:普贤定功第一;观音大悲和神通第一;文殊智慧第一;地藏度恶道众生第一。

在不同的经文中,讲解不一样,说菩萨到了最高层级,有的讲十地就是最高层级,有的经文讲等觉、妙觉,到妙觉果位是菩萨的最高层级,不管怎么讲、怎么去判断,我们知道,普贤菩萨他是菩萨的最高层级、最高阶位就可以了。这就相当于,你发了菩提心开始修行,类似上台阶——去找到一个寺庙,上了很多台阶,上那么多台阶终于来到了庙门前,普贤菩萨他这个层级就是已经来到了庙门前,就差跨过那个门槛,隔着门槛他已经能够看到庙里的很多景象了,但是门槛还没有跨过去,所以还不是佛。他只能说我已经来到庙门前了,他只有跨过了这个门槛,跨进了这个寺庙的大门,那是真成佛位了,那就跻身为佛了。之后就像我们昨天讲的,成佛之后还会继续地变化,继续地丰富和圆满。世间有几个能修成普贤菩萨的呢?所以先瞄准普贤菩萨先看齐,争取达到菩萨的最高阶位,之后,最后一把火可能是自己点燃,也可能是你偶遇一个佛,佛光一照,把你的最后一品无明破除干净,你就直接成佛了。到最后关头是最重要的关头,可能靠自力,也有可能靠他力,这个不一定,各人因缘不一样。

我们看一下

【复次,普贤菩萨摩诃萨,入不思议解脱门方便海,入如来功德海,所谓:有解脱门,名严净一切佛国土调伏众生令究竟出离;有解脱门,名普诣一切如来所修具足功德境界;有解脱门,名安立一切菩萨地诸大愿海;有解脱门,名普现法界微尘数无量身;有解脱门,名演说遍一切国土不可思议数差别名;有解脱门,名一切微尘中悉现无边诸菩萨神通境界;有解脱门,名一念中现三世劫成坏事;有解脱门,名示现一切菩萨诸根海各入自境界;有解脱门,名能以神通力化现种种身遍无边法界;有解脱门,名显示一切菩萨修行法次第门入一切智广大方便。】

说普贤菩萨上场的时候,他不仅仅是入到了一个解脱门,他是入到了不可思议的解脱门的方便海。前面那些贵宾都是一人入一个解脱门,但是普贤菩萨是入了无量的解脱门,像海洋一样无量无数的解脱门。

什么是解脱门呢?就是解脱的方法,那些贵宾可能只通过一种方法才能够解脱。但是普贤菩萨什么方法都懂,就好像他有无穷的药方给你一样。这就了不起,这就不得了,是吧?说普贤菩萨能够入到如来的功德海了,这里就是说,普贤菩萨来到这个寺庙门口,虽然还没跨过那个门槛,但是这个门是开的呀,他直接往里一看就看进去了。寺庙内的很多景象就尽收眼底,但不是所有景象,大家注意啊。这就是这个十地菩萨或者说等觉、妙觉菩萨与佛的区别了:他能看到很多景象,但不是佛世界的所有景象。成佛毕竟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质的转变」。可以讲:不管你是菩萨中多厉害的,你要是没成佛,你还是没真的懂佛,但是看呢,能看到一些表面,那也很不错了。所以下面列举普贤菩萨都能够拥有哪些解脱门,这些解脱门我们先不细讲,因为《华严经》后面的内容中很多都会提到的。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以自功德,复承如来威神之力,普观一切众会海已,即说颂言:】

伟大的普贤菩萨摩诃萨,他靠着自己的功德,也靠着佛的威神力加持,也开始讲说偈颂了,前面那些贵宾基本上直接就讲靠着佛的威神力的加持。这里想强调一下普贤菩萨修的好,所以说它一方面靠着自己的功德,另一方面也靠着佛的加持,二力结合(自力、他力相结合)。普贤菩萨讲说偈颂,这个偈颂中讲的很多都是禅定境界。

那么没有能够入定的师兄,听上去就比较玄妙,有的时候甚至是有一点点的疑惑,到底什么是入定呢?入定,在佛家也经常叫入三昧或者入三摩地,这个三昧、三摩地都代表正定,也就是强调一下佛法是很正的。所以他让你入的定是很正的定,不是走火入魔的邪定,是正定。我们经常倡导大家,念着佛或者听着佛号、听着佛咒去打坐,就是在佛号、佛咒的加持下,能够快速地让你入定,再一个能够避免很多的危险。因为佛号、佛咒本身就具备强大的加持力,可以驱魔避邪,就可以防止你走火入魔。我们学院也举行过一些实体的共修,在某些地区举行过,再加上网络上我们进行过很多次的禅修、共修课。迄今为止,这么多万人参加,没有一个走火入魔的,因为我们总是围绕着佛经、佛号、佛咒,围绕着这个来下功夫的,所以没有一人走火入魔。那为什么有的人打坐就走火入魔了呢?很多人他是仅仅靠着观呼吸,然后自己的戒行可能也没有甚为圆满,在观呼吸的时候一旦入了定,他也会显发一些神通,就看到这、看到那。有的时候就受那个境影响了,随着境走,自己的力量又不强,或者说正能量不强,有时候就要么就是被鬼神欺负,要么是被附体,或者看到一些景象害怕了等等等等。为了避免那些情况,所以我们总是说:你平常持好戒、多念佛,打坐时候念着佛或者听着佛号,这样就很安全。大家就根本不用害怕,佛菩萨都来保护你,护法神都在保护你,所以这样去打坐就不用担心走火入魔的问题了。

再回到入定。入定(入三摩地、入三昧)还是很佛教化的,有一些刚接触佛教的这些师兄可能还是不太了解。其实我们可以换个字(换一些名字相)来表达,入定其实就是「入于道,与道合一」,这样大家可能更容易理解,入于道,与道合一;也可以说是「入于如,与如合一」,入定就是入于如,与如合一;入定也是「入于梵」(印度教里面的最高境界——梵),入于梵,与梵合一,就是入定;入定也可以说是「入于真」,这个一切存在的本真、本质,入于真(入于真理、真相)。所以在《阿含经》中讲,「真如」经常讲叫「如真」,一说「如」大家知道是「真如」;一说「真」它强调一下这个就是万事万物的本真、本质,入定就是入于那儿,其实就是入到根本那里去了(一切万有的存在根本),入到那里,这就是入定。大家就能了解了。

那么我们用的这些名字相,无论是入定(入三昧、入三摩地),入于道,入于如,入于梵,还是入于真,对哪个文字相感兴趣,你就细细地去揣摩。比如说有的师兄喜欢「道」这个字,他觉得很本土化,很容易理解,因为很多人都读过《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可道,非常道」,一说入定就是入于道,你有什么感觉?入于道,与道合一,成为道……你立刻放下了很多的执著,就很松、很空、很透的感觉,对吧?在那种了无一念的、很松、很空、很透的状态下能够稳定住,慢慢地你就能入定了。我们有的时候重复地听这些佛号啊、咒语啊,就经常很容易就入定,很多师兄都是这样的,跟佛力的加持是有极大的关系的。

所以普贤菩萨一上场,他在讲说这些的时候,这都是定境,基本上都是定境。大家要把你的心完完全全地打开和拓宽去听,甚至说你感觉你没有所谓的那个「心」(心也不过是个概念),你就很空很空地去听普贤菩萨的偈颂:

【佛所庄严广大刹,等于一切微尘数,清净佛子悉满中,雨不思议最妙法。】

普贤菩萨他所见的佛界景象,就是说释迦佛证道之后,一下子庄严了法界内的无量的世界,这些世界的数量有多少呢?就像微尘一样,数也数不清(微尘就是微小的尘埃的意思,就是说一切存在物给它分割成了最小单位了,已经不能再分割了,这就是微尘)。

说释迦佛证道的时候,他所庄严的世界像无量的微尘一样,数也数不清,而这些世界里都有清净的佛弟子在其中,佛就这样降着法雨,降着不可思议的最神妙之法。

【如于此会见佛坐,一切尘中悉如是,佛身无去亦无来,所有国土皆明现。

显示菩萨所修行,无量趣地诸方便,及说难思真实理,令诸佛子入法界。】

普贤菩萨说好像大家来到这次盛会上看到佛在我们这里坐着呢。其实我能够见到释迦佛,他在每一个世界都坐着,而他的真身(法身)是无去无来的、周遍一切处的;他的应化身也是在每一个世界都坐着呢。

普贤菩萨因为他定功第一和天眼很厉害,所以他能看到。我们现在即便看不到呢,那你感受或者观想,久了其实也能够提升自己的定功。

【出生化佛如尘数,普应群生心所欲,入深法界方便门,广大无边悉开演。

如来名号等世间,十方国土悉充遍,一切方便无空过,调伏众生皆离垢。

佛于一切微尘中,示现无边大神力,悉坐道场能演说,如佛往昔菩提行。】

我们依然是看一些要点:普贤菩萨说,佛证道之后,他出生的「化佛」像微尘一样数也数不清(就是说他化现的那些分身、应化身,真的是数也数不清,不知道有多少),就是应着众生的需要去化现,他什么都能化现。

我们过去在课程中也说过,其实在定中,有情众生也能化现,无情众生也能化现。我在九华山打坐的时候,看到地藏菩萨就把自己化现成一堵墙,就是也没有其他的,就是一面墙,伫立在山间,白色的,上面是黑色的瓦片。但是你要是在定中看,你一看他你就知道他是谁变的。有的师兄就问你怎么确定他就是?到时候你在定中、你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你就知道,可能那就是我们的本觉吧——没有人告诉你,你也不用问,你就是知道,而且很确定无疑,他变什么你都知道是他变的。比如说地藏变个小老鼠,变一个飞鸟,变个老婆婆,你都知道(你只要是在定中,就很清楚明了)。包括你看到哪个师兄过去世的时候,你看到是马呀、是猴子呀,你一看到你就知道他是谁。上座前你可能想看一下谁谁谁跟你的关系会是什么,你在定中一下子就看到了。它就是一种事实的呈现、而且你不需要问任何人你就知道,这是天生的。那么有一些定功的师兄都了解它是事实(就是这样的情况)。

(所以)佛菩萨他不介意变什么低维度的生命、或者三恶道众生(他并不介意)……只要需要他就都去变。甚至说放出去的这些应化身、分身,他也并不执着我还要收回来怎么样(他放出去就放出去了),因为是从佛或者菩萨这里分身分出去的,那这些都不会做坏事去,他都带着佛的基因的(都有着佛的DNA的),就算是他没有显现大神通、大智慧,但是他也不会去做坏事,都是做善事的。

但是虽然通过禅定我们能够获得一些所谓的神通,或者什么功能,但这个功能也不能随便地用:一是要找对人,这个人是你极其信任的,他已经学了足够多的佛经,他相信修习禅定能够得到神通,或者一些人体潜能——他相信,这个很重要;再一个,最好他还学过一些经,能够支持他的相信,比如说他学过《菩萨善戒经》、学过《楞严经》或者学过《华严经》,他有一些理论支撑他,他就会深信不疑,不容易受周围人诽谤的影响(找对人很重要)。再一个还要看情况,比如说你帮人看的时候是看过去世的关系、还是看未来怎样,如果你看到不好的情况你要不要跟他说,这个是要斟酌的。

其实,只要深入禅定的话,师兄们就可以看过去,可以看现在、也可以看未来。但是我们(包括我们学院很多有一些定功的师兄),我们不大看未来,为什么呢?因为你看未来,有时候很容易让人理解成就像算命先生,就用个罩子罩住你了,他就不自由了,他的思想会受你影响,那种感觉是不好的。比如说:你看到一个人他这一生会很坎坷,你会告诉他吗?你说你这一生会很坎坷,他这个负面的心理暗示接受了之后,他可能过得比之前不知道的时候还要坎坷,因为人是完完全全地接受心理暗示的动物。甚至有的时候,你的神通你不能够实事求是地用,你还要打一些方便的妄语,你为了鼓励他、为了让他充满正能量,你甚至还要说一些假话。所以说,神通不能随便用。当你看到一个人他是某某杀人犯,你能告诉他?你也不能说。所以,我们的智慧要走在神通的前面,这样才是稳妥的。

再何况,当今的这个世界也比较复杂,江湖水也很深。有的时候,太张扬了确实也会招引一些违缘障碍。我其实也曾经跟会算命的几个师兄交流过,我说:你们会给自己算算未来吗?你们算得那么准,他们都说不会。我说:为什么?答案几乎都是一致的:知道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确实是需要一些未知的。

如果你完完全全知道,你明年、后年、你下半辈子发生什么,你觉得还有过的必要吗?真的是很没劲儿的。所以保留一些问号挺好的,讲讲过去倒也是蛮有意思的,如果那些过去世的故事能够给你快乐,不会影响你修行,甚至能够帮助你修行的话,那是可以讲讲的。所以普贤菩萨也在强调这一点,就是说在定中,尤其你成佛之后,过去、现在、未来,所有广大劫你都能知道,一念之间都能知道。但其实佛也不太喜欢看未来,因为那样就没意思了。释迦佛在给弟子讲法的时候,经常讲过去世的故事,几乎占了百分之九十几的篇幅讲过去,讲未来相当的少。只有两种情况,第一:给弟子授记的时候,鼓励弟子你什么时候会成佛,佛号是什么,佛国是什么,怎么样……讲这个;再一个,就是在与外道斗法、斗神通的时候,这个《涅槃经》中提到,包括孕妇快生孩子了,她肚子里是男孩、女孩?佛讲得很准,那个属于预言未来了,佛讲得很准。但是佛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讲过去。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为什么讲过去比较多?也可能你会有你自己的理解。

在禅定中,要是看得细的话,会看得很具体。那有的师兄就担心说:哎呀,那个师兄或者那个师父有神通,我是不是一点隐私没有啊?去卫生间或者洗澡都觉得没安全感了,是不是人家什么都能看见……禅定中看你其实会避开你的隐私的,这个大家就尽可放心了(他可能大概知道你在做什么,但不会看得那么具象化的,你放心就好了)。我们总归要知道,佛是完完全全的清净体,一切与清净、与善、与智慧不相关的,也将是与佛不相关的,就是一切让你感觉染污的东西,它一定不会发生在佛的身上的。

【三世所有广大劫,佛念念中皆示现,彼诸成坏一切事,不思议智无不了。

佛子众会广无限,欲共测量诸佛地,诸佛法门无有边,能悉了知甚为难。

佛如虚空无分别,等真法界无所依,化现周行靡不至,悉坐道场成正觉。

佛以妙音广宣畅,一切诸地皆明了,普现一一众生前,尽与如来平等法。】

普贤菩萨说:佛的境界很难了知、很难测量,就算是无量的佛弟子集中在一起都很难了解佛的境界。

我们还是回到这节课最开始时的那个比方。你来到高山上的一座庙,在路上,你会遇到无量的这些信众、佛弟子,有的三步一拜上去,甚至还有一步一拜上去的,也有走着的,也有嬉闹的,各式各样的人。他们在这个台阶的各处,有高处、有低处、有中间,都在走。但是谁能真的懂庙里的情况呢?只有进到庙里的人,像普贤菩萨处于菩萨中的顶尖位置,他只是看到了部分而已,而不是全部。有的师兄就问: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他们不都是能够把自己变成佛吗?那是相上把自己变成佛,显个佛的相是无二无分别,但是自己的修为要是没成佛,他光显个佛的相,他还是不是佛,佛界的很多事他依然不懂。就好像换了一个表皮,但是内胎没有换,就那样的感觉。只有成佛了,才是脱尽了凡胎换成了圣胎。

因为佛证道之后,与会的这些贵宾们他们的偈颂有很多重复的内容,所以我们有一些就省略了。

【复次,净德妙光菩萨摩诃萨,得遍往十方菩萨众会庄严道场解脱门;普德最胜灯光照菩萨摩诃萨,得一念中现无尽成正觉门教化成熟不思议众生界解脱门;普光师子幢菩萨摩诃萨,得修习菩萨福德庄严出生一切佛国土解脱门;普宝焰妙光菩萨摩诃萨,得观察佛神通境界无迷惑解脱门;普音功德海幢菩萨摩诃萨,得于一众会道场中示现一切佛土庄严解脱门;普智光照如来境菩萨摩诃萨,得随逐如来观察甚深广大法界藏解脱门;普觉悦意声菩萨摩诃萨,得亲近承事一切诸佛供养藏解脱门;普清净无尽福威光菩萨摩诃萨,得出世一切神变广大加持解脱门;普宝髻华幢菩萨摩诃萨,得普入一切世间行出生菩萨无边行门解脱门;普相最胜光菩萨摩诃萨,得能于无相法界中出现一切诸佛境界解脱门。】

接下来,回到经文看一下,是某某菩萨摩诃萨证得了什么解脱门,某某菩萨摩诃萨证得了什么解脱门。

菩萨,大家都知道是「菩提萨埵」的简称,摩诃萨是「大菩萨」的意思。这些菩萨摩诃萨们都证得了不一样的解脱门,为什么呢?因为根性、爱好有差异的缘故。大家有的时候也可以学会自己向自己提问题,自己去找答案。你看到经,看到什么,有疑惑的时候,自己先问自己,实在回答不了,再去问问师兄或者老师、师父,这样也是能够帮我们开启智慧的。

【尔时,净德妙光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菩萨解脱门海已,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净德妙光菩萨摩诃萨讲个偈颂

【十方所有诸国土,一刹那中悉严净,以妙音声转法轮,普遍世间无与等。】

十方世界所有的这些国土,佛证道的那一刹那,全都庄严清净了(佛证道的那一刹那,法、报、化三身合一的那一刹那),祂瞬间清净了法界内的一切国土。这实际上是在讲佛的那个法身之光到处遍在,瞬间清净。

【如来境界无边际,一念法界悉充满,一一尘中建道场,悉证菩提起神变。

世尊往昔修诸行,经于百千无量劫,一切佛刹皆庄严,出现无碍如虚空。

佛神通力无限量,充满无边一切劫,假使经于无量劫,念念观察无疲厌。

汝应观佛神通境,十方国土皆严净,一切于此悉现前,念念不同无量种。

观佛百千无量劫,不得一毛之分限,如来无碍方便门,此光普照难思刹。】

「一一尘中建道场,悉证菩提起神变。」在每一粒微尘中(那么小的物质单位当中)都可以建立道场,因为至小无内,你一旦进去它是无量大的。

有一次放生结束之后,我在跟几位师兄打坐,去定里边看到了一个甲鱼,甲鱼的脖子那个位置一个毛孔,我一看就看进去了;看进去之后,看到是一个大超市,很大的超市,人来人往的,生意非常兴隆;然后出了这个超市,外面就是繁华的街道,就这样,就感觉那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再往外扩就是个国家,就一个毛孔看进去是真的这样无量大。还有一次是看到了一只鞋,就从这个鞋带那里一个微小的孔那儿进去,又是一个世界在里面,活生生的世界……你就看到了。

所以,现在这个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很多师兄也是心有不安,因为你只执著你肉眼所见的这个小地球了;你甚至都忘了地球之外还有那么多星球这件事情,你甚至只执著这个地球上的某个国家的某个省份的某个城市,甚至某个村庄;你执著这么一点点相,你自然就会不安了,你要是想到地球之外有那么多星球,宇宙那么大,你可能那种不安和惧怕就少很多。

所以,今天我在微信朋友圈讲的有些话,就是安慰一些惧怕的师兄的。我说:假设一个小孩,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笼子里,没出去过,他以为这个笼子就是全部了,他不知道笼子外还有更加广阔美好的世界,所以当这个笼子损坏的时候他很害怕,是不是?但如果这个小孩他出去过,他知道外面的世界更广阔、更美好,他还怕这个笼子坏吗?他甚至巴不得赶紧坏吧,我好搬家、移民了,我不在这里受束缚了……

如果你能够深入禅定,舍离你肉眼所见的那个三维世界,你看到这无量无边大的上下四维、没有边际的广阔世界的时候,你在哪儿存在不是存在呀?还非得执著那个小地球上的某个国家的某个城市吗?你就不再有你的惧怕了。

当然此次听《华严经》的师兄也有刚学佛的,刚学佛的有一些师兄他是唯物主义者,他是不相信有灵界存在的。这样的师兄你就可以找到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教授做的那个实验,网上应该搜得到,李嗣涔教授他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他是一个科学家,他完全以科学的手法去测,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灵界,实验结果证明,耶稣、佛、神仙都是存在的。你肉眼见不到,不代表他不存在。你要是知道,原来有那么多的世界跟我们这个小世界并存,你是不是就不会太执著这个小世界了?大不了移民嘛!

有的师兄说:移民哪有那么简单呢?我现在业障深重怎样怎样……你好好念佛,至诚恳切地念,关键要念到心里面去。为什么有的人命终前也念佛了,亲人甚至师父也给他超度了,后来还没去善道,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至诚恳切地把佛念到心里面去,他只是耳朵听见了人家念、或者是嘴头上自己念念,他没有至诚恳切嘛!你要是至诚恳切,你哪儿都能去!不管你能不能入定,移民是很容易的事情。如果真的说今生在这个小世界的缘尽了,要移民的话,你至诚恳切地想去哪儿就念哪个世界的佛的名号。你想去净琉璃世界,你就至诚恳切地念药师琉璃光如来,或者是三个字药师佛、药师佛……至诚恳切——绝对是必去无疑。那有的想去极乐世界的,就拼命念阿弥陀佛,或者念观世音菩萨,那也是必去无疑。至诚恳切代表入心了,你是真想去,那才行的。你没有入心那是骗不了谁的。在《地藏经》里还讲,说无论是现在的众生,还是未来的众生,临命终的时候,听到哪怕一个佛的名号,一个菩萨的名号,一个辟支佛的名号……不管你有罪没罪都能解脱,解脱就是说至少也不下三恶道,这里讲的听到也是你要听到心里去。有的师兄家里二十四小时念佛机都念着佛,你也听到了,你怎么就没信心去佛国?你没有用心!念佛机的声音触动着你的耳朵,触动了别人的心,但没触动你的心。所以它就用处不大,最多就在阿赖耶识的仓库种点种子了。用心太重要了!你甚至可以细细地品你爱念的佛的名号,比如说:「阿弥陀佛」,你不一定每次都念那么快,有的时候你可以慢快结合,慢的时候细细地品,阿——弥——陀——佛,这样一品,心就很静,有时候你念一声佛号还没念完,你可能都入定,你是否真的专注和用心啊?

【如来往劫在世间,承事无边诸佛海,是故一切如川骛,咸来供养世所尊。

如来出现遍十方,一一尘中无量土,其中境界皆无量,悉住无边无尽劫。】

接下来,讲说为什么释迦佛成道的时候,那么多的贵宾都来看望他、都来瞻仰他?因为佛在过去无量劫在世间承事了无边的诸佛海,就是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非常认真用心地给各位佛服务。那他给佛服务的时候,身边是不是很多师兄,居士……是吧?就结了很多的缘,过去结的这些好的缘未来都能用上。

所以我们一直倡导大家广结善缘、尽量地少得罪人,也是这个意思,你广结善缘没坏处。有一天你成佛了,一看,哎呀,那么多的好朋友都来看我了,都来庆贺了,会增加你无量的喜悦,是不是?要有一天你成佛了,没几个人来,是什么样的感觉?在这个凡俗的世间,说一个人做人做得是否成功,就看他(她)追悼会来了多少人。其实我们说一个佛过去世做人成不成功,就看他成道的时候,有多少的贵宾来看他。可以这样讲,在他震撼整个虚空法界的时候,看看有多少贵宾来看他,来瞻仰他,来庆贺,这就知道他因地的时候结了多少善缘了。我们说少得罪人,不是说就变成老好人了,没有立场了,别人错了你也说他(她)对,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发心是好的,是善的。在与人交流的时候,遣词造句也要注意,尽量地少伤害人。话出口前掂量掂量,我怎么说更合适,理性一点,没有坏处。

【佛于曩劫为众生,修习无边大悲海,随诸众生入生死,普化众会令清净。

佛住真如法界藏,无相无形离诸垢,众生观见种种身,一切苦难皆消灭。】

说佛怀着无边的「慈悲」和「爱」爱众生。

爱众生不代表不批评,就好像父母爱孩子不代表不批评,他(她)要真做错了,你该纠正的也得纠正,那是对他(她)好,是吧?但就算是纠正,你用的言词也是可以选择的,到到处处都是智慧啊!

世间法和出世间法其实真的是不二的,没有什么分别。世间法、出世间法都是你一心之用啊(你一颗心的作用),都源于你的一颗心啊。你会用,说明是真有智慧了。

说佛成道的时候那么多的贵宾来看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佛在过去世修行的时候,他不是承事过无边的诸佛吗?他给无边的诸佛做过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帮忙、做义工,甚至做侍者种种。他过去对他的师父、对其他佛是这样做的,所以感召来,他成佛之后别人也这样对他,这就是因果——我怎么对别人,别人怎么对我;我很恭敬我的师父,那么你的弟子也会很恭敬你。除非极其例外的,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例外的。比如说,上节课提到阿难,他是佛的堂弟,是吧?佛证道的时候阿难出生,阿难后来被佛选为侍者,兢兢业业地为佛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好,广受大家赞叹,但是阿难的亲哥哥(有说是佛的堂弟的,有说是他的堂兄的),阿难的亲哥哥就是提婆达多呀,一奶同胞。提婆达多总是想诽谤佛、害佛、甚至杀佛。你看,弟弟那么信佛,一直为佛帮忙,但是哥哥总是想杀佛,总是会有例外的,当然提婆达多跟佛之间也是有无数世的因缘上的牵扯:有善缘、有恶缘,这个目前我们先不细说了。

关于阿难和佛之间的这个年龄差呀,不同资料是讲得不一样,有的资料认为佛二十几岁证道,那么阿难又出生于佛证道的那一时间,所以呢,佛自然就比阿难大二十几岁,是吧?那有的资料讲,佛三十岁或者三十五岁证道,佛证道的时候,阿难出生,那么佛就比阿难大了三十岁或者三十五岁。总之,我们取个中间,那也是佛要比阿难大二三十岁,这样大家就明了了。而且我们也了解,佛比阿难大那么多,而且阿难也是长大后才出家的,那么在阿难出家成为佛的侍者之前,有很多的法其实阿难都没有听到,在后来整理佛经的时候,有很多的经典其实是阿难的师兄诵出来的,不是阿难讲的,是集合众人的力量而完成的。当然这期间也会有偏差,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佛才说:依法不依人,你要实证实相。实相最真实了,以它为准而不是以别人说的为准,谁说的都不一定绝对准确的。

【复次,海月光大明菩萨摩诃萨,得出生菩萨诸地诸波罗蜜教化众生及严净一切佛国土方便解脱门;云音海光离垢藏菩萨摩诃萨,得念念中普入法界种种差别处解脱门;智生宝髻菩萨摩诃萨,得不可思议劫于一切众生前现清净大功德解脱门;功德自在王净光菩萨摩诃萨,得普见十方一切菩萨初诣道场时种种庄严解脱门;善勇猛莲华髻菩萨摩诃萨,得随诸众生根解海普为显示一切佛法解脱门;普智云日幢菩萨摩诃萨,得成就如来智永住无量劫解脱门;大精进金刚脐菩萨摩诃萨,得普入一切无边法印力解脱门;香焰光幢菩萨摩诃萨,得显示现在一切佛始修菩萨行乃至成就智慧聚解脱门;大明德深美音菩萨摩诃萨,得安住毗卢遮那一切大愿海解脱门;大福光智生菩萨摩诃萨,得显示如来遍法界甚深境界解脱门。】

接下来呢,又讲个个大菩萨摩诃萨,证得了什么样的解脱门……

【尔时,海月光大明菩萨摩诃萨,承佛威力,普观一切菩萨众庄严海已,即说颂言:】

接下来是海月光大明菩萨摩诃萨讲说偈颂,我们也是看要点

因为佛眼看到的相和众生的凡夫肉眼看到的相是不一样的,所以佛证道的时候,他一看哪儿都是佛,简直没有众生可度了,全成佛了,这是佛眼所见。但是你用肉眼看就不是这样的显相,它是显相不同,不是一个维度。

【诸波罗蜜及诸地,广大难思悉圆满,无量众生尽调伏,一切佛土皆严净。

如佛教化众生界,十方国土皆充满,一念心中转法轮,普应群情无不遍。

佛于无量广大劫,普现一切众生前,如其往昔广修治,示彼所行清净处。】

海月光大明菩萨摩诃萨他说的就是佛眼所见的景象,佛在成佛的那一个时刻,所有的波罗蜜都圆满了,各种境界都证得了,然后他能看到无量众生都被调伏了,到处都是佛国,都是庄严清净的,真是没众生可度。佛眼看上去到处都是佛,到处都能生佛,就是这样子。

【我睹十方无有余,亦见诸佛现神通,悉坐道场成正觉,众会闻法共围绕。

广大光明佛法身,能以方便现世间,普随众生心所乐,悉称其根而雨法。

真如平等无相身,离垢光明净法身,智慧寂静身无量,普应十方而演法。

法王诸力皆清净,智慧如空无有边,悉为开示无遗隐,普使众生同悟入。】

今天的这节课,经文当中也是屡次出现「神通」两个字,这个偈颂里也是说「我睹十方无有余,亦见诸佛现神通」。「神通」大家一定不要过于敏感了,只要是佛,必有神通,但有神通不一定是佛,这是大家了解的。「只要是佛,必有神通」。

【如佛往昔所修治,乃至成于一切智,今放光明遍法界,于中显现悉明了。

佛以本愿现神通,一切十方无不照,如佛往昔修治行,光明网中皆演说。

十方境界无有尽,无等无边各差别,佛无碍力发大光,一切国土皆明显。】

下面还提到「如佛往昔所修治,乃至成于一切智,今放光明遍法界,于中显现悉明了。」只有在成佛的时候才能说他具备了一切智。为什么?大家想一想,为什么?成佛了,我们前面的课上提到「佛」就是「如」,就是整个法界,是不是?当佛成为整个法界了,他是不是拥有所有的智慧了?因为他是整个法界,他是一切嘛,所以他有了一切智。

如果你刚刚成佛的话,那种身心的巨变是相当强烈的,就好像你爬了很多很多的台阶,受了很多的苦,终于来到了庙门前,终于跨进了庙门,跨过了那个门槛,这个时候你就不是在庙的外面,而是在里面了,那种感觉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在佛最初成道的瞬间,他会强烈地感受到法身的那种无形的清净光到处遍在,也会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应化身放射的那种金灿灿的大光明,无量的能量会非常鲜明。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强烈的感觉会慢慢地淡化,法身依然,无形的清净光一直在有,想感觉也能感觉到,但不想感觉呢也就好像没那么强烈。那么应化身他一直在放射光,他都放惯了,他「个我」的觉受上就不会那么强烈,但是别人看上去他还是很亮的、光灿灿的样子……

好,今天我们就先学习到这里。

空下来呢,大家要学会慢,有一些师兄就是太快(太急性子)。不够慢,有条件的情况下让自己慢下来,看看手边正在做的事情、看看周围的环境;诵经的时候甚至慢下来,一句话、一句话地去品味,甚至个别的字和词单独拆开去品味——慢下来。念佛号的时候,你赶数量的时候也可以快,快有的时候确实也有利于你没有杂念,那也是可以;但偶尔也慢下来去感受——直接入到这个佛号当中去(入进去)。修行是有很多的方法的,我们去调整,慢慢地找到更多的快乐,其实修行是很快乐的事情。

醍醐学院所有音频、文稿等下载地址:

1、企业微信网盘(推荐):https://drive.weixin.qq.com/s?k=AKAA1geQAAYYlFUQrj

不用再申请下载权限了,打开链接即可下载,非常方便。

2、自建网站网盘:http://pan.rukongmen.com/#s/8G7dNRig

以上链接可下载也可在线收听,推荐用电脑下载。此信息可转发法布施。


本文链接:http://huayanjing.org/?id=15

相关文章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09(第〇四卷)世主妙严品 第一之四(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学习《华严经》。学经的目的不是为了学经,我们要了解。学经的目的是为了契入诸法实相。哪怕你学了一万部经,你都没能契入诸法实相,那就不如只学一部经、半部经、甚至一个偈颂,就契入了诸法实相...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2(第〇九卷)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卷第九华藏世界品 第五之二大家好,已经到了《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第九卷「华藏世界品」第五之二。【尔时,普贤菩萨复告大众言:诸佛子,此无边妙华光香水海东,次有香水海,名离垢焰藏;出大莲华,...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方广佛华严经 027(第一一卷)毗卢遮那品 第六(下)

大家好!我们继续来听普贤菩萨讲故事。上节课说到: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给大威光太子进行了授记。【诸佛子,波罗蜜善眼庄严王如来入涅槃已,喜见善慧王寻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转轮王位。彼摩尼华枝轮大林中第三如来...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 039(第一四卷)净行品 第十一

文殊菩萨继续在给我们讲解「净行品」。「净行」就是清净的、神圣的行为。这一切行为非常唯美……因为,充满了大悲、充满了爱、充满了无私、充满了祝福……【若见大柱,当愿众生:离我诤心,无有忿恨。】文殊菩萨说:...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华严经 044(第一五卷)贤首品 第十二之二(上)

上节课讲到后面,贤首菩萨就强调,只要修到了一定程度,菩萨们是真的具足种种神通,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接下来,又举了很多例子来作证明、来反衬——菩萨真的具备种种神通。【海中有神名善音,其音普顺海众生,所有语...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华严经 050(第一六卷)十住品 第十五(中)

大家好!上节课,法慧菩萨带领我们复习了菩萨「十住位」当中的第一「初发心住」,也就是「发心住」。法慧菩萨接着说:【菩萨如是发心已,应令往诣十方国,恭敬供养诸如来,以此使其无退转。】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菩...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